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田纪云副总理对日本政经界人士重申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呼吁日本经济界人士开拓中日经济合作新局面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 (记者姚力)正在日本访问的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向关心中国政策的日本政治和经济界人士重申了我国全面改革、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强调我国的既定政策将长期坚持下去,不会因为人事的变动而发生变化。
在今天下午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经济协会为田纪云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田纪云副总理致词说:“刚才樱内义雄会长在讲话中对我国的政策表示关心,在此我可以明确地告诉日本朋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全面改革,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是我国的既定政策,将长期坚持下去,不会因为人事的变动而发生变化。”他说,回顾过去的一年,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他对日本朝野各界在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和经济贸易、技术合作中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田纪云副总理强调说:“我和我的同事们这次来贵国访问,就是围绕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与贵国政府和经济界人士充分地交换意见。我希望,在主人的周到安排下,我的这次访问能达到预期目的。”
他呼吁日本经济界广大朋友以积极的态度和实际的步骤向中国投资、转让技术,积极开拓中日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局面,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在宴会致词中对田纪云副总理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三天前,中国公布了一项重要决定,在日本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我们作为友好的邻邦,衷心希望并期待着如公报所说的那样,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和对外开放政策得以继续坚持,并取得稳步的进展。”
今天出席欢迎宴会的有日本各界人士五百多人。
田纪云副总理一行今天上午与日本经济界人士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田纪云副总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
田纪云副总理一行是应日本政府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于18日抵达东京并开始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田纪云副总理一行将与日本政界和经济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

第6版(国际)

两伊战争又升级
伊朗军队继续向伊拉克巴士拉城推进
伊拉克军方宣布击退伊朗军队的进攻
新华社德黑兰1月18日电 据伊朗18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17日晚占领了距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十一公里的阿拉伯河中的两个岛。
战报说,这两个岛距伊拉克港口城市阿布哈什卜只有四百米,使该城完全处于伊朗军队的枪炮射程之内。
战报说,在中部战线,伊朗发动的代号为“卡尔巴拉—6”的攻势已进入第五天,伊朗军队17日晚夺回了苏马尔地区北部的一部分领土。
另据报道,伊朗向伊拉克的一座石油城和一个军队指挥部发射了两枚短程导弹。伊朗军用飞机还猛烈轰炸了伊拉克境内的军事和经济目标。
新华社巴格达1月18日电 据伊拉克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伊拉克军队“完全粉碎”了伊朗军队18日清晨在南部战线发动的两次进攻,使伊朗在人员和武器装备上受到严重损失。
公报说,伊朗18日对伊拉克城市巴士拉进行了炮击,打死八人,打伤二十八人。
另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18日宣布,伊拉克军用飞机当天轰炸了伊朗十一座城镇和五个地对空导弹基地。

第6版(国际)

阿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筹建临时政府
成立委员会负责起草文件并成立伊斯兰法庭
本报伊斯兰堡1月19日电(记者史宗星)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最高委员会昨天在白沙瓦举行会议,成立了一个由十四人组成的起草委员会,负责为在阿富汗组成一个得到所有抵抗力量支持的“临时政府”起草文件。根据该联盟本月17日宣言规定,这个起草委员会从2月1日开始工作。在一个月内向最高委员会递交各种文件的草案。成立“临时政府”的目的,是要在阿富汗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为最终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伊斯兰政府和议会铺平道路。
早些时候,阿富汗抵抗力量明确表示,拒绝参加纳吉布拉所建议的民族团结政府。他们指出,“我们不承认喀布尔政权的合法性”,如果接受了喀布尔政权的建议,“就意味着我们自我否定了我们过去几年的武装斗争,也是与联合国通过的谴责苏联入侵的决议背道而驰的”。
在昨天的会议上,联盟最高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由七人组成的伊斯兰法庭,负责调解抵抗组织之间的分歧,增强抵抗力量之间的团结。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阿富汗抵抗力量关于成立“临时政府”的决定,使纳吉布拉的所谓“民族和解”政策遭到挫折。在没有抵抗力量参加的情况下,纳吉布拉不可能组成有“真正代表性的民族团结政府”。

第6版(国际)

美苏分别同巴官员讨论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9日电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18日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塔尔就阿富汗最近的局势开始会谈。
阿马科斯特结束同萨塔尔举行的第一轮会谈后对记者说,双方非常仔细地研究了阿富汗最近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阿富汗领导人纳吉布拉提出的单方面停火和全国和解建议。在巴基斯坦的美国外交官说,巴基斯坦对苏联和阿富汗当局提出的解决阿问题建议表示谨慎的欢迎,但又表示,只有苏军撤离阿富汗,巴才会采取具体行动响应苏联和阿富汗的建议。
苏联第一副外长科瓦廖夫目前也在巴基斯坦访问。18日,他同萨塔尔讨论了苏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双方决定下个月在日内瓦继续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数字、事实与种族
美国“全国城市联盟”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列举了这样几个数字:1975年美国黑人的中等收入相当于白人中等收入的62%,到1985年已下降到56%;1985年黑人成年人的失业率为15%,而白人为7%,黑人青年的失业率1960年为24.4%,1985年增加到40%;1985年全国的贫困率为14%,黑人的贫困率却高达31.3%。
由此可见,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黑人的经济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恶化了。它还表明,在今日美国,白人与黑人之间贫富悬殊的不平等状况在不断扩大,毫无缩小的迹象。
贫困是美国黑人面临的现实,而这一现实又给黑人带来了一系列严重后果。据司法部不久前公布的数字,全国被监禁、或被处于缓刑和予以假释的犯人中,黑人就占34%之多,而黑人人口却仅占全国总人口的大约12%。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宪法和“民权法”都保证“人人平等”、“禁止种族歧视”等。从表面上看,六十年代初以前的种族隔离的商店、学校、餐馆、公共汽车和影剧院等在美国已不复存在。黑人有了选举权,少数黑人还被选入市政府、州议会或美国国会。各级政府机构中也有一些黑人雇员。但大多数黑人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却依然十分低下。难怪“全国城市联盟”主席愤愤不平地说,美国黑人是在种族主义渐趋复活、已经取得的经济成就慢慢失去的情况下进入1987年的。
“全国城市联盟”公布的数字反映了黑人贫困和黑人与白人贫富悬殊的事实,而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大家是看得明白的。
  ·章良·

第6版(国际)

争取实现中美洲和平与和睦
十人和平使团开始中美洲之行
本报墨西哥城1月18日电 (记者郭伟成)由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巴埃纳·苏亚雷斯以及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八国外长联合组成的“十人和平使团”,1月17日晚间抵达巴拿马城,并将于19日开始为争取和平与和睦的中美洲各国之行。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抵达巴拿马城时说,“我们的使命是要在所有的国家实现和平与和睦。因此,联合国愿意成为这次和平使命的一部分。”他解释说,“我本人参加这次和平旅行,因为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并要求秘书长对此予以关注。”
墨西哥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强调说,十人和平使团的行动表明,大多数国家都认为有必要进行更加广泛的政治努力,以便寻求中美洲问题得到公正、和平和有效的解决。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十人和平使团”行动以前,美国特使哈比卜也于日前赶到巴拿马、洪都拉斯和阿根廷,向这些国家说明美国对孔塔多拉集团和平进程的立场。与此同时,美国主管泛美事务的副国务卿艾布拉姆斯否认美国有任何关于中美洲和平的计划,并声称美国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援助将继续下去。伊朗事件不会影响美国对中美洲的政策。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中美洲和平进程停滞的情况下,由联合国与美洲国家组织以及八国外长联合进行这次和平使命,将会推动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但是,由于美国坚持干涉中美洲的立场,中美洲的和平前景仍不可乐观。

第6版(国际)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外长 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讨论中美洲问题
新华社巴拿马城1月18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巴埃纳·苏亚雷斯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将开始的对中美洲的联合访问。
巴拿马外长阿里亚斯在会议结束时说,这次会议就19日开始的中美洲之行基本上达成一致意见。他强调,与会者对这次斡旋活动表示乐观,相信中美洲问题可以得到和平解决。
阿里亚斯指出,会议期间,八国外长分析了中美洲五国的观点,但是没有起草任何文件、建议和声明。他说,外长们将去倾听中美洲国家的意见。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19日将访问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20日访问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21日将在墨西哥城总结此行的成果。这次联合访问是去年12月里约热内卢八国外长会议上决定的,其目的是了解中美洲各国态度,以便推动和平谈判,消除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驻科威特大使扎菲里夫18日对记者说,苏联对两伊战争升级及其对海湾地区和国际上产生的严重后果极为不安,希望即将召开的伊斯兰首脑会议能就通过公正的政治解决地区冲突作出具体决定。
△美国纽约长岛铁路系统两个工会为了同铁路当局签订新的合同于18日举行罢工,使十六万去纽约上班的人只得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西德总理科尔18日说,认为用关闭美国市场就可以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波恩不会采取行动支持汇价下跌的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英国航天航空公司和马可尼公司赢得了一项为北约提供两颗军事通信卫星的合同,合同价值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苏联外交部官员说,苏联将同到苏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泽尔讨论两国复交问题。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18日说,一个稳定的海湾地区对全世界都十分重要,阿拉伯国家间的分歧不应成为建立阿拉伯联合防御战略的障碍。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代表团访问法国 讨论关系正常化问题
新华社巴黎1月18日电 据法国报纸报道,以伊朗外交部欧美司司长阿里·阿哈尼为首的伊朗代表团今天抵达巴黎,以继续两国1986年4月开始的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政治对话。
伊朗代表团此次访法是对去年4月法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伊朗的回访。在此期间,阿哈尼将向法国外长雷蒙转交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写给他的一封回信。
法国外长雷蒙在7日对蒙特卡洛电台记者说,他曾写信给伊朗外长。他在信中表示,法国希望它与伊朗奉行的信任政策能够使法国人质问题更快地得到解决。
据报道,近一个时期以来,法国希望并寻求实现与伊朗关系的正常化。伊朗政府曾提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是,法国全部归还伊朗在巴列维国王时期向法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总额为十亿美元的贷款;在两伊冲突中,停止直接支持伊拉克;停止对移居法国的伊朗反对派的支持。
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法国已向伊朗偿还全部贷款中的三亿三千万美元,并在去年驱逐了一名移居法国的伊朗反对派领导人。但是法国领导人曾多次表示,法国改善同伊朗的关系不会影响到法国的中东政策,也不会影响到它与中东地区所有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与伊拉克的关系。

第6版(国际)

美埃官员讨论美出兵海湾问题
新华社波恩1月19日消息 西德《明镜》周刊18日一期报道,美国海军高级军官上周同埃及政府官员讨论了美出兵海湾地区的问题。
埃及人士透露,一旦伊朗军队占领伊拉克的战略要地巴士拉,美国将即刻派遣六个陆军师和六百架飞机前往海湾地区。美国的“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及其护卫舰已奉命开往霍尔木兹海峡。美国还在土耳其部署了三个空军中队,以便在美国出兵海湾地区时提供支援。

第6版(国际)

黎阿迈勒运动与德鲁兹民兵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1月18日电 据这里的安全部门人士今天说,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和社会进步党德鲁兹民兵今天晚上当地时间七时发生武装冲突,首都贝鲁特南部郊区的一条公路被迫关闭。
这次武装冲突的发生是因昨天一些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在黎巴嫩南部沿海公路向在哈勒迪地区的德鲁兹民兵和叙利亚观察员开火。
这些人士还透露说,在德鲁兹领导人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的要求下,双方正进行接触,企图避免局势恶化。
另据报道,“阿迈勒”运动民兵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的战斗仍在进行。

第6版(国际)

穆加贝谈不结盟运动非洲基金会首脑会议
指出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将对南非进行制裁
本报哈拉雷1月19日电(记者李文政)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动身访华前对记者说,不结盟运动非洲基金委员会成员国首脑将于本周末在新德里举行两天会议,讨论非洲基金的使用和制裁南非的有关问题。
不结盟运动于去年9月在哈拉雷成立了非洲基金会,其目的是为前线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使这些国家能够克服因制裁南非而带来的困难。不久前,穆加贝表示,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将很快对南非进行制裁。
这次会议还将讨论南非当局可能采取的反制裁措施,及其对南部非洲带来的影响。
穆加贝说,他将与印度总理拉吉夫讨论日益恶化的海湾战争,争取组成一个“探索和平”代表团。他们还将讨论不结盟运动面临的其他问题。

第6版(国际)

李泰昊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希望支持朝鲜北方的新建议
本报平壤1月17日电(记者徐宝康)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少将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希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深切关心朝鲜北方最近提出的关于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同情并支持朝鲜北方为实现这一建议而作的努力。
信件说,作为消除政治军事对峙状态措施之一,朝鲜北方在建议中提出了协商扩大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职能,组织中立国监察部队和把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变为和平区的问题。
李泰昊在信中说,这表明朝鲜政府“对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而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各成员国的高度信任和期待”,希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此给予积极答复。

第6版(国际)

西德一企业家在黎巴嫩被绑架
本报波恩1月19日专电(记者江建国)西德赫希斯特公司驻黎巴嫩代表鲁道夫·考尔德斯17日在贝鲁特被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一事,在西德引起震动。西德外交部已成立以国务秘书为首的专门小组处理这个事件。西德分析家认为,这次绑架很可能是对西德政府最近逮捕一名黎巴嫩恐怖分子进行的报复。
考尔德斯是在黎巴嫩被绑架的第一个西德人。在此之前被绑架的十八个人质主要是美国人、法国人等。据报道,五十三岁的考尔德斯17日晚上从法兰克福飞抵贝鲁特机场,在前往旅馆的途中被分乘两辆汽车的武装人员截住,而后被带走。目前下落不明。
西德认为,考尔德斯被绑架很可能是被当作要挟西德的人质。
1月13日西德警方在法兰克福机场逮捕了一名携带液态炸药的黎巴嫩人穆罕默德·阿里·哈马迪。此后不久,就有人警告西德驻黎巴嫩大使馆,威胁要绑架西德人。据了解,哈马迪参加了1985年6月劫持美国环球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的活动,很可能也是同年法兰克福机场爆炸案的参与者。哈马迪被捕后,美国提出了引渡要求,西德则提出引渡的条件是不得将他判处死刑。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手谈”传友谊
——记中国围棋代表团首次访美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相隔万里,一见如故。中国围棋代表团应美国围棋协会的邀请,前来美国交流棋艺。美国围棋协会会长泰里·本桑说,中国围棋代表团的访问对正在成长中的美国围棋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他们接纳了代表团的棋手江铸久和邵震中为美国围棋协会的名誉会员。
在历时两周的访问中,中国围棋选手受到美国棋友的热诚欢迎。他们在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费城和斯普林菲尔德等七个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那里的围棋分会都一再挽留中国棋手们多停留一段时间,多下一两盘棋。附近城市的美国棋手听到消息后,也赶来和中国棋手对弈,切磋棋艺,气氛热烈友好。
一家棋迷
在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城,有一位六十六岁的老太太,是第一个获得业余围棋初段的美国女性。她听说中国围棋高手来了,特别高兴,把他们请到家里做客,并和江铸久、邵震中分别对弈。接着,老太太又和儿子对弈,要求中国棋手评议。原来,她一家都是围棋迷。二十四年前,她就和丈夫照着书本学下围棋。丈夫去世后,她把棋艺教给儿子。母子虽通棋艺,但对下棋的理论知识了解不多。江铸久和邵震中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了对棋当中的小技巧,她连声“哦,哦”表示领悟了棋中的奥秘。
后来,江铸久和邵震中到该城一所大学下围棋并讲解棋艺。这位老太太由于腿脚不便,坐着轮椅去听。临走时,她拉着他俩的手,依依不舍,赠书留念,要中国棋手记住她这位美国朋友。
储入电脑
在华盛顿,斯金斯先生也和江铸久、邵震中结下了亲密的友谊。斯金斯先生是搞电脑的,又爱好围棋。他根据日本的围棋杂志和教材,在电脑里储存了十几个棋谱,虽有些简单,却是很好的尝试。江铸久和邵震中向他提供一个定式的几十个变化的棋谱,这些都是他们多年来下围棋的经验结晶。对此,斯金斯先生非常感谢,称赞中国棋手的崇高思想和高尚品德。他把自己编的一个电脑软件——围棋电脑程序,送给江铸久和邵震中,以表达友谊。
相互了解
通过这次访问,中美两国棋手不仅增进了友谊也增进了了解。过去,美国围棋界只知有日本,不知有中国。直到现在,这里围棋的专用名词也是日本的,围棋被称为“走棋”,俗称“日本游戏”。现在,他们知道围棋是中国发明的,在春秋战国期间就有文字记载,深深称赞中国的古老文化。
中国棋手也了解了美国围棋的发展。1951年前,美国就成立了围棋协会,现在全国各地有一百多个分会,会员一万多人。围棋在美国虽然年轻,美国人对围棋兴趣很浓。目前,全国会下围棋的约五万人。
通过棋艺的交流,美国棋手钦佩中国棋手棋艺精湛、情操高尚。中国棋手赞扬美国棋手文化修养高,能接受东方这种“雅事”。有些美国棋手还说:下围棋能增进人的进取心。
中国围棋代表团18日离开纽约返国。他们期望两国围棋交流活动进一步发展,增进了解,进一步加强友谊。
(本报纽约1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总理呼吁和平解决乍得问题
苏丹总理马赫迪18日在喀土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和平解决乍得问题。他说,苏丹决不介入乍得冲突,也决不会向交战的双方提供任何军事方面的便利。
马赫迪总理建议,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苏丹在非洲统一组织内共同努力寻求解决乍得问题的办法,促使交战双方罢战言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政府军与反政府组织发生战斗
据斯里兰卡政府18日宣布,斯里兰卡政府军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17日在北部的贾夫纳县发生八小时的战斗。消息说,这场战斗是因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向停在该县大象峡军营中的一架空军直升飞机开火引起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舒尔茨说美苏军控谈判开端良好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8日说,新的一轮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两国的谈判代表在第一次会谈中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舒尔茨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发表讲话说,实际上,美苏谈判代表已经“开始做我们一直努力要求苏联人开始做的事”。他们正在讨论如何巩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冰岛会晤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弄清哪些已经取得一致,哪些尚未取得一致以及分歧在哪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部长反对西欧防务同美脱钩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18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强调加强西欧在西方联盟中的作用,但反对西欧防务同美国脱钩。他认为,要加强西欧在西方联盟中的作用,首先要加强西德同法国的安全政策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为欧洲人在西方联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前提条件。
韦尔纳说,“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能使欧洲多作贡献和发挥作用的大西洋安全政策”。但是,他反对一种同美国脱钩的安全政策。他强调,同美国脱钩是一种危险的政策。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本月初以来,苏联遇到了五十年来最冷的天气,但在莫斯科,仍有人打破冰面冬泳。他们为了让下一代也继承这一传统,坚特把刚会走路的小孩带到水里锻炼。图为小孩被家长往水里浸泡。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