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应邀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莫桑比克总理马顺戈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莫桑比克总理马里奥·费尔南德斯·达格拉萨·马顺戈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等到机场迎接莫桑比克贵宾。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于明天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马顺戈总理一行。

第4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日本客人时说
相信年轻人一定会干得很好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邓小平今天对来访的日本客人说,我们刚开过党的十三大,我已经退出中央委员会,我相信年轻人一定会干得很好。
邓小平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笹川良一一行。
笹川良一赞扬邓小平是世界上伟大的政治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接班人。
邓小平请笹川良一代为问候竹下登,并对竹下登就任日本自民党总裁表示祝贺。他希望竹下登执政后中日关系能够开辟新的局面。
他对笹川良一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指出现在中日之间还有些麻烦的事情,有些问题还没有解决。
上午10时,邓小平从会见厅出来迎候客人时,面带笑容,向等候在那里的中国和日本记者招手致意。
今年88岁的笹川良一说,你比我上次见到的时候更年轻、更健康。他们俩握着手让记者照相。
笹川良一指着参加会见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说,王震先生也显得年轻。
会见开始时,笹川良一先说话。邓小平说,“等一等,让我把工具调整好。”他边说边在自己左耳朵上戴上了助听器。
邓小平说,我们俩两年多没见面了,今天是朋友重逢。(附图片)
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笹川良一。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4版(要闻)

国家基础打好了!
——一个普通家庭传出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这里是哈尔滨一条偏僻小街——富锦街上一间陈旧的平房。
在吊铺上躺着的78岁的老父亲杨鸿森干不了活了,不过他提醒儿子:“今天十三大还有事哩。”他守着收音机等着。12点刚过,中央电台开始广播十三大新闻,他忙嚷嚷:“别干活了,快听中央委员名单吧!”
杨辉夫妇一个是中学教师,一个是小学教师。杨辉边干边听广播。对他这个普通教师来说,绝大多数新当选的中央委员是陌生的,但是,有一点他听出来了,那就是许多熟悉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名字没有了。当我走街穿巷,敲开他家门采访时,他正在琢磨这个问题。
他想了想对我说:“这确实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同时也说明,老同志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把国家的基础打好了,他们放心让比较年轻的同志干了。”
停了停,他又说:“这也是给新上来的同志压担子,老同志都健在,还可以作指点,这样,有利于长治久安,事业发展。”杨辉说:“基础打好了,再把工作抓上去,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搞得更好。” (本报有删节)

第4版(要闻)

3500多张抽样调查卡的答卷表明
群众对改革前景持乐观态度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11月1日——党的十三大闭幕当天,中国社会调查所在北京街头向百万流动居民进行了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民意调查。
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北京站、前门地铁、北太平庄农贸市场等15个繁华街市的居民和北京大学的学生,踊跃填写无记名访问卡,对十三大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表现出极大的关切。
问卷的内容是对十三大提出的五项政治体制改革措施的反应,即关于“党政职能分开”、“进一步下放权力”、“改革政府工作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诸方面的前景及十三大前后的估计,和关于“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必要性的评价。
从3541张有效被访者答卷中,关于“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一栏,认为有必要的人占87.6%,认为没有必要的人占4%,认为难说的人占8.4%;对“党政职能分开”的改革前景估计,十三大之前的乐观情绪指数是38%,十三大之后的乐观情绪指数是60%;对“改革政府工作机构”的改革前景乐观的估计,十三大前是28.1%,十三大后是47.9%。对于“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前景,人们的估计也有了变化,十三大以前悲观情绪指数为33.1%,十三大召开后悲观情绪指数为11%。
数千张答卷来自不同的社会群体,他们的年龄、学历各异,使这一调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工人占24%,大学生研究生占21%,科技人员占15.5%,党政机关干部占10.5%;青年人占60.4%,中年人占11.3%;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占54%,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占33%,小学或初中文化占11.2%。
中国社会调查所通过这次大规模调查,测量群众对有关调查内容的乐观情绪指标和必要性评价指标,为决策机关有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依据,调查结果的公开可以使不同的社会群体在政治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上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和情绪上的理解。社会舆论对中国社会调查所此举的反应是:这种随机抽样无记名调查卡的调查,本身就是建立全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的有效途径,它是改革的产物,反过来将推动改革。

第4版(要闻)

为接待台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
旅游部门已作出妥善安排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为做好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的接待工作,旅游部门已作出妥善安排。
国家旅游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旅游局最近专门开会研究了这项工作。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旅游事务的职能部门,国家旅游局将义不容辞、尽心尽力地搞好接待台胞的工作。台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具体接待业务,除已宣布的中国旅行社系统外,将增加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等旅行社系统一起承办。各旅游重点城市、省会一级城市和接待台胞任务重的城市,将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指定几家档次不同的饭店作为接待台胞入住的主要饭店。台胞入住哪一档饭店,由自己选择;如其愿意住到指定饭店外的其它饭店,只要那里有床位,也将提供方便。地、市、县一级旅游部门也将按此精神做好安排,在保证台胞来后能够及时安排好住处的前提下,尽量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
当记者问及接待台胞住宿的饭店收费标准时,这位负责人说,凡入住旅游涉外饭店者,将同港澳同胞与华侨同胞一样,按该饭店当时的实际销售价收费。并按有关规定,收外汇兑换券。

第4版(要闻)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开办《探亲和旅游》节目
新华社福州11月2日电 (通讯员滕容、苏忠)一个专门为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旅游服务的节目——《探亲和旅游》,从今天开始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播出。
这个新节目将介绍祖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旅游的政策和规定,大陆风景名胜,以及交通、邮电、食宿等服务设施,并帮助来大陆探亲的台胞寻找亲人,解答台湾同胞来大陆后可能遇到的诸如民事法律、家庭婚姻、宗教信仰、投资贸易、信托保险,以及如何适应大陆生活、求医寻药等问题。这个节目,每次15分钟;两套广播,每天各播出四次。

第4版(要闻)

台湾红十字会开始办理台胞探亲登记
新华社香港11月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红十字会今天开始办理台胞赴大陆探亲的申请手续。数以万计的台湾民众今天涌到台北的红十字会总会和高雄办事处办理登记。从清晨3点开始,高雄办事处前便排起长长的队伍。估计今天一天,两处将有2000以上的台胞完成表格登记,其中大多为年过六旬的老人。

第4版(要闻)

台湾工党成立
新华社香港11月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又一新政党——工党于11月1日宣布成立。
筹建工党的主要有台湾“立法委员”王义雄、乡土作家王拓、台湾大学教授张晓春、《夏潮》杂志总编辑苏庆黎等人。
王义雄在昨天的成立会上宣布,工党将在11月底或12月初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由党员直接选举党的主席,其党纲和纲领草案也将在党员大会上定案公布。
台湾“行政院内政部”昨天指工党的成立行动“不合法”。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11月2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
会见时,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在座。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11月2日和阿马科斯特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中美双边关系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阿马科斯特是来华参加中美两国副外长级磋商于11月1日抵京的。
▲国务委员陈慕华11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农业和渔业大臣布拉克斯率领的荷兰农业代表团。
▲河北省秦皇岛市与科威特市11月2日结成友好城市。秦皇岛市长顾二熊和科威特国市政、事务、国务大臣古奈姆分别在友好城市协议书上签字。
▲菲律宾青年歌唱家小组访华团一行5人11月2日晚在海淀影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他们演出的节目主要包括《费加罗的婚礼》、《卡门》等古典歌剧选段。
菲律宾艺术家是应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演出的。他们还将去厦门、广州等地演出。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昨日会见并宴请了以芬兰——中国协会主席、芬兰前驻华大使苏奥梅拉为团长的芬中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
中国队共获二十二块金牌
据新华社美国代托纳滩市11月1日电 (记者马世骏)中国女大力士今天在第一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最后一天比赛中再接再厉,又夺得5块金牌和1块银牌。这样,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共获得22块金牌、4块银牌和1块铜牌,夺得团体总分第一。
在75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红玲获挺举和总成绩两项第1名,成绩分别为120公斤和210公斤。李红玲还以90公斤的成绩获抓举银牌。获得抓举第1名的是保加利亚的陶亚·迪米特罗娃,成绩是92.5公斤。这是保加利亚队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的唯一1块金牌。中国的韩长美在82.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一人夺得抓举(90公斤)、挺举(120公斤)和总成绩(210公斤)3块金牌。
中国运动员没有参加82.5公斤级的角逐。该级别的3块金牌都落入美国运动员之手。
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戈特弗里德·舍德尔宣布,第二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将于明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新体育杯围棋赛出现高潮
聂卫平刘小光宋雪林俞斌并驾齐驱
本报讯 11月1日在北京进行的第九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循环圈第九轮,出现了戏剧性的高潮。
由于浙江新秀俞斌七段发挥了超群的治孤技巧,执白将开赛以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刘小光八段拉下了马,使得谁能登上挑战者宝座的前景变得益发迷雾重重。目前,总战绩六胜二败而并列第一位者有聂卫平、刘小光、宋雪林和俞斌。四人中俞斌因接连战胜马晓春、聂卫平和刘小光等,小分处于较有利的地位。聂卫平九段利用娴熟的大局均衡技巧,迫使马晓春中盘认输。其它几盘棋的结果是:宋雪林七段中盘败华学明,王群八段中盘胜芮乃伟八段,张文东六段中盘胜张璇七段。 (程晓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女子手球队列世界第七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1日电 (记者陈文英)第六届世界青年女子手球锦标赛今晚在丹麦日德兰半岛结束。苏联队获冠军,丹麦队获亚军,中国队获第七名。
中国队在预赛中先后战胜日本队和瑞典队,在复赛中输给了苏联队和西班牙队,同南斯拉夫队打成平局。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中国队以20∶16战胜了挪威队。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是民主德国队和南朝鲜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运会摩托艇比赛结束
山东湖北浙江福建各获一枚金牌
本报杭州11月2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摩托艇比赛经过3天激烈角逐,今天在六和塔下的钱塘江面结束。4枚金牌已各有得主,山东、湖北、浙江、福建各获一枚。共有5人8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摩托艇比赛曾在第四届全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次重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浙江、湖北、山东、江西、江苏等11个省、市参加了比赛。
福建队的郑成陶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夺得一块金牌和二块银牌,一人为福建代表团增添17分。湖北队则靠整体实力共获18分,在各队的得分中名列前茅。在第四届全运会上获3块金牌的浙江队,这次因老将状态不佳,实力有所下降,幸而新人张杰脱颖而出,为本队夺得一枚金牌。
(钱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运会无线电测向决赛在郴州进行
本报讯 第六届全运会无线电测向第二阶段的比赛,11月1日——10日在湖南省郴州地区进行。参加决赛的有北京、山西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郴州地区位于南岭山脉余脉低山区,地形适合无线电测向比赛。 (张士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跳水小将称雄瑞典
在瑞典隆德市举行的斯皮多杯跳水比赛,十一月一日结束。中国十三岁的小将陈英健、陈晓丹和熊倪分获国际组男女十米跳台和C组男子一米、三米跳板冠军。(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端盘女”畅谈十三大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出席十三大的山东省代表团里,有一位28岁的海阳饭店的女服务员,名叫于丽云。她从20岁开始成天“端端送送”,以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出色的服务温暖着千千万万顾客的心,并带动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服务员,使这个饭店成为闻名的顾客之家。她自己也被评为省最佳营业员和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
于丽云谈到赵紫阳同志的报告中关于“党和人民总是把自己的最大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蓬勃向上的青年身上”时,心情格外激动。她说:我一个普通服务员做出一点成绩,党和人民就给我这样大的荣誉、这样庄严的重任,说明党和人民的确把最大的希望寄托于青年。
这也是这次党代表大会的一个鲜明特点。青年如何脚踏实地、继往开来?她认为,自己作为服务行业的青年,就要在“服务”二字上作文章。报告中说,十三大后要加快改革步伐,就要把我们党建成一个勇于改革、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党,就要开拓新视野,发展新观念,进入新境界。这就要求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服务”的涵意有更深的理解。要勇于在服务工作岗位上以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向封建世俗观念挑战,推动大家都“发展新观念,进入新境界”。
于丽云表示愿以这次党的代表大会为新起点,与全国服务行业的同行们一道在改革路上迈出新步伐。

第4版(要闻)

青海腾飞会有时
——访十三大代表宋瑞祥
本报记者 张平力
“在世界范围内,解决发达与不发达国家间的矛盾构成了南北问题;在中国,解决这类矛盾构成了东西问题。两个不同范围存在着同一个问题,就使得中国在解决发达与不发达关系问题上的举动,具有了超越国界的意义。”宋瑞祥省长和记者一见面,就从宏观角度上着眼谈问题。
来参加党的十三大之前,宋瑞祥省长把自己在中共青海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撰写的《对青海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思考》一文,拿到一个座谈会上,和青海省的经济学专家、理论工作者进行对话、商讨、修改。来到北京,他和代表们审议赵紫阳同志的报告,并从这个报告中寻找不发达地区如何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答案。和记者谈话,这位47岁的省长同志显得相当兴奋。
他说:“我们党用了28年的时间,创建了人民共和国,率先在世界的东方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又用了38年时间,对社会主义在东方中国的发展规律进行了全面探索,终于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前进的步子真正踏到实处了。依据这个理论,不但中国将会改变经济落后的旧状,而且中国内部的发达与不发达矛盾的问题,也会逐步得到克服。”
宋瑞祥借用了外国一位著名经济学家的一句话:“理解现实总是准备变革的第一步。”那么,青海的现实是什么呢?宋瑞祥用一份统计资料来说明问题。他指出:从国民收入总量的分布看,青海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中占第26位;从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看,1978年青海排在全国第7位,1986年却排在第13位上了,而1978年到1986年,青海省的人均国民收入还翻了一番呢。
“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这么几点。”宋瑞祥说:“一,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在信息、技术、人才、交通、经济实力等方面比西部地区存在着明显优势,经济周转率高,资金积累快,在改革、开放条件下会获得‘加速度’发展。东西地区同时起步,东部几年获得的进步西部就需用十几年甚至数十年;二,西部地区经济至今尚未具备自生经济生长点的能力,它的经济生长点是依靠国家投入才出现的,所以西部地区经济仍处在‘负经济环境’中,投入大于产出;三,东部地区目前已具备吸引外资的较好投资环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文化观念转变大致可以同步并达到相互促进,而西部地区则不具备这些条件,社会与文化滞后对经济发展形成的制约相当强固。”宋瑞祥还进一步分析了青海省即将面临的更为严峻的形势:整个“七五”期间乃至2000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是梯度开发,即由东向西逐步展开,重点是强化东部,继而推动中部,至于西部则是为大开发做好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这样,东西部之间的经济势差将可能进一步扩大。在这种形势下,青海省就要面对两种选择:要么等待,继续落后;要么积极探索切合青海实际的经济发展战略,争取早日做好开发准备,借东部向中部的推动之力,也同时进行经济启动。宋瑞祥省长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党的十三大的21名青海代表,在讨论赵紫阳同志报告中统一了意志和认识:青海不能等,必须加快改革,主动进位!对策有四:
一,“点状辐射”,东引西联。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从点开始,逐渐联点成片的。青海处在中国、亚洲的腹部地区,交通不便,它的经济发展也必须从点开始。实际上,经过30多年的建设,国家已经在青海建设起了不少经济生长点,今后,青海还可以借助国家的支持和搞活的政策,利用资源优势再多搞一些点。比如在黄河上游青海河段276公里的长度上,可建五个大电站,有电,就可以带动起有色金属和盐化工的开发。利用这些经济生长点,搞东引西联,即与东部地区联合,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打开销路;与西部其他地区进行合作开发,在东西较大地域上展开辐射面。目前青海汽车厂、青海机床厂都已加入东部的先进企业集团;青海铅厂、钾肥厂等则从东部吸收了开发股金。联合态势正在形成。
二,确立二极二元化经济发展模式。青海经济的一极是生产力水平很低的广大农牧区。在这一极上,政策应当放得更开,促进经济从原始开发阶段起步,在完善“草原公有、牧畜归户、私有私养”牧业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用经济手段刺激和强化农牧民的商品经济意识,形成以合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为主体的所有制格局,确立以家庭承包、牧工商联合经营为主的新的经营方式。
青海经济的另一极是生产力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工业开发区及其周围地带。在这一极上,要走依托青海资源优势、发展横向联合、组建企业集团、逐步形成经济优势的路子。
二极二元化经济发展模式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提倡艰苦奋斗,从劳动积累起步,向贸易、技术积累转化,争取早日从“负经济环境”中摆脱出来。
三,根据青海资源特点建立重点开发地区的产业结构。这个产业结构的基本框架是:以开发柴达木资源和黄河上游水能资源为主体,以西宁、格尔木两城市为依托,以石油、有色金属、畜产品加工和盐化工为支柱产业。
四,促进青海民族经济、文化、社会同步发展。青海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0%,聚居地占全省面积的98%。在这个地区发展经济,必须排除文化、社会的制约因素,这个问题比东部地区显得更为突出。所以,普及教育,把资金注意向促进科技、文化、卫生各项事业发展的方向投入,与经济发展本身同等重要。”
不发达地区自身启动力不足,一直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宋瑞祥的看法是:“在中国特殊条件下,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坚持开放。落后地区自身动力不足,就敞开大门借用外力来冲击、来补充。另一个是依靠在落后地区工作的共产党员改革意识和坚持改革的不屈不挠精神这些‘内力’,用改革在落后地区创造新机能,产生新动力。党的十三大确定了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的基本方针,推动落后地区进步的内力和外力必定大大增强!”
记者听说,宋瑞祥在工作之余,正攻读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他说:“我也是青海省的‘动力’分子之一,我不能缺少知识,否则就无‘功率’了。”比喻得真好!

第4版(要闻)

广州民航管理局在售票处设立台湾同胞售票窗口,同时还提供其他方便。图为台湾同胞在购买机票。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