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毛泽东早年诗一首
送纵宇一郎东行
(七古)
一九一八年
云开衡岳积阴止,天马凤凰春树里。
年少峥嵘屈贾才,山川奇气曾钟此。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
洞庭湘水涨连天,艟艨巨舰直东指。
无端散出一天愁,幸被东风吹万里。
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
沧海横流安足虑,世事纷纭何足理。
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
名世于今五百年,诸公碌碌皆余子。
平浪宫前友谊多,崇明对马衣带水。
东瀛濯剑有书还,我返自崖君去矣。
这首诗最早非正式地发表在1979年《党史研究资料》第十期,是由罗章龙在《回忆新民学会(由湖南到北京)》一文中提供的。
注 释
纵宇一郎东行 纵宇一郎,罗章龙在1918年将去日本前取的日本名。罗章龙(1896——),湖南浏阳人。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天马凤凰 指衡山诸峰的形状。
屈 贾 战国时楚国屈原,汉朝贾谊,皆极有才华。
钟 聚集。古人称山川灵秀之气所聚集。
艟艨 通作“艨艟”,战舰。此指轮船。
宇宙看稊米 把世事看作平常。稊(tí题),草名,结实如小米。稊米,形容小。
名世于今五百年 名世,著名于世。《孟子·公孙丑下》:“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其间必有名世者。”
崇明对马衣带水 长江口的崇明岛和日本的对马海峡,相隔只一衣带宽的水。
我返自崖君去矣 《庄子·山木》:“送君者皆自崖而反,君自此远矣!”反通返。
(选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附图片)
毛泽东同志像〔雕塑〕 白澜生

关于《送纵宇一郎东行》的对话
陈昊苏
甲 请谈谈你对《送纵宇一郎东行》这篇七言古诗的初步印象,可以吗?
乙 可以。诗的作者是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尽管我们不能说伟大人物的所有作品都是伟大的,但我们现在所谈论的这篇七古,就诗中表达的理想抱负而言,我以为称得上是伟大的。
甲 一开始就使用“伟大的”评语,不太轻率吗?
乙 我不认为是轻率的。这里谈论的是青年人的作品。作者当时只有二十五岁,他的革命生涯还没有真正开始,他的伟大成就和杰出贡献都是后来的事情。我想有意避开作者光辉夺目的伟大一生,仅就他青年时代的壮志豪情来评论作品。这样做的结果,我仍然认为它是伟大的。
甲 你认为这篇作品最值得称道的是什么?
乙 是青年人奋发进取的精神。二十多岁的青年正处在社会生活的大门口,他们每个人面前都有一条人生之路。不能说所有的人都是“鹏程万里”,特别是在旧中国那样严酷的社会环境里,会有很多有才华有抱负的青年陷入被扼杀的困境。但假如一个青年没有“鲲鹏击浪从兹始”的自我意识,没有为争取这个前途而付出努力的思想准备,那他肯定就不会有远大的前途。
甲 进取精神当然是可贵的,但怎样才能保证向远大目标奋进的努力不会落空呢?
乙 这就是诗中所表达的另一个可贵的思想,注重自身的修养和锻炼:“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我认为,青年应该有改造世界的远大抱负,而自我修养和自我完善则是改造世界的必要准备。
甲 “名世于今五百年,诸公碌碌皆余子”这种睥睨千古的口气,是不是也值得称道呢?
乙 用诗的语言表达自己承担历史重任的愿望,同时对前代或当代比较年长的碌碌无为的当权人物发出挑战,这种精神是值得每一代青年学习的。
甲 也包括当代青年吗?
乙 是的。人类的历史是不断进步的过程,每一代人都承担着不同于前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如果他们成功了,就进入“名世者”的行列,否则即使有了权位,也难免会被讥笑为“碌碌余子”。一个青年难道能够因为自己还没有建功立业就自甘沉沦,不思进取吗?
甲 “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建功立业岂不是和建鼎称王联系在一起了吗?
乙 不能这样简单地去联系。时代进步了,现代的先进青年将不会作如是想。即使是六十年前的青年作者,他也未必是这样想的。我认为他在一些作品中提到帝王一流的人物,只是把他们当作前代伟人的代表。西方有一句名言:伟人之所以显得伟大,是因为我们拜倒在他们的脚下。作者没有顶礼膜拜,他站起来了,所以称得上伟大。
甲 站起来了,有些人是取而代之,有些人则是根本否定帝王之流,这中间的差别是不是应该注意呢?
乙 当然应该注意,但对诗的研究关系不大。帝王可以否定,但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这是不能否定的。我们应该明确一条:伟大并不等于完美。
甲 讲到完美,你认为这首诗是完美的吗?
乙 很难说它是完美的。比如说“沧海横流安足虑”,很有气魄,而“世事纷纭何足理”,就有点欠妥。按照我的想法,可能“世事纷纭从头理”更好。这和后面的“管却自家身与心”也不矛盾。当然,这一点批评也许是浅陋和冒失的。即使批评得对,也无损于诗的伟大。
 (1986年6月)

岁月的航标
——为“马克思街”木匾的珍藏而作*
王剑清
岁月的航标,
时间的冠冕,
穿过寒夜,
从原始大森林
潮湿的枯枝败叶中走来,
升起,在阳光下
苏维埃旗帜的前沿。
岁月、时间、钟点,
不停地运行,不停地旋转。
你顶住大巴山呼啸的沉雷,
踏破嘉陵江滚滚的浪涛,
冲过来了,
冲过来了,
象远航人到达了彼岸。
带着累累伤痕和血迹,
你跟着你的主人一起,
悄悄地潜入地下,
你跟着你的主人一起,
从生活的底层走向新生。
你岁月的航标,
时间的冠冕,
你是苏区人民生活的缩影,
你和人民一起同受苦难,
你和人民一起编织花环,
把火红的旗帜竖在大巴山。
啊,回来了
“马克思街”匾,
洗去一身灰尘,
重新站立起来
宝石一样明亮,
太阳一样年轻。
*1933年6月红军攻入四川广元县境后,在元坝子场成立了嘉陵县苏维埃政府。同年11月,苏区军民将元坝子场改名为“马克思街”,制作一块写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马克思街”十五个大字的木匾悬挂。1935年4月红军转移北上抗日后,反动派多次血洗搜查。当地群众将木匾保存下来,解放后献给国家。

专栏:文史小品

读书钩得
二思
清代经学家卢文弨评《鬼谷子》是“小人之书也”,鲁迅则认为:这本书的作者,“决不是‘小人’,倒是一个老实人”。
《鬼谷子》“揣情摩意”,讲“捭阖”、“飞钳”纵横之术,历来名声不好,这是真的。攻之者,说它教歪了人们,特别是“人主”的心术;如柳宗元,就定其罪为“妄言乱世”,宋濂则斥之为“蛇鼠之智”。其实呢,这不过是一家之言罢了。观察而得其些许精神的,有唐人来鹄。他不认为这是部好书,却不泼口大骂。按他的意见,这部书中的思想,乃“今之常态”,并不希罕,世风不好,虽不读《鬼谷子》书,行事也能“自然符契”(天然能合拍)。鲁迅把这层意思发挥得更加明白而深刻:“人们常用,不以为奇,作者知道了一点,便笔之于书,当作秘诀,可见禀性纯厚,不但手段,便是心里的机诈也并不多”,“否则,他还该说得吞吞吐吐些,或者自己不说,而钩出别人来说……”,所以,“鬼谷子究竟不是阴谋家”。有什么“出奇”呢?“鬼谷先生”无非是将当时的世态,记录下来,整理加工,概括综合而已。自然,其文“奇变诡伟”,笔头子上是有点功力的。据说这位先生的两个高足苏秦和张仪,学得他的学问,作游说“人君”之资,颇收奇效;又一说,此书系苏秦“托名鬼谷”而作,以显示它的分量的。这笔旧账,其说不一,算不清楚。这无关紧要。可注意的,是背了千年以上黑锅的、不知其名的《鬼谷子》作者,到鲁迅笔下,才得到平实的待遇。
作为一家之言,并不是随口骂一句能抹掉的。某种意识的产生,归根结底,总离不开当时环境的影响;而对它的品评,或贬或褒,或摒弃,或使用,也还是离不开当时人们所处的环境。卢文弨有学问,对《鬼谷子》也挺勤快地校勘了一阵,但他不懂得这个道理,为鲁迅所驳,真正是“良有以也”。“捭阖”诸术,论理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是无须乎这些玩意儿的。有闲空翻翻它,未尝不可以增长点知识,知道在古人那里,原来有那么多名堂。至于专门家的下功夫研究,那又是一回事了。

木头鱼
沈世豪
一口塘,一口塘,又一口塘。满塘碧水,清粼粼,留住了蓝天、白云、青山、笑脸。踏进夹马三桥,我便被星罗棋布的鱼塘吸引住了。
十年前,我作为“工作组”的成员曾来过这里,落脚在一户农家,同去的还有一位老同志。第一餐饭十分丰盛,中间一盆糖醋鱼,上面泼了一层稀溜溜的酸辣汁,杂以碧绿的葱叶、鲜红的辣椒,诱人极了。然而,当我把筷子伸向鱼的时候,脚面被那位老同志狠狠地踩住了。我一惊,见到示意的眼神,忙把伸出去的筷子转向一盆青菜。尽管我随机应变,这一瞬间的失态还是被房东的小女儿发现了,她用一双惶惑的眼睛瞟着我,不安,羞怯,又含着淡淡的凄凉。顿时,满桌五彩斑斓的菜肴,仿佛全失去了味儿。
后来,那位同行的老同志告诉我,桌上的菜,不少是热心的乡亲送来的。村里多年不见鱼了,那鱼是木头的,放在桌子中央,图个好看,更图个“富足有余”的吉利,客人是万万动不得的。我顿时想起了“缘木求鱼”的寓言,不由哑然失笑……
今天,我是为这里掀起的“养鳗热”慕名而来的。直奔当年房东的住宅。我熟悉的老屋缈无踪影,几丛硕大的芭蕉,亭亭玉立,绿叶如长扇,带着几许荫凉,摇摇曳曳,掩映着一幢崭新的青砖小楼。房前,一字儿排开的三口鱼塘,一位穿红衫的姑娘正在塘边下饲料。一见陌生人,她惶惑地打量着我,羞涩,兴奋,粉团团的脸上骤然闪出几分惊喜。她终于认出我来了:
“你是那年的‘工作组’!”
我点了点头。
她听说我的来意,抿着嘴笑了。大概是倏地想起了当年吃“木头鱼”的旧事,竟嗬嗬地独自笑个不停。
又是丰盛的农家宴。正中一大碗鳗鱼,那是清蒸的。鱼汤清冽如甘。河鳗炖烂了,鲜嫩、香甜,含在口里,倏然化开去,平生品尝过的珍馐名产,仿佛一时全失去了味儿。
姑娘爽朗健谈,但从不提旧事。或许,泱泱碧水,早已洗尽了农家的辛酸;或许,细心的养鳗姑娘担心触动客人昔日的不快。我倾听她谈养鳗经,谈农家怎样开辟新的致富门路,谈市场的自然调节,话语如三月春江中扯起风帆的小舟,一发而不可收。听着听着,我的一颗心,悄然无声地消融在温馨的碧水之中。
但愿“以木代鱼”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过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