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十三大关于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一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第2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
(1987年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作如下修改:
(一)第十一条第一段中“可以经过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不经过预选,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办法进行选举。”改为:“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二)第十六条第一段“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议。如仍不能作出决定,应将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裁决。”改为:“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表决;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将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裁决。”
(三)第十九条末增加一段:“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是: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的数额,不得超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各自总数的1/5。”
(四)第二十一条第一段中“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改为:“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
第二十一条第三段“中央书记处在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处理中央日常工作。”改为:“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成员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第二十一条第五段“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改为:“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
(五)第二十二条第二段中“中央顾问委员会每届任期和中央委员会相同。它的常务委员会和主任、副主任,由中央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并报中央委员会批准。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改为:“中央顾问委员会每届任期和中央委员会相同。它的常务委员会和主任、副主任,由中央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并报中央委员会批准。”
(六)第三十条第一段“工厂、商店、学校、机关、街道、人民公社、合作社、农场、乡、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改为:“工厂、商店、学校、机关、街道、合作社、农场、乡、镇、村、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七)第三十三条第一段前面增加一段:“企业和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实行保证监督。这些基层党组织应以主要精力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支持行政负责人按规定充分行使职权,并对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三条原第一段中“企业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委员会,和不设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领导本单位的工作。”改为:“尚未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委员会,和不设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领导本单位的工作。”
(八)第四十三条第三段中“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党的中央委员会批准。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由同级党的委员会通过,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第一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改为:“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党的中央委员会批准。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由同级党的委员会通过,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九)第四十六条中“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或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成立党组。”改为:“在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人民团体和其他非党组织的经选举产生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
(十)第四十八条“在需要对下属单位实行高度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中,党组的职权和工作任务,以及是否把这些部门的党组改为党的委员会,由中央另行规定。”改为:“在需要对下属单位实行高度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中,是否建立党委,党委的职权和工作任务,由中央另行规定。”

第2版(要闻)

十三大关于中顾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一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5年来,中央顾问委员会做了重要工作,大会对此表示满意。
大会希望,中央顾问委员会遵照党章的要求,继续努力发挥作为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为建设我们这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第2版(要闻)

十三大关于中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一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自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对党的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大会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按照党章的规定和大会批准的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进一步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教育,从严治党,为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而奋斗。

第2版(要闻)

投票以后
——两位少数民族十三大代表的感受
本报记者 于宁
来自高原古城拉萨的藏族党员代表、42岁的拉萨市委书记、拉萨市政协主席曲加在这次大会上被选为主席台上第一票箱的监票人。选举结束后,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年轻党员,能够被选为代表参加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已经感到十分荣幸了。没想到又被选为监票人,而且是在很多老一辈革命家投票的第一票箱监票,更感到非常激动,终生难忘。当看到邓小平同志健步走到票箱前投票,离我是这么近时,我浑身热血沸腾,真想上前一步对他老人家说:‘我们藏族党员、藏族人民祝您健康长寿!’”
“我作为一个藏族贫苦人家的孩子,没有共产党,不可能翻身、上学、入党、当一名国家干部,更不可能有今天,我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我本身的经历就说明,我们党在西藏三十多年,是切切实实为藏族人民谋利益的,不仅使西藏的经济文化建设有很大发展,而且在培养藏族人才方面也做出了巨大努力。”
来自辽阔的内蒙古草原的蒙古族党员代表、锡林郭勒盟党委书记乃登说:“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我们各族党员代表感到由衷的高兴。老一辈革命家主动退下来,一批较年轻的同志选进去,说明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说实在的,对于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进中央委员会,我们原来没有思想准备,感情上不大能接受。要知道,我们草原上9年来所发生的每一项巨大的变化,都是同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分不开的,而邓小平同志对这条路线的形成和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通过充分讨论,我们尊重邓小平等同志的意愿,而且认识到,他们这样做为破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树立了典范,意义十分重大。”
乃登最后说:“我们对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度敬仰,对新的比较年轻的党中央完全信任。今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新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盟3万多共产党员和83万各族人民,为完成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迈好第二步
——访十三大代表吴文英
本报记者 王谨
在中国共产党十三大主席团187名成员中,吴文英是9名女性中的一个。
找吴文英很不容易。趁党代表进入分组讨论之际,记者在国谊宾馆采访了她。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赵紫阳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阐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基本解决。今后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如何迈好第二步、第三步。
吴文英说,在十亿人口的国度解决温饱问题是了不起的。这是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就从纺织工业来说,9年的改革成果是令人鼓舞的:纺织工业总产值翻一番,衣着类消费品零售额翻一番,纺织品出口创汇翻两番。纺织工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使我国纺织品市场出现了转折性变化,过去长期偏紧的纺织品日益丰富。从1983年起全国取消了票证,所有纺织品敞开供应。1986年我国人均棉布分得量为15.54米,比1978年增长35%,纤维分得量为4.5公斤,比1978年增长64.8%。许多纺织品产量居世界前列,棉纱、棉布、桑蚕丝、真丝绸、苎麻布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化纤居世界第四位,呢绒居世界第五位。
在我党制订的“三步”部署记事册上,“温饱”的一页翻过去了,“小康”的一页已摆在全党、全国人民的面前。按赵紫阳报告所勾画的蓝图,第二步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作为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纺织工业,如何实现“第二步”的目标?吴文英说,初步设想在本世纪末我国人民在穿的方面达到的“小康水平”是:人均纤维分得量力争从现有的4.5公斤上升到6.0公斤以上,赶上同期全世界人均纤维分得量的平均水平,超过发展中国家水平;人民衣着消费水平和成衣水平将从遮体、耐穿耐用,向美观、舒适、富有时代感发展,成衣化水平将从现有的30%左右,提高到70%—80%;在人民衣着消费得到基本满足之后,装饰用和产业用纺织品的生产将大幅度增长。衣着与装饰、产业用纺织品的比重将由目前的75∶25左右,调整到60∶40左右。
吴文英说,为达到这个目标,纺织部门将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搞活企业为中心,深化改革,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积极调整行业结构,建立以最终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的生产体制;积极引进适用的先进技术,加快纺织工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建立不同类型的出口纺织品基地,实行工贸结合、全方位的出口战略;加快人才培养和智力开发,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开放型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等等。但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目标是一定能实现的。坚实地迈好了第二步,那么第三步,即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也一定能达到。

第2版(要闻)

掀开历史新篇章
——党的十三大闭幕大会纪实
本报记者
雪后北京,吹拂起阵阵清新的风。
11月1日早晨,1959名十三大代表信步走入人大会堂,行使4600万党员赋予他们的神圣的权力——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这次大会,确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提出了“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现在,代表们的迫切愿望是选出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沿着党的路线开拓前进的新的中央领导班子。
深红、粉红、桔黄、米黄四种不同颜色的选票一一摆在代表们面前,一枝枝黑色泡沫塑料笔握在代表们手中。全场肃静,代表们在思考、在选择……
四种选票里都没有小平同志的名字。尽管这是意料中的,尽管这是根据小平同志本人的一再要求,尽管大会主席团为此反复作了说服,尽管预选时已经是这样了,但拿到正式的选票,面对着投票的关键时刻,代表们的心潮起伏,许多代表的笔,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
四川省代表杨汝岱说,我们四川代表和广大党员,对小平同志怀有深厚的感情。没有小平同志,我们很可能还在封闭和僵化的束缚中徘徊。小平同志对我们党实现第二次飞跃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我国各项改革方案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蓝图的总设计师。我们都希望他继续留在中央领导岗位,但我们尊重他本人的愿望。他高瞻远瞩,着眼于党和人民的千秋大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从中央做起,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又一次为实现党的领导班子年轻化做出了榜样。小平同志这个行动,更加赢得了党和人民的尊敬。”
杨汝岱深情地说:“小平同志从民主革命以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民族的复兴,呕心沥血,无私无畏,他长期以来是我们党的领袖,也是‘伟大的人民公仆’。”
曾在小平同志手下工作过的江西省顾委主任赵增益得知小平同志决定退出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开始感情上怎么也扭不过来:总希望小平同志改变初衷。听了传达小平同志的意见和紫阳等同志的解释,感到小平同志在历史的转折关头,又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代表们认为,小平同志的“总设计师”的地位和作用,不管他有没有职务,是不会改变的。理智和感情交融了、汇合了,一张张选票,投进了票箱。
藏族代表曲加感到特别荣幸。今天他被推选为主席台前1号票箱的监票人。9时42分,他与其他监票人先投完票,快步走上主席台,站在1号票箱前。他匆匆给记者塞了一部自己的照相机,说:“请帮我摄一张与小平同志在一起的照片。”
10时12分,紫阳同志报告实到代表1959人,分别发出各类选票1959张,电子计算机统计收回选票1959张后,宣布“选举有效”!代表们热烈鼓掌,随后就地休息,开箱计算。这时,场上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代表们纷纷三五成群涌向主席台前沿拍照留念。
10时30分开始,工作人员分别宣布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顾委委员、中纪委委员选举结果。包括工作人员在内,几千双眼睛,盯着主席台两侧电子荧光屏上每一位候选人的名字和得票数字。11时30分,全部唱票完毕。中央委员175名候选人,中央候补委员110名候选人,中顾委委员200名候选人,中纪委委员69名候选人全部当选。新的比较年轻的中央委员会诞生了,新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了!
党的十三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辽宁代表、省委组织部长尚文,西藏代表、西藏登山队员仁青平措等代表认为,这次十三大选举中首次实行差额选举,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候选人,都经过差额预选,表明我们党的民主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候选人预备名单,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提出,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后,提交各代表团酝酿,再汇总意见,交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后,提交大会预选,也体现了充分尊重选举人意志的民主精神,两位代表都说,我们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
这届中央委员会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有的代表分析名单以后告诉记者,这批领导成员中,55岁以下的占46.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3.3%,其中很多同志有技术和专业职称。辽宁省代表、中顾委委员郭峰同志高兴地说,我认为有新的中央领导班子,有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一定能领导全国人民开创新的局面。新当选中委、沈阳市委书记李泽民、山西省委副书记王茂林认为历史把他们推上了领导岗位,一定要继续向老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谦虚谨慎,把工作做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11点45分,高亢激越的“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国际歌》声,再一次响彻会议大厅。大厅圆形天顶500个满天星灯,紧紧围绕着有40道葵花光瓣的五星灯,发出万丈光芒。象征着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前途一片光明。
党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

第2版(要闻)
专栏:社论

在十三大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开拓前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时8天,胜利闭幕了。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赵紫阳同志代表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新的比较年轻的中央委员会,产生了新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等决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开放的大会,全面推进改革和建设大业的大会,也是使我们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会。
引人注目的是,在新的中央委员会中,选进了一大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而一批有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则退了出来,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的正确路线持续稳定地贯彻下去的可靠保证。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决要求从中央委员会退下来,显示了他们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怀,这丝毫不会妨碍他们继续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挥巨大的作用。
党的十三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在于,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9年间十亿人民丰富生动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创造性的理论概括,第一次系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提出了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并依据这个理论和路线制定了全面改革的基本方针和行动纲领。代表们一致认为,十三大报告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教科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不仅是过去9年经验的概括和总结,而且是建国38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头脑发热,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时期,那个时期虽然短暂,但是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盲目追求“一大二公”、急于求成的思想却在长时期内给我们的经济建设造成极大危害。而在更长时期里居于统治地位的则是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基本路线”。那样的理论、那样的路线,给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党带来怎样的灾难,更是无需赘述的。三十多年的经验证明,我们所蒙受的巨大损失和灾难,主要不在于外因,而在于我们自己脱离了中国的实际,发生理论的悖谬、路线的错误。可见,正确认识我国的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的确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而要真正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正确理论和正确路线,是经过长期流血奋斗,几经挫折才换来的。今天,党的十三大能够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与之相适应的基本路线,则经历了一个更长的时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全党同志一定要十分珍惜并牢牢掌握这个来之不易的正确理论和正确路线。
改革是振兴中华的唯一出路,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怎样加快和深化改革,这是十三大上代表们议论最多、最热烈的问题。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阐明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和目标,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在这一系列论述中,处于中心地位的是什么呢?是生产力。正如报告所指出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两大改革的目的,都是为了在党的领导下和社会主义制度下更好地发展生产力。这一条应当成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它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观点的进一步贯彻和体现。明确这一点,有利于破除那种离开生产力来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从根本上同僵化的观点、自由化的观点划清界限,具有极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理论上明确提出生产力标准的问题,同在实践中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一样,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理论问题弄清楚了,实践起来就能够更踏实、更坚定。这样,为什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怎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什么要进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的改革,怎样进行这些改革,才会得到透彻的说明,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在经过长期理论与实践的迷误之后,重新阐明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意义十分深远,必将进一步解放人们的思想,打开人们的眼界。广泛深入地宣传生产力标准的观点,使之深入人心,会变成推动改革和建设胜利前进的巨大物质力量。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已经说明,党的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快慢和成败。为了实现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基本路线,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偏向,一种是党不管党,忽视或放松党的建设的倾向;另一种是企图离开改革开放单纯抓党的建设的倾向。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而不能放松党的建设;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而不能离开改革开放去谈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从来不是也不可能离开党的政治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我们党只有在领导好改革和建设的同时才能搞好自身的建设。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得起执政的考验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最重大的课题。只要全党同志坚决按照党的十三大指引的方向积极探索,就一定能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使我们党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从上个世纪中叶到本世纪中叶的一百多年,我国人民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水深火热之中,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落到世界的后列。从本世纪中叶到下个世纪中叶的又一个一百多年,则是我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伟大进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会实现。百年屈辱,是上几辈人悲惨的命运;百年奋飞,是我们这几代人的神圣使命。在过去9年中,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在实现宏伟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从现在到本世纪末的13年间,我们将要迈出第二步,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时间是紧迫的,任务是艰巨的。这是承前启后的一步,是关系重大的一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走好这一步。这一步走好了,就将为在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奠定更加坚实可靠的基础。
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三大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郝建秀(左一)、谢希德(左二)等十三大代表在一起交谈。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