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繁荣市场供应 改善市民生活
天津市所属九区内引外联
靠横向联合振兴区街经济
本报讯 天津市九个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经济联合,截至目前,共组成联合体三百多个,搞成联合项目三百零一个,增收利润一千三百五十多万元。区街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繁荣了市场,改善了城市人民的生活。
天津市区街企业多数是由过去的“五七连”发展而成的,人才缺乏,设备简陋,产值和利润都很低,区街的财政收入无保证,致使一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设事业的发展受到限制。在横向联合中,天津市九个区内联本市十八个区、县和二十多个局,外联全国二十八个省市的四十多个地、市、区、县。各区针对区街企业的特点进行工业与工业、商业与交通、工业与科研的联合。和平区环球皮鞋厂生产的优质皮鞋,一直供不应求,该厂与武清、宝坻、固安的十几个乡镇企业联合后,生产规模扩大了四倍。河西区副食公司与铁路服务公司搞联合,鲜活商品的运输由铁路服务公司安排装载和调度,减少了损耗,缩短了时间,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红桥区与老、少、边、穷地区开展以技术服务为主的联合,输出技术一百一十七项,合同金额达一百六十五万元。
横向联合振兴了区街经济。河西区九个月吸引资金二百零四万元,创产值一千七百多万元,企业盈利达到一百一十万元,上缴税额为三十九万元。塘沽区和丰南县一起同日本开展补偿贸易,今年收入外汇四十多万美元,并且全部用于港区生活设施的建设,改善了新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外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
城市人民生活在横向联合中也有了很大改善。天津市近几年修建的南市食品街、古文化街等,给天津市人民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其中的许多店铺就是各区通过横向联合开办和经营的。区街与各产地联合经营的蔬菜和水果货源充足,供应及时,少数品种的价格稳中有降。通过发展服务性联合体,洗理和维修等服务业变得更加兴旺,为居民提供了家务、育婴、清洁等劳务。
(赵玉祥 王津)

第2版(经济)

湖北力争粮食再上新台阶
播种面积计划增加十万亩 大力抓好夏粮生产 调减粮食定购数
 增加农业投入
据新华社武汉1月19日电(通讯员马良平 记者詹仲德)为保证今年粮食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湖北省委、省政府着手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全省的粮食播种面积要达到七千七百万亩,比去年增加十多万亩。
——下大力抓好夏粮生产。夏粮长期以来是全省粮食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为此,湖北省今年采用了良种良法,并增加了农家肥、化肥等投入。
——扩大杂交稻、地膜覆盖栽培玉米的种植面积。今年的杂交稻种植面积将达到一千二百万亩,准备采用地膜覆盖技术种植玉米的面积可达一百五十万亩。
——调减粮食定购数,使粮农有较多粮食参与市场调节。今年,湖北省已将粮食定购任务由去年的三十五亿公斤(贸易粮),减到二十九亿公斤。
——增加农业投入。今年,湖北省在肥料等方面的投入比去年又有增加,其中仅化肥一项,就比去年增多三十万吨。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货源足品种多质量好
今年春节副食品供应好于往年
肉蛋禽水产品蔬菜糖果糕点一应俱全
本报讯 记者魏亚玲报道:春节即将到来,人们都想多买到新鲜、优质的食品。那么,市场供应情况怎样?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部门。据介绍,今年春节副食品供应好于往年,主要特点是货源足、品种多、质量好、档次较齐全。现将几种主要品种介绍如下:
猪肉 今年春节期间供应的鲜肉瘦肉多于去年。去年,全国生猪收购量比1985年增加了六百三十四万多头。到年末,京、津、沪三市猪肉的库存量与上年同期持平,加上集市货源也比去年多,鲜肉供应量增加。为方便群众选择,还增加小包装和部位肉;熟食也增添了不少名、优、特新品种。如西式火腿、西式灌肠、哈尔滨红肠等。
牛、羊肉 据京、津、沪、沈阳、太原五市及江苏、青海、吉林三省统计,总投放量为六百六十九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36.3%。甘肃省与去年同期相比,牛肉增加42%,羊肉增加一倍多。
禽蛋 因目前正值产蛋淡季,一些城市实行了定量供应鸡蛋,但鸡蛋的总投放量仍比去年多,据京、津、沪、沈阳、太原及江苏、吉林、青海三省五市统计,春节投放九百零六万公斤,比去年增加16%。禽肉也比去年多。如北京春节上市二百万只鸡,上海比去年增加30%,太原增加8.7%。
水产品 今年春节水产品,优先供应三线工矿人员、国防科技工作者、边防部队,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七百吨,多是名优产品,尤其是照顾老山前线,不仅优质,而且廉价,并保证春节前运到。大部分省、市的供应都好于去年。北京春节上市鲜冻鱼七千五百吨,其中大部分是带鱼和黄鱼,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吨。天津上市三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吨。上海上市六千吨,其中海水鱼四千五百吨。此外,各地的尤鱼、海参等海味品都能满足供应。
糖果、糕点 投放量不仅大,而且品种多,质量好,包装美观。糖果,除一贯受人们欢迎的酒心巧克力、大白兔、红虾酥等,又增添了不少新品种。如上海产的仙桃汁、荔枝汁等硬夹心糖和冰淇凌、杨梅奶糖等三十多个品种。还有广州生产的各种硬夹心糖,北京、武汉生产的各种巧克力,河北省生产的花生牛轧糖等。各地商业部门还根据当地消费水平,生产当地顾客欢迎的各种糕点,以备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选购礼品。仅北京市春节期间投放糕点就一万多吨。
蔬菜 据商业部介绍,去冬今春将有四亿五千万公斤细菜源源不断地由南方运至北方各大、中城市。春节的蔬菜供应将是多种多样的。全国二十四个大、中城市上市的黄瓜、青椒、西红柿、菜花、蒜苗、莲藕等细菜,占供应总量的50%以上,投放量为九千五百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22%,品种多达几十个。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滥修庙堂戒
谷声
这几年,各地盖起不少豪华饭店,有些饭店因上客率始终不佳,连年亏损。兴建饭店的热劲似乎冷下来了。但,据说有的地方又在到处修庙了。修庙的热劲,也该冷一冷了。
去年底,我到河北易县,听县里的同志介绍,他们计划在西陵南湖兴建水上餐厅、半岛游乐园和高空索道,还要开发紫荆关、云蒙山,至于修复那里的殿堂庙宇,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了。
易县确是好地方。雍正在位时,因种种原因,他不愿在东陵建陵,就选中易县西部那块“万年之地”,不惜巨额资金,大兴土木,从此,清皇陵才有东西之分。易县境内的清西陵埋葬着四帝、九后、五十七嫔妃,连同王爷、公主、阿哥七十余人。它依山傍水,古建筑艺术无与伦比,开发起来是很有前途的。但是反转一想,这得花多少钱?县里有这个能力么?
不要说全部修复,仅泰陵一处就够伤脑筋的了。它占地几十平方公里,当年建殿堂千余间,牌楼、碑亭、华表、孔桥等数百座,移古松古柏万株,可谓“翠盖呜涛,富丽堂皇”。可惜,如今那里的古物大多已破坏,有的地宫内的陈设物品荡然无存,只剩下两口棺木和几具尸骨。
那么,易县的经济实力如何呢?一位副县长介绍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易县的温饱问题未解决,一直靠国家补贴。现在,尽管日子好过些,仍属贫穷地区,至今有不少乡村无水、无路、无电,村民交通不便,什么都靠人背。那里据说在明朝时就开采过金矿,今天仍有开采价值,可惜就是没钱修路。易县财政紧张的原因,据说是工业企业基础差,现有企业多数亏损,所以,全县还在吃定额补贴。
为什么又要大兴殿堂庙宇呢?原来,这是没有出路的出路。为了振兴易县,当地想开发旅游业,一举改变那里的落后面貌。这样的宏图大略,我实在不敢苟同,因为我知道修庙也和盖豪华大饭店差不离,能否盈利是另外一回事。巨额投资后赚不了钱怎么办?所以,我当即劝阻,希望他们还是冷一冷。后来一想,此类事何止易县存在,遂辍此文以告之。

第2版(经济)

从铁轨下“抢”出大片肥田沃土
北疆兴建铁路占地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9日电 (记者兰学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疆铁路施工部队在施工中千方百计少占耕地和合理利用土地,自觉维护沿途各族农民的利益,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最近,北疆铁路公司表彰了一批深受群众称赞的施工单位。
正在修建的北疆铁路,途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七个县、市。贯穿地段是新疆北部人口稠密、土地肥沃和多民族杂居的农业生产基地。铁路施工单位在建设中,认真执行“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严格控制施工用地界限,严禁超界和乱占滥用土地。以劣地、盐碱地和戈壁滩替代良田,以边角地替代林园,让线路从瘠薄荒地上穿行,从铁轨下“抢”出大片肥沃的耕地、林木和农户宅院。
修建呼图壁车站时,照原方案要砍伐一万五千三百多棵树木,毁掉三十四万株树苗,拆迁三户农民住宅。后来,施工单位经反复研究改变设计方案,将土方施工移到两公里外的撂荒地上进行。这样做虽然加大了工程量,却保住了一万三千三百多棵树木、二十六万株树苗和两户农民住宅。

第2版(经济)

美国扇贝落户秦皇岛海湾
本报讯 一种名贵的高效益扇贝新品种——海湾扇贝在秦皇岛市试养成功,不久前通过河北省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
有关专家认为,养殖海湾扇贝适宜我国沿海条件,对发展高效益海水养殖业有重要意义。
海湾扇贝原产于美国大西洋沿岸弗吉尼亚近海,1982年引进我国。
这种高蛋白的海珍品,生长快,适应范围广,易于管理,不需投放人工饵料,一年就可以作为商品收获。经养殖表明,海湾扇贝每亩产量可达三千至五千公斤,获利五六千元。
去年8月,秦皇岛市引进了一百七十五万只海湾扇贝苗种,经该市山海关等海域试养,成活率达到95%以上。
(赵军)

第2版(经济)

晋城矿务局安全生产 创造国际第一流水平
本报讯 山西省晋城矿务局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统配煤矿先进单位。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点四四人(国际先进水平为一人)。
他们的做法是:更新设备,改善生产条件,几年来,该局将80%的更新改造资金用于发展采掘机械化和矿井的改造工程上,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安全系数。
建立责任制,加强科学管理。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全局建立健全各种岗位责任制,有各种安全生产检查员三千八百多人,负责对生产的检查、监督、管理、查处和奖惩,仅去年一年就处理违章、违纪事件八百多人次,消除隐患五千二百多起,保证了安全生产。
(李天顺)

第2版(经济)

永嘉桥头钮扣走向国际市场
浙南偏僻的山野之地——永嘉县桥头以小小的钮扣名闻遐迩。现在,正走向世界商品流通舞台。
最先使桥头钮扣飞出国境的人叫孙松吉。他以桥头市场为依托往来于武汉和永嘉之间贩运钮扣,一次,湖北省外贸单位所属的一家服装工厂的人拿出一把奇奇怪怪的钮扣。说这是国外人们所喜爱的,问他有无办法供货。他答应下来了。回到桥头,他把多数钮扣采购到了。但是,样品中也有配不齐的。怎么办?他和两个生意伙伴商量:集资办一家钮扣厂,自己造这种钮扣。三人集资购买了三套十八台生产钮扣的设备,请了嘉善刻花师傅,办起了朱涂工艺钮扣厂,生产的出口钮扣十分畅销。今年产销超过十万多元。孙松吉被评为能人厂长。
接着,桥头附近的白云乡钮扣厂1986年生产的五十八万粒白色如玉、造型简朴的衬衫钮扣也进入法国市场。   (胡颂虞)

第2版(经济)

夹江县纸多林兴木茂
五年纸产量增加一倍,新增竹林两万多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贺晓林报道:纸厂兴林木衰,这是人们在多年生活实践中得出的被扭曲了的结论。然而,记者采访盛产国画纸的四川夹江县,却看到纸产量同林木面积齐增,纸坊为山林添色的景象。
夹江县的造纸业起于元末。古《嘉定府志》记载:“夹江尖山下皆纸房,楮薄如蝉翼。”如今,三千个手工纸生产作坊星罗棋布,全县二十八万农民有六分之一的人吃“纸饭”。1980年全县手工纸产量一千一百多吨,1986年超过两千吨,其中国画纸一千余吨,为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夹江县已形成我国最大的手工纸生产基地。五年内纸产量增加一倍,用作造纸原料的竹,却有增无减。1980年全县有竹林五万亩,1984年增加到六万七千亩,到去年估计面积已超过七万亩。纸厂兴、林木茂,这是夹江的好景象。据了解,夹江县可用于林业的土地有四十二万亩,已形成森林四十万亩,另有一万二千亩新植幼树。记者乘车在乡间公路上跑了几十公里,除田舍外,无一处无树木。
12月中旬,记者到离城二十余里的金华村观看农民造纸,所到之处,只见远处树林葱茏,近处修竹亭亭;浸沤原料的池在竹林中,蒸煮纸浆的工房在绿树旁。新成的纸刷在农舍的墙上晾晒,与疏枝茂叶相掩映,好象一幅笔饱墨酣的风景画。二十岁的农民张小伦说:“都晓得毁林等于砸自己的饭碗,爱护林木比爱护自己的娃儿还强”。他说出了夹江县纸厂兴、林木旺的根本原因。
(新华社发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送客与赶客
钟文
一家商店离关门还有五分钟,播音员的声音伴随着悦耳的乐曲响起来:
“亲爱的顾客,商店就要关门了,请您带好自己的物品,慢慢走好!欢迎下次再来!”亲切的话语暖人心,顾客点头称赞。
另一家商店却截然相反:离关门还有十分钟,营业员拎着喷水壶来了,后面几把扫帚跟上,顾客们只好东躲西闪,悻悻地逃出商店。
这是笔者亲身经历的两幕情景。商店总须关门,可这两家商店关门时,对顾客的一送一赶,却反映出服务质量的优劣,文明礼貌程度的高下。

第2版(经济)

产量连年翻番 质量逐步提高
苏州电冰箱厂抓质量有方
本报讯 苏州电冰箱厂在产量连年翻番的情况下,重视质量管理和质量意识教育,收到明显效果。该厂生产的单、双门“香雪海”电冰箱在去年11月首届全国部分名优家用电器评销会上,以“供货最多、销售速度最快、开箱合格率最高、用户反映最好”而荣获“金虎优胜奖”。
苏州电冰箱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着重抓了以下方面工作:
成立了厂教育培训中心,对主要部门如质量检验科、装配和部件车间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教育,对焊接等关键工种进行专题培训。新工人进厂须接受培训,取得合格证才能上岗。
加强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检验工作。这家千余人的工厂有一支近百人的检测队伍,并建立个人检测责任制,做到了环环把关。他们还帮助联营厂进行技术改造,建立质量管理网络,加强事先质量控制。
实行严格的质量奖惩制度,凡是与质量问题有关的都重奖重罚。“质量和信誉是企业生命”的观念在厂里深入人心。
质量有保证,产品受欢迎,销路不发愁。1986年该厂生产电冰箱十五万三千多台,产值超过一亿元,获利润一千多万元。
(周义凤)

第2版(经济)

“燕舞”新招
本报记者 江绍高
近几天,江苏盐城无线电总厂在北京举办燕舞收录机系列产品展销。据了解,销售情况不赖,九个品种,五天时间(从1月6日至10日),销售量突破了万台大关,销售额达到二百八十二万元。这种旺销的景象是首都收录机市场少见的。
为什么在当前全国收录机销售市场供过于求、不大景气的时候,“燕舞”仍受到消费者的如此厚爱呢?该厂副厂长张汝忠说:“关键在于产品刻意追求新颖、廉价。”
新颖。这个厂组织了四十多人的技术队伍,研究开发新产品。一是增加适用功能,二是注意造型美观,三是安全耐用。1986年研制了十八个新产品,其中九个投产,新产品产值四千六百万元,约占总产值的41%,经济效益是高的。最近又开发了14英寸、18英寸、22英寸彩电、彩电收录音组合机、彩电收录相组合机等新产品,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廉价。去年以来,尽管“燕舞”收录机销售情况不错,但他们仍然采取低价多销的措施。比如,L1518型双卡立体声收录机,具有复录功能,式样也好看,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便宜20%—30%,在市场上很抢手。L1522型大便携式收录机,四喇叭,音质好,只卖一百九十元,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便宜三四十元,农村消费者很喜欢。张汝忠说,销这样一台收录机,厂里只获利两元,但因为销量大,成了厂里的当家产品。高档的也有,L1541型多功能收录机,组合式双卡快速复录,自动选曲,五段频率音调控制,五百七十多元就可买到,很受高层次消费者欢迎。
新招带来好效益。1986年,全厂生产各种收录机近五十万台,产值一亿一千万元,利税一千六百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吉林超额完成粮食收购任务
截至一月十六日,吉林省农民上缴国家的定购和议购原粮五十五点三六亿公斤,超额三千六百万公斤完成了粮食收购任务。
吉林省去年战胜严重的洪涝灾害,粮食生产夺得较好收成。去冬以来,市场粮价偏高。但是,丰收的农民踊跃交售定购粮食。粮食质量也比较好。

第2版(经济)

鞍钢去年生铁增产五十万吨
鞍山钢铁公司通过调整所属企业生产生铁与生产钢材的利润,并采取奖励措施,使去年的生铁产量达到七百一十万吨,比上年增产五十万吨。

第2版(经济)

常山猴头产量达七百五十吨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最大的猴头生产基地浙江省常山微生物厂,去年生产出猴头七百五十吨,产量居世界同类生产厂家的第一位。这是我国继银耳、黑木耳之后第三项食用菌类产品在国际上夺魁。(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外宾祝贺中国银行新厦落成
本报讯 三百多位外国银行家、企业家以及外交官员,一月十七日步入中国银行新大厦营业大厅,祝贺新大厦的落成和中国银行成立七十五周年。
这些外国朋友来自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常驻北京的一百多个金融机构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馆。据悉,迄今为止,中国银行已与世界上一百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六百多个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代理关系。  (侯文藻)

第2版(经济)

他有自己的主意
——记齐市第一机床厂厂长宋士合
王政 葛运池
宋士合,1985年出任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厂长后,使一个濒临绝境的亏损企业踏上了振兴之路。问他有什么起死回生之术?他说:“办企业,搞改革,最要紧的是从工厂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
前几年,摩托车是热门货,这个厂计划上十万辆,只上到一万辆,就赔了六百万元。他们又生产抽油机、洗衣机、镰刀、簸箕。结果,产值高达四千五百多万元,却有三千八百万元产品积压。
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是全国机床行业的排头兵,有近万名职工,一千五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有一批机床制造专家,能够生产国家需要的大中型重型机器设备,避长扬短,这道路怎能走得下去?
宋士合立意向工厂提出改弦更张建议。正巧,1984年国家需要一台重型车镗床,要求他们厂生产。这是一台精密复杂的机床,生产起来难度很大。接不接这项任务,厂务会上意见分歧。宋士合态度鲜明:接下来。他当时是副厂长,愿意挑起生产这台机床的前线总指挥的重担。
宋士合的行动,代表了全厂许多职工的愿望,经过工人、技术人员一年零三个月鏖战,中国第一台QI—O53A定子基座车镗床生产出来了。
宋士合担任厂长后,提出面向市场,积极为火电、水电、核电和重型矿山服务的发展方向,产品发展实行三个并举:一是高中档产品并举,二是系列产品与专用设备并举,三是单机与生产线并举。他计划逐步淘汰目前在市场上已有一定优势的低档产品,努力发展高中档产品。这些做法,符合实际,工厂生产蓬勃发展,经济效益猛增。1985年全厂经济效益达一千九百多万元。
宋士合和他的伙伴们,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一方面完善企业的经济责任制;一方面加紧技术改造,努力用先进技术装备企业。

第2版(经济)

上海为香港生产水翼艇水翼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求新造船厂将为香港远东水翼船务公司生产水翼。16日,这家厂举行了水翼生产开工典礼。
水翼艇时速高达八十公里。其高速行驶的奥秘,在于艇底装有水翼。水翼艇开动时,水翼能产生巨大升力,将艇体托离水面,大大减轻了水的阻力。
水翼采用高硬度的不锈钢和钛合金材料加工制成,形体复杂,加工精度要求极高。上海求新造船厂不久前从美国引进了这项制造专利。

第2版(经济)

春节前夕,黑龙江省海林县长汀镇参加物价监督小组的退休干部在农贸市场检查商品质量和物价情况。这个镇的退休老干部是自愿组织起来协助镇上开展两个文明建设的。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