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匈保党领导人致电
祝贺赵紫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11月2日致电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谨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祝贺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我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胜利完成贵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统一全中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进展。
“朝中两国人民始终紧密团结,为自主、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我相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发展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朝中友谊,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紧密携手,共同奋斗。祝愿您在肩负重任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并祝您身体健康。”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11月2日打电报给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我谨代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向您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以愉快的心情回忆我们不久前在北京进行的会谈和坦诚的交换意见。
“请允许我祝愿您在责任重大的使命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托多尔·日夫科夫11月2日打电报给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以我个人的名义,热烈地祝贺您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一崇高职务。我们了解和高度评价您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加深保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为加强社会主义和巩固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全体保加利亚人民有兴趣地注视着贵党十三大的工作。十三大的决议为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为制止核战争与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提供了新的前提。我相信,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发展,这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

第6版(国际)

南保英舆论赞扬我党十三大
大会决议将引导中国稳妥地走向未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日电 南斯拉夫各种新闻工具今天以显著地位突出报道了中共十三大胜利闭幕的消息,认为这次大会是改革路线的巨大胜利。
南通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共产党人在十三大上作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决定。十三大实际上是邓小平和赵紫阳改革路线的巨大胜利,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起,这条路线使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南通社说,邓小平退出党中央领导机构,坚持了干部年轻化政策,同时也促使其他许多老干部离开了中央委员会。这家通讯社认为,邓小平虽然退出了中央委员会,他仍将在中国政治中起重要作用。
今晚提前出版的11月2日的《战斗报》在头版显著地位,以四栏大字标题《改革路线的胜利》刊登了南通社这篇报道。《政治报》在第三版以半版篇幅刊登了该报驻京记者报道十三大闭幕的消息。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工人事业报》今天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德鲁麦什基发回的评论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代表大会即将结束,代表们对大会提出的文件进行了实事求是和活跃的讨论,通过的决议将引导中国向着未来稳妥地航行。
评论说,社会主义的中国经过了许许多多的试验,才找到了今天的发展道路。在克服了“左”的倾向(即所谓文化革命)和一系列其他困难之后,中国开始尖锐地感到要使国家实现全面现代化。为达到这一目的,中国现领导正忙于对国民经济和政治生活实行改革。
这位特派记者在评论中指出,要确立一种新的方针,不可能不遇到阻力,中共十三大期间也是如此。大会期间许多代表都对在全国普遍实行新经济体制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的比例失调提出了警告。他指出,“也不能认为,目前提出的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制度会是最完善的,其中就不会隐藏生产效益同社会公正之间的种种矛盾”。
本报伦敦11月2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今天,英国的各主要报纸都详细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并且几乎都作了肯定的评价。评论认为,十三大所取得的结果使许多中国问题观察家感到意外,因为他们又一次猜错了。
英国《金融时报》说,十三大取得了重要的胜利。《泰晤士报》指出,十三大产生的新中央委员会的人员组成的变动是中共历史上变动最大的代表大会之一,也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共产党的任何一届大会。《独立报》则注意到十三大通过的一系列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决议。《卫报》认为,十三大所实现的领导干部年轻化保证了经济改革的继续进行。该报的一篇专文则指出,在一次党代会上能顺利地取得这么大的成果,在全世界的共产党中是很少有的。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致电中共中央
祝贺中共十三大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10月30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共十三大取得圆满成功。电文如下:
在贵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以及所有莫桑比克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和劳动者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是社会主义的成就,也是所有为争取自由、进步、公正与和平的光明未来而斗争的人民的成就。
贵国进行的改革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者和每个公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活力,你们在社会和生产领域里取得了新的、宏伟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为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斗争给予了兄弟般的支持,对此,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莫桑比克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坚决地和大力地支持我们加强抗击外国侵略的能力,同时也支持我们与自然灾害作斗争,支持我国目前进行的社会和经济建设。
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经受过长期考验的友好关系正得到日益加强,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也显著增加。我们希望这种关系将继续不断地得到发展并永远为莫中两国人民的进步、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服务。
我们在南部非洲前线——莫桑比克衷心地祝贺贵国进行的变革。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另外,10月30日打来电报祝贺十三大的还有希腊共产党(国内派)—革新左翼中央委员会、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第6版(国际)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开幕
比兰德拉国王说南亚合作范围正逐步扩大
本报加德满都11月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第三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会议将回顾和评价联盟成立以来的活动,商讨今后的合作规划。
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七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本届会议主席、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致开幕词说,南亚七国领导人每年聚会一次,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他说,南亚合作的范围正逐步扩大,在此次首脑会议期间,七国外长将签署一项关于建立南亚粮食储备的协议,还要签署一项关于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行合作的条例。比兰德拉指出,本地区的社会—经济现实,要求联盟扩大合作,以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上届会议主席、印度总理拉·甘地在讲话中指出,南亚合作的意义在于在把本地区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他说,“我们必须巩固业已取得的成绩。我们还应该继续前进”。他主张在贸易、工业、货币、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拉·甘地说,南亚国家首脑会议不仅是地区合作、而且已成为双边讨论问题和交换观点的重要场合。
随后,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不丹国王旺楚克、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也讲了话。他们都对联盟在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居内久强调,友好的合作必须建立在尊重政治独立、领土完整、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不使用武力的基础上。
南亚国家第一届首脑会议是1985年12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在那次会议上,正式成立了南亚合作联盟。两年来,七个成员国在农业、科技、交通、教育等十多个领域内开展了合作。此间舆论认为,此次首脑会议的召开,将为合作的进程增加新的动力。

第6版(国际)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外长会议
拒绝接受阿富汗为成员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1日晚在加德满都一家旅馆对记者说,大多数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拒绝接受阿富汗为该组织的成员国。
他说,在当天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外长会议上,印度建议接纳阿富汗为该组织的成员国。但是,这一建议遭到其他6个成员国拒绝。
据悉,由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已写信给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秘书处,申请加入该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外长辞职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1月1日接受了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提出辞去外长职务的辞呈。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说,雅各布·汗是因个人原因决定辞去外长职务的。他勉强同意了雅各布·汗离开内阁的要求。居内久赞扬雅各布·汗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说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外交家和政治活动家。雅各布·汗是从1982年起担任外长职务的。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重申关于两伊战争停火的立场
英外交大臣呼吁召开海湾和平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1日在伊玛姆大学军事学院发表讲话,重申伊朗关于先确定两伊战争的侵略者后停火的立场。
伊朗议长是在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结束对德黑兰的访问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沃龙佐夫在访问伊朗期间,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和议长拉夫桑贾尼都没有接见沃龙佐夫。
据新华社开罗10月3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开罗呼吁召开一次旨在结束两伊战争的国际会议。
他是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后接见记者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豪说,他同穆巴拉克讨论了两伊冲突和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等问题。
豪是于10月30日晚上抵达开罗的。31日上午,他分别同埃及外长马吉德和国防部长加扎拉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因向南非总统投掷西红柿
一英国女教师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哈博罗内11月1日电 据今天来自南非的消息,从英国移民到比勒陀利亚南非大学执教的萨利·哈钦斯夫人由于向南非总统博塔投掷一个西红柿昨晚被驱逐出境。
投掷西红柿事件发生在10月30日下午,当时博塔夫妇正在参加这所大学举办的一次正式招待会。
哈钦斯说,她向博塔投掷西红柿是为了抗议南非当局最近对大学采取的限制措施。
为了镇压南非各所大学反抗种族主义的斗争,南非当局上个月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迫使各大学加强校园的纪律。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抵抗力量获得新战果
阿政府军一个营向抵抗力量投诚
新华社巴基斯坦奎达10月30日电 (记者汤水富)阿富汗伊斯兰革命运动军事负责人萨基30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最近在阿富汗境内受到抵抗力量抗击,损失严重。
他说,阿富汗抵抗力量上周在阿富汗中部卢格尔省发动的行动中,使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伤亡150多人,2架喷气机被击落,15辆坦克和装甲车被击毁。10月24日,在查布尔省,1架苏联米格战斗机在轰炸游击队时被击落。
阿富汗7党联盟另一成员伊斯兰民族阵线武装力量的副指挥官穆罕默德·阿克巴尔·萨达特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7党联盟的各支力量最近在南部的坎大哈省协调行动,袭击苏军和政府军的机场、哨所、车队。10月21日在坎大哈市附近摧毁了30辆坦克和装甲车。目前,游击队已控制了这个城市的一半。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31日电 据阿富汗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用火箭袭击了阿富汗喀布尔政权高级官员住宅区。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10月23日在阿富汗西北部的一次战斗中,阿富汗政府军一个营向抵抗力量投诚。
报道说,阿富汗伊斯兰党的抵抗武装力量当时在赫拉特市以东64公里的普什通扎尔贡附近进攻敌人的一座兵营。战斗开始前,这个由80人组成的营在营长率领下,携带武器走到抵抗力量的阵地。此后,在这些军人的合作和帮助下,抵抗力量向苏军大举进攻。苏军被迫带着8具尸体向赫拉特市逃跑,丢弃了一辆坦克残骸和一辆装甲车。

第6版(国际)

乔森潘高度评价联大通过关于柬问题决议
国际社会坚持要求越无条件从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指出,本届联大以比去年增加两票的117票压倒多数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一事表明,国际社会在柬埔寨问题上立场坚定,要求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
乔森潘是在10月30日接受民主柬埔寨电台和民柬国民军电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乔森潘说,苏越在42届联大召开前后耍弄各种阴谋,企图混淆国际舆论。但是,它们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联大表决结果就是对它们的当头一棒。
然而,乔森潘在讲话中指出,苏越绝不会甘心它们在联大的失败,还将继续玩弄更狡猾的阴谋,以便瓦解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和瓦解国际上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力量。
他说,越南一直拒绝参加由联合国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现在却建议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式的国际会议,其目的无非是企图推迟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以便赢得喘息的时间,为其长期侵占柬埔寨制造有利条件;并在国际上制造一种将要举行柬埔寨问题谈判的假象,缓和国际社会对它的压力,进而分化目前国际社会支持柬埔寨抗越斗争的强大阵营,最终实现它的地区扩张战略目标。
乔森潘说,如果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对越南的上述阴谋麻木不仁,那将严重危及柬埔寨民族的命运、危及东南亚地区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乔森潘认为,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坚持联大有关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和平建议,继续加强对越南的压力,迫使它坐到谈判桌旁,以便真正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目前已陷入困境,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河内当局就不得不同意坐下来与民柬联合政府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新总理祖阿比组阁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新政府昨晚宣布组成。以马哈茂德·祖阿比为总理的新内阁包括36名成员,原来的3位副总理留任,上届内阁的31名部长中有15名部长被更换,另有14名部长首次进入内阁。叙新内阁中的国防、外交、经济和文化等主要部长未变。据悉,新政府中增加了一些经济和技术专家。
据叙官方发言人说,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增加工农业生产,对付经济萧条,根除政府部门和国营企业中的腐败现象,不辜负广大群众的殷切期望。
叙新总理祖阿比现年49岁,1981年和1986年曾两次当选人民议会议长。
此间舆论认为,叙利亚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议会举行会议
肯定政府近期外交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10月31日电 阿尔巴尼亚议会外交常设委员会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讨论并肯定了政府部门最近一个时期的外交活动。
最近以来,阿尔巴尼亚在对外关系方面出现了一些引人瞩目的变化。阿尔巴尼亚外长马利列今年9月在纽约出席联大期间广泛开展活动,会见了近20个国家的外长,这是前所未有的;10月份,阿政府作出了参加明年初在南斯拉夫召开的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的决定;阿与联邦德国也在10月初正式建交;10月下旬,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对阿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40多年来访阿的第一位联邦德国高级政府官员,也是西方国家访阿的最高级政府官员;11月,希腊外长也即将进行两国取消“战争状态”后的首次访问。
议会外交委员会认为,政府部门最近开展的这些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发展睦邻关系和扩大同各国的合作,有助于维护巴尔干及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委员会强调,阿尔巴尼亚将继续奉行睦邻政策,在尊重主权和国家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而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报业托拉斯1日报道,由于印度维持和平部队解除了贾夫纳市的宵禁,许多人已离开难民营返回他们在该市的家园。
△据科通社报道,苏联驻也门大使1日透露,苏联提出了召开一次苏美国防部长会议以便研究海湾地区局势的建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美国官员证实,美苏官员10月30日在华盛顿同意把核查问题作为日内瓦战略武器会谈的首要问题,旨在为明年里根总统访问莫斯科签订战略武器条约作准备。
△北约国防部长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举行会议,讨论美苏签订中导协议后联盟的防御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法特会见美国代表团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十一月一日在突尼斯首都会见了代表阿拉伯—美国协商委员会执行局的一个美国代表团。
阿拉法特向美国代表团介绍了巴勒斯坦事业的最新发展以及被占领阿拉伯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最近反对以色列占领情况。会见中,他还谈到了为召开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所作的努力,并谴责美国和以色列对召开这次会议持反对立场。
布基纳法索重新开放边界
据布基纳法索国家电台十一月二日上午广播,布基纳法索的边界从二日上午起已全部重新开放。广播说,布基纳法索人民阵线协调委员会一日发表的一项公告宣布,从十一月二日起由早晨六时至傍晚六时重新开放布基纳法索的全部边界,并恢复这个国家的所有国际电讯联络。布基纳法索的局势正在逐步正常。至今,只有十月十五日发动政变以来实行的宵禁仍在继续。
奥地利社会党党代会闭幕
历时三天的奥地利社会党第三十次联邦代表大会十月二十九日晚在维也纳会议中心闭幕。
这次大会是二十七日开幕的,五百七十五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主要围绕由社会党和人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的一系列内政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有关提案和决议案。
大会于二十八日选举了党的新领导成员。弗雷德·西诺瓦茨再次当选社会党主席,现任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莱奥波尔德·格拉茨和联邦政府内政部长卡尔·布勒夏等七人当选为副主席。现任联邦总理弗兰茨·弗拉尼茨基被选为党的理事会成员。
印再次沿巴边境集结军队
据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十一月二日说,巴基斯坦内政国务部长拉贾·纳迪尔·佩尔瓦伊兹一日对记者说,巴基斯坦政府已获悉,印度再次沿巴基斯坦信德省边境地区集结军队。
今年一月,印度曾在巴印边界地区举行了代号为“铜钉”的军事演习,一度使两国边境地区出现了紧张局势。
日美部队又举行联合演习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军部队十一月一日在日本大分县开始举行为期十天的演习。
这是自一九八一年以来的第二十九次日美联合军事演习。日美双方分别有一千五百人和一千六百人参加这次演习。
苏联扩建金兰湾基地设施
新西兰国防部的一份报告说,苏联扩建它在越南金兰湾基地的设施,但是苏联在太平洋的活动最近没有“明显的增加”。
金兰湾是苏联在海外的最大海军基地,常年平均停有十五至二十艘战舰、巡逻机、轰炸机和驻有一支情报通讯部队。
据新西兰《自治领星期日时报》十一月一日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苏联在金兰湾修建了第七座栈桥式码头,从而使泊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朝鲜副主席会见中朝友协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今天上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以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柴成文为团长的中朝友好协会参观团。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吴文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索马里
新华社摩加迪沙11月1日电 由统战部副部长李定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索马里的访问。访问期间,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副总书记阿卜杜勒·卡迪·哈吉·穆罕默德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会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许贞淑今天在平壤会见了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为团长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赞比亚执政党总书记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10月30日电 赞比亚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格雷·祖卢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洛桑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近20万西班牙人11月1日在马德里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废除西美两国防务合作协定,并撤走美国在西班牙境内的所有基地和军事设施。这次反美示威活动是由西班牙和平组织与一些在议会中没有代表的左翼政党组织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