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倩影雄姿尽风流 精湛技艺惊四座
  谭良德高敏分获男女跳板跳水冠军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世界冠军高敏和谭良德,今天向天河游泳馆内不停地欢呼的观众,展示了自己的精湛技艺,分别摘走第六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女子和男子跳板桂冠。
在上午进行的女子跳板角逐中,来自四川的名将高敏,自始至终保持着绝对优势,十个动作中有八个得分在60分以上,压轴跳的5235D,竟拿到71.40分。最后,她以559.62分的总成绩,独占鳌头。15岁的湖北选手李青,在规定动作中曾一度落后,但在自选动作中,她却超水平地发挥了自己入水姿态优美、动作规范的优势,一步一步地追了上来,以511.02分的成绩,夺走银牌。比她年长1岁的凌海婵,在今天参加决赛的5名广东姑娘中,技术发挥最佳。她以501.81分,位居第三。
下午进行的男子跳板决赛,同样是一枝独秀。广东的跳水明星谭良德一走上跳板,满场便响起热烈的掌声,他在空中的翻转动作招招式式都潇洒自如。最后,他一路领先登上冠军宝座,总分高达715.83分。获得第二、三名的也是广东选手,蓝卫以620.29分夺走银牌,李德亮位居第三。
专程从美国赶回参赛的李孔政,因昨晚突患重感冒,在比赛中力不从心,未能实现夺魁夙愿。
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向记者谈了观感。他说,这确是一场高水平的较量,参赛选手绝大多数都正常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但从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如场上新面孔不多,尖子选手数量太少。即便是高敏、谭良德在入水技术上也有尚待改进之处。他表示,回去要认真研究比赛录像,及时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4版(体育)
专栏:小荷篇

乳燕凌波
  ——记跳板跳水亚军李青
小李青刚满15岁,却已度过了近10年坎坎坷坷的运动生涯。而眼下,往日的经历似乎一下子浓缩在这场女子跳板跳水决赛之中,让她从头来过。
她是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的,可是规定动作比下来,她已掉到后面。“是哪儿出了毛病?”这位来自湖北应城县的农村姑娘,两眼盯着水面,默默地回忆着刚做过的每一个动作。“算了,不想它了,还是好好跳,在自选动作中追上去。”小李青咬着嘴唇,麻利地登上跳板台。
坐在场外的湖北队女教练于芬,眼也不眨地看着李青,心里时而着急,时而宽慰。这位27岁的教练,当年也是跳水好手,15岁时便夺得全国亚军,伤病使她没有取得更大的成绩,她把自己的理想移植到更年轻的队员心中。现在她一面在武汉体院读函大,一面当教练。李青是她带的4个学生中最出色的一个。李青6岁起学体操,改学跳水不久,两年前又在国家队受过名师指点,基本功好,平时训练刻苦。现在,到了出成绩的时候了。于芬心里暗道:“李青,你可别慌,就照平时那么跳。”
也许是平日师生之间的默契,使于芬和李青灵犀相通。上板后,李青象是平常听罢于芬指点那样,心里陡然腾起强烈的兴奋感,她一压跳板高高跃起。
过去,她腿部力量不太好,跃起高度低,可这次神了,跳得这么高!李青灵巧地屈体展开,又转了两圈,身体似乎还在跳板之上,这一下,她那出色的入水姿势,做得更加令人叫绝,入水后水面上只留下个小小的旋涡。
八位裁判,一齐翻出9分的牌子。
李青的总分又追了上来。终于和她的老师一样,在15岁时,登上了全国女子跳板跳水亚军的领奖台。
本报记者 缪鲁

第4版(体育)

“东北虎”“华南虎”相遇引人注目
  辽宁队广东队将争足球金牌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汪大昭、张抒报道:12年前,广东队和辽宁队在一场“东北虎”与“华南虎”的决斗中未见输赢,平分了第三届全运会足球比赛的金牌,今天,这两支球队又一次打进了全运会足球决赛。然而共享殊荣的事情不会有了,如果120分钟踢平,必须互射点球。
今天下午的两场半决赛表明,获胜的广东队和辽宁队都具有问鼎实力。广东队以2∶0 战胜了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亚军湖北队。辽宁队通过加时赛后射点球,赢了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冠军解放军队,比分是7∶6,120分钟打成(0∶0),此间不少关心这场比赛的人认为,广东队进攻的招数比辽宁队多,而辽宁队的后防又比广东队硬,至于桂冠谁属,则几乎无法预测。
今天,北京队和山东队分别以3∶1和2∶1胜陕西队和河南队。明天,北京队同山东队争第5名。

第4版(体育)
专栏:赛场揽胜

一号对一号
  ——记辽宁足球队与解放军队点球之战
  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涂着一记不大显眼的白点。两个小时的鏖战中,谁也不注意这个地方。现在,一只黑白相间的皮球端坐在这里,它便成了天河体育场里最惹眼的地方。
全运会足球半决赛,解放军队与辽宁队直杀到天昏地暗,挑灯夜战,120分钟不见高低,两座球门依然关得紧紧的。互射点球定胜负,也许最不能说明谁强谁弱,简直是在赌运气,但这毕竟是足球赛规则中最具魅力的一条,让人揪心呐!
解放军队19号陈东第一个操刀,有了!1∶0,辽宁队14号王勇向左角发炮,真悬,差点叫解放军队门将王振杰抓住。解放军队再进一球。辽宁队队长赵发庆上来了,球打得又软又正,白白送给王振杰。2∶1,形势开始威胁辽宁队了。
踢到4∶3后,解放军队门将1号王振杰上来主罚,他白衣黄裤,面无表情。“大门”射大门,1号对1号,有意思。嘟!国际级裁判陈胜才鸣笛示意,王振杰胸有成竹,抬腿射向左下角,岂料辽宁队门将傅玉斌有所提防,侧身倒地,候个正着,将皮球死死压住。辽宁队又活了。王振杰懊丧地嘟囔着,而傅玉斌则站起身来,抚了抚剧烈跳动的心,向后一个登场的队友高升招了招手:“没事!”是啊,踢点球大概是足球赛中最省力气的事,可又是最耗精力的事。
打到第七个回合,该着解放军队5号黄启能不走运,球射得蛮好,但傅玉斌守得更漂亮。辽宁队转危为安。辽宁队19号孙伟上场,王振杰走过去,他习惯地自己摆好球,似乎是跟对手打心理战。孙伟并不理会,拔腿怒射,进了!7∶6,辽宁队就这样涉过险滩。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广州12月1日电)

第4版(体育)

福建女排首次夺冠
  内蒙古男女曲棍球队双获金牌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张抒、汪大昭报道:今晚,在座无虚席的天河体育馆里,福建女排和解放军女排展开了最后争夺冠军的决赛。结果福建女排以3∶1的比分击败了解放军女排。四局的比分是12∶15,15∶12,15∶7,15∶9。
在今晚的比赛中,以国手侯玉珠为主攻的福建女排,在攻击力方面占了明显的优势。尽管解放军女排以国手杨锡兰为核心二传,但是缺少象样的主攻手,而且经验欠缺,难以组织有效而多变的快攻战术,因此,不但得分困难,甚至连一攻也很不得力。杨锡兰本人虽然也打出不少漂亮的二次球,但终因孤掌难鸣,最终败北。
第2至4名依次为解放军队、辽宁队和北京队。福建队张秋萍等获最佳二传手奖,侯玉珠等获最佳扣球手奖,北京队杨晓君等获最佳拦网手奖,解放军队崔咏梅等获最佳发球手奖。
在佛山市进行的曲棍球比赛,今天下午决出了全部名次。内蒙古队获得双丰收,囊括了男、女曲棍球赛的2块金牌。江西、天津男队和吉林、四川女队分获第2、3名。
网球比赛的2块双打金牌昨天已经有了得主,男子双打:北京谢昭和孟强华;女子双打:广东李心意和李燕玲。

第4版(体育)

楚河汉界大战十天 黑白对垒相争八轮
  三棋团体赛谁做盟主将见分晓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全运会三棋大战经过第八轮的比赛,除中国象棋外,战势已趋明朗。
围棋男子团体赛,由于上海队在第七轮中力克劲旅北京队,已奠定了冠军基础,河南队目前积11分暂居第二,如果河南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不连输三台,那么亚军必是河南队。反之,若连丢三台,而浙江队又能在最后一轮中再得2分,那么浙江队将获亚军。女子围棋团体赛冠军已非上海队莫属。
中国象棋团体赛自始至终角逐异常激烈。目前,黑龙江队积分领先,广东队和四川队均以比黑龙江队少1分的成绩紧追不舍。三个队谁能问鼎,势必要经过最后一轮争夺才能见出分晓。中国象棋女子团体赛形势更加微妙。福建女队虽已积10分居首,但江苏、陕西、四川三队都是9分,此外还有两队积8分。因此不但女团冠军终属谁难以预测,而且连亚军和第三名的归属现也无法判断。
国际象棋男女团体赛形势明朗。男子组上海队战绩突出,稳获第一。女子组前面领先的四川队在七、八轮中战绩不佳,总分已被浙江队超出。
全运会三项棋赛的最后一轮决赛,将在12月2日进行。(附图片)
女子围棋团体赛,福建张璇(左)与黑龙江牛力力对垒。
 本报记者 张抒 摄

第4版(体育)

利箭不敌强风 射手空留遗憾
  全运会射箭进入决赛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全运会射箭预赛今天在广州解放军体院结束,阵阵寒风驱散了破纪录的希望,因明天开始的决赛不进行各个距离36支箭比赛,因此无纪录产生。对此,大家无不感到遗憾。两天来,数十名运动员顶着大风,张弓搭箭,顽强争夺决赛权。结果,女子四川的姚雅文、山东马湘君、青海孔亚萍,男子新疆的汝光、吉林李明和西藏多吉秋云等各24名选手取得参加决赛资格。预赛团体名次也已决出,男子团体1至3名是吉林、内蒙古、四川;女子是四川、青海、广东。
预赛结束后,记者就为何破不了纪录的问题访问了有关专家。他们说,除风太大、天气冷等客观原因外,运动员心理素质不过硬,大风还未把箭吹偏,则先把队员思想吹乱。

第4版(体育)

气势逼人战术灵活
  ——记广东足球队又闯一关
12月1日下午,东道主广东足球队与湖北队在越秀山体育场对垒之前,3万当地球迷的呐喊声就已把为数不多的湖北球迷的助阵声完全盖住。3点,球战一开,湖北队虽然摆出力拚的架势,但动作明显僵硬,失误频繁。与前两场相比,状态迥然不同。广东队则不但节奏极好,而且速度惊人。31分钟时,广东队谢育新得到后场队友长传球,迅速甩开防守队员,朝湖北队大门闯去,湖北队14号林强在禁区内被迫犯规,谢育新倒在地上,点球!
又是点球,湖北队在全运会中已是第三次遭到这样处罚了。广东队麦超操刀主罚,1∶0。
下半场开始后,湖北队情况并没有多少好转。7分钟时,广东队又是一次快速反击,造成单刀赴会。湖北队门将弃门出击,在禁区外左侧犯规,又给对手提供了一次任意球的机会。广东队23号李超波射了一个漂亮的弧线球飞过人墙,钻进网底,2∶0。这时人们已经确信,湖北队要输掉这场球。因为在气势上,在临场战术运用上,广东队都占了上风。
本报记者 张抒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第4版(体育)

皮划艇赛近尾声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在今天进行的六场全运会皮划艇决赛中,豫、粤、鄂三家平分天下,各取得两枚金牌。河南选手异军突起,令人大出意外。
明天将决出皮划艇的其余6枚金牌。

第4版(体育)
专栏:南粤放眼

向科学要潜力
  本报记者 吴骅
在第六届全运会的各个赛场,记者都看到场内外不少佩带墨绿色袖标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有的在运动员赛后马上忙于采血取样、化验尿样,有的扛着高速摄像机选不同角度拍摄技术资料,有的则以耐心的、启发性的谈话对运动员进行心理调整。亮晶晶的试管、黑白相间的立体摄影标架,给赛场增添了新的气氛。本届全运会正式成立了有260余人组成的科研部,使许多人感到体育科学研究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观念的改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体育的开放,人们了解到了美国、苏联、民主德国等世界体育强国对体育科研的高度重视,认识到若要进入世界体育强国之列,必须抛弃传统的、经验主义的训练方式,以科学化的训练取而代之。然而,从认识的改变到付诸行动,仍然需要时间。
我国体育科研人员在条件差、人力少的情况下,埋头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力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各运动项目水平的迅速提高做出贡献。一系列成果,使教练员、运动员尝到了甜头,人们对体育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认识。
组织的健全
几年来,我国体育科研队伍在不断扩大,广泛的国际学术性交往,也使我国的体育科研工作向着更高的水平、更新的层次发展。
目前,国家体委拥有体育科学、体育情报、电子仪器、运动医学4个专门的研究所。各省市体委、体育院校、解放军等单位已有33个体育科研所。我国已拥有800余人的中高级体育科技人员队伍。他们在运动医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力学、心理学、情报学等方面的研究,在不同程度上为我国各运动项目水平的迅速提高,加强体育教学、训练的科学化做出了贡献。
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穆祥豪在总结第六届全运会游泳比赛大面积丰收时,曾多次谈到在科研人员的协助下,采用血乳酸控制训练强度的科学性和积极作用。它表明,几年前对我国教练员、运动员还十分陌生的字眼,如今已经成为我们理解并通过实践从中获益的事实。
腾飞的基础
有人曾说,我国体育的腾飞,需要科学化和社会化作两翼。此话越来越被人们所理解、接受。
但是,几年来人们在谈到我国体育运动水平的迅速提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大的时候,似乎更注意体育社会化的效益。
事实上,体育社会化比体育科学化的步子的确也迈得更大些。令人欣喜的是,在第六届全运会上,体育科学化和体育社会化同样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因为现实告诉人们,单靠一翼,我国体育是不可能腾飞的。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体育训练要从简单的定性到复杂的定量分析,从微观和宏观上全面地控制训练,指导训练,不依靠科学是不行的。
墨绿色的袖标给人们以联想和启示:中国体育社会化和科学化两翼丰满之日,必将是中国体育的腾飞之时!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第4版(体育)

我要尽可能延长运动生命
  ——跳水名将李孔政一席谈
在美国上学的广西跳水名将李孔政,回国参加第六届全运会,今天记者在天河跳水馆见到他,时间恰好是预赛规定动作结束,于是有机会请他谈谈参赛的体会。李孔政对人热情亲切,倾吐了许多肺腑之言。现将其谈话整理如下:
我是广西人,在美国上学好几年了,这次家乡邀请我参加全运会,我欣然答应。广西人民很关心我,我有义务为广西争取一分、两分,报效家乡父老。
我属于老运动员了,今年二十八岁,是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以前有人说我是“昙花一现”,现在又有人讲
“老不死”。不管人家怎样说,我确实爱高台跳水,所以一直跳到今天,还不愿离开。有的运动员可能很聪明,在取得最好成绩时,看以后没希望了,便激流勇退,落得荣归故里。我不这样看。我认为,人的一生很短,体育运动生涯更短,如果一个运动员跳一两下就结束,是很可悲的。我认为能延长运动生命就要尽量延长。
我在美国上学得到很大锻炼。中国社会主义体育比资本主义体育发展快,有优越性,但也有缺陷。我在美国上学,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衣食住行都是自己管。在那里不象在国内有这么多时间,所以训练强调主动性,做动作要求成套性。时间短,但强度大。由于我在国内训练了十几年,基本功扎实,已经掌握了“路数”,因此在那里训练比较顺利。
这次来比赛,拿冠军不容易。比赛时我不想名次,多想动作,努力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体育比赛不是有实力就能拿冠军,场上发挥很重要,有时竞技状态好,平时较差的动作,可以做得很漂亮。有时竞技状态差,很强的技术也会砸锅。这方面的例子不少。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由于竞技状态好,原来比较差的三零七动作却做得很漂亮,获得高分。而在另一次国际比赛中,自己的拿手好戏反而失误。我同世界跳水王子洛加尼斯比,也各有千秋。他名气大占优势,他一入水裁判就打九分。他学芭蕾舞,动作优美,稳定性也好,但轻巧性、压水花就不如我。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广州十二月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