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计划经济模式发生深刻变化
指导性计划范围和市场调节逐步扩大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徐克洪)我国经济领域中几十年习以为常的计划经济模式,在改革的9年中发生了不寻常的变化: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已由9年前的百分之百变为现在的50%左右;各类技术、金融、劳务、物资以及人才市场也在各地蓬勃兴起。这一深刻变化,意味着给生产和经济活动注入了新鲜活力的市场调节形式,正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了实现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基本平衡,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地区布局,保证国家重点生产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我国所实行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目前还需要有一定合理比重的指令性计划,并要确保这些指令性计划的完成。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正在有步骤地扩大指导性计划范围和市场调节部分,逐步缩小指令性计划范围。
据悉,近年来我国农业沿袭了多年的对粮食、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的播种面积和产量下达指令性计划的做法已全部改为指导性计划。农副产品的统购派购制度也得到改革,除对少数重要农副产品实行合同订购外,对其余农副产品均实行了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从而刺激了农村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农业产品结构的合理调整,大大丰富了全国城乡市场。在工业方面,由国家计委管理的指令性计划产品已从过去的300多种减少到今年的约60种;国家统配物资从1984年规定的256种减少到26种,而且统配物资在社会总资源中所占的比重也逐年下降。由于在物资供应渠道、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始依赖各类市场,企业的生产从过去处于完全被动的状态变为有了一定的主动权,使组织生产更加合理;同时,它还为企业内部改善生产经营机制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多地重视市场的作用,使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及一些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企业活力大增。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常州三个原来在国内只属中游水平的城市,由于在活跃的市场经济中涌现出了大批中小企业,如今已相继跃入全国工业产值超百亿的明星城市之列。此外,国家计委还放宽了审批建设项目的资金限额,简化了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开始运用经济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调节控制。计划部门的工作重点也逐渐从分钱分物向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与重大方针政策等方面转变。
在探索计划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实行多种形式的计划承包责任制,为这一改革趟出了一条新路。现在,已有石油部、煤炭部、冶金部、铁道部等部门实行了不同内容的计划承包责任制;44%的在建大中型项目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投资包干责任制;一批城市和企业还实行了计划单列。这些权、责、利明确、统一的管理形式,已在实际生产活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济界人士在分析我国计划体制改革的现实时指出,作为旧经济体制重要组成部分的计划体制所发生的这些重大变革,标志着商品经济在我国业已崛起,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正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1版(要闻)

如何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某师采用读看议讲方法效果好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揭衍珍、吴东峰)南京军区某师党委采取读、看、议、讲的方法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向全军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这个师是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先行试点单位。为学懂弄通,师党委强调读有关原著。党委成员重点选学了邓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有关重要文献。并结合到地方去参观,看初级阶段的理论是否符合实际,看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以加深认识。然后,抓住实质性问题和人们普遍关心而又难以回答的重要问题,敞开思想进行议论。党委成员在学习会上踊跃讲体会,并到战士中去宣讲,检验学习成果。
这四种方法的运用,使这个师党委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出现了畅所欲言、民主讨论的生动局面。讨论问题时,大家思想活跃,议论风生,互相启发,共同切磋。开始,有的同志担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强调发展生产力会不会忽视生产关系的作用。通过学习和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对比,许多同志说,过去搞“穷过渡”,结果把国家搞穷了,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现在强调生产力这个标准,抓住了关键,奔社会主义的路子对头了。对一些模糊的思想认识问题,都是通过读书,到地方改革的先进单位参观,在议论和讲体会的过程中端正认识的。
这种学习方法,还有利于消除疑虑,增强对改革前景的信心。原来,有的同志对私有经济、承包租赁等经济形式议论较多,担心搞多种经济形式“削弱社会主义公有制”。师党委组织大家把初级阶段理论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结合起来学,把党中央连续四年下发的一号文件连贯起来,看党中央如何从农村实际出发,一步步地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政策。对待城市经济改革,他们从思想上明确了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多种分配形式并存,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状况决定的,有利于搞活经济,发展生产力。只要在所有制方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分配方面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就不会变。许多同志联系驻地无锡市城乡的实际进行具体分析后感慨地说,过去我们对社会主义存在多种经济成分不太理解,担心产生资本主义和两极分化,通过学习初级阶段理论,心里踏实了,疑虑消除了。

第1版(要闻)

劣质产品展品征集完毕
专家们正在进行测试评议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吴锦才)轻工业部在征集劣质产品展品的一个半月中,只收到消费者对青岛生产的“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1封投诉信。
与这种电冰箱在国内市场的12万台投放量相比,投诉信的比例为百万分之八,这在各种牌号的国产电冰箱中创最低纪录。
劣质产品展销会对展品的征集工作已于近日结束。
在征集的同时,征集小组已给产品的生产企业发去通知——迅速给消费者送去相同型号的产品,或者按消费者的要求退回货款。
轻工业部有关人士说,现在专家们正在对征集的劣质展品进行测试、评议,取得质量数据,作出具体评价。

第1版(要闻)

适应商品经济发展新形势
城市九年建桥2600余座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据在重庆举行的我国首届城市桥梁学术会议上获悉:近9年来,我国已新建各类城市长大跨径桥梁以及立交桥、架空桥等共2600多座,其中在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方面的设计、施工能力已达到国际第一流水平。
城市桥梁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基础设施。9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兴建了一批设计施工先进、规模大、桥型新的城市桥梁。如:主跨达174米的重庆长江大桥、跨径120米的惠州大桥,主跨172米的泸州长江大桥,主跨135米的武汉江汉二桥等。正在建设的重庆嘉陵江石门大桥,主桥是单塔单索面斜拉桥,桥塔两侧跨径分别为200米和230米。它的桥梁悬臂长度达226米,比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美国东亨廷顿单塔斜拉桥还长7.65米。石门大桥的设计和施工表明,我国城市桥梁建设已具备了建造400米以上跨径的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的能力,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城市立交桥的建设近几年发展很快,仅北京就已建成立交桥约60座。广州、大连已建成新颖的高架桥。它们不仅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还为城市增添了风采。通车7年的重庆长江大桥现在每昼夜通行车辆为13689辆,高峰时每小时为1187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1版(要闻)

宣化冶金环保设备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
八年斩断污染“红龙”二百多条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张家口市宣化冶金环保设备制造厂是一个以大中型冶金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防污除尘为己任的专业环保设备生产厂家,自1979年转产定型以来,8年累计产值一亿多元,实现利润1600多万元,累计上缴税利1086万元,达到年上缴百万元的贡献目标,为全国大中型冶金企业斩断污染严重的“红龙”230多条,环保社会效益显著。
宣化冶金环保设备制造厂在强手林立、市场变幻莫测的情况下,坚持把环保社会效益与本厂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以质量优、产品新、服务佳为经营宗旨,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他们先后和全国25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建立科研联合,加强科研设计上的优势,生产出一大批性能可靠、效率较高的电除尘器。他们为武钢七号平炉设计安装的60立方米电除尘器,收尘效率达99.93%,长江日报称誉这项设备“拦腰斩断了武钢上空的一条红龙”,“为武汉三镇人民除了一大公害”。3年前,首钢没有使用电除尘器时,石景山地区每平方公里年落尘量为2002.8吨,安装上这个厂的50立方米电除尘器后,落尘下降到508吨,收尘率一直在99%以上,回收的氧化铁粉价值达33万元,每年还减少排污费5.5万元。优异的产品使他们不仅在华中、华北、东北、西南站稳了脚跟,还逐步开辟了华南、西北两大市场,产品覆盖率在冶金系统已达90%以上,同时在发电、建材、化工等行业也争得了一席之地。
电除尘器的研制工作在国外发展很快,平均五年一个技术更新周期,宣化冶金环保厂及时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他们先后与西德、丹麦、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建立了国际情报信息交流关系。在厂内,先后三次把全厂的专业工程技术力量的60%充实到厂研究所,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新”的原则以科研促生产,使常规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新产品呈阶梯型不断开发出来。近五年中,已连续推出13项新产品,创国内同行业六个第一。

第1版(要闻)

苏州附近发现大银矿
据新华社南京11月8日电 (通讯员张惠明、记者周振丰)苏州附近新发现一个大型银矿。这个银矿位于苏州西部,储量极为丰富,平均品位为每吨200克,矿体深度一般为350米到500米。

第1版(要闻)

高检高法等四部门通知下级单位
积极配合和支持财税物价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经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法院、经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和支持1987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认真查处1986年以来国营、集体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采取各种手段偷税抗税,违反物价政策和有关规定等进行非法活动构成犯罪的案件;对各地财税大检查中移送检察院的经济犯罪案件,要及时审查,抓紧立案查处;当前特别要抓好外贸系统中利用对外签订合同进行索贿、受贿犯罪案件的查处。
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运用审判职能,保障大检查的顺利进行。对大检查中揭露出的贪污、行贿、受贿、偷税、抗税等税事犯罪案件,要及时受理,依法制裁;对于殴打和伤害财税、审计、物价人员,以及打击报复检举揭发人的,要坚决依法予以严惩。
国家经委要求各地经委(计经委)、商委和财办对大检查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坚决查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要督促、监督企业认真检查自身违反财政、税收、物价法规的行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也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搞好自查的同时,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大检查工作。

第1版(要闻)

第六届全运会组委会新闻委员会发言人说
欢迎台湾新闻界人士采访参观全运会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刘大恩)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委员会发言人,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热诚欢迎台湾新闻界的朋友们前来广东采访和参观将于11月20日至12月5日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
这位发言人说,这届运动会是中国体育界的大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行业体协都将派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角逐。这一盛会必将引起台湾同胞和世界各地炎黄子孙的关注和兴趣。海峡两岸的新闻工作者可以借此机会相聚和交流经验。
他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最近也曾致电台湾省体育协进会理事长张丰绪,邀请和欢迎台湾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前来参加和参观此次赛会。
这位发言人最后指出,第六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委员会将为台湾新闻界的朋友们提供采访和参观的便利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朝鲜总理李根模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李根模应中国政府邀请于本月9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担任总理以来首次来访。
李根模1926年4月5日生于平安北道定州郡的一个工人家庭,大学毕业。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科长、副部长,降仙炼钢厂党委员长,内阁精密机械工业总局长,第二机械工业相,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中央书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政务院副总理兼机械工业委员会委员长。从1985年起担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1986年12月当选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出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李根模曾被授予金日成勋章、一级国旗勋章和劳动勋章等许多勋章。(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瞄准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
烟台二轻系统成为创汇大户
头3个季度出口额达4.5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第二轻工业系统注重经济效益,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出口创汇大户。全系统的企业中,近半数已成为出口创汇企业。今年1至9月份,全系统出口额达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占烟台全市出口交货额的1/3。
烟台二轻系统凭借沿海开放城市的有利条件,瞄准国际市场,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积极引进并合理利用外资,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几年来,全系统利用外资项目已达23个,其中中外合资企业5处。与香港联营的“烟台香港华联有限公司”实现了当年引进设备当年投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吸收利用外资的同时,烟台二轻系统还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开发出口新品种,拓宽国际市场。烟台童鞋厂引进一套生产线之后,童鞋款式新、质量好,很快在中东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打开了销路。
烟台二轻系统还坚持把“抓出口,促变型”作为行业的战略措施,把出口创汇作为突破口,带动全行业向外向型转变。他们对已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的产品,扩大生产,增加出口;对传统出口产品,加速升级换代,扩大创汇能力;对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产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档次和水平,增强竞争能力。其次是抓出口生产规模,建设出口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锁头、工艺美术、五金工具等出口基地。其中工艺美术出口已扩大到11个门类共300多个品种,“三环锁”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占全省的95%。目前,全系统年出口交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创汇大户35个。
烟台二轻系统出口创汇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注重产品质量,坚持量中求好。各家企业真正把产品质量的好坏看作是企业的生命,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严格各种规章制度,从而使产品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刘波 钱志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一个旧观念的改变
李德民
地处大别山区的河南信阳地区是老苏区,在革命战争年代出过不少将军,名将许世友就是该地区新县人。但信阳也是个经济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有些县农民一年纯收入才160多元。近几年,有不少农民到外地做工,包括有些农村姑娘进城当保姆。“战争年代出将军,建设时期出保姆”,对这种状况该怎么看待?在信阳地委、行署最近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位记者尖锐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出将军,自然是信阳的光荣;出保姆就有人认为不那么光彩,然而对这个问题当地的领导同志作了一番解释,使人感到有些道理。他们认为,当年出将军是战争的需要,现在出保姆是建设的需要。信阳地区工业基础薄弱,就业门路少,农村有剩余劳动力94万多人。对这么多剩余劳动力,除了就地转移,还向外地输出19万多人,这些人大多从事采矿、搬运、烧窑和家庭服务等行业,“当保姆”,是向外地输出剩余劳动力的一个代称。出保姆自然不象出将军是信阳的光荣,但也不是耻辱。当地人敢于正视这一点,是认识上的一个进步,是对旧观念的一个改变。
信阳一带地处山区比较封闭,保守思想比较严重,农村流传有这样的话:“稀饭咸菜蔸子火,除了神仙就是我”,意思是,只要有稀饭咸菜吃,冬天能烤上树蔸子火,就知足了。当地农村还流传着一句话:“饿死不出门。”前几年,如果谁家的姑娘到外地当保姆,那简直是丢人。这种封闭的心态和落后的经济面貌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长期以来禁锢着信阳人的手脚,使当地的经济迟迟不能展翅腾飞。
近年来,形势的发展冲破了封闭和保守,经济规律告诉人们,劳务输出也是一条治穷致富的途径。他们迈开双脚走了出去,光山县有几百人在长沙街头做大饼,固始县有几千人在平顶山挖煤炭。他们豪迈地提出:外地人不干的活我们干,外地人不赚的钱我们赚。出去的人,除了伙食费、车船费、医药费,每人一年差不多还落500元,这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民,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一人外出,全家脱贫”,这样的典型不少。
只有正视贫穷这个现实,才能去改变贫穷的现实。死要面子活受罪,并不是真正爱护将军的故乡,也不是真正对群众负责。信阳人认识到了这个道理,并且采取了行动,他们也就开始走出封闭保守的死胡同,迈向了富裕的征途。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退彩礼
江苏丰县妇联自今年1月开展教育活动以来,广大女青年勤俭办喜事屡见不鲜。据统计,全县1100多名女青年共退回彩礼148万多元,受到群众的赞扬。图为丰县梁寨镇小张口村的18名女青年集体退彩礼的情景。丰县宣传部 王汝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