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蜀中有灌县 重教不空谈
去年向教师许诺要办八件事,如今件件兑现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在今年9月10日教师节前夕,四川省灌县各部门、各行业去年教师节许诺为教师要办的八件事,已件件兑现。这八件事是:
一、扩建校舍二万七千八百三十四平方米,添置课桌凳七千五百二十余套,使全县八所高完中、二十八所乡(镇)初中及大部分乡(镇)中心完小和基点村小学面貌一新。全县三十六所中学、三百零五所小学实现了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
二、为教职工修建住宅十一幢,使全县教师特别是城关中、小学教师住房紧张状况得到了缓和。现在,城关中、小学教师人均住房面积已由一年前的十六平方米增加到二十七平方米。
三、为退休教师修建的“园丁之家”已提前竣工,全部分给退休教师使用。过去,一些有特殊困难(如身边无人,没有儿女或老年丧偶者)的退休教师,分散居住各个学校,生活上困难很多。为了让这些教师安度晚年,去年灌县县委、县府决定,拨出二十万元专款限期在县城中心为他们修建这幢住宅楼。有位过去一直在乡下教书的退休女教师被接到这里居住后,高兴得一连几夜合不上眼。
四、征地、投资,重建县教师进修学校。过去,县教师进修学校只有一块牌子,四五间房子。去年,县里决定重新修建,并把它作为提前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一项基础工程,及时征地规划了适当的校址。目前,这所学校的教学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五、由县交通局投资,在所在乡、镇的协助下,为长期不通公路或公路不标准的聚源、徐渡等三所中学,分别接通(扩建)了公路,并铺上了柏油路面,解决了学校师生长期存在的行路难问题。
六、改建了城关和教工两所幼儿园。过去,这两所幼儿园场地狭小,设备简陋,条件很差。改建后,仅城关幼儿园每天就可容纳五百名幼儿食、宿、游玩。
七、拨出专款为在山区工作的三百多名教师增加生活补贴,稳定了山区教师的思想,促进了山区学校教学质量的普遍提高。
八、县委和县府决定,允许教师的医药费高于党政干部的医药费限额的44.7%。去年教师节后,县卫生部门为全县四百多名中年骨干教师全面进行了健康检查,使有病的教师及时得到了治疗。

严东生谈中国科学院改革
以联合、开放为基本方针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杨良化报道:严东生9月6日在谈到中国科学院改革时强调,要以联合、开放作为基本方针。
这位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联合全国著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共同办好科学院,使之更加符合中央对科学院的基本要求。三十七年来,科学院已形成一支八万人的队伍,取得许多科研成果。但是,科学院办成了与外界隔开的单独的部门,这是我们一直不满意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贯彻中央发展科技的方针,更有效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国科学院需要以联合、开放为基本方针进行改革。这是我们反复研究的结果。
严东生谈到,中国科学院与外界的联合有“两翼”:一是与高等院校的联合,《人民日报》已经有过报道;一是与各部委、大中企业的联合。
他介绍了与石油部、二汽集团联合的情况。中国科学院与石油部的联合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果。比如,兰州地质所、古生物所、地质所(北京)等与石油部一起进行地质勘探,在新疆北部探明了相当可观的石油储量。中科院根据石油部的需要,研制提高标量运算速度的新型号计算机。他们还为采油部门研制了许多种特殊材料。中科院已经决定将兰州的渗流力学研究室改成研究所,由石油部和中科院共同领导。与二汽集团的联合也正在积极进行中。
这位副院长认为,联合的好处是建立相互间的信任感,增进彼此的了解,发挥各自专长,共同攻克难关。中科院要通过联合、开放来了解工业生产的过程,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参加中试,向生产厂提供数据。同时,欢迎企业界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实验室的工作,尤其是中试阶段的工作。由此了解工艺流程,做到心里有底,推动实验室成果向大规模生产过渡。

“兜底儿班”翻身了
新华社记者 虞锡珪
校分三六九,人分好中差。天津吉林路中学,一度被看成专收他校不要的学生的“兜底儿校”。该校初一(1)班的十八名学生,又大都是四门以上不及格,有的甚至已留级两三次。于是,这个班也就成了“兜底儿校”里的“兜底儿班”。这样的学生有救吗?这一度成为老师们非常痛苦而又棘手的问题,有的甚至想把他们转出去完事。
校领导一直有个观点:只有不对路的教育方法,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两年前,他们选派区级优秀教师刘淑芬担任初一(1)班班主任,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任课。大家共守一条原则:“一切从爱出发”。
暑假,刘老师逐个上十八个留级生的家里去,请这些流散在外的学生返校。接着,她带领大家参观周恩来的母校——天津市南开中学、图书馆、美术作品展览会,帮助他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学校开运动会时,刘淑芬争得校领导同意,让初一(1)班手持鲜花走在入场式队伍的最前列。同学们个个精神振奋,步伐整齐,博得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一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从他们的心头油然而生。
他们的知识基础实在太差了!校领导打破常规,首先抓好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同时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语文教师朱士英寓历史故事于知识之中,大家最感“怵头”的古汉语听得进了。生物教师孙洁和学生一起去游园,采集植物标本。就这样,他们启开了智慧的大门,逐步从厌学变为爱学,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平均分都保持在八十分以上。升入二年级后,这个班的教学计划已纳入了正常班的轨道。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编余短论

唯虚言务去
叶伴
说到做不到,是做领导工作的大忌。特别是那些经过努力明明可以办到、也曾打算办到的事,结果没有办到,是会失信于民的。
去年,重新设立教师节,全社会没有不赞成的。9月10日庆祝教师节,上上下下,为教育办实事的热情高得很。看到教育战线许多难题都有解决的希望了,老师们高兴,学生们高兴,大家都高兴,报纸也作了不少宣传。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那些有条件办到的事,究竟办得如何?报纸有责任向社会作个交代,各级领导机关,也应该作一次认真的检查。
教育单位,学校老师,不能给别人提供物质上的好处。他们有的,只是对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为教师办实事,全凭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对教育事业重要性的认识。这些是任何空话都代替不了的,只能用事实来证明。象四川灌县,经济上在全省并不是最好的,可该办的事件件兑现,确实堪称去空话、办实事的榜样。今年的教师节又到了,唯虚言之务去,应该成为我们尊师重教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原则。

北京朝阳区
两年拨款三千万
解决教师住房难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抓紧教师宿舍楼建设,年内又有六万多平方米新建住宅竣工,全区教师住房紧张状况将得到缓解。
朝阳区现有中小学近三百所,教职工一万四千多人。过去,由于教师住房困难,严重影响了教师工作。近几年来,朝阳区委、区政府把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抓紧抓好。去年和今年,市里拨款三千四百多万元,用于这个区教工宿舍楼的开发和建设。全区有六个乡无偿或低价支援地皮,区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宿舍建设情况,及时解决施工中的问题。据统计,这个区的教师宿舍,去年底以前已竣工一万八千多平方米,今年8月底,竣工二万七千多平方米,年底将竣工三万多平方米。教师节前后,将有一千三百多名教师领到分房证,年内陆续搬进新居。加上二次分配,这个区教师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盛莉)

不能再让亿万健康人无病吃药
辽宁省一些食品卫生专家呼吁:食品加药是违法行为,必须尽快制止
本报讯 据《健康报》9月6日报道:辽宁省的一些食品卫生专家最近呼吁:在食品中随意加药的现象必须立即制止,不能再让亿万健康人无病吃药了。
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强化食品应运而生,大量掺药食品也纷纷上市。据辽宁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最近对沈阳、大连、抚顺等十城市食品市场的调查,发现有六十一种掺有中药的糖果、糕点、饮料和酒在市场上出售。掺入的中药有人参、鹿茸、五味子、当归等六十余种。这些食品都是违反食品卫生法中“食品不得加入药物”的规定非法生产的。
辽宁省食品卫生学会主任于占波说,用药都有剂量、适应症、服用方法、禁忌等限制。若长期食用掺药食品,无异于给健康人长期服药。即使没发生急性中毒,也会造成潜在的危险。一般人以为加入食品中的是滋补中药,谁吃了都有好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识。按中医讲辨证施治,有“实邪”的病人吃了滋补药反而会使病情恶化,对大多数体质不虚的消费者来说,吃滋补药是有害无益的。
专家们说,据有关部门分析,造成加药食品泛滥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食品行业至今还有一些厂家不知道食品卫生法中有关于“食品不得加入药物”的规定。其次是宣传部门具有食品卫生法常识的人也很少。一些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不懂食品卫生法,给主管部门执法带来严重困难。
另外,一些生产厂家为了追求利润,不顾人民健康,对新开发的食品不按食品卫生法进行毒理学安全性试验,也不报卫生主管部门审批。

新老电子爱好者在京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葛大星)首都四百多名电子爱好者9月5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联欢,畅谈三十七年来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崛起,展望我国电子技术和科技发展的未来。薄一波、宋任穷、钱昌照、陈再道等老同志,是联欢会上引人注目的来宾。“老电台”李强、我国电子学前辈孟昭英、老业余电子爱好者王光美等,也来和大家同欢。
薄一波即席说,孩子们从小学电子,长大后以科技为国家服务,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
这次联欢会的盛况,中央电视台将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向全国播出。

我国医学工作者一再呼吁
应淘汰铝制炊具
试验证实铝离子对人体神经系统危害很大
本报讯 据《中国食品报》报道:在国内,铝制炊具正逐步取代传统的铁锅、铁铲。对于这种变化,医学界甚为担忧。试验证实,铝离子对人体特别是神经系统危害极大。有关人士呼吁,用户和厂家不可忽视这个问题,应停止生产和使用铝制炊具。
医学试验已经证实,铝制炊具代替铁制炊具后,可导致人体内铁元素摄入量减少,长期下去,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症状。另外,铝制炊具在烹调翻炒时,会有微小铝屑脱落,铝屑遇酸性或碱性物质后将形成铝离子。人体内铝离子摄入量增多,可危及神经系统,使幼儿智力发育异常或迟缓,加速人脑组织老化,诱发老年性痴呆。
铝制炊具的弊病,已引起医学界重视。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向世界各国推荐中国的铁锅,试图降低全球性缺铁性贫血病的发生。我国医学工作者呼吁,应淘汰铝制炊具。医学界、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商业部门、炊具生产厂和用户都有义务和责任过问这个问题。

自动脑血管造影仪问世
据新华社兰州9月6日电 (通讯员杨战宏、李智学)自动脑血管造影仪将结束医护人员在X线直接照射下操作的历史。
目前国内多数医院的脑血管造影操作,工作人员在X线直接照射下进行,失误多、效果差,而且影响工作人员的健康。新研制的脑血管造影仪能自动注射造影剂、摄片和换片。这种造影仪是兰州军区总医院和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

中国联邦德国科学家赴新疆考察沙漠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和联邦德国的哥门丁根大学、科隆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的科学家联合组织的科学考察队9月6日从兰州出发,前往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行考察。
这次考察,将主要考察研究克里雅河流域更新世时期和全新世时期地貌的变化。 (王立朝)

刘再复、陈涌等关于文学主体性争鸣文章集辑出版
本报讯 一本反映文学论争双方观点的文集《当前文学主体性问题论争》,将由福建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分四辑:第一辑收录了刘再复的一组文章,较集中地反映出他的关于文学主体性问题的思维脉络;第二辑选收了陈涌、程代熙等对刘再复的学术观点提出不同见解的文章;第三辑编选的主要是对陈涌的学术观点进行商榷的文章;第四辑文章,试图对文学主体性等问题作多角度的思索和探讨。书中还附录了一组刘再复、陈涌等接受中外新闻界采访时的有关谈话和香港、海外文化界对这一论争反应的材料。 (霍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建食堂 修住房 慷慨捐资 大连十余企业助教利后代
压购级 抬销价 非法牟利 湘阴棉麻茧站欺民坑国家
《大连日报》大连电机厂等十七个单位成立“支教委员会”,提供六万多元资助大连四十八中学改建食堂,为教师修住房、购置教学参考书
《湖南日报》湘阴县农副产品公司棉麻茧站收购棉花压级压价,销售棉花抬级抬价,非法牟利六万多元
《广州日报》广州首次开展民间评议干部的活动,选出“广州地区十大杰出公仆”
《河北日报》原定县法院副院长马计生非法拘扣律师,被撤销职务。
《贵州日报》在边远的黔西县小寨民族乡民全村,苗族青年农民杨新国在家里办起一所民族女子小学,全村适龄女孩基本入学
《吉林日报》全省追加投资二百万元,扩大高等师范院校招生能力,设法解决老、少、边、穷地区师资缺乏问题
《长江日报》武汉市个体经济结构在适应社会需求中自行调节,从事修理服务业的去年增加三分之一,科技咨询、采药行医、书法雕塑等个体行业开始发展
《广西日报》国家一类保护稀世动物鳄蜥最近在广西科学院饲养繁殖成功
《山西日报》向来只在大中城市销售的江南对虾、新疆哈密瓜等上乘佳品,经过长途贩运能手运送,涌进偏僻山区五寨县农民家里
《四川日报》山区汶川县舍得花钱办教育,教育投资金额三年增长近三倍
《天津日报》天津市引滦工程采用微机新技术实行现代化管理,泵站由微机控制,自动监测

专栏:体育

南下新加坡 闯关执牛耳
中国足球队勇夺鱼尾狮杯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9月6日晚以二比一击败朝鲜大学生联队,第一次夺得新加坡鱼尾狮杯国际邀请赛冠军。
朝鲜大学生联队拥有多名国家队选手,比赛中踢得十分凶猛,先后被裁判员出示四次黄牌和一次红牌。上半时第十二分钟,中国队李辉从左路妙传,秦国荣得球便射,球从对方门将胯下入网。下半时第五分钟,朝鲜队十三号利用中国队防守失误,扳回一球。两分钟后,中国队马林头球建功,奠定胜局。
朝鲜大学生联队获亚军。
加拿大队以一比○胜新加坡队,获第三名。

专栏:体育

女排决战前的金色布拉格
本报记者 陈兴贵
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就要分别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和斯洛伐克首府俄斯特拉发同时开始了。记者从比尔森乘汽车来到布拉格。
提起布拉格,令人不禁想起德沃夏克和斯美塔那的名字,想起交响乐《自新大陆》,想起为世界人民所喜爱的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布拉格人民为他们的城市是一个音乐城而感到自豪。人们在布拉格,处处可以看到有关音乐的遗迹。沃尔塔瓦河畔,金壁辉煌的布拉格民族歌剧院更是旅游者摄影留念的地方。
布拉格是音乐城,也是个体育城。布拉格人象酷爱音乐一样酷爱体育。记者来到著名的斯特拉霍夫体育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占地达六万平方米,可容纳二十五万观众。布拉格有一百二十万人口,这个体育场可容纳整个布拉格人口的五分之一。
目前,世界上有四十个体育博物馆,而布拉格体育博物馆首屈一指。这座十七世纪中叶修建的博物馆是古典式的宫殿建筑,共有八个厅,集中收藏了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奖品,还陈列着古代的体育器械,鲜艳的体育广告和优秀运动员的服装。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特别喜欢冰球。他们从1971年到1978年,三次获得世界冰球冠军。捷克斯洛伐克人有网球运动的才能,他们造就了世界一流的网球名星。对于排球,捷克斯洛伐克人同样有兴趣。第一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就是在布拉格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男排曾两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他们的独特的风格对世界排球运动有较大影响。
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赛的比赛馆位于以伏契克的名字命名的公园内,体育馆可容纳万名观众。比赛馆外观呈巨大的横方格桶形状,蔚为壮观。来自世界各国的体育记者们正匆忙地在这里穿梭,新闻中心已开始工作。
秋天的布拉格气候迷人,风景如画,布拉格人民为世界女排锦标赛在这里举行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谁能在大赛中最后问鼎呢?这个问题给布拉格的迷人景象增添了一分神秘的气氛。(本报布拉格9月6日专电)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走向高潮
十二强今起进行第二轮较量
本报布拉格9月6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十二支球队从7日起,将为争夺进入前四名而施展浑身的解数,展开更激烈角逐。
从实力分析,E组中的古巴队出线应不成问题,另一个席位将由秘鲁队和南朝鲜队之间争夺,F组中国队出线也不成问题。
在美国、日本、民主德国和苏联队中,苏联队本来实力最强,但该队在第一阶段中连负两场,带着这样沉重的包袱上阵,前途就难卜了。苏联队的处境岌岌可危。
日本队在第一阶段中三战皆胜,保持不败,处境最好,即使再输一场也问题不大。况且日本队技术全面,防守坚固,作风顽强,又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如能顶住民主德国队霹雳盖顶式的进攻,挫败其锐气,日本队就可取胜。当然,顶住民主德国队的进攻也是很不易的,如果顶不住,这个位子就要由民主德国队坐了。
中国队三场比赛的时间是(北京时间):9月8日三时对美国队,9月8日二十三时对意大利队,9月9日二十时对日本队。

专栏:体育

尤莉雅——苏联女排新人 未来最佳扣手
在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队里,有一个年纪最轻,但个子最高的姑娘。她就是被排球界视为未来的世界最佳扣球手的尤莉雅。
尤莉雅1967年出生于苏联拉脱维亚加盟共和国首都里加市。尤莉雅虽然是父母唯一的女儿(她有一孪生兄弟),但她的父母却非常支持她从事排球训练。1975年,当她只有八岁的时候,就开始了排球训练。她首先加入了里加市排球俱乐部女子排球队;后进入阿拉木图市女子排球队;1983年被选入苏军中央俱乐部女子排球队;今年5月,尤莉雅成为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集训队的一员。
尤莉雅身高一米九三,四肢颀长,身体素质较好,是个攻击性很强,又善于防守的队员。尤其是她的左手大力扣杀和上手发球,令人惊叹。在“黄河”杯苏、古比赛中,尤莉雅的发球以其快速、旋转、低平而令古巴队队员多次接发球失误;她的果断、凌厉的扣球和准确、灵敏的拦网又使得古巴队场上险象丛生。
尤莉雅目前正在苏联高等体育学院学习。她的性格开朗,谈吐中还不时流露出一丝稚气。除了排球训练外,她在业余时间爱好绘画,似乎有希望将来在这一方面有所造就的意向。尤莉雅说,她虽然年轻,但她将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上与世界各国的女排高手争夺世界最佳扣手的桂冠,这是她的最大愿望。
郑思禔(附图片)
尤莉雅在接发球。 本报记者摄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重点队训练调赛结束
由九支劲旅参加的全国男排重点队训练调赛,经过九轮三十六场的角逐,九月二日在济南结束。福建队八战八捷,夺得冠军;河南队和北京队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专栏:体育

辽宁队获全国篮协杯赛冠军
全国篮协杯男篮赛经过九天共三十六场角逐,九月二日在油城大庆结束。辽宁队以八战八胜获得第一名,南京军区队和济南军区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摩托艇比赛9月5日结束,在女子B组OA级五公里摩托艇比赛中,湖南的陈艳红以每小时八十九公里三十八米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在男子B组OB级十公里摩托艇比赛中,江西的章小文以每小时一百零四公里二百零三米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
▲广东运动员刘惠章和黄少欢9月5日分别打破了女子二百米和四百米蹼泳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一分四十二秒和三分三十八秒二。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诸路健儿 逐鹿石城
足协杯决赛产生八强
本报南京9月6日电 第三届中国足协杯(银利来)决赛第一阶段比赛经过六天激烈角逐,今晚在这里告一段落。获得各小组前两名的队是:A组的北京队三战两胜积四分,列该组榜首,陕西队三战两胜积四分,列该组第二;B组的广东一队和广东二队双双出线;C组的天津东亚队三战两胜,居小组第一名,山东队列小组第二;D组辽宁列首位,北京部队队列第二。
在3日至6日的比赛中,山东队以4∶1胜天津东亚队,上海队以3∶1挫败辽宁二队,辽宁队1∶0战胜北京部队队,八一队3∶2击败湖北队,河南队以4∶0大胜陕西队,北京队以2∶0击败东道主江苏队,广东二队5∶0大胜四川队,广东一队以2∶0胜大连队,上海队1∶0战胜山东队,天津东亚队以2∶0击败辽宁二队,北京部队队以4∶0胜湖北队,辽宁队以4∶0战胜八一队。
(范星)

专栏:体育

足协杯赛八强对阵形势
北京队
北京部队队
广东一队山东队
陕西队辽宁队
天津东亚队
广东二队

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教师叶立言,执教二十六年,1985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瞧,他与聋哑孩子“谈”得多欢。孩子们用他们在人世间最美的语言——微笑来表达对老师的爱戴。 孟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