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各地各部门
坚决制止抬价抢购农副产品
实行综合治理,重点管严管住国营企业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关于坚决制止抬价抢购农副产品的通知》。通知说: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以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稳定持续发展,农副产品的商品量不断增加,收购量成倍增长,保证了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和外贸出口的基本需要。当前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国营、集体企业、单位盲目抬价抢购紧缺的农副产品,特别是在一些主产区收购旺季情况较为严重。抬价抢购扰乱市场,扭曲市场信号,影响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形成抬价抢购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需要综合治理。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继续深化农副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一方面要发挥市场作用,把经济搞活,另一方面要立规矩,加强监督管理,两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废。我们的市场应该是国家管理、领导下的市场。必须坚持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同时要正确运用行政手段,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的宏观调控,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进一步完善农副产品的管理办法。要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少数重要的人民生活必需品、工业原料、出口物资和需要保护资源的品种,如粮、棉、油、烟、茧、麻、糖料、少数重要中药材等,实行合同定购和国家定购。这类商品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凡是由国家指定收购部门和单位组织收购的,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得直接插手收购;国家定购任务完成后,除少数国家另有规定的品种外,可以自由运销。一些关系国计民生、国内外市场又都紧缺的出口商品,要统筹安排,对外经济贸易部要加强许可证和配额管理。其他农副产品坚持放开搞活,实行自由购销,开展多渠道流通。经营单位通过同农民签订购销合同,引导农民按市场需要进行生产,减少盲目性。国家计划委员会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完善农副产品管理的具体办法。
三、切实加强对农副产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对实行国家定价的农副产品,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擅自提价或变相加价。某些实行“双轨制”价格的商品,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管理;对实行国家指导价的农副产品,要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掌握;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农副产品,应坚持购销双方协商议价。必要时物价部门可以在一定时期内规定最高限价。对超过最高限价争购的,要追究经手人和领导人的责任。各级物价、工商行政管理和业务主管部门,要经常加强对农副产品价格的检查,依靠和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重点要管严管住国营企业。要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对国营企业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的监督检查。坚决同某些垄断性行业、垄断性企业扰乱市场、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进行斗争。对抬价抢购的非法所得必须罚款没收。对因抬价抢购造成库存积压的损失,不得转嫁给消费者;财税部门不能减税、让利和补贴,也不能冲销国拨资金;银行要进行信贷监督,不予贷款或抽回贷款;税务部门和海关要通过加税予以限制。对因抬价抢购扰乱市场,给国家带来重大损失的,必须严格查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所有国营企业和从事农副产品经营的单位都要模范地遵守国家政策和法规,自觉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向。
五、加强农副产品市场的领导和协调。各级政府特别是地区和县级政府要把管好农副产品市场真正摆到议事日程。要带头执行国家政策,严肃法纪,不能从本地区利益出发,抬价抢购或搞地区封锁,划地为牢。经济特区在经营农副产品中,也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办理,不能抬价抢购。重要农副产品主产区的人民政府,要组织有农、工、商、贸和物价、财税、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方面参加的农副产品市场协调小组,按照国家政策和规定,统筹协调旺季农副产品的购销工作和毗邻地区的价格衔接。对违反政策、抬价抢购农副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协调小组有权制止,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对一切利用改革进行投机倒把、破坏市场的违法活动,必须依法坚决打击,以保证农副产品流通的正常进行。

第1版(要闻)

增进了解 加强合作 维护和平
李主席赴法意卢比四国访问
乔石等陪同出访 乌兰夫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偕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法国、意大利、卢森堡和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李先念是应法国密特朗总统、意大利科西加总统、卢森堡大公殿下和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陛下的邀请对这四国进行访问的。
陪同李先念出访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乔石、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经贸部副部长张皓若和特别助理陶驷驹、李钟英、徐桂宝等。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等前往机场送行。
李先念在机场会见记者时说,中国同法国、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的关系十分友好。我期待着同四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并同四国人民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了解四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以利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意大利安莎社记者问:在访问法国和意大利期间,您是否要会见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人?
李先念回答: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是有关系的,法共和意共在它们国家又都是合法的党,如果他们要求见我们,我们如果不见,那么就有点失礼了。我不见可以,乔石同志是党中央几位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应该见。
卢森堡、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的驻华使节和使馆官员前往机场送行。李先念一行将在乌鲁木齐作短暂停留。
(附图片)
国家主席李先念乘专机离开北京对法国、意大利、卢森堡和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纪委座谈加强军队党风建设
用十三大精神指导军队和纪检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盖玉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军队党风建设,用良好的党风党纪,保证十三大精神在军队顺利贯彻执行。这是今天结束的中央军委纪委座谈会着重研究的议题。
会议11月4日开始。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余秋里、杨得志、张爱萍、洪学智会见了与会代表。中央军委纪委书记郭林祥、副书记张伯祥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军队各级党委和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中纪委的有关指示,不断巩固和发展端正党风的成果,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建设,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不正之风,加强党内纪律监督,加强基层党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军队的党风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新的进步。
会议指出,党的十三大文件,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贡献,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军队各级纪委和纪律检查干部要认真学习十三大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用十三大精神指导军队和纪律检查工作。今年最后两个月和明年军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围绕党的十三大精神来进行,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军队贯彻执行,保证中央军委关于军队改革的决策顺利执行。各级纪委要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力量管好党风,管好党纪;集中力量解决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严重官僚主义等问题;集中力量同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要对党员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要坚持从严治党,严肃党的纪律,继续加强党内纪律监督,加强基层党风建设,使全军端正党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外长时说
资本主义阶段可以超越
商品经济阶段不能超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说,只有发展商品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够消除贫困;只有使社会生产力得到发展,消灭贫困,才能更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他说,搞社会主义必须从我国曾是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生产力落后,没有经过资本主义阶段这个实际情况出发。资本主义阶段可以超越,但商品经济阶段不能超越。
赵紫阳是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贝哈努·巴耶赫一行时讲这些话的。
赵紫阳说,9年来的实践证明,建设社会主义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效果就比较好。
他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三大对中国来说确实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十三大制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际上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奉行的路线,但是表述得更完整了。
他说,我们经过30多年的实践,对我们的国家的情况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概括起来说,就是中国过去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在我们这样的国家不可能再进行资产阶级革命,搞资本主义,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中国的革命叫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其前途是社会主义,这一点在40年代就明确了。革命胜利后几十年的实践也证明,搞社会主义是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个千真万确的真理。
他说,西方有些人曾经说我们改革是要搞资本主义,这是他们对我们不了解,我们搞改革恰恰是为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我们注意到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在进行改革。确实,社会主义国家都面临着寻找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本国情况相结合的最佳方案的任务。
赵紫阳说,1974年的埃塞俄比亚革命给埃塞俄比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说明你们的革命符合历史潮流,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他还请巴耶赫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门格斯图总统的良好祝愿。
巴耶赫在会见时向赵紫阳转交了门格斯图总统给他的一封信。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会见了巴耶赫一行。

第1版(要闻)

开发宝岛吸引各地单位和海外侨胞
海口市出现买房热
新华社海口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陈江)海口市正在出现一股买房热。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过去滞销的八万多平方米商品房,全部被抢购一空。
在海口,专营房地产业的四家房地产公司,近几年来,先后开发了甸花新村、花园新村、华侨新村、凤凰新村、椰园新村及滨海区等一批住宅新区,建设了十万多平方米商品房。但到今年九月初,仅销售了二点二万多平方米。宣布筹建海南省后,各地的一些单位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纷纷前来购置房地产,还有的要求转让地皮。海口房地产开发建设公司一九八五年以来,投资一千二百多万元兴建的三十五幢商品楼房,到今年上半年只销售出六千三百平方米。进入十月,房屋全部销售一空。待售的四万八千多平方米、海口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正在兴建的六幢高级住宅,房子还没建好,就有二十多户订货要房。
据悉,为适应用户需要,海南行政区政府、海口市政府正在拟定新的措施,以进一步加快商品房建设步伐。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索尔兹伯里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著名记者索尔兹伯里。
赵紫阳向索尔兹伯里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和开放的由来,并介绍了“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他希望索尔兹伯里将来写的书中能反映中国变革的过程。
会见后,赵紫阳同索尔兹伯里共进晚餐。
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会委员胡乔木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索尔兹伯里,回答了他提出的一些问题。
索尔兹伯里现年79岁。他于今年8月中旬来华后,会见了一些中央领导人,采访了一些代表性人物,并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唐山和东北三省。这次访华主要是为撰写《中国的新长征》作准备。他撰写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已于1986年出版。

第1版(要闻)

安徽参加十三大的省地委书记深入领会文件精神
学必懂 懂必行 行必果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党的十三大闭幕后,安徽省委书记李贵鲜于2日上午就把参加大会的10多位地(市)委书记召集到一起,研究如何贯彻这次盛会的精神。
大家经过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学好大会文件,特别是要学好赵紫阳同志的报告。巢湖地委书记胡之春说,我们巢湖地区过去吃浮夸的亏太大了,什么“端起巢湖当水瓢,哪方干旱哪方浇”,这次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确实是从理论上说明了一个道理——“浮肿不是胖,去假方存真”。他说回去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和地县两级领导班子的学习,在“懂”字上下大功夫。
“懂,是首要的;行,则是更实际的”——马鞍山市委书记徐卿说,这次大会的主旋律是改革,而改革的主要理论依据则是从“初级阶段”这个最实事求是的论断出发的。我市是全国16个机构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前一阶段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特别是在“党政分开”方面,作了初步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真正按照大会的精神,实行全方位的改革,还有大量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要做。
“行,是实际的步骤,非常重要;行与果,果,则是检验行的最公平的尺度。”——好几位地市委书记都说,这次回去,一是要把已出台的改革,按照大会的精神理一理,顺一顺,巩固成果,使其沿着大会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扩大效果;二是要把即将出台的改革,摸一摸,排一排,搞好科学论证,注重脚踏实地,力争改一项,成一项,少走弯路。绝不能一轰而上,一定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讲究科学性。
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省委副书记傅锡寿,是位高级工程师。他说,我在企事业中干过多年党的工作和行政工作,深知要使改革顺利进行,就必须把人事制度的改革抓好,管人的不问物,管物的管不着人,改革就难以进行。他说回去后,一定要研究出个科学的办法,在人事任免上要大胆放权,在人才流动上要继续搞活,在人事安排上要各得其所。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原原本本学文件
张振国
报载:杨尚昆同志重点要求全军师以上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赵紫阳在十三大的报告。据悉,出席十三大的十多位来自安徽的省、地(市)委书记也异口同声地说:学习十三大文件要原原本本逐句逐段地“抠”。
这个“原原本本”地学和“抠”,虽不是什么新问题,但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学风不大正,开会喜欢带“拐棍”,学习惯于靠秘书,闭目一听就了,转眼一过就忘,入不了自己的脑,当然,也就谈不上去入他人的心。
这次十三大文件,特别是赵紫阳同志的报告,内容极其丰富,当干部的,不亲自动脑看它十遍八遍,是难以很快消化吸收的;尤其是报告中所阐述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不“抠”它十遍八遍,更是难以深刻领会的。
所以我觉得这回重新提出“原原本本”地学,不是“老调重弹”,而是确有必要。但愿这个“原原本本”的学习方针,能够真正“原原本本”地实现。

第1版(要闻)

秋季广交会盛况空前
出口额超过45亿美元
本报广州11月5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第62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于今天闭幕了。这届交易会为时20天,赴会客商达3.2万多名,出口成交额在45亿美元以上,超过历届广交会。
在这届交易会上,各种服装、绢丝、名酒、金属硅、金边陶瓷等商品,出现了排队洽谈、抢订的现象。工农具的价格适当调高,有几十个新品种上调了5%至7%,仍然踊跃成交,成交合同总额超过去年秋交会35%左右。这届交易会自始至终成交空前活跃,出口成交早,进度快。

第1版(要闻)

渴望
——西安街头投递、零售十三大报告见闻
本报记者 孟西安
11月4日,天麻麻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一个人们渴望的消息:今天,《人民日报》等首都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消息划破晨雾,飞向千家万户。古城西安苏醒了,大街小巷开始噪动起来。
一捆捆刚刚印好的日报,被迅速送到市邮政局。担负城内报刊信件投递任务的80多名青年投递员,迅速将刊登十三大报告的报纸,分检整理,装满邮袋。他们蹬起自行车,象一群绿色的鸿雁,飞出钟楼邮局,奔向市区四面八方。
所到之处,尽是翘首等待的订户和焦灼企盼的目光。
“叮铃铃……”一串清脆的铃声,飞进了小东门里的昌仁里汽车配件厂。早在厂门口等候的职工们把投递员吴文莉围了起来,争睹报刊上刊登的十三大文件。
“让我先分好再看行不行?”传达室的师傅急了。
“先看看,再分吧!”职工们更是急不可待。
“挂号信!汇款单!快取图章!”吴文莉在喊。
没有回答,没人理睬。平时人们关心的挂号信和汇款单,今天却遭到了冷遇。尽管投递员以最快的速度把报纸送来,但人们还嫌送迟了。
这些天,位于雁塔路旁的农民旅馆村,象是过节一样,家家谈笑风生,个个喜气洋洋。这个村共154户,近年来,办起了87个家庭旅馆,去年村里人均收入2000多元。国家每走一步,政策上的一举一动,都牵连着人们的心。十三大开幕以后,全村500多台电视机天天开,夜夜看;500多份报刊,每天不等分送,各家各户争领一空。这天早晨,村长董瑞录听说今天报上有十三大报告,大清早就跟村党支书倪平建等6名村干部,站在村头等报。
“来了,小赵来了!”只见投递员赵文勇骑着车子匆匆赶来。
“今个儿报上可有十三大报告?”董瑞录急切地问。
“有!有!”赵文勇满面春风,“我知道你们等急了。”
村干部们急切地读着十三大报告,从密密麻麻的文字中,寻觅着自己最关心的话语。
十三大报告,同样也牵动着个体户的心。邮递员杨建钢刚走进糖坊街就被几位摆摊的个体户围住了,尽管小杨解释“我是送报的,不卖报”,也不行,硬被借走几份。西七路109号个体户张固蒂借不到,便挤到邮局买了几份。他对记者说:“这是致富的‘金钥匙’,是党中央发给咱个体户的文件哩!”
报刊零售门市部柜台前,一位青年厂长挤得满头大汗。他叫郭盛力,是西安工艺美术总厂厂长。为了买到十三大报告,3天来他跑了两次邮局,打了3次电话。今天一大早赶来买报。他和办公室主任抱了500份报纸,高兴地说:前些年我们厂凋敝亏损,靠改革、开放,我们厂起死回生,实现腾飞。今年,我们又推行了企业承包责任制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靠内部挖潜,新修、改建起“漆宝阁”、“文古斋”、“文魁轩”等新建筑,增添了骑秦俑马、坐皇帝宝座、表演木偶、书画等十多项旅游服务项目,吸引了大批外宾,使今年的产值和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他说:“这几天吃饭也香,做梦也甜,走路也带劲。靠改革,我们国家要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靠改革,我们厂要办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
正在西安交大举行的全国高校科研管理研讨会,派人赶到钟楼买回250份刊登十三大报告的报纸,分发给参加会议的代表。国家教委科技司副司长张酉水等人说:在改革、开放中,全国1054所全日制普通高校的科研教学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党的十三大,把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放在首要位置,使我所既受到鼓舞,又感到有了压力,我们要以十三大为动力,搞好高校科研的横向联合,迈好今后的第二步、第三步……
据西安市邮政局的同志们反映,加印的1.7万多份当天日报,不到两个小时被抢购一空;全市480多名投递员,不到一天,将68万多份刊登十三大报告的《人民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送到全市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