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老教育家杨坚白教师节前诉心曲
尊师,首先要了解教师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中小学教师有些什么呼声和要求?教师节前,曾在天津南开中学从教五十五年的教育工作者杨坚白老人畅抒已见:
教师的难处不说也该知道
“教师们在物质生活上,可说没有什么过分的要求,从来是识大体、顾大局的。举例说,不久前,天津四中曾有人要占用操场,说是建教师家属宿舍。四中的教师挺身反对这么做。他们宁可自己住房紧张,也不愿‘吃’掉孩子们的操场!
“近年来,天津市大量盖房,教师们住房也稍有缓解。但是,学校里十多位教师挤在一间学科组办公室,互相干扰,回家又是三代同堂或父子轮番在桌上用功的,仍有很大比重。要知道,教师在八小时以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哪!他们应当有一间工作室,即便是几平方米,教师的第一位困难是住房。
“还有不少教师辛辛苦苦教好了学生却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他们八小时以内要坐班,业余要指导“第二课堂”,负担很重;有些民办教师一边教课一边还要种责任田,等等。当然,要是问教师自己,他们首先提的是教学设备、教学条件该怎样改善,是很少谈自己的!”
一种奇怪的社会心理
“解决这些问题,取决于国家的财力、物力。但是,我认为有一种社会心理是很奇怪的,也是必须转变的,那就是:任何人都希望‘育子成才’,希望孩子上个好学校,遇上一个好教师。但是,要是多给学校投一点资、多给教师几块钱,有人立刻就喊:嗬!为什么偏爱老师!
“要把教师看成‘最受尊敬人’,从何体现呢?一个工人或干部下班后就没多少事了,教师行吗?工人加工一种原材料,一年半载不变,可是教师教一班四五十个学生,一人一个样。工人看原材料、半成品不行就扔了,教师得把不合格的学生教育成合格的,这难度极大。再加上,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啊呀,当一名中小学教师不易呀!
“应该说,全社会在重视教育上,这些年有了很大进步。比如,天津市许多单位帮助学校充实设备、修整操场,慰问和协助老师,这都是大好事。张伯苓在解放前就说过:‘没有严范孙,就没有我张伯苓’。严范孙先生慷慨解囊,大力资助南开,带张伯苓到日本、美国观摩教育,在自己家办理化实验室,甚至用椅子搭竹竿搞体育。在今天,社会支持办学仍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从根本大计上讲,办好教育,国家仍需把办好基础教育视为重点投资方向。”
希望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为了使全社会更重视教育,教师们自己要注意什么呢?依我看,第一,就是要有为祖国四化而献身的精神;第二,就是要有不满足现状、刻苦追求知识更新的时代精神;第三,就是要有既教书又育人的师德。师德,这太重要了。一个中小学教师眼看着学生一步步提高,眼看着学生们长大成才、报效祖国,那简直是最大的快乐!他们是甘心情愿为此而呕心沥血呀!
“我的学生有不少对革命、对建设做出了出色的贡献,这是我的骄傲!前两天,他们来祝寿,问我有什么嘱咐。我说:我全心全意鼓励下一辈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中小学教育,当一名好教师!”

校园俨然江南 教师乐不思沪
西安交大后勤部门为上海籍教师扎根陕西作出贡献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陈树荣报道:西安交通大学重视抓好学校的后勤服务工作,在黄土高原上建成了江南花园式学府,为三十年前随校由上海迁来西安的教职工创造了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1956年,国家根据开发、建设西北地区的战略部署,在周恩来总理的主持下,交通大学由上海迁来西安,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校址选在古都西安唐代兴庆宫遗址南侧。迁校初期,校党委及时提出了做好后勤工作的目标:把西安交大建成“进了校园是江南”的学府。
经过三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努力,这个夙愿已基本实现。全校总建筑面积已达四十四万平方米,校园内拥有六万株树木,草坪达四万平方米。走进校园,教学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浓荫翠绿之中,道路两旁成排的梧桐挺拔高耸,树冠如盖;花园里有喷泉,小桥下是流水,工作、学习环境幽雅。
为了使教职工安居乐业,后勤部门的职工想方设法完善生活服务设施。光近三年来已有七百多户教职工调整了住房,全校80%以上的家庭用上了液化煤气。学校还投资帮助地方就近办起了一个农贸市场,设立了上海风味小吃店。逢年过节,校方还从沿海调运来鲜鱼鲜虾,让南方人一饱口福。今年夏天,教工区生活服务部又启店开张,供应盘菜、酱肉、面条、馄饨皮、啤酒和冷饮等,教职工下班后,随时可以购买。对年老、孤寡的教工,学校专门设立了小餐厅,做到服务上桌。校幼儿园采取日托、全托、晚上托、临时托、星期天托等多种灵活形式,入托孩子随到随收,被评为陕西省幼托先进单位。
出色的后勤工作,推动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三十年来,西安交大为国家、特别是西北地区培养各类高、中级人才五万七千余名,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七百三十项。
“文化大革命”中和前些年外调或回沪的教师,有些又返回西安。

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在京演讲
本报讯 全国优秀教师尊师重教演讲团八日下午在北京首次演讲。首都一千多名教师听了他们精彩的演讲。
参加首次演讲的三名教师都是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他们是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郭竹瑞、天津市和平区吉林路中学班主任刘淑芬、河南省宝丰县干石崖小学教师段花。尊师重教的先进单位辽宁省大业乡党委书记刘宝然也在会上作了演讲。
为了表彰教育界一批优秀教师和尊师重教先进集体的模范事迹,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组织了“全国优秀教师和尊师重教演讲团”。四十八名演讲团的成员在教师节前夕会聚北京,然后分八路赴全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中宣部副部长滕藤、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参加了演讲会。

哈达献给人民教师
西藏札囊县尊师成风据
新华社拉萨9月8日电 (记者皮德义)教师节前夕,西藏札囊县从县城到区、乡,各机关、工厂、学校、家庭正在进行庆祝筹备工作。凡附近有学校的单位,都准备着给教师戴红花,献哈达,以及赠送纪念品。学生家长也准备节日那天,用传统的方式向教师敬献青稞酒。
自198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领导人下乡,都把教育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这个县还先后三次召开全县性的表彰教育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大会。五年中,全县共投资三百八十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工作、居住条件,使30%以上的教师搬进新居,大多数教师的住房得到维修。各学校都得到资助建起温室种植蔬菜,共生产出蔬菜二十多万斤,为教师解决了在高寒地区长期没解决的吃菜问题。县政府还把准备新建县委礼堂的款拨给县中学,建起一个可坐六百多人的大礼堂;而县委和县政府仍然使用二十多年前盖的矮旧礼堂。

癌症不等于不治之症
国际抗癌联盟主席施密特说:一百个患者中有五十人可望治愈
本报讯 记者白筠、冯军军报道:八十年前,一百个癌症患者中只有五人能治愈,而现在,只要早期治疗,一百个患者中就有五十人有希望治愈。国际抗癌联盟主席施密特教授告诉人们:并不是所有癌症都是致命的。
前来北京参加第一届国际癌治疗及癌化疗新趋向学术讨论会的施密特教授,是联邦德国埃森肿瘤研究所所长、国际知名的肿瘤学专家。他在9月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综合世界癌症防治状况来看,在儿童白血病、儿童肾肿瘤、骨肉瘤、成人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男性睾丸肿瘤的治疗方面,人类应用强力联合化疗、放疗及手术治疗等多种方法,已取得很大进展,治愈率大大提高。
但是,施密特教授认为:人们期望发生奇迹或一、二年内完全治愈,还只是个不能实现的梦。在征服癌症的道路上,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他期望到2000年癌症治愈率能达到60%,而这要取决于三个条件:第一,人们的健康教育水平。要使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保健知识,以便早发现症状,争取早期治疗。第二,医生医疗水平的提高。第三,多学科协作治疗的发展。
施密特教授还认为某些生活习惯与癌症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他告诫人们,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吸烟。

中美合作在河南林县食管癌高发区大规模试验
改善营养 预防癌症
据新华社郑州9月8日电 (记者巫加都)一项由中美合作、大规模的人群营养干预防癌研究,正在河南省林县进行。
这项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和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主持。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和河南医科大学等单位在林县设医疗队已达二十余年,为探索食管癌的病因、防治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并研制出抗癌效果较好的一些中药。他们还提出去霉、改水、治疗癌前病变、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使用钼肥等预防措施。他们在多年研究中发现,亚硝胺与霉菌是致癌的重要因素。此外,高发区群众爱吃酸菜、热食,吃饭快、习惯蹲着吃,这些都与食管癌发病率高有关。
多年来,中外医学界一些学者认为,营养素在癌的防治中起着重要作用,高发区群众吃新鲜蔬菜少,体内缺少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是食管癌高发的因素之一。学者们提出营养干预预防癌症,意在改善病区人民营养状况,达到防癌目的。

武汉市六课型教法研究会的中小学教师,不远千里,北上牡丹江市,给东北三省八百多名中小学教师举办讲习班。图为武汉市幸福村小学余植温老师(左四)在示范课上演示后,与东北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首届学员毕业
本报讯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首届学员毕业典礼9月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多名优秀毕业学员代表在会上领到了毕业证书。邓力群、赛福鼎·艾则孜到会讲话并向优秀学员颁发奖品。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1982年4月由中国逻辑与语言研究会创办于北京,目前,全校在册学员已达十五万六千人。四年多来,首届六万多学员中,有五千六百七十九人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学完十三门课程,通过严格的考试毕业。

专栏:快语

教师也希望宽松的环境
李作标
近来,理论界、文艺界都在谈论创造一个宽松环境的问题。笔者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想谈一点意见:教师也希望有一个宽松的环境。
我这里所说的宽松环境,可能同理论、文艺界说的有所不同,主要不是指思想政治方面的环境问题(虽然这方面的问题也还是存在的),而是指有些学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紧张,尤其是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关系太紧张。例如,我所在地的一所中学,一位教师因为坚持原则,顶了不讲原则的校长,校长立即给他穿了“小鞋”,并且公开扬言:“有些人不听话,以后实行招聘,你就知道我的厉害了。”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工作,怎么能心情舒畅、发挥聪明才智呢?
教师是从事培育人的工作的,教师的心情舒畅与否,其影响不光在教师个人,而且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现在,党中央倡导尊师重教,大环境是很好的,主要是有些学校的小环境不那么宽松、和谐,而其原因,往往又是少数领导在那里人为制造紧张。改变的办法,就是要选好学校的“当家人”,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博物馆奠基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一座具有国际水平的博物馆——赛克勒考古博物馆将在北京大学。它由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赛克勒博士捐资一百四十八万美元建造。9月8日上午,捐赠协议书签字仪式和奠基典礼在北大举行。
赛克勒博士是一位医生,也是有名的文物收藏家,对艺术和考古有较深的研究。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就曾为白求恩大夫筹集资金和输送物品。1980年首次访华时,他把用十万美元购得的流失在异国的乾隆皇帝宝座赠给故宫博物院。这次他捐资建的博物馆,建筑面积四千二百平方米,设有展览厅、贮藏室和研究室。
签字仪式上,赛克勒博士又向北大考古系捐赠了两万美元,支持该系对金牛山古人类遗址的考古研究。赛克勒夫人把一张五十万美元的支票交给北大校长丁石孙,作为她个人对考古博物馆的第一份捐赠。

全国曲艺新曲(书)目比赛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1986年全国曲艺新曲(书)目比赛发奖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
由文化部和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这次比赛展示了我国曲艺创作新成就。全国各地选送了八十二个曲种的一百九十八个节目,评委会反复筛选,共评出三百五十四个奖。邓力群、杨静仁、贺敬之等领导同志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起楼盖屋乃百年大计 岂容胡来 安徽严格整顿建筑市场
骑车代步为日常所需 不可或缺 广东集中打击偷盗活动
《安徽日报》省建筑行业查出无证设计、无照施工、非法转包、行贿受贿等事件一百零九起
《南方日报》广东打击盗窃自行车犯罪活动,缴回被盗车七千五百辆
《广西日报》法卡山前线某部二百六十多名战斗功臣教师节前夕纷纷给各地教师写信,寄赠军功章
《湖北日报》宜昌市办起六十一个家务劳动服务站,十万多干部、知识分子、职工受益
《陕西日报》西安二十一中教师黄云兴将珍藏了五十年的关于西安事变的十七件历史文献和四张底片捐献给国家
《人民铁道》全路机务系统在大包干中贯彻铁路技术政策,8月份货车平均牵引总重首次突破二千三百吨大关
《中国化工报》西安胶鞋厂对混入正品发往外地的四千多双次品“蓓蕾”儿童彩色鞋全部追回
《健康报》卫生部、财政部和劳动人事部联合发文,规定医务人员业余医疗服务可提取一定收入
《中国环境报》高原明珠滇池因东南风将入湖河流中的水葫芦吹进湖面,造成水葫芦疯长,池鱼大量死亡
《贵州日报》德江县一年多被捕杀一万三千多条蛇,致使鼠害猖獗,有关部门查处了收购活蛇的蛇贩子

专栏:体育

世界射击锦标赛双向飞碟比赛
中国女射手第五次奏凯
本报讯 9月7日,在民主德国苏尔市举行的第四十四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我国女子双向飞碟代表队以四百三十中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姑娘从1981年世界飞碟射击锦标赛第一次获得该项冠军后,连续第五次在世界大赛中夺魁。苏联队以四百二十八中获第二名,波兰队列第三,成绩为四百二十四中。
参加这次女子飞碟双向射击比赛的有十五个国家的三十三名选手,其中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和许多名将。比赛中,我国选手邵伟萍、冯梅梅和刘玲三名队员表现出色,沉着冷静,技术发挥正常。连续参加过五次世界飞碟射击大赛的邵伟萍经验丰富,动作敏捷,命中率高。已经当上了妈妈的二十九岁老队员冯梅梅在同强手较量中敢打敢拚,作风顽强,为队友作出了榜样。
(赵顺迹)

专栏:体育

男子万米竞走 王立成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长春9月8日电 (记者时光、胡浩)吉林省第十届运动会今天又传捷报,吉林市运动员王立成刷新男子场地一万米竞走全国纪录。王立成以四十分三十一秒三的成绩,打破了由刘建立去年6月在哈尔滨创造的这个项目四十分四十四秒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三比○连胜美国队意大利队
中古秘三队稳出线 民主德国队出线在望
本报布拉格9月7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以3∶0战胜美国队。三局的比分是:15∶4,15∶10,15∶5。三局比赛共进行了一个小时。
今晚,美国女排上场的完全是一批新人,只有4号韦肖夫是和海曼、克罗克特同期的队员。美国队队员的身体素质都不错,但从现场实战看,这个队还比较嫩,缺乏临场经验,技术和战术都比较单调。
美国女排自1984年奥运会以后,塞林格教练辞职,老队员相继离去,新组建的队伍一直未见露面,人们对其实力不大清楚。从目前的水平看,新阵容比奥运会时的老阵容有很大差距。
本报布拉格9月8日电记者陈兴贵报道:中国女排今天在这里以3∶0战胜了意大利队(15∶4,15∶4,15∶13)。
由中国江苏籍教练卜庆霞执教的意大利女排在这场比赛中打得很活跃,拦网成功率很高。第三局的比赛一开始,中国队用巫丹、胡晓凤换下了郑美珠和侯玉珠,意大利队抓住时机一口气拿下六分。后来中国队再把主力队员换上,局势才有了好转。
在刚结束的另外三场比赛中,秘鲁队胜南朝鲜队,苏联队胜日本队,古巴队胜保加利亚队,比分均为3∶0。

专栏:体育

新军脱颖而出 决战更趋激烈
——足协杯决赛分组赛印象
第三届中国足协杯(银利来)决赛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中,老牌劲旅八一队被挤出前八名,新军陕西队脱颖而出,跻身八强,令人刮目相看。
本届比赛多数球队采用稳固防守、快速反击的战术,攻防转换速度明显加快,拚抢积极。陕西队和天津东亚队就熟练地运用了这种打法,击败了实力很强的北京队和上海队。在这种战术的运用中,一些较有特点的选手已崭露头角,陕西队前锋王宝山、广东一队前锋陈海贤,成为这届足协杯赛引人注目的人物。
配合默契,也就提高了整体攻防的效率,这在南方技术型球队中显示出了威力。广东一队在第一阶段的三场比赛中,斗志旺盛,体力充沛,防守时队员们相互补位,进攻时如潮水涨落,锐不可当。队员们的穿插令对手捉摸不定,防不胜防;打阵地战,广东队也有独到之处。可以推断9日的四分之一决赛,竞争将更加紧张激烈。 范星

专栏:体育

东科娃又创女子一百米栏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7日电 (记者陈诗让)保加利亚田径运动员约尔丹卡·东科娃今天在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举行的第四十五届巴尔干田径赛上,以十二秒二六的成绩刷新了她二十二天前创造的十二秒二九的女子一百米跨栏世界纪录。
这是东科娃今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三次刷新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位二十五岁的著名跨栏女选手上月十三日曾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以十二秒三六的成绩平了波兰选手格·布拉什滕保持了六年的世界纪录。接着,她又于八月十六日在联邦德国科隆举行的田径大赛中以十二秒三四和十二秒二九的成绩连续两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争夺前四名赛事分析
本报记者 陈兴贵
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二阶段首日比赛结束,民主德国队出线形势明朗。
今天F组和E组的队伍全部亮相,进行了首场比赛。两个赛区今天比赛的结果都有些出乎这里新闻界的预料。
民主德国队以三比○胜日本队后,这里的记者们对F组的出线更看好民主德国队。看来,明日民主德国队胜美国队不成问题,九日胜意大利队也问题不大。如果这样,即使苏联队连胜美国队和日本队,也无出线希望,因为苏联队是带了两场败绩进入复赛的。日本队要在F组中战胜中国队,看来希望不大。即使日本队胜美国队也出线无望,因其战绩不如民主德国队。
这里的记者纷纷对下一阶段的赛事进行估计。大家普遍认为,民主德国队是一匹值得重视的黑马。
在E组,古巴队以第一名身份出线已成定局,明日对保加利亚队,九日对捷克斯洛伐克队,如不发生意外,必胜无疑。E组另一个出线名额的争夺将非常激烈,秘鲁队与南朝鲜队的比赛将是关键一战,谁胜谁出线。据南朝鲜记者透露,南朝鲜队的三名主力队员都带有不同程度的伤势,要战胜秘鲁队,困难很大。(八日的比赛证实了记者的预测,秘鲁队已战胜南朝鲜队出线。)(本报布拉格九月七日专电)(附图片)
民主德国队在组织进攻。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中国冰球队在哈与意大利队较量
力战B组亚军 只有一球之差
本报哈尔滨9月8日电 今晚,来我国访问比赛的意大利冰球队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进行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中,以三比二胜我国国家联队,从而取得四战全胜的战绩。
在这场比赛中,离终场还有四分钟时,双方曾打成二比二平。这时客队利用“五打四”的良机,二十一号法拉弟射门不中,九号吉奥斯手疾眼快,在门前快拍射门成功,奠定了胜局。客队在四日晚以三比○胜中国国家拚搏队,5日晚以六比二胜中国国家团结队。拚搏队和团结队是为促进训练水平的提高而建立的两支国家队。7日晚中国国家联队以三比四负于对手。意大利队曾打入世界冰球A组,今年获得世界冰球锦标赛B组的亚军。
(梁学增)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9月7日成绩公报
E组:保加利亚队胜巴西队  3∶2
古巴队胜南朝鲜队  3∶1
秘鲁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  3∶1
F组:中国队胜美国队  3∶0
苏联队胜意大利队  3∶0
民主德国队胜日本队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