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盖章一百七 工程遥无期
本报记者 李而亮
大庸市食品厂的技术改造工程从1983年开始规划,到现在已经三年了。记者最近到这里采访,厂长从文件柜、皮包里捧出一叠叠材料,从各种申请报告、项目建议书,到一份份盖着公章的文件、设计方案,可谓应有尽有。可是,记者把目光从数不清的材料堆上移向厂区后,看到的却是:工人们仍挤在破烂低矮的车间里(见图一),大汗淋漓地操作着几十年前的机器。而一套花三十多万元从国外引进的面包生产线设备却躺在大院里(见图二),任凭风吹雨淋日晒。花三十万元征到的新厂区土地,还是杂草丛生的一片荒地(见图三)。这一切给人的印象是,食品厂的改造工程仍停留在一纸空文上。
1983年,随着大庸市张家界这个人称国家森林公园的开放,大批游人接踵而至,以往的食品生产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为此,大庸市和食品厂的领导向上级打了多份要求改造扩建工厂的报告。1984年5月,经国家经委、财政部批复,这个厂被列为1985年全国新改造企业的重点项目。
正当就地改造施工进入高潮之际,省里由省计委、省经委、省食品协会、省工商银行和自治州一些部门组成的扶贫小组来大庸市考察。他们认为食品厂就地改造无发展前途,在没有经过周密考虑和履行申报手续的情况下,决定变就地改造为易地改造,工程投资由原计划的一百四十万元增加到二百五十万元。一经拍板,原有工程立即停工,原有设计全部作废。接着,省食品协会下达了易地改造的正式文件。文件明确投资为二百五十万元。至于这些资金从何而来,如何解决,文件中只字未提。另外,省食品协会还有一个“疏忽”,就是文件直接下到了市里,而没有给省里一些部门“打招呼”,没有经自治州逐级下发,这就惹来了许多麻烦。
去年夏天,厂方拿着文件、工程设计方案到省工商银行贷款,工商银行首先堵了门,理由之一就是这个项目立项时,没有给他们“通气”(尽管决定易地改造时省工商银行有人参加),要钱就去找下文件的单位。厂方只有找省食品协会,协会的领导人两手一摊,无钱可给,把问题推给省商业厅。商业厅主管人的回答是:“我们只同意就地改造,易地改造的文件是省食品协会下的,应由他们管到底。”省食品协会一个主管人听后,则很轻松地说:“那我们就把原来下达的易地改造的文件撤销算了。”后来,厂方通过多方求情说好话,省工商银行才给贷款七十万元,但先决条件是要大庸市政府写个以后不再为这项工程贷款的保证。市里也明知七十万元不够,但为了把钱弄到手,只好写了保证。
征用土地也是步履艰难。开始说征用土地得有州经委的批文,因为这是一项技术改造项目。为了搞到这一纸批文,厂方足足折腾了两个多月,州经委才下了批文。这个批文拿到州征地办公室落实时,征地办的负责人提出了异议,认为工程规模超出了技术改造的范围,应以基建项目立项,要州计委的批文才能征地。这意味着,一切手续又得从头再来。
三年来,大庸食品厂改造工程在落实的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据厂方统计,工程从申报到完成一系列的批复,厂、局向上所打的报告、协议、合同书四十九个,由上级和有关部门下达的文件、通知三十四个,盖下公章一百七十三个。厂方共派出一百零四人次到省、自治州,花去旅差费、招待费一万五千多元。但工程目前还有一百万元的资金没有着落,处于欲干不成,欲罢不能的状况。而厂方却要以每年生产的全部利润去支付银行贷款的利息,这无疑把工厂推入难以生存的境地。记者走访了大庸市、自治州及湖南省的有关部门,这些部门的负责人都大体了解此事,也道出其中一些原因和弊端,但都是强调他人的过错多,责备自己的少,更说不上有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切实有效措施了。真不知道,这个“皮球”还要踢到哪一年!(附图片)

专栏:呼吁

大家都要支持兽医检疫工作
我们兽医站针对高温季节畜禽上市量大和传染病多的实际情况,入夏以来,组织兽医卫生检疫人员,起早贪黑对市场上和运输途中的畜禽及其产品进行检疫、检验,受到饲养户和消费者的好评。可是,有少数人对这一工作不但不支持,甚至围攻、谩骂和殴打检疫人员。7月20日上午,我县通洋乡塘东村农民周俊国,在当地销售两头病猪肉,检疫人员发现后,当即给他讲解国家有关家畜家禽防疫的规定,周拒不接受,还大骂检疫人员,妨碍兽医卫生检疫人员执行公务。
为此,我们呼吁大家都要支持兽医卫生检疫人员,切实做好畜禽的防疫、检疫、检验工作,控制和消灭畜禽传染病,确保畜牧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江苏射阳县耦耕兽医站 颜中少 张必奎 赵余华等

专栏:毖后录

扯皮还要到几时?
湖南大庸市食品厂是当地最大的食品企业。但这里厂房破烂、设备简陋,年产值不过七十万元,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为此,这家工厂从1983年起,会同市主管部门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有关部门多次递交技术改造可行性报告,申请改造扩建。1984年以来,国家经委、财政部、省经委、省财政厅、省工商银行、省商业厅、省食品协会、自治州经委等部门都发了文件,同意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并定下了投资规模。群众盼望这项工程早日建成,但由于省里一些部门对工程意见不一,互相扯皮,有关这项工程的批文上尽管已盖了一百七十多个公章,但仍有一百万元的资金没有落实;必需配套的仓库、机修房、锅炉房等无法修建;买回的机器无法使用,工程至今处于停顿状态。
湖南团结报记者
洪振湖 李冰

专栏:心里话

福建许多畜牧兽医站处境不佳
我省现有乡(镇)畜牧兽医站九百二十一个,畜牧兽医人员四千九百三十人,担负着全省畜禽防疫治病、检疫检验、畜禽改良、畜禽阉割、饲料加工以及部分畜产销售等业务。但目前,这支队伍面临解体的危险。原因是:
一、收入低。乡(镇)畜牧兽医站的畜牧兽医人员,基本上靠自己收入支付工资,提交积累。由于我省多数村落分散,畜禽数量少,许多乡(镇)站入不敷出,影响工作人员的每月工资收入。近几年来,各站退休人员不断增加,经济收入较好的站,一个月能给退休者发生活费二三十元;经济能力差的,便无力支付。
全省乡(镇)站工作人员中有三千多人的户口在农村,农忙时要回家种田,站只好关门,群众意见大。靠近城镇的,由于人多地少,全部要吃高价粮,生活费用大。他们形容自己是“三不象”(既不象干部,又不象工人,也不象农民)人员。
二、经费少。1982年财政划块包干后,乡(镇)站补助款,被层层截留。如建阳地区和三明市,财政每年截留二三万元。沙县乡站年补助款二万一千二百元,实际只拿到七八千元,其余被国家超编人员占用。省政府规定屠宰税用于发展畜牧业,不少地县不执行。建阳地区1984年收屠宰税一百零三万多元,真正用于畜牧业的才三十三万元;1985年收屠宰税一百万元,用于畜牧业的只有南平、崇安两县(市)共十二万元,其他八县(市)分文不给。
三、人员超编。全省地(市)县、乡畜牧兽医技术干部编制一千五百二十三人,目前实有人数二千一百八十人。由于人员超编,不少农业院校毕业生出了校门就改行。几年来大专毕业生改行的占20%,中专毕业生改行的占一半以上。
四、管理混乱。国家规定,乡(镇)畜牧兽医站是乡办公助的事业单位。但有些乡(镇)把它划为企业单位,有的把兽医站当作民间组织看待,既管又不管。福州市洪山乡1976年以来建站两次,迁址四回,房屋被乡政府平调损失二十多万元,技术干部经常被随便抽调,集体人员任意安插进来。福州市建新乡畜牧兽医原来只有七个人,后来通过种种关系安插十多人,搞得连工资都发不出去。
福建省农业厅畜牧局 吴仁尧 许宗祺

铁路滑坡并非全因天灾
有关部门应当深刻反省
今年6月14日,柳州铁路局崇左工务段一处线路滑坡,高十米、长近百米的路堤移动,中断了铁路运输。当天,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抢修,经过三百余人近半个月的日夜奋战,火车才恢复运行。整个抢修工程(不包括动力设备)预计花费资金三十万元。
这段线路为什么会滑坡?这三十万元抢修费用该不该花?我专程到崇左工务段查阅了有关资料,并听取了这个段领导人的意见。他们认为:这段线路路堤高,右侧是一个大水塘,水塘约长一百米、宽五十米,每当降雨,水量均从三面山坡汇入塘内。原设计是一条透体路堤,没有涵洞排水。因年久,路堤透水逐渐失效,1965年就列为路基病害记录在案,并向柳州铁路局提出了维修方案。1976年11月,崇左工务段对这段线路进行了中修。后经多次检查,线路评分均达优良。去年对这段路基又作了详细的检查,发现线路水平差异较大。因此,今年5月崇左工务段就列为重点病害地段书面报上级路局,提出了整治的方案。但是,直到断道之前,上级部门仍未提出处理意见。如果他们能尽早采纳崇左工务段的意见,只要投资两至三万元修建一个涵洞,就不会花费那么多的钱去抢修了。
崇左工务段一位副段长说:“这次断道不仅暴露出我们在技术管理上不过硬的问题,也反映出一些领导机关存在着官僚主义,这些都是应该吸取的教训。” 广西柳铁工人报 韦丰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买冰箱用不成 愁煞花甲老人
我父亲今年2月在我市江苏省农垦商店花一千二百元钱,买了一台广州生产的万宝牌电冰箱。可运回家一用,冰箱是坏的。我父亲请商店给予调换或退货,商店负责人不同意,派人到我家修理。来修理的人打开机子一检查,发现里面少一根电线,无法修,又让我们和厂家联系送回返修。3月份我父亲费了好大劲才把冰箱托运回去,厂家于5月初来信说已收到货,并说已寄出了好的冰箱,但我们没有收到提货单。在炎热的酷暑中,我们焦急地等待着冰箱的到来,但一直杳无音讯。我父亲多次写信询问,都如石沉大海。
我父亲已年过六十,常为这件事烦恼。那种不顾质量只顾赚钱的做法,真把消费者给坑苦了!
江苏淮阴市农科所
洪忠德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小天鹅”质低劣 用户叫苦不迭
4月1日我从北京房山县土产公司肖庄门市部买了一台无锡洗衣机厂生产的“小天鹅”牌五型双缸洗衣机,价格四百三十三元。刚使用九天就坏了。我将机子送销货单位维修,修好的机子刚开动,又出现排水失灵、脱水部分杂音大的毛病,使用十分钟后电机就发热烫手,只好再返修。一周后取货,在原地试机,没想到洗涤部分又出现噪音大、主轴摆动等新问题,电机仍发热烫手。销售单位无法修理,洗衣机送至厂家的北京维修点返修,至今没修好。7月14日我曾给无锡洗衣机厂去信,也没有回音。
我希望厂家和销售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经委关于家用电器“三包”规定,不要对售出的不合格产品撒手不管。
北京良乡收容管教所二中队 潘宝玉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目前,有些乡村的贷款管理和发放比较混乱。有的信贷部门贷富不贷贫,贷官不贷民;有的信贷员则同借贷者合伙经商,甚至擅自挪用贷款或跨地区借贷。这些做法,严重影响了农贷的投资效益和党群关系。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信贷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湖南长沙市跃进路政治军官进修学院 黎铎宜
☆目前,知法、守法的宣传教育,在农村有些地方远未普及,以致赌博、包办婚姻等违法现象不断发生。希望有关部门绘制一些浅显易懂的法律常识幻灯片,在农村放映。四川璧山县驻军某部 皮发万
☆最近我按今年“报刊目录表”上的地址,先后给北京的《新闻与写作》、山西省的《新闻采编》等杂志社投稿或写信,结果都因“地址不详”被退回。我跑到县邮电局询问,他们也不知道这些刊物的详细地址。希望在印制报刊目录表时,注明报刊的详细地址,给读者提供方便。湖北南漳县交通局 勾爱国
☆现在农家烧蜂窝煤的越来越多,可制造蜂窝煤的模子在乡下却很难买到,望有关部门组织这方面的货源供应农村。
河北巨鹿县税务局 马瑞华
☆为杜绝劣假种子坑害农民,除了向农民宣讲鉴别良种的知识外,还希望各地尽快设立种子监督检查站。
湖北鄂州市杨叶乡 李斌

专栏:问事窗

菜农选用农药时应注意些什么?
问:你报7月5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禁止药性未消的蔬菜上市》的读者来信,提出加强对菜农选用农药的监督指导。菜农选用农药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读者 赵 家
答:常用农药,以毒性区分有剧毒农药、高残留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
剧毒农药只要昆虫接触极少量就会引起中毒以至死亡,对蔬菜应坚决禁止使用。这类药剂常见的有:“1605”、“1059”、“苏化203”、“久效磷”、“磷胺”、“甲胺磷”、“三硫磷”、“磷化铝”、“呋喃丹”、“氧化乐果”、“西力生”、“杀虫脒”等。
高残留农药虽毒性较剧毒农药低,但残留期长,并能渗透进蔬菜组织内,人吃后会慢性中毒。这类药剂对蔬菜也应禁止使用。这类药剂有:“七氯”、“氯丹”、“666”、“滴滴涕”、“毒杀芬”等。
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对蔬菜病虫防治效果好,对人畜毒性低,残效期也很短,一般喷洒后两至五天即可完全分解或挥发,所以比较安全,适宜在蔬菜上使用。这类杀虫药剂有:“敌敌畏”、“除虫脲”、“敌百虫”、“杀虫双”、“辛硫磷”、“杀灭菊酯”、“臭氰菊酯”、“乐果”、“马拉松”等。另外,杀菌药剂“瑞毒霉”、“多菌灵”、“托布津”、“灭菌丹”、“代森锌”和除草剂“杀草丹”、“除醚草”等,也可在喷洒蔬菜时选用。蔬菜是供人食用的,喷洒的农药如果不当,便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希望菜农切切注意。 湖南郴州地区林科所 蒋三俊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既无保修能力,为何还要领取保修费
2月8日我在本县五金公司新北街门市部,花一千零八十七元买了一台十四英寸日产夏普彩色电视机,头两个月收看效果较好。4月9日晚,机子突然出了毛病,无法收看节目。第二天,我将电视机送门市部保修处,保修员反复检查,找不出毛病,结果机子就一直放在那里。
四个多月来,我每隔三五天到门市部和五金公司催问一次。从公司领导到门市部主任、营业员、保修员全找遍了,都说无法修。
据了解,我县五金公司新北街门市部共经销这批彩电四十台,进货时保修费已给了县五金公司。虽然有毛病的只有我这一部,到我头上却成了百分之百的废品。国家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要求对彩电等高档消费品严格实行“三包”,对用户和消费者负责。但我县五金公司既无保修能力,却白赚保修费用,实在有背于社会主义商业道德。
陕西洋县酒厂 张继林

专栏:耳闻目睹

厂区内怎能乱建民房
去年以来,我厂附近农民纷纷到我厂区内乱建房屋,给我厂造成许多困难。一、事故隐患增加;二、影响厂容厂貌和整体规划;三、土地纠纷日益加剧;四、工厂治安难以管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厂船体车间电焊机铜芯导线被盗六百余米,直接经济损失三千六百多元;角钢槽钢等半成品钢材被盗两吨多。我们工厂曾三番五次地给建房者做工作,但时至今日,来建房的人还在增加。希望当地政府协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 江西九江市江洲造船厂 张远平(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