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总统对本报和中国国际台记者纵谈天下大事
李先念访法标志中法关系进入新阶段
美苏必须大幅度裁减军备
本报巴黎11月5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在李先念主席访问法国前夕,密特朗总统强调指出,中国国家元首对法国的首次访问,标志着法中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它对加强双边合作和推动世界和平事业具有现实意义。
密特朗总统是在4日接受人民日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为即将同李主席会见感到非常高兴,并希望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和敬意。
密特朗总统首先谈到近些年来法中关系有着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说,法国先后接待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政府总理以及中国的许多重要人士,不少法国人也前往中国访问。总统回顾了26年前他首次访华以及之后两次重访中国的情景。他说:“在我一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后,我就立即希望能以新的身份与中国在过去已有交往的基础上发展关系”。他指出,李主席这次访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两国领导人将就重大的政治问题和国际事务交流看法。
总统说,法中两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贸易方面愈益密切,在很短的时间内,两国的贸易交往就增加85%。总统认为这个发展还不够,双方还可作出巨大努力。总统要求法国的外交官们,特别是企业主和商人应该学会更好地认识中国,也希望中国探讨如何更多地进口法国产品的问题,争取两国的贸易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文化方面,密特朗总统认为两国的交流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尽管在翻译对方著作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总统说,近几年来,在戏剧、各种舞台艺术以及其它文艺形式方面,中国对法国的艺术天赋抱以欢迎的态度。总统表示他有这样一个愿望,即在巴黎创建一个“中国之家”以传播中国文化,也希望在中国有个相应机构。
在谈到中法两国在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发展事业时,密特朗说,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法中两国有着许多相似的看法。对此,他一直感到欣喜。总统对当今世界分为两大军事集团感到遗憾。正因如此,当美苏两国相互接近,并为真正裁军举行第一次谈判时,法国感到庆幸。美苏多次举行过裁军问题谈判,但每次都反以双方更高一级的军备而结束。密特朗总统高兴地说,“所以在说到这个问题时,我总是说,我对戈尔巴乔夫和里根的做法只能表示赞同。在这方面,我知道,中国政府也希望加快裁军的步伐”。
总统说,有人对法国的核武器提出指责,法国的回答是,法国当然不会拒绝参加普遍的裁军,但问题在于,在参加这样的谈判之前,两个最大的军事强国必须大幅度地裁减和销毁它们的武库。美苏要从消除中程导弹做起,但这远远不够,还应继续下去。
密特朗总统认为,法中两国在如何解决地区冲突问题方面也有共同点。他说,我们两国都确认,各国人民应该拥有自己支配自己命运的权利。法国总是注意实事求是地看待每个地区冲突,避免酿成国际冲突,避免把地区冲突简单地归结为东西方关系。总统认为中国也是同意这种看法的,尽管在某些具体地区冲突问题上我们的观点可能不尽一致。密特朗总统还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两国有时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这是正常的。但在重大问题上,我们却经常有着一致的观点。
总统还说,在同中国领导人接触中感到,中国是支持欧洲建设的。中国把欧洲建设看作是世界平衡、稳定和进步的一个因素。中国的这一立场已为世人所理解。
密特朗总统最后谈到世界金融货币市场的问题,他对当前的形势表示十分忧虑。他说,世界货币体系在过去25年间发挥过作用,使西方中国得到很大发展。1971年这一体系垮台后,代之而起的却是弱肉强食式的利益倾轧与争斗。如果还是无远见地听凭这种日复一日的对抗延续下去,那么局面只会越来越糟。
密特朗总统认为,目前这场股市和汇率的危机实质上是一种经济危机,希望世界主要货币间能达成一项协议,以限制它们之间汇率浮动的幅度,也就是说,有关国家必须在大幅度降低实际利率、实现预算和外贸平衡等问题上达成协议。总统呼吁,应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包括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货币体系而努力。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和友好人士致电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相信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实现进一步的繁荣昌盛。在回顾孟中双边关系大好局势的同时,我期待着与你密切合作,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如此美好的关系。
“我非常珍视你关于中国继续同孟加拉国友好的承诺,并带着感激的心情注意到中国对我国发展事业的帮助”。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祝阁下幸福、健康、长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持久和平、发展和繁荣。”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蒂厄·克雷库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衷心希望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同志,再次向您表示真诚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肯尼亚共和国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11月4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谨代表肯尼亚政府和人民,衷心祝贺阁下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我真诚地希望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友谊与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以利于我们的相互利益。
“阁下,请接受我诚挚的祝愿,祝您身体健康,并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成就。”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领导人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伟大时刻,我荣幸地以我本人以及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人民的名义,向您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繁荣、进步。”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一些国家政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和人士,近日分别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发来贺电的有: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希腊左翼党中央书记莱昂尼达斯·基尔科斯;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全国执委会常务书记卡洛斯·庞塞·桑希内斯;德国的共产党主席赫伯特·米斯;日本创价学会池田大作。
发来贺电的还有:美籍华人科学家杨振宁教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戈尔巴乔夫也给赵紫阳总书记发来贺信。

第6版(国际)

应邀参加十月革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一些政党和组织代表在莫斯科会晤结束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前来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7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政党和组织所举行的国际会晤今天结束。
在两天的会晤过程中,共有63个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发了言。大多数发言者都谈到防止核战争和寻求使人类摆脱危险局势的重大意义。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说,制止威胁世界和平的危险、制止军备竞赛,尤其是削减并最终完全消灭核武器是当今最重要和紧急的任务。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说:“没有比全面、有监督的裁军更为紧迫的任务了。”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指出,核武器不仅威胁着它的拥有者,也威胁着所有非核国家,威胁着各国人民,威胁着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号召促进抛弃和克服某些势力对国家政策的影响,这些势力指望加强军备竞赛和对抗,谋求军事优势和世界霸权。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强调,和平不仅是没有战争,还意味着要为各国人民和每个人的发展,为科技革命广泛获得成就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挪威工人党总书记雅格兰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认为这是在世界上加强信任的重要步骤。
比利时共产党、荷兰共产党和澳大利亚工党的领导人也对停止军备竞赛、制止战争发出紧急呼吁。
苏共发言人扎格拉金说,会晤的气氛是友好、善意的。他援引戈尔巴乔夫的话说,这次会晤,谁也没有失去什么,相反,得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交换了意见和斗争经验。
由于这是一次非正式的会晤,与会者在会晤结束时没有通过什么文件。

第6版(国际)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0周年庆祝活动。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捷列什科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齐赫文斯基,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外交部负责官员。
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也前往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共十三大确保改革继续下去
美国知名人士赞扬中共十三大意义重大
本报纽约11月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有影响的《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和新闻分析评价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成就和意义。
题为《中国务实的革命》的社论,赞扬十三大的成功。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十三大突出的标志是稳定的。这种稳定是10年来中国在邓小平领导下取得的成果”。
社论指出,十三大的顺利进行,表明邓小平自上而下的改革的成功。赵紫阳担任总书记,将继续邓小平的务实的改革。
社论认为,中国改革的道路是崎岖的,经济改革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社论最后指出,“尽管有这些问题,中国继续发生显著的变化,现在,中国人正在确保在邓先生以后,这种改革能继续下去”。
本报纽约11月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据在纽约出版的《美洲华侨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3日自华盛顿打电话向该报发表声明,赞扬中共十三大的内外政策有助于中美关系发展。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前总统福特2日在美国中部塔尔萨的一个会议上说,中共十三大宣布的继续改革的新政策,必然为中国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美国人民对此政策表示赞赏。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奥森伯格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未来的历史学家回顾中共十三大时,将把这次会议看作现代中国演变中一次具有十分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他认为这次大会的人事变动代表了新老两代领导人的过渡。他认为赵紫阳的报告肯定了要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并明确地把政治改革安排在议事日程上。因此,他相信中国的改革将继续下去。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鲍大可也认为,赵紫阳的报告对继续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作出了强有力的保证,解答了很多美国人头脑中关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能否持续的问题,他对记者说,大会的成就令人鼓舞。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罗森认为,这次大会的成果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政治发展,中国同美国的关系都是一个好兆头。大会新选出的领导人都受过很好的教育,有丰富的经验,了解别的制度的长处和短处,这对中国的建设是很重要的。
美中人民友协主席普特什恩说,十三大表明,中国将作为一支和平力量在世界和平事业中起主导作用。

第6版(国际)

我要求立即执行安理会有关纳米比亚的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5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俞孟嘉今天在联大讨论纳米比亚问题的会议上,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配合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安理会上周通过的601号决议。
安理会在601号决议中授权秘书长开始执行1978年安理会通过的435号决议,并安排南非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之间的停火。但是,南非当局坚持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作为执行435号决议的先决条件,企图长期霸占纳米比亚。
俞孟嘉说,如果南非当局坚持“联系方案”,继续蔑视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应该立即按照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对它采取“强制性制裁措施”。
他不指名地批评美国支持“联系方案”,敦促它改变立场,以排除实施联合国计划的障碍。
俞孟嘉还敦促那些对南非有影响的大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南非施加压力,以迫使它早日执行435号决议。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支持前线国家捍卫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第6版(国际)

英国在海湾开始新的扫雷行动
苏联建议七国军舰挂联合国旗
新华社伦敦11月6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扫雷艇今天将在海湾开始新的扫雷行动。4艘扫雷艇昨天已在一艘护卫舰的保护下向巴林岛北面海域调动。
英国驻巴林大使馆发言人说,英国4艘扫雷艇将在巴林岛东北部30公里处被认为是布雷区的区域进行扫雷。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4日电 据伊朗《世界报》4日报道,苏联新任驻伊朗大使古杜夫对伊朗记者说,苏联建议包括苏联在内的7个国家的军舰在海湾悬挂联合国旗。
古杜夫说,这一建议是由访问伊朗的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于1日转达伊朗领导人的。

第6版(国际)

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
尼政府准备与反政府武装实现停火
萨尔瓦多政府军实行单方面停火
据新华社马那瓜11月5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尼政府准备通过调解人来实现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停火,并准备扩大大赦范围以及取消紧急状态。
尼加拉瓜总统是5日晚在首都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指出,尼政府绝不会同美国资助的尼反政府武装领导集团进行“政治对话”或谈判政治权力。他重申,尼政府已做好同美国就安全和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对话的准备。但是,尼加拉瓜内政问题不容谈判。
在谈到取消1982年4月15日宣布实行的紧急状态时,尼总统说,当国际核查与监督委员会确认中美洲5国政府已根据和平协议中规定的同时性原则履行了有关条款时,尼将取消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5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诺波莱昂·杜阿尔特5日在圣萨尔瓦多宣布,萨尔瓦多从即日起在全国实行单方面停火,作为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的一项措施。
杜阿尔特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说,萨尔瓦多政府军将从5日12时起停止军事行动,但政府军将继续在游击队控制区进行巡逻。
杜阿尔特正是在游击队开始在全国进行第七次封锁公路的行动时宣布单方面停火的。因而他要求萨尔瓦多游击队尊重停火,放弃搞爆炸活动和封锁公路。
诺波莱昂·杜阿尔特总统还宣布了大赦令。根据这项法令,有数百名政治犯将获得释放。

第6版(国际)

北约和华约全欧常规军备控制谈判明年开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3日电 据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方案预备性会谈的西方人士3日透露,北约和华约23国在现在每周两次的预备性会谈中已达成初步协议,这两大军事集团将于1988年就全欧常规军备控制问题开始正式谈判,但具体谈判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
据说,新的谈判将取代于1973年在维也纳开始的中欧均衡裁军谈判。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希望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取得成果
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5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受《阿拉伯祖国》周刊记者的采访时说,定于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即使没有埃及的参加,他也希望这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穆巴拉克呼吁阿拉伯各国消除分歧,加强团结。
他说,一旦阿拉伯民族受到威胁时,埃及将尽力保护其安全。他表示希望,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将讨论黎巴嫩危机问题。他说,如果阿拉伯联盟决定建立一支旨在使黎巴嫩交战各派脱离接触的阿拉伯部队,埃及将同意参加这支部队。

第6版(国际)

法国开始调查向伊朗出售武器案
报界将此案称为“法国的伊朗门”事件
新华社巴黎11月4日电 (记者吴葆璋)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今天在法国国民议会宣布:关于法国吕歇尔军火公司向伊朗出售武器的调查报告已经不属于“国防机密”,司法部门将正式调阅这项报告,开始对此案进行司法调查。
这项调查报告透露,吕歇尔军火公司违反法国政府1981年作出的有关武器禁运的决定,于1982年至1986年间向伊朗出售了50万发大口径火炮的炮弹和1200公斤炸药。
法国吕歇尔公司向伊朗出售军火一事,最早是由省报《海峡电讯》在1986年2月揭露出来的。当时的国防部长吉莱斯正式将这一事件提交司法部门处理;由三军总监巴尔巴主持的调查工作随即开始。1986年3月法国组成新政府,调查工作仍继续进行。最近法国《问题》周刊披露了巴尔巴调查报告的内容,11月4日,《费加罗报》也全文刊登了巴尔巴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指出,前社会党政府的国防部长埃尔尼和他的合作者为吕歇尔公司非法向伊朗出售军火提供了“庇护”。
吕歇尔公司向伊朗出售军火一事被报纸称为“法国的伊朗门”事件。政府发言人朱佩认为,这是一件“违反法国外交政策的国家大事”。
然而,埃尔尼4日已正式发表声明否认对他的指控。他说:“我从未作过向伊朗出售武器的指示。”
据报道,法国社会党2日曾要求政府对这份绝密报告作出解释,因为据《问题》周刊报道,吕歇尔公司曾将向伊朗出售武器款项的3%至5%的钱作为佣金通过中间人付给了社会党。但是,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司法部官员说,迄今的调查尚无证据证明社会党接受了这笔钱。

第6版(国际)

南非当局释放著名黑人领袖姆贝基
美国表示欢迎称之为积极举动
新华社卢萨卡11月5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司法部长库切5日宣布,南非当局当天释放了被监禁达23年之久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戈万·姆贝基和其他4名政治犯。
现年77岁的姆贝基是于1964年在约翰内斯堡附近被警察逮捕的。姆贝基同仍被关在监狱里的纳尔逊·曼德拉和华尔特·西苏鲁一样是南非著名的黑人领袖。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5日在卢萨卡发表声明说,姆贝基的获释是南非人民长期艰苦斗争的一件大事,是南非和国际社会民主力量的胜利。
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欢迎南非无条件释放一位南非黑人领导人和4位其他黑人政治犯的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将南非当局此举称作是“一个积极的举动”。他指出:“这一行动仅限于5人,而包括纳尔逊·曼德拉在内的更多的人仍在监禁之中。”
他呼吁所有各方利用这一时机,创造一种导致南非政治问题和平解决的对话气氛。
(附图片)
图为获释的姆贝基不顾当局的禁令,6日向记者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埃及外交部人士5日说,伊拉克、摩洛哥和海湾国家可能在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期间宣布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苏联驻乌干达使馆新闻专员4日证实,苏联最近驱逐了20名带有艾滋病毒的乌干达留学生。
△叙利亚外交部5日召见法国大使,就希拉克总理说叙虐待犹太人一事向法国提出了抗议。
△巴布亚新几内亚5日正式承认兰布卡政府,从而成为南太平洋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斐济政府的国家。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工会发动全国总罢工
反对政府现行经济政策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总工会今天发动了1983年12月以来第9次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现行的经济政策,要求增加工资。各行业的职工从中午12时到晚上10时停止工作。
总工会发表的一项公报称,这次罢工是一次真正的公民投票,应该引起政府领导人的严肃反省。
公报说,工会采取行动是为了保卫国家财产,反对屈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反对使劳动人民陷于贫困、生产瘫痪的调整计划。阿方辛政府没有宣布这次罢工非法。但表示现在采取这种行动不合时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班牙将不延长美西防务协定
西班牙和美国关于减少美在西驻军的第七轮谈判于五日和六日在马德里举行。西班牙政府人士表示,不管这轮会谈结果如何,西班牙将于下星期正式通知美国政府,不再延长将于明年五月十四日期满的美西友好防务合作协定。
根据美西双边防务协定,美国在西班牙现有三个空军基地、一个海军基地和近万名军事人员。如协定不再延长,美国就必须在一年之内撤出在西的所有基地和军事人员。
民主也门和阿曼达成边界协议
据阿联酋《团结报》五日援引民主也门官方人士的话报道,民主也门和阿曼最近为解决两国边界争端问题达成一项全面协议。这一边界争端曾导致两国在十月发生了武装冲突。这位人士说,两国上周为平息边界冲突在亚丁举行了秘密会谈。
报道说,在冲突中被民主也门扣留的七名阿曼士兵已被释放,一具阿曼士兵的尸体也将被送回国。
黎居民罢工抗议恶劣生活条件
黎巴嫩居民五日开始举行全国性大罢工,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和恶劣的生活条件表示不满。在学校、商店、糕点厂、银行、饭馆和政府部门工作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们五日都停止了工作。黎巴嫩地方报纸将停刊两天,黎巴嫩中东航空公司将停止一切运营活动,贝鲁特国际机场也将关闭。只有医院、药店和图书馆将照常开门。
菲副总统劳雷尔结束访美回国
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结束对美国一周的访问后于四日回到马尼拉。他在美国期间,访问了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劳雷尔在他的住所会见记者时说,海外菲律宾侨胞关心国内同胞。他们表示将继续向菲律宾投资,支持科·阿基诺政府加速经济恢复。他说,他的这次访问还消除了美国西部和东部一些沿海城市的菲律宾人中流传的关于他阴谋推翻科·阿基诺政府的传闻。
英法院审理六名爱尔兰人上诉
伦敦法院二日开庭审理六名爱尔兰人提出的上诉。这六名爱尔兰人因参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英国伯明翰城爆炸事件被判终身监禁。
那次爆炸事件是英国本世纪最为恶性的爆炸事件。有二十一人在事件中丧生,一百六十一人受伤。爱尔兰共和军曾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英国法庭曾根据“最清楚和最确凿无疑的证据”判处六名爱尔兰人终身监禁。这六名爱尔兰人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服刑。
但他们从未表示服罪。他们声称警察采取了暴力行为逼迫他们认罪。但他们过去的上诉都被驳回了。
他们的律师今天在开庭时说,据以判罪的证据是“有缺陷的、难以成立的”。他说,假如能够翻案,这一案件就将是英国近期最大的一起错案。(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