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部队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做出宝贵贡献 全军去年完成工程六千五百三十多项
本报讯 落实“七五”计划第一个年头的198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服从大局,发挥优势,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宝贵贡献。
一年来,在兵员大幅度精简的情况下,全军仍出动兵力共达一千七百九十多万个劳动日,机械车辆八十四万三千多台次,完成大中小工程六千五百三十八项,公益事业八千七百八十多项。其中比较大的有引黄济青工程、汕头机场扩建工程、武汉千黄高速公路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路基土方工程、辽河大堤修筑工程、北京玉带河整治工程、盘龙江改道工程等。此外,还以二百五十多万个劳动日,帮助各地义务植树三千七百六十八万多株,种草二百一十六万多平方米。
在参加地方工程建设中,广大指战员顽强拚搏,无私奉献,高速优质完成各项任务。沈阳军区参加修筑辽河大堤的四千八百多名指战员,为给辽宁人民除害兴利,有二百七十多人主动推迟婚期、假期。为了保证引黄济青这一重点工程顺利完成,济南军区主要领导象指挥打仗一样深入工地,现场办公,对施工部队起到了很大的指导和鼓舞作用。
部队各院校、科研、技术单位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一年来,全军参加智力助民活动的干部、战士达四十七万五千八百多人次,为地方培训各类技术人员三十二万五千八百名,帮助修理农机、电器等六十二万七千五百多台件。南京军区驻宁部队根据地方需要,帮助办起了五十九所文化夜校,举办了二百一十九期专业技术培训班,培养各种专业人员一万零五百名。不少科研单位将科研成果转让地方,支持发展经济建设。1986年,仅国防科工委系统就向地方转让科技成果五百四十一项。成都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把近几年完成的三十九个科研项目转用到地方经济建设上。他们研制的“胶粘橡胶马掌”新技术,获得国家科研发明三等奖,现已在五个省推广应用。宜宾食品公司肉食品加工厂担负着六十多万人的肉食品供应。过去因储存、保鲜技术不过关,肉制品只能分季生产,每年还有五万元左右的霉变损失。使用了这个研究所同有关单位共同研制的“辐照香肠及肉制品人体试食试验”成果后,使这个厂实现了全年生产,避免了霉变损失。总参通信部在1986年中,为煤炭工业部、石油化工总公司、航天工业部、水电部、铁道工程指挥部、邮电部等十二个大单位提供军用长途电路二百五十七条,有效地加强了全国各大中城市的信息流通。
1986年,全军还出动五十六万一千多人次,三千二百九十多架(艘)次飞机和舰船,五万四千六百多台次车辆机械,参加抢险救灾八千九百四十二次,抢救遇险群众二十万零三千五百多人,抢救各种物资六十七万九千多吨,为人民群众治病一千七百三十三万人次。1986年初,丹阳供电局从国外引进一部八十二吨的重型电机,从码头运往电厂途经三座桥梁。因桥梁原设计承受能力低无法通过,总参工程兵学院立即抽出十几名教员帮助勘察、设计,使得三座重型公路钢桥很快架设,重型电机如期安装投产,为使用单位节约经费十二万元。1986年夏季,佳木斯大来地区西瓜、甜菜丰收,许多专业户因为运输力量不足而犯愁,驻当地某团主动派出汽车一百三十多台,帮助运输西瓜七十多万斤,甜菜三百五十多万斤。既解决了专业户的燃眉之急,也保证了市场供应和糖厂需要。 (张洪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贵州省委整党办检查村级整党
本报讯 不久前,贵州省委整党办公室派出检查组,深入十个县对村级整党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村级整党出现的薄弱环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善始善终搞好村级整党的意见。
贵州省委整党办公室在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单位的村级整党发展是健康的,成效是明显的,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少数村支部整党效果不明显,整党后发生的变化不大。有的支部党员教育流于形式,念念文件即进行登记;有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没有解决,仍然存在软弱涣散的现象;有的对清理集体财务不够严肃认真,抓得不紧,该兑现的未兑现;有的没有制订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规划,等等。第二、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中问题较多。比如,用缓期登记代替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党员,问题未查清就进行了登记;掌握组织处理的标准不够统一和不够严肃,偏宽偏松的现象比较突出。
贵州省委整党办公室认为,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县委对村级整党领导不力,检查督促不够,对存在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二是少数党组织和负责同志,对整党文件学习不够,领会不深,在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中,不能严格掌握政策。三是部分县、区、乡党委有松劲情绪。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贵州省委整党办公室要求各级党委要对村级整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找出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整党验收不合格的支部,要按照中央、中指委和省委有关文件的要求,抓紧搞好整党补课,限期解决。外出未参加整党的党员,原则上要集中统一补课。
此外,对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情况认真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力求做到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准确无误,不留后遗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诸城县委认真抓好农村整党
本报讯 《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发表之后,山东省诸城县委把学习贯彻《决议》作为村级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丰富和深化了村级整党的内容,收到较好效果。
为了使党员在有限的整党学习时间内,既能学好《决议》,又能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县委对《决议》和党员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具体分析,把它们有机地穿插结合在一起进行。这样,有利于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学习,掌握文件的精神实质。
农村党员年龄跨度大,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差,针对这一特点,县委研究确定了一些切合实际的学习形式,突出抓了四点:一是上好党课,集中辅导。各乡镇党委在自身先学一步、反复讨论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向党员宣讲了《决议》。二是在搞好辅导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列出一些题目,让党员边学边议,一点一点地消化吸收,同时,对照文件查思想,联系实际抓整顿。万家庄乡党委引导中青年党员和老党员分别开展了“我为精神文明做些什么?”“我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的讨论,党员自觉为群众做好事三百余件。三是注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县委选择了六名优秀党员在全县介绍他们的事迹,各乡镇也分别让一些先进单位和个人介绍经验,现身说法,并组织党员到文明村参观,使大家受到了生动具体的教育。四是各单位把学习《决议》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观看反映干群关系、邻里关系、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电影、电视,以及记载老山将士英雄事迹的战地录象等,并以“四室一家”(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游艺室和青年民兵之家)和夜校为阵地,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这些娱乐活动,有强烈的感染力,使党员深受教育和熏陶。
诸城县这次学《决议》,从上到下不搞形式,不摆花架子,不强求人们死记硬背,而是让党员全面学,重点读,多琢磨,勤思考,弄清基本观点。通过学习,党员思想有一定的提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来函照登
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1986年12月9日第五版,刊登了参加全国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经验交流会部分代表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我有幸参加了座谈会,并且发了言。看到报纸后,发现报纸上登出来的内容与我原来的发言有出入,如第一段,报纸上是这样说的:“我们那里有一个服装厂。二十年来年年亏损。分文不挣。三年前,这个厂实行公开招聘厂长,一位共产党员毛遂自荐,大胆承包了工厂。结果,三年上缴国家利润三十六万元。……”我的原意是:“我们那里有个服装厂,二十年来,一直是保本微利,基本上没多少利润,近两年来,又出现亏损。今年8月,这个厂实行公开招聘厂长,一位共产党员毛遂自荐,大胆承包了工厂。承包合同规定,四年内除了补工厂原亏损外,实现利润四十六万元。他承包四个月来,已盈利七万元。”上述不实之处希望贵报予以更正。
河南省安阳市第一商业局局长 张清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固原地区阿訇学法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根据本地群众宗教信仰的特点,组织伊斯兰宗教界阿訇学习法律,并通过他们向广大回民进行普及法律知识的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固原是回民聚居区,绝大多数群众信仰伊斯兰教,因此,阿訇与信教群众在生产、生活上有较大的联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落实,群众的宗教生活恢复了正常,阿訇重新受到了尊重。大多数阿訇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几年来,他们在绿化祖国、实行计划生育、发展民族教育、加强民族团结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好评。为了进一步发挥阿訇在普法中的作用,去年以来,地区行署先后在固原、西吉、海原等县办了七期法律学习班。参加学习的六百九十多名阿訇,都认为这是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信任,所以学习非常努力,法制观念大大增强。他们说,以前在寺里念经,只知道教法,不知道国法,现在认识到教法必须服从国法,当教法与国法发生矛盾时,教法要为国法让路;宗教活动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
大部分阿訇学习回去后,都利用回民做礼拜的机会,结合教文向回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这些地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好人好事。
(华菊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膝下无子女 身旁有亲人
南宁百名孤老受到民警照顾
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朱明、通讯员吕文)南宁市近百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得到当地民警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南宁市一些街道的孤寡老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当地民警把照顾这些老人作为爱民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兴宁区上海路老阿婆陈般若,已七十多岁,膝下无子女。这个路段的民警何天寿,几乎每天都到老人家里问寒问暖,帮助买菜、买米、买煤、买油盐。天气寒冷时,何天寿就为老人添衣加被;酷暑炎热时,何天寿还掏钱买白糖、水果和其他饮料送给老人解暑。有一天,忽然狂风暴雨袭来,何天寿立刻披上雨衣赶到陈阿婆家。他冒着狂风暴雨,爬上屋顶,把被大风掀开的漏洞补好。何天寿被淋得周身湿透,冻得全身发抖。新城区伟武路孤寡老人黄天南,长期患有多种疾病,卧床难起,生活不能自理。这个路段的民警孙金龙,就经常上门探望,帮助煮饭炒菜,洗澡擦身,请医熬药,打扫卫生,料理家务。不久前,黄天南老人病逝,孙金龙带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进房整理遗物,收拾衣被,并将老人的尸体抬上汽车运到火葬场。
“不是亲生,胜过亲生!”许多孤寡老人这样夸奖本街本路的民警。去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已收到表扬信、感谢信三百多封,锦旗、锦屏一百多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宜昌五千多合同制工人待业养老生活有保障
新华社武汉1月1日电 (通讯员刘兆奎、施勇峰)从今天起,湖北省宜昌市五千八百多名合同制工人可以享受待业保险金或退休养老金待遇。
为全市合同制工人提供的这笔社会保险基金,由宜昌市劳动服务公司负责向用工单位统筹收支,做到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入库社会保险金八十多万元,入库率达百分之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访贫帮富 访富问计 访贤求能
绵阳地区干部转变工作作风
本报讯 四川省绵阳市委去年从第一季度开始,在当地农村广泛开展了“访贫帮富、访富问计、访贤求能”的三访活动。截至去年9月,全市县、区、乡三级干部中,已有六千九百多人参加了这项活动,共计访问和帮助贫困户四万一千七百多户,求得致富经验和开发性计策一万九千八百多条。“三访”活动的开展,使绵阳市的农村干部队伍发生显著的变化。
干部作风变了。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一些干部认为没事干了,群众中流传着
“村干部不下队,乡干部回家睡”的讽刺和批评。开展“三访”活动以来,广大干部在群众中,听到了过去在上面听不到的意见,看到了过去看不到的问题,更加明确了“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盐亭县安家乡果树专业户龚贞太去年承包了六十二亩集体柑桔林,由于不懂生产技术,当年挂果很少,不仅没赚钱,反而贷款五千多元。县农业局一位领导通过“三访”,了解到这一情况,便派来果树技术员为他修枝、治虫、追肥,进行技术指导。去年这个专业户承包的柑桔林挂果累累,产值可达一万多元。
决策手段变了。过去,这个地区的许多领导部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议”决策,因而难免出现“上下两张皮”的脱节情况。在三访活动中,由于干部们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从而使决策的准确性有所提高。江油县县长罗昌文在“三访”中,了解到该县一位科技专业户帮助周围农民从事葡萄生产,这一经验在全县丘陵地区很有推广价值,就组织各方面专业人员,对本地区葡萄生产,加工和销路问题作了全面论证,制订了全县葡萄生产加工的战略性开发决策,为丘陵地区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思想方法变了。多年来,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于“上面一句话,下面一窝蜂”,思想方法片面,表彰专业户,丢了扶贫,抓扶贫时,又忘了帮助专业户,造成部分群众对党的政策的误解。现在,各级干部注意既“扶贫”,又鼓励富裕户继续开拓,同时沟通贫、富农户之间的互利互惠。
现在,绵阳农村的许多干部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争着往自己家里请。他们说:“能帮我们办实事的干部,我们打心眼里拥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蘑菇云下度春秋
新华社记者 刘回年 顾月忠
披星戴月防化兵,
蘑菇云下戈壁行;
疏勒河床洒血汗,
罗布泊里建奇功。……
自从蘑菇云在罗布泊升起,这块流沙滚滚的荒原就布满神秘的色彩,引起中外的瞩目。但一大批无名英雄的业绩,却鲜为人知。担任收集原子弹试验下风数据任务的防化兵战士就是这样的无名英雄。
在西北一个戈壁的边缘,我们访问了兰州军区防化团二连。这个连队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那天起,就奉命开进试验区。二十多年来,勇士们翻沙山,涉砾海,冒着风暴、扬尘、冰雪的袭击,在草木不生、鸟兽罕见的“无人区”作业,收集了近千万字的第一手资料,获取了几十万个效应数据,为共和国的国防、科研、军事医学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这个连队的老战士葛才夫,在蘑菇云下度过了好几个春秋。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升起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开着摩托车,第一个冲进试验区定点测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立一等功。
在西起罗布泊,东至酒泉,北起星星峡,南到冷湖的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好多块既是“无人区”,也是“无名区”。现在地图上的一些名字,是一个人给起的,这个人就是“铁骆驼”赵茯葆。
赵茯葆是中专毕业生。他精通防化专业,又酷爱文学创作,发表过散文和小说。
东了敦煌,走着走着,一座山包横卧在面前,陡峭而又高险。这里叫“鬼门关”、“莫行关”,以前好多车辆到这里只得回头。赵茯葆不服,他把手一挥,说:“开过去!”自己坐第一辆车爬上了山包。待车队全部通过后,这位具有诗人气质的军人突然哈哈大笑起来:“这个关口只有英雄才能征服,咱们给改个名,就叫‘英雄关’吧!”
赵茯葆在蘑菇云下度过许多个昼夜。他不到四十岁,就被提拔为兰州军区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分管防化工作。在他四十一岁那年,他打算写部反映大漠春秋的长篇小说,就在他刚展开纸张时,突然感到浑身无力,脸色变青。这时,在罗布泊,新的蘑菇云即将升起。赵茯葆觉得执行核试验下风保障任务的防化分队,人员变动大,干部新,对作业线不熟悉,就带队前往。路上,疾病折磨得合不上眼,吃不下饭,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他硬撑着,一丝不苟地扳动每一个开关,测量每一个数据,填写每一份表格。各个专业组在他的指挥下,配合得象一部高效率运转的机器。当防化兵凯旋归来时,人们发现,赵茯葆的病情愈来愈重了,经检查,他患的是肝癌。仅仅过了不到两个月,这位驰骋罗布泊的“铁骆驼”就与世长辞了……
当年和赵茯葆并肩战斗在蘑菇云下的勇士,还有一位如今任兰州军区司令部防化部副部长,叫颜思源。这位1964年从哈军工毕业的大学生对记者说,他一到部队就和二连的战士们一起,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在蘑菇云下顽强地拚搏着。他说:“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伤害,防化兵是一清二楚的。但为了祖国的科学试验,测到完整、准确的数据,我们仍乐观地战斗在蘑菇云下。”有一年冬天,战士们在作业中所受剂量大大超过了允许标准,而当他们测到一个数据时,都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作业中同志们相逢时,总要问问对方:“测到数据没有?”对方总是高兴地回答:“丰收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各地侨联组织蓬勃发展 联络海外乡亲为侨乡作贡献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古凡)广东各地的归国华侨联合会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已达二千五百多个。它们为沟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间的感情,联系海内外侨胞支援家乡建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广东省是我国华侨人数最多的一个省份,归侨、侨眷约占全省人口的五分之一。八十年代以来,广东各地侨联组织积极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使用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家乡建设款项的工作。全省利用捐赠款项创办和扩建的大、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的校舍共三千多间。台山县的海外乡亲在县城捐建了现代化的少年宫、体育馆、图书馆、电视大学大楼。
广东省各级侨联还自办了二百三十多家企业,安置就业人员一万三千多名;而由各地侨联直接扶持归侨、侨眷兴办的集体或个体企业,数量更多,共有一万二千多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集资统建转业干部住宅
据新华社沈阳电 (通讯员南景宏、肖福恒)沈阳市为军队转业干部集资统建的一幢住宅楼最近交付使用,一百多户无房的转业军人春节前将迁入新居。国务院军转办负责同志称赞这是个好办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沈阳市近几年每年接收上千名军队转业干部。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军队转业干部住房困难,当作新形势下落实优抚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前几年他们主要采取留房、买房、腾房、修房等办法,为转业军人安排住房。1986年,他们集中转业干部的建房补助费,加上市政府拨出的专款,集资五百七十万元,为转业干部统建了两幢共一万二千平方米的住宅大楼,其中一幢已竣工。
目前,沈阳市一些区、县也仿照市里的办法,集资统建军队转业干部住宅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于1986年12月30日在大使馆代表匈牙利科学院,授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王应睐教授匈牙利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
▲应尼日利亚陆军参谋长阿巴查少将和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阿里夫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1986年12月31日凌晨率军事代表团离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猫耳洞里的祝愿
新华社记者 王 安 新华社通讯员 李卫军
12月30日上午,我们登上了英雄的老山。在一条用石头砌成的坑道里,战士们正在举行迎新年战地对联竞赛,气氛十分热烈。
营教导员告诉我们,老山处处有对联,猫耳洞洞洞有对联。我们今天组织的新年对联竞赛,就是战士们抒发戍边豪情和对后方亲人的祝愿。
竞赛刚开始,四连战士陈东方先出上联:“祖国万事连我心”,话音未落,不知是谁就把下联对上了:“无私奉献为人民”。
这副对联虽说不新奇,是前线的战士的战斗口号。
但竞赛开始先对这一副,确实反映前线战士的真情实意。他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宁,告别父母,放弃优裕的生活,甘愿在前线含辛茹苦,流血牺牲。这就是这副对联的内涵!对完后,大家都热烈鼓掌。
“别家园守边关战士壮怀”,陈东方又出上联,并提出要求:“下联要反映战士乡情。”
一阵细声切磋,七连战士白生前站了起来:“遇佳节思故乡英雄常情!”
“大山小山大老山山山筑长城”,
“一家两家亿万家家家喜团圆”。
又一副对联出来了。万家团圆,正是战士此刻的心愿呵!
竞赛越来越热烈,一副接一副,大家争着对。我们探询地看看教导员,这位主持人笑了,凑近我们说:“这叫情不自禁”。
“我来一副对祖国的祝愿,上联是‘辞旧岁迎新年戍边征战还报春歌’,下联是‘望明月思故乡四化大业更展宏图!’”
“我也来一副,‘华厦腾飞中华振兴雄图壮美,炎黄子孙热血男儿气贯长虹!’”
热闹中,一等功臣任荣也坐不住了,站起来说了一副:“南疆挥戈振军威,九州改革兴中华!”
战士张西平和教导员经过一阵推敲,对了一副寄语后方同龄人的:“餐风饮雨戍边陲为国泰民安,如饥似渴学文化图华夏昌荣。”看来,主持人也情不自禁了。
这时,战士王培兴满头大汗挤进来。一小时前,他背着八十斤重的过节食品,送往前沿哨位,一路小跑赶了回来。他说:“我在路上也想了一副:‘望明月思故乡壮丽美景,筑长城卫和平舍埋忠骨’。”
“前线战士浴血奋战天天焦土寸土不丢,后方人民大干四化滴滴汗水沃我中华”。七连战士王国卿站了起来,代表他们连说了这副对联。七连的阵地,在最前沿,交通条件极差,下阵地要攀着尼龙绳通过百多米的陡壁。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派代表来表达大家的心愿。
正忘情时,洞外浓雾散了,指挥所通知防炮。战士们又严阵以待,上阵地了。
节日前夕,老山前线收到后方亲人送来的节日慰问品,非常激动,又共同拟了一副对联,以表感激之情。对联是:
慈母情人民情情情系边关,
赤子心战士心心心报中华。北京举办法律咨询活动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在市区和郊区县举办了民法通则和新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咨询活动。司法部副部长蔡诚、公安部副部长俞雷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参加了这一活动。在咨询活动中,全市区五十九个咨询站,接受了二百多万居民的咨询,并散发一百四十万份宣传民法通则和新治安处罚管理条例的图片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朋友,祝你新年快乐!”去年除夕,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猫耳洞之声乐团”战士与该校师生联欢。联欢会后,来自老山前线的战士与校园里的师生代表及儿童互致新年祝贺。  本报记者 蒋 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