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原平县用三分之一财力办教育
本报讯 山西省原平县教育经费在连续3年占财政总支出28%的基础上,今年将占40%。这些财力支持,为全县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条件。
原平县委、县政府14名领导成员中,有11名是大学毕业生,曾被中央领导同志称为高智力结构的县级领导班子。他们把教育视为经济发展的起点,把人才开发作为长期的工作重点,要求县、乡(镇)、村都要把1/3的财力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并把教育状况作为考核党政干部和农村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之一。今年,原平县的教育经费预计为900万元左右。加上村镇及个人为办学集资的1000多万元,原平县近4年用于教育事业的资金超过3500万元。
原平县教育投资多,改善了教学条件,培训了师资,发展了职业教育。全县共办起农技、采煤、土建、财会等职业学校23所,职业培训点10个,共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5万多人。他们采取借校育才的办法,把部分成绩较好的高考落榜生送到大专院校定向学习两年,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县里还与西安外语学院、科技学院签订了代培外语和医疗、机械制造、地理等人才的合同,今年夏天毕业的大部分外语人才充实了本县的教师队伍。 (姚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孙顺才等提出太湖成因新观点
冲积平原河道淤塞成太湖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中科院南京地理所副研究员孙顺才、助理研究员伍贻范等对太湖成因和演变进行深入的测量和研究,提出太湖原是冲积平原基础上的许多河道和洼地,因渲泄不畅积水扩大成湖的新观点。
传统的观点认为太湖是由“泻湖”演变而来的,也有的学者认为太湖是构造沉陷而成。80年代初,孙顺才、董本凤等运用新手段对太湖重新测量,测得其面积为2428平方公里,除去湖中51个岛屿,实际水面面积为2338平方公里。浩荡的太湖平均水深仅1.89米,最大水深也只有2.6米,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大型浅水湖泊。总长2500公里的回声测深剖面表明,湖底地形十分平坦,有72.3%的湖底处于水深1.5至2.5米。新测量的结果不仅纠正了过去旧地形图中的错误与误差,而且为深入研究太湖打下了基础。
孙顺才等对湖底地层及第四纪沉积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平坦的太湖基底,基本上是由2至4米厚度的坚硬黄土物质组成。在黄土层上见到了一系列被充填的古洼地和古河道。在黄土层下,直到深30至35米,呈现出三层不同的砂、泥互层沉积,各层之间还有明显的接触面。经对比分析证明,它包含了一次晚更新世的一个海侵与海退序列的沉积层序。从黄土层上发掘的大量生活于距今6000至1万年的古脊椎动物骨骼及6000年以来的古文化遗址及古稻谷等也表明,早在五六千年前,古人就曾在这里从事渔猎为生并向农牧过渡,直到定居农业生产。另据历史记载,在太湖“震泽”原由北江、东江、南江三条大河泄水入海,后因下游淤塞,泄水不畅,以及风浪侵蚀作用,湖面不断扩大。在东汉时期,太湖面积约为1680平方公里,宋时达到2000平方公里,而现今已增长到2428平方公里。这表明湖泊水体是从小到大,不断扩展。历史还记载,在1075年太湖地区曾发生大旱,东太湖湖水干涸,湖底出现了街道、墓葬等遗址,这也表明自全新世以来,这些地区一直是陆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跪着讲课的人
——记全国电大系统优秀教师刘培华
傅振义
和山的巍峨、海的浩瀚相比,刘培华太渺小了。他1964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1982年,无情的病魔先后夺去了他的双腿,接着妻子离异,他从肉体到精神似乎都成了一个破碎的人。然而,他意志坚强,显示出了非凡的力量。
当时,年近50的刘培华看到兖州矿务局师资缺乏,主动承担了《机械制图》、《微积分》、《画法几何》、《建筑制图》、《结构力学》等3个专业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每天坐手摇车到教室,由学生背上讲台。为减少小便,他限制自己喝水。讲起课来口干舌焦,嘴唇干裂成血口子。
讲一堂课,刘培华要跪着绘好多图。去年10月的一天,因跪的时间太长,血液循环受阻,昏倒在讲台。醒来后,他又跪到凳子上绘起图来。
为节约上课时间,刘培华总是将每堂课的要点、难点、例题事先用毛笔画在大白纸上,授课时挂在黑板上,效果虽然好,却增加了工作量。于是,每天课后,他便跪在家中写呀画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4年写教学笔记150万字,绘制教学挂图190余张,家中两把藤椅都跪出大窿窟,双膝也磨成紫黑色。
刘培华在教学中吃尽了苦,对此却从不声张。他教的5门课几乎半年换一门,又没有备课时间,这就增加了工作难度和教学量。同时,他过去学的知识多半陈旧,现在需要更新。没有教研室,缺少参考书,他自己摸索,时常为一道难题通宵不眠。去年暑假前的一个早上,工作一宿的刘老师抱着书本睡着了,醒来饭也顾不上吃就要去学校。面对家人的阻拦,他恳切地说:“让我去吧,不能影响学生上课。”家里人拗不过他,只好泪汪汪背他上手摇车,目送他远去。
刘培华行动不便却不迟到,身体病多却不误课。冬天雪大,他让家人背着到校,夏季风雨无阻。去年仲夏的一个下午,天空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同学们希望刘老师不要再来了。可风雨中刘老师提前15分钟到教室,衣服都淋湿了。去年,全国六次统考,同学们取得5门平均80.6分的好成绩,在济宁市电大系统名列前茅。共产党员刘培华也在群众赞扬声中,受到中央电大的表彰、奖励。许多家长感慨地说:“刘老师这样的人难得,他在用生命为学生铺路。他不仅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我们家长的楷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十三大为文艺界带来新生机与新使命
文艺家欢欣鼓舞准备大显身手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近200名当代中国著名的文学艺术界人士今天上午会聚在北京政协礼堂,畅谈党的十三大为文学艺术界带来的生机和文艺家的使命。
老共产党员、全国文联副主席夏衍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十三大。他说,我参加过党的八大和十二大,这次大会是空前民主的大会。这次大会的有关议题都交由党外人士讨论过,可以说这次大会是全民智慧的结晶。
著名戏剧家曹禺说:我很喜欢诗人流沙河写的一位受爱戴的老人游泳的诗。这位老人就是小平同志,他为我们把握着前进的航向。曹禺说,十三大创造了良好的气氛,戏剧创作一定会繁荣起来。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我们是相信党的。
十三大代表、中国音协主席李焕之说,十三大充满了改革精神,我们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要在新的气氛下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时代。中顾委委员、著名作家张光年说,读了十三大文件后振奋、庆幸,很开脑筋,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对重大理论建树的分析入情入理。他感慨地说,不同的精神状态产生出很不同的精神成果,现在是文艺工作者大显身手的时候,我要写点自己能写和应该写的东西。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吴祖强说,我完全同意中央对文艺界作的“欣欣向荣”的评价。有人觉得文艺家不太安分,这或许正是文艺家的天性,否则就没有创造了。十三大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广阔驰骋的天地,文艺家们会通过自我调节过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搞好艺术创作。
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的作协党组书记唐达成说,在十三大之后,文艺工作者没有任何理由置身事外,要有自觉参与的意识。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地从波澜壮阔的改革事业中汲取灵感,使社会主义文艺出现新的繁荣局面。
著名评论家冯牧说,十三大的民主气氛让我们豁然开朗,使我们信心百倍。我们文艺工作者应使文艺事业有一个与之相适应而无愧于历史的开拓性进展。
著名美术家吴作人认为,现阶段艺术家们应认真思考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切实贯彻十三大精神。美术界应该好好探讨传统和革新、民族性和世界性问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吴晓邦也为十三大所体现的民主和团结的气氛感到由衷鼓舞。
中国文联副主席林默涵主持了由文联发起、文联所属作家协会、电影家协会等12个专业协会参加的座谈会,20多位知名人士发了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首都书会”成立
在这里既可读书,又可购书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出版界改革图书发行体制、“以书会友”的一个新尝试——“首都书会”今日揭幕。书会馆设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以向社会介绍、推荐新书为宗旨,将成为知识界常年活动的场所。它既象图书馆,又象书店。读者可以在这里品书、阅览和选购,作者、编者可以在这里同读者直接见面、对话。图书专业户可以在这里看样订货。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一届新书发布会。北京和各省、市的30余家出版社展出了初版、重版新书760余种,多数是首次与读者见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已正式加入国际译联
本报讯 最近在荷兰举行的国际翻译工作者联合会第十一次世界大会,一致同意接纳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参加国际译联。
国际译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A类非官方咨询组织,目前有50多个团体会员。自1955年创建以来,它为提高翻译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与法律地位、提高翻译水平做了大量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举办菊花展览
本报讯 北京市园林局和北京市菊花协会联合举办的菊花展览,11月1日起在北京北海经济植物园展出。这是菊花去年与月季花并列选为北京市市花以来的第一次展出。这次菊花展,共设立品种、科普、切花、盆景、案头菊等10个展厅,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展出独本菊、悬崖菊、大立菊等共700多个品种,其中有紫玉琅珠、绿朝云、墨合、一捧雪、金狮、帅旗等名贵品种。(李景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为海峡两岸青少年推出百种选题
大陆台湾可望首次合作出书
新华社香港11月5日电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自1949年以来首次由海峡两岸学者专家合作编著,并在台湾、大陆两地同步发行100本出版品的大型出版计划,目前已接近成熟阶段,正由台湾学者陈晓林与香港一家书店就计划细节进行研商中。
据报道,这项大型出版计划,内容是针对海峡两岸青少年的共同需求而设计的。香港一家书店已原则上同意协助实现此项计划,并负责有关大陆地区作者邀稿,以及将来出版品对大陆的发行工作。
报道说,据香港的书店表示,自从台湾当局宣布对大陆部分出版品实行开放政策以后,台湾的出版业纷纷表示希望通过香港地区的中介取得大陆出版品在台湾出版的权利,这使许多大陆作家的作品在台湾变得炙手可热,一股出版大陆作家作品的热潮正方兴未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决定
加快编写《当代中国的新闻事业》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最近向全国各有关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发出通知,部署加快《当代中国》丛书新闻卷——《当代中国的新闻事业》的编写工作。
通知说,该书编写工作,今后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共同负责组织,编写所需经费列入新闻出版署预算。邀请首都新闻界一些老同志成立新闻卷编写指导小组,由吴冷西任组长,穆青、钱李仁任副组长,请朱穆之、艾知生、胡绩伟、李庄、姚远方、李彦、杜导正、安岗、梅益、温济泽、钟沛璋参加。调整和加强编委会,由钟沛璋任主编,王强华、王福如、庄重、吕梁、戴邦任副主编。建立《当代中国的新闻事业》编辑部,作为编委会的工作机构。
新闻卷定于1989年10月前出版。通知要求各省级党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署和各有关宣传、新闻单位大力支持,积极提供资料和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持。争取按时完成新闻卷的编写任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与世界丛书出版
本报讯 汇集近10年来我国社会科学学术思想界优秀研究成果的《中国与世界丛书》,已由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由著名经济学家童大林主编的这套丛书,在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把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以推动现阶段我国学术思想的研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华出版社将出《十三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
本报讯 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为胜利实现党的十三大任务而奋斗——十三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一书,将由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向全国发行。
这本书在卷首全文刊载了赵紫阳同志向党的十三大作的报告。该书由十三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编写小组编辑。这本辅导材料对十三大报告的7个部分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论点作了较为详细的、具体的解释。全书20多万字,可供企业、机关、部队、学校的广大干部、工人、指战员、师生等学习参考。
(郭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检测新生儿肾功能有新技术
本报讯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科研人员在国内率先选用8种尿酶及同功酶检测新生儿肾脏功能。最近,在湖北省卫生厅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专家教授一致认为这种检测方法用晨尿代替24小时尿,取材方便,实验方法稳定、简易,便于临床广泛开展。
新生儿肾脏功能不成熟,围产期易受影响,但长期以来临床缺少较为简便有效的肾脏疾病检测方法。在儿科老专家管惠英教授指导下,研究生杨曼秋、技术员赵萍从1985年7月起,对239例正常与异常新生儿尿进行检测、分析,提出3种尿酶随年龄增加而减少,孕龄不足、围产期窒息均可影响肾功能。这一科研成果对于早期诊断新生儿泌尿系感染与急性肾功能衰竭提供了新的见解,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毛德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再现近千年前直观针灸教具
开封重铸宋代针灸铜人
本报讯 记者高粮报道:古城开封重铸的宋代天圣针灸铜人,经专家鉴定合格,10月28日在大相国寺举行了落成典礼。
重铸宋代天圣针灸铜人工作是1985年由开封市中医学会立题,经国内著名中医、针灸、医史、文物、雕塑等方面专家和教授考证后,于今年开始浇铸的。
宋代针灸铜人为公元1027年(北宋天圣五年)仁宗皇帝命国医王惟一创铸,放在京城大相国寺仁济殿太医院,作为针灸教学工具,以及考试医生和宣扬中国医道之用。当年的铜人集针灸学、冶金铸造学、造型雕塑学及文字学精华于一体,创直观针灸应用教具之世界先例。它用青铜冶炼铸成,呈古铜色,有光泽,胸背前后两面可开合,开可见浮雕式脏腑器官,合则全身浑然一体。该铜人身高172.5厘米,净重210公斤,为男性青年,裸体直立,造型精致,肌肉、骨骼、器官条理逼真。脏腑系根据《灵枢》、《玄门脉诀内照图》等铸成。铜人体表有阴刻十四经脉循行路线,354个腧穴名,657个腧穴孔与中空的体腔相通,成为我国中医学与针灸学的传统国宝。可惜,它失于旧社会的战乱中。
重铸的针灸铜人,造型、功能与宋代铜人完全一样,工艺水平甚至超过了原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六届全运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主席团名单
(按姓氏笔划为序)
万里 马万祺 马长贵
马庆雄 马青山 马腾霭
习仲勋 千家驹 王 猛
王文教 王向天 王厚宏
王祖武 王屏山 王崇伦
王耀东 韦纯束 尤太忠
方毅  布赫 叶选平
田富达 冯芝茂 吉普·平
措次登 曲绵域 吕正操
朱森林 伍觉天 任仲夷
伊敏诺夫·哈米堤 刘恕
(女) 刘云沼 刘田夫
刘建章 刘振元 江家福
许川 孙达人 孙晓风
杜前 李瑛 李琦 李海峰(女)李梦华 李森茂
李富荣 李源潮 李德葆
杨文锦 杨咏沂 杨尚昆杨德元 肖 鹏 何振梁余秋里 邹时炎
 沈其震宋任穷 张之槐 张文寿张玉芹(女) 张汇兰(女)张百发
 张仲先 张青季张季农 张宝明 张彩珍(女)张联华 张蓉芳(女)陈 先 陈立英(女)陈明义 陈癸尊 陈邃衡林声 林若 林丽韫(女)林朝权 金善宝 周克玉郑洞国 荣高棠 荣毅仁胡廷积 钟师统
 姚 峻洪允成 秦基伟 袁伟民夏 翔 顾英奇 倪志钦徐 才 徐有芳 徐寅生高占祥 郭超人 容志行黄 中 黄 健
 黄强辉章瑞英(女)梁灵光 梁尚立梁淑芬(女)梁焯辉 彭冲葛志成 韩怀智 韩复东程子华 程思远 傅蕴珖谢 非 路金栋 靖伯文慕丰韵 廖晖 潘多(女)薄一波 霍英东 魏 明魏振兰
主席团主席:万里
副主席:李梦华 叶选平
秘书长:袁伟民
副秘书长:魏振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史上壮举——明春万人横渡琼州海峡
本报讯 由北京现代管理学院思维技能研究所设想出来的游渡琼州海峡大奖赛明年4月14日如期举行。
我国大陆海安至海南海口之间的琼州海峡宽35公里,比英吉利海峡还宽2公里。组织万人横渡琼州海峡活动,不仅在我国将产生深远影响,在世界体育史上也将写下光辉的一页。
66岁高龄的中国老年体协副主席、中国第一老铁人庄炎林和包括我国第一铁人关宇、第一女铁人赖华在内的20个省、市、自治区的154名运动员已报名参赛。美国总统府学者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香梅女士和世界桥牌皇后杨小燕表示将参加短程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面临的困难
前不久,中国男排在亚洲锦标赛上以0∶3负于日本队,痛失一次冲出亚洲、领取1988年奥运会入场券的良机。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能否有资格参加下届奥运会,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那就是国际排联安排的落选赛。其目的是使一些优秀的球队不因一次比赛的失利而落选,规定各大洲除了已经出线的队之外,再选派两支在洲际比赛中成绩最好的队参加明年一月或五月在荷兰和意大利举行的落选赛,获得这两个赛区第一名的球队有资格参加明年奥运会排球比赛。
目前已知代表各洲参加落选赛的队有:亚洲的中国队、科威特队;南美洲的巴拉圭队、委内瑞拉队;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加拿大队、多米尼加队;欧洲的希腊队、瑞典队以及两个赛区的东道主荷兰队、意大利队。非洲参赛的两个队尚未得知。
在这十二支球队中四个欧洲队实力最强。希腊队名列欧洲第四名,仅次于苏联队和法国队,是世界排坛新近崛起的一支劲旅。瑞典队在世界八强“日本杯”的比赛中获第四名。荷兰队人高马大,据在那里执教的原美国女排教练塞林格透露,该队场上有四名身高两米以上的球员,曾击败过前世界冠军苏联队。意大利队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排第三名。加拿大队前几年聘请过日本教练,集欧亚打法于一身。
从上述情况看,不论抽签结果如何,中国队都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要么与希腊队、意大利队分在一组,争一雌雄,要么同荷兰队,瑞典队凑到一块,争出线权。论身材,西欧球队比中国队高大,明显地占有网上优势,论技战术,西欧球队已不再是单一的强攻,而趋于多样化。这就使中国男排在落选赛中处于艰难的地位。
从中国队与西欧这几支球队交锋的胜负史上看,今年中国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3∶1胜意大利队,去年在“日本杯”赛中以1∶3负于瑞典队。希腊队、荷兰队均未同中国队交过手,彼此了解甚少。现在离预选赛仅有几个月的时间了。中国男排前段忙于应战日本队的准备,随着情况的变化,如何对付西欧球队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王友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36名学员飘洋过海来华习武
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举办国际武术学习班
本报讯 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波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36名学员,已来到我国广州参加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举办的第二期国际武术学习班。
这次学习分成高级班、初级班和短期班,拳种有长拳、南拳、太极拳和刀、枪、剑、棍等。从国内选聘技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武术家冯志强、叶树勋等人任教,由武术教研室副主任吴彬主持。
前来学武的有教师、学生、工人和商人等,均是武术爱好者和推广中国武术的骨干,他们渴望直接从中国名师门下学习真功夫。几位波兰学员是东欧国家首批自费来中国习武的。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将组成专家考核小组,对学习成绩进行考核,合格者发给证书。 (于鲁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八一足球队战平吉隆坡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七届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第二轮比赛昨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开战幕。中国八一队以1∶1同吉隆坡队握手言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十四届亚洲男篮赛分组预赛赛程已定
新华社曼谷11月3日电 将于14日在这里开始的第十四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分组预赛赛程已定,由于分在A组的科威特队临时退出比赛,其空缺由印度队补上。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共有16支球队,预赛分成4个组进行,经过单循环比赛,获得各组前两名的球队进入复赛。预赛阶段各队分组的情况如下:
A组:菲律宾、印度、伊朗、约旦;
B组:南朝鲜、泰国、印度尼西亚、澳门;
C组:中国、中国台北、伊拉克、新加坡;
D组:日本、巴林、马来西亚、香港。
根据赛程,中国队将于15日首战伊拉克队,16日和18日分别迎战中国台北队和新加坡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0月25日,安徽巢湖和合肥市董铺水库呈现壮观景色,5600多只大雁、野鸭、鸳鸯鸣啼十里,重返大自然。这些被放生的国家保护鸟类是合肥市工商局24日傍晚在市城南旅社等处查获的。一年来,肥西县一些农民非法猎捕栖息在巢湖水域的国家野生保护鸟类,然后转手高价倒卖,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一部以著名女武生裴艳玲身世为素材的故事片《人鬼情》正在摄制。图为导演黄蜀芹(中)和女主角扮演者徐守莉、裴艳玲(右)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