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简化现有行政管理程序
连云港市领导机关办事效率高
本报讯 记者王礼明报道:连云港市为了促进外引内联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一些变通、缩短、简化现有行政管理工作程序的做法。
连云港市的熊猫牌卫生纸系列产品,质优价廉,很受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欢迎,但目前产量不多,出口很少。为了提高创汇能力,连云港市经有关部门批准,着手筹建一个年产十万吨的造纸厂。由于自己设计力量不足,他们请西安轻工设计院设计。该院建议与连云港市联合在连云港市建一个设计分院。不光设计造纸厂,还可以为连云港市的食品、饮料、轻工机械等项目扩大出口能力进行设计。市政府接到有关部门的请示后,第二天就批准这个建议,只用一个月时间筹备,这个设计分院就办公了。
今年夏天,经上级批准,连云港市着手把一个八千千瓦的发电厂,扩建为安装两个二十万千瓦机组的发电厂。按照惯例,上这样一个项目,要办一二十道手续,盖一二十个公章,等上半年多的时间。连云港市采取的办法是:由市政府召集有关单位“会办”,当面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使扩建发电厂工程很快动工。
连云港市决定把新墟公路拓宽改建为一级公路。原来由于有关单位对公路走向有不同看法,致使公路施工方案迟迟定不下来,为新建港口配套的自来水管道和通讯电缆走向定不下来。为了简化程序,市政府由市长和一名副市长带领水利、交通、城建、供电、邮电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到现场勘查,在现场讨论,用一天时间就把公路走向的方案定了下来。

扶持贫困地区经济开发 尽快解决群众温饱问题
国务院决定新增十亿元专项贴息贷款
从一九八六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发放十亿元
贷款随着项目走,各地要千方百计提高贷款效益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决定在原来用于扶持贫困地区资金数量不变的基础上新增加十亿元专项贴息贷款,从1986年开始使用,连续五年,每年发放十亿元,以扶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尽快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
这项决定是在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不久前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宣布的。
这次会议的纪要说,国家在当前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增加十亿元专项贴息贷款支持贫困地区,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地区的关心和重视,对解决群众温饱问题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会议要求各地一定要认真管好用好这笔贴息贷款,千方百计提高贷款效益。
会议规定:
一、贴息贷款所需信贷资金由中国人民银行每年专项安排,由农业银行发放。贷款从1986年开始使用,连续五年,每年发放十亿元,允许跨年度使用。
二、贴息贷款不平均分配,投放的对象是贫困面比较大的省和自治区集中连片的最贫困地区,全国拟重点扶持二百多个县。各部门、各地区不得因为新增加贴息贷款而减少或抽回原来用于这些贫困县的扶持资金。
三、贴息贷款由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分配到省、自治区。由省、自治区统筹安排,根据扶持县的大小、困难程度、资源开发条件和管理水平等,确定贷款发放数额并分配到县。贷款由中国农业银行及其省、自治区分行根据分配决定,逐级下达到县。贴息贷款一年分配一次,可以根据贷款使用情况,尤其是使用效果,进行必要的调整。
四、贴息贷款要与国家和地方原有用于贫困地区的扶持资金结合使用,由省、自治区统筹安排。同时,对原有资金进行清理和整顿,克服过去单纯救济、分散使用、随意挪用等弊端。
贴息贷款必须用于有助于扩大就业,能够尽快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生产性开发项目,以及直接为开发项目服务的急需的商品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扶持能够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优势,投资少,见效快,有市场,家家户户都能干,有助于尽快解决群众温饱的“短、平、快”生产项目。
五、对贴息贷款要实行项目管理。一定要以开发项目定贷款,贷款随着项目走。有项目贷,无项目不贷;符合要求的项目贷,不符合要求的不贷。
批准后的具体项目执行,由当地县农业银行和有关业务部门负责。要有借有还,按期收回。
贴息贷款的使用,要与贫困县解决群众温饱,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的目标挂钩,实行明确的责任制。要改变钱责分离,“年年给钱年年穷”,没有人负经济责任的状况。
六、使用贴息贷款一定要吸取过去只给钱、给物,忽视技术,忽视服务,单项输入,互不协调的教训,坚持资金、技术、物资、信息、人才、管理综合输入、配套服务的原则。
七、为保证贴息贷款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必须做好对基层干部、项目负责人和农民的专业技术培训。因此,使用贷款的省、自治区要从“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中划出一笔专款,作为服务于经济开发与使用贴息贷款配套的技术培训费,主要用于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劳务培训等。项目开发的贴息贷款要与技术培训费配套审定,一起下达。没有配套技术培训费的县,不能使用贴息贷款。

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我军第一个机械化集团军展新姿
专业技术兵种已经成为部队主体
新华社石家庄9月6日电 (记者徐京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以步兵为主的情况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专业技术兵种已成为主体。记者最近采访了人民解放军第一个机械化集团军,目睹了陆军构成上的这个新变化。
记者所见所闻,耳目一新:专业技术兵种已经成为这个集团军的主体,现在每两名士兵中就有一名专业技术兵。步兵的比重下降,每五名士兵中只有一名步兵了。这个集团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我军创建时期,它的发展是人民解放军陆军建设的缩影。目前,这支部队已经成为由步兵、炮兵、装甲兵、通信兵、防化兵、工程兵、防空兵、航空兵、电子对抗部队等现代化的诸兵种合成军队,拥有激光、雷达、电子计算机、气象等三百七十多个专业、一千二百多项技术。
集团军是人民解放军陆军在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的作战编组形式,既可执行战术作战任务,也可在上级编成内或独立进行战役作战。适应这一要求,集团军平时训练的重点以抓技术兵种训练为主,抓合成作战训练为主。
军长李际钧对记者说,中央军委决定将野战军改为集团军,并组建一批机械化集团军,提高了陆军的合成作战能力,增强了快速反应能力,是陆军发展的方向,它标志着我军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我国女教师——三百五十八万
本报讯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国家教育委员会计划司一九八六年四月统计,我国女教师人数已达三百五十八万七千人,比一年前增长了十六万人。
这些女教师中,有许多从事高等教育、科研工作,其中有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的四万人;从事普通中等教育的女教师九十七万一千人;从事中等技术学校、中等师范学校、农业、职业中学教育工作的女教师有十九万二千人;从事工读学校教育的七百人;从事小学教育的已达二百二十七万二千人;还有从事幼儿园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女教师。
和一九八四年相比,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职工、专任教师人数都有发展,教师比去年增长十六万人。

安徽从上到下整治“路梗阻”
合肥—蚌埠,合肥—淮南两干线改造成功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从上到下整治“路梗阻”。近一年多来,他们为改变全省公路窄、路面差、运量大、效益低的被动局面,先后花了七百多万个工日,投入省会合肥至十七个地(市)一千多公里道路的拓宽改造工程。到8月底止,已有七百多公里由原来的五至七米拓宽到十二至十八米。城市出口路,一般都加宽到二十三米。尚有二百多公里正在勘测设计、准备施工。先期拓宽的合蚌、合淮两条长达二百九十五公里的干线,现已改造成功。其他路面铺设、桥梁加宽、交叉道口扩建,正在积极施工。
安徽整治“路梗阻”是经过反复调查、专家论证之后全面展开的。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全省公路客货运量一直占其它各种交通运量的80%。随着商品生产不断发展,落后的公路已严重阻碍着横向经济联系。全省几乎无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只有4%。主要干线长期处在超负荷之中。平均行车时速只有三十公里,每年除去大量事故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外,光因慢速行驶、积压和滞留货物影响社会效益就有五亿元之多。
这次安徽上下整治“路梗阻”的积极性都很高。从省长到专员、市长、县长都亲自抓规划;从乡长到村长、村民都把修桥补路当作公益大事来抓,很快收到改善道路的实效。

投资包干和招标制发挥作用
本溪基建规模连续两年得到控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长新、本报记者张锦川报道:辽宁省本溪市计划委员会对基建工程严格实行投资包干和招标制,不仅提高了投资效益,而且有效地控制了这些工程的投资额,为这个市的基建投资规模连续两年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之内作出了贡献。
从1984年下半年开始,本溪市计委和市建设银行对一些由省、市投资的重点基建项目实行以包投资、包规模、包质量、包工期、包形成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投资包干责任制,明确了有关各方的经济责任,激发了承建单位的积极性,使这些工程建设工期缩短,质量提高,造价降低。实行投资包干的南芬区医院工程,实际造价为每平方米二百四十元,比没搞投资包干的同类医院造价降低了38%。
两年内全市签订投资包干协议的工程有十五项,据已完工的十项工程统计,共节约资金一百六十七点五万元。
同时,这个市的计委还与市建委、建行、工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领导小组,对全市基建项目实行招标制。在招标过程中,根据经济合同法对投标单位进行资格审查,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不准投标。在施工过程中,定期检查合同执行情况。由于把关严,二百个招标制工程项目,节省投资一百一十万元,工期平均提前20%。

应我国政府邀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率民柬代表团抵京
乔森潘同机到达 宋双先期抵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乔森潘副主席一行今晚抵达北京时,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王蒙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到首都机场迎接柬埔寨贵宾。
先期抵达北京的宋双总理也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一行。
 四名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献了鲜花。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于明天上午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一行,并将同代表团进行会谈。

李先念主席致电祝贺朝鲜半岛无核与和平国际会议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致电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与和平国际会议,对在平壤召开的这次会议表示祝贺。电报全文如下: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与和平国际会议:
值此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与和平国际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朝鲜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始终深切地关注着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定。朝鲜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走其全部军队和核武器,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和平区的主张是完全正当的。这一主张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利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反对任何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我们支持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和平区以及一切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定的倡议。我们希望朝鲜北南之间的对话能够继续并取得进展,朝鲜北方、南方同美国的三方会谈能够实现。
谨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6年9月6日 于北京

专栏:每周论坛

淡化、净化和“难化”
徐逊
淡化、净化都是常见的词汇,难化却是笔者的杜撰。好在连字都是人创造的,杜撰一词,倘若还有点道理,想来也是可以的。
去年秋天,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后,新老交替的步伐加快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但是,这当中也难免进了一些不该进来的人,也不能排除有一些渠道多样的“后门官”,社会上出现了当官心理强化的现象。因此,有人写文章提出“淡化做官心理”,意思无非是说不要一心一意追求当“官”。接着,有不同意见云:值此国家用人之际,当官心理的强化(或浓化)未必是坏事,为了防止假冒公仆,应该提倡“净化做官心理”。其主旨是“端正提干动机,净化当官心理教育”,使人“克服头脑中的私心杂念,为个人把官当的意念变为为人民尽力的决心”。
“淡化做官心理”,消除孜孜以求的“官迷”,有理。“净化做官心理”,让人做“官”为公不为私,也有理。这两化看来各有各的效能,但总觉得还不是很完备的办法。
淡化也好,净化也好,都着眼于当“官”者的个人的思想、道德品质。诚然,思想、道德品质对人的行为具有很大的作用。它们的高低、优劣,与“好官”、“坏官”有很大的关系。但是,仅仅依靠个人的品德,总不是那么牢靠的事。从政治上讲,淡化与净化,还是寄希望于“人治”。“人治”不如“法治”,这是我们吃尽了苦头,痛定思痛得出的结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使民主制度化,改革完善干部制度。这正是“法治”。
倘若我们在干部的选任(委任)、责任、考核、监督、奖惩、升降、罢免等各个方面都作出严格的规定,并逐步法律化,人人都得遵守。这样做,就能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堵塞庸才靠关系混“官”的路子,当上“官”就不那么容易。法律具体而明确地规定每一个职务的职责,使任职者不竭尽心力就难以履行自己的职责,当“官”就得忙,就得累。“官”还要接受人民群众的严格的监督,接受考核,干得不好或者失职以至渎职,就依法降职、降级、黜免以至追究法律责任,当“官”再也无法只享受权利而不首先尽义务了。一言以蔽之:当“官”难。
在实际生活中造成当“官”难的事实,人们的心理就会随之变化。视当官为享受,视当官为牟利,视当官为儿戏,视当官为易事……等等,一切消极、腐朽的心态,都将一扫而尽,取代它们的将是当“官”难。
这就是我杜撰“难化”,提出“难化当官心理”的缘由。
“难化”,使心术不正者望“官”却步,而真正甘心当公仆的将勇往直前!

中美合作编译的大型综合性工具书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出齐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王金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合作编译的十卷本《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目前全部出齐。
这部大型综合性参考工具书收入七万一千多个条目,约二千九百二十万字,其中有关中国的条目有二千四百个。全书有五千多幅插图。
它是在三十二卷本的英文原版《不列颠百科全书》基础上编译而成,其中有关我国的条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组织撰写。《不列颠百科全书》是世界公认的学术性强、权威性高的综合性工具书。
1980年8月,中美两家出版机构就合作出版《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签署了一项协议。为保证这部工具书的权威性、客观性,成立了一个由双方学者组成的联合编审委员会。中方参加编辑的专家、学者、译者达五百余人。这部工具书自从去年9月开始在国内发行以来,一直畅销,其中最初的几卷至今已三次印刷。日前,这部书也开始向国外发行。

中巴边界地区地形测量结束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根据中巴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双方达成的协议,我国测绘部门已于今年7月份出色地完成了中巴边界地区地形测量任务。
中巴边界地处喀喇昆仑山脉,平均海拔五千米以上,终年积雪,冰川遍布,气候严寒,雪山积雪融化后山洪异常凶猛,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担负这一测量任务的我国测绘人员于今年4月中旬进入测区后,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援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抢在冰雪融化洪水到来之前完成了这一地区的测量工作。

我释放29名越武装人员和特务
新华社南宁9月6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中国广西友谊关至越南同登公路零公里处,释放二十五名因入侵中国领土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和四名非法潜入中国境内的越南特务,让他们回国与家人团聚。
 中国政府原决定释放工作在8月中旬进行,应越南方面的要求而推迟。
五名非法进入中国境内的越南人员在同一地点由中国政府交还给越方。
越南政府今天也将被越南武装人员非法越境绑架的二十七名中国边民交还中国。

首次城市水封爆破成功
9月4日下午二时,由中国科学院爆破工程公司爆破专家杨人光设计的我国首次城市大型水封爆破在北京陶然亭游泳池进行。随着一声巨响,一座长五十米、宽二十五米的旧式游泳池激起一片四米多高的水柱,来了一个底朝天,而周围四五米以外的看台、房屋等建筑安然无恙,爆破取得完全成功。陶然亭游泳池的爆破扩建是1990年举行亚运会的体育设施扩建项目之一。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