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快语

太客气了也不好
曾宪三
某单位开知识分子座谈会,一些老知识分子向局领导提意见:“希望对我们大胆领导,严格要求,千万不要太客气了,太客气了也不好。”
“太客气了也不好”,是许多知识分子的心里话。现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被尊重者是感动的。但有些单位领导在“尊重”之余,也出现另一种偏向,就是对知识分子表面上“太客气了”。特别是一些中青年知识分子走上领导岗位后,对比自己年高、资深、学问多的师长辈老知识分子,不大好意思“大胆领导,严格要求”,并误以为客客气气才算尊重他们。
其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主要不在表面上。如果过多注意见面时客客气气,不说咸,不说淡,工作中应当提的意见、要求乃至批评都不敢提,反而会在领导与被领导之间产生隔膜。正如一位老知识分子在座谈会上说的:“太客气了,就又把我们当外人了。”知识分子最怕被领导看作“外人”,他们珍惜的是心心相印,肝胆相照,来实在的。这一点,各单位的领导似乎不可不察。

中央电视台9月6日晚现场直播“世界名曲大汇唱”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继“南腔北调大汇唱”和“中国民歌大汇唱”之后,中国国际声像艺术公司又组织了一台“世界名曲大汇唱”,今晚起在天桥剧场正式演出。中央电视台将于明晚向全国现场直播这台节目的演出实况。
参加演出的三十多位老中青歌唱家中,有为观众所熟悉的苏凤娟、温可铮、楼乾贵、臧玉炎、刘淑芳、胡松华、李光羲、金铁林、施鸿鄂等,还有在国际声乐比赛中为祖国赢得荣誉的詹曼华、迪里拜尔等。他们将用美声唱法,演唱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世界名曲。
美声唱法指那种气息宽广、声音宏大、共鸣完善的唱法。它源于意大利的民歌唱法,原意为“美丽的歌唱”。这种唱法在欧洲广为传播。

秦皇东巡古行宫遗址犹存今绥中
据新华社沈阳9月5日电 (记者卜昭文)经过辽宁省考古工作者两年多考查发掘,一个范围约有十四平方公里,包括六处秦汉大型宫殿的遗址群,最近在山海关外十五公里处濒临渤海的绥中县万家乡初步显露出来。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苏秉琦教授认为,这处遗址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的纪念性建筑,可以说是秦汉间的“国家级”建筑物,是我国封建社会初期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标志。
这个遗址群于1982年4月始被发现。六处大型宫殿遗址分布在石碑地、黑山头、瓦子地、大金丝屯、止锚湾和周家南山。其中,石碑地遗址规模最大,占地约十五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紧靠海岸线,遗留下来的夯土台高八米,台基南侧边长四十米,有一半沉入地下,是一个规模宏伟的高台多级建筑。主体建筑的两翼有角楼,后面有成批的建筑群。在这里出土的瓦当与秦始皇陵出土的同类瓦当基本相同,据推断很可能是秦始皇东巡时的行宫。

我卫星发播标准时间频率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周亮)一项能使计时误差缩小到十亿分之一秒(纳秒)的卫星发播标准时间频率技术,今天在国家计量局召开的技术鉴定会上通过鉴定。专家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填补了我国科技上的一项空白,而且使我国的授时能力进入了少数能达到纳秒量级的国家行列。
通过卫星发播标准时间频率,能使接收点与发播点间的时间和频率误差比以前的长波传递缩小一千倍。通过卫星发播标准时间频率,具有准确度高、覆盖面积广、作用距离远等优点,而且是利用已有的卫星及地面设备,可节约大量资金。

东临碣石遗篇在
千古之谜被揭开
据新华社沈阳9月5日电 (记者卜昭文)历史上秦皇、汉武、魏武、唐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地方究竟在哪里?一直众说纷纭,未有定论。最近,山海关外绥中县海滨发现大型秦汉行宫遗址群,从而“东临碣石”的千古之谜被揭开。
秦汉遗址旁,距海岸线四十米处有一组暴露出海面的自然礁石,其中一块类似人形的巨大礁石碣然直立在波涛中,这就是民间传说的“姜女坟”。由于秦汉行宫遗址的发现,为“姜女坟”就是“碣石”一说提供了实证。北京和辽宁的一些考古专家认为,这个地方有雄伟壮观的秦汉宫阙楼台,有极为辽阔的海滩,又有秀丽多姿的黑褐色碣石伫立海中,确实是个观海的好地方。

我国教育科学不被重视状况正在改变
教改决策迫切需要理论依据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获悉:我国长期不被重视的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近几年来有了进展,“六五”计划期间取得了十五项较大的成果。这个领导小组目前正在制订“七五”计划期间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的规划。
我国教育事业落后,教育科学研究更落后。建国以来,我国曾进行过多次“教育改革”,由于缺乏科学的教育理论作指导,盲目性很大,造成不少失误。“六五”期间,第一次制订了教育科学发展规划,确定了三十六项重点研究项目,科研机构和研究队伍有所加强。目前全国从中央到地方已有三十七个教育科学研究所、一千一百七十名研究人员。此外,高等学校内还有近三百个研究机构,有一批专职和兼职的研究人员。到今年8月底为止,“六五”规划的三十六项重点项目已完成了十五项,其它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如“教育经费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和教育投资经济效益的衡量”、“专门人才的预测与规划”、“中国农村教育问题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结构的研究”、“中国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与教育”等都有较高的水平,有些研究成果已在党和政府的决策中起了作用。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几位负责人说,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国教育科学研究落后于教育实践的状况仍未改变,研究力量仍很薄弱,研究水平总的说来还不高,这种状况亟待改变。据他们介绍,“七五”期间我国教育科学研究具体的奋斗目标是:为教育改革的决策提供某些理论依据和可行的方案;使教育科学的各个学科得到发展和提高;分批系统编纂我国教育的基本文献资料;形成一支数量和结构合理、能适应研究需要的科研队伍;改善研究条件,建立若干教育实验区和实验学校,逐步实现研究手段的现代化。

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发表谈话
政府对建大亚湾核电站决定不变
核电站的安全是有保障的,请香港公众放心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9月5日说,我国政府对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决定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这个决定是在十分慎重、经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的。
近一个时期以来,香港公众对兴建大亚湾核电站有疑虑。蒋心雄说,我国领导人对此十分重视,认为香港公众的疑虑是可以理解的,指示我们有关部门作了多次认真的研究。
这位部长说,现在香港公众的疑虑,主要是由安全问题引起的。香港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保证核电站职工和周围广大居民的安全、健康,是我国在建设核电站时严格遵循的一条基本方针。兴建大亚湾核电站,无论在厂址选择、堆型确定、设备订货、安全标准、人员培训、管理制度以及国际合作上,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只要我们尊重科学,严格管理,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核电站的安全是有保障的,请香港公众放心。
他在向首都记者介绍了大亚湾核电厂的选址经过之后说,我们对确定厂址十分审慎,充分考虑大亚湾厂址附近和香港居民的安全问题。现在的厂址地质条件稳定,据一千多年的历史记载,厂址周围一百二十公里范围内从未发生过烈度七度以上地震。目前电站按防震烈度八度标准设计。厂址附近没有危及核电站安全的其它工业或设施。冷却水条件好。经过多方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专家评审,从安全角度考虑,大亚湾核电站厂址的条件是比较理想的。
在回答大亚湾核电站万一发生事故、其后果有多大问题时,这位曾经领导过核燃料生产的专家说,根据世界核电运行的实践,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压水堆型核电站可能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是堆芯熔化。由于这种堆型技术比较成熟,又设置多重安全系统,根据概率风险评价,出现堆芯大规模熔化事故的概率是极小的,波及范围有限。即使发生堆芯熔化事故,由于这种堆设有安全壳,各国现行的安全标准规定,十公里(有的国家为十六公里)以外的居民不必疏散。
蒋心雄谈到,我国核工业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已经设计建造了生产堆、研究堆和核潜艇动力堆等十余座核反应堆,截至1986年8月,已积累了一百六十多个堆年的运行经验和管理经验。
但我们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行上还缺乏经验。近几年,我们在核电站设计和建设中已请了一些核电先进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咨询,派出技术人员到国外核电站进行培训学习。大亚湾核电合营公司已经从国外聘请富有核电站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专家来参加建设和运行的管理,以及技术服务工作。核电站并网发电后也将由中外专家共同管理一段时期。在核安全保障方面,我国已决定把大亚湾核电站列为自愿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安全保障的一个优先项目。我国自行设计的浙江秦山核电厂的建设和运行准备工作正在顺利地、紧张地进行。秦山核电厂的建设,对我国核电站技术队伍的锻炼成长,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对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蒋心雄欢迎和感谢港英政府有关部门、香港立法局议员赴欧、美、日核电考察团,以及香港许多支持建设核电站人士,近一时期来对核电站做了不少实地考察和科学解释。他说,香港公众有关加强核电站安全方面的建议我们也是欢迎的。特别是最近我们看到核电考察团写出了内容丰富的长篇考察报告,提出了考察所得,我们认为这是积极的。考察报告中的一些建议,只要是有利于核电站安全和技术上、经济上切实可行的,我们都将认真研究、尽量采用。(附图片)

黄梅戏演莎剧“貌离神合”
北京人踊跃看《无事生非》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李光茹)莎士比亚的名著《无事生非》被移植成黄梅戏,这几天在人民剧场连续演出,观者踊跃。
莎翁剧作的灵魂与黄梅戏如何融合?剧组大胆尝试,将《无事生非》改为发生在中国古代边关的一个故事,原作中的公爵、小姐也改头换面成了中国古代人物,并在音乐和舞美上作了革新。这出戏与原作虽貌离却神合,当然也有一些不尽完美之处。
在今年4月举行的首届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上,这出戏在沪演出时,十分轰动。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给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的信中说:“我对用地方戏形式演出充满想象力的《无事生非》感到惊奇。如果莎士比亚本人能参加你们的戏剧节,我相信这种用地方语言演出的形式,一定会使他感到巨大的喜悦。”
黄镇、廖汉生、张劲夫等领导同志和戏剧界著名人士曹禺、吴祖光等观看了安徽省黄梅剧团的演出。

北农大培育微型猪
体重仅三十多千克为普通猪五分之一
本报讯 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从贵州引进二十多头微型猪进行适用性饲养研究,经过一年的风土驯化,生长发育良好。
今天出版的《科学报》说,该猪生长在山高坡陡、交通闭塞、自然隔离严密的特殊生态环境中,长期高度近亲繁殖,形成了独特的矮小猪种。其初生重仅零点三至零点五千克,成年猪平均体重才三十至三十五千克,相当于普通猪的五分之一,比国外实验动物还小。因其肉质有特殊香味,故又称“香猪”。
该微型猪与人体的体质结构、器官和生理特点颇多相似,是一种理想的人类动物模型,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国外以猪作为实验动物已在医学界广泛应用,而我国尚处于空白。目前,北农大培育的微型猪已开始产仔,繁殖七十多头。他们拟使成年猪缩小到二十五至三十千克。为加强这一研究工作,北京农业大学与其它部门组成横向综合研究组,从饲养、育种、生理生化、组织胚胎、解剖、病理、环境等方面协作攻关。

北京市首次举办无偿献血日活动
陈敏章陈昊苏义务献血
本报讯 今日出版的《健康报》报道:9月5日北京市首次举办无偿献血日活动。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同首都无偿献血者一起献了血。
这次无偿献血日活动是由北京市公民义务献血办公室和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北京1980年起实行公民义务献血,已有六十万人献血。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村屯建库 储粮食 合力村农民叫好 保质保量
机关调车 跑通勤 沙河口教师称便 省力省时
《吉林日报》东丰县横道河镇合力村自己集资建起全省第一家村办粮库,实行科学管理,确保了储粮质量
《大连日报》沙河口区教育局调出两台办公用车,用作接送小学教师上下班的通勤车
《山西日报》吕梁地区十八家小煤矿实行跨县联营
《四川日报》安县从放权入手,精简党政机构,先后从十八个方面把人、财、物等权放给基层
《天津日报》市民建和工商联帮助工读学校开设职业教育班
《辽宁日报》辽阳市杨俊斌发明能帮助迅速掌握英文、日文等语法的多文种语言器,获国家专利
《中国交通报》近年来我国连云港以北海域灯标发光率保持在99.8%以上
《长江日报》武汉市汉景中老年婚姻介绍所的范围扩向全国,已为二十二市的八十人在武汉找到合意的配偶
《湖北日报》咸宁市张公乡十位离退休教师自愿组成活动中心,帮助在职教师提高思想素质和教学水平
《安徽日报》省内五家化肥厂扭亏不力,被黄牌警告,限期三个月扭亏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科协系统参与重大决策,已为各级政府提供二千多项咨询建议
《南方日报》海南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成立支农专业队,为黎族乡村服务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中国女排三战三捷居小组首席
本报比尔森9月5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中国女排今天在比尔森以3∶0战胜苏联队。至此,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的比赛,经过三天二十四场角逐,已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三战三捷进入复赛。四个组的前三名共十二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根据比赛规程规定,A组的南朝鲜、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C组的古巴、秘鲁、巴西六个队组成E组;B组的中国、民主德国、苏联、日本、美国、意大利六个队组成F组,分别进行第二阶段的循环赛,小组交过手的队不再比赛。E、F组的前两名再进行交叉赛,胜队再争夺冠军。
在第一阶段中,八支种子队仅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两队被非种子队击败。
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从9月7日起在俄斯特拉发和布拉格两地举行。

专栏:体育

打赢世界大赛第一场硬仗
中国女排三比○胜苏联队
本报比尔森9月4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中国女子排球队4日晚以3∶0(15∶9,15∶11,15∶13)战胜苏联女子排球队。这一胜利,为中国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以第一名身份出线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中苏女排的比赛紧张激烈,双方都发挥了比较高的水平,中国队虽然以3∶0取胜,但赢得很不容易。苏联队除继续凭借其身高优势,充分发挥其凶猛扣杀的长处外,在防守上也相当出色,比过去有进步,场上的应变能力也大有提高。
中国队第一局打得很出色,一开始便以5∶0、10∶2领先,随即以15∶9拿下头局,很好地体现了慎重初战、务求必胜的思想。
第二局,中国队一度以4∶11落后,十分危险,但队员们能顶得住,一分一分地搏,连拿十一分,最后反以15∶11取胜。
第三局形势是马鞍形。中国队开局好,以9∶1领先,但中间一段却反被苏联队以12∶9超出。关键时刻,中国女排沉着冷静,团结奋战,反败为胜。三局比分差距越来越小,它反映了苏联女排不但越来越适应中国女排的打法,而且越打越好。苏联队较多地使用了尤莉娅,起到一定作用,但看来她还太年轻,缺乏实战经验。
苏联女排主教练帕特金在答记者问时说:“从技术上讲,苏联女排的配合不够默契,技术上也有不少漏洞,全队实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心理上讲,情绪不稳定,求胜心切。由于这两方面原因,苏联女排输给了中国队。”(附图片)
中国队在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以3∶0胜苏联队。图为美英大力扣杀。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中国长江漂流队在虎跳峡试漂
无过硬设备手段难过此关
本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戴善奎、赵坚报道:9月4日,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为征服长江最闻名的虎跳峡险滩,进行了试探性漂流。
上午,中国漂流队的队员们纷纷涌到江边,观看洛阳漂流队特意运来的一只“黑色碉堡”封闭船的试漂。船上装有一只狗和氧气袋。密封船进入江中,开始航行得很平稳,很快接近了虎跳峡最危险的一段。虎跳石矗立江心,被上涨的江水淹得只剩下岩石顶部,江水从两边垂直跌落下去。两层楼高的瀑布往下不远,又是一处同样可怕的瀑布,“黑色碉堡”从瀑布上滚落下去,马上被弹起,高高抛向空中。几分钟后,密封船终于艰难地冲过了两个大瀑布,在下面的平水区自然靠岸。人们发现密封船已被浪头和礁石碰开,里面的狗早已不知去向,簇拥在岩上河边观看的几十个人都没有发现这只试验用犬。人们被这种场面所震慑。这一试验证明没有过硬的漂流设备和手段,难以闯过虎跳峡。
中美联合长江上游探险队已在中国长江科考漂流队曾失事的叶巴附近受阻。该队8月24日从德格县下漂以后,便中断了和陆上的无线电联系。9月2日白玉县发来电报称,气船和物资受到相当损失,有六名美方队员和四名中方队员处于困境中。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9月4日成绩公报
中国队胜苏联队 3∶0
南朝鲜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 3∶0
民主德国队胜突尼斯队 3∶0
保加利亚队胜加拿大队 3∶1
古巴队胜秘鲁队  3∶2
巴西队胜联邦德国队  3∶1
日本队胜美国队  3∶1
意大利队胜朝鲜队  3∶0

专栏:体育

古巴路易斯四十天前得一千金
头号重炮手关键时刻仍将上场
世界女排大赛第三组中,世界头号“重炮手”、古巴的路易斯未出场献技。记者就此走访了古巴队教练欧亨尼奥。
欧亨尼奥说,路易斯7月底生下一个七磅重的女孩。这次虽随队来参加世界大赛,但由于她已两个多月未训练,身体也有待恢复。“不到关键时刻是不会让她上场的”。
欧亨尼奥对他的队员在大赛前生孩子表示遗憾。他说:“年初,我带队去欧洲,未随队的路易斯这时与古巴青年队队员索托隆戈结了婚。此事我根本不知道。今年5月路易斯还去中国参加了海鸥杯和黄河杯国际女排赛。”
路易斯同以前相比略显消瘦,但精神很好。比赛期间,她不停地在场外作准备活动,给人以随时听候召唤而上场拚杀的强烈印象。路易斯告诉记者,她来此之前,已将小孩托给她母亲照顾。路易斯的身体尚未完全恢复,但这对古巴队的实力不会带来很大影响。古巴队为夺冠军,已作好充分准备。
新华社记者 高殿民

专栏:体育

链球老将第五次出马
室伏重信有拿手好戏
在参加第十届亚运会的几千名运动员中,日本老将室伏重信是在一个项目中获得金牌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他已先后四次在亚运会链球比赛中夺魁。目前他仍壮心未已,正秣马厉兵准备第五次夺冠。
室伏是日本中京大学的副教授,如今已届不惑之年,从事链球运动已有二十五个春秋。他曾相继三次参加奥运会,至今还保持着七十五米九六的亚洲纪录。这个纪录前几年根本无人问津,在不远的将来似乎也没有改写的可能。
在前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室伏因左膝受伤,只扔出七十米稍多的平平成绩,未能取得理想的名次。奥运会后他以为自己的运动生命已经结束了,由此便决定退出田径场。
但是,链球毕竟伴随他度过了二十多个寒暑,室伏仍对它恋恋不舍。今年他自感膝伤稍愈,便又毅然重返田坛。由于停训两年,他已“髀肉复生”,因此,室伏首先加强了力量训练,每天都象年轻人一样练习杠铃。在五月底举行的亚运会选拔赛上,室伏又扔出了七十点二零米的好成绩(这个成绩仍超过我国刚刚创造的全国纪录),从而取得了进军亚运会的资格。
室伏身高一点八零米,体重八十七公斤。他认为链球这个力量项目需要一定的体重,至少应再增加四五公斤。除了今年的亚运会,他还打算参加一九八八年的奥运会,可能的话则坚持到五十岁,以便打破美国铁饼运动员沃特保持的田径运动员运动年龄“纪录”。
陈鸿斌

云南省永仁县中和区陆拉扎彝族村小学汉族教师李晓,组织学生勤工俭学,解决了全部在校生的学习费用,还为部分学生购置了衣服和生活用品,使这个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近年来一直保持100%。图为李晓给学生上劳动课。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