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林多柴则丰 柴丰山更青 山青水亦清
密云建成十五万亩薪炭林 水库“一盆清水”秀色常驻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昔日“守着山场没柴烧”的北京市密云县北部地区,自从营造了十五万亩刺槐薪炭林后,不仅三万农户的烧柴困难大大缓解,基本解决而且有效地保护了首都的主要水源——密云水库这“盆”清水。
密云县地处北京市东北部,密云水库坐落在县境中部。过去,水库北部的不老屯、高岭、北庄等乡烧柴困难,农户往往每年秋收刚过,就扛起扁担到十多公里外的深山区打柴。山林的过度樵采,又使植被指数急剧降低,每年雨季山洪暴发,带下大量泥沙,严重威胁着密云水库的水质和寿命。
密云县领导面对这种局面,早在七十年代初期就把发展薪炭林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县的“五五”、“六五”、“七五”计划中,营造薪炭林都作为发展山区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战略措施。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制订规划,把农林局的林业科扩建成林业局,为县、社、队三级配备了抓薪炭林的工作人员。近几年来他们大力支持农户或单独或联户营造薪炭林,还普遍实行了造林的调查设计制、承包合同制、检查验收制。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县以刺槐为主的薪炭林发展到了十五万亩,占全县有林面积的13%。
密云县林业局总结发展薪炭林的好处是:投资少,见效快,易于发挥经济、生态等多种效益。首先,薪炭林大多是在不宜用材林、经济林生长的地方营造,可以充分利用荒山资源。其次,它产柴量高,耐樵采,群众称薪炭林是“绿色煤矿”。第三,成片刺槐林可截留降水28—37%,一棵十四年生的刺槐根系可固土二至三立方米。密云水库北部山区大量营造薪炭林后,多次暴雨不但没有引起洪灾,而且清流入库,保护了水库水质。第四,薪柴多了,秸秆就可以用来作牲畜饲草;畜牧业发展起来,有机肥料便增多,土地肥力随之增强。第五,腾出大量打柴劳力、时间从事其他商品生产。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提出
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贫困地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的《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纪要》提出,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为解决群众温饱问题尽责出力。
《纪要》指出,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建设,首先是各级党、政、群机关的重要任务。近两年,各地派出大批干部深入贫困地区帮助工作,效果很好。这样做,不仅推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促进其尽快改变面貌,而且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建设。
《纪要》说,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把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和脱贫致富问题提上议事日程,采取多种不同形式,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一是凡有条件的部委,都应当抽派干部,深入一片贫困地区,定点轮换常驻,重点联系和帮助工作。二是有的部委可以相对稳定地联系一片贫困地区,定期组织干部下去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并帮助贫困地区开发经济。三是有的部委可以根据本部门的特点和条件,有计划、有选择地为贫困地区做几件实事。
《纪要》说,国家机关联系和帮助贫困地区的主要任务是:在所在省、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贫困地区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协助当地制定解决群众温饱、改变贫困面貌的开发规划;牵线搭桥,帮助贫困地区引进人才、技术等,并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培训各类人才;检查国家和地方用于贫困地区的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有选择地联系几个点,总结交流脱贫致富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纪要》要求选派身体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优秀干部深入基层,参加贫困地区的开发工作。同时,欢迎身体好、热心于贫困地区开发建设的离退休老干部到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帮助工作。
《纪要》认为,大中城市、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人才众多,知识密集,力量雄厚,是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地、各部门要充分重视和发挥这支力量的作用。

专栏:短评

何不多开“绿色煤矿”
“住不愁,穿不愁,只愁有米做不熟”。这种呼声反映了我国不少地方农村生活燃料紧缺的现状。怎样帮助农民解决这个难题?加速薪炭林发展,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薪材是我国农村的重要能源,目前仍占农村生活用能的百分之四十。而我国薪炭林面积只占森林总面积的百分之三点四,每年可合理提供的薪材,不足实际消耗量的一半。供求悬殊,造成了许多地方严重的过量樵采,致使林草资源受到破坏,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加速薪炭林的发展,既是缓和农村燃料紧缺矛盾的迫切需要,也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需要。
那种只把解决农村燃料紧缺矛盾寄托于发展煤、气、油、电等较高级能源上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我国农村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许多地方交通不便,较高级能源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可能取代生物质能源。
“有用材林就有柴烧”,这种传统的观念也失之片面。对多数人多林少的地方来说,现有用材林所能提供的柴,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而薪炭林与用材林相比,不仅生产周期短,而且单位面积生物量大。大量营造薪炭林,才能有效扩大柴源。
“建薪炭林不合算。”这种担心,根据不足。从一些率先发展薪炭林的地区看,所利用的多是不适宜用材林、经济林生长的荒山、荒坡。过去往往只是收几把茅草;现在,只要选用树种适当,并按照科学规范种管,平均每亩一年完全有把握收五百公斤以上薪材。而发展薪炭林所带来的生态、社会效益,更是无法用薪材的斤数来计算的。
一些薪炭林发展较快地区的农民,把薪炭林称作“采不完的绿色煤矿”,这个比喻十分确切。“七五”期间,全国计划营造薪炭林六千万亩,这一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只要各级领导真正重视,组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和林业工作者一起实干,就可以把这件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好。密云等县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全国统配煤矿整顿劳动组织
减人十多万 超产八百万
本报讯 全国统配煤矿人员大批精简,原煤产量却大幅度上升,这是今年以来煤炭部门整顿劳动组织取得的显著成效。
到6月底,全国统配煤矿共精简原煤生产人员十万零四千多人。在人员精简的情况下,劳动效率不断提高,上半年共生产原煤二亿一千多万吨,超过计划八百多万吨,全员效率累计达到每工零点九七吨,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为了改革管理体制,精简机构,煤炭部制定了若干规定,要求矿务局及所属单位的全部党群、行政、技术与服务干部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超过10%,其中党群干部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各类干部总数的20%。统配煤矿实行承包以后,及时做好定员定额工作。大同矿务局通过试点,把新的定员定额标准在三十二个综合采煤队推广,共精简一万二千多人,占职工总数的28.7%。
一些煤矿改进生产技术管理,充分发挥机械化装备的作用。山西潞安矿务局八个综采队,有七个队达到年产原煤百万吨,劳动效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各矿还特别注意妥善安排精简人员。大多数精简人员被分配到以为煤矿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中去,或者被分配矿办的集体企业中去,搞煤炭的综合利用和多种经营。

江苏省采取积极措施
大力扶持小商品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9月6日电 江苏省从多方面采取扶持措施,扭转小商品生产的萎缩趋势。
目前,江苏省有关部门对当前的小商品生产已作出安排。省计经委和物资部门专门调拨出五千五百吨钢材、二千吨生铁和部分铜、铝、锌,分配给九十一家工厂,用于急需小商品的生产。轻工部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安排有关企业增产市场紧缺的剪刀、铁锅、钉子、炊具等约六千万元的小商品。商业、供销等部门也对收购、供应等环节作了具体安排。
江苏是全国小商品生产、经营的重要基地。但是,去年全省部管小商品有一半比前年下降;今年上半年,部、省管小商品中又有九种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未完成计划进度,有的产品甚至濒临绝迹。
江苏省对小商品生产出现的这种萎缩趋势十分重视,省政府办公会议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为了调动小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各有关部门都采取了扶持措施。在价格政策上,凡是政策规定已放开的小商品,坚决实行谁生产谁定出厂价,谁经营谁定批发价、零售价,允许高进高出,随行就市。物资部门将尽量保证对小商品的计划内物资供应。商业部门积极增设销售网点和专柜,组织产品下乡。

海水引上岸 用水辟新源
青岛市工业消耗淡水少
据新华社青岛9月7日电 (记者尹建华、刘德玉)在胶州湾畔,滔滔海水通过一条条管道流入沿岸一家家工厂,青岛全市每天的海水用量已达九十万吨,是日用淡水量的三至四倍。
青岛市区由于地质构造的原因,地下水和地表水都很缺乏,加上八十年代初赶上罕见的大旱,供水更成了严重问题,上百家企业被限产,八十多种产品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形势迫使许多企业把眼光转向大海,试着用海水来补上淡水的不足。
现在全市利用海水的工厂增加到了二十七个,其中有八家工厂的海水日用量超过了万吨。海水利用范围也从过去主要用于冷却,扩大为水淬、洗涤、净化、除尘、化灰、冲渣等多道工序。据不完全统计,“六五”期间利用的海水总量有十三点八亿吨,等于节约了淡水二亿多吨,生产成本也降了下来。
在开发海水资源的同时,青岛市采取综合措施,管好用好淡水资源。去年,全市万元产值耗淡水量只有六十九吨,不到全国二百九十五个城市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成为全国万元产值耗淡水最少的城市之一。

农民曾运昌出国传授沼气经
新华社重庆9月7日电 重庆市郊巴县农民、沼气技术员曾运昌,最近应邀启程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传授沼气技术。
坦桑尼亚国家领导人曾参观过重庆市农村使用沼气情况,要求我国派两名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发展沼气事业,曾运昌是被选中的一个。他在坦桑尼亚期间将负责修建两口示范沼气池,并开办沼气技术培训班。
重庆市郊农村已广泛使用沼气,目前农民兴办的沼气池达十万多口。几年来,先后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学者、专家到重庆市郊农村参观。

古城拉萨瓜果飘香
新华社拉萨九月七日电 (记者窦广生)街上堆得象小山一样的西瓜,使基本不产西瓜的拉萨成了一座西瓜城。据拉萨市工商管理部门估算,今年拉萨市场的西瓜上市量达一百多万斤。
从今年五月下旬起,青海、甘肃、宁夏、新疆以及邻国尼泊尔的瓜果就开始源源流入拉萨市场。西瓜的价格从一元二角一斤降到二角多一斤。除西瓜外,五月以来,拉萨市场上还有桔子、广柑、鲜桃、香蕉、菠萝、葡萄、杏子、李子、苹果等。高原古城拉萨已成了瓜果飘香的城市。

长城古道之行考察采访登程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秦皇岛专电:首次以国产轻型汽车为交通工具的考察长城的采访活动,9月7日在山海关下举行了出发仪式。国务院副秘书长张文寿和秦皇岛市市长顾二雄到场送行。
长城古道行由中国经济记者协会主办,主要目的是考验鉴定国产轻型汽车的性能质量,了解采访长城沿途地区的经济改革现状。七家汽车制造厂为参加该活动的二十余名记者提供了七种型号十辆轻型汽车。预计这次考察采访活动在11月初结束,全程约两万公里。

专栏:市场随笔

查一查“黑户口”
杨勇 赛群
前不久,某村水稻发生病虫害,农民及时购回农药进行喷洒,结果虫害未被止住,反而蔓延开来。经有关部门检验,方知这些农药早已失效。包装上没有出厂日期,“有效期三年”的字样却十分醒目。农民兄弟花了不少钱,却栽了个大跟头。
这种瞒天过海、糊弄顾客的作法绝非仅见。据查,现在市场上有些产品就惯用这种不道德的包装,或只有“有效期”,没有“出厂期”;或与此相反,令人不解。
广大群众希望有关部门依法查一查这些有意隐藏“出生年月”和“实际年龄”的“黑户口”,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专栏:批评反应

路风是得改一改《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报8月7日第二版刊登了记者赵相如写的《七月,在广州局几趟列车上的——苦恼之行》一稿,批评了我段值乘的243次和210次列车的服务工作。见报后,广州铁路局、广州铁路分局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经过调查,记者所写的报道是属实的,批评是诚恳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段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表示虚心接受,坚决整改。
为了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我们局提出了下列几条整改措施:
一、举一反三,针对问题,订出具体整改措施。二、层层严格考核,把服务质量好坏与每个人的经济利益紧紧挂钩。三、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广大乘务员“人民铁路为人民”、“旅客至上”、“信誉第一”的观念。四、立即组织各条线对标工作组上车对标检查,提高标准化服务水平。
广州铁路分局广州客运段

服务公司和自发集市
——北京“保姆市场”观察之二
本报记者 刘霄
北京保姆市场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供求渠道,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通过妇联在全国各地的触角,从广大农村招聘保姆,然后根据用户的需要和保姆本人的志愿,当场安排洽谈,谈妥后,双方在合同书上签字,试用一个月,满意了,续签合同;不满意,散伙另行组合。合同具有社会契约性质,出现纠纷,公司负责协调仲裁,单方面毁约,必须给对方经济补偿,双方利益较有保障。这里提供的保姆,都有家乡证明和体检表,可靠系数大,要价合理,很受用户欢迎。但是公司人少屋陋,条件很差,只能限制登记,类似的机构全市还有几家,但远不能满足需要。
另外,就是处于自发状态的保姆集市。这种集市上的保姆,大多数是靠乡里关系,私人“滚雪球”式地介绍来的。她们要价高,流动性大,和用户之间仅有口头协议,说走就走。这类渠道来的保姆与通过组织渠道来的保姆,人数比例为五比一,占有压倒优势。
北京的保姆集市有多处,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东城、西城四个城区。其中,和平里、劲松、三里河、中关村、建国门五处规模大。五处中,又以安徽保姆聚集的和平里为最。
富有幽默感的北京居民给保姆集市起了一个雅号,叫做“露天沙龙”。
十七八世纪时,一些贵妇人主持的文艺沙龙影响过法国上流社会的风情和时尚,今天,北京保姆们的“露天沙龙”,能力也不可低估,它也影响着千家万户人的生活。
节假日的上午,是保姆集市交易的高峰。花木掩映的和平里街心花园聚拢了二三百位安徽保姆。里面年轻姑娘居多,也有中年妇女,还夹杂着少量男性农民。他们是保姆们的兄弟侄子,步女人们的后尘,也来北京闯“江湖”了。
一会儿,雇主们纷纷赶到。他们中,有需要雇请保姆的居民户,但更多的是需要雇请帮工和徒工的个体户和集体企业。个体餐馆、个体服装摊、烤羊肉串的、做小买卖的,以及部队招待所、厂矿幼儿园、医院等,都乐意到保姆集市物色临时工。与北京当地劳动力比,保姆集市劳务成本低,人听话,能吃苦,有很多优点。
集市上,个体餐馆和集体企业成交率最高。雇主一次少则领走一二人,多则领走七八人。成交的条件是管吃管住,月工资六十元以上,高于保姆工资的50%到100%。烤羊肉串的也受到青睐。相形之下,入户当保姆的成交率却很低。受雇人在工资、住房、工作内容方面提出相当苛刻的条件,诸如要住楼房,住单间,家里要有冰箱、彩电、洗衣机,不侍候老人,也不看小孩……她们往往已经干着保姆工作,想换个更满意的雇主。
因此,所谓保姆集市,实际是外地进京农民的综合性劳务市场,受雇动机相当复杂,雇用行业五花八门。
很多农村姑娘进京,先做一段保姆,站稳脚跟以后,再通过保姆集市,跳到收入更丰、社会地位更高的“正式”工作岗位上去。“跳槽”的人越来越多,更加剧了北京保姆的供不应求状况。
前门珠市口大街有家个体餐馆,雇了二十个帮工,十男十女,女工中,有九人是从保姆“转业”来的。她们虽然工作辛苦一些,但是吃住免费,月工资上封顶一百元,下保底六十元。她们的榜样,吸引着其他保姆,对雇主产生了直接的威胁。“小阿姨”们要价高,服务差,动不动“跳槽”,“甩耙子”,原因是市场供求规律在起作用。同时,保姆市场尚缺乏妥善的管理,某些犯罪活动混迹其间,应引起重视。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以法治“价”保障改革
目前,违反物价政策的现象仍在增加。去年,河北省查处一万九千多起,相当于上年的二点九倍。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物价法制建设没有跟上。
近几年来,我国在物价管理体制和价格体系方面进行了初步改革,出现了国家价、浮动价、工商企业协商价、集市贸易价等多种价格形式。在新的形势下,有的工业部门为了增加企业收入,以零售价向商业部门出售产品;有的商业部门擅自缩小批零差价率;有的粮食部门随意将平价转为议价;有的贸易公司、贸易货栈倒卖热销货,层层加码,乱赚过手钱。这种现象如不尽快纠正,势必影响价格改革的顺利进行。
从根本上克服竞相涨价、变相涨价、哄抬物价的现象,关键在于加强物价法制建设。要在不断增强经济工作者的物价法制观念的同时,加快物价法制建设的步伐。以法治“价”,保障改革,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
河北省物价局 田兵存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岂能无视食品卫生法
河北省博野县城北贸易公司代表郝天禄,去年9月中旬到甘肃省嘉峪关市糖酒副食站推销五香花生米。经协商,双方签订了三百箱五香花生米的购销合同。今年1月,供方发货,购方收货,数量没有异议。但是,供方却未提供产品出厂日期、厂内检验证明及省市卫生防疫站食品质量检验单和卫生合格证,致使副食站无法出售。
嘉峪关糖酒副食站多次发函、派人到河北供方索取上述证明,而供方博野县城北贸易公司却置之不理。副食站代表只好诉诸当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该局经办人竟说:“那还不容易,走个后门就可开出卫生合格证。”(这种态度与说法,显然是十分错误的。——编者)
经嘉峪关市卫生防疫站化验,这批五香花生米的过氧化值1.1%,超过国家规定二点五倍;酸价8.36,也超过了国家标准,因而明令不得出售。博野县城北贸易公司、县工商局有关人员如此无视《食品卫生法》,该当何论?
甘肃 王兴中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现有物价法规亟需修订
胡文杰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法制建设逐步展开,物价法规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目前为止,由国务院颁布的重要物价法规已有二十多个。
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行和深入发展,现有的物价法规已明显地不能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如,《物价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国家定价是主要形式”,看来已不太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要求。价格改革的方向,将是逐步建立对极少数重要商品和劳务由国家定价,其他大量商品和劳务,则分别实行国家指导价格和市场调节价格的制度。《条例》中,对农副产品价格管理的规定已基本上不适用,对生产资料价格管理某些规定也应废止。
总之,进一步完善物价法规,加快物价法规建设的步伐,实属刻不容缓。当前,首先需要抓紧修订《物价管理暂行条例》,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制定《物价法》,辅之以配套的补充规定和实施细则,地方性的物价法规也需尽快制定、完善,从而使各项物价工作做到有法可依。(附图片)
定价的“逆反心理学”

四川省喜德县民族餐具厂,是该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家彝族传统餐具生产厂,产品深受彝族群众欢迎和国内外艺术家、收藏家喜爱。目前该厂已有二十六个品种,年产各种餐具万件以上。冷登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