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体改委、人民银行宣布
广东列为金融体改试点省
省府从五方面加快改革步伐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国家体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宣布,广东省已被列为全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省。
广东省人民政府负责人日前表示,全省开展金融体制改革试点的总原则是,先试点,后铺开,先城市,后农村,成熟一项,推广一项。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广东省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强化中央银行职能,开拓和发展金融市场,有计划地建立非银行金融机构,逐步实现专业银行企业化,加强和改进外汇、外债管理。

第1版(要闻)

开展物价大检查 狠刹乱涨价歪风
各地切实稳定春节市场物价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陈芸)春节前夕是人们买东西比较集中的时候,记者从国家物价局了解到,目前各地正在多方面采取措施,控制零售物价,并且积极开展物价大检查,狠刹乱涨价、变相涨价的歪风,以保障人民生活和社会的安定。
《国务院关于加强物价管理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的通知》发出后,各地立即行动,组织力量对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副食品、饮食业和日用工业品的价格进行大检查。据汇总到国家物价局的情况,天津、湖北、贵州、黑龙江、内蒙古、武汉、大连等省、市、自治区先后发出通知,要求春节期间各种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不论是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还是企业协商定价,一律不作调整;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突出偏高的要适当平抑或规定限价,议价粮油和饲料价格要坚决稳定在现行价格水平上。凡未经批准,擅自提价、乱收费的,必须立即纠正,并按违反物价纪律查处。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各地都采取了一些具体落实的措施。
杭州市积极组织货源,以适应市场需要。目前全市不仅工业品货源总值比去年增加,而且纯毛毛线、毛毯、电冰箱、洗衣机、自行车等紧俏高档消费品也有较大增长,主要副食品猪肉、水产品、干果及炒货等分别比去年增加40%到三倍。沈阳、大连、抚顺、本溪、辽阳市以优惠价饲料粮换购一定数量的鸡蛋投放市场。
在严格控制市场物价的基础上,北京、贵州、青海、辽宁等地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物价宣传解释工作,对社会上流传的谣言及时辟谣。
沈阳电视台从17日开始创办了“一分钟价格信息栏目”,重点报道农贸市场的主要农副产品价格。

第1版(要闻)

面对艰巨任务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
上海机械职工创国际先进水平
查出国外提供图纸和工艺差错二千六百多处
提前制成宝钢冷连轧机大型高速全自动设备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机械行业正在翻开历史新的一页。宝钢二期工程的主要项目2030冷连轧机国内制造部分七千八百台、一万二千八百吨设备,最近经宝钢和国外专家联合验收,完全合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树立民族自尊自信自强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创业精神的巨大成果。
2030冷连轧机由联邦德国西马克公司总负责,采取中外合作制造方式,国内制造部分主要由上海市机电工业管理局各工厂承担。接受制造这样一个大型、高速、全自动化的成套设备,在我国是第一次,风险很大。外国专家曾经认为,根据我国的设备条件很难完成这项任务,有的认为即使能完成,至少五年时间。但上海机械行业充分估计自己的优势:第一,上海的技术和装备尽管比不上国外,但经过三十七年建设,实力不能低估;第二,我们有一支素质较好的科技队伍和职工队伍,他们的潜力也不能低估;第三,我们可以调动全市、全局的力量实行一条龙协作,众志成城,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实践证明,这样的估计是完全正确的。
从1985年5月开始,一场多年未见的扎扎实实的劳动竞赛,在十一家企业中开展起来。从机电局领导到每个企业职工,从前方到后方,从职工到职工家属,都卷入了这场比思想、比干劲、比风格的大竞赛。这个项目的国内总承包单位是上海重型机器厂。这个工厂在1958年曾参加制造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当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感召着每个职工。厂长把被褥搬到厂内;科技人员天天下班组,现场解决难题,同工人打成一片;焊接女工胜过男工,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一位国外专家感叹地说:“我们国家的企业领导和科技人员都在办公室指挥,很少到现场去;至于妇女当焊接工那是不能想象的,你们真不愧是勤劳勇敢的民族。”
为了熟悉国外提供的图纸标号、标准,全厂变成了大学校,技术人员给工人上课,国外学习回来的同志到处传授经验,有的图纸按国内情况重新编制。从不熟悉到熟悉,从熟悉到现场运用,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当第一台部件制成后,外国专家非常满意,大家信心更足了,对国外先进技术的神秘感打破了。他们还及时发现国外图纸中不少失误和漏洞,各工厂前后共查出图纸差错二千二百处,工艺差错四百五十项。外国专家非常感激,他们说:“你们认真极了,否则后果严重。”
在这场大竞赛中,涌现了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人物,五百二十七人评为功臣。记者听到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上海电机厂承包两台专用电机,在验收合格后发现轴承座底渗有油珠,国外专家认为他们国内也有这种现象,不属质量问题,但电机厂坚持从严要求,改革工艺,最后彻底解决了渗油问题。广大职工不叫苦不叫累,很少计较个人得失。食堂、医务人员服务到现场,千方百计方便职工;工人家属承担全部家务,让爱人安心生产。各企业建立了强有力的指挥系统,全厂形成了职责明确,相互协调又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人们的普遍结论是:“提高我们民族的自信力和自强力,社会主义建设将加快步伐!”

第1版(要闻)

贵州万名科技人员进山扶贫
新华社贵阳1月19日电 (记者杨锡玲)由一万一千多名科技人员参加的贵州省科技扶贫服务团,跋山涉水,深入到偏僻的苗乡侗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扶贫活动。
一年来,他们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近万期,有一百零六万人受到了培训。他们还特地为全省二十六个贫困县的妇女举办了三期技术培训班,使三百多名深居闺阁绣楼的少数民族妇女接触了现代科学文明。科技扶贫促进了贫困山乡生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讨论三个经济工作情况汇报时认为
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传统不能丢
不要用高消费的口号刺激人们胃口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分组讨论了国家计委关于1986年经济发展情况和198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重点的汇报、财政部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预计执行情况的汇报、农牧渔业部关于农业生产情况的汇报。
委员们认为,去年我国经济建设和体制改革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绩,总的情况是好的。三个汇报既讲成绩又讲问题,言之有据,比较实事求是。周谷城副委员长和程思远、孙敬文委员谈到,新年伊始,政府就向人大常委会作这样的汇报,使大家心中有底,这个开端很好,今后要发扬。
有些委员认为,发展经济必须解决指导思想上的问题。黄华副委员长说,我们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一定要注意“有计划”,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不能搞大轰大嗡。薛暮桥委员说,社会总需求同总供给必须平衡,否则国家经济很难稳定。许涤新委员说,不能把指令性计划完全否定,特别是不能把计划经济都否定,提倡高消费是不符合实际的,说高消费可以促进生产发展这是片面的说法,在生产与消费之间,生产是主导方面。
许多委员提出,必须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符浩、马木托夫·库尔班、章瑞英、宋劭文等委员在发言中谈到,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现在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绝不能丢掉这个传统,再不要用高消费等口号去刺激人们的胃口了。
一些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提出,一定要彻底改变忽视和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他们谈到,我国无农不稳,无粮则乱,各级领导必须十分重视粮食生产,任何忽视和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都是不对的。
有些委员提出,要改变外贸部门各自为政,互相竞争、排挤,造成出口物资压级压价,以及进口非生产性的东西和某些生产线引进偏多的状况。

第1版(要闻)

穆加贝总理抵京 赵总理设宴欢迎
宾主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罪行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今天清晨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三天的非正式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以及津巴布韦、非洲国家的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穆加贝一行。
据了解,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将为穆加贝举行欢迎宴会。邓小平主任和赵总理明天将同穆加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晤和会谈。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津巴布韦总理罗泊特·穆加贝一行。
穆加贝是应中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非正式访问,于今天清晨到达北京的。
赵紫阳在宴会上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坚持种族隔离政策,镇压南非人民,阻挠纳米比亚实现独立,并对津巴布韦等邻国进行政治威胁、军事侵扰和经济报复,妄图胁迫它们放弃支持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的罪行。
赵紫阳说,面对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开展了持续的、多种形式的斗争,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还赞扬津巴布韦等非洲前线国家始终不渝地支持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
他说,国际社会对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正在出现新的高潮。整个形势朝着越来越有利于南部非洲人民的方向发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抗拒这一历史潮流的行径,都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赵紫阳重申,中国政府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把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前线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义斗争。
赵紫阳赞扬津巴布韦政府一贯奉行不结盟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完全赞同穆加贝关于我们两国间存在着“十分特殊的友谊和关系”的看法。他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愿意同津巴布韦政府一道,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继续探索和开拓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穆加贝在祝酒时热情赞扬津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他希望双方本着南南合作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
穆加贝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傀儡在国内实行恐怖主义和对邻国实行国家恐怖主义的罪行。他说,我们将继续保卫我们自己,决不允许南非的傀儡接管莫桑比克和安哥拉。我们坚定地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正义斗争。
他说,解决南非问题的办法是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如果想使南非的变化加快速度,国际社会就必须向比勒陀利亚政权施加压力。我们呼吁有能力影响南非变化的国家根据联合国大会多次的决议对南非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
穆加贝呼吁所有国家帮助纳米比亚人民实现期待已久的独立。他强调,只有执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纳米比亚才能有和平。
穆加贝谴责以色列及其同伙阴谋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对外国军队长期占领阿富汗和柬埔寨表示关切。他说,这两国人民应当在没有外来影响和操纵下行使自决权。他对裁军没有取得重大进展表示失望。他希望已经恢复的日内瓦裁军谈判能够制订出双方都同意的具体裁军方案。
宴会开始前,赵紫阳礼节性会见了穆加贝一行。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第1版(要闻)

杨得志在广州军区指出
部队基层建设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本报广州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宁、本报记者梁兆明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昨天在会见广州军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抓部队基层建设首先要抓好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杨得志说,我们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各项工作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部队基层建设的经验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抵制和纠正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言行。
杨得志要求全体指战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展大好形势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徐乐义在合肥高校党员干部大会上就开除方励之党籍发表讲话
党决心维护纪律和政治思想高度统一
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是全省高校一项迫切任务
新华社合肥1月19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今天下午召开合肥地区大专院校党员干部大会。安徽省委副书记徐乐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共安徽省纪委按照党章的规定开除方励之的党籍,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表明了党维护在政治思想上高度统一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赵保星在今天的大会上代表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了《关于开除方励之党籍的决定》。
徐乐义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关系到我们党的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前途,关系到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成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清这一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全省各高等学校来说,坚决有力地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是一项更为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徐乐义指出,近几年方励之从国内到国外,发表了一系列极端错误的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言论。特别是近两年,他不断到各地的大学去游说,向青年学生灌输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挑拨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散布对社会主义、对党的不满情绪,是这次学生闹事的煽动者。
徐乐义说,早在1980年,省委对方励之散布怀疑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就进行过批评;前年,省委又批评了他在浙大、北大的两次错误讲话。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同志也多次找他谈话,指出他的错误的严重性。但是,他每次检讨后不久,就又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以至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徐乐义在讲话中指出,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应当掌握好党的政策。当前,特别要明确以下几点:
第一,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只有坚定不移地开展这场斗争,才能排除干扰,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而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促进改革、开放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反之,如果我们听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畅行无阻,那么改革、开放就会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
第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态度要坚决,旗帜要鲜明,但决不会重复过去“左”的做法。如何开展当前这场斗争,中央的政策是明确的,总的要求是通过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观点,提高人们的政治觉悟。要进行组织处理的,仅仅是极个别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错误严重而又坚持不改的人。即使是对于那些因为坚持搞资产阶级自由化而被开除出党的人,我们也还希望他们能够遵守宪法和法律,做一个好公民,在适当的岗位发挥他们的专长。对方励之的处理就是如此,虽然撤销了他的职务,开除了他的党籍,但仍然安排他去当研究员,这就充分体现了党的政策。至于那些跟着说过一些错话的同志,只要认识了、改了就好,不搞“人人过关,人人检查”。
第三,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定会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载入宪法的,是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伟大目标之一,对这个目标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但是我们所要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民主,这同方励之等人鼓吹的资产阶级民主有着本质的区别。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有助于我们认清这种区别,有助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所必需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徐乐义说,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必须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是那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等学校党委尤其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的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对此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真正担当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结合教学和其他工作,在广大学生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纪律的教育,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实践,不断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要向他们讲清道理,晓以利害,帮助他们认清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实质和危害,提高政治警惕性;要教育他们珍视学习环境,认真学习,自尊自重,奋发向上,真正把自己锻炼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人才。

第1版(要闻)

中共安徽省纪委开除方励之党籍
方励之公开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挑拨知识分子和党的关系,煽动学生闹事,造成严重后果,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条件
新华社合肥1月19日电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1月17日作出了关于开除方励之党籍的决定。
方励之原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1月12日被撤销副校长职务。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除方励之党籍的决定》指出,近几年,方励之在各种场合公开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挑拨知识分子与党的关系,煽动学生闹事,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主要错误事实是:
一、鼓吹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
方励之攻击说:“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现在我们要寻求新的真理”;“我一直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指导科学”,“所谓的这些指导只会作出错误的结果,从来没有正面的成功”;“对我国来说,所谓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更多的涵义就是领导的指导,实质就是政府的指导,或当权者的指导,或者是党的指导。这更不需要”。
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宣扬“全盘西化”,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
他诬蔑说:“我们这三十年干的事情,我觉得从社会主义体系来看,是失败的”,“从马克思、列宁到斯大林、毛泽东,这种正统的社会主义到现在这种结果是失败的”,“现在实际上我们也恨透了三十年这种东西”,“三十年没干多少好事情”。他主张“应当全方位开放或者叫全盘西化”,“全盘西化包括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文化、政治、经济、意识形态、道德所有全部的东西”,“包括我们的政治体制、所有制”。他攻击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现代式的封建主义”,是“挂个民族主义招牌,民族旗帜下的封建主义,基本上都是独裁制、集权制”。
三、公开提出要“改变党”,否定党的领导。
他攻击说:“中国封建统治的一个最大特点,我想是所谓权力的中心和道德的中心是合二为一的。现在共产党就是这样”。“党现在是黑的”。“我也赞成大家入党,入党以后,我刚才说了至少可以改变党的颜色。我正式提出改变党”。他对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写有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内容“很不满意”,在公开场合说:“这是非常不对的。这个概念很不清楚,而且一直是作为棒子用的。”
四、主张大学摆脱党的领导,鼓吹大学“完全独立”,挑拨知识分子同党和政府的关系。
他主张:“大学跟政府的一种关系就是要钱关系”,“你政府要给大学校长钱,其它最好你都不要来干涉”。“大学完全是独立的”,“应独立于政府,成为独立思想的中心”,“在这里也就不可能有一个外在的、超越大学之上的一个什么指导者”。他挑拨说:“中国知识分子还没有觉悟到自己应当成为一个独立的力量、一个主导的力量。没有到这一步,还是依附的、封建的”,“如果知识分子不形成独立的力量,中国改革就没有成功的可能”。
五、鼓吹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煽动学生闹事,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他在一些高等学校煽动说:“科大学生不够活跃,你们怎么也没点儿‘闹事’的迹象”。他鼓吹“学生是民主化的进步力量”,鼓动“学生冲击社会”,说“有些东西是外强中干的,它并没有多少力量,你冲了以后他也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捅一捅,影响还是很大的”,“小小地动作动作,全国就非常非常紧张”。他还煽动说,对民主“争取可以有各种方式,……当然也包括一些激烈的方式”。1986年12月4日晚,当中国科技大学部分学生酝酿闹事时,他进一步煽动说:“民主不是从上到下给予的。是靠自己争取到的”。第二天,中国科技大学和合肥部分高校学生便上街游行。
中共安徽省纪委的《决定》指出,方励之公开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是极其严重的。他完全背离了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他的错误,党组织曾对他进行过多次批评教育,但他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坚持不改,给党造成了严重危害,破坏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指出:事实证明,方励之已经完全丧失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根据党章的规定,决定开除方励之的党籍。
按照党章规定,《关于开除方励之党籍的决定》已与方励之本人见面,并已在方励之所在的党支部宣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大型盘管
石油部管道局机械制造厂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去年成功地为中美技术合作项目——2×400万大卡热媒间接加热系统煨制了大型盘管,经美国伊克利普斯公司检验,质量优于进口产品。
石油部管道局机械制造厂 杨晓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