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11-02

1987-11-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br/>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br/> 选出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br/> 通过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和关于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等四项决议<br/> 赵紫阳主持大会,号召全党坚决贯彻大会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领导各族人民继续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br/>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8天紧张热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上午在民主、团结的气氛中闭幕。<br/>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上,选举了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各项决议。<br/> 赵紫阳同志主持了大会。<br/> 大会号召,全党同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掌握这条基本路线所规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密切联系,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br/>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吴学谦、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秦基伟、陈慕华、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鹤寿。<br/> 上午9时,赵紫阳宣布大会开始。他说,党的十三大应到代表1936人,特邀代表61人,出席今天大会的有1959人。<br/> 选举前,大会通过了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共33人的名单。<br/> 从10月27日下午开始,各代表团对大会主席团提交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预选人名单和中顾委委员候选人名单进行了两天的酝酿,10月29日下午和10月30日上午,用无记名投票的办法,差额选出了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提出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10月31日,各代表团又酝酿了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顾委委员、中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代表们同意这些名单。<br/> 今天,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选举,都是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出的。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有175名,中央候补委员有110名,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有200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有69名。<br/> 会议接着以举手表决方式,分别通过了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br/> 大会的各项议程进行完毕以后,赵紫阳说,全党要坚决贯彻大会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领导各族人民继续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br/> 赵紫阳说,大会期间,很多国家的政党和组织来电对我们的大会表示祝贺,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代表也向大会表示祝贺,大会主席团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全体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日夜辛勤工作,大会主席团也向他们表示谢意。<br/> 中午12时,大会胜利闭幕,军乐队高奏《国际歌》。<br/> 大会邀请的来宾——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br/> 一些不是党的十三大代表的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党内部分老同志,党内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今天的大会。<br/> 大会闭幕后,赵紫阳在主席台上亲切会见了几十位来宾,对他们列席大会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br/> (1987年11月1日)<br/>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赵紫阳同志代表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br/> 大会充分肯定十二届中央委员会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大会认为,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十二大,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建国以来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开辟了我党历史发展的新阶段,使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br/> 大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形成和发展中作出的重大贡献。<br/> 大会认为,赵紫阳同志代表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坚持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论证了我国社会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正确的论断,对于防止和纠正“左”的和右的干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深远的历史意义。<br/> 报告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大会认为,这条基本路线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继续、丰富和发展,符合我国国情,是完全正确的。这条路线和根据这条路线进一步提出的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为我国的建设和改革规划了基本蓝图。<br/> 大会指出,十三大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和深化改革。我们在建设和改革中已经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今后的路程更长,任务更加艰巨。<br/> 大会号召,全党同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掌握这条基本路线所规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密切联系,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br/> (新华社发)(附图片)<br/> 代表们举手通过大会关于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br/> (175人)<br/> (按姓氏笔划为序)丁关根 丁衡高 于永波(满族) 于洪恩 万 里 万绍芬(女) 王 涛 王 海 王 蒙 王 群 王丙乾王汉斌 王成斌 王任重 王兆国 王忍之 王茂林 王朝文(苗族) 王森浩 王瑞林 毛致用 尹克升 艾知生布 赫(蒙古族) 卢荣景<br/> 叶选平 田纪云 史玉孝 白立忱(回族) 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 邢崇智 吕培俭朱 训 朱 光 朱 良 朱光亚 乔 石 伍绍祖 伍精华(彝族) 任建新 华国锋 全树仁<br/> 多吉才让(藏族)刘正威 刘安元 刘振华 刘精松 关广富(满族)<br/> 江泽民 许士杰 阮崇武 孙维本 芮杏文 李 鹏 李九龙李子奇<br/> 李长春 李立功 李旭阁 李际均 李泽民 李贵鲜 李根深 李铁映 李乾元 李梦华 李瑞环 李锡铭李新良 李德洙(朝鲜族) 杨正午(土家族) 杨白冰 杨汝岱 杨析综 杨尚昆 杨泰芳 杨静仁(回族) 杨德中吴文英(女) 吴官正 吴学谦 吴蔚然 何 康 何东昌 何竹康 邹家华 沈达人 沈祖伦 宋 平<br/> 宋 健宋汉良 宋德福 迟浩田 张 寿 张仲先 张勃兴 张帼英(女) 陆懋曾 陈玉英(女) 陈光毅 陈希同陈俊生 陈辉光<br/> 陈慕华(女) 林 若 林丽韫(女) 罗 干 周光召 周衣冰<br/> 周克玉 郑拓彬 房维中赵东宛 赵先顺 赵宗鼐 赵南起(朝鲜族)<br/> 赵紫阳 赵富林 郝建秀(女) 胡 平 胡启立 胡锦涛 胡耀邦侯 捷 侯宗宾 姜春云 姜洪泉 姚依林 贺敬之 秦仲达<br/> 秦基伟 热 地(藏族) 袁伟民 聂奎聚 聂璧初贾春旺 顾秀莲(女) 顾金池 钱正英(女) 钱永昌 钱李仁 钱其琛 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倪志福 徐惠滋 高 狄 高焕昌 郭振乾 郭超人 朗大忠(傣族) 戚元靖 崔乃夫 阎明复 梁步庭 梁栋材尉健行 彭 冲 董继昌 蒋心雄 蒋民宽 韩培信 程维高<br/> 傅全有 普朝柱 温家宝 谢 非 谢希德(女)雷鸣球 鲍 彤<br/> 蔡 诚 廖 晖 熊清泉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薛驹<br/> 魏金山

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br/> (110人)<br/> (按得票多少为序)格桑多杰(藏族) 贾志杰 马玉海(回族)<br/> 丹增(藏族) 王越丰(黎族) 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 李振潜张连忠 陈明义 罗尚才(布依族) 贾那布尔(哈萨克族) 王志武 刘国光 何道泉 陈敏章 姜燮生马思忠(回族)<br/> 杨国梁 邹竞蒙 高镇宁 王洛林 张立昌 赵国臣 王学珍 尹<br/> 俊(白族) 叶连松 张万年陈素芝(女,满族) 葛洪升 傅锡寿<br/> 朱森林 周绍勋 刘方仁 杨永良 陈世俊 郑 华 钱国梁 钱绍钧 卢功勋刘国范 刘鸿儒 周玉书 贺国强 梁光烈 路甬祥<br/> 王忠禹 彭功阁 朱开轩 何光远 孙同川 宋克达 赵炳耀栗寿山<br/> 刘玉洁(女) 孙家正 李淑铮(女) 林殷才 孙文盛 陈玉杰(女) 钱树根 曾宪林 于振武史大桢 吴邦国 张思卿 和志强(纳西族) 徐世群 丁廷模 栾恩杰(满族) 沙健孙(回族)<br/> 陈至立(女)顾传训 曾庆存 巴图巴根(蒙古族) 廖文海(女)<br/> 刘 毅 李慧芬(女) 韩 叙 齐怀远 李岚清吴 仪(女)<br/> 张彦仲 邓鸿勋 汪家镠(女) 高德占 刘荣惠 赵延年(回族)<br/> 金鉴(满族) 张万欣董占林 朱熔基 李森茂 任 铁 宗顺留 孙奇 桂世镛 邢至康(女) 胡笑云 固 辉 白恩培 陈邦柱周文元 赵地(女) 马忠臣 乔宗淮 袁 俊 何其宗 尹长民(女) 黎明 黄菊

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br/> (200人)<br/> (按姓氏笔划为序)于光远 于明涛 万海峰 马兴元 马国瑞<br/> 王平 王芳 王林 王谦 王磊 王一平 王子纲 王从吾 王六生<br/> 王世泰 王幼平 王诚汉 王首道 王鹤寿 天宝(藏族) 韦纯束(壮族) 尤太忠 邓力群 文敏生方 强 孔石泉 白如冰 白栋材<br/> 冯文彬 冯纪新 成钧 吕东 朱云谦 朱穆之 廷懋(蒙古族) 乔晓光伍修权 任仲夷 任质斌 向守志 刘杰 刘震 刘田夫 刘华清 刘志坚 刘转连 刘明辉 刘建章 刘复之刘景范 刘道生 刘澜涛 江华(瑶族) 江一真<br/> 江拥辉 江渭清 池必卿 安平生 安志文 许家屯 孙大光严 政<br/> 苏毅然 杜平 杜义德 杜星垣 杜润生 李昌(土家族)<br/> 李锐 李一氓 李力安 李丰平 李化民李东冶 李庆伟 李运昌 李启明 李葆华 李登瀛 李德生 李耀文 杨易辰 杨秀山 杨得志<br/> 肖克 肖全夫肖望东 吴 德 吴富善 旷伏兆 余秋里<br/> 汪锋 汪东兴 汪道涵  宋黎 宋任穷 宋时轮 张策 张 震张才千 张邦英 张达志 张光年 张廷发 张秀山 张劲夫<br/> 张爱萍 张铚秀 张曙光 陆定一 陈云 陈彬 陈雷 陈仁洪 陈丕显 陈伟达 陈国栋 陈野苹 陈锡联 陈璞如 武衡 林乎加 欧阳山 罗玉川 罗青长罗贵波 金明 周林 周惠<br/> 周子健 周仁杰 周世忠 周建南 郑天翔 郑维山 项南 赵苍璧<br/> 赵辛初赵武成 赵健民 荣高棠 胡立教 胡乔木 钟子云 段君毅<br/> 饶守坤 贺彪 贺晋年 袁升平 袁宝华 耿飚 聂凤智<br/> 夏世厚 顾卓新 钱信忠 铁 瑛 徐信 高扬 高厚良 郭峰 郭洪涛 姬鹏飞 黄华 黄镇 黄罗斌 黄新廷 梅益 曹 瑛 曹里怀<br/> 常黎夫 崔月犁 康世恩 阎达开 梁必业 彭嘉庆 彭德清 蒋南翔韩天石 韩宁夫 韩念龙 惠浴宇 覃应机(壮族) 程子华 程世才 傅崇碧 焦若愚 鲁大东 曾生 曾志(女) 谢振华 强晓初 雍文涛 廖志高 谭友林 谭启龙 谭善和<br/> 薄一波 霍士廉 穆青(回族)戴苏理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br/> (69人)<br/> (按姓氏笔划为序)丁凤英(女) 马启新(回族) 马铁军(回族) 王占昌 王言昌 王宗春 王晓光 王维澄 王德瑛韦成栋(壮族) 云世英(蒙古族) 巴 桑(女,藏族) 石 庚 白<br/> 石 冯芝茂 吕 枫 吕绍堂 朱治宏乔 石 多 巴(藏族) 刘友法 刘汉桢 刘丽英(女) 齐中堂 许鸣真 孙彤辉(女) 李正亭 李发荣李春亭 李焕政 李德明 杨敏之 肖洪达 汪文风<br/> 张 明 张丁华 张伯祥 张序登 张定鸿 陈达之 陈作霖陈法文<br/> 武长友 林开钦 林英海 罗进新 罗运通(壮族) 孟志元 项 华(女) 赵兴元 赵保星 荀友明侯 颖 格日勒图(蒙古族) 贾<br/> 军 顾云飞 徐 青 徐文伯 高 姿 郭林祥 黄继述 曹芃生 曹庆泽曹克明 彭 钢(女) 彭珮云(女) 董范园(女) 傅 杰<br/> 谢 勇<br/> (新华社发)(附图片)<br/> 邓小平、李先念、赵紫阳、胡耀邦投票选举。<br/>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