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经济)

张家港成立乡镇企业纺机集团
本报讯 江苏张家港市第一家全部由乡镇企业组成的经济联合实体——张家港市纺织机械实业公司,10月中旬成立。
该公司是根据“同类项合并”的原则,以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市第二纺织机械厂为龙头,联合市第四机械厂、市双山机械厂等单位组成的。公司既抓生产,又抓管理,也搞经营,实行公司与工厂、生产与经营双轨核算;公司实行人员统一调度,生产统一分工,资金统一安排,经济单独核算。公司的组成,使原先力量较为分散、薄弱的乡镇企业,合成一个有较强竞争力的经济实体。 (沈国杰)

第4版(经济)

改变传统观念 发挥各自特长
黔21万少数民族妇女投身商品生产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少数民族妇女在改革、开放、搞活方针促进下,改变传统观念,纷纷离开闺房、灶边,走进商品生产大千世界,成为发展民族地区商品经济的生力军。目前全省以少数民族妇女为主的各种商品经济联合体达900多个,从事商品生产的少数民族妇女有21万人。
贵州是个多民族的省份,有少数民族妇女460多万人。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贯彻执行,商品生产迅速发展,许多少数民族妇女逐渐地开阔了视野。在川、湘、黔交界的松桃苗族自治县,6000多苗族妇女成群结伴走出寨门,入四川,进湖南,跑贵阳,积极从事民族传统工艺、加工、商业和服务业等商品经济活动,成为苗家山乡脱贫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仅1986年就创产值248万余元。黔东南自治州台江县500多名苗家姑娘,离开闺房、灶台,继承和发扬民族刺绣的传统工艺,掀起了刺绣热。她们刺绣的书包、沙发套、手垫、墙挂等产品,畅销京、津、沪、宁等大城市,有些产品还远销港、澳和东南亚、欧美等地区。罗甸县一万多名妇女积极参加早蔬菜商品基地的建设。

第4版(经济)

由“船小好掉头”到“船大抗风浪”
无锡六百家乡镇企业年创利超百万
本报讯 由“船小好掉头”到“船大抗风浪”,这是江苏无锡市乡镇企业发生的一种新变化。近一年多来,全市共涌现出500万元以上产值、创利超百万元的乡镇企业600家,共创产值50多亿元,占全市乡镇企业产值的一半。
无锡县堰桥乡,有一家由弹棉作坊发展成的毛纺厂,近几年靠自身的积累不断扩大规模,进行技术改造,厂房已从100平方米发展到3万平方米,成为一家纺、织、染配套的中型全能毛纺企业,去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创税利500万元。今年1—9月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产值和创利水平。前洲乡化纤印染厂是近几年才建的新厂,可它的化纤印染能力在江苏省化纤印染行业中名列前茅,今年1—9月产值达7500万元。
无锡乡镇企业这一变化,并非人为的。用无锡县县委书记缪根宝的话说,这是竞争的必然结果。这几年,无锡农村的一些企业家不满足于“拾遗补缺,在夹缝中生存”,凭借多年积蓄的经济、技术实力,比较自觉地加入了与城市工业平等竞争的行列。无锡市郊区南站乡五棉厂原来跟在国营大厂后面生产白棉坯布、纱卡等初级产品出口。去年10月,他们从香港引进国内少有的浆染联合机、预缩机等设备,转产高档次的牛仔布,产品成为海外十多个国家市场上的抢手货。年出口值一下子从百万美元增加到500多万美元。
部分有实力的企业扩大了规模,大量小企业则在新的形势下找到了抗击风浪的新形式:小船札成排,结成企业集团。无锡市所属的江阴市(县级市)三房巷村的4家小厂,以塑料粒子为原料,分工进行纤维合成,纺纱、织布、印染,生产出的仿毛麦尔登呢、闪光呢、葡萄呢等,成为天津、上海两家国营企业的包销产品。去年总产量达400万米,今年还有50万米外销。
(范愉曾)

第4版(经济)

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
青岛开放劳务市场
新华社青岛10月31日电 (通讯员穆兆德、记者张荣大)平时比较清静的青岛工人文化宫广场,最近几天骤然热闹起来,众多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刚刚在这里开业的劳务市场。
青岛是全国劳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近几年率先在新招工人中全面实行了劳动合同制,在部分企业中试行了劳动组合。为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青岛市又开办了有组织有领导的劳务市场。连日来,全市有275家用人单位在劳务市场上设点,与求职者直接见面,择优录用急需的劳动力。约有1.5万名求职者反复比较,精心选择自己喜爱的单位和工种。短短两天,就有1.1万名求职者与275家用人单位挂了钩,用人单位将从中择优录用9000人。
青岛劳务市场的出现,扩大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自主权,提供了人才流动的理想场所。在“东方饭店”设的点上,报名者远远超过了需求数。用人单位认为,报名者越多,企业的选择余地越大。一些求职者则表示,只要是理想的职业,我们不怕竞争对手多,在竞争中取胜会更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所长。

第4版(经济)

张家口推行经营承包不搞“一刀切”
根据企业特点坚持一厂一“策”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国营工业企业中推行经营承包时,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根据企业不同情况,一厂一“策”,采取形式多样的承包方法。一些厂长说,这样承包既保证了国家多收,又照顾了企业实际情况,企业有奔头,厂长有干头,职工有甜头。
张家口市有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77户。过去,推行企业承包基数由经济主管部门一年一定,承包方法也较单一。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与厂长、经理直接对话,探讨深化承包的路子,并实行分类指导,组织计经委、财政、税收、审计、银行等部门对各企业主要承包指标逐个测算,先后取得11500多个数据。一厂一议,一厂一定,一厂一策,确定了五种类型13种形式的承包方案。如对4个技术改造任务基本完成,生产大有潜力可挖的大中型企业,实行以保上缴财政利税、保企业技术改造,工资总额和实现利税挂钩为主要内容的承包责任制;10户企业实行上交利润基数包干:37个企业实行上交利润递增包干,16户小型微利企业实行盈亏自负包干;3户亏损企业分别采取定额补贴、超额亏损不补、盈利分成,亏损包干减亏全留和大厂包小厂三种形式。
在确定各企业承包经营的具体形式时,市政府与企业一个一个地协商,适合哪种形式就搞哪种形式,切实保证了推行承包经营的成功率。
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使企业承包指标更趋科学合理,为各企业进行平等竞争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调动了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积极性。到9月底,全市实行承包的72户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67%、37.4%,利润完成年承包指标的88.3%。
(刘军 克强)

第4版(经济)

为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作出贡献
13万义务物价检查员发挥作用
本报讯 据11月2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在各地市场上,活跃着一支13万人的职工义务物价监督检查队伍。他们为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0多个市县组建起职工物价监督站10044个。据统计,几年来,各地职工物价监督站共出动500多万人次,检查市场价格,累计罚款和没收款1500万元,退还给消费者的损失款达280多万元。
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一直是职工物价监督站的检查重点。沈阳豆腐在一段时间里质次价高。这个市第31职工物价监督站对所在区70多个豆腐经营户和11家国营、集体豆制品厂进行检查,发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相当普遍。职工物价监督站反映的情况引起市政府的重视,全市采取了得力措施,很快使豆制品质量上升,价格回落。去年底,湖北鄂州市的消费者反映早点品种少,油条越卖越小。市职工物价监督总站在从严查处变相涨价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早点经营中的困难。市政府采取了优惠措施,油条“胖”了,群众满意地笑了。
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消费者利益,也是各地职工物价监督站的工作重点之一。
去年8月,西安市未央区味美思食品厂在农贸市场出售病猪排骨和用病猪肉加工的香肠,东郊第二职工物价监督站发现后,立即扣留并当众销毁,还封存了这个厂有严重问题的肉食3500多公斤,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章瑞英介绍,我国职工物价监督活动领域不断扩大,已从流通发展到生产,从生活资料发展到生产资料。不少城市已从“查查菜场”、“校校斤两”,发展到对商品产、供、销等环节上的价格监督,发展到对整个物价工作实行民主监督。并涌现出一批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模范人物。
市场报为此发表社论指出:物价管理一要有规定,二要有监督。从监督手段看,物价大检查力量集中,声势大,能在短期内把涨价风压下去,缺点是不能持之以恒。职工物价监督给人们以启示,物价部门也应有日常监督制度和措施。群众的、专门的日常监督和必要时的大检查相结合,监督手段也就完善些了。

第4版(经济)

新疆棉花收购进度加快
眼下,天山南北绿洲到处银花遍地,各棉花收购站车水马龙。截至十月二十日,全自治区已收购新棉一百七十多万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十多万担。头一批四十二万担新棉已调往陕西、辽宁等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棉花获大丰收。据自治区有关部门预测,总产量可达五百五十万担,可收购新棉五百三十万担,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三十二。

第4版(经济)

延安地区红枣喜获丰收
陕西省延安地区大力造林种枣,使枣树栽植面积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一倍多,从而促使今年红枣喜获丰收。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延安地区干枣总产量可达三百万公斤,比大丰收的一九八六年增产近两成,创历史最高纪录。

第4版(经济)

盖县完成苹果出口任务
辽宁省盖县今年苹果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十五万吨以上。由于果农积极交售出口苹果,到十月二十日,全县二点四五万吨出口苹果收购任务已经完成。
(据新华社)

第4版(经济)

行政管理、自我管理与群众监督相得益彰
天津集贸市场健康繁荣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阎晶昌、孟子君报道:行政管理、自我管理与群众监督互相配合,相得益彰,使天津市众多的集贸市场走上了健康、繁荣的发展轨道。到目前,市区已经形成113个设施较好的集贸市场,还建起上百个摊群市场。今年上半年,成交总额达到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零售额占社会总零售额的7.2%。
天津集贸市场的繁荣兴旺,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整顿、强化管理取得的。各工商管理所用“引水入池”的办法进行疏导,不断改善市场设施,吸引个体户进入市场经营。同时,对那些掺杂使假、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坑国害民的“害群之马”给予了严厉打击。今年上半年就公开处理违纪金额千元以上的大案件80起。
工商管理部门严明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务,唤起个体经营者遵纪守法、搞好经营的热情。许多个体户的自我管理意识增强了,他们主动组织起“市场自治委员会”,成为工商管理部门得力助手。
各集贸市场还认真实行群众监督,每个摊点都挂起营业执照,明码标价,市场上设有检举箱,并有专人接待顾客,代客复秤。不少集贸市场还请街道代表组成监督小组,督促个体户,遵守商业道德,搞好合法经营。近两年来,全市已有180多个个体经营户由工商、工商管理所为他们挂上了“信得过”荣誉牌。

第4版(经济)

西京列车实行等级乘务员制度
本报讯 连续10年被铁道部评为进京红旗列车的西安——北京车队,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最近实行“等级乘务员”制度。
列车员、餐车服务员、售水员、行李员工种一向无等级。西安——北京的35/36、279/280次两个车队自今年7月份起实行“等级乘务员”制度,将上述工种按服务水平分为一、二、三和等外四个“等级”,采取闭卷考试、业务答辩、车上操作与旅客评比相结合的办法对每个职工进行评定。评定后乘务员在乘务中佩戴相应标志。“等级”与个人奖金、工资挂钩,不搞终身制,一般半年评定一次。这一办法实行三个月来,列车服务工作搞得好的,得到了应有的报酬和荣誉,情绪高涨;后进职工有了危机感,也奋起直追。 (张欣芳 刘刚)

第4版(经济)

“中国的029精神”
——记青年共产党员、高级电焊工于晓红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大庆油田21岁的共产党员于晓红,踏上工作岗位不到两年就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高级电焊工。她两年完成了相当于4年的工作量,焊接质量点合格率达100%,被评为石油部新长征突击手。“老大庆”们交口赞扬“铁人精神后继有人”,在大庆工作的外国专家也竖起大拇指称她为“中国的029精神”。
不久前,记者访问阔别20多年的大庆时,在10万立方米大罐工程工地,人们向我讲述了于晓红一连串出色的表现。这两座特大型储油罐是由日本提供设备、材料和技术,3名日本专家在这里负责建造。一次,由于设备故障造成一处自动焊焊道夹渣,需要重新补焊,而这种日本钢材性能要求只能重复焊接两次,多一次就很可能出现裂缝而报废。在这紧要关头,现场施工领导请日本专家挑选一名技术过硬的电焊工完成这项不寻常的任务,3名日本专家不约而同地从40名焊工卡片中取出了唯一的女工、代号为“029”的于晓红。小于抖起精神,从容上阵,只见她熟练地检查焊条,清理焊缝,观察焊缝金属颜色的变化,准确判断最佳预热温度,她用嘴叼着焊帽,一只手施焊,以保证焊道温度均衡,一只手握着灼热的备用焊条,每焊完一根,她不摘焊帽就随手换上另一根,使换焊条时间缩短为0.002秒,结果300毫米长焊缝,她只消7分多钟就干净利落地一次补焊成功。3位日本专家松下一口气,朝这位个子不高,闪烁着一双倔强明亮眼睛的中国姑娘竖起了大拇指。
于晓红有如此高超的技术并非偶然。她从小受“铁人精神”熏陶,立志做一名顶天立地的石油工人,大庆技校毕业后做了电焊工。这工作十分艰苦,成天头上太阳晒,胸前电弧光烤,倒地仰身作业时铁水焊花会灼伤胳膊和脸皮,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头发胀,妈妈和同学曾劝她调换个轻巧的工作,可她有个不可动摇的信念:人生的价值,就要象铁人那样,在困难中拚搏,为祖国四化建设多做贡献。她发愤跟师傅练技术,虚心向“老大庆”请教。她每天黎明起床,手托砖头练腕,用焊钳夹着毛笔在墙纸上画弧线,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焊工要有蹲功,她常在吃饭、开会、看电影时也蹲着,把腿都蹲肿了……不到半年时间,她就能单独顶班作业了,并获得中国焊接协会签发的标准电焊工操作证书。
飞速前进的时代脚步,使于晓红日益感到建设现代化油田需要掌握相应的现代科学技术。她于1985年3月报名参加油田举办的、由有“焊接王国”之称的西德专家授课的高级焊工培训班,学习内容代表着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最全面的焊接技术,这对跨出中学门坎不久的小于来说难度是很大的,可她坚信,象中国女排勇夺世界冠军那样,为崇高理想而拚搏,就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她以惊人的毅力,加倍的刻苦,攻读理论,温习功课。经过两个月的“决战”,学完了在国外需要一年才能完成的理论课;在实习课程中,她早晚加班加点进行超强度大工作量练习。在练习高难度焊接技术时,铁水滚进袖筒、耳朵里,烫得钻心地痛,她便把旧工作服扯碎缠在手臂上,用毛巾把头和脖子包严,坚持在练功房苦练不止。更令人赞佩的是,她在练习钢板单面焊接双面成型过程中,创造性地运用学过的理论知识,摸索出第一遍焊条倾角向后控制在80度,保证背面成型;第二遍焊条倾角向前倾20度,使焊缝平整避免夹渣的新操作法。在毕业实际考核中,她第一个顺利通过了西德专家讲授的13项先进操作技术的测试,荣获高级电焊工称号。
从此,这位志大气高的年轻人在大庆油田日益大显身手,她先后参加了50多具大型容器的焊接,累计焊道达17000多延长米。
1986年春,大庆油田动工建造两座“十万大罐”。这是油田开始第二个稳产10年计划中的一项重点工程。于晓红挥毫写了参加“十万大罐”工程的申请书,经过严格测试,她成为这里焊接队唯一的女焊工。她一来到工地就要求承担大罐焊接质量的难点工程——丁字接头。一开始,负责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测的日本专家对这位年轻姑娘的本领不那么相信,对她的作业反复进行检测。这天,小于承做罐底与罐壁底垫板之间2毫米厚的特殊钢板焊接工程,这项技术是日本石井铁工所的一项专利,焊接难度大,不仅不准烧穿和过馏,而且必须一次成功,否则一旦出了问题就要同时报废几块以至全部罐底板。焊接时,3名日本专家手执各种检测器围着于晓红观察,小于面对这种情景,沉着、自信,从容而熟练地摆动着焊条,不断变换着焊条运行角度。焊接结束,经反复检测,质量完全符合标准。3位日本专家以惊奇的神色,连连点头表示满意和赞佩。
记者告别大庆油田前夕,初具规模的“十万大罐”象两座小山包似地矗立在金色夕阳里。身着蓝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安全帽的于晓红正和她的上百名青年伙伴们在挥汗操作。谈到她的动人事迹,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自豪地向我说:大庆青年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有争上游的精神,大家能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今年10月如期向党和祖国献上这两座目前我国最大的储油罐,感到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附图片)
图为高级电焊工于晓红。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4版(经济)

到国外去开辟投资新天地
——访经贸部国外经济合作局局长乌兰木伦
马宁生
到国外去投资举办企业,是个新事物。至今人们对它还不太了解。为此,我们走访了对外经济贸易部主管这项工作的国外经济合作局局长乌兰木伦。
问:我国在海外投资办企业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现在的发展情况怎样?
答:早在建国初期,我国在国外就有一些投资活动,主要集中在海洋运输、金融、贸易方面。但作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展开活动,则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开始的。
1979年,我国批准在国外设立非进出口贸易型合营企业只有四家,总投资额为121万美元,其中我方投资53万美元。到目前,在国外兴办的这类合营企业已超过300家,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其中我方投资额有3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工农业生产、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工程承包、咨询服务、金融保险、旅游、餐馆、医疗卫生和工贸、技贸结合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港澳地区为最多,其次是美国、日本、泰国、联邦德国、加拿大、北也门。以上七个国家和地区约占我国海外投资企业总数的60%左右。
问:我国为什么要在海外投资举办企业?有什么意义?
答:人们一直存在这样一个疑问:我国建设资金短缺,为什么还要拿钱到国外投资开办企业?在世界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在全球范围内调动资金,引进技术,获取物质资源,扩大销售市场,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所必须使用的手段。我国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国家,如果只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没有本国资本和技术的输出,长此以往,不仅会产生资本和技术的对外依附性,而且会因为资金与技术的长期单向运转而降低国内资金运用与技术创新的能力。只有一方面吸收外国投资,另一方面又积极开拓国际投资市场,改善我国经济建设的国际环境,才能真正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和合作。在国外投资办企业其实也是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只是场所变更和形式的不同。因为举办国外企业所需的资金,相当部分来自国际金融市场;在国外办企业,借用当地的生产设施、服务设施和人才技术,实际也是对国外资本和技术的间接利用。另外,它能以较少的投入,直接获得我们所必需的国外资源、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可以用来改善国内企业生产条件,特别是改善我出口厂家生产技术和销售条件,增加出口创汇能力,其效果与引进外资相同。在某些方面,例如在了解当地市场,掌握当地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方面,其效果往往比在国内引进外资还要明显。
问:这几年,我国海外企业的经营情况怎样?
答:大多数经营情况良好,不少企业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我国林业、渔业以及一些矿物资源短缺,我们就有重点地支持一些公司、企业到国外去举办这类企业,并已初见成效。如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美国开办的林业公司,已采伐运回国内10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我国在西非、东非、南美、北美海域与当地国家合作捕捞的鱼品,除在当地销售外,还将剩余产品运回国内,几年来,数量已达上万吨;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在澳大利亚与外国公司合作开采铁矿,将为上海宝山钢铁联合企业提供所需的优质矿石;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购买了美国在澳大利亚铝业公司的股份,按协议规定,每年我方可分得3万吨铝锭。我国的海外企业还为国内引进了大量先进适用的技术设备,如北京市引进了饮料复合纸包装、快餐、起酥点心等生产线,为郊区县引进了优良种牛,以改善北京牛奶供应和发展奶制品工业。北京市还为电子、汽车等工业部门引进了许多关键设备和零配件。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香港开办的利达时公司,通过引进民用炸药生产技术和及时反馈市场信息,迅速提高了内地民爆器材的质量,使我国民爆产品第一次进入了香港市场,去年销量占当地市场的1/3以上。还开拓了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和欧洲市场。北京工业大学通过自己的校办电子工厂在海外合资组建了一个电子公司,又通过这个公司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微电子技术,经过消化,生产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
问:请谈谈我国海外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答:在海外投资举办企业,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需要。从近期看,重点应放在: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各种机械、化工、冶金、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和维修项目,以及各种工贸、技贸结合的企业上。开办这类企业的地区,重点应放在发达国家和港澳地区。现在不少工贸、技贸公司越来越有兴趣在国外办实业,这既是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必然发展趋势,又标志着我国对外经贸工作正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对于咨询服务、航运、旅游、承包工程项目,我们也给予积极支持。

第4版(经济)

山东省莱阳市家用电器总厂生产的“双晶”牌电熨斗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最近他们又用新型铝合金材料,采用喷涂聚四氟乙烯新工艺研制生产出TW10—10型蒸气喷雾电熨斗投放市场,受到消费者欢迎。图为厂长王乐积(左)在生产第一线抽样检查产品质量。 洪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