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非统和阿盟秘书长辞旧迎新之际发表文告
希望非阿国家团结友好 更坚决地对付共同挑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突尼斯12月3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30日分别发表新年文告和年终文告,希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团结友好,更坚决地对付共同的挑战。
奥马鲁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的新年文告中指出,1986年非洲大陆的两大问题是“南部非洲问题以及为恢复和发展非洲经济的联合国行动计划的实施”。
谈到1987年前景时,奥马鲁说,祝愿非洲大陆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胜利,并希望正在战斗的南非和纳米比亚的自由战士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最后胜利。
奥马鲁还希望在乍得人中间所进行的已经取得一些成果的对话将继续进行,并根据非统组织和联合国宪章通过和平方式消除与利比亚的争端。
卡利比在突尼斯发表的年终文告中表示,希望1987年能制止受原料价格暴跌打击的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迅速恶化,并希望新的一年能为中东地区的所有人民带来和平。他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来制止中东冲突。
卡利比强调,巴勒斯坦人首先必须在各方面采取统一的行动。他呼吁黎巴嫩人继续勇敢和坚决地谋求和解。他要求对事态发展能施加影响的大国更积极地帮助黎巴嫩恢复对其整个国土的主权,并努力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卡利比重申全力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压迫的斗争,并希望1987年将成为解放道路上划时代的一年。
卡利比最后呼吁整个阿拉伯民族消除分裂和再次用一个声音讲话。

第3版(国际)

美国西欧农产品贸易战愈演愈烈
美将对欧洲共同体农产品加倍征收关税 欧洲共同体宣布将对美采取反报复措施
本报华盛顿12月31日电 (记者张允文)美国贸易代表昨天宣布,美国决定对从欧洲共同体国家进口的十一种农产品征收200%的关税作为对西班牙增收进口美国玉米关税的报复。
美国贸易代表在宣布决定时强调,美国同西班牙并无争执,西班牙是由于去年加入了共同体后被迫对美国玉米增收关税的。由于西班牙增收美国玉米的关税,将使美国农场主在出口贸易中损失四亿美元,作为针锋相对的措施,美国将对欧洲共同体国家向美国出口的葡萄酒,法国白兰地酒,乳酪、罐头火腿等农产品增收进口税。
美国贸易代表说,欧洲国家还有30天的时间可以采取“改正行动”以避免新的贸易战。
里根总统说,他希望欧洲共同体与美国能够恢复谈判,并在美国采取上述措施前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30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今天夜间宣布,它将对美国输欧的大米、小麦等三种农产品实行限制措施,以回敬美国刚刚作出的把共同体的蔬菜、白兰地等十余种农产品、食品进口税提高到200%的决定。
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在一项声明中对美国采取报复手段解决贸易争端表示遗憾,并宣布共同体将根据已经制定的原则,在两周内确定对等的反击措施。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委内瑞拉人士撰文谈访华印象
中国经济改革是全球重大事件之一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日报》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文章,谈了作者访华的印象并对中国目前的经济政策进行了评论,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得到大多数中国人的支持,将在二十世纪的世界上产生强烈反响。文章摘要如下:
自一九七八年开始执行的中国的开放政策至今已取得成果并明显地得到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支持。从总的方面讲,这项政策是被作为一个调整生产部门(企业)和行政中央管理部门之间利润分配的措施而制订的。如果深入一些地看待这个问题,那就是,使个人获得报酬的制度能具有工业化的性质,以鼓励劳动者的积极性,增加干劲,总之,是要提高生产率和产品的质量,激励经济方面的个人主动精神。
现在,可以作出如下的回答: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摆脱中央计划的模式,改革是全面的,进行的时间是有规定的。到二○二○年时,中国应该成为一个具有中等水平的工业化国家,到二○五○年时,中国发展的进程应当完成,这个亚洲国家将可与目前的那些最强大最先进的国家并驾齐驱。
中国迄今为止已取得的成果是十分突出的。中国经济在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间的增长为前五年(一九七五至一九八○年)的两倍,劳动者实际的平均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八,从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五年,普通的中国公民有了过去年代中难以得到的方便生活的用品。七十年代中国人的“三大件”: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在八十年代里已被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所代替。在上海的商店里可以看到更多种类的商品,其中很多是进口商品,都是在自由销售。
由于同外国的交往和强调工业和技术的发展,因此,中国人变成了技术的热诚购买者。中国愿意购买可以使用其大量劳动力的技术,可以利用国内资源的技术,也就是在传统上可以接受的并能带来大幅度发展的技术。
在北京,我们曾去过人民大会堂(中国的议会),我们在那里会见了中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在上海,我们问及了中国经济、生产率和农村人民公社的问题。
毫无疑问,中国的这一进程是当今世界上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之一。一个仅十多年前还与西方世界隔绝,现在却在修改自己的计划并采取了与过去的领导完全不同的决定,至少从经济观点上来看是如此。如果获得成功,将在二十世纪的世界上产生强烈的反响。

第3版(国际)

美政府债务达二万四千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 (记者赵子健)据美国统计局今天宣布,美国各级政府积欠的债务截至1985年已达二万四千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一万零四十八美元。
统计局的报告说,1985年的人均债务额比前一年提高了14%,总额比前一年高15%。1984年,这两项数字分别为八千八百一十五美元和二万零八百三十亿美元。
在联邦、州和地方三级政府中,以联邦政府欠债最多,占政府债务总额的四分之三。地方政府积欠的债务占总额的15%,州政府欠债最少,占总额的10%。
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欠债水平相差甚远。在阿拉斯加州,州、地方政府的债务合计人均一万八千九百六十美元,而爱达荷州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仅为人均一千一百四十美元。
统计局的报告说,联邦政府的债务增幅最高,去年为16%,即比1984年增加了二千五百一十亿美元;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去年增加了六百六十亿美元,增幅为13%。

第3版(国际)

泰国将发起“笑一笑”运动
新华社曼谷12月30日电 泰国为了吸引游客,使泰国人对来访者表现得更加有礼貌和热情,从明年1月1日起将开展一场“笑一笑”运动。
这项决定是泰国旅游局、航空公司和旅馆协会等部门的官员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决定说,运动开始后,将请旅游者对向他们提供优质服务的个人和团体提名。
与此同时,泰国还将推行“家庭接待游客计划”,一些经过挑选的旅游者将被邀请到泰国人的家中做客、吃饭,以了解泰国人殷勤好客的传统。

第3版(国际)

南罗民德领导人祝贺新年
新的一年任务艰巨有待团结奋斗 必须制止军备竞赛努力发展经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发表新年文告说,南斯拉夫将继续沿着铁托的道路前进。
文告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民必须更加坚决地团结一致,动员起来,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指标而奋斗,为实现长期经济稳定纲领规定的目标而更加努力地工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0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强调,为了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问题,必须停止军备竞赛,实行裁军和减少军费。
齐奥塞斯库是在接见向他进行新年团拜的各国驻罗使节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柏林12月31日电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发表新年贺词说,民主德国在1986年取得了许多成就,这将增强人们在新的一年完成更加艰巨任务的信心。他说,冲破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符合全人类利益。民主德国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第3版(国际)

卡翁达总统和穆加贝总理会谈
呼吁国际社会全面制裁南非
新华社卢萨卡12月30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30日在卢萨卡谴责南非对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施加未经宣布的制裁。
两位领导人在结束一天的会谈之后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南非的制裁给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强调了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卡翁达和穆加贝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这两个国家以及其他前线国家减轻南非的经济压力。并希望国际社会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的制裁。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30日电 南非《商业日报》30日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扣押该报的一名黑人记者。
这名记者是在南非当局采取的国内治安的行动中被捕的,并且未经审讯而被无限期关押和不允许他请律师。
这家报纸发表社论指出,这是南非实施其法西斯主义法律的结果。

第3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津巴布韦民盟主席穆加贝和人盟首脑恩科莫于12月29日举行最后一轮会谈后同意两党合并。
▲日本、意大利、西德从1月1日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日本防卫费突破限额在国内引起反响,在野党表示强烈反对。
▲印度旁遮普邦的锡克教徒12月30日继续举行总罢工,使该邦接连两天陷入瘫痪,但没有报道发生暴力事件。(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宣布撤出南非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 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30日宣布,它将撤出南非,并出售在南非的两个子公司。
埃克森石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埃克森公司在南非负责销售石油和化学产品的两个子公司将出售给一个由当地人管理的信托公司。
她说,埃克森公司将不再在南非经营炼油和生产化工产品的业务。
埃克森公司是过去两年内宣布撤出南非的第八十七个美国公司。

第3版(国际)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创造奇迹的人们
——记哈拉雷的中国医生
李文政 熊有正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 雷素有“花园城”之称。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有十位中国医生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被当地人民誉为“正在创造奇迹的医生”。
圣诞节前夕,中国医生谭元亮收到一张祝贺节日的明信片,上面写着:“亲爱的谭医生,您是我心中仅次于上帝的人,您拯救了我。我是一个肺结核患者,疾病折磨了我整整六年……您耐心细致地为我治疗,使我恢复了健康,重新走上学习岗位……您的马兰古。”
事情是这样的。1986年7月初,一名生命垂危的青年被送到中国医生所在的奇通圭扎医院。他全身发紫,呼吸困难,心跳达到每分钟一百二十次。外科医生谭元亮对他进行抢救,并确诊为肺结核病变引起的气胸,需要手术治疗。在护士、麻醉师和其他外科医生的配合下,谭医生顺利地为病人做了粘连十分厉害的肺叶切除术。病人出院后经三个月休息,就完全恢复了健康。
谭医生的事迹并非绝无仅有。十位中国医生都有感人的事迹。祖国的声望、救死扶伤的医生责任感激励他们不断作出新成绩。
普外科医生朱淑玑首先在医院里发现并证实了两例艾滋病,眼科戴医生和理疗科熊医生也相继各证实了一例。这个发现引起了所在医院的重视,促使全院医生注意加强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妇产科医生杨秀芬在抢救因车祸受伤的病人时,仔细观察,排除脑部外伤引起病人昏迷的假象,诊断出病人的昏迷是糖尿病造成的,及时抢救了病人的生命。年轻的护士长徐莉和年过花甲的辜恩燕医生也以她们勤奋的工作,赢得了各国医生的赞扬。
在谈到哈拉雷的中国医生时,人们总是要谈到中国传统医学的贡献。针灸医生邝允沛在津巴布韦是闻名遐迩的佼佼者。请看当地新闻界的报道吧。
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刊登了邝医生的工作照片,并发表专文介绍。文章写道:“邝允沛医生是来自中国的针灸专家,他已成为哈拉雷市民话题的中心,人们成群结队地来到邝医生工作的医院,寻求治疗。”哈拉雷市的《北郊报》也发表了配有邝医生照片的专文,文章一开头就写道:“北郊的人们开始体验到针灸的奥妙。”“奇通圭扎医院的一位中国医生对病人是那样具有吸引力,以致于他们情愿走六十公里路、站队等上数小时,等待治疗他们的关节炎、抑郁症、肥胖病及其它病痛。”
这家报纸介绍说,一位J先生患抑郁症,两年来一直服镇静剂,经邝医生治疗后,已不需服用镇静剂,生活也开始井井有条了。
一位W女士说,几年来,她肩部不敢动,手举不起来,经邝医生在肩部、肘部和手上扎针后,她已不再有任何病痛了。
《先驱报》写道,“邝医生的工作室如蜂箱一样,里面是那样繁忙,长长的队伍,各个国籍的病人,在那里等待着。邝医生每天要有四十五名病人。”
在广大的非洲患者的心目中,邝允沛手中的银针,是具有数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医学的一种象征,很多患有常年不愈的疑难病的患者,到这里求医,并重新赢得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穆加贝总理的夫人曾专门给医院写信,表彰邝允沛医生的贡献。
去年11月6日,穆加贝总理视察奇通圭扎医院时,高度赞扬中津友谊和中国医生的工作。医院护校学生为中国医生献歌,歌曰:
非洲人民看到,
中国医生在创造
奇迹,
中国传统医学在
发扬威力……(附图片)
穆加贝总理视察奇通圭扎医院时会见中国医生,与医疗队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敬雷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拒参加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皮尔扎达十二月三十一日结束了对伊朗的访问。他未能说服伊朗参加预定在一月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伊朗也未参加前两次分别在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因为这两个国家支持伊拉克。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纳吉布拉下令逮捕一批高级军官
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十二月三十日说,阿富汗领导人纳吉布拉因政府军最近在坎大哈省同阿富汗游击队作战时吃了败仗,已下令逮捕一些高级军官。
阿富汗政府军十二月与阿富汗游击队在坎大哈省进行了激战,政府军大约有三百名士兵死亡,四百名受伤。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国总统表示要加强对乍得援助
法国总统府十二月三十日宣布,密特朗总统二十四日在致乍得总统哈布雷的一封信中表示,法国将加强对乍得的援助,以对付利比亚军队对乍得北部提贝斯提地区的大举进攻。
密特朗在信中指出:“法国过去不承认,今后也永远不会承认乍得的分裂。”但他也重申驻扎在乍得的法国军队决不会越过十六度线去采取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莫政府军消灭四百多“抵运”分子
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的莫桑比克马普托省军事指挥部战报指出,最近八个月来,莫桑比克政府军在马普托省同“抵运”作战中,打死四百五十七名反政府武装分子,俘虏十一名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政府军消灭一批反政府武装
苏丹政府军在最近同约翰·加朗领导的反政府军的战斗中,打死了六十多名反政府军士兵并缴获了大批武器。
苏丹通讯社三十日援引政府军发言人的话说,战斗是在反政府军袭击一只由十条拖船组成的运输队时展开的。当时船上载有一万一千多名平民,四百多名士兵和七名政府官员。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迎 新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