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县小潜力大 关键在扩权
县长有“五盼”
一有机构设置权;二有财权;三取消陪会制度;四减少“条条”控制;五有权创造性执行政策
湖北省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县长同记者交谈时说:如今农民种田有了自主权,工厂企业在扩权,我们这些“七品芝麻官”何时能有自主权?他说县长们当前有“五盼”:
一盼有机构设置权。这位兼任县编制委员会主任的县长抱怨说,机构设置我们毫无权力。上面要成立什么机构就成立什么机构。目前这个县已有部、办、委、局近百个,但各种新机构仍有增无已。现在上面强调什么就设立什么机构,并指名要县长、书记领衔,他本人兼任的“主任”、“组长”之类虚职就有一二十个。1986年上面强调设立的叠层架屋机构,不下十个。新增这些机构不仅使本来拮据的县财政更加困难,更重要的是龙多不治水,鸭多不下蛋,互相推诿,扯皮成风,贻误工作。他要求把机构设置权交给地方,上级只负责检查工作,只管下面不得乱设机构,而不要强制下面设立什么机构。
二盼有财政权。去年上级随便“开口子”,使县里减收增支近千万元。如小化肥降价一项减收一二百万元;干部奖励工资每人一百元;平均分配,又增支一百多万元。类似这样“上级请客,县里掏钱”的事,给县财政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县里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增加一点收入,都被上面开的口子“流”走了。每年年终县财政只能搞一个帐面收支平衡,要想发展经济实力,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实在是无能为力。
三盼取消陪会制度。上级部门会议成灾,苦了县里的同志。逢会都要有县长参加,否则就是不重视部门工作。每次省、地部门会议之后,接着就来催问“贯彻情况”:哪位县长参加了传达会议,听取了汇报?这个县已有正副县长九人,还常常为派不出“陪会”县长而犯愁。
四盼减少“条条”控制。民谣:“如今有一怪,赚钱往上收,赔钱往下甩”。最近几年,石油、电力、烟草、银行信贷等有利可图的行业纷纷收走了,连农村集体金融组织信用社也管得死死的,一个钱也动不了,被农民称为“第二农业银行”。这个县盛产棉花,县里却无权调用一担,甚至连以前无人要的棉短绒现在也成了“计划物资”,县里无权动用。文教卫生事业支出占县财政支出的一半,但稍有盈利的新华书店、电影公司却被“条条”死死抓住不放。
五盼对上级政策有创造性执行的权力。现在上面来的政策、指示,即使明知不符合当地实际,也要执行不误。照抄照搬错了无人追究,稍有变通就要受责难。如1986年初对小化肥实行降价,规定只能独家经营,统一价格销售。县里明知这样违背经济规律,会挫伤小化肥生产积极性,最终影响农业生产,但因为没有变通的余地,只好硬着头皮执行。
采访结束以后,记者想到,上级领导部门应该充分体谅县长们的苦衷,为他们提供一个创造性执行中央方针的环境,使他们的权力和责任逐步一致起来,这样改革的步伐也许会更快一些。
本报记者 龚达发

第2版(经济)
专栏:新语

此“风”不可长
刘守海
我们有些同志想办好事的心情颇为急切,有时到了超越客观可能性的程度。近来不少地方刮起的集资风就是一例。办自来水要集资,建变电所要集资,扩建工厂要集资,甚至搞一个幼儿园、游泳池也都要集资。虽说这类好事都与群众关系密切,但是,集资项目一多,且又多为“政治任务”,被集资单位和个人的承受能力就确实担当不起了。
例如,某市兴办一电力工程,市政府行文规定:各集资单位负责人每人集资十五元,其他职工每人十元,后边附有各个单位的集资数额指标。文件不仅没有规定集资款归还的期限,甚至连是否还款都没有写明。真弄不清这是“集资”,还是“捐献”。笔者周围人家几乎每户都有一叠集资、入股、捐赠之类的单据,人们颇感为难。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须有计划的发展,办事情总得量力而行。不切实际地一哄而上,搞大而不当的“高速发展”,不仅国力难当,民力也难当。
集资之风不可长,盛行此风的地方或部门应当快些压缩空气。

第2版(经济)

严格把关不让有害生物肆虐
我动植物检疫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我国口岸动植物检疫部门在去年进出口动植物检疫工作中,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服务,基本上避免了危害动植物的病、虫、杂草及其它有害生物的传入输出,提高了外贸信誉。目前我国在各口岸设有四十二个动植物检疫所和三十个动植物检疫站,检疫队伍已达两千多人,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口岸动植物检疫机构体系。据统计,去年全年各口岸检疫所(站)共检疫进出口家畜三百三十多万头(只),家禽六千一百七十五万只;进出口植物共九万九千六百八十八批、一千八百八十一万吨,此外,受检旅客一百零七万人次,邮件一万二千多件。
在检疫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各口岸检疫人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动植物检疫条例》和有关规定,采用较为先进的检疫技术,对在检疫中发现的各种危害动植物的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都做了处理。为适应农副产品出口量增加的新情况,各检疫部门改进工作方法,把检疫工作做到产地。检疫人员深入产地了解情况,向产地介绍口岸疫情动态,帮助产地出主意,大大提高了出口的农副产品的质量,保证了出口任务的完成,受到客商的好评。
去年年底,农牧渔业部动植物检疫总所在南京召开了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所(站)长会议,代表们还呼吁尽快制订和颁布动植物检疫法,使动植物检疫部门成为独立的、有权威的执法机关。

第2版(经济)

两翼并进双双守住商检大门
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又添新员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元月9日在电子工业部第三研究所举行的认证仪式使我国从事进出口商品质量检测的国家级实验室从四十个增加到了四十一个。
第三研究所是从事电视电声技术开发与质量评价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曾多次承担过国内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的重大质量评比活动。过去几年中,也曾受国家商检局的委托,代为检验进口电器产品并取得成绩。从1983年起,该所检验出的不合格电视机等,对外索赔价值达一千六百多万美元,维护了国家利益,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影响。经过国家商检局、中国计量院、北京商检局、电子工业部质量司共同审核认可,第三研究所正式取得了对进出口电器产品进行检测的资格。
三年来,国家商检局广泛地开展了社会检测实验室的考核认证工作。目前,我国已有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四十一个,地方检测实验室七十个,初步建立了包括工、交、科、教等各种专业的进出口商品检测实验室体系,初步做到国家商检局同社会商检部门两翼并进,增加了检验范围,提高了检验水平。

第2版(经济)

濮阳治理沿黄五十万亩洼地
已完成八百公里干、支、斗渠,动土量六百万立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玉林、解国记报道:最近,记者在河南省濮阳市境内沿黄河大堤采访,目睹了一项工程浩大的农田基本建设,正在扎实而卓有成效地进行。每天,市郊区、范县、台前县共有十余万民工出动,治理黄河北大堤外的五十万亩洼地,到新年前夕,已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总长为八百公里左右的干、支、斗渠开挖任务,动土量达六百万立方左右。
这三个县(区)的人民多年从田里取土加固黄河大堤,堤外逐渐形成了宽二至五公里,长一百六十余公里的背河洼地区,总面积达五十余万亩。洼地内涝、旱、碱、渍灾害并存,生产条件低劣,三十多年来已花国家救济款上亿元,救济粮三亿公斤,目前人均收入仅九十元,不少农家尚未解决温饱问题。
为改变这一地区的面貌,使农民摆脱贫困,逐渐富裕起来,市委和市政府经调查研究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科学论证之后,作出了以治水为中心,种稻改土为重点的综合治理方案,今冬要首先完成干支渠开挖任务。这一方案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
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市农、林、水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地勘察,统一规划和设计,工程任务逐级落实;坚持谁受益谁出工的原则,对非受益地区不搞任何平调和摊派,并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市里把水利建设、支农、贫困地区开发等各种资金捆在一起,用于桥涵闸建设,其他工程所需费用,由集体或农户按得利多少承担。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陈丕显说发展民航须调动各方积极性
国家办 地方办 民间也可办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冯亦珍、张锦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说,我国民航事业要有一个大发展,就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办民航。民航企业不仅有国家办的,还要有地方办的,也应该有民办的。
陈丕显是在上海航空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开航暨成立一周年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彭冲、周培源等领导同志和国务院各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上海航空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自主经营的地方航空公司。这家公司目前拥有五架波音707飞机和一支包括飞行员、乘务员、机务人员等在内的职工队伍。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经济)

树市场观念连连攻克难关 二汽汽车销量居全国之首
据新华社武汉1月9日电 (记者陶国栋)第二汽车制造厂连闯难关,生产和销售形势喜人。1986年生产的九万五千多辆汽车,到目前已所剩无几。销售量居全国各汽车厂家之首。全年上交国家的税利达四点一亿元,是投产以来贡献最多的一年。
去年,第二汽车厂树立以市场为中心的观念,企业迅速向经营开发型转变。他们狠抓产品质量,主要零件合格率达到91.5%。同时,他们在五吨载重汽车这一基本车型上实现二十八项重大技术改进,使东风系列车的使用性能、整车质量和可靠性从根本上得到改进。去年这个厂共开发了十一种变型车,有的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去年,二汽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销售服务。从4月开始对生产的新车实行强制性走合保养,由工厂出钱、出备件,为用户提供服务。仅去年后八个月这项开支就达一百余万元。

第2版(经济)

省内“五连冠”全国列前茅
吴江县去年外贸收购总额超二亿元
本报讯 江苏省吴江县坚持放开搞活,发展外向型经济。1986年,全县出口商品收购额(按1980年不变价)超二亿元,比前年增长35%,在江苏省内夺得“五连冠”,在全国同类县中名列前茅。
这个县盛产丝绸,为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年用外汇二千九百多万美元,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喷水、箭杆等无梭织机和配套设备,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能力,全年丝绸类收购额达一亿四千六百万元,占全县收购额的70%以上,其中有传统的各种丝绸、白厂丝、真丝女绣衣、真丝阿拉伯大袍等,还有开发不久的兔羊毛纱,出口收购量达三百八十吨,比前年增长83.6%。全县新开发的出口商品有羽绒制品、丝织地毯、医用手术巾、乳酸以及染料中间体等三十六个品种,累计收购额二千多万元,从而使全县出口商品达到一百五十多种。
(沈炳荣)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禁烟车厢烟袅袅
高 岩
最近乘火车进京,走进“不吸烟车厢”,果然无人吸烟,使人感到呼吸通畅。
“香烟、火柴……”随着一阵吆喝声,一位列车售货员推着一辆装有香烟、火柴等物的小车缓缓走来,有几位旅客马上递去钞票。不一会儿,便有人“喷云吐雾”,整个车箱一片青烟缭绕,令人难受。
列车上出售香烟,不应侵犯“不吸烟车厢”这块“宝地”。否则,不是自己立的规矩自己破吗!

第2版(经济)

“林家天下”子午岭
——黄土高原见闻之二
新华社记者组
从陕北到陇东,沿途我们欣喜地看到,曾经千疮百孔的子午岭森林,“天窗”补上了幼树,林线开始向外延伸,各种毁林因素正转化成营林建设的力量。正如有的“老林业”所说:子午岭真正成了“林家天下”。
地处陕、甘两省交界的子午岭森林,由于过去屡遭破坏,使这个黄土高原中的“绿岛”出现“慢性沉没”。1949年至1972年二十三年间,仅子午岭西坡的森林面积就减少了二百二十七万亩,林线平均每年后退半公里,密林深处被开出一个个“天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陕、甘两省为保住子午岭森林,把成千上万到林区垦荒的“临时居民”送回原籍,帮助一些厂矿机关把在林区内办的几十个农场改成林场,使毁林因素转化成营造林因素。在破坏最严重的子午岭西坡,甘肃庆阳地区近年来在森林边缘地带造林二十多万亩。甘肃省每年还拿出七百万元扶持子午岭的护林、营林和抚育工作。去年甘肃又决定在子午岭林缘由二十四个林场同当地群众联合造林一百万亩,现已开始了造林工作。
居住在子午岭林区的几万农民以前与国营林场的矛盾相当尖锐。现在林区国营林场帮助群众兴林致富,缓和了矛盾。国营林场向林区群众支援了大量树苗,提供了一些营林资金,派出大批科技人员帮助农户发展经济林木;还让农民承包管护一部分国有林,允许他们在不破坏森林资源的前提下进入林区采集林副产品,从而把林区群众引上了“靠山吃山、吃山养山”的路。
子午岭能重新变成“林家天下”,也是近年来黄土高原上大念“草木经”的结果。据统计,子午岭东西两侧的陕西延安地区和甘肃庆阳地区,自1983年以来共种草三百多万亩,种树七百多万亩。这些新起的人工林、草,初步解决了木料、草料、燃料等严重缺乏的困难,缓解了对子午岭的沉重压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民企业家

崔云山办“人才工厂”
卢志峰 邸广春
农民办学校——起初,谁也不以为然。整整过了三年,当街头上出现了星罗棋布的裁缝摊点,人们这才为之惊讶,对她刮目相看。
谁说好事不出门?这桩农民办学校的事就传到了北京。去年7月,国家教育委员会对这所从泥土里冒出来的“人才工厂”进行了考察。考察人员翻着已经从这所学校毕业的一万六千名学员的花名册,连连赞叹:“了不起啊,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民!”
这所农民创办的学校就是山西省运城市西城服装裁剪学校。
事情得从1983年初说起。西城办事处把一个欠外债十二万元的农场交给了崔云山。如果农场还有一点点积蓄,崔云山是有信心把这个企业再搞好的,可往往事不由人,一贫如洗的人只能找无本生意干。他上街头,查实情,从市场上找答案。在一个裁缝摊前他停住了脚步,意外地发现,人们排着长队量体做衣,裁缝师傅应接不暇。一些等待许久、已经有点不耐烦的妇女嘴里还嚷嚷着:“咱要自己会做,何必受这份罪。”“俺们乡下尽是‘土裁缝’,不会做时兴服装,要不,俺也不进城来排这长队……”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女人们七嘴八舌,唠唠叨叨,崔云山却茅塞顿开,从中悟出个道道:市场上做衣难,咱就办个裁缝学校,自家挣了钱,群众解了难,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崔云山白手起家办学校了。消息传开,舆论大哗。一起搭帮的人问他:“办学校你有钱吗?你懂得裁缝知识吗?”
其实,崔云山心里也没多大谱,他要采取的是一步“冒险”的行动。这个行动方案是:先贴出广告,从社会招收学员,等学员报名交来学费,然后再用这些钱请教师,租校舍。
广告贴出之后,整整等了一个月。到了开学那天,满打满算才来了十个人。人家一看这阵势,就有人嚷着要退学。老崔虽然心里不是滋味,可还得强装笑脸,好言相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总算把大家留住。请来的裁缝教师那头倒好说,只要一个月给二百元工资,人家就不走了。就这样,在租用的农舍里,一个教师讲课,十个学员听课,运城市西城农民创办的第一所服装裁剪学校正式开学了。
那个裁缝教师教得如何?那十个学生又学得如何?成千上万双农家女的眼睛盯着这株刚刚破土而出的幼苗。
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十个学员中,大部分人过去没拿过剪刀,在裁缝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三个月勤奋努力,她们个个都基本掌握了裁剪和制做普通服装的技术。
十个学员就是十个“活广告”。打这以后,一次比一次报名的人多。有一次,还没等崔云山把招生广告贴出,就有一百多人找上门。
崔云山心里有数,那十个学员并未学下啥“绝招”,因为教师的水平就很有限。
没过多久,他又请来一个裁缝老师。原来,他在大上海攀上了“高亲”,这个“高亲”就是上海服装技术协会。崔云山每月给上海教师付几百元工资,只让他带五个徒弟。这五个人是从学员中挑选出来的尖子,她们毕业后就留校任教师。为了这项智力投资,学校不惜血本整整花了五千元。
农民办学校本来就是一件打破常规的事,所以,他们的教学也就从来不按部就班,咋个对教学有利他们就咋个办,咋个能使更多的人学下知识他们就咋个干。
学校制定了“城市设总校,农村设分校”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案。大多数学员上学不出村,吃住在各家,学习两个月,只花二十元就学成了手艺。自1983年以来,他们跑遍了运城地区十三个县,大大小小先后开设了二百四十六个服装裁剪学习班,共培训学员一万六千多人。万荣县有个叫李峰的年轻人,他是这个学校第六届毕业的学员。走出校门后,招收了三十个徒弟,经过一段训练,留下二十个人,办了个服装厂,去年一年纯收入达一万八千余元。这所农民创办的裁缝职业学校,为农村培养了大批的有用之才。他们也通过办学得到了好处,三年来,学校的总收入已经达到十四万元。

第2版(经济)

52位市长结束培训
“七五”期间全国市长将轮训一遍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杨理科)新年伊始,又有五十二位市长在此间圆满完成了四个月的培训任务,他们将带着收获和喜悦,重返各自繁忙的工作岗位。
据悉,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最近作出全国市长培训规划,“七五”后四年要将全国设市城市的市长和主管城乡建设的副市长轮训一遍,共计轮训市长(包括直辖市的区长)六百多人。

第2版(经济)

一农民养牛创汇十万余美元
本报讯 辽宁省新金县花儿山乡西北山村农民王玉成去年共往香港发售肉牛三百零五头,是全省交出口牛最多的个体户,为国家创外汇十万零七千三百多美元。三十一岁的王玉成,原先在县锅炉安装队做临时工。一九八四年,他回家饲养肉牛。去年,他在县外贸部门的支持下,办起了个体出口肉牛饲养场,直接往香港发牛。他舍得花高价买精饲料喂牛,舍得花钱改善牛场条件。他交的出口牛,优质率在百分之六十四以上。 (任国宸 唐 生)

第2版(经济)

大荔县利用盐碱荒滩养鱼
本报讯 陕西省大荔县利用盐碱荒滩地发展养鱼,收到良好的经济效果。到去年为止,已在无法耕种的盐碱荒滩上建成精养鱼池四千九百亩,产鱼四十三万公斤,同时造田四千五百多亩。在盐碱滩上养鱼,规模上要求大面积连片,规格上每个成鱼塘一般十亩,水深必须在二米五以上,池塘建成后砌渠道和黄河灌溉渠道相通,每三十至五十亩水面再铺设机井一眼,达到渠塘配套,旱涝保收。 (徐英杰)

第2版(经济)

蒙城生产的糖果在沪走俏
本报讯 由四户农民创办的安徽省蒙城县威士乐食品厂生产的各种糖果,在上海食品市场站稳脚跟,盛销不衰。他们根据上海食品市场的特点,及时生产出仙桃、橄榄、荔枝、桂花四种糖果。这些产品配方讲究,风味独特,如仙桃糖甜中略酸,青少年非常喜欢;橄榄糖味厚而不腻,适合中老年的口味。这些糖果的共同特点是含化不粘,化完后爽口有余香,改掉了奶糖、饴糖和低质硬糖口味单一的缺陷。(马谷民)

第2版(经济)

集百家信息 为一家所用
首套大型信息电传网初建成功将向各终端站发布《市场电讯》
本报讯 我国第一套专门为微观经济技术工作提供服务的大型现代化信息电传交流服务网络一期工程最近开始营业。
1月8日,该网络的负责人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网络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其中包括北京信息中心站及上海等十四个城市的信息终端站。二期工程也将开始兴建,拟在石家庄等三十个城市建终端站或服务处。
这套网络的主要工具是传真机和电子计算机。当用户需要把自己对各方面的供求需要,以及所遇到的困难传播扩散开时,可以通知设在各地的终端站、服务处、代办处。各服务分支通过传真机输入信息中心的计算机内,迅速加以分类、整理、编辑后,连夜传真发到各终端站,第二天便可在各城市内同时发布。与此同时,各终端站在各地把传真稿——《市场电讯》分别印刷后邮寄所在省市的各订户。

第2版(经济)

江城武汉,去年全市鱼产量超过六千万公斤,比三年前翻一番;市区人均年消费量超过十五公斤。图为元旦前夕,市民在集贸市场上选购鲜鱼。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