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专栏:党的生活

转变职能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阳城县委改变党政不分状况
本报讯 山西省阳城县委认真转变职能,切实改变过去那种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状况,加强和改善了党的领导。
从去冬开始,这个县委就从转变职能入手,实行党政分开。他们初步明确了县委的职能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和落实中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抓好县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荐和选拔各类优秀人才,讨论制定全县经济发展战略的宏观决策等,把那些具体的、琐碎的、行政的各类事务放给政府各职能部门去办。
县委根据自己的职能,集中抓了乡村两级整党、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干部制度改革等。在乡村两级整党中,一些乡镇企业领导人划不清不正之风与放宽政策的界限,生产经营上一度缩手缩脚,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县委及时制定了《放宽政策、搞活企业的具体规定》、《放开搞活与不正之风的界限》等,明确了界限,消除了顾虑,促进了企业发展。县委今年四五月间还用一个多月时间对全县25个乡镇党委书记和500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系统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的相互关系,选学了有关法律常识,增强了法制观念。在此同时,全县树立了40个先进党组织和模范党员典型,建立了11000多个党员责任区,查处了66起党员违纪案件,使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在开放、改革中得到了加强。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实行了领导干部任前试用制度,以实绩进行考核,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实行职能转变以后,阳城县委并不是放弃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而是从发展战略上、宏观决策上体现党的意志,制定了一系列适合本县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规定,而不插手具体的经济事务,使县政府的办事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今年以来,县政府不等不靠,兴办了交通运输,扩建了电厂,落实了厂长负责制,建立和完善了企业抵押、租赁等多种形式的责任制,以及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项工作,使全县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
(于修善 原维宁)

第3版(政文)
专栏:党的生活

安徽省电建一公司驻铜陵103工程处
  建立健全外包工队党组织
本报讯 安徽省电建一公司驻铜陵103工程处,建立、健全外包工队伍中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两个文明”的建设。
该工程处自今年3月承建铜陵市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后,有来自3个省10个县近千人的外包工队与之签订了承建工程零建项目的合同,队伍庞大、人员复杂。103工程处在与各外包工队签订承建项目合同的同时,对外包工队中的党团员情况进行摸底登记,组织他们上党课,学习政治时事特别是最近公布的十三大文件,学习法律知识,不断克服那种“外出包工就是捞钱”的思想,增强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工程处党总支还根据外包工中党员的分布情况,分别在包工队伍中建立起党小组、党支部或编入处属各科室党支部过组织生活、开展活动,再在各党小组、支部的指导下推选出团支部和兼职支部书记。党团组织建立后,这些外包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日益得到发挥。外包工队伍不仅能自己管理自己,而且配合工地搞好治安保卫,维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积极主动同不法分子作斗争,加快了基建工程的进度。
(汪惠声)

第3版(政文)
专栏:党的生活

某旅党委健全监督制度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易俭如报道:接受群众监督贵在自觉。空军地空导弹某旅党委把健全监督制度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中,他们认真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
这个旅党委是北京军区空军的一个先进单位。精简整编后诞生的这个党委班子,其成员来自四面八方,富有生气与活力。他们从党的事业出发,采取切实措施,疏通党内民主渠道,建立民主生活制度,认真搞好同级监督和上下级监督。党委专门制订了《端正党风守则》,上报上级党委,下发部队连以上单位,虚心接受来自上级和下级的监督。
旅党委制订了定期的党委成员交心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季度常委都要向党委报告工作,开展评论。他们每年还要召开两次民主大会,发动全旅指战员给党委领导成员提批评建议。平时,党委成员经常深入下去直接与干部战士“对话”听取意见。今年以来,有100多名干部战士运用电话、来信、对话等多种形式向党委反映情况,提出了30多条有关党风党纪、部队建设中的问题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党委及时研究处理办法,能解决的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向群众解释清楚。有段时间,基层单位反映上级机关派的工作组过多,造成基层单位应接不暇。党委听到这一批评意见后,马上研究建立下基层的协调制度,加强计划性,消除了忙乱。对端正党风的一些建议,党委也及时研究,抓紧落实。
他们认为,要提高群众监督的有效性,一定要做到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有回音,让群众看到监督的作用。对群众提意见时的一些偏激情绪和不够准确的地方,从积极方面看待,决不允许打击报复,从而使群众消除顾虑,热心开展监督。
旅党委成员认真实行监督制度,促使自己更加严于律己、秉公办事。最近,北京军区空军的领导和政治机关干部对这个党委进行民意测验,普遍反映这个旅党委党性强、风气正、纪律严,是新时期带领部队创功立业的硬班子。

第3版(政文)
专栏:党的生活

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
  ——贵州省纪委书记刘汉桢谈党内监督
  本报记者 舒瑜
党的十三大闭幕不久,记者访问了再次当选为中纪委委员的贵州省纪委书记刘汉桢。
“党的十三大是改革的盛会。如何在十三大精神指导下加强纪检工作,加强党内监督,这是摆在党的纪律检查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刘汉桢同志开门见山,一下子就点到了谈话的主题。
刘汉桢同志说,“改革是十三大的主题,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纪检工作要合着时代的节拍前进。在改革、开放中,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会钻进来,党内的腐败分子也会冒出来。纪委只有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坚决查处钻改革空子及抵制、破坏改革的违纪案件,才能消除改革的阻力。党内监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
他回顾了贵州前几年发生的一件事。省纺织品公司有29位在历史上曾受到错误处理的干部,按规定应予以落实政策。但该公司党组织一位负责人坚持“左”的错误,对其中14人做结论时留“尾巴”,有的不补发工资,有的不安排工作。省纪委对此事及时查处,纺织品公司党组织负责人被免职检查,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实事求是地得以解决。“实践使我们深化了对党内监督的认识。我们理解纪检机关实行党内监督,主要是检查、监督同级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
除了查处党内违纪案件,省纪委从1984年起,进行一年一次的党风大检查。通过检查县以上党组织每年两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了解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实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情况,从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实施干部民主评议制度、干部鉴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使党内监督落到实处。
如何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呢?刘汉桢说:“必须增强全党的监督意识,党委成员要主动带头接受监督,纪委要敢于监督。”他介绍了贵阳市的一个例子。前不久,中共贵阳市委对接受同级纪委监督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市委成员如有违纪情况,市纪委应及时向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反映,并组织调查核实,然后向市委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向上级纪委汇报;市纪委了解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对市委常委各方面的意见后,及时在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予以转达;市纪委在实施监督中向市委反映的意见,市委要认真研究,进行处理。
“监督是多方面的全党的工作。”刘汉桢同志认为:“除了党内监督,还要广开群众监督的渠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党内不应该有不受批评和监督的禁区。所有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懂得自己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既有监督的权利,又有接受监督的义务,要自觉做到监督别人首先要接受别人的监督,把自己置于被监督的位置上。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主管机关,也要接受同级党委、党员和非党群众的监督,要正视并认真解决自身工作的失误。近几年,贵阳市纪委在学习党的现行政策后,先后纠正了4起把正当经济活动当成严重违纪的错案,公开为受到错误处理的同志恢复名誉,这不仅没有降低市纪委的威信,反而提高了声誉;不仅有效地保护和促进了经济改革,而且有效地促进了纪检工作自身的改革。”
作为省纪委书记,刘汉桢同志并不讳言党内监督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他说:“党内监督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是当务之急。这项工作目前还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例如,地方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有待具体化和制度化,有的党组织对纪委实施监督不提供必要的条件。这些,都有待在实践中逐步解决。”

第3版(政文)

胡启立参观国产报纸计算机激光照排系统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李安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下午来到经济日报印刷厂,参观了正在验收中的我国第一套用于印刷大型报纸的计算机激光照排系统。
胡启立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包括稿件输入、电脑组版、激光照排、树脂版制作等全部工序。国家验收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向他介绍说,这套激光照排系统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和报纸的新闻时效,同时使印刷工人彻底结束了铅作业,改善了劳动条件。胡启立对参加研制的同志说,你们作了一项很好的工作,感谢你们。
当验收组的同志介绍这套基本采用国产设备的系统已引起国际计算机业广泛关注时,胡启立说:搞国产化好,要搞好零配件供应,搞好服务和培训。同时要争取出口,用这种技术密集型产品开辟国际市场,很有意义。
据悉:这套系统是由北京大学和山东潍坊计算机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

第3版(政文)
专栏:漫话

说说象个“官”了
  张签名
“他象个当官的”。很多人都爱这么说。虽然一个人由民变官后,其相貌本身并未有任何变化。但“官样子”与“民样子”又确乎不同。
我有一友,前不久被提升当了处长。于是,他渐渐地变了起来。如开会,过去,他总是按时到会。现在,他则总是等别人都到齐了以后,才慢悠悠地走进会议室,且手中总是不离茶杯,与其说是为了喝,莫如说是一个道具。他同大家一样记得分明:前任就是这样的“模样”。再如,过去上级交给的工作,此人从来都是按时或提前完成。现在,无论对上对下,速度总是故意慢上一拍半拍。而且,此人当官后变得不苟言笑了,似乎每天都有重大问题萦绕心头,碰上属下给他打招呼,也只是轻轻地点一下头。
于是,他在人们心目中,确实变得象个“官儿”了。
其实,有些官开初并不是非要学得象“官”不可,而是“逼”出来的。这“逼”的力量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不这么办,某些上级会认为你不够成熟老练,从而怀疑你能否称职;二是不这么办,某些下级会不把你这个领导放在眼里,镇不住那些唯上、畏上的势利之人。
让群众说象个“官”了,官们心里该作如何想呢?

第3版(政文)

吴学谦同民主德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就中德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寻找扩大合作的新渠道、新形式。
菲舍尔表示,民主德国方面今后要努力加强两国间党、政府、议会和其他方面的交往。
关于国际形势,菲舍尔强调,裁军问题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努力推进裁军是唯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选择。他还说,民主德国特别关心欧洲的安全。
吴学谦说,中德两国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是相似的或吻合的。他强调,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应当首先大幅度地裁军。他对美苏达成中导协议表示欢迎。他希望在即将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中,双方不仅签署中导协议,还能进一步就大幅度裁减战略核武器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协议,以有助于缓和整个国际紧张局势。
吴学谦欢迎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对话,欢迎东西欧加强对话,发展关系,增进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吴学谦说,欧洲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赞赏昂纳克关于不允许在德意志土地上再次爆发战争的主张。

第3版(政文)

目无法纪 执法违法
  岳阳法院副院长刘柏松等受到处理
本报长沙12月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柏松、执行庭副庭长李福保、刑二庭庭长易理林,执法违法,任意扣压私人存款,拘留信用社工作人员,最近分别受到县人大常委会、中共岳阳县纪委的严肃处理。
岳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柏松,于今年9月中旬带领易理林、李福保等人,在岳阳县鹿角巡回法庭办理鹿角镇企业债务清偿中,在原告法定代理人尚未向人民法院提出诉状副本,未申请诉讼保全的情况下,刘柏松表态同意了由李福保提出、易理林赞成的要把欠款人的存款都冻结起来的意见。李福保到达鹿角镇后,随即发布命令,分别对鹿角镇信用社及其牛皋分社的所有私人存款予以扣押。当鹿角镇信用社副主任贺宗敏等拒绝接受命令时,刘柏松派人找贺宗敏谈话并作问话笔录,要贺宗敏在
“扣押命令”上签字。鹿角信用社主办会计许立志,按照县农业银行指示,照常办理存取业务。刘柏松根据李福保、易理林等人的建议,于9月20日上午以妨碍民事诉讼为由,批准将许立志拘留10天,用囚车将许押送县行政拘留所执行,致使该社关门停业,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在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对刘柏松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后,才于次日上午对许立志解除拘留。
这一执法违法事件发生后,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岳阳县纪委十分重视。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和岳阳县纪委迅速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岳阳县人大常委会认为,刘柏松等人在办案中,不依照法律程序办事,滥用法律手段,任意扣押私人存款,拘留信用社工作人员,严重违反了宪法关于国家保护公民合法财产和《民事诉讼法》中的有关规定,其行为已侵犯了公民财产和人身权利,属严重违法事件。岳阳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讨论决定:撤销刘柏松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岳阳县纪委为严肃党纪,也决定给予刘柏松撤销县法院党组成员职务的处分;给予李福保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易理林党内警告处分。

第3版(政文)

吴学谦宴请民主德国外长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说,长期、稳定、深入、全面地发展中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既定方针。
吴学谦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近几年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迅速发展。埃里希·昂纳克同志和赵紫阳同志的互访,开辟了两党、两国关系的新阶段,为今后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他说,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中国、民主德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吴学谦说,民主德国在执行经济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方针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国际对话与合作所采取的重大行动,赢得了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崇高赞誉。
吴学谦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美苏最近就中导问题达成协议,东西方关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这是值得欢迎的。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要真正实现国际形势的缓和还会有一个艰难甚至曲折的过程,各国人民仍需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吴学谦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和民主德国都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都需要一个持久的国际和平环境,都在为维护和平而奋斗,我们需要相互支持。
菲舍尔在祝酒时说,德中关系是以牢固的友谊为基础的,是建立在悠久的革命传统、共同的目标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
他说,德中两国间经常性的政治接触已成为颇有裨益的实践。经济、科学、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对双方有益。双方今天的会谈又一次证明,两国在当代根本问题上的观点和愿望是一致的。
菲舍尔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苏美两国即将签署关于消除中程导弹和射程较远的战役战术导弹的协议,这是理智和现实主义的胜利。他说,采取全面裁军措施的大门不应关闭,迈出了第一步之后,就应该走下去,在核武器领域和常规武器领域都应如此。
菲舍尔说,民主德国奉行积极的对话和合作政策,不断为使世界局势健康化而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民主德国高度评价中国关于缓和和裁军——包括裁减核武器和裁减常规武器——的主张,以及中国反对外空军事化、和平解决现存争端和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发展国际合作的立场。
菲舍尔一行是应吴学谦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第3版(政文)

万里将访问泰国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泰王国政府的邀请,万里副总理将于12月19日至26日对泰王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3版(政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
  正果法师悼念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果法师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11月20日在京逝世,享年75岁。正果法师悼念仪式今天在北京广济寺举行。
邓颖超、康克清、钱昌照、包尔汉等送了挽联,习仲勋、杨静仁、周培源以及全国政协部分常委、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首都佛教界人士出席了悼念仪式。
正果法师是四川省自贡市人,生于1913年,17岁时出家,曾在重庆天台教理院和汉藏教理院就读,后任汉藏教理院教务主任。1950年他到北京,曾在菩提学会和三时学会从事佛学研究工作。1956年后他担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佛学院教务主任、副院长,广济寺住持,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从1978年起为全国政协第五、第六届委员、常务委员。
今天的悼念仪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正果法师是一位勇于追求进步、明辨大是大非的佛门耆宿,是一位道高德重、戒行精严、学识渊博、诲人不倦、爱国爱教的高僧。他一生矢志寻求佛法真理,献身佛教事业,为中国佛教的振衰起敝作出了积极的贡献。30多年来,正果法师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襄理会务,主持法事,培育僧材,从事佛教界对外友好交往和海外联谊工作等方面,不辞劳苦,做了大量工作,受到政府的尊重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拥戴。赵朴初说,正果法师生前对台湾佛教界的师友十分怀念,他热切盼望海峡两岸的教友相互增进了解和交往,早日结束人为的对峙局面,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悼念仪式后,首都佛教界四众弟子300余人在广济寺大雄宝殿举行了示寂回向法会。专程前来的香港宝莲禅寺智慧、庸慧法师也参加了法会。(附图片)

第3版(政文)

昆明市制裁七名飞机票贩子
新华社昆明12月2日电 (记者姜振岗)云南省民航局公安分处今天下午召开大会,分别对7名飞机票贩子进行拘留、罚款和收容审查。这是我国民航系统第一次公开处理飞机票贩子。
近年来,昆明市一些不法分子倒卖机票活动猖獗,坑害旅客,从中牟利,有的甚至为刑事犯罪分子提供机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危及飞行安全。云南省民航局公安分处从今年3月以来,开展了打击飞机票贩子活动。经过9个月的工作,目前民航昆明营业处的售票秩序已明显好转。
为了堵塞漏洞,防止售出的机票被倒卖,云南省民航局最近采取了严格订票、售票手续的措施。规定不管是订票、取团体票或购买临时处理票,必须证明、身份证齐全,两证均系一个单位,并与订座单上的旅客相符方可订票。各售票口也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凡违犯售票规定的,对个人给予经济制裁,对单位给予停业整顿的处分,直至取消代售票资格。

第3版(政文)

第二次全国国际新闻报道经验交流会结束
本报福州12月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持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报纸国际新闻报道经验交流会,11月24日至30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全国各省、市、区有50多家报纸和其他新闻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自从1985年召开第一次国际新闻报道经验交流会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央和地方的报纸作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
与会代表认为,党的十三大对新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新闻报道要主动积极地担负起新的光荣任务。代表们表示今后要在各自报纸的版面安排上,在扩大信息量上,在开辟新的栏目和增强可读性方面,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来。
会议还就如何加强领导,加强国际新闻报道队伍建设,提高采编人员的素质和注意贯彻党的有关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不少代表指出,一定要改变过去那种重视国内新闻轻视国际新闻的观念,使报纸的国际新闻报道工作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第3版(政文)

台湾当局宣布明年开放报禁
  岛内人士担心可能引起恶性竞争
本报香港12月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热衷办报人士翘首以盼的报禁开放,昨天终于由当局宣布开禁日期,即从明年1月1日起,岛内将允许新办报纸并不限张数,禁锢台湾报业发展达36年之久的报禁至此告一段落。
据报道,台湾“行政院新闻局长”邵玉铭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一项“政府”声明称,“新闻局”将从明年元旦起,接受报纸新设登记并解除张数限制。
台湾报业公会亦在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公布报业间的协议内容。这些内容包括:未来报纸张数上限为对开六大张,下限为一大张;新闻用字不得小于六号或新六号字体;报价视各报发行张数,由报业公会分别协商研订等。
台湾现行的报禁政策是国民党当局以“戒严”为由分别于1951年禁止报纸登记和1955年规定限制张数后形成的,实施30多年来一直遭到岛内各界人士的抨击。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台湾当局迫于岛内的舆论压力,把开放报禁作为“政治革新”的一项内容加以“研议”,经过将近一年的“协调”,才总算达成目前的协议。
一些人士认为,台湾开放报禁,固然扩充了岛内民众新闻自由的民主权利,但也可能造成岛内报业在一段时期内面临“大鱼吃小鱼”局面。
目前一些报纸之间已经出现互挖人才、竞相压低广告收费的恶性竞争。

第3版(政文)

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建设成就摄影展览开幕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建设成就摄影展览于今天在北京崇文区文化馆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出席了开幕式,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为展览剪彩。田纪云同志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鼓励垦区要“深化改革,继续搞好承包”。
这次展出的290幅图片,再现了黑龙江垦区自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向现代化进军的新成就。展览将于12月11日结束。
(高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