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团市委抽样调查表明
多数青年赞同经济体制改革
半数青年提出官僚主义是最大社会弊端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首都青年中68.7%的人认为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各项经济体制改革主流是好的,相信有些问题可以在改革进程中逐步解决,有14.5%的青年赞扬改革收效显著,对改革表示满意。这是共青团北京市委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的调查数字。
调查统计表明,47.6%的青年职工对本单位的管理与改革发生浓厚兴趣,认为自己是社会的主人,自己拥有参与管理的权利,而7.8%的人对此毫无兴趣,把这当成是“领导的事儿”。
有54%的青年提出官僚主义是阻碍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社会弊端,三分之一的人憎恶以权压人和拉关系、走后门;66%的青年对不正之风表示不满,既感到不满又采取行动坚决抵制的则占12%;对纠正社会上以及党内不正之风保持信心的青年占32%,有34%的人说“等着瞧”;当有人在做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时,您的态度是什么?73.8%的同志回答:挺身而出,捍卫国家利益,而表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仅占8.5%。
在首都青年中有2%的人信仰宗教;您对人生幸福的理解是什么?45%的人回答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32%的人醉心于美满和谐的家庭,还有11%的青年只满足于尽可能充裕的物质享受。
49%的北京青年人对自己每月的收入感到不满意,认为满意和觉得无所谓的人分别各占四分之一;事业心强,有志于在工作中力争做出最佳成绩的青年占所调查总数的62.7%,有26.2%的人表示要尽力而为,仅仅表示“不出差错就行”的人占4.7%。
“首都青少年思想建设发展战略调研”是共青团北京市委自今年7月1日开始,在北京十几个行业、一百多家企业事业单位中抽样进行的,十一个专题、四百多个问题的问卷涉及到当代青年政治观、道德观、伦理观、审美观、法律观、时效观、价值观等各个方面,共收回有效答卷一万二千多份。这是北京团市委为了适应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给共青团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以便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而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市现有十四岁以上二十八岁以下青少年二百三十七万余人,其中在工业战线工作的有五十八万五千人,从事农林工作的占七十四万,有十八万六千余人忙碌在商业金融服务业,交通运输邮电部门从业青年有七万人,为繁荣首都市场而活跃在大街小巷的个体商业者大约有五万人。此外,大、中学在校生共有六十五万七千人。

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预备役部队正式列入解放军建制序列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苏新发、盖玉珉)我国组建的预备役师、团已正式列入人民解放军的建制序列,并授予番号和军旗。
这一消息是总参谋部动员部负责人近日向记者透露的。
预备役部队是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从1983年开始组建的。这是常备军精简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也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动员体制的重要组织形式。
预备役师、团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军官、士兵为基础,机构比较健全,组织严密,经过系统的军政训练,一旦需要就能很快转为现役部队,担负作战任务。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干部和兵员平时都分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组建这样的部队,可以节省大量的经费开支,既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又有利于国防建设。
目前,我国的预备役部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型部队。多数预备役师、团已成立了党委,机关按照编制展开工作。预备役部队列入解放军的建制序列后,将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专栏:漫话

是“工作需要”,还是整人?
建达
济南军区某部志愿兵刘振立,入伍十四年,一次次抵制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自己因此屡遭打击报复。他曾经由给养员“栽”到炊事员,又由炒菜的“栽”到烧火的。他想不通,某位领导对他说:“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干什么都是革命工作需要”。
从字面上看,“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很难说有什么错。生活中,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安排,这是不容置疑的。问题是这种“搬砖论”,实际上并不都是“革命工作需要”,常常是被人利用的“正当”理由,去给人“穿小鞋”。这种整人法,往往使被整者有口难辩。
现在,公开整人,容易被识破,整人者名声也不大好。暗里给“穿小鞋”,往往能遮人耳目。有些人之所以经常采用后一种整人法,原因就在于此。依我看,若要杜绝这种现象,除了被整者据理向上一级领导机关揭发,检举整人者的卑劣伎俩外,上级领导也要主持公道,扶正压邪,不能因为整人者整人的理由“正当”,就姑息与宽容,而不去分析一下这种“理由”是不是整人的借口。

上左图:毛泽东同志在延安
上右图: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五日,毛泽东同志在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著名无党派民主人士和著名文化教育界人士举行的会议上同何香凝握手。
左图:一九六二年十月一日,毛泽东同志同周恩来、邓小平、陈毅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新华社供稿)

民盟中央将举办“多学科学术讲座”
本报讯 民盟中央将于10月下旬举办“多学科学术讲座”。这是民盟中央为促进决策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配合各项改革事业顺利进行而举办的。
这次学术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战略问题,将请钱伟长、费孝通、冯之浚、李泊溪、陶大镛、李秉德、邬沧萍、季羡林、吴明瑜、李定等十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

牡丹江市举行“八女投江纪念碑”奠基仪式
本报讯 由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亲笔题词的“八女投江纪念碑”奠基仪式,9月7日上午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南郊牡丹江北岸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专程前往参加奠基仪式,为基石培了第一锹土。
八女投江发生在1938年10月。当时正是抗日战争的艰苦阶段,抗联第二路军西征部队在牡丹江边同日伪军打了一场遭遇战。妇女团以冷云为首的八名女战士,为掩护大队突围,保存抗日力量,自觉担负起牵制敌人的任务。她们在敌人紧追不舍、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手挽着手集体投江殉国。
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于1983年作出决定,在八女投江的牡丹江畔建立纪念碑。

中朝1987至1991年长期贸易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1987至1991年相互供应主要货物的协定》今天上午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个协定,中国将向朝鲜提供炼焦煤、石膏、原油、轮胎等产品,朝鲜将向中国供应无烟煤、水泥、钢板、红参等货物。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朝鲜贸易部部长崔鼎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两国部长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

姚依林设宴欢迎塔雷津时说
中苏两国有理由也应该睦邻相处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欢迎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尼古拉·弗拉基米罗维奇·塔雷津一行的宴会上说,中苏两国是邻居。今天已经是八十年代了,我们谁也不可能再返回到过去的年代中去。我们两国有理由也应该成为睦邻相处的邻居。
姚依林说,中苏两国在经济上可以互通有无、相互补充,以利两国建设事业的发展;两国建设事业的发展,又有利于扩大和加深我们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他说,中国还真诚希望我们政治关系中存在的障碍也能得到克服,从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建设事业,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姚依林说,最近两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有了增加,尤其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有了较快的发展,两国人民对此是高兴的。但是,我们已经做的事情同我们两大邻国所拥有的巨大潜力还不很相称。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同苏联在这些方面的合作。姚依林重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保持和发展包括同苏联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良好关系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策。他说,中苏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始终怀有友好之情。苏联国内正在进行的经济、社会改革引起我国人民的广泛关注。我们衷心希望你们的改革取得成功。我们国家已经进行了一段时期的经济改革,还将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我以为,在改革过程中,我们相互交流经验、交换意见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塔雷津在讲话中说,苏联和中国国务活动家和政治活动家之间的接触,坦率的和事务性的交谈越来越作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实践,促使更加积极地寻求扩大两国之间的互利贸易的途径。由于双方相互的努力苏中关系改善的进程正在发展。
在介绍了苏联人民取得的经济成就后,塔雷津说,最近时期苏中经济联系更为积极的发展是双方互相有兴趣进一步加深相互合作的标志。为此,双方都有不少客观的可能性。
塔雷津最后说,苏中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将符合苏联和中国的根本利益,会促进国际局势的改善。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等出席了宴会。

赵紫阳会见瓦努阿图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瓦努阿图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尼基·武罗巴拉武。瓦努阿图是西南太平洋上的岛国,1982年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

李鹏同罗赫利切克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副总理鲁·罗赫利切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我去年对捷克斯洛伐克访问成功的一个标志是两国签署了长期贸易协定,这一协定的签署使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阶段。
罗赫利切克说,捷克斯洛伐克愿意继续落实这一协定,努力使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不断扩大。他说,捷克斯洛伐克还愿意在电力、冶金、食品、轻工、电子工业以及铁路运输现代化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并积极参与中国的老厂改造。
李鹏欢迎两国在煤气化方面开展合作,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从中国进口轻纺、电子、机械产品以及消费品。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了随同罗赫利切克来访的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副外长英德日赫·热霍热克。

河北有一百三十个律师事务所
担任四百多联合企业法律顾问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有一百三十个律师事务所为四百五十个联合企业担任了常年法律顾问。律师积极参与企业联合的洽谈、签约,为七百多个经济联合项目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法律帮助,为保障和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协助企业对联合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避免联合的盲目性。邯郸二六七二厂投资一百万元与唐县矿山开发公司协作,在唐县建一座年产十万吨的选矿厂。律师参与项目洽谈时,协助二六七二厂考察了对方的法人资格,履约能力,并对建厂条件进行了可行性调查分析。根据选矿厂必须具备丰富水源的特点,着重考察了当地的水利资源和降雨量情况,要求对方提供有关水文资料,从而保证了协作项目切实可行,促使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今年六月,丰润县木材公司计划与上海的一个“圆丝轧钢设备厂”联合经营圆丝、圆钉业务,律师在代表丰润一方参与洽谈中,发现对方没有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提出必须补齐手续,并拒绝对方提出的预付包装费现金的要求。同时,与上海市第二律师事务所联系,委托他们对设备厂进行调查,结果查明上海根本没有这家工厂,证实来人是进行诈骗。律师向公安机关报了案,使丰润县木材公司避免了经济损失。
帮助企业把好签订联合合同关。律师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中,发现有的企业领导法制观念淡薄,在联合中急于求成,草率签订合同,甚至以“君子协议”代替合同,埋下纠纷的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律师帮助企业认真审查、修订合同,使合同内容符合国家政策、法律、计划的要求,符合“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联合原则;合同条款符合完备、具体、可行的要求,从而保障经济联合组织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与曲阳县机械厂之间进行“一九五型气缸套生产技术合作”的横向联合,因曲阳方急于利用拖配厂的先进技术、商标和销售渠道打开产品销售市场,就在洽谈时,对拖配厂有求必应,形成了拖配厂只享受权利,曲阳方只承担义务的“一边倒”协议。律师虽然只担任拖配厂一方的法律顾问,但在修改协议时,认真地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指出拖配厂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被双方采纳,使协议体现了“互利互惠”原则。
及时解决联合中出现的问题、纠纷,促进联合组织的巩固和发展。联合合同签订后,律师及时为他们介绍股份公司的特征,讲解有关经济法规和政策,促使条件成熟的企业向紧密型发展。律师依法协调内部关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解决经济纠纷,不断巩固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律师还为经济联合组织讲授经济合同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业务素质。遇到联合体发生解体时,律师帮助搞好财产清理,依法处理各种债权债务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律师为经济联合组织解决纠纷九百多件,避免经济损失二千多万元。

胡启立会见陈鼓应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应聘前来北京大学讲学的陈鼓应教授和夫人汤凤娥。
陈鼓应原为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现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员。他曾于1984年应邀来北京大学讲学。

浙江宾馆打人事件得到处理
本报讯 7月31日发生在浙江宾馆的殴打上海师生事件(见本报8月12日第四版),经过杭州市公安机关近一个月的调查,已查清事实真相并作出了处理。公安部门给予浙江宾馆游泳池负责人朱骏骅、宾馆职工李建宇行政拘留七天处分,给予打人致伤者梁闽江行政拘留十五天处分,给予事件起因者袁向东行政拘留五天的处分,并责令浙江宾馆游泳池停业整顿。

民柬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文化部为欢迎代表团而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
当战友文工团演员们演唱由西哈努克亲王作词并谱曲的歌曲“金边”、“怀念中国”、“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和演奏由他创作的乐曲时,西哈努克等都高兴地站起来向演员鼓掌致意。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和夫人、宋双、乔森潘等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文化部长王蒙等陪同贵宾观看了演出。
今天下午,柬埔寨贵宾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9月8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9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地平线》月报第一副主编克劳斯纳的采访,回答了他提出的关于我党当前政治思想工作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
▲国务委员姬鹏飞9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旺达工程能源部长约瑟夫一行。
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参加了会见。
▲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9月8日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西独立日。
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
▲本报讯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邀请,《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率领《人民日报》代表团于9月8日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九月八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第一副总理鲁·罗赫利切克一行。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