198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施吕特呼吁各国采取互让态度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英国和西德在农业政策等问题上仍然坚持各自立场
本报哥本哈根12月4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为期两天的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本届欧洲理事会主席丹麦首相施吕特呼吁各国首脑采取互让态度,使这次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
本届首脑会议是在共同体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预算结构和农业政策都迫切需要改革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集中讨论共同体内部的农业政策调整、财政制度改革等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为实现“德洛尔计划”,保证在1992年年底以前建成“欧洲统一大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今天上午听取和讨论了欧洲执委会主席德洛尔关于调整农业政策的报告。德洛尔在报告中重申了他在《为一体化文件的成功而奋斗》的报告(即“德洛尔计划”)中提出减少农业开支和消费等主张。
农业政策的调整已成为共同体在进行一系列改革中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成员国虽然均意识到继续改革共同农业政策,使之适应新形势的必要性,但由于农业在各国国民经济中比重不同,从共同农业政策中获益不等,对共同农业政策发展方面的意见也有分歧。
这次首脑会议前,丹麦首相施吕特访问了11个成员国,作了大量斡旋,提出一些折衷方案,期待这次会议能在农业政策和财政问题上有所突破。
但是,由于英国、西德和法国等国家仍然坚持原先的立场,使这次会议处于并不乐观的气氛中。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会议前明确表示英国不会作出让步,在削减农业开支问题上“准备如上届会议那样再次孤立”。据英国代表团发言人介绍,今天早晨撒切尔夫人与西德总理科尔单独就农业政策等问题举行了会晤,“双方仍然坚持各自的立场”。
丹麦首相施吕特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这将是一次非常困难的会议”。他呼吁成员国能采取“克制互让”的态度,使会议免遭“令人难堪”的失败。他指出,“成员国不能只考虑自己国家利益,还要考虑我们共同的利益”,才能使共同体不会急速走向破产”。他指出,在财政改革上,如不能取得协议将导致共同体明年面临60亿美元赤字。
施吕特强调,这次会议是在美苏即将就欧洲的安全问题举行会晤及世界金融市场出现混乱的情况下召开的,共同体成员国更应该强调采取联合一致的立场。
会议将于明天晚上结束。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宣布,它于最近决定在欧洲发展基金范围内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约8000万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现约合1.24美元)的无偿援助。
受益于这笔援助的是布隆迪、喀麦隆、乌干达、索马里、坦桑尼亚、贝宁、斯威士兰、图瓦卢和塞内加尔等国。援助项目包括农村发展和森林再生等。接受援助最多的是布隆迪和喀麦隆两国,款额分别为3400万和2500万欧洲货币单位。
欧洲发展基金创立于1958年,为欧洲共同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经济援助的基金,援助形式以无偿赠予为主。基金的管理与使用由共同体委员会负责。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作出一决定
  严格限制使用招待费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为减缩行政开支,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最近作出一项决定,严格限制联邦各组织机构内外招待费的使用。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根据规定,联邦官员在招待内宾时只能饮用咖啡、矿泉水或果汁等国产饮料。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和接待外宾时才能供应酒类或膳食。同时,联邦议会和联邦政府官员只有在开会或同外单位代表举行会议时才能饮用咖啡、果汁和茶水,其他时间饮料均自费。决定对在何种情况下才能为外宾举行宴会以及参加人数,均作了明确规定。
据报道,南共联盟、社盟、工会、青盟等组织领导人使用招待费的办法也都作了明确规定。

第7版(国际)

小康与改革——保加利亚见闻
  本报记者 郑园园(续昨)
三、新政策正付诸实施
记者在保加利亚采访中看到,简政放权的原则正付诸实施,并激起了劳动者的热情,给企业带来了活力。
索非亚声学仪器厂首先实现了这些原则。34岁的工程师巴列甫被推选为厂长。他和副厂长、设计部主任及会计师四人组成班子执掌企业大权。以前,产品在设计院设计,工厂只管生产,从图纸到产品周期得花两年时间。现在,巴列甫请来10名设计师,建立起工厂的设计部,周期缩短到两个月。巴列甫说:“现在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全由我们自己决定”,工厂购进了英国、荷兰、瑞士等国的设备,这些设备的使用率很高。工厂的产品已销到苏联、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大受欢迎。工厂赢利,工人的工资比过去高出15%,工人干得多,挣得也多,现在大家都感到工厂是自己的。他说,作为一厂之长,肯定更辛苦,但是,看到自己领导的工厂能为国家增加外贸收入,又能使工人收入提高,累一点也心甘情愿。
50岁出头的季米特洛娃为农工联合企业卖花。实施新的经济原则后,联合企业规定超出定额多卖者可多得工资。保加利亚人的生活离不开鲜花,她的花摊生意兴旺。“我几乎每个月都多卖多得”,胖乎乎的季米特洛娃讲话时总乐呵呵的。除了卖花,她还喂养50头良种猪,种一片菜园,收入是很可观的。她家的小汽车已更新过了,客厅里有彩电、录像机,可是她忙得团团转,顾不上看;她丈夫在一家饭店当经理,也难有闲暇。记者到她家参观,看到那幢两层小楼里外布置得富丽堂皇。一本名叫《我的家》的杂志刊登了她家的照片,勤劳而又能干的主妇一下子出了名。改革,使成千上万象季米特洛娃的劳动者,有了更多的致富机会。
四、促进社会生活民主化
保共中央在推进新机制的同时,加速了政治体制的改革,促进社会生活的民主化。中央七月全会作出一些新规定:庆典改革,取消了四大节日(五一节、文字节、国庆节以及苏联十月革命节)的游行活动;公共场所不再悬挂政治局委员的画像;过去对老干部子孙上大学的种种照顾也取消了。记者访问日夫科夫故乡普拉维茨时听到介绍,市中心广场上,日夫科夫的塑像前不久撤除了,这是中央委员会根据日夫科夫本人的请求而作出的决定。
保加利亚金质的、银质的、铜质的勋章多达700种,以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用来颁发给那些有资历的人。今后,政府只把勋章授予那些真正有贡献的人。《工人事业报》编委德鲁门什基说,他十分赞成这项新措施,他认为,改革也改变着人的价值观念,社会应该凭劳动成果而不是凭地位和资历来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他说:“如果我写的书受到读者欢迎,十分畅销,那无异于向我颁发一枚大勋章。可我如果就此搁笔,不再向读者奉献,那么,即使再多的勋章,在读者的心目中又有什么意义呢?”知识界的朋友欣喜地说,最近的党报变得有看头了,党员、群众纷纷投书报社,揭露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弊病,探讨解决办法,编辑部选择有代表性的予以刊登。读者喜欢看这样富有批评性的、有活力的报纸。
五、仅仅是开始
一切还仅仅是开始。简政放权的新措施实行不多久,矛盾就暴露了:那些设备老化的企业,移交时遇到了困难——谁愿意接收一个破旧的摊子呢?所以原定在秋季结束的财产移交过程推迟了,政府不准备匆忙走过场,它要帮助这些没人认领的“孩子”找到“父母”。行政区域合并之后,精简了上万名中层干部,这么多干部往何处去?虽说保加利亚干部的文化素质较高,绝大多数有专业特长,可以顺利“转业”,但对一些有“官瘾”的人来说,放弃权力毕竟是痛苦的。联合企业的经理们得以合同关系来处理他们与昔日的下级的关系,因为现在他们是平起平坐的同行了,这对那些习惯于颐指气使的沾有官僚主义习气的干部,确有个重新适应的过程。
可以想见,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随着工资、物价、税收体系的改革相继提上日程,还可能有更多矛盾出现。那时,索非亚依然会如此平静和谐吗?改革难免会有阵痛,平静或许会被打破,但是,正如日夫科夫所说:“已经开始的改革进程是不可逆转的。”索非亚在平静地迎接新的进程,而新进程将使它焕发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告别保加利亚前夕,《索非亚新闻周刊》的记者问我:“你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回答:“我看到保加利亚人民建设了一个令人称羡的小康社会,但你们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以令人敬佩的勇气向自己提出挑战,走上了改革之路,这就是保加利亚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全文完)

第7版(国际)

西欧各主要银行普遍降低利率
  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回升
新华社伦敦12月3日电 (记者李宗扬)西欧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今天采取了一致行动,以英格兰银行和德意志联邦银行为主,普遍降低了中央银行干预市场利率的贴现率。这新一轮降低利率的行动被认为是西方国家在美国要求下采取的国际协调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稳定美元汇价,增强市场对世界经济的信心。
今天英格兰银行率先采取行动,将其干预货币市场的利率降低了0.5个百分点,促使英国四大商业银行立即将其基本贷款利率从9%降低到8.5%。这是自从10月19日全球股市暴跌以来英国银行第三次降低利率。随后,德意志联邦银行宣布将其贴现率从3%降低到创纪录的2.5%。此后,法兰西银行、荷兰中央银行、瑞士国民银行和比利时中央银行也分别宣布将各自的利率降低0.25、0.25、0.5和0.25个百分点,达到7.75%、3.75%、2.5%和7%。
西欧中央银行今天的这一协调行动使美元汇价略有回升。在伦敦外汇市场,美元对西德马克和日元分别上升了0.89芬尼和0.35日元,英镑对美元的汇价从1比1.8165降到1.8045。但是,股票市场对降低利率的反应尚不明显。伦敦股票交易所的《金融时报》100家股票指数在收盘时并没有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回升到关键的1600点以上,仍停留在1588.4点。伦敦黄金市场金价今天上升了20美分,达到每盎司491.10美元。
市场分析家们认为,今天市场对降低利率的反应表明,人们对股票投资前景仍持谨慎的态度;美元汇价前景也并无从此看涨的迹象,但黄金仍具有吸引力。因此西方国家采取进一步协调行动,乃至召开七国集团会议已成为十分必要和紧迫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由于西欧各主要国家昨天相继宣布降低贴现率和利率,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立即出现回升。
消息一宣布,西方外汇市场作出积极反应。在法兰克福,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由2日的1∶1.6465回升到1∶1.6620;在伦敦,美元对英镑的比价由1.8150∶1涨到1.8045∶1;在苏黎世,美元对瑞士法郎的比价由1∶1.3530升到1∶1.3595。

第7版(国际)

非洲许多知识分子回祖国工作
出于躲避国内动乱政治环境、施展自己的才能和增加经济收入等考虑,非洲知识分子移居国外的较多。据估计,仅在欧洲共同体国家工作的非洲人员就有6万名之多。
最近两年,由于政府间移民委员会的帮助,非洲人才外流的状况有所好转。该组织原计划3年内争取300非洲专业人员回国,但在过去两年内已有508名非洲知识分子离开在美国和欧洲的工作岗位,回到非洲。
一位最近从美国返回肯尼亚的大学讲师弗兰西斯·阿科拉谈了自己的体会。他1985年在堪萨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来在伊利诺斯大学当研究员,已在美国成家并有了两个孩子。回国后他的工资只等于在美国时工资的1/4,但对祖国的感情和对故土的怀念,使他毅然回国。他说:“回国后的生活是要艰苦些,但这是值得的,因为我知道祖国需要我,我回国个人虽有所牺牲,但可以有益于人民。”  (梁丽)

第7版(国际)

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架起新桥梁
  日中友好会馆将于年内落成
本报讯 日中交流的综合中心——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建设工程将于年内全面完成。这家会馆是在纪念两国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时,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建设的。会馆座落于东京后乐园附近,占地面积6900多平方米。这里原是中国留学生的一个集体宿舍。
新会馆的建设,分两期工程进行,总投资约120亿日元。第一期工程已于1985年4月建成并开始使用。即将完成的第二期工程为地上12层、地下4层的大厦,设有多用途大厅、专用会议室、中国历史美术馆等。日中友好会馆的建成,将为两国间的交往提供新的活动场所,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架起新的桥梁。
日中友好会馆的决策机构——理事会由两国知名友好人士组成。现任会长古井喜实先生曾担任日本国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和推进两国长期友好事业作出过积极贡献。会馆建设过程中,得到两国政府的关怀和民间团体、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会馆的建设凝结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周杰禾)(附图片)
图为即将于今年12月竣工的日中友好会馆主楼。

第7版(国际)

鲁迅和孙用塑像揭幕式在裴多菲故乡隆重举行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三日电 (记者李淑华)中国伟大作家鲁迅和翻译家孙用的半身塑像揭幕仪式今天在匈牙利伟大诗人裴多菲的故乡基什克勒什隆重举行。
由中国雕塑家钱少武和司徒兆光雕塑的这两尊塑像是中国文化部赠送的。在这里访问的文化部长王蒙出席了揭幕式并讲了话。
匈牙利全国裴多菲协会主席、基什克勒什市议会主席欧拉·帕尔在仪式上讲了话。他对中国赠送鲁迅和孙用的塑像表示感谢,说从今天起,在纪念裴多菲的公园内已有五尊裴多菲诗篇著名译者的塑像。
裴多菲是闻名世界的匈牙利诗人,他的诗篇已用八十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
王蒙在讲话中说,裴多菲是匈牙利民族精神的伟大象征。鲁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他是作家,也是英勇不屈的战士。裴多菲和鲁迅精神永垂不朽。
王蒙还满怀激情地朗诵了裴多菲的著名诗篇《自由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