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给超编单位消肿 为薄弱部门增员
  广西加快调整干部结构
  五千多人陆续充实到政法、综合管理和经济监督等部门
本报南宁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加快调整党政机关干部结构的步伐,5300多名干部,正陆续走向薄弱而极需加强的政法、综合管理和经济监督等部门。
随着经济改革的纵深推进,广西的干部结构如同全国一样,显露出明显的不合理:一方面臃肿和富余,一方面紧缺和不足。解决这个矛盾,关键在调整干部结构。对此,广西组织人事部门抓得十分紧。
不等待,不观望——这是广西调整干部结构工作的一个特色。有些地方认为,反正以后要进行机构改革,调整干部结构干脆等到机构改革时再一道进行。广西的看法和做法则是:先请“神”,后拆“庙”;这样既可为力量不足的政法等部门及时充实人员,又可抓住机会为严重超编人浮于事的单位消肿,进而为下一步的机构改革打下基础。
针对难点做文章——这是广西调整干部结构工作的又一个特色。这一工作的一大难点是:提供干部单位趁机“卸包袱”,接收干部单位待价而沽过份苛求。广西通过会议、对话等形式,有效地消除这一难点,使供人单位顾大局识大体,保证调出人员的质量。区党委办公厅等区直单位提供的320名选调对象,具有高中以上文化和45岁以下的就分别为80%和87%。这些选调对象,大都能审时度势,乐意服从组织选调。他们这样认识:机关迟早要改革要消肿,迟走不如早走主动。
不设临时机构,实行联席办公——这也算广西调整干部结构工作的一个特色。自治区调整干部结构办公室的几个工作人员,分别来自组织、人事、编制部门,都没有脱离他们所在单位的原有工作。这样可避免一个过去经常遇到的老难题:为一个临时工作设置一个临时机构,临时工作结束,临时机构及其人员的去向又使人犯愁。
广西这项工作自今年5月开始,进行得较为顺利。目前,全区为政法等部门充实干部5311人,完成任务比例居全国前列;其中5家银行和保险部门的充实干部任务已提前完成。据有关人员称,党的十三大后,广西这项工作又有新起色,他们对完成今年选调干部任务持乐观态度。

第3版(政文)

全国城镇户口管理实行改革
  微机将逐步代替手工管理人口基本信息
新华社大连12月1日电 (记者赵昌春、通讯员姜毅)全国城镇户口管理陆续实行改革,微机将逐步代替手工管理人口基本信息。公安部为此于11月底在大连召开试点工作总结会议,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抓好这项关系公安现代化的工作。
掌握人口基本信息是户口管理的重要职能,它包括社会居民的姓名、性别、民族、年龄、出生地、住址、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工作单位、职业、家庭和迁移等基本情况。公安部为了改变我国户口管理一直依靠手工的落后局面,委托吉林市公安局与吉林工学院研制成功了“人口基本信息微机管理系统”,又确定大连市和浙江省慈溪县两家公安局为“人口基本信息微机管理系统”推广应用的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努力,全国已有12个县市的公安局建立了“人口基本信息微机管理系统”,开始投入运行,共录入人口1000万。正在准备建立这套系统的有250个市、县。
与会代表听取了大连市公安局和慈溪县公安局等单位的经验介绍,认为试点工作是成功的。会议指出,应用微机管理人口基本信息,是我国公安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它比手工管理好处多,作用大,除减少用房、人力,降低劳动强度外,一是突破了以往不能进行模糊查询的难点,二是提高了检索速度,三是能辅助发放居民身份证,四是可进行多功能的人口统计,为社会提供共享信息。使用微机不仅可随时根据新情况进行人口统计,并能及时、准确地向有关职能部门提供计划生育、儿童入学、劳动就业、大龄男女婚姻状况、老龄人口研究等所需要的人口基本信息。
出席会议的公安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认为,用微机代替手工管理人口基本信息,是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光靠公安部门是不行的,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此给予重视,加强领导,做好规划。

第3版(政文)

改革开放提高了党的威望
  张家口2.5万名青年农民要求入党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农民在整党后增强了对党的信赖,在改革中看到希望,近两年来,全区有2.5万多青年农民要求入党,现有1.6万多人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5295人入了党。
前些年,由于党内一些不正之风使党的形象受到玷污,加之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跟上,一些青年农民产生了“党不党、团不团,各种各的责任田”的思想,青年农民要求入党的不多,农村组织建设乏人。近两年来,农村整党和改革、开放,使他们开阔了政治视野,看到了党的希望,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
张家口地委和各级党组织积极为他们入党创造有利条件。首先,地委组织部抽调十余名得力干部,先后深入到全区12个县,协同各县组织对要求入党的农民,逐乡登记、逐村落实发展规划,做到了底数清,任务明,责任到人。在此同时,利用农闲时间,由各乡、村举办不定期的入党积极分子短训班,组织他们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区开办各类培训班350多期,有2万多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得到培训。
由于他们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保证了新党员的质量。在已发展的5295名新党员中,有1691名被群众选入村级领导班子。
(那贵宏 张卫东)

第3版(政文)
专栏:漫话

浅议“帮倒忙”
  弓虽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做成一件事情,手下也要有几个帮手,才能把工作做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却不是当帮手,而是“帮倒忙”。
在有的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周围,如今确有这样一些“帮倒忙”的人。他们好察言观色,善阿谀迎奉,“领导打哈欠,急忙递枕头”,只要能讨好领导,不惜损害群众利益。譬如,领导要下基层,坐什么车,住什么房,吃什么饭,甚至收什么礼,他都会“积极、主动”地通知下面,稍不遂意,便兴师问罪;一般说领导住房并不紧张,但在制订分房方案时,却总以“需要”为名,把本应送往“雪”中的“炭”,变成添到“锦”上的“花”;领导的亲属升学、出国、就业、调动、提升,不管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总要不惜余力,给予“照顾”。凡此帮忙,多属“帮倒忙”之例。
“帮倒忙”虽一再受人谴责,却为何难以绝迹呢?依我看原委不外乎两条:其一,“帮倒忙”者名为“帮”忙实为图利。有油水可捞,照“帮”不误。其二,有的领导欣赏各类“帮倒忙”者,明里暗里给“帮倒忙”者些“甜头”。这样做明明是在败坏党的名声和自己的形象,却浑然不觉,实在令人汗颜。

第3版(政文)

海南建省筹备组负责人说
  将根据经济发展有计划地引进人才
据新华社海口12月1日电 (记者陈业轩)“海南岛引进人才工作,将根据全岛的经济发展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目前不可能把要求来海南的人都大量吸收进来。”这是海南建省筹备组负责人日前对记者发表的谈话。
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决定公布以后,目前全国已有5万多人来信,有5000多人亲自来海南联系工作。
筹备组的负责同志说,海南原来人才奇缺,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确实需要大量人才。目前处于建省的筹备阶段,人才的引进要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生产建设规模的铺开,对外开放的进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凡是愿意到海南工作的,希望先来信来函,我们将通过一定手续,进行全面考核。他还希望一切愿意献身于开发建设海南的有志之士,都要有艰苦开拓的思想准备。

第3版(政文)

全军明年招收一千四百多名研究生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董景平)人民解放军将有59所院校和科研单位在1988年招收1400多名研究生。1987年12月1日至5日为报考时间。
招收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研究生班研究生1300多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近100人。国防大学、陆军指挥学院等军兵种指挥院校招收军人,4所军医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空军政治学院等工程技术、医学、外语院校和科研单位同时向地方招生。
1988年招收的研究生以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为主,部分单位可保送成绩优秀的大学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还有部分单位试行对在职人员进行攻读研究生单独考试,同时有计划地为边远艰苦地区培养一定数量的研究生。
据悉,全军院校目前已拥有22个硕士授予单位,212个学科、专业授予点;10个博士授予单位,54个学科、专业授予点。1978年以来,已经和正在培养的硕士研究生4400多名、博士研究生100多名。

第3版(政文)

成立技术协助区 开展“帮、送、带”活动
  驻疆部队医院帮助驻地发展医疗事业
本报讯 驻新疆南部各部队医院帮助驻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今年年初以来,先后有4所驻军医院与驻地13个县乡医院成立了技术协助区,开展了“帮、送、带”活动,一年来共培训少数民族医务人员600余人,促进了南疆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
南疆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有许多县乡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及医疗技术十分落后。新疆军区驻南疆4所医院为造福少数民族农牧民,先后在库尔勒、库车、疏勒、叶城成立了医疗技术协助区。
在具体技术支援过程中,各部队医院主要采取了三种形式。一是“帮”。他们对所帮医院帮助建立健全病房管理、治疗、护理等规章制度,帮助推行目标管理,使这些医院走上正规。其次帮设备,部队医院今年共赠送或以优惠价卖给这些医院各种医疗仪器近800多台(件)。二是送技术送信息。定期派出医生下到这些县乡医院讲课辅导,进行临床观摩。有的部队医院还邀请内地专家教授传送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信息。三是成立医疗联合体,以部队医院带县乡医院。部队医院利用自己有技术、床位不足,贫困县乡医院床位剩余的条件,派医生到这些医院代职收治病人,这样既传授了技术,又为这些医院增加了收入。
部队医院对这13个县乡医院开展“帮、送、带”以来,这些县乡医院变化很大。尉犁县医院以往连阑尾手术都做不好,现在在驻军273医院的帮助下,能做10多种手术,治愈率比过去提高40%多。驻军12医院与疏勒县医院成立医疗联合体后,一年来为疏勒县医院带出了20多名医生护士,使这个过去病人很少光顾的医院,充满了生机。(杜献洲)

第3版(政文)

台盟四届中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选出中央常委、主席团委员和主席团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今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了台盟中央常务委员、主席团委员和主席团主席,并任命了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这次新当选的主席团5个委员平均年龄55.6岁,都是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其中两名博士、一名硕士。主席林盛中45岁。
全会还推选苏子蘅为台盟中央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名单19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叶庆耀、叶纪东、吕水深、江浓、吴克泰、吴国祯、陈木森、陈仲颐、范新发、林云、林东海、林盛中、郑励志、黄启章、温少武、蔡子民、蔡启运、廖灿辉、潘渊静。
中央主席团委员5人:
林盛中、蔡子民、吴克泰、陈仲颐、吴国祯。
中央主席团主席:林盛中
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潘渊静
名誉主席:苏子蘅

第3版(政文)

台盟四届中央评议委员会选出领导成员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今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四届中央评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了评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四届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李纯青
副主席:李辰、曾明如、许文思、曾重郎
秘书长:周青

第3版(政文)

梁实秋追思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先生的追思会,在北京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等地梁实秋先生亲属和生前好友共100多人参加。梁实秋先生是欧美同学会的老会员。该会现任秘书长鲜恒教授在致词中追述了梁先生的一生。老舍夫人胡絜青女士代因病不能参加追思会的冰心老人宣读《悼念梁实秋先生》一文。
追思会上还播放了台湾梁实秋先生追悼会全过程的录像。梁先生女儿梁文茜从屏幕上看到父亲的遗容时泪如雨下,梁先生遗孀韩菁清女士一手擦泪一手指着屏幕上的人,向身边的梁文茜、胡絜青等介绍。  (王咏明 潘淑生)

第3版(政文)

我国超声诊断一些领域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我国超声医学发展迅速,目前已有一支6万余人的专业技术队伍,专业人员数和临床诊断的病例数均居世界前列;超声诊断的一些领域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有中外专家近500人参加的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上交流的400余篇学术论文表明,我国超声诊断技术已进入一个新的水平。如武汉同济医科大学用心室超声造影诊断心血管疾病,北京阜外医院用双氧水造影诊断心脏粘液瘤技术,以及已在较大范围应用超声心动图诊断母体中胎儿先心病和监视卵泡发育等技术,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领先的。
超声显象诊断与X线、核素、磁共振显象等影象诊断技术相比,具有对患者无损伤、无痛苦、使用简便、费用低廉等优点,很适合我国国情。超声技术对心血管病和对眼、脑、神经系统、乳腺、宫腔和小器官疾病的诊断,对癌瘤的普查以及在超声引导下的手术治疗,都有广泛的应用,已开始在我国逐渐普及。
目前,高档超声波诊断仪全靠进口的状况即将结束,“七五”攻关项目、国产的具有八十年代中期国际水平、价格只为进口仪器一半的相共振超声诊断仪,明年将有150台投放市场。

第3版(政文)

《赖少其书画展览》在广州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日电 《赖少其书画展览》昨天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赖少其是广东普宁人,早在30年代,便以木刻为武器,投身抗战洪流,被鲁迅誉为我国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之一。之后,他又加入新四军转战南北,经历了民族解放的血与火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华东地区担任文化部门的领导工作,同时坚持美术创作,创作出大量好作品。
黄镇、李坚真、王家扬、朱森林、邵宇主持了开幕仪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美术界、文学界知名人士以及港澳、海外人士共500多人。
这次展览共展出160幅作品,包括山水、花卉和书法作品。展期10天。

第3版(政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主要著作译丛》即将出版
本报讯 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出版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主要著作译丛》即将出版。
这套大型译丛将囊括1969年以来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主要学术著作。一个个著名的经济学家正是从这里走上领奖台,展示了经济科学的不断发展。
首批与广大读者见面的书目主要有:赫伯特·西蒙的《管理行为——管理组织决策过程的研究》、威廉·刘易斯的《发展计划:经济政策的本质》、杰拉尔·德布勒的《价值理论——对经济均衡的公理分析》、詹姆斯·布坎南的《自由、市场和国家:八十年代的政治经济学》等等。

第3版(政文)

对外友协会长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就该组织于12月1日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国际声援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章文晋在贺电中说:“世界几百名代表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共同研讨结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策略和措施,这一事实再次向世界表明,南非人民为争取种族自由、种族平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正在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同情与支持。”他说,“十亿中国人民愿在此重申,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只要南非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

第3版(政文)

康世恩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石油天然气地热设备工业和海洋资源开发代表团。代表团前来参加由中国石油设备协会将于明后两天在京举行的中法石油设备技术研讨会。代表团成员中有法国16家大公司的代表。
康世恩希望法国的公司能在国际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增进两国的合作。
法国石油天然气地热设备工业制造商和海洋资源开发行业协会副主席让·罗雷说,代表团访华目的就是要促进中法合作。

第3版(政文)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草原“夜生活”
  本报记者 苏宁
在一个天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我们来到了鄂温克族聚居的辉苏木(乡)。这里处于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绿浪起伏,水草丰美,河湖交错。羊群滚动在白云下,奶牛悠然于青草中,一派田园牧歌风光。
夜幕降临之后,草原变得分外宁静。忽然,一阵欢快的舞曲声把我们从房间里引了出来,原来,附近的辉苏木文化站已开始举行舞会。在这草原深处居然也有这样都市化的“夜生活”?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走了进去。晚上9点左右一辆辆摩托车、拖拉机,甚至还有大卡车,从四面八方向文化站汇集而来,当然,大多数人还是使用鄂温克传统的交通工具策马而来。我们惊奇地发现,赶来参加舞会的有不少是中年人,也有五六十岁的老人。
晚上11点以后,舞会达到高潮,头系彩巾、腰扎绸带、身穿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随着欢快的乐曲,跳起了鄂温克民间舞蹈“阿罕伯”。一曲刚了,一曲又起,在几支舞曲的间歇,一位姑娘站出来,唱了一支鄂温克民歌。优美动人的曲调,周围听众如痴如醉,我们也深深地陶醉了。
据陪同我们前来的旗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过去在浩瀚的呼伦贝尔草原上,由于交通不便,经济文化落后,鄂温克牧民的文化生活非常贫乏,有的嘎查(村)的牧民几年看不到一场电影,更谈不上其他文化娱乐,一到夜晚,“一盏马灯一瓶酒,对灯豪饮,一醉方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鄂温克千里草原牧区进入了空前兴旺发达的新时期,牧业生产迅猛地从无到有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全旗各苏木都建起了文化站,其中“房舍、人员、经费、活动”四落实的占50%。旗文化局每年拿出3万多元专款作为各文化站的人员开支和活动经费。各文化站普遍拥有手风琴、电子琴、收音机、扩音机、发电机、电影放映机等设备。文化站建立后,用广播、图片等形式宣传政策、法制,开展文化补课、智力竞赛、游艺体育、联欢舞会等活动。文化站的同志们还根据牧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特点,经常深入嘎查开展活动。他们每到一处,除组织牧民借阅图书、看电影、参加“草原舞会”外,有的还为群众修理收音机、录音机、拖拉机等,也有的为牧民摄影。
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广大牧民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减少了酗酒闹事的现象,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一位苏木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这里的年青人没有什么文化生活,多以喝酒取乐,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1985年全苏木发生各类刑事案件14起。自文化站的各种活动丰富起来以后,年青人们都被吸引了过来,喝酒闹事现象大大减少,社会风气也明显好转,1986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失,晚会在民族舞和交谊舞的不断交替中进行。辉苏木文化站站长其木格同志告诉我们,象这样的舞会他们每月至少要举行两次。每逢国庆、“三·八”、“五·四”、春节等节假日,舞会更是必不可少的联欢项目。这时,一首熟悉的草原民歌响在我的耳边:
“美丽的夜色多么沉静,
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
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
可惜没有邮递员传送……”
草原夜晚的沉静被五彩缤纷、欢歌笑语所代替。(附图片)
  鄂温克青年们跳起民族舞,欢度美好的草原之夜。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