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报显著报道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
中国走自己的道路 六中全会影响深远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9日电 (记者朱维群)南斯拉夫《政治报》今天用头版大部分篇幅报道了中共中央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明年召开十三大的决议和会议文件主要内容,标题是《中国走自己的道路》。
文章指出,昨天在北京结束的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意义,它决定加速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快文化和思想建设,这是深化正在进行中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一项具体行动。昨天通过的决议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对于文化和思想建设的主要原则。这种原则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基本指导思想。可以预见,这一纲领性的构想对于中国加速发展物质基础,更快更广泛地提高文化思想水平,对于正在进行中的改革,对于现代化建设,对于中国向世界开放,具有巨大和深远的影响。决议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它使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政党的目标。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强调
  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撤军
民柬国民军解放班迭斯雷县城
新华社曼谷9月29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炳总理是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印支难民问题时说:“只要越南军队还驻在柬埔寨,柬埔寨问题就不能解决。”
他说,泰国人民,特别是泰柬边界的泰国平民,七年来一直受到柬埔寨战争和柬埔寨难民的影响。为此,泰国政府已向受柬埔寨问题影响的泰国平民提供了相当于九百二十万美元的援助。与此同时,联合国机构和世界上各友好国家还提供了大量援助。他说,泰国认为自己尽了应尽的义务。不过,泰国只是给难民提供临时住处,以便让他们到第三国去。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9月22日在群众和高棉士兵的协助下,攻打并解放了越军驻守的暹粒省班迭斯雷县城。
9月22日这一天,国民军分八路向班迭斯雷县城里的越军指挥部、越军第五十三营指挥部、班迭斯雷据点和炮兵阵地等目标同时发动进攻。在三十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完全控制了攻击目标,打死越军二十二人,打伤三十六人,击毁各种武器两百件、各种仓库十座。
国民军解放了班迭斯雷县城和班迭斯雷镇,控制了班迭斯雷寺(即女王宫)和从班迭斯雷到吴哥通的二十四公里长的公路,疏散了为越军服劳役的群众五百人和两百名高棉士兵。

波兰在社会主义革新道路上前进
  文有仁
华沙市中心一座小教堂门前的空地上,躺着一个不大的用鲜花和绿枝摆成的十字架。它的花、叶已经枯萎。人们匆匆走过,很少对它一顾。这是1981年底波兰实行军管、停止团结工会活动以后,一些对政府不满的人以此方式表示对军管的“抗议”。当时每天都有许多人聚集在大大小小的鲜花十字架周围。由于人们不断用鲜花取代枯萎的花叶,这些鲜花十字架得以常鲜不衰。可是现在,这类东西显然已被人们淡忘、冷落了。
今年5月,波兰当局在经过四年多的追寻之后,终于拘押了地下团结工会领导机构“全国协调委员会”领导人布雅克。但到9月,在大赦中决定把他释放出来。
鲜花十字架遭到冷落和全部政治犯获释,就象两滴明澈的水珠,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波兰政治海洋的波涛正日趋平息。
六年前的8、9月,波兰的政治海洋曾掀起九级巨浪——七十年代波兰领导人盖莱克所执行的经济政策使国家陷入严重经济困境。这年8月波兰出现了战后最大的工潮。其时出现的独立于原工会的团结工会短短几个月内就发展到近千万会员。团结工会一些领导人已公开扬言要夺权。出现危机和动乱,迫使波兰当局于1981年12月不得不宣布全国实行军管,停止团结工会的活动。但严重的“信任危机”却笼罩着波兰。波兰统一工人党党员和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盟员纷纷退党、退盟。从1980年底到1983年底,党员由三百零九万人减为二百一十九万人,盟员由一百九十九万人减为一百五十万人。
为了扭转困难局面,波兰当局在军管后,执行社会主义革新路线,致力完善政治结构,进行经济改革,努力争取群众信任,逐步稳定了政治局势,使国民经济开始走向恢复和发展。
波党领导认真总结了战后历次危机的经验教训,采取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改善领导和促进民族谅解等一系列措施。
波党领导首先调整了中央政治局和各地领导班子,解除了某些强烈亲团结工会分子的职务,排除了执行革新路线的阻力。军管后重建的工会,其地位和工作方式均不同于危机前的工会。党和政府在涉及工人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同工会协商。党通过工会中的党员会员在各级工会中做好工作来产生影响。还建立了舆论调查中心,经常就各种重大问题进行舆论测验并如实公布测验结果,供领导和各方面了解民情,作为决策的依据之一。在干部政策方面则强调要根据思想品德和才能任用。此外还建立了广泛团结各阶层人士的民族复兴爱国阵线。议会和各级人民会议、两个盟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的作用也加强了。与此同时,减少了政府部门并改变了其权限和工作方法,中央一级行政人员减少了四分之一,建立了宪法法庭和国家法庭,加强了最高行政法院和最高监察院等等。
经过几年艰苦工作,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信任危机”已有所克服。1985年开始扭转了党员和盟员人数下降的趋势。去年共有六万三千人入党,其中半数是二十九岁以下的青年,盟员增加了一万六千人。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前不久在会见中国记者时说,新工会会员人数已达五百多万人,其中60%是前团结工会会员。人们经历了1980年工潮之后,普遍反对动乱,希望安定和建设,因而国家局势日趋稳定,团结工会的影响日益下降。去年地下团结工会多次号召罢工、示威,都遭到失败。
波党十大决定把经济改革推向更深刻的第二阶段。为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各种破坏改革和复旧的企图,第二阶段改革要“从改革中央国家管理机关开始”。十大要求,从中央到地方管理机关,属于上层建筑的各个机构进行组织结构和工作岗位大检查,目的是改变结构,消除机构重叠和行政人员过多等现象以提高管理效率,促进经济改革。还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磋商。这一切改革措施,已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正如波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在十大后所说,波兰的社会主义革新是不可逆转的,尽管“我们今后的道路是困难的”,但目标是可以达到的。现在,波兰的各个方面都在向愈益稳定和恢复、发展的方向前进。

金日成说各国作家艺术家应互相支持
本报平壤9月29日电(记者徐宝康)29日晚,金日成主席在锦绣山议事堂为平壤国际文学讨论会和亚非作协执行理事会议举行的宴会上说,现代文学应当准确地反映新时代的形势,从而成为鼓舞人民投入正义事业的号角,惩罚战争狂人的铁锤。
金日成说,文学应当成为人类社会的教科书和人民斗争的旗帜,文学的使命是,真实地反映生活,给人民指明斗争的道路。金日成希望,作家在自己的创作活动中应当把重点放在反映新时代的迫切问题和人民的要求上,描写时代的主流,人民群众的正义斗争。
金日成高度评价作家是社会生活的代言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说,作家要想尽到自己在社会和人民面前所承担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就不应该成为只观望现实发展的单纯旁观者,而应该成为斗争和生活的直接体验者,成为为正义而战的坚强战士。
金日成主席最后说,世界各国的作家和艺术家应当互相团结,互相支持,密切合作。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宣布,罗马尼亚不久将迁都特戈维什特
(在布加勒斯特东南约七十公里处),但最后决定尚需党中央委员会讨论。
▲沙特石油大臣亚马尼28日同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会晤,阿加扎德主张把欧佩克临时油价协议延长到年底,并认为欧佩克应为油价年底达到十九美元一桶而努力。
▲菲律宾总统秘书28日说,菲律宾政府欢迎菲共停火建议,这个建议是菲共从原来的立场上“前进了一步”。
▲孟加拉国报社记者罢工到28日已进入第二周,全国几乎见不到一张报纸。
▲南斯拉夫联邦总理米库利奇28日宣布,南斯拉夫在过去的八个月中将外债减少了七亿美元,南对付通货膨胀的斗争取得了艰难而缓慢的进展。
▲拉美一些国家工会代表27日结束了外债和发展的会议,声明要求不发达国家延期付债,主张债权国取消大部分债务。
▲萨尔瓦多全国协合党27日举行游行,要求政府和游击队恢复和平对话,认为军事解决办法行不通,唯一途径是对话。
▲阿拉伯也门总理阿卜杜勒—加尼28日参加了阿拉伯也门第一条输油管铺设奠基仪式,这条输油管全长四百三十公里,总造价达三亿美元,计划在1987年9月完工。    (本报讯)

博茨瓦纳总统同李鹏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29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今天上午在这里同中国政府特使、副总理李鹏及其一行举行了亲切的会谈。
在一小时的会谈中,李鹏向马西雷总统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的良好祝愿。
马西雷总统对1975年建交以来博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并希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他们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双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他们对许多方面问题的看法相同或接近。
马西雷和李鹏指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它们自己的人民去解决。
李鹏高度赞扬了博茨瓦纳人民和政府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的成就并对博茨瓦纳政府所奉行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
李鹏副总理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支持博茨瓦纳和所有南部非洲国家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立场。
参加会谈的还有博茨瓦纳外交部长豪西特韦·切佩、工商部长恩瓦科、工程和交通部长科林·布莱克比尔德和农业部长丹尼尔·克韦拉霍贝,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和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
今天上午,吕学俭同恩瓦科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一项中—博贸易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双方互相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并且鼓励对方进行贸易访问和参加博览会和展览会。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28日电:中国政府特使、副总理李鹏28日下午到达哈博罗内,参加博茨瓦纳独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李鹏特使在机场受到博茨瓦纳副总统穆西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陪同李鹏到达这里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和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
在博茨瓦纳停留的三天里,李鹏将就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同副总统兼财政和发展计划部长穆西举行会谈。

民主德国将出版王蒙小说选
新华社柏林9月29日电 民主德国柏林和魏玛建设出版社将出版中国作家、文化部长王蒙的小说选。这是这个出版社第一次出版中国作家的作品。
将出版的《王蒙小说选》共收集了作家已发表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夜的眼》、《风筝飘带》和《杂色》等十个中短篇小说。
据这个出版社的负责人说,《王蒙小说选》一书正在进行翻译,将于1988年出版。
民主德国专门出版世界文学的人民与世界出版社不久前还出版了中国作家古华的长篇小说《芙蓉镇》。

法国参议院部分改选
  保卫共和联盟居首位
本报巴黎9月29日电 (记者张启华)昨天,法国参议院举行改选,在更新的一百二十名议员中,反对派社会党减少了五席,共产党减少了九席。保卫共和联盟在这次参议院三分之一议员改选中获得三十五席,比改选前多了十七席,在参议院中成了最大的议会党团。
法国参议院历来都是右翼占居多数席位的。在新的参议院三百一十九个席位中,右翼各党派拥有二百二十九席,左翼党派占九十席。这次选举后,新的参议院组成主要是:保卫共和联盟七十七席;法国民主联盟各派占一百五十二席,其中中间派联盟占六十七席、独立共和党占五十五席;社会党六十四席;共产党十五席。
参议院议员任期九年,每三年间接改选其中三分之一议员,由国民议会议员和省、市议会议员的代表组成的选举团间接投票选举产生。鉴于现执政党在前几年的省市议会选举时已取得较大的胜利,在今年3月大选中又成了多数派,所以这次参议院的改选结果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科特迪瓦出版大百科词典
新华社阿比让9月26日电 据科特迪瓦新闻社今天报道,科特迪瓦最近出版了第一部大百科词典。
这部非洲从未出版过的词典分为六册,共收集了七万五千词条,包括普通名词、专有名词以及科特迪瓦语言和文化遗产方面的概念。
作者是住在科特迪瓦的大巴萨姆市的一位法国侨民,名叫雷蒙·博勒芒斯,现年八十岁。他是从三十年代开始编写这部词典的。

埃及总统致函六十国领导人
新华社开罗9月28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28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写信给六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向他们简要介绍了最近中东形势,特别是他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会谈后的形势发展。
埃及总统政治事务办公室主任乌萨马·巴兹28日对记者说,信件内容有关埃及对中东和平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具体意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贝鲁特东区激战后恢复平静
贝鲁特东区基督教民兵“黎巴嫩力量”总部附近27日发生激烈武装冲突之后,28日恢复了平静。
“黎巴嫩力量”是黎巴嫩基督教派最大的民兵组织。忠于现司令盖亚盖亚的民兵27日遭到了忠于叙利亚支持的前司令胡贝卡的武装人员的进攻。在双方进行激战后,盖亚盖亚领导的民兵在政府军支持下控制了局势。
在冲突中,东、西区共有二十人死亡。
美群众示威反对干涉中美洲
来自美国全国各地的数千名美国人28日下午在华盛顿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的中美洲政策。他们手举标语牌,喊着口号,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在中美洲发动战争。
示威组织者散发的一份新闻公报说,美国对中美洲采取的政策,直接违背大多数美国人民的意愿。
苏物理化学家谢苗诺夫逝世
苏联著名物理化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苏联科学院院士尼古拉·谢苗诺夫本月25日逝世,终年九十岁。
谢苗诺夫1917年毕业于彼得堡大学,1932年成为苏联科学院院士。1963年起至1975年担任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兼化学和生物总学部主席。
谢苗诺夫先后创立了链式化学反应概念和燃烧与爆炸过程理论。他对建立新的科学领域——化学物理作出了重要贡献。1956年他获得诺贝尔奖金。
(据新华社)

9月28日,南非四千多名祖鲁人举行一年一度的纪念祖先的活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弃暗投明者的叙述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四十开外的柬埔寨人。越南侵略者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已在他身上留下深深的印记:他的头发过早地变成花白,宽阔的脑门上出现了深深的皱纹,精神显得疲惫,只有那深沉、凄楚的声音表现出他对越南人的仇恨。
他叫奥成,原来是韩桑林伪军在奥多棉吉省的主任医疗官,因不满越南人的统治和压迫于今年7月16日毅然向抵抗力量投诚,参加了抗越斗争的队伍。
最近我们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一个营地采访了奥成,他说:“越南人口蜜腹剑,他们声称来帮助柬埔寨人,实际上是来压迫我们,霸占我们的国家。”“现在,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已经看清了越南人的真面目,正在用各种办法对付他们。”
奥成原来在金边的一所医院为越南和伪军高级军官治病,后来被派到奥多棉吉省搞战地救护。他说:“在医院和战地救护队都有越南顾问监视柬埔寨人的行动,一旦受到越南人的怀疑,就会被处死或暗害。”
越南侵略者的所作所为,使奥成逐渐看清了这样一个事实:越南人企图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柬埔寨。因此,他决心弃暗投明,7月16日清晨,他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帮助下,越过越军的封锁线,进入抵抗力量的基地。
今年以来,向抵抗力量投诚的岂止奥成一人,据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副总参谋长夏卡朋王子介绍,到9月上旬,已有四百零三名韩桑林伪军官兵向他们的部队投诚。民柬国民军西北战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成千伪军官兵投向民柬国民军,向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投诚的人数有二百五十一人。
二十六岁的特沙恩投诚之前是韩桑林伪军四师十九营营长,他说越南人用枪逼着我们打头阵。十九营营部有两名越南顾问,每个连都有一名越南顾问,这些越南人是最高指挥官。十九营调到柬埔寨西部地区以后,军心越来越不稳,一些官兵和士兵一起商量对付越南人和投奔抗越部队的计划。调防后不久,十九营一个连的士兵集体向抗越力量投诚。特沙恩说:“我的部队象一盘散沙,无法指挥。我也不能帮助越南人指挥柬埔寨人打柬埔寨人。”
今年7月,他佯称带领一个连去攻打抗越力量的据点,集体向抗越部队投诚。
麦锡尼投奔抗越力量之前是韩桑林国防部特别政治处的连级军官。越军侵占金边后的第二年,他被迫参加伪军。麦锡尼说,“没有法子啊!不参加伪军的青年就有被扣上私通抗越力量帽子的危险,或被投入监狱,或被迫去边界地区修筑工事。”麦锡尼说:“到了外省,我更看清了越南到柬埔寨是为了帮助柬埔寨人的谎言。越南人在柬埔寨的土地上为所欲为,抢粮、烧房、奸淫妇女,杀害我们的同胞,有良心的柬埔寨人看到这些,心里就充满了仇恨。”
7月下旬,麦锡尼决定利用特别政治处伪军官的特殊地位,投奔抗越部队。他带着妻子和一儿一女,从金边乘车沿五号公路向马德望进发,沿途虽然哨卡重重,但他的特别通行证起了护身符的作用,使他一家四口顺利地到达了马德望。尔后,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该县的地下组织取得了联系,进入抵抗力量控制的地区。
最近我们走访了柬埔寨西北部的几个抗越力量基地,见到了不少投诚的韩桑林伪军官兵,据抵抗力量领导人介绍,许多弃暗投明者已加入抗越队伍开赴前线作战,一些有技术特长的留在基地帮助培训新兵,愿意回家也放行,无家可归者可暂时去难民营。在采访中我们得到的印象是越来越多的韩桑林伪军官员,已经看清了越南的侵略者面目,不断投诚或暗中支持抗越队伍。正如民柬联合政府一位领导所说的那样,高棉士兵(韩桑林伪军)正在成为抗越力量的一部分。

专栏:法国通讯

我们感受到的友情
——南锡忆旅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慰曾
巴黎一年一度的秋季艺术节正在举行,主角是应邀而来的近两百名中国文艺工作者。与此同时,西郊的“小纽约”拉苔芳斯市在举办《中国月》活动,经济展、科技展、电影周和杂技表演等要延续到10月初。这一切激起了巴黎人对中国的浓厚兴趣,也使我们联想起了年初在东北部南锡地区的一次难忘的采访旅行。
事情本来很简单。让·保罗·梅茨先生来电话,约我们去他家乡——法国东北部南锡去过个周末,我们欣然同意。由于职业的习惯我们也打算作点采访。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两名普通的中国记者的到来居然惊动了当地的上上下下,我们颇为不安。
《东部共和国》连续报道了我们的采访活动。地方电台邀我们以直播形式向听众介绍中国的改革和我们分别供职的电台和报社。驻洛林地区的共和国专员谢雷克先生亲自接待,和我们谈调整,谈就业,滔滔不绝谈了两个小时。
采访过程中,所到之处的副省长、市长或其他民选代表总要亲自陪同或接谈,还要拉到大厅或私宅喝上两杯。他们之中有的到过中国,回忆对中国的美好印象,有的谈论中国实行开放政策以来的巨大变化,有的讲述中医怎样神奇般地治愈了他的腿伤,还有的讲无锡的针灸医生如何使他戒了烟。以瑞士资本为主的居纳农机公司、法国明星钟表公司以悬挂五星红旗欢迎我们的采访;废弃后辟为旅游点的一个边防工事冬天破例为我们开放,八十多岁的负责人带着我们登梯爬洞,改扮成上个世纪士兵模样的小伙子为我们作开炮表演;萨维尔纳市古罗马博物馆晚间还接待我们,老馆长亲自一一讲解……
这番盛情接待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们明白,他们尊重的是创造过灿烂文明的中国,重视的是在改革、开放中前进的中国人民,他们是爱屋及乌,我们因之受到殊荣。
在南锡市的针灸讲习班,我们意外地发现,在这远离巴黎的城市,学习针灸的居然有近百人。讲课的吉罗多教授,是针灸经济理论的发现者韦内儒尔教授的弟子,他是义务讲授,学员们是业余学习。我们有心听了一节课,感到很亲切。内火、舌苔等中医术语都是硬译,虎口、百合、人中等穴位全是音译。一种语言的术语能被另一种语言音译过去,正表现了它所代表的文化的巨大力量。
吉罗多教授深情地回忆说,当从史书中读到针灸这份人类的共同财富横遭非议时,他伤心地掉过泪。今天针灸又开始了它在西方的传播和发展。朋友们还告诉我们,接受针灸治疗的费用已经可以从社会保险中报销了。针灸在这里得到了正式承认。
南锡法中友协的朋友们十多年来为中法友好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主席杜伯瓦—普特夫人和副主席梅茨先生等平均每天要花一、两个小时的业余时间为友协工作。梅茨先生有舒适的家庭生活,有贤慧的妻子,有一双可爱的儿女,有自己的住宅,夫妇俩又都有工作,我们问他,是什么信念促使他十多年如一日地不计报酬地工作的,他说道,当今世界贫富差别越来越大,南北问题十分尖锐地提出来了。他盼望中国能为第三世界走出一条发展的路子来,他是个普通的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工作,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他感到高兴。
南锡之旅距今已半年多了,每每想起梅茨这番朴实的话语,想到一个普通的法国人对改革中的中国所寄托的这种厚望,在感动之余,我们又体会到了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巴黎9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