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实行多种形式办医巩固发展基层卫生组织
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添活力
今年将对管理不善的乡卫生院实行承包、租赁给集体或职工经营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白筠报道:在1987年,我国卫生部门将对长期亏损、管理不善的乡卫生院,放手承包、租赁给集体或职工经营,鼓励在医疗卫生技术服务的市场上展开竞争,以优良服务赢得患者。
这是卫生部长崔月犁在9日结束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提出的。它是我国为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所采取的又一重要措施。
在过去一年中,农村实行多种形式办医、巩固发展基层卫生组织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福建、浙江、陕西、内蒙古等地已有60%—70%的乡镇卫生院一改过去沉闷、消极等待病人上门的作风,开始有了活力。一些乡卫生院初步改变了人浮于事、业务清淡的状况,村级卫生院得到巩固。崔月犁强调指出: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我国创造的三级医疗预防网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崔月犁说,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必须以中小型为主,今后的工作必须把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作为重点,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空床,创造条件,大力发展各种专科,收治心脑血管疾病、结核病、精神病、肛肠疾病、骨伤疾病以及口腔、眼科等疾病,就近为农民提供较好的专科服务,减少群众外出看病的麻烦和负担。由于广大农民对医疗保健的需求量很大,而国家又财力有限,不可能全部包下来,因此,发展卫生事业要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

第1版(要闻)

坚定不移执行改革、开放、搞活方针
江苏工农业总产值连年增长
本报南京1月9日电 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省经济形势喜人。1986年工农业总产值一千四百二十六亿元,比上年增长12.2%,财政收入增加4.8%,为完成“七五”计划开了一个好头。
工业稳定发展,不包括村和村以下工业,总产值为九百八十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在1984年增长23%、1985年增长31%的基础上保持这样的速度,是来之不易的。独占鳌头的乡村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两成多。农业生产尽管遇到一些灾害,由于加强了领导,后期气候又较好,仍是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粮食总产三千三百二十九万九千吨,比上年增产6.5%,人均五百三十四公斤。棉花单产增加,质量提高,但因面积减少较多总产下降。油料、生猪、水产继续增产。
经济发达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市的工农业遥遥领先,总产值已达五百九十多亿元。地处苏北的徐州、淮阴、盐城、连云港四市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增长速度都超过了全省平均增长速度。全省城乡人民储蓄存款激增,去年年末余额一百四十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0.9%,创历史最高水平。
过去的一年,江苏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在加强宏观控制的同时,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搞活企业发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1版(要闻)

全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卓有成效
去年涌现文明厂三千四百多个文明村近一万二千个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通讯员王纯)1986年,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卓有成效。改革赋予共建新内容,共建带来军地双收益。
到去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军民共建的文明工厂三千四百多个,文明村近一万二千个。空军某导弹旅支持沈阳市北行农贸市场进行改革,帮助建立了个体营业者协会,对三百二十六个有证商贩编组定位,开展文明经商活动,使市场在搞活、管理、优质服务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被评为沈阳市市场管理第一名、全国食品卫生和物价管理先进单位。洛阳驻军某部挂钩的二十六个企业中有十八个被评为县以上先进单位,两个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为了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许多部队在协助共建单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时,重视抓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在农村调整产业结构时,全军派出的两万多个宣传小组,宣传中央有关精神,帮助驻地农民转变“以农为本,单一经营”的传统观念,积极发展商品生产,搞活经济。沈阳军区党委加强对共建活动的领导,带头叫响了一个口号:“驻地不富裕,驻军有责任;驻地不文明,驻军不光荣。”并带领部队努力为东北三省的文明富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军民共建活动中,各部队注意在军内外进行法制和道德教育,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为改革和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新疆喀什市驻军今年协助地方印发了一万多册普法教材,举办了七十多期培训班,培养了三千多名宣讲员,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普法教育。目前,遵纪守法光荣户已占该市总户数的80%。一些大城市的商业部门在军民共建活动中,通过职业道德教育,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
一年来,全军在军民共建中参加智力助民活动的干部战士达四十七万五千多人,为地方培训各类技术人员三十二万五千多人。许多部队从实际出发,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地方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做了大量工作。

第1版(要闻)

首都各少数民族著名人士座谈指出
各族人民享有历史上空前的民主和自由
青年学生要明辨是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周立宪、陈雁)首都各少数民族著名人士今天在国家民委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珍惜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就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寿彝(回族)说,作为少数民族的一员,我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族人民享有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民主和自由。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使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政治、经济地位不断提高,这是国内外人士有目共睹的。国家把民族区域自治法摆到极重要的地位,在世界上是罕见的。现在有些人把民主和自由理解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实际上这种绝对的民主、自由是不存在的。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游行的自由,但是我们在行使这个权利的时候要想到,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行使自己公民权利的时候是否有利于国家,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能忘了作为公民对国家所应承担的义务。
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吴向必(苗族)、爱新觉罗·溥杰(满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扎喜旺徐(藏族)在座谈中都指出,我们的国家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各民族人民共同繁荣富强。我们都不要忘记十年内乱的那段历史。团结是来之不易的,安定是改革开放的需要。我们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明辨是非,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壮族)、国务院宗教局副局长赤耐(藏族)、北京房山县豆店村党支部书记仉振亮(回族)、台盟副主席田富达(高山族)、北京大学教授安太痒(朝鲜族)、中国少数民族戏曲协会会长李超(回族)、中央民族学院院长任世琦(蒙古族)、副院长哈米提(维吾尔族)、《民族文学》副主编金哲(朝鲜族)在发言中都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认为现在是各民族人民团结得最好的时期之一,全国各族人民都很珍惜这种大好形势,绝不允许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
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的负责同志及在京的三十一个少数民族的六十多位知名人士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水电部和机械委的祝捷会上说
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还要靠大公无私的精神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黄奉初)水利电力部和国家机械委今天晚上联合举行电话会议,祝贺水电部系统去年新投产五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和制造六百万千瓦发电设备的任务胜利告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代表国务院向电力和机械行业为完成这一任务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祝贺和亲切慰问。
去年,水电部系统加上地方小水电和小火电,一共建成投产六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机械行业完成了六百万千瓦发电设备的生产任务;电力工业增长速度达到9.4%,超过全国工业增长速度。
李鹏在充分肯定去年电力建设成就后指出: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电力供应还十分紧张,同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很不适应,摆在电力战线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李鹏据此对电力行业和机械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为了加快电力建设,在今后一年半里,还要建成一千万千瓦发电机组,做到均衡投产。电力部门要用好管好已经投产的设备,做到安全、稳定、满发。
他指出:中国电力建设不仅现在要走、将来更要走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发展道路。为此机械行业要在“七五”计划时期达到年产一千万千瓦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使“八五”计划以后国产设备能占更大比重。
李鹏还要求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说: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实行按劳分配,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但是光靠这点是不够的,还要靠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觉悟和大公无私的精神。要造就一代具有时代风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培养勇于改革、善于技术革新的人才,开展增产节约活动。

第1版(要闻)

密切关系 增进了解
四川科技人员与领导对话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年前举行科技工作者与领导对话活动。会上,科技人员汇报了在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咨询服务、技术承包、业余兼职中遇到的种种法律、政策问题,有关部门的领导回答了解决那些问题的原则、态度和办法。
通过对话活动,进一步密切了科技人员和领导部门的关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领导同志表示,今后要从政策上、法律上保证科技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向广大科技工作者交给政策,授以法律武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社会,面向生产,到中小城市去,到农村去承包、领办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实施“星火计划”,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自己也先富起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则表示,要更好地了解当前的改革形势、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懂得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运用法律保护改革,为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川省决定今后定期举行这种对话活动。

第1版(要闻)

重视专职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
益阳地区农民教育走上正规
新华社长沙1月9日电 湖南省益阳地区重视农民教育专职人员队伍的建设,从而使农民教育逐步走上正规化。
他们在一万名农业人口中,由教育部门和县乡政府各选两人担任农民教育专职干部、教研员和教师。目前专职人员已配备了近千人,基本做到了每所县农校有二十名,每所乡农校有三名。现在,这个地区每个县有农民中专或农民技术学校,乡有农民文化技术学校,村有农民业余文化技术学校。从1981年到1986年,全地区各级农校共办各种文化技术班二万八千多个,参加学习的达八十四万人次。

第1版(要闻)

中国民主同盟五中四次全会一致推选
费孝通任民盟中央主席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今天举行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一致推选楚图南为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为主席。
七十六岁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1938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社会人类学)学位。他先后在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学院执教、任职。1980年,获马凌诺斯基实用人类学国际名誉奖。1981年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最高荣誉奖赫胥黎奖章,1982年,被选为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荣誉院士。费孝通曾任民盟中央委员、副主席。他现在还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学院教授,国家民委顾问。
会议还补选千家驹、关梦觉、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为民盟中央副主席;增补二十人为常务委员;批准叶笃义辞去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同时选举吴修平为秘书长。

第1版(要闻)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古勒卜丁
建议在阿成立临时政府
重申抵抗力量将战斗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9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昨天在白沙瓦举行的一次有四万名阿富汗难民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建议在阿富汗组成一个得到所有抵抗力量支持的临时政府。
古勒卜丁说,临时政府要负责为通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而产生的政府铺平道路。与此同时,他拒绝接受成立一个全国和解政府的建议,并认为这一建议不值得考虑。
古勒卜丁还拒绝了由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提出的停火建议。他重申,阿富汗抵抗力量将继续战斗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古勒卜丁对喀布尔政权提出质问:如果纳吉布拉确有诚意,他就应该要求苏联军队撤离阿富汗。
他指出,这场战争是强加给阿富汗人头上的。他们为了捍卫自己的自由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阿富汗人民不会白白作出牺牲。
古勒卜丁还指出,只有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真正的和平才能回到阿富汗。

第1版(要闻)

太行山区出土古人类化石
山西省太行山区的陵川县新近发现晚期智人头骨化石。有关专家鉴定认为,化石头骨系幼年个体,年龄在三岁左右。
陵川县的塔水河旧石器时代“岩厦”堆积是一九八五年发现的,它位于这个县的东南方向。整个岩厦可分为六层,每层都有遗物发现。在已发掘的约一百五十立方米的堆积中,除发现人骨化石外,还发现了大量古人类的石制品,以及多种动物化石等。
象塔水河这样的旧石器地点,在太行山还是首次发现。

第1版(要闻)

青藏高原新发现大量岩画
在青藏高原祁连山、昆仑山山间牧场的许多岩石和崖壁上,新近发现大量岩画。
这些岩画,内容丰富多彩,形象栩栩如生。其中既有千姿百态的牛、马、羊、骆驼和野生飞禽走兽的形象,也有牧民们骑马射猎、奏乐歌舞的欢腾情景,还有不少岩画刻着古藏文的宗教箴言。考古工作者认为,岩画的作者当是藏族先民,凿刻的年代最迟不会晚于公元七世纪的吐蕃王国时代。(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沈阳农民自建太阳能房屋
沈阳市新民县大喇嘛乡小岗子村农民刘德华,建成了一座被动式太阳能采暖房。隆冬季节,当室外的温度在零下二十摄氏度时,室内温度却在十摄氏度。
这种房屋既节省能源,又清洁卫生,材料比同结构房屋只多保温层部分,造价约提高百分之十五左右,适合我国大部分地区采用,国家城乡建设环保部已把它列入推广项目。 (中国环境报)

第1版(要闻)

国家采取一系列鼓励政策
今年国产汽车订货供不应求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请看我桌上要求帮忙买汽车的求援信,已经堆起半尺高了。”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谈起国产汽车市场出现畅销好势头时,对记者说。陈祖涛说:“去年这个时候,我正为解决汽车积压问题而奔走。”
1986年,由于大量进口汽车的冲击和国内汽油的紧缺,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严重滞销,7、8月份汽车积压一度达到数万辆之多。陈总经理说: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年初,库存的国产汽车已经销掉80%,进口汽车销掉了三分之二。今年国产汽车的订货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陈祖涛说,国产汽车销售出现的好势头是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分不开的。国家为提高汽车使用的社会效益,改变过去修车有钱,买车无钱的不合理状况,制定了使用十年以上国产车必须强制更新的条例,并在贷款、用油等方面给更新汽车的用户提供优惠条件;国家还从原来供出口的石油中,拨出一部分转为国内使用,一定程度地缓解了汽车供油不足的状况;同时,国家还确定限制部分汽车进口,在维修、配件等方面鼓励用户采用国产汽车修配件。
陈祖涛说,根据用户的需要,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目前国产的中吨位载重汽车占汽车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我们将通过逐步调整,使载重汽车中重型、中型、轻型车的产量达到一比二比七的合理比例。同时,小轿车的生产也将提上日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新发明哪儿去了?
尹兵辉
早在两年前,就从电视上看到过防触电插座荣获小发明奖的消息。日前特意去买,但找遍全市电料商店,回答一律是:“没见过那玩意儿!”
我想,失望的决不止我一人,让人失望的也不止这一件东西。不是吗,报纸、电台屡屡报道我国科研取得新成果的消息,有些发明还在国际上获了奖,令国人为之欣喜。然而,宣传上搞得热热闹闹,吊得人们引颈以待,但事情往往到此就没有了下文。你想买一台“骨质增生便携式微型治疗仪”或者“汽车高效节油阀”吗?嘿,踏破铁鞋也难寻。
这些引起人们兴趣的发明到哪儿去了?是发明者锁进了抽屉?是工厂不愿生产?还是没有销售市场?希望有关的人士探询或研究一下,看一看到底在哪个环节上出了毛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冒雪慰军属
入冬以来,江苏丰县民政、人民武装等部门,积极为军烈属排忧解难,从12月20日至1月3日,对全县正在老山参战的三十二名军人家属进行慰问活动,并送去节日礼品。
这是县委书记、武装部长孟庆华冒雪来到宋楼乡香田集村,向军人谢明英的母亲赠新年挂历。 王汝楫 宋金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