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本再次出现引进新技术高潮
一九八五年度引进新技术二千四百多项
绝大部分采取购买专利权和情报资料方式
新华社东京1月18日电 据日本科学技术厅最近宣布,1985年度日本共引进外国新技术约二千四百多项,比前一年度增加2.4%,这是继1973年度之后出现的又一次引进外国新技术的高潮。
日本《科学新闻》报道说,1973年度日本共引进新技术二千四百五十项。
这是日本出现的第一次引进新技术的高潮,从那以后猛烈下降,直至下降到1975年度的一千八百三十六项。
从引进新技术的内容来看,以电机和电器方面的新技术为最多,共有九百多项,占36.9%;其次为机械类四百五十七项,化学类三百三十一项,金属类八十五项,引进的其他方面新技术为六百六十三项。
这些外国新技术中绝大部分是采取购买专利权和技术情报资料的方式引进的。其中购买专利占32.1%,购买技术情报资料占81%。其余为采取购买商标的方式,占22.8%。
这些新技术多数是从美国引进的,共有一千四百三十项,占1985年度日本全部引进技术的58.7%。

第7版(国际)

日元兑美元再创纪录
日元上升过猛影响出口业打击中小企业
本报东京1月19日电(记者孙东民)今年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的日元,今天在外汇市场上以一美元兑换一百四十九点九八日元的数字,又一次更改了去年8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今天的东京外汇市场上,开盘价格是一美元兑一百五十一点八五日元,收盘时为一百五十点四五日元,今天的交易量为一百零一点九一亿美元,也是历史上的最高数字。
据报道,引起日元闯入一百四十多日元台阶的直接因素是美国上院财委会负责人关于
“容忍日元升值”的发言和今天在美国发行的《新闻周刊》透露的关于美国财政部人士关于“一美元兑换一百四十日元适当”的讲话。尽管日本银行投入约二十亿美元干预市场,但终于没有抵抗住从早上开始大量抛售美元、抢购日元的攻势。金融界人士多数认为,只要美国的贸易赤字没有改善,日本扩大内需的政策没有明显效果,美国对于日元上升还会增加压力,日元升值还将继续。
日元上升过猛,对日本经济特别是以出口为中心的制造业有较大影响,对中小企业打击尤大。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美元汇价接连下跌说明了什么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新年前后,美元直线下降出人意料,引起日本、西德的惊恐。美国为补救贸易逆差,准备听任美元汇率自由下跌,这在西方引起了一场“恐吓战”,使美国与日本、西德关系趋于紧张。这种趋势也使美国面临风险,有可能重新造成通货膨胀,从而引起一连串后果。
新年以来,尤其近几天来,美元对西德马克和日元汇价加速下跌引起美国盟国的不安和金融界人士的普遍关注。
1月12日开始,美元对西德马克和日元的汇价接连三天下跌。美元对日元的汇价下跌到一百五十二点五零日元的历史最低点,对西德马克的汇价下跌到一点八三马克,为六年来最低水平。
美元呈下跌趋势已近两年,然而人们对此种直线下降的势头则始料不及。1月14日美国报界传出白宫将听任美元汇率进一步下降后,一天内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汇率下降了2.1%,同日元的汇率下降了1.8%。
美元面临“自由下降”的危险引起了日本、西德的惊恐。两国立即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去年12月以来,西德为干预外汇市场稳定西德马克的汇率收购了一百九十亿美元。近数周来,日本也买进近百亿的美元。然而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美元突然加快下跌,始于日本,继而扩及西欧。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1986年11月美国贸易赤字达一百九十二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给外汇市场的信息是:美国贸易赤字短期内不会缩小,美国将使美元汇价进一步下降。事实上商务部宣布11月份贸易赤字以来美元已贬值5.8%。
二、1月11日西欧货币系统调整了汇率,西德马克增值3%,西德马克汇价呈坚挺走势。
三、据各方预测,1987年美国经济将继续缓慢增长,因此,对美元的需求不会太大,美元不可能增值。
四、美政府官员近日来不时表示希望看到美元进一步下跌。有人认为,美元目前的汇价仍比1980年高出15%,言下之意,美元还需贬值。
去年10月31日美日两国曾举行财长会议并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日本同意降低兑现率,改革税制,加速经济增长,以减少贸易顺差;美国则同意不再使美元下跌,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使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保持在略高于一比一百六十的水平上。现在汇价出现动荡,美国不愿干预。日本指责美国违反了协议。
美元加速下跌,在西方引起一场“恐吓战”,不只使美国同西德、日本关系出现紧张,也使它自己面临风险。美国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曾警告说,美元汇价下降失控,将重新引起通货膨胀,不但抵销美元贬值得到的好处,而且有促使外国从美国抽走资金的危险,而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是靠外国存入美国银行的资金来弥补的。而且,经济界人士指出,美元汇价只不过是更为深刻的经济问题的征候。光靠美元贬值是无法彻底解决贸易赤字的。
面对外汇市场的动荡,有关国家正考虑对策。西德有可能采取某种行动来刺激经济。日本将派高级官员日内访美协商。此外要召开第二次西方五国财长会议以制止美元持续下跌的说法也越来越多。
(华盛顿1月18日电)

第7版(国际)

经费不少效益欠佳
美国人谈科研中的问题
本报讯 美国去年的一期《幸福》杂志刊登了吉恩·比林斯基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不少,但效益不够好,其原因是国防研究的经费越来越多地用于范围狭窄的短期计划,学校实验室的有些科学成果没有变为有用的技术。
文章说,在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的数额是可观的。产业界每年要拿出大约六百亿美元,大专院校和基金会拿出四十亿美元,联邦政府拿出五百五十亿美元。但是在联邦拿出的钱当中有70%用之于国防研究,而五年前民用和国防方面的研究经费大致相等。
目前,国防研究的经费越来越多地用于范围狭窄的短期计划。全国科学基金会主席埃里克·布洛克说,财力的转移会构成长远的危险。美国大学的实验室取得了世界最卓越的科学成就。然而,有些科学成就从来也没有变为有用的技术,因为地理情况和古老的传统往往把学校的实验室同公司的研究与发展中心隔离开来。
文章指出,美公司要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不仅要依靠学校,大概还要更多地互相依靠。美国如搞私人倡导成立的合作组织,如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公司,可能会干得更好些。

第7版(国际)

罗马街头垃圾成灾
新华社罗马1月17日电 罗马市清洁工人因重订合同谈判中断,从10日起拒绝加班工作,致使街头垃圾越积越多,发出令人作呕的臭气,引起了居民的不满。
罗马市的垃圾光依靠清洁工人正常上班清除不完,占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需要清洁工人加班来清除。据估计,目前积存的垃圾已超过九千吨,再过三天,就将增到一万五千吨,清除这些堆积的垃圾至少需要十五天时间。

第7版(国际)

借助船载自动系统
苏货运飞船与轨道站对接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自动货运飞船“进步—27”号与轨道科学站“和平”号,于18日实现了对接。
两个航天器互相寻找、接近、停靠和对接是借助船载自动系统完成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与地面指挥—测量综合体对其整个过程进行了监督。
“进步—27”号是16日发射的,它载有供轨道站联合发动机装置所需的燃料及其他保证“和平”号继续工作所需的各种货物。
报道说,苏联不久将再次把宇航员送往“和平”号,稍后还将发射配有天体物理仪器的科学船,它将与“和平”号对接并成为宇航员进行工作的基地。
据报道,“和平”号—“进步—27”号轨道联合体工作正常。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莱茵河的厄运
姚立
“莱茵河污染十分令人不安,必须清除河床中有毒物质,确保小生物的生命,避免任何新污染,才能挽救莱茵河。”这是瑞士联邦河流整治、净化和保护研究所1月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的结论。
人们记得,去年10月31日午夜,位于瑞士莱茵河畔的桑多兹化学公司仓库失火。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大火终被扑灭,但火灾却酿成了一场空前的生态劫难。
救火使用的大量污水流入莱茵河,水中带有大量的化学物质,含毒量超出正常标准的一百倍,莱茵河遭到严重污、染。当时,被污染的河水形成一股长达三十公里的微红色水流,缓缓地漂向下游,进行了一次毁灭性的“旅行”,所经之处,鱼群大量死亡,水生物遭到严重破坏,莱茵河里除几种蠕虫外,鱼类几乎全部消失或跑到支流。生活用水主要依靠莱茵河的西德,不得不被迫关闭供水系统,改用汽车给居民送水。荷兰也紧急动员,关闭了与莱茵河相通的全部河口。
就在桑多兹大火后的第二天,该厂为阻止有毒物质继续流入莱茵河,用一只仅三厘米厚的塑料塞堵住了下水管道。八天后,塞子在水的压力下脱落,几十吨含有水银的物质流入莱茵河,造成又一次污染。而且,据西德方面的调查,瑞士某些化工厂将桑多兹事件视为可乘之机,把本厂的有毒物质倾倒入莱茵河。专家估计,经过此次污染,莱茵河至少需要八至十年才能“复原”。舆论唉叹,“可怜的莱茵河又一次被宣告死亡”。
莱茵河的再次污染激起了瑞士、西德和法国公众的极大公愤,人们谴责化工厂不顾社会公德的行为。巴塞尔居民举着“我们不愿做明日之鱼”的标语,为死亡的莱茵河“送葬”。瑞士内政部长阿尔丰斯·埃格里给受害各国写信致歉。11、12两月,莱茵河沿岸各国环保部长两次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决定立即采取行动减少莱茵河的污染,同意桑多兹事件受害国提出索赔,同时要求莱茵河沿岸工业企业改进早期预警系统,妥善处理有害物质。
莱茵河的污染远非始于今日。三十年来,工业化的发展使得莱茵河流域成为欧洲工业心脏地带,两岸工厂密布,河水的污染十分严重,莱茵河已成“欧洲工业的下水道。”昔日以两岸的古堡和葡萄园著称的莱菌河魅力大减,诗人雨果讴歌的莱茵河的风采早已不复存在了。
看看荷兰鹿特丹市的一份调查报告或许能对莱茵河的“患病程度”有进一步的了解。这份报告由该市市长贝特先生所写。据说,鹿特丹早在十年前就发现这一问题。当时,特鹿丹港为接待超级油船,需加深港湾。但挖掘工作却获得意外的发现:港湾中淤积着大量的有毒物质。该市经过几年的调查证明,莱茵河每年在入海前都给港湾留下二十吨水银、六十吨镉、四百吨砒霜、一百吨铅、同量的铜和铬,近五千吨的锌,此外,还有磷、碳氢化合物等物质。这些物质的发源地自然是沿岸的工厂企业。
桑多兹事件发生前,人们曾为莱茵河的污染度有所减轻而欢欣鼓舞,去年夏季,河上曾出现了游泳者,乐观的人们甚至预见今春鲑鱼将重新出现在莱茵河中。没料到,一夜之间,希望成了泡影。

第7版(国际)

意大利南北方生活水平差距增大
消费水平就业程度住房条件南不如北
新华社罗马1月17日电 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意大利南方和北方居民之间在生活水平、就业程度、住房和卫生设施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
意大利全国现有五千七百多万人口,其中居住在北部和中部的大约有三千六百多万。据统计,这些地区的每个家庭平均只有二点五人,每月的平均消费却达一百八十多万里拉,而在南方,平均每个家庭有三点五人,但每月的平均消费只有一百三十多万里拉,只有北部和中部的三分之二多。
意大利南北之间的就业程度差距也很大。1986年意大利全国约有二百五十三万失业者,失业率约为10.7%,而南方的失业率高达14.7%,北部和中部的失业率只有8.7%。
在住房方面,北部居民家庭所拥有的住房比南方的几乎多一倍。在学校方面,南方现有的一万七千二百九十所各类学校既缺乏校舍,又缺少教师;而北部现有的二万八千多所学校在这些方面都显得比较优裕。

第7版(国际)

应有“法国夜莺”之称的歌唱家米海依·马蒂埃的邀请,中国东方歌舞团女歌唱家成方圆于1月16日晚在法国电视一台“广大观众”节目里,与米海依同台演唱。这是她们在合唱中国江苏民歌《茉莉花》。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