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论著 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
《毛泽东著作选读》新编本出版
新编《毛泽东诗词选》、《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今起同时发行
《关于毛泽东——传略、评价、回忆》英文版日内在国内外发行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毛泽东著作选读》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从9月9日起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编辑出版这部《选读》新编本,主要是为广大干部和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提供一个合适的读本,为各类中等以上学校以及干部轮训和干部在职学习提供理论学习的教材。
《选读》新编本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精神为指针,编选了毛泽东自1921年至1965年期间的著作六十八篇,共五十八万字,分上下两册。绝大部分著作是全文收入,只有少数几篇是节选。
《选读》新编本尽量收入毛泽东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最重要、最基本的科学著作。这些著作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
《选读》收入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论述了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的思想,初步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基本思想。
《选读》收入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论述了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提出并阐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阐明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理论,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开始确立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原则,揭露了“左”右倾的错误特别是“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正确地解决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
《选读》收入的抗日战争时期的著作,论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提出了持久战和独立自主的游击战的战略方针,阐明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的人民战争思想,解决了根据地建设中一系列政策问题,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作了系统而完整的阐发,提出了整风运动的理论和方针,强调以从实际出发的观点而不是以教条主义的观点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论述了党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实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阐明了关于思想政治文化方面的许多具有长远意义的重要思想。
《选读》收入的解放战争时期的著作,对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策略思想作了明确而系统的阐述,对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作了科学的概括,对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纲领性的说明,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提出并阐明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
《选读》收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著作,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从理论上对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强调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并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我国政治生活的主题提了出来,从哲学的高度总结了革命和建设中的某些经验,对认识论和辩证法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新概括。
《选读》新编本收入《毛泽东选集》以外的著作十七篇,有一些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的。其中,《在新民学会长沙会员大会上的发言》是一篇标志毛泽东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道路的重要文献;《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中国革命的特点和道路有重要意义;《又红又专》是从《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选出来的,包含了关于社会矛盾分析的重要理论原则;《党内通信》是1959年郑州会议后党中央纠正“大跃进”中的“左”的错误的重要文献。
《选读》新编本以1921年1月《在新民学会长沙会员大会上的发言》为开卷篇,突破了《毛选》直至《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和乙种本都以《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开卷篇的传统编法。
《选读》新编本选自《毛选》的文章,原有的题解和注释作了大量的修订和增补,在史实的准确性上有了提高,并修正了某些带偏颇的评述;选自《毛选》以外的文章,也修订或新写了题解和注释。修订和新增的题解、注释,有一部分提供了重要的评论和说明。《选读》新编本对每篇文章都增写了刊印所据版本或稿本的尾注,一部分尾注还有主要版本情况的说明,这是过去《毛选》中没有的。此外,《选读》新编本纠正了正文中的几处错字和过去对几篇文章发表时间的误断。
毛泽东的重要著作有许多是几十年前写的,但仍然是我们必须经常学习的。这些著作中包含的许多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是有普遍意义的,现在和今后对我们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习毛泽东的这些著作,要同学习马列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的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
需要进一步了解和研究毛泽东著作的读者,还可以阅读《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著作的各种专集。近年来已出版的毛泽东著作专集,有《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毛泽东书信选集》和《毛泽东诗词选》,今后还将陆续出版若干种专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新编的《毛泽东诗词选》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从9月9日起在北京等全国主要城市发行,其他地区将陆续发行。
编辑出版《毛泽东诗词选》,是为了适应广大读者阅读和研究毛泽东诗词的需要。本书是历年来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集中收入诗词最多的选本,编选毛泽东自1918年至1965年期间的诗词五十首,分正编和副编,都以写作时间先后为序。
正编收入诗词四十二首,其中三十九首是毛泽东生前校定发表过的,三首是毛泽东逝世后正式发表过的。副编收入诗词八首,作者写成后没有最后定稿,一般是作者所不准备发表的,但都是流传较广或较有意义的,其中《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念奴娇·井冈山》二首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另有几首曾陆续见于近几年的一些出版物。在这部书的卷末,刊印了毛泽东关于诗歌的三封书信,作为附录。
《毛泽东诗词选》有较为详细的注释。编者根据毛泽东对自己诗词的批注和所作的解释,以及对毛泽东诗词有专门研究或对其中多数作品写作过程比较了解的同志所提供的帮助,对每首诗词都加了注释。其中,对写作背景和诗词的本事,作了较详的诠释;对典故、史实、诗词格律和较为生僻的词语,作了简明的注解;对有些诗句的含义进行了解释;通过不同版本的对勘,对毛泽东诗词的校订情况择要作了介绍。
《毛泽东诗词选》对已发表过的作品都注明原发表时间和处所,初次发表的注明根据手稿刊印。
邓小平为本书题写了书名。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一书,由三联书店出版,9月9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介绍了毛泽东一生中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读马列主义著作,读哲学、逻辑学、经济学、文学、历史、自然科学等各种书籍和报章杂志,以及自学英语的情况。这些介绍依据当时的记录、回忆材料和文献档案资料写成,有的介绍还对毛泽东的某些论点进行了评论。这本书力求通过翔实的叙述,展现毛泽东读书的生动情景,使人们了解毛泽东强烈的求知欲望、广泛的读书兴趣、独特的读书方法,以及读书生活对于他的思想和事业的深刻影响。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一书是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主持撰写的。
邓小平为本书题写了书名。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由钟文献编辑的《关于毛泽东——传略、评价、回忆》一书,已由外文出版社译成英文出版,日内将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外文书店在国内外发行。
这是中国迄今用外文出版的比较全面地、实事求是地介绍和评价毛泽东一生的第一本读物。
它收有各类文章二十篇,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毛泽东的传略和他口述的自传。前者由本书编者撰写,扼要地介绍了毛泽东的生平事迹。后者是1936年毛泽东口述、由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用英文整理而成,即《西行漫记》第一章《一个共产党员的经历》。当年为毛泽东担任口译的吴亮平对这篇自传作了史实查证和文字订正。
第二部分是对毛泽东的评价,收入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周恩来在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发表的讲话《学习毛泽东》。另一篇是邓小平的《论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选辑了他近年来论述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几篇重要讲话。
第三部分是回忆。撰稿的有毛泽东的老部下、警卫员、亲属子女和与他有过接触的民主人士、科学家、文学家、农民、青年干部等。
全书共十六万字,插有毛泽东的生平照片七十幅。除英文版外,本书其他外国文版也将陆续出版。

八月份工业增产速度在加快经济效益差仍未扭转
有关方面应抓紧时间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徐耀中)据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8月份我国工业总产值完成七百三十四点八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8.7%,其中轻工业9.3%,重工业8.1%,这是今年以来各月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但是工业经济效益不好的状况仍没有明显好转。
据了解,1—8月,我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五千七百四十二点六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除北京市工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持平以外,其余各地则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进入8月份以来,我国一些地区连续降雷雨或暴雨,造成有些工厂仓库被浸淹;部分铁路中断,给工业生产、运输造成了一定困难。同时,冶金、化工、纺织等行业安排的设备检修任务较集中,给当前生产也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生产的组织调度、完善经济责任制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了8月份生产取得较好成绩。
据有关部门分析,8月份工业生产有四个特点:一是电力生产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是原材料工业全面增产。三是应季夏令产品产销两旺。四是客货运输任务完成较好。
据有关部门告诉记者,当前工业生产中比产值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提高经济效益。但是效益差的状况至今仍未得到扭转。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实现利税下降,可比产品成本上升,亏损额扩大,滞销产品库存增多,流动资金占用增加。现在离年底只有四个月时间了,各有关方面应高度重视经济效益,尽快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百余城市实行市管县新体制
三年来有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正在出现生产联合、市场互为、科技协作的新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谷翔、徐战前、彭自襄)我国已有一百四十六个大中城市实行了市领导县的新体制。三年多来,这种新体制已在改变城乡分割,推进城乡结合,走向城乡一体化方面显示出重要的作用。
据国务院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在全国一百六十二个省辖市中,管辖县的已有一百四十三个,加上京、津、沪三个直辖市,管县的城市总数已达一百四十六个。这些城市共管辖了六百五十九个县(旗),占全国总县数的32%。
实行市领导县的新体制,带来了以下几个变化:
——市领导确立了城乡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城乡一体化的开放型工业联合生产网络,正在形成。城市工业与乡镇企业之间的联合协作,已经从产品扩散发展到联合开发、联合经营和行业协作,促进了工业布局和工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
——城乡互为市场,多形式、多渠道、少环节、开放式的城乡流通体系初步形成。这些城市一方面打开城门,为农民进城大开绿灯,一方面改革商品批发体制,建立各种贸易市场,增设商业网点,为工业品下乡提供种种方便。
——城市的科技优势同农村对科技人材的迫切需要结合起来,促使城乡科技协作日益密切,推动了城乡生产力要素的合理组合,加强了对农村的智力开发和科技联合。

我国领导人致电朝鲜领导人
祝贺朝鲜国庆三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之际,胡耀邦总书记、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今天联合致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政务院总理姜成山,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三十八年来,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正确方针,在捍卫国家独立与安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奉行自主、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加强同一切友好国家的合作与交往,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你们在建设自己祖国、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电报说,多年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完成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出了许多合情合理的主张,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作为你们的同志和战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立场和一切合理主张,并坚信全体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大业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李先念会见民柬代表团
强调中国绝不在柬埔寨搞势力范围
西哈努克说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绝不在柬埔寨搞势力范围,搞那个干什么!中国的势力范围在中国的三十个省、市、自治区。”
李先念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参加了会见。
李先念对柬埔寨贵宾说,“我们支持你们胜利后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我们不干涉你们的事务。”
西哈努克说,全世界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中国是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他说,“我们为有中国这样一个亲密、永恒的战友而感到高兴。”他对中国给予民柬爱国力量正义斗争的一贯、无私、无条件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见充满了亲切愉快的气氛。李先念今天身穿一套浅灰色的中山服,精神矍铄,气色很好。当柬埔寨朋友来到人民大会堂时,李先念迈着稳健的步子走到会见厅外迎接贵宾。西哈努克满面笑容地快步迎上前来,紧紧地握着李先念的手说,“看到你恢复健康,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李先念对民柬三方爱国力量在抵抗越南侵略者的第八个旱季攻势中,在政治和外交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哈努克说,“我们的抗越斗争今年取得了各方面的胜利,这个斗争将向乐观的方向发展。”(附图片)
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赵紫阳会见罗赫利切克时说
中捷关系发展有良好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副总理鲁·罗赫利切克时说,中国抱着真诚、积极的态度对待中捷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认为,这种关系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泛的可能性。
他说,中捷人民中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而且两国在内外政策上有许多共同点。我们两国都维护世界和平,都在发展本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因此,发展中捷关系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泛的可能性。这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又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赵总理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捷克斯洛伐克同志在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上和我们怀有相同的愿望。我们双方都愿意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我们之间的关系。
赵总理指出,中国尊重捷克斯洛伐克所奉行的对内对外政策,中国决不搞强加于人,并愿意实事求是地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
他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高级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部长级的互访以及这次罗赫利切克第一副总理的来访标志着两国关系有着新的发展。
罗赫利切克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他说,我们这次来访使我们有机会进一步探讨两国的合作,回顾两国签署的长期贸易协定的执行情况,并提出进一步实现这一计划的新任务。
他向赵总理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内对外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

苏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塔雷津抵达北京
对我国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尼古拉·弗拉基米罗维奇·塔雷津,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等到机场迎接。
塔雷津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书面谈话。他说,我们希望就双方感兴趣的各种问题同中国方面交换意见。
他说,在访问期间,我们打算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一任务做出的努力。

为军国主义罪行大放厥词激起公愤
中曾根免去藤尾正行文相职务
本报东京9月8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在今晚的内阁会议上,中曾根首相决定免去文部省大臣藤尾正行的职务。
在提前出版的日本《文艺春秋》杂志10月号上,刊有日本文部省大臣藤尾正行所发表的对记者采访的谈话。谈话中,藤尾大放厥词,在谈到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一事时,藤尾说“朝鲜也负有责任”,在谈到南京大屠杀事件时,藤尾竟说“从国际法来说,战争中杀人不是杀人”。谈话内容透露出来后,引起中国和朝鲜人民理所当然的愤怒和抗议。
9月7日,中曾根派的樱内义雄表示政治家的行动应充分考虑国家利益,要求在9月11日临时国会召开前对藤尾事件采取适当措施。此间人士认为,樱内讲话代表了中曾根首相的意图。官房长官后藤田也表示要采取措施平息风波。这一天,藤尾与安倍、福田会晤后,曾表示辞职之意,并说他的讲话为“个人责任”。
9月8日,藤尾表示要脱离安倍派,同时表示不主动辞职,要中曾根罢免他,因为他的信念没有改变云云。藤尾以前就曾在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发表过放肆歪曲历史的言论,引起有关国家的不满。由于中曾根首相即将访问南朝鲜,因而采取了迅速果断的措施,力求解决所谓“藤尾妄言风波”。

专栏:今日谈

退得好!
杨文杰
近闻上海前进业余学校解聘一位兼职的名牌大学教授,因为这位教授不认真备课,讲课漫无边际,学生们听了不得要领。为了对学生负责,校长蔡光天便做出辞退的决定。这一退,退得好!
某些函授、业余学校吹嘘“名师”讲课以招徕学员,敛收钱财,而学生报了名既不能得“道”,又不能“解惑”。我与同事都吃过这个亏。我们几次满怀热情去听名专家学者讲学,不料,他们往往想到哪儿,讲到哪儿,摆一些社会现象,讲一些海外见闻,既无学,又无术,使人听了三个小时后,回到家中除了说一声“今天我见到了某某某”聊以自慰之外,简直没有什么收获。
我想,这类社会活动的组织者,都应该象蔡光天校长那样,重视名人,又不迷信名人。一旦发现不合适的,照退不误。这是一种严肃认真的负责精神,不仅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名人负责——使他们别做有损自己声誉的事。

《朱德文选》日、俄、西文版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中共中央马恩列斯编译局翻译的《朱德文选》日、俄、西文版,已由外文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入朱德从1931年到1962年的六十五篇重要著作,其中有三十二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本书的英、法文版也即将出版。

教师喜登天安门
9月8日上午,北京市三千名教师代表高兴地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教师们激动地说:党和国家这样关怀我们,重视我们,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工作。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