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就村委会组织法(试行)答记者问
  实行基层民主群众事逐步由群众自己办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后,记者就这个法律的有关问题,走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问:在农村建立村民委员会,实行村民自治,意义何在?
答:在农村建立村民委员会,实行村民自治,涉及八亿农民,是一项重大的改革。
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人民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行使国家权力;另一方面,实行基层直接民主,逐步做到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自己依法去办。
建立村民委员会,实行村民自治,是实行基层直接民主的好形式。广大农民群众通过这种形式,组织起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依法办理群众自己的事情,可以比由政府来办更适当、更有效,并且有利于群众自己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处理好群众内部的矛盾,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基层直至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
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主义影响较深,民主传统不多。村民委员会办好了,广大群众在实行自治的实践活动中,就会逐步增强民主意识,养成民主习惯,学会民主管理。他们把一个村的事情管好了,就会管一个乡的事情;把一个乡的事情管好了,就会管一个县的事情,提高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因此,实行村民自治,可以说等于办好八亿农民的民主训练班。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根据宪法有关规定和党的十三大关于基层民主生活制度化的精神,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在农村建立村民委员会,实行村民自治,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一项根本性的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对于清除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调动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农村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问:村民委员会的性质和任务是什么?
答: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办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一是办理本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如修桥、补路,兴办托儿所、敬老院,搞好公共卫生,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等;二是调解民间纠纷,促进村民团结,家庭和睦;三是协助人民政府和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四是作为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向人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这既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又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总之,一切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村民委员会都应当根据群众的需要与实际条件,依靠群众,尽力办好。
村民委员会还应当通过自己的工作,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经济建设是各项工作的中心,村民委员会的活动不可能也不应当脱离这个中心。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的规定,村民委员会一方面应当支持和组织村民发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按照当地条件,做好本村生产的服务、协调工作。另一方面,它应当尊重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承包经营户、联户或者合伙的合法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同时,村民委员会还应当在村民群众中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教育村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村和村之间的团结、互助,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问:乡、镇人民政府同村民委员会是什么关系?
答:既然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它就不是政权组织,也不是基层政权的派出机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根据这个根本原则,明确规定了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关系,就是: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协助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简单地说,乡、镇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是指导关系,不是领导关系。有些同志担心,这样一来,会不会影响政府的工作在基层贯彻落实。在当前情况下,这种担心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是,我们应当相信群众。通过村民自治,广大群众切实地行使了本来就属于自己的民主权利,有了更大的积极性,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由群众自己管起来,加上村民委员会教育和推动村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这样,乡、镇政府的工作就不会更难办,而会更好办。因此,乡、镇政府应当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村民自治,不要把本来应该由政权机关做的大量行政事务工作都压到村民委员会的头上。至于乡、镇政权建设如何加强,机构如何健全,效率如何提高,这是在政治体制改革中下一步需要另行研究解决的问题。
问:村民委员会应该按什么原则设立,它的范围大小怎样确定为好?
答: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规定,村民委员会应当根据村民居住状况,人口多少,按照便于群众自治的原则设立。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一般来说,村民委员会设在自然村比较适宜。自然村是历史上形成的村民居住的基本单位,在一个自然村里,村民的生产和生活联系密切,有比较多的共同利益,群众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大家对村里的事情也看得见、管得了,便于实行自治。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很不平衡,自然村的规模大小、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又有很大差别,村民委员会的设置也不能搞“一刀切”。有些地方,比如南方和山区的一些地方,自然村很小,有些只有几户、十几户。在这些地方,几个自然村可以联合设立一个村民委员会。北方有些自然村比较大,有的几百户甚至上千户。在这些地方,一个自然村也可以设立几个村民委员会。还有些地方,已经按原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的范围建立了村民委员会,规模虽然比较大,但是村民居住比较集中,经济比较发达,工作也搞得好,村民不愿变动的,也可以维持现状。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和范围调整,都应当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
问:在村民委员会内部如何实行民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
答:这里,首先需要明确,村民自治的主体是村民群众,也就是说,关系全村村民利益的事情,都要由全村村民决定。为了使农村基层民主生活制度化,保障村民当家作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作了重要规定,主要有三点:一是规定了村民会议的地位和权力。村民会议由本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组成,可以由本村18周岁以上的全体村民参加,也可以由每户派代表参加。村民通过村民会议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涉及全村村民利益的事,哪些要办,哪些不办,哪些急办,哪些缓办,人力如何组织,费用如何筹集,等等,都由村民会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讨论决定,而不能由村民委员会成员或者其他少数人决定。二是规定了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村民委员会是根据村民会议的决定进行工作,为全村村民办事情、谋利益的,要接受村民会议的监督。村民委员会不是行政领导班子,它的成员要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民会议并有权随时撤换和补选村民委员会成员。三是规定了村民委员会在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原则和工作作风。村民委员会决定问题的时候,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村民委员会要克服“官”气和行政化的倾向,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不同意见,不得强迫命令,不得打击报复。
问:请谈谈怎样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
答: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已经颁布,将从1988年6月1日起试行。
办好村民委员会、实行村民自治是一项重大的改革,意义重大、深远,却又很不容易。因此,决心要大,法律一经通过,必须坚决执行;但是,步子要稳。现在,全国各地已经建立了90多万个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的规定,真正把它们都办好,真正做到村民自治,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下子都做到。这就要求我们严肃认真、深入细致、扎扎实实地做工作,经过试点,通过典型示范,逐步推广,成熟一个搞好一个,成熟一批搞好一批,不要互相攀比,不搞形式主义,防止“夹生饭”、走过场。为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法律的规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步骤和办法,切实地领导好这一工作。

第3版(政文)

认清历史地位 增强改革责任
  民盟五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三大精神;总结民盟近一年来的工作,部署明年的工作;讨论决定明年召开民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事宜等。
今天的会议由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副主席彭迪先致开幕词。彭迪先说,我们要通过学习中共十三大精神,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地位和责任,更好地团结全盟同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天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高天说,近一年来,民盟作为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党派,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海外联谊,智力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今年,在六届五次人大、政协会议上,在中共十三大前夕参加讨论赵紫阳同志报告征求意见稿过程中,盟内同志都认真负责地发表了意见。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为各级党政领导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智力支持,这一做法已成为民盟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民盟中央领导同志继续深入各地调查研究,进行考察,对促进西北、西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对推动乡镇企业事业的兴旺发达,对促进经济特区和经济开放地区的工作作出了贡献。高天说,民盟与海外“三胞”的联谊工作今年也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民盟中央主席会议根据形势变化,及时研究了对台工作问题,就和平统一祖国的有关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若干建议。许多地方组织已经建立了专门机构,加强了接待“三胞”来访工作,并继续推动和组织与“三胞”的学术交流。许多地方组织还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台胞探亲的接待工作。他说,近年来民盟大力开展的讲学、办学、讲座、咨询服务和支边扶贫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办学校515所;建立咨询机构105个;开展咨询服务3546项;开展支边项目1089个;举办培训讲座550次。民盟队伍也有了很大发展,盟员总数已达7万多人,基层组织已有4100多个。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楚图南,副主席李文宜、钱伟长、叶笃义、陶大镛、千家驹、吴梦觉、罗涵先、马大猷,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闻家驷、潘大逵、冯素陶,出席了开幕会。

第3版(政文)

台湾前“立法委员”黄天福来大陆探亲
新华社杭州12月3日电 台湾前“立法委员”黄天福到杭州探望他的哥哥——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黄小英,并一同前往北京参观游览。
黄天福11月29日乘民航班机由香港抵达杭州。
11月30日,黄天福由他的哥哥黄小英陪同,游览了灵隐寺、玉泉等西湖风景点。当天晚上,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在著名的“楼外楼”菜馆设宴招待了黄天福及黄小英一家。
12月1日,黄天福在他的哥哥黄小英陪同下,乘民航班机前往北京,继续参观游览。
黄天福一家5个兄弟姐妹,台北市人。老大是黄小英。老二黄信介是台湾著名党外人士,1979年12月因参与高雄事件被捕入狱,今年5月获假释出狱。黄天福是黄家幺弟,也是台湾著名党外人士。

第3版(政文)

1987年度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揭晓
  “食管癌亚硝胺病因的研究”等八项成果获一等奖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经过近2000位专家审评筛选、51位卫生部专职评委的投票选定,1987年度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结果今天揭晓。“食管癌亚硝胺病因的研究”等8项成果获一等奖,4项有关医药卫生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的软科学项目也分别获奖。
这次卫生科技进步奖的评选,突出了专家的评定作用,申报的493项成果,每项都有5位以上专家进行过审评;推荐一等奖的成果,都组织了专业终审委员会听取作者的答辩;评定中对是否推广和已取得的经济效益,作为重要获奖条件来考虑,体现了卫生科技成果管理模式,已由弊端较多的申报——奖励——推广,改为具有明显效益的申报——推广——奖励。
获得一等奖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游离组织组合移植”成果,是一次对肢体大面积组织缺损进行成功修复的重要突破,它是用血管吻合法,把两个以上的有血管蒂的游离组织连接起来,使之构成一个具有共同血管蒂的组合体,移植到伤残部位进行整复,这种手术将为严重伤残肢体的再造奠定基础。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等4单位合作的“变质甘蔗中毒的病因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报告了节菱孢产生的毒素3—硝基丙酸是变质甘蔗中毒的病因物质,为目前正流行于我国北方11省、尚无有效防治对策的变质甘蔗急性食物中毒性疾病的控制,提供了确凿的依据。这项成果也获得了一等奖。
另如“食管癌亚硝胺病因的研究”成果,国内外专家都公认,是属国际领先水平的。目前,中国在“微小胃癌”、“针拨白内障”、“绒癌”等方面已取得的成果,是国际医学界争相要求引进学习的项目。
这次的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还评出了二等奖35项,三等奖77项。

第3版(政文)

《二○○○年中国的国防》系统研究完成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徐京跃)《2000年中国的国防》系统研究最近完成。这项重大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家《2000年的中国》国防部分的空白,同时为中央军委对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决策提供了咨询和建议。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军事科学院从去年底开始了这项研究。现在完成了一个总报告、29个分报告、89个专题报告。内容包括:2000年的国际环境、国内条件、国家战略、国防战略、军事战略、国防领导体制、军队领导体制、国防经济、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外交、国防立法等29个方面。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研究和预测2000年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比较系统和全面的研究。研究报告约140万字。

第3版(政文)

《中国记协五十年》即将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记协编辑的《中国记协五十年》特刊画册即将出版发行。邓小平同志为特刊题写了书名。赵紫阳同志在题词中高度评价中国记协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并对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提出了意见。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习仲勋、薄一波、胡乔木、陆定一等同志为特刊题了词或写了贺信。
这本画册是为纪念中国记协成立五十周年而编辑的,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汇集有中外新闻工作者活动的图片200多幅,其中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记述文字10余万,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具有收藏的参考价值。
(李庚辰)

第3版(政文)

某师用对话形式进行年终总结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师师团两级主官,结合学习党的十三大文件精神,在民主团结的气氛中,以平等座谈,交心对话形式进行年终总结。
师党委几名常委分头下到所属各团,到营连了解情况,倾听对各级领导的意见,然后和团的领导分别交换意见,师党委常委成员碰头交流情况,形成总结讲评草案。再把各团的主官集中到一起,开展谈心对话。不管是上对下还是下对上,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单位,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不含糊其词。三天的谈心对话,大家开诚布公地揭露了存在于两级党委成员中的12个问题和矛盾。会上批评有理有据,表扬实实在在,增进了上下级之间和同级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师团主官谈心对话后,分别下到团营,根据已掌握和考证成熟的情况,和团营党委全体成员一起进行谈心对话,总结讲评。沿袭多年的“你汇报,我讲评;上边讲,下边听”的工作总结方式改变了。这是活跃基层和机关民主生活的好方法。
(李春元 吕孝寅)

第3版(政文)
专栏:漫话

对话与训话
  杨金永
近闻,某单位组织了一次领导与群众对话。会上,广大职工群众就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党风、物价等问题,坦率地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就本单位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不料,一位领导同志发言时,却避实就虚,接二连三地甩出了一串诸如“看问题要全面”、“要防止偏激情绪”、“要加强学习,提高觉悟,克服狭隘的个人主义”之类的“告诫”之词,群众颇不以为然。
显然,这是一次不成功的对话。究其原因,首先是那位领导同志没有摆正自己同群众的位置。开展对话活动,就是要创造一种领导与群众平等讨论问题和交流思想的条件和机会,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倾听群众的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领导者必须放下架子,和群众处于平等的地位,诚心诚意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实实在在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在这里,要讲真话,要讲心里话。须知,群众是来同领导对话的,而不是来听训话的。如果领导者以教育者的姿态出现,那就没有什么话好对了。再说对话中,群众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认识,不可能都是正确的。对此,领导者当然有责任加以引导和说服,但要充分讲道理,而不能拿大“帽子”压人、吓人。把对话变成训话,不仅达不到对话的目的,反而还会破坏对话的声誉。

第3版(政文)

姬鹏飞会见港督卫奕信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
参加会见的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对记者说,姬鹏飞和卫奕信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半个小时的会见结束后,姬鹏飞设宴招待卫奕信一行。
卫奕信是在访问了广州和上海之后,应周南副外长的邀请来北京进行工作访问的。在京期间,卫奕信与周南继续就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李后、鲁平向卫奕信爵士介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工作的进展情况。双方认为,会见和会谈是有益的和和谐的。
卫奕信一行定于明天结束在内地的访问,离开北京返回香港。

第3版(政文)

中国和民主德国两国政府文化科学合作协定1988—1990年执行计划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和科学合作协定1988—1990年执行计划,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
我国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这项计划。
根据计划,双方将扩大有关部门之间的文化艺术、教育、科学、卫生、体育、新闻报道领域内的直接关系。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民主德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分别代表各方在这里签署了两国外交部1988—1989年合作协议。
这项协议包括了两国外交部1988—1989年间进行合作和交流的具体项目。

第3版(政文)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叩响祁连之门
  本报记者 费伟伟
车过张掖,深入河西走廊中部,道路两旁渐渐显出荒凉,大片大片的荒漠不时从眼前闪过。然而,当我们驱车向北,沿着连绵起伏的丘陵,登上高高的山冈时,丰美的高原牧场顿时尽收眼底。数百年来,人口不足1万的裕固族就生活在肃南——这个平均海拔2700米的高原山区里。
传说,15世纪中叶以前,裕固族人民生活在关外一个叫“西州哈卓”的地方,由于不堪异族的侵扰,才东迁入关。裕固族的民歌中这样唱道:“沿着山梁走上高高的祁连山,望见了八字墩辽阔的牧场,草绿花香的八字墩草原,变成了裕固族可爱的家乡。”裕固族人民从此与祁连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海拔5564米的祁连山脉主峰就耸立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
祁连山是祖国著名的宝山,素有“聚宝盆”之称。著名的“夜光杯”原料产地就在肃南。
可是,世世代代从事畜牧业生产的裕固族人,却把心中的赞歌都献给了美丽富饶的牧场,那些丰富的矿藏,则在地下沉沉酣睡,就象祁连山顶晶莹的积雪一样,终年不化,千古粲然。
当我们沿着河西走廊来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采访时,祁连山头依然是白雪皑皑,银光熠熠,然而,千山万壑间终于响起了叮当的锤声、隆隆的机声,世世代代只知道放牛牧羊的裕固族牧民们已经叩响了祁连山的大门。
就在离肃南县城红湾寺镇5公里的红沟门,高高的盘路沟山下,2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群已拔地而起,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肃南铜选矿厂。听厂长介绍,这个厂是今年4月初奠基动工的,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试生产,预计明年就可以实现利税150万元。
厂长抬手一指西面那阳光下银光闪闪的雪山告诉我们,雪山的后面,就有一个年产近7000吨矿石的铜矿,是1985年开始开采的。“我们这个厂投入正常生产后,那个铜矿还不够我们吃半年的,我们厂还可以带起一大批群采铜矿点,这盘路沟山的周围就有好几个。”厂长十分自豪地说。
铜选矿厂厂长给我们介绍的这家厂的发展远景,只不过是肃南开发矿产资源美好蓝图的一小部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长贺敬农告诉记者,据地质部门概查,肃南境内的矿产资源有22种,227个矿点,许多矿产的开发利用价值都很高。比如铜矿石,一般品位达3%就有开采价值,肃南铜矿石的平均品位则可达7%—8%,最高的达18%。可是1983年以前,肃南丰富的矿产资源却几乎没有开发,全县仅有几个小煤窑,年工业总产值仅百十万元。到1986年,肃南县大大小小的矿产企业已有近70家,工业和乡镇企业的总产值接近1500万元。
矿产资源的开发不仅使肃南县在脱掉地方财政贫困帽的翻身仗中初战告捷,还大大加快了裕固族牧民脱贫致富的步伐。皇城区马营乡,是一个裕固族聚居的纯牧业乡,全乡134户,裕固族牧民占2/3以上,这个乡原先是县内有名的贫困乡,1983年以前人均收入只有二三百元。1983年以来,马营乡的牧民们一手放牧,一手挖矿,全乡办起了11个乡镇企业。去年这个乡人均收入突破千元,比全县人均收入水平高339元,全乡40%的牧民成了万元户。
开发矿藏,大办乡镇企业,不仅使口袋里鼓鼓的牧民们增添了笑容,而且也增强了他们经受商品经济潮流冲击的抗力,拓宽了视野。
人说马营乡有二宝:一是煤,二是萤石。马营乡1983年就办起了萤石矿。矿长安有财原是牧业生产队队长,管理畜牧业是一把好手,管企业却是头一遭,前几年企业效益一直不太好。历经挫折,年轻的矿长心里渐渐亮堂开了。去年,他致力于扩大产品销路,亲自带人上西宁,下西安,几进兰州;摸市场,问行情,产销挂钩,终于打开了产品市场之门,部分产品还远销苏联。为了使更多的牧民关心萤石矿,同时也为了广泛筹集资金扩大企业再生产,今年5月,安有财又和其他两家乡办企业一起,在企业试行“股份制”,吸引群众集资入股1.89万元,百分之百地完成了企业集资入股计划。
象安有财这样通过开矿采矿、办乡镇企业而逐步参悟商品经济之道的牧民,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已不是一个两个。县乡镇企业局局长向记者透露了这样几个数字:截至去年年底,肃南这个仅3万余人的小县,乡镇企业已由1983年的12家发展到96家,其中3/5是矿产企业。这些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在20%以上,效益都相当不错。
喜看今日肃南,勤劳、聪慧的裕固族牧民们叩响的不只是祁连山——这座宝山的大门,这些在自给自足的游牧经济中生活了一辈子的牧民们,同时也在越来越有力地叩击着“商品经济”这座更为宏伟的大门。(附图片)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自1984年实行草原、牲畜双承包以后,围栏种草已达25万余亩,牲畜存栏数达74万余头(只)。图为该县康乐区冬季牧场。 刘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