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竹下登当选日本新首相并组成新内阁
中曾根内阁昨天宣布卸任总辞职
本报东京11月6日电 自民党新总裁竹下登,在今天的日本国会第110届临时会议上当选为日本第46位首相。同日晚,竹下登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主要成员有:副首相兼大藏相宫泽喜一、内阁官房长官小渕惠三、法务相林田悠纪夫、外相宇野宗佑、文部相中岛源太郎、防卫厅长官瓦力、经济企划厅长官中尾荣一、通产相田村元。
新内阁的人事安排体现了自民党的“举党合作体制”,包括了党内竹下派、中曾根派、宫泽派、安倍派等派系。属旧田中派二阶堂系的人未能入阁。在20名阁员中,其中有12名是初次入阁。
据发表的日程,竹下新首相于明天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将就税制改革、土地对策问题,以及经济摩擦、日本外交等问题说明新内阁的基本姿态。而施政方针演说留待本月27日召开的国会第111届临时会议上进行。
此间人士认为,新成立的竹下内阁将是一个“重视内政型”的内阁。如何调整经济结构由出口主导型向内需型转变,如何纠正对外贸易的不平衡问题,是竹下内阁面临的两大难题。
又讯 据此间报道,日本中曾根内阁6日上午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宣布卸任总辞职。
中曾根内阁成立于1982年11月27日。在近5年的任期中,中曾根曾4次重新组阁,并延长了一年任期。
中曾根离任前会见记者时表示,希望下届日本内阁“要记住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给亚洲国家造成损失的历史”,施政中要“注意把民族主义和国际责任感协调起来”。他还希望新政权将继续在国内推行改革路线。
中曾根最近表示,他今后将潜心研究日本的战略问题,听取各界呼声,与新内阁合作。

第1版(要闻)

向中央要钱不是好办法 加速改革发展生产是上策
吉林省推行承包经营后来居上
财政摆脱困境重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居全国前列
据新华社长春11月6日电 (记者郭玉德、高欣)吉林加速推进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城乡普遍推行承包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举甩掉了“财政困难省”帽子。近5年,全省平均每年财政收入递增18.1%,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重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居于全国前列。
“穷”之思索
1982年2月19日,吉林省省长和两位副省长向中央汇报全省国民经济计划安排情况,恳请国家财政拨补流动资金1亿元……
当时的吉林省,经济形势很不景气,财政收入跌到
“谷底”,赤字达2亿元之多。其中粮食产量连续3年在90亿公斤上下徘徊;预算内工业企业近半数亏损,亏损额和亏损面居全国之首。就连长春市和吉林市,也伸手向省里借钱发工资。粉碎“四人帮”已经5年,全国唯有吉林省的经济没有恢复到1972年的水平。
国务院两位副总理在汇报会上一再提醒他们:向中央要钱,不是好办法;克服财政困难的根本途径,在于解放思想,多从主观上找原因。
他们进京20天,在中央有关部委穿梭往来,仅争取到500万元资金。
吉林经济的出路何在?省委常委会及时召开了。他们分析了吉林省的种种潜在的优势,决心解放思想,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加速推进全省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经过几年改革的实践,全省的财政经济由恢复性发展走上了开发性发展的新阶段。近5年,全省平均每年社会总产值递增11.8%,国民收入递增11.4%,分别比1953年至1981年29年间的平均年递增率高4.7%和6%。
“包”之神奇
1978年,德惠县小洼子生产队社员的穷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几个挑头人悄悄地搞了包产到劳力。结果,同样是灾年,这里的庄稼却长势喜人,产量翻了一番多。
省里抓住这个穷则思改的典型总结推广。到1982年底,全省实行各种形式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生产队占79%。这一年夏季连续80天未下透雨,秋粮反而增产15亿公斤,全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00亿公斤大关。第二年,他们更上一层楼。在全国各省中,吉林省上缴国家的商品粮最多,人均占有的粮食最多,连续夺得了两块“金牌”。
“包”在农村名正言顺了。但“承包”要不要进城,能不能进城呢?
跌入“谷底”,再也没有退路了。1982年春天,吉林市属90多户预算内工业企业有60%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时至下半年,全市财政收入任务非但落实不下去,可不少吃惯了国家“大锅饭”的企业还要伸手借钱开工资。市政府组织主管部门一户一户地测算企业经营状况,实行盈亏包干责任制,使当年企业上缴利润核定为560万元。年终一算帐,实现了1000多万元。
吉林市的经验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对企业承包经营有了新的认识。1983年,省政府因势利导,及时推广吉林市的做法,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全面推行了目标承包经营责任制。那时,一个省的工厂企业大面积搞承包,在全国还没有先例。省委、省政府向各级干部明确指出,衡量承包是不是社会主义的,关键看它能否解放生产力。企业承包既然实践证明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就理应坚持。基于这种认识,他们又在商业、交通、建筑等许多行业陆续开展了这一改革。
在推行企业承包过程中,吉林省本着确保财政上交、增强企业后劲和群众收入水平逐步提高的精神,对承包的内容、办法不断加以完善。近5年全省财政收入连年实现了收支平衡,还有结余。
“富”之困扰
吉林省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冲破羁绊,全面展开之后,出现了一部分单位和个人先富起来的状况。是鼓励还是抑制他们?这是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吉林省四平市红嘴子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是环城公社红嘴子二队,有189户人家,883亩地。过去由于单一搞粮食生产,人均收入只有38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队长卢志民带领群众广开门路,招聘能人,接连办了几个厂,产值一年翻一番。如今,这里拥有全省社队企业最大的砖厂、轧钢机厂等,产品行销全国许多省市,固定资产增加到3100万元,累计上交国家税金70多万元,人均收入增加到1200元。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也曾遭到一些人的非议和责难。
吉林省领导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几次来到红嘴子调查研究,明确指出:“富”不是资本主义的“特权”,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根本体现,我们就是要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整个社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省里还采取多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个典型,推广他们致富的经验。
1986年初,吉林省委和省政府为了落实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明确宣布:经营者承包企业承担风险大,付出辛苦多,多得一些奖金是应该的。搞平均主义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春节过后,四平市召开大会公开兑现企业厂长上一年的立功奖金,签订当年企业承包合同,使企业承包经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第1版(要闻)

经台湾红十字会正式办理手续
首批公开回大陆探亲台胞陆续抵穗
本报广州11月6日专电 记者聂传清、张何平报道:经台湾红十字会正式办理赴大陆探亲手续的首批公开返乡台胞,连日来陆续抵达广州。
第一个进入广州的探亲者是一个叫刘铁军的山东籍老台胞。他是一名退休公务员,其妻已亡故,儿女均在大陆。他于5日乘98次广九直通车抵穗后,当日下午即换班机飞上海。
据悉,先于刘铁军进入大陆的台胞是一名57岁的女士,她叫周纯娟。她于11月4日由香港直飞上海,赴常州探亲。
今日上午11时50分,96次列车到达广州。设于广九直通车站的广州边检站台胞验证专办台前,人头攒动,一对夫妇捷足通过边检站。这对夫妇是69岁的吴叔厚先生和61岁的吴叶彬。他们于本月2日在台湾红十字会办理探亲登记手续后,由台湾洋洋旅行社介绍给香港中旅社,尔后进入广州。
下午1点50分,又有6位探亲台胞乘98次列车进入广州。
本月3日起,越来越多的台胞日夜兼程涌入大陆。到今日发稿时止,经由海、陆、空三路进入广州的台湾同胞已达200多人,经广东中旅社接待的台胞有七八十人。这些台胞绝大多数由于思亲心切,已提前办妥台湾出境证和香港入境证,许多人还预先买好了到内地的交通票,他们在广州只作短暂的停留。

第1版(要闻)

乔石在中纪委机关干部会上强调学好文件
贯彻十三大精神加强纪检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乔石11月4日在中纪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三大精神是全党当前一项非常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党的纪律检查干部要密切联系党的纪检工作实际,研究和探讨如何在十三大精神指导下,用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党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乔石同志对纪检系统如何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加强纪律检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三大文件的精神实质。他说,党的十三大是一次有重大意义的会议,赵紫阳同志的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总结了我们建国30多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的经验教训,深刻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方面是有重大突破的。报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集中精力学好文件,把文件的精神吃透。
二,要按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他说,党的十三大以后,党风建设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党、全国人民对于党风建设都寄予很高的期望。我们必须在十三大精神的指导下,把纪律检查部门的工作搞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党的十三大的主题是要进一步加快改革、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纪律检查工作都离不开改革、开放、搞活。纪检战线的同志要掌握好党的建设、党风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的方向,保证十三大精神和各项决议的贯彻、实现。
三,纪检工作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积极审慎地逐步付诸实施。整个纪检队伍都要安下心来,该做的工作要安心做好,该办的案件要继续办好。大家要一如既往,努力工作,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北方越冬作物播种结束
小麦油菜种植面积扩大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我国北方各地的越冬作物播种工作基本结束。小麦、油菜等作物的播种面积扩大,播种进度快,质量好于往年。
据初步统计,今年北方各地的冬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700多万亩,油菜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扩大。
今年,从上到下都很重视对秋冬种工作的领导。9月中旬,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今年秋冬种工作的通知,农牧渔业部召开了全国秋冬种电话会议,各地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指导秋冬种工作,使今年播种进度加快,适时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播种质量也比较好,许多地区的机械作业面积、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面积以及农家肥施用量大于往年,良种面积达90%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秋冬种工作中,有些地区的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比较紧张;一些地方出现干旱或阴雨天气,造成播种季节推迟,有一部分出土的小麦苗情不够理想,有的出现缺苗断垄现象。为此,农牧渔业部有关部门提请各地要进一步贯彻国务院通知的精神,不失时机地抓好越冬作物的管理工作。各地在抓紧秋冬种扫尾工作的同时,要普遍进行一次查苗、补苗活动;对底墒不足的要抢浇补墒水,追施越冬肥,促进弱苗转化升级,确保壮苗越冬。农牧渔业部还希望南方各地进一步落实冬种计划,合理安排作物布局,作好冬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近期雨水较多的地方,要抓紧双季晚稻的收割,及时整地播种,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冬种任务,力争冬季农业的开发有个新的突破,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打下基础。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马列主义要与本国实际相结合
——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七十周年
今天,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0周年的光辉节日。
70年前的今天,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一声炮响震撼了世界。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俄国革命的工人、士兵和农民向反动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发起最后进攻,取得了武装起义的胜利,使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俄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它的影响远远超过俄国一国的范围。十月革命胜利以来的70年中世界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诸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战后一系列国家相继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胜利,以及世界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土崩瓦解,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同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有关。
十月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时世界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以列宁为代表的俄国马克思主义者分析了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各种矛盾,得出结论说,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中叶说的社会主义革命不可能在单独一个国家内获得胜利的旧公式已经不适合于新的历史形势,由于帝国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社会主义革命完全可能在单独一个国家内获得胜利,并且根据俄国是当时世界上帝国主义的薄弱环节这一具体情况,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有可能在俄国一国首先取得胜利。列宁制定了适合俄国国情的战略和策略,从而把革命引向胜利,并且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之后人类历史上又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个范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但采取与十月革命不同的方式。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战略和一整套适合中国实际的政策和策略,才把中国民主革命引向胜利,并使中国顺利地进入社会主义历史阶段。
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中是这样,在革命胜利后建设国家的时期中也是这样。
社会主义事业是年轻的、发展中的事业,没有现成的、一成不变的万应灵方,尤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找到一条最切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坚持,但不能靠机械地照抄现成公式办事;借鉴别国的经验是必要的、有益的,但是不能盲目地全盘照搬;都必须充分考虑到本国的具体条件,从实际出发。在这一点上,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走过弯路,有过教训。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归根到底就是恢复和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根据这条思想路线来探索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成就和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十分重要的命题。这是当前中国最重要的国情,是进行决策、制订路线的根本依据。只有对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有符合实际的认识,才能在进行决策和制定政策时防止“左”的和右的偏差。今天我们纪念十月革命70周年,就要进一步发扬十月革命所开创的马克思主义与实际相结合这一种革命的求实精神,认清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重要的国情,更好地贯彻十三大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牢牢掌握这条基本路线所规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开拓前进。

第1版(要闻)

岩滩水电站提前一年截流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龙光雄)国家重点工程广西岩滩水电站11月1日截流成功,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
岩滩水电站是广西红水河规划开发10个梯级电站中的骨干电站之一,总装机容量为121万千瓦,年发电量59亿度。总投资16.32亿元。按国家批准的合理工期,电站工程于1985年开工,1988年截流,199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1995年竣工。

第1版(要闻)

王营煤矿在阜新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沈阳电 (通讯员王玉芳、宋国军)一座设计年产120万吨的大型国营煤矿——王营煤矿最近在辽宁阜新矿区建成投产。王营煤矿坐落在阜新市西南部郊区。煤田面积9.6平方公里,以优质长焰煤为主,还有部分气煤和天然焦。
这座煤矿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工作面开采主要使用国产高档普采机组。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天上午由平壤抵达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漠河县城复建工作完成
林火灾民全部喜迁新居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月六日电 (通讯员沈畹棣)曾遭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洗劫的漠河县城,现在已从废墟上崛起。漠河县城如今已是楼房林立、瓦房排排、街道笔直平整。截至十月,漠河县的复建工作全面完成,全县灾民喜迁新居。
今年五月,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使漠河县城变成一片废墟瓦砾。大火过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指挥下,援建队伍从祖国各地开来,援建物资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三十多个施工队近万名建筑工人的艰苦奋战下,排排楼房和瓦房拔地而起,条条街道迅速铺成。

第1版(要闻)

烟台办首次住房交易会
居民踊跃购买调换住房
新华社济南十一月六日电 (通讯员殷成明、王兆哲)在烟台市最近举办的首次住房交易调换大会上,二百三十八户居民购买或调换到新的住房。
烟台市实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有三千多户申请买房,一千多户要求换房。烟台市这次共拿出二百五十三套新房向个人出售。参加交易洽谈的有一百多户私房房主和一千多户要求换房的居民。烟台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高广选婚后没有住房,他凑了四万多元,买了一套建筑面积六十九点七五平方米的新房。交易会期间,共有一百四十一户居民互换了住房。烟台表壳厂职工刘美菊一家三口,住一套四十五平方米的住房,每月交上房租券后还要拿十四点三二元。经济负担重,要求换小房。烟台火车站职工林则润一家三代七口,仅住一套三十一平方米的住房,每月房租券沉淀三十多元,希望换套大房。这次他们互换了住房。

第1版(要闻)

温伯格辞职
里根提名卡卢奇为新国防部长
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5日宣布国防部长温伯格辞职,并提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兰克·卡卢奇为新的国防部长,提名陆军中将科林·鲍威尔接替卡卢奇的职务。
白宫官员说,温伯格在三星期前告知里根总统,由于他患癌症的妻子健康状况不佳,他要求辞职。
卡卢奇,现年57岁。他曾在温伯格手下担任过副国防部长。

第1版(要闻)

山东省烟台市木材公司黄海二分厂,以标准化系列生产优质成套家具,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夺魁,成为我国第一家生产成套出口家具的企业。图为生产线一角。
洪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