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育与处罚结合 民主与法制统一
阮崇武就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安定良好的社会环境。最近由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并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就是一个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各项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重要法律。为此,记者访问了公安部部长阮崇武,请他就有关问题作了答复。
问:与1957年公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比,新《条例》有哪些特点?
答:新《条例》是在继承和发展了1957年条例的正确原则的基础上,根据近三十年来,尤其是新时期治安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经验制定的。较之1957年的条例,它的内容更加完善,条文更加具体明确,而且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突出特点有两条:一是体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二是贯彻民主与法制相统一的原则。
问:你上面提到新《条例》体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那么,怎么理解这一原则呢?
答: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是新《条例》制定和实施的基本原则。新《条例》不仅在总则第四条中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而且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和处罚”以及“裁决与执行”这两章中许多条款的规定,都充分体现了这个原则。这个原则的基本精神是:教育多数,处罚少数,区别对待。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通过处罚来达到教育的目的。所以,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实行治安处罚,要自始至终贯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分别不同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对于情节特别轻微的,主动承认错误并能及时改正的,可以从轻或者免予处罚;对于应当处以罚款或者拘留的,也要注意区别情节轻重,在法定的罚款数额和拘留时限的范围内,作出恰当的裁决。
问:新《条例》又是如何体现民主与法制相统一的原则呢?
答:新《条例》的公布和实施,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重要步骤。它作为国家治安管理的重要法律,具有极大的权威性,只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各种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给予必要的处罚,才能为改革和四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实施处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在执行治安管理处罚时,也不能无视违反治安管理人的合法权益。新《条例》关于执行治安管理处罚中保护公民民主权利、人身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的规定,较1957年的条例有一些重要修改,并增加了不少新的重要的规定。在这方面新增加的内容主要有:一是对不服治安管理处罚裁决的,可以向上一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诉;不服上一级公安机关裁决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规定了对公安机关执行条例时,如果发生打骂、虐待或者侮辱违反治安管理人的行为,要依法给予严肃处理。三是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执行治安管理处罚如果发生错误,应当向受处罚人承认错误,退回罚款及没收的财物;对受处罚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赔偿损失。所有这些新规定,都充分体现了法制与民主相统一的原则。
问:最后请谈一谈,如何保证新《条例》正确有效地实施?
答:保证新《条例》正确、有效地实施,不单是公安机关一个部门的问题。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所规定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涉及社会生活的广泛领域,不仅广大公民要自觉遵守,而且国家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也要自觉遵守。因此,为了保证新《条例》的贯彻、实施,必须依靠广大公民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支持和配合。
与此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干警要认真学习、熟悉新《条例》,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办事,文明礼貌待人,保证条例正确、有效地实施,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

人大常委会欢宴马里国民议会代表团
赛福鼎同迪亚拉议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西迪基·迪亚拉议长率领的马里国民议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受彭真委员长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主持了宴会。他说,中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他高度赞扬马里政府和人民在特拉奥雷总统的领导下,采取适合马里情况的经济政策和措施,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抗旱治沙、生产自救,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他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并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同马里和其他非洲国家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迪亚拉说,中马建交二十多年来,两国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正扩展到各个领域。
他说,马里人民怀着极大兴趣注视着中国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加速经济发展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改革。他对中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立场表示赞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段苏权、何英和彭清源等参加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和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西迪基·迪亚拉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由迪亚拉率领的马里国民议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马里议会代表团首次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会谈时,赛福鼎说,马里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之一。二十六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交往频繁。近两年来,两国就开展经济技术互利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他认为,马里议会代表团的来访开辟了两国交往的新渠道,定将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赛福鼎重申,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本国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迪亚拉说,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马里国民议会愿意为发展马中关系做出贡献。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议会制度和工作情况。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顾问石山向马里客人介绍了我国农村经济改革的情况。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9月9日下午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尼·弗·塔雷津就两国计划部门之间的合作事宜举行了会谈。塔雷津一行9日下午还参观访问了北京郊区四季青乡。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国际知名机械设计专家、金属热处理专家、摩擦学专家和国际焊接界知名人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9月9日下午会见了以日本冲绳县副知事古谢得善为团长的日中友好第十三次九州之船访华团。
黄华当天还会见了美国友好人士罗伯特·威廉夫妇。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顿切夫和夫人9月9日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和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国家版权局局长、国家出版局局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边春光9日致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祝贺伯尔尼公约签订一百周年庆典。
边春光在贺电中说,中国正在制定版权法,热诚希望与各国版权界和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组织加强联系,发展友谊与合作。 (新华社)

习仲勋同南非共产党代表团会谈时说
中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南非人民一边,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
习仲勋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以主席乔·斯洛沃为首的南非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习仲勋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愿意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同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党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他对南非共产党团结南非广大被压迫黑人群众和南非各界人士,为争取自由、平等和解放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斯洛沃对能有机会访华,增进两党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表示高兴。他说,南非共产党一直为中国人民的成就所鼓舞。
斯洛沃还介绍了南非形势和南非共产党的情况。
会谈后,习仲勋设宴欢迎斯洛沃一行。
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谈和宴会。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

姚依林同塔雷津会谈
介绍了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情况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尼古拉·弗拉基米罗维奇·塔雷津举行近四个小时的会谈。
据悉,姚依林和塔雷津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的情况,并就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谈。
塔雷津说,苏联方面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力争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使两国成为和睦的邻邦。
他说,苏中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有巨大潜力。双方可以在新的条件下,积极开展经贸方面的合作。
他还提出了扩大合作的一些具体建议。
姚依林说,一年多来,中苏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有了发展。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较快,但是合作的规模还不大。
姚依林也提出了一些有关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设想。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以及外交部、国家科委、经贸部、水电部和林业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经委、林业和造纸工业部、外交部、外贸部、科委和动力机械制造部等部门的负责人。

高寨村办党员活动室
本报讯 安徽省利辛县王人乡高寨行政村党支部积极办好党员活动室,聘请了两名义务宣讲员,宣讲《党课教材》、《组织工作问答》,以及时事政治、有关农村经济的方针政策,高寨村党支部还在活动室对党员群众灌输文化科学知识,学习种、养、加工、经营管理等科技知识。
活动室还订阅了有关信息、经济报刊,作为党员了解信息的一个渠道,同时挑选了两名精明强干的党员同志作为信息联络员,外出了解市场行情,捕捉商品信息。
(刘凤贺 李振奇)

海军离休干部郭竟仁画展开幕
本报讯 9月9日上午,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原海军后勤部副政委郭竟仁画展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一百一十八幅精美作品展示了这位转战南北的老八路对祖国山河特有的感受和热爱之情。
今年六十九岁的郭竟仁,1938年参加革命后,他一手拿枪,一手拿笔,从文武两个方面致力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这次展出的一百一十八幅国画,主要是山水花木画。
宋任穷、陈再道、吕正操、荣高棠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画展。郭竟仁画展至9月23日结束。
(江汝标 刘国强)

北京市第一监狱办学校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最近,北京市第一监狱召开大会,表彰了六名优秀学员、一百三十九个三好(思想改造好、监规学纪好、学习成绩好)学员,五个优秀中队和十七名优秀教师。
所谓特殊学校,就是办在监狱、劳改农场等特殊场所,学员都是在押犯人,经当地劳动教育部门批准承认的文化技术学校。据有关方面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国象北京第一监狱这样的特殊学校共有一百一十多个,其中各类文化班(包括扫盲、小学、初中、高中)一万四千九百多个,学员人数占在押犯总数的70.9%;各类职业技术班四千八百多个,入学率占30.6%。还有一万多名在押犯参加了各类电视大学、函授大学、刊授大学的学习。

刘少奇塑像在盐城落成
本报讯 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塑像在江苏省盐城市盐城中学落成。9月8日下午举行了揭幕典礼。这尊塑像正面镌刻着1942年1月刘少奇同志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毕业学员证书的亲笔题词:“为正义、为自由、为民族的与社会的解放而战斗到底!”1940年11月,刘少奇、陈毅在今日盐城中学创办了抗大第五分校。

外交部离休干部、前驻外大使
陈枫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外交部离休干部、前驻外大使陈枫同志因病于8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向陈枫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医院举行。
吴学谦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外交部、中组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共南宁市委、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陈枫同志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入党,历任中共柳州市委第一书记,广西人民政府民政厅副厅长,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市长,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驻阿富汗、布隆迪、冰岛、毛里求斯等国大使。他在长期的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外事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栏:漫话

为机关消“肿”献方
陈小川
一位朋友在研究论文中提到一条发人深省的脉冲式曲线:解放以来我们国家机关膨胀——精简——膨胀,几经反复。这条曲线恐怕很能表明各级党政机关几十年来的状况。
我们的机构为什么一再简而复“肿”呢?我想有一个重要原因:机构职能不分化,功能紊乱,没有做到该由谁管的事归谁管。
多年来我们主张一元化的领导,即什么事都管。“文革”时就曾构想过“干校乌托邦”,“又学工、学农、学军,又批判资产阶级”。那其实是典型的小农自然经济的理想花园。这就是俗话说的“人不求人一般高”,用大而全、小而全的方法造成表面上的平等。实际带来的是机关办社会、学校办社会。时至今日,基本如此。一所大学,校园里有理发馆、澡堂子、副食店、幼儿园、书店、修车铺……分别隶属各科,归于各处,统一于校长。校长抓教学的时间,远不如抓幼儿园入托、住房问题等杂事的时间多。这就大可分化一下,分权于校外的副食公司、服务公司、教育局,并且逐步过渡到学校不建学生宿舍,学生公寓由住宅公司提供。
可以分化的,还不止这些机构。最近杨纪珂教授提出,中国可以有几个兰德公司。这是使决策参谋机构社会化,也有一部分可以分化出去。如果真能有一些“民营”的兰德公司出现,那么有些单位的研究室、研究部就可以减掉了,还可以避免机关大院墙带来的信息闭塞。广州市有一家软科学开发公司,就是这种性质的公司。譬如某厂家需要搞饮料市场调查,就与这家公司签订合同、付款,公司届时提出调查报告和决策方案,并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某单位要引进一套设备,拿不定主意,这家公司可以利用它的信息网,分析这套设备的先进程度,投产后的经济效益等一系列问题,提出取舍方案。此外,还可以搞“民营”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基建承包事务所等等,这就可以使机关不必搞那么庞大的财务处、基建办,可以撤销一些法律办公室之类机构。
多年来,总是上面交办一桩新任务,下面增设一个新机构。改革年代,新任务太多了,下面的“办”也就越设越多。一次到一个市政府去,一看电话表,“办”的名目简直让人难以想象,亏得想出这些贴切名目的人呵!有了“办”,就得搞房子、抬桌子、搬柜子、调人,然后就是定编制。事办完了,就没事找事。这样哪能不扯皮!机关的“肿”病总也消不了。消“肿”的关键,在于破掉“求人不如求己”的小农观念,使社会结构充分分化,建立起社会协调的观念,首先从思想上拆掉机关、学校的院墙。

一个成功的实验
——宁波市改革干部制度公开选才的调查
本报记者 陈敏
去年一条新闻轰动了浙江省宁波全市,《宁波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市委组织部和市政府人事局进行干部制度改革试点,请全市人民推荐市计委主任、市物价局长、市林业局长和重点引进项目白板纸厂厂长、正在筹建的华园宾馆副总经理。条件:年龄五十岁以下,文化程度中专以上(包括自学成才者),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计委主任人选要十年以上)。担任该职的要专业知识扎实、事业心强、思想作风好,欢迎推荐和自荐。
让全市五百万人民都来当“伯乐”,四面八方举贤,有志之士毛遂自荐。半个月中,共推荐出五个目标人选一百七十一名。其中群众推荐九十九人,自荐六十二人,组织推荐十人。同时还推荐出各级各类领导管理人选一千一百七十六名,大批人才进入组织人事部门的人才信息库。用人的渠道,被大大打开了。
一个紧迫的问题
记者首先访问了宁波市委组织部,问他们这个主意是怎样想出来的?组织部的一位同志笑着回答说:“这也是逼出来的。”中央决定,要把宁波建设成为万国通商的东方大港。“七五”期间,国家在宁波的投资要达到一百二十亿元,占浙江省全部投资总额的一半还多。这对宁波的同志有了强大的压力:可不能辜负中央的关怀和省里的支持,一定要把宁波建设好。但是,一个最紧迫、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人才不足。据预测,“七五”期间宁波全市(五区五县一市)缺少各类专门人才四万七千人,而最缺的是领导干部。如宁波物价局长的职位已空缺十七个月了。解决的途径有三条:一是靠外地引进;二是毕业生分配。据历年情况测算,这只能解决人才需求的48%。因此,第三条是要靠人才开发。那末,宁波有无人才可开发呢?经过可行性研究,证明宁波人才辈出,尤善经营管理,潜力很大。经摸底调查:
全市有四万七千名大、中专毕业生和各类科技人员。全市正在接受成人高等教育的有一万五千人。这些人员中有近两万人从事普通工作。这说明社会上的人才潜力大有可挖。但是,要把这些人才挖出来,谈何容易。考察组在摸底调查时,就碰过壁,一些单位连档案都不让你看。如果指名问某人情况,他们会说:
“这个人啊,你们要慎重考虑。他口气大,目无组织,与同志关系搞不好。”
“这个人好高骛远,不安心工作。”
“那个人工作需要,不能考虑调动。”
探其原因,除了人才观念上的陈旧,不能知人外,还有一种小生产者的心理在作怪:“如果你从我这里发现了我未起用的人才,那岂不是说明我埋没了人才?”
怎样解决这个矛盾?经市委和市政府批准,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贤!
大胆、科学的立体化考核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了这次公开招贤的全过程,感到宁波市进行了既大胆又科学的人才选拔,为干部制度改革探索了新路子。
说大胆,因为做到了四个突破:
在干部选拔上,变封闭型为开放型,从原来局限于本系统、本单位领导和人事部门视线下,转为面向全社会;
在考核内容上,变孤立型为立体型。从原来考核几个单项,转为对本质、能力、知识、实绩的综合考核;
在考核方法上,变经验型为科学型。从原来少数人考察,转为人事干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科学考核;
在干部任用上,变不可逆型为反馈控制型。从原来能上不能下转为定期考核,能上能下。
说科学,是因为这次公开选拔先后运用了系统工程学、人才学、心理学、模糊数学等多种现代科学分析方法,对人才进行多角度、多方面考核而形成的系列化材料,达到全面反映人选的素质。
宁波市初步了解全市人才结构及分布状况后,成立人才开发组,制订人才开发工作网络图,确定推荐目标。此后,一场立体化的科学考核开始了,共分五步进行:初审和考察是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测评,运用干部测评法,对人选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如发现某些素质得分特别低与考察结果相悖,再作深化考察。笔试分为知识面、专业知识、模拟考试和撰写专题论文四类,形成结构式考试体系。面试由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考评委员会,审阅论文,组织答辩。按综合分析能力、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可行性、灵敏度、书面口头表达能力等七项分别打分,然后横向比较,集体评议,提出使用意见和建议,供市领导决策。
经过这样层层筛选,最后选出五个目标人选。其中四人是自荐,不在组织人事部门视线之内。平均年龄四十一岁,最小的三十一岁。大专文化水平四人,三人具有工程师职称,一人为助理工程师,政治业务素质都较理想。对选拔出来的人选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任命,采取任期制,三年一届,可以连任。
不拘一格降人才
记者采访了这次被选拔出来的领导干部,了解他们半年多的工作实绩,发现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充满信心,群众反应也很好。
不是说物价局长难找吗?这次选上的却是只有三十一岁的程刚,是宁波市最年轻的局长。这位在工厂、工业局干了五年,又在大学里学了四年经济理论的杭州大学毕业生,立志要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好好干一场。没想到被分配到党校教书,教书就教书,他也不忘作社会调查。机遇不负有志人,宁波日报登出公开招贤消息,他就选中了物价局长这个目标。他历来对物价有兴趣,毕业论文中他写过,教学实践他讲过,匈、波、苏等国的价格体系资料,他都研读过。在距考试和递交论文的一个多月中,他又到商业、工业、外贸、统计等许多部门调查,查阅了有关物价的文件,赶写论文。终于,他在有两名副局级干部、六名科级干部的参赛中,被选中了。程刚上任后,依靠同志们的支持,制定了加强物价管理的四条措施。
被任命为华园宾馆中方副总经理的程浦先,原来被反映为“口气大”、“与同志关系搞不好”的,一经深入考察,发现他思想敏捷、勇于创新,出身于经商世家,懂三国外语。虽在针织厂工作,却能在出国之机注意研究宾馆业务,是一位经营现代化宾馆难得的“帅才”。记者去采访他,只见他里里外外地忙碌着,一方面紧张地指挥宾馆筹建、装修,一方面又积极安排厨师、服务人员到深圳、上海进行强化培训,甚至连洗衣房、锅炉房的安置,绿化环境都不忽略。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争取做到一开张就是第一流水平,不煮夹生饭。”
现在,宁波市又进行了第二批、第三批多次开发,又选拔了文化局、卫生局的副局长和宁波日报的副总编辑等。接着,宁波市所属各县,奉化、慈溪、余姚、象山、镇海等都开始公开选拔干部。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毛泽东著作选读》,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图为读者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购买《毛泽东著作选读》情景。 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