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非统特别首脑会议开幕
  卡翁达要求采取一致立场对付债务危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30日电 (记者陈进军)关于非洲债务问题的非洲统一组织特别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这次首脑会议将研究非洲外债的原因和外债对非洲国家经济的影响,并就债务问题采取共同立场。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在开幕式的致词中指出,非洲国家所承受的债务负担要比其他许多地区都重得多。目前,非洲国家总的债务是2000亿美元,占非洲国民生产总值大约40%。非洲国家平均需要用年外汇收入的40%来还债。有些国家的外汇收入百分之百都用于还债。
门格斯图批评非洲的债权国“对非洲的债务负担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尽管他们承认非洲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他强调说:“毫无疑问,债务问题的主要原因起因于债权国的政策”。
现任非统组织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讲话中分析了非洲债务的原因以及债务给非洲社会和经济生活造成的影响。
他说,尽管非洲呼吁国际社会改变国际经济秩序和向非洲提供更多的援助,但目前非洲的债务危机仍然发生了。
卡翁达要求非洲国家采取一致的立场,来对付所产生的债务危机。
他呼吁非洲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债务管理,充分利用国内资源,更好地发挥地区性支付手段和各种清算机构的作用,以期协调解决债务问题。
卡翁达还要求国际社会减少对非洲的贷款利率和各种条件限制,增加对非洲的发展援助。
这次特别首脑会议是根据今年7月第23届非统首脑会议的决定举行的,会议将举行两天。

第7版(国际)

围绕油价升降、产量限额和两伊配额问题
  欧佩克成员国激烈辩论明年石油政策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江红)在西方股市暴跌和美元汇率下泻影响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来在石油政策上发生了深刻的分歧。在预定于12月9日开幕的欧佩克部长级年终会议前夕,各成员国正就明年的石油政策展开激烈的争论。
这场争论包括3个具体内容:油价、产量限额和两伊配额之争。10月19日华尔街刮起的股市暴跌风给明年西方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随之而来的美元汇价大幅度下跌又使欧佩克的石油出口收入受到很大损失。欧佩克内部关于油价问题的分歧由此而生,争论的核心问题是明年该不该把欧佩克官价从现在每桶平均18美元略为上调一些,以弥补损失。
欧佩克的实力派——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海湾阿拉伯成员国在这次股市跌风中尽管受到损失,但它们更担心明年西方经济形势恶化,减少对欧佩克石油的需求。因此它们反对提价,主张明年年底以前继续保持每桶18美元不变。
但是以伊朗为首的多数成员国对美元汇价节节下跌、石油出口收入不断减少深为担忧,认为适当提高油价,比如每桶提到20美元,顺理成章,无可非议。今年因油价基本稳定,欧佩克的石油收入大约919亿美元,但实际购买力只有788亿美元。西方工业制成品价格上升幅度较大也相应提高了欧佩克的进口支出。因此,伊朗等国近来一再公开发表言论,主张略为提高油价。
欧佩克年终会议面临的另外两个问题——产量限额和两伊配额之争,都与油价有关。反对提价的沙特等国主张明年增加日产量限额90万桶,以减少欧佩克内部在产量配额问题上的矛盾。而主张提价的一些成员国则指名批评伊拉克是欧佩克中最大超产国,要解决超产问题和提高油价,就必须把伊拉克纳入欧佩克的限产轨道。伊拉克拒绝接受6月欧佩克维也纳部长级会议给它规定的下半年日产154万桶的配额,坚决要求与伊朗配额相等。看来,欧佩克今年年终会议面临的问题相当棘手。但是,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如果美元跌势不止,支持提价的成员国队伍可能扩大。为了克服分歧,保证年终会议开出成果,以主席卢克曼为首的欧佩克部长级委员会先后奔走于海湾、北非、拉美和亚洲11个成员国首都,为年终会议寻找解决分歧的方案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7版(国际)

着眼于培养经济建设所需人才
  ——罗马尼亚中等教育见闻
  本报记者 张敏求
10月中旬,布加勒斯特已进入深秋,树丛中积了一层色彩斑斓的落叶,使城市的街景别有一番风采。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汽车驶过“8·23”大街,把我们带到“8·23”工业中学。
“8·23”是罗马尼亚解放的日子,“8· 23”大街是布加勒斯特新建的一条街道,全国最大的“8·23”机器制造厂就在这条街上,“8·23”工业中学是“8·23”机器制造厂的附属中学。
步入学校大门,往左一走,在过道里有一个小型展览,陈列着学生们生产的各种产品的样品,都是发动机、火车头和出口机器上的零件。陪同参观的校长以自豪的口气告诉我们,学生的产品全都列入工厂的生产计划,今年的产值要达到640万列依。在二楼一间明亮宽敞的车间里,十几台车床排成两行。操纵机床的是带着满脸稚气的年轻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学生在实习。看着他们熟练地工作,要不是车间负责人介绍,谁也不会想到他们竟是刚入学一个多月的新生。原来他们在初中时已学过一些专业理论并经过生产实习的锻炼。
罗马尼亚教育体制经过了多次改革,现在中学均改为分科中学,实行定向教育。中学生既学文化知识,又要掌握一项专门技能。中学毕业后如不报考大学,稍加训练就可以成为能独立操作的工人。罗马尼亚教育部中学和职业教育司司长向我们介绍说,罗马尼亚中学共四年,初高中各两年。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全国中学分工业、农林、经济、行政管理、卫生保健、数理、自然科学、师范、文史、艺术十大类,可以培养90多种专业的人才。当然,每个地方可以根据当地的需要决定办哪几种专业的中学。在克拉约瓦市,多尔日县委主管文教宣传的年轻女书记告诉我们,他们县有三十多所中学,其中只有3所是数理和文科中学,其余的都是工业中学或职业中学。学生在小学学习8年升入初中时,就要为自己选择一个专业。初中毕业后,大约40%的学生升高中,其余60%上职业高中。(罗马尼亚目前正通过分科高中和职业高中普及12年义务教育。)分科中学学习语文、史地、数理化等基础知识的时间占54%,学习专业课的时间为16%,其余30%的时间用于生产实习。高中毕业时除了毕业文凭,还得到一张专业证书。如果不考大学,只要实习6—12个月,就可以成为二级工(最高为六级工)或中等业务人员。
分科中学属教育部和中央经济部门双重领导。教育部编写基础课的统一教材和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并给学校配备基础课教师。专业课的教材和教学计划则由中央经济部门负责,专业课教师以及学校所需要的各种设备由中央经济部门指定某个工厂企业提供。
职业高中学制两年,教学以生产实践为主,一、二年级学生每周学习专业理论的时间分别为两天和一天,其他时间都参加生产实践。工厂向学生提供助学金,负担他们的食宿等费用,但学生毕业后必须在向他们提供助学金的工厂工作5年,才能提出调动。技师学校只招收工龄在8年以上的5级或6级工,学生在这里经过1年的培训可以成为工长或技师。如果上夜校,只比全日制的多学一年,就可以获得与全日制有同等效力的毕业文凭。许多在职人员在夜校学习。
罗马尼亚改革后的中学,培养了一大批既有较高文化知识水平,又掌握一种专业技能的高素质的劳动者,自然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现在“8·23”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中,附属中学的毕业生占了80%。
教育为生产建设服务。办分科中学和职业学校,大多数中学生在学习期间就为毕业后就业作好准备,不存在毕业后都挤上通往大学这座独木桥的现象。这是罗马尼亚中学教育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8·23”工业中学的学生在上专业教育课。

第7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开拓中美贸易的广阔天地
  本报记者 景宪法
在国会正在酝酿新的贸易法案之际,十月中旬,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了中美建交以来的首次中美贸易专题讨论会。以赫克特参议员为首的二十多位两党议员将中美贸易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对于进一步开拓中美贸易将是明智之举。
新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往来起步于一九七二年“打破坚冰”之时。十五年来,经过双方的努力,两国贸易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其速度超过中国同其他任何一国的贸易增长。美国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美两国的贸易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其特点是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都很丰富。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需要资金和技术。美国是世界上技术水平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其当务之急是在海外寻求技术转让、投资及产品市场。中美两国各自的“有”与“无”,为两国的贸易发展提供了条件。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所说,中美双方在当今的国际贸易舞台上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相互合作的贸易伙伴。
今年七月,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赫克特发起并成立了参议院“对华贸易小组”。在短短几个月中,已有四分之一的参议员加入“对华贸易小组”,民主、共和两党人士各占一半。此后不久,美国企业界人士成立了“对华公平贸易委员会”,要求国会在原有的贸易法案中删除歧视中国商品的条款,敦促美国政府设专门机构研究中国体制改革中的经济政策和价格结构效果。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大召开之后,美国工商界人士更为活跃。最近中美企业家在俄克拉何马州举行了两国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双边谈判,四百多位厂商和代表直接进行业务对话。
美国朝野在对华贸易上的积极行动,反映了两国经济关系正在进一步发展。美国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沙利文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三大表明,中国领导人在改革、开放上的政策是一致的。美国的决策人应该制订新的对华贸易政策。”参议员狄克逊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美国政府应该尽快配合私人企业开展对华贸易。”
然而,中美贸易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从美国方面来讲,制约两国贸易发展的主要障碍是目前盛行于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由于美国的贸易逆差严重,带有强烈保护主义色彩的新贸易法案正在紧锣密鼓之中。如果该法案得以通过,中国对美出口的许多商品都将在所谓“反倾销”的名义下横遭刀斧,但实际上中国十五年来对美贸易所积累的赤字已达一百八十亿美元!其次,美国虽然同意给予中国商品以最惠国待遇,但另一方面却又援引和中国毫不相干的“犹太人移民条款”,对中国商品应享有的最惠国地位进行一年一度的所谓“资格审查”。这种张冠李戴的做法严重地影响到双边贸易的健康增长。
诚然,正如一些美方人士所经常指出的,中国方面也大有改进余地。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目前种类过于单调,产品质量尚须提高。另外,在缩短交货期限、改善外来投资环境和健全投资立法等方面,还需要费大的气力。
尽管如此,中美两国贸易发展的总趋势是令人鼓舞的。开拓中美贸易的广阔天地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本报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

第7版(国际)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研究报告认为
  实行分红制的公司效益较好
本报讯 实行分红制的公司取得的效益比没有实行这种制度的公司要好得多,这是英国《金融时报》在10月13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的看法。
研究报告的作者是英国的两名学者华莱士·贝尔和查尔斯·汉森。他们第一次对实行分红制的700家公司(涉及到200多万雇员)进行调查研究,并将其中有代表性的113家公司与没有实行分红制的类似的301家公司作了对比,结果发现:在资本回收、每股股份的收益、利润和销售的增长等方面,实行分红制的公司比没有实行分红制的公司平均高27%。作者在报告中举例说,对没有实行分红制的公司投入1万英镑可增值到3.66万英镑,而对已实行这种制度的公司投入同样多的钱则可增值到5.741万英镑。分红制公司投资者比不分红制公司的投资者可多获利将近80%。
报告指出,实行分红制的公司效果好与它的管理方法特别是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雇员的劳动态度有关。

第7版(国际)

瑞典人喜欢按摩疗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尽管瑞典的医疗保健事业十分发达,但是越来越多的瑞典人却转而接受按摩治疗。
这是瑞典议会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所透露的。
统计数字表明,在16—74岁这个年龄组中,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接受过按摩治疗。他们在背部、脖子和关节出现疼痛时通常采用按摩治疗,虽然有少部分人也采用顺势治疗法、电子疗法或针灸疗法。总的来看,统计表明人们对按摩疗法持积极态度。
人们转而接受按摩疗法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受到朋友们的介绍,二是对常规疗法不满意。大约45%的人除了接受传统的治疗方法以外,还接受按摩治疗。34%的人接受这种疗法后认为自己有好转,37%的人认为已经治愈。

第7版(国际)

在国际刑警组织年会上
  朱恩涛当选为执委会副主席
据新华社巴黎电 (记者沈孝泉)在国际刑警组织第56届年会11月27日的闭幕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朱恩涛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国际刑警组织的本届年会于11月23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开幕。以刘文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了毒品走私、伪造货币、经济犯罪和国际恐怖活动等问题。
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对毒品的生产、制造、贩运和吸食采取综合治理的建议引起了各国代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