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01-02

1987-01-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直播,恢复在十八点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新闻速写<br/><br/> 直播,恢复在十八点半<br/> 本报记者 曹焕荣<br/> 1月1日,十八点二十分。王欢、石峰提前十分钟走入播音室,静静地坐在高保真话筒前。旁边,隔着大幅双层玻璃的播出机房里,编辑、传音员、工程师各忙各的,不时伸臂看表,等待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恢复停止多年的直播。<br/> 十八点三十分,《歌唱祖国》的开始曲过后,石峰轻轻拨动控制开关,外面走廊上方“播音”的红白灯随即亮起。“听众朋友,晚上好!”从容的声音,通过功率强大的发射中心辐射四方,顷刻间覆盖整个中华大地。<br/> 已有三十五年播音经历的王欢记得:“文革”前,中央台的节目大都采取直接播音。“文革”开始,“弦”一绷紧,直播室的大门从此锁闭。除体育等实况转播外,其它节目毫无例外地先录音、后播出。一晃二十年,提起“直播”二字,不少人简直有点陌生了……<br/> 两分钟以后,王欢正在流畅地播送《人民日报》元旦社论。“一切正常!”中央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向明松了一口气,这才腾出身来介绍情况:在讨论中央台1987年的新闻改革方案时,部、台领导要求先在十八点三十分的“全国联播”试验直播,然后推广。原来,新闻节目从截稿到录音、到播出,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提前十五分就行。遇急稿,还能在播出过程中插入,以更多播送“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br/> “搞直播,压力最大、最紧张的,莫过于播音员了。”如果事先录音,出了错,还可以改;直播时念错字或打个嗝,就无法收回。部、台领导鼓励播音员“不出大问题,其它应该放开。讲错了,说一句‘对不起’,重复一遍就是了。”担任首次直播的王欢、石峰深感肩负的重任,提前一个半小时赶到新闻部。他们在每一篇稿件上圈圈点点,哪里需要连读,哪里需要短促停顿,哪里需要加重语气,全都标得清清楚楚。<br/> 十九点的报时声响了,第一次直播成功了!人们涌进播音室,只见他俩仍满脸通红地坐在原处。有人问王欢:“紧张不?”她回答:“刚响开始曲时最感紧张。一播起来,心里也就踏实了。”(附图片)<br/> 王欢(左)、石峰在直播。 马克力摄

上海一些大学生在反思:上街游行搞大民主不可取 会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会扰乱改革正常进程,不能重蹈红卫兵覆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上海一些大学生在反思:<br/> 上街游行搞大民主不可取<br/> 会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会扰乱改革正常进程,不能重蹈红卫兵覆辙<br/> 本报讯去年12月22日凌晨,上海交通大学有一同学在学校里发出《紧急呼吁》,呼吁参加游行的同学们认真地反思一下:我们的行动发展下去会带来些什么?我们应该冷静下来,不能再让事态扩大。紧接着,当天上午就有十多份响应呼吁的布告。交大学生在反思,复旦同学在反思,化工学院的同学也在思考这个问题。<br/> 引起同学们反思的直接原因,是别有用心的人的捣乱和破坏。12月21日深夜,不法分子在外滩市政府大楼前推翻两辆汽车和有坏人侮辱妇女的消息传来,就有几所大学的代表当即表示要退出这次行动。华东化工学院的同学代表回到学校,就向校领导说:“我们上当了,我们的活动到此为止。”<br/> 同学们冷静回顾事情的经过,开始认识到,上街游行这种做法,不仅不能加快我国民主建设的进程,反而会把事情搞乱,违背我们的初衷。化工学院的学生在22日晚上举行的民主讨论会上说,中国的民主、自由,要有个建设的过程,好比是个胎儿,要让他自然而然地诞生,不能采取过激的行动。<br/> 许多同学列举了游行集会过程中听到和看到的种种情况,说明确是有人要利用学生去冲警察、冒充学生打警察以制造事端。他们说,争取民主,游行是不可取的。<br/> 记者在另一所大学看到,有的学生公开提出,要大家警惕,不要重蹈红卫兵的覆辙。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现在的大学生都没有参加过“文化大革命”,所以,开始时,当有人提到要吸取“文革”教训时,还很难接受。但他们的兄长,是经历过十年动乱的,对红卫兵的行动和最后结局是有深刻印象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从几天的事实中看到,搞大民主将会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自己也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一些学校的领导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真正认识这一点的同学不是大多数,但即使只有部分同学认识到这一点,也是很可贵的。<br/> 青年学生是善于思考的。许多学生在学校领导、教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在反思这次事情的整个过程,使自己更成熟些。12月22日起,上海绝大多数高校秩序很快正常,学生在温课迎接考试。

新疆荒原 放回野马 驰骋天地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新疆荒原 放回野马 驰骋天地宽<br/>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日电 (记者杨生蒲、亚里坤)从一出世就被围在动物园的十一匹普氏野马,最近欢快地奔回准噶尔盆地,到新疆野马饲养繁殖中心开始新的生活。<br/> 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将家养野马放回大自然去的“野马野化”研究的第二步试验,即把野马从动物园移到接近大自然环境的饲养繁殖中心,让它们在那里过一段适应性生活,然后再完全放回大自然中去。<br/> 野马是世界甲级濒危野生动物,从六十年代末期以来,世界各地一直没有发现天然野马。现在生活在各国动物园的四百多匹野马,都是家饲野马的第八、九代后代。由于它们的生活环境改变,近亲繁殖,体质下降,抵抗力减弱,已逐步失去野马的特征和特性。为改变这种状况,一些国家的科学家二十年前即开始进行“野马野化”试验,但都尚未成功。<br/> 新疆是野马的故乡。这次放出的十一匹野马,是十九世纪后期被俄国人从新疆捕获并转移到世界各地的天然野马的后裔。根据我国林业部同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达成的协议,新疆有关部门于1985年分两次从民主德国和英国将这些“海外游子”运回家乡。这十一匹野马中有四公七母。归来后,首先让它们在乌鲁木齐市动物园生活了一年多时间,待对故乡的环境有所适应后,便把它们移送到饲养繁殖中心。<br/> 新疆野马饲养繁殖中心,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境内。这里海拔五百七十米至五百八十五米,面积约九千亩。

老山阵地 捉得蝴蝶 展翅蒲扇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老山阵地 捉得蝴蝶 展翅蒲扇大<br/> 新华社老山前线1月1日电 (通讯员徐映珉、记者王安)云南前线某部八连战士丁步兵在老山阵地上捉获一只超乎寻常的大蝴蝶。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鉴定,这只蝴蝶两翼展长三百三十毫米,体宽一百七十毫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乌桕蚕蛾”。<br/> “乌桕蚕蛾”又名凤蛾、鸳鸯蛾,是世界上稀有昆虫之一,因经常栖息在乌桕树得名。丁步兵捉获的这只雄性“乌桕蚕蛾”,浑身淡黄,翅膀上有褐色波纹,比世界上已发现的同种蚕蛾的翼展长度长六十毫米。

广州舰艇学院学生英勇灭火 海军领导机关通报表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广州舰艇学院学生英勇灭火<br/> 海军领导机关通报表彰<br/>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黄彩虹)海军广州舰艇学院一百多名大学生奋勇帮助驻地灭火,今天受到海军领导机关的通报表彰。<br/> 去年12月31日下午二时许,广州郊区伟业五金厂突然失火。驻在附近的海军广州舰艇学院的一百二十七名从地方考入军校的本科大学生闻讯后,立即奔赴火场。年轻的大学生奋不顾身地同熊熊大火搏斗,与工厂职工一起,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火扑灭,保障了工厂的设备和财产。<br/> 工人们感动地说:“这些大学生真是好样的!”<br/> 海军政治部今天向所属部队通报了广州舰艇学院大学生奋勇灭火的事迹。

全国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京开幕 新秀聚会同迎新 前辈相勉共向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全国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京开幕<br/> 新秀聚会同迎新 前辈相勉共向前<br/>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郭玲春)被称为“跨世纪”的一代文学新秀,于丙寅岁末从各地汇合北京。在文坛上探索前行的青年将向今天在此间开幕的全国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呈献十年笔耕的收获,也寻找自己的不足和未来的创新之路。<br/> 习仲勋、邓力群以及中国作协、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到人民大会堂向大会表示祝贺并和三百四十名与会者合影。<br/> 巴金从上海的来函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韶华在开幕式上宣读。这位时时牵念着青年作家的前辈虽久病,却亲自握笔,写下了三千字的信。他庆幸创作刚刚起步的青年有一个比较和谐的环境。他说,这种安定团结的气氛是人们渴望了很久的。经历了人生坎坷的他那一辈作家,当年是为了对苦难中挣扎的祖国做一点有益的事,他相信今天的作家也会同读者一起寻求中华民族真正腾飞的道路。他告诫年轻的同行:不脱离社会,讲真实的话。作家的目的应该是“使人变得更美好”。要做一个好作家,首先要做一个真诚的人。<br/> 久久掌声是对巴老深情的回答。<br/> 王蒙,和他的同龄人是当今活跃的又一代作家,今天也与青年朋友对话。他作为过来人,更多地谈到创作路途上的挫折和困惑。他以为处在文学观点、方法不断更新的时期,作家当保持冷静,因为观念不能替代人生,替代作家的学习和知识的积累以及创作的艰辛。<br/> 从各地推举来参加这次会议的文学青年年龄多在三十五岁以下,最小的三名二十一岁的代表中,一个是苗族,一个是满族。愿与诱人而艰难的文学事业为伴的年轻人,接受各方关切的目光,对自身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开幕式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主持。<br/> 中国作协、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这次会议。

采访编辑之余喜挥毫 首都新闻界办书法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采访编辑之余喜挥毫 首都新闻界办书法展<br/> 本报讯 首都新闻界首届书法展览,去年12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参加展出的有在京的二十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和职工们的近百件书法作品。<br/> 展览为期一周,是由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

亚青赛中国青年男女篮均三战三捷 可望同菲律宾男队南朝鲜女队争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亚青赛中国青年男女篮均三战三捷 可望同菲律宾男队南朝鲜女队争冠<br/>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王永荪)第九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今天继续进行。中国青年男队以八十七比七十三战胜日本队,有望进入决赛圈。<br/> 在女子组今天的比赛中,南朝鲜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别以一百零六比五十和一百二十一比四十七的悬殊比分击败马来西亚队和菲律宾队。<br/> 经过四天的角逐,中国青年男队和女队均取得了三战皆捷的战绩。菲律宾男队今天以七十八比五十一战胜香港队后也获得了三战全胜的好成绩,预计将同中国队在决赛中相遇,争夺本届比赛桂冠。女子组有希望进入决赛的除中国青年队外还有四战三胜一负的南朝鲜队。

辽宁足球队获亚洲俱乐部杯赛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辽宁足球队获亚洲俱乐部杯赛第三名<br/> 新华社科威特12月30日电 日本古河足球队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以一比零战胜了中国辽宁队后,以三战皆捷的战绩夺得第六届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冠军。<br/> 沙特阿拉伯哈拉勒队今天以二比一击败伊拉克塔拉巴赫队,从而三战两胜一负获得亚军。<br/> 中国辽宁队和伊拉克塔拉巴赫队均为一平两负,但中国辽宁队少失一球获第三名,伊拉克塔拉巴赫队名列第四。

今年体育赛事真不少 国内有全运会国际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今年体育赛事真不少<br/> 国内有全运会国际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br/> 本报讯 1987年对我国各地体育健儿来说可谓“全运会年”,和全运会及全国冬运会有关的各项赛事几乎贯穿全年。1月至3月,冬运会在吉林举行;从3月起第六届全运会各项预赛陆续在全国各地展开,全运会主要项目的决赛定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在广东举行,比赛项目达四十多项。<br/> 国际赛事方面,中国运动员今年也计划参加多项比赛,其中规模最大的首推7月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据主办者预计,届时将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选手参加角逐。<br/> 今年我国不少球类项目代表队将面临奥运会预选赛关口。中国足球队4月份第一个开始闯关,先在小组赛中同香港队、菲律宾队较量,如晋级将同日本、朝鲜等劲旅争夺出线权。中国足球队下半年还有一个亚洲杯外围赛任务。亚洲男篮锦标赛9月在泰国举行,中国队除了要争取奥运会决赛资格外,还将力争夺回失去的桂冠。中国男排和男篮类似,要参加10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争取出线资格。此外,我国男、女手球队也要参加奥运会预选赛。<br/> 1987年被一些国际体育界人士称为“田径年”。规模最大的单项比赛——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在意大利举行,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田坛高手都在跃跃欲试。遗憾的是中国田径健儿水平目前还不高,能进入决赛的恐怕太少,榜上有名者更凤毛麟角。另外今年还有3月在美国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7月在新加坡的亚洲田径锦标赛。<br/> 我国健儿参战的较为引人注目的单项大赛还有:2月在印度的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3月在意大利的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4月在荷兰的世界杯跳水赛,10月在荷兰的世界体操锦标赛。<br/> 这几年我国主办的国际比赛越来越多,今年有:世界羽毛球锦标赛5月在北京举行,亚洲女排锦标赛6月在上海、无锡等地举行;还有足球、男篮、女排、国际象棋等多项国际邀请赛。<br/> 另据新华社报道,今年的我国对外体育交流活动计划已初步确定。我国运动员将参加大约九十次世界性比赛的预赛和决赛,五十多次亚洲比赛和近一百六十次的国际多边比赛。我国将举办九项世界和亚洲的正式比赛,举办十八次国际体育邀请赛。1987年与我国进行体育交流的国家和地区将达到七十多个。

新老棋王吕钦胡荣华五羊杯一决雌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新老棋王吕钦胡荣华五羊杯一决雌雄<br/> 本报广州12月31日电 第七届五羊杯中国象棋冠军赛预赛加赛快棋于今天举行。结果吕钦击败柳大华,先取得决赛权,胡荣华与李来群两盘皆和,最后按规定抽签决胜负,胡荣华运气好获胜。<br/> 1日至4日,五羊杯赛进行第二阶段比赛,吕钦与胡荣华争夺冠军;李来群与柳大华争夺第三名。 (政 富)

省港杯广东队首回合领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省港杯广东队首回合领先<br/> 本报讯 第九届省港杯足球赛第一回合交锋12月31日在广州市省体育场举行。广东足球健儿久攻不下不急躁,配合默契,越战越勇,终于在终场前2分钟攻陷香港队的城池,以1∶0奏凯。<br/> 省港杯第二回合的比赛定于1月4日下午在香港进行。<br/> (郑文杰)

长跑好手飞步迎春 全国越野比赛揭幕 云南女将力超亚洲万米冠军王秀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长跑好手飞步迎春 全国越野比赛揭幕<br/> 云南女将力超亚洲万米冠军王秀婷<br/> 本报讯 1987年全国田径越野赛1月1日开始在广西南宁举行。云南、山东、广西等二十三支运动队的二百三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日下午进行了四项比赛。云南队的钟焕娣夺得女子五公里成年组冠军,一万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山东队的王秀婷获得亚军。吉林队的赵岩荣获女子五公里青年组的第一名。<br/> 夺得男子十公里成年组冠军的是云南队的张国伟,陕西队的郭江汇获得青年组冠军。<br/> 国家体委将选拨这次比赛的优胜者参加今年世界越野赛和国际女子马拉松接力赛。

湖北足球队胜法国军队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湖北足球队胜法国军队队<br/> 法国国家军队足球队,12月31日在武汉同湖北队进行了访华的第二场比赛,以0∶1败北。<br/> (据新华社)

我国近两万公里海岸藏珠缀宝 大规模调查收获大 试点性开发成果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我国近两万公里海岸藏珠缀宝<br/> 大规模调查收获大 试点性开发成果多<br/>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齐欣报道:历时七年、参加人数达一万五千人的大规模、多学科“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已经结束。<br/> 调查表明,我国沿海航运、矿产、水产、农产、旅游等各方面资源都很丰富,其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藏量惊人——下辽河、大港、胜利等油田地质储量约为四十亿吨,天然气约为七百一十亿立方米;渤海、南黄海、东海、珠江口、莺歌海、北部湾等油田的地质储量约为一百多亿吨。通过调查不仅摸清了家底,而且使沿海人民一改单纯围垦造田的旧的海洋开发观念,开辟出综合利用、多种经营的新路子。<br/> 我国大陆具有长达一万八千多公里的海岸线,存在着明显的资源优势。但是由于科学和社会等原因,过去历代都没有进行过较大规模的调查和开发,而只是从秦汉时代开始兴建海塘,宋代以后开始围垦滩地。新中国成立后,对于沿海滩涂的开发也多是围垦种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开放、搞活政策的实行,我国沿海各地面临着一个重大战略课题:如何把海洋优势转变成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使我国海岸带变成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黄金海岸?瞄准这个目标,从1980年起,经国务院批准,由十五个部、委、局和沿海十个省、市、自治区共同协作,开始进行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七年来,包括中央和沿海各地的有关部门、院校、科研、军队等五百多个单位一万五千多人参加的调查队伍,北起鸭绿江口,南至北仑河口,横跨温带、亚热带、热带三个气候带,对长达一万八千多公里的海岸线、面积达三十五万平方公里的海岸带进行了自然环境要素(包括水文、气象、地质、地貌、海洋生物、海水化学、环境保护、植被、林业、土壤、土地利用)、资源状况(包括土地、生物、盐和盐化工、矿产、海洋能、旅游等各项资源)、社会经济条件的调查。<br/> 通过这次调查,建立了上万卷科技档案;探索出“综合利用,多种经营”、“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新路子;培养了大批调查研究、开发管理人才,为下一步经济起飞打下了智力基础。在调查研究中,还建立了四十二个开发试验点,每个点的开发试验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我国海岸带的进一步研究、开发、保护、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br/> 这次调查所取得的资料和成果,用于四化建设的较大项目有:广州—珠海—深圳高速公路的选线、浙江秦山核电站排污管工程、上海金山石化厂码头工程、天津滨海地区综合开发规划、辽河三角洲的综合开发治理,以及江苏盐城、南通市的滩涂开发规划、山东青岛岸段、广东珠江口岸段开发规划等。<br/> 上述综合调查和开发试验的成果,已由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整理,拟于1月3日至12日在北京展出。

油菜籽芥酸高低有了速测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科技新成果<br/><br/> 油菜籽芥酸高低有了速测法<br/> 据新华社福州1月1日电 (记者萧伦添)只需将一小杯菜籽油进行测试,就能知道油菜籽所含的芥酸是否达到出口标准。这项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心实验室研究的油菜籽芥酸标样速测技术,最近在福州通过鉴定。<br/>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食用菜籽油,芥酸含量在5%以下,而我国以往多种植高芥酸油菜,只是在七十年代中期才引进种植了一批低芥酸油菜。但芥酸含量又逐渐发生变化。因为缺乏一种简便易行、准确可靠的油菜籽芥酸检测技术,无法将高、低芥酸油菜籽区分开来,致使我国的菜籽油无法进入国际市场。<br/> 福建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1983年研究成功油菜籽芥酸标样速测技术。<br/> 四年来,这种技术经过不断改进,被推广到八个省、自治区,深受使用单位欢迎。截至1985年,全国采用这一技术收购的油菜籽已出口四千八百吨。<br/>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速测技术,具有准确度高、检验速度快、设备简单、价格低廉、操作简易等优点,特别适用于我国农村千家万户交售油菜籽时使用。

上海治疗坏死性筋膜炎能起死回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上海治疗坏死性筋膜炎能起死回生<br/> 本报讯 一位坏死性筋膜炎患者,经过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救治而死里逃生。日前,当患者康复出院时,已能拄着拐杖行走了。至此,该院已救活三位严重坏死性筋膜炎患者。<br/> 患者陆伟忠是上海柴油机厂工人,去年8月初不幸被汽车撞成双下肢开放性骨折,五天后双下肢严重肿胀感染,发生中毒性休克,转入长海医院普外科救治。此时,患者双下肢自臀部以下直至足背的皮下脂肪筋膜大片坏死,双腿犹如一堆腐皮烂肉;血色素仅三点五克。华积德副教授等采用早期清创、清除坏死皮下组织及筋膜、立即植皮的新方法,切下的烂肉腐皮竟达三公斤之多。以后,军医们又施行了三次补皮手术,护士们日夜照料,终于使患者化险为夷。<br/> 坏死性筋膜炎是外伤造成的一种多种细菌侵犯的严重软组织感染,国内外文献报道的死亡率高达60—76%。有关专家认为,该院救治这类患者的新方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br/> (张肇基)

集成化版图分析系统在我国首次研制成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集成化版图分析系统在我国首次研制成功<br/>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复旦大学研制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版图分析系统”,最近通过部级鉴定。专家们认为,这是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的集成化版图分析系统,标志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新技术进入实用阶段。<br/> 这个系统具有奇特的功能:一块集成电路芯片通过摄像机把图像送入计算机,计算机能按人们的要求产生芯片各层的版图数据。这些数据如有错误,可通过人与机器“对话”修改,然后输出这些数据给图形发生器,制作出生产集成电路用的掩膜版。同时,机器还可提供该电路的线路图。这个过程省去了原来拍照、拼照、人工画图等步骤。

我国出版的书画集连续在莱比锡获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我国出版的书画集连续在莱比锡获奖 <br/>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博物院藏·明清扇面书画集》第一集已荣获一九八六年秋季莱比锡国际最佳图书博览会铜牌奖。<br/> 这是我国参加莱比锡国际书展以来第三次获奖,三次奖均为人民美术出版社所获得。第一次是《苏加诺工学士、博士藏画集》,获莱比锡书展一九五九年装帧设计金奖,第二次是《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获莱比锡书展一九八五年世界最佳图书铜牌奖。<br/> 《故宫博物院藏·明清扇面书画集》第一集是一本设计风格高雅别致、印制精美的中国古代艺术画册。它收录了故宫博物院所珍藏的明、清两次折扇书画的代表作品一百幅,其中八十幅面扇和二十幅书扇。

柳湾原始公社文物在古墓地永久展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柳湾原始公社文物在古墓地永久展出<br/> 新华社西宁一月一日电 (记者金元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考古队共同发掘整理的柳湾原始公社氏族墓地文物,最近在青海省乐都县柳湾村开始永久性展出。<br/> 这个古墓地是迄今在黄河上游发现的最大墓葬群,它反映了原始社会晚期黄河上游人类经济生活和丧葬习俗。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共发掘出四千五百年前至三千年前的墓葬一千七百余座,出土各种石、骨、陶质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和装饰品等文物三点七万多件。发掘规模之大,出土文物之多,研究成果之丰硕,为国内外所瞩目。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西安美术学院女学生朱珠(左),在兰州军区某部实习期间,为战士举办美术培训班。<br/> 新华社记者 刘发辉摄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1987年元旦,广州市举办“摩星杯”环市长跑,广州地区的群众和来自美国华盛领州的400多名美国青年共万余人参加比赛。<br/> 新华社记者 刘生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