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任期有限 企业换貌争朝夕
事业无穷 智力开发攒后劲
马鞍山传动机械厂厂长金铭新抓生产不忘人才培养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企业实行厂长任期制后,安徽省马鞍山传动机械厂厂长金铭新既顾眼前,又顾长远;既重视任期内的生产经营,又重视任期后的人才培养。
金铭新上任前是一位工程师,他的观念很有新意,他说:任期有限,事业无穷,当厂长的,万万不能急功近利,应当抓好商品经营,抓好人才培养。这样,就能避免硬拚设备求产值,给接任者造成重重困难。
金铭新是怎样“两手”抓的呢?他主要是在产品设备更新和职工素质的提高上下了功夫。
他当厂长三年,已使全厂生产的传动机械产品换了三代。由于他和同事们都能把产品更新看成是时代潮流的急需,三年来所生产的多种减速机、调速箱和万向联轴器,一投放市场,就被争购一空,无压库现象,使资金周转大大加快,一个钱滚成了几个钱。现在半个月实现的利税,就比他刚上任时一年实现的利税还多。
他当厂长三年,也是他操心工厂有无后劲的三年。三年来,全厂通过民主讨论,除新建一批宿舍,缓和职工住房紧张的状况之外,用赢利的主要部分来添置新设备和建设新车间。他说,我已年近半百了,不为继任的厂长打好基础,人家哪来后劲可使?
为提高职工素质,金铭新付出的心血更多。厂里的老工人勤劳、朴实,但文化水平都比较低。他就经常拎块黑板,到车间里给他们讲企业目标管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高工人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厂里的设备、工艺、产品不断更新,光靠原有的老工人已不能适应,他就主张在花一千万元投资改造老企业的同时,在人才培养上至少要付出资金一百万元。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前年底,在新车间刚刚筹建时,他就决定招考吸收了八十名青工,送到马钢技校学习金属切削等技术。这两年,又分批招进七十名青工,送到芜湖等市技校深造。最近,他们委托合肥工业大学等院校代培硕士研究生六名、大专生十五名。此外,他们招聘了十名技术、管理干部;在一些大学和科研所,有偿聘请了一批教授、工程师为本厂顾问。全厂每年付出的智力投资,约等于全体职工每年标准工资的总数,使职工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金铭新说:“这样,我下台时,可为接任者留下超出我接任时数倍的物质财富;更使我感到快慰的是,能为企业留下一批难得的‘宝贝’——人才。”

面对现实问题探索创新
  上海理论界致力两个文明建设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向改革与开放的新形势、新问题,勇于探索创新,学术活动空前活跃,给全国理论界带来一股清新的“海风”。
理论研究与实践密切结合,致力于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这是上海理论研究中的一个明显特点。如对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上海工业技术改造、资金分配结构、行政性公司的改造、股票债券的发行等问题,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又在理论上进行了论证,为领导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近年来,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了八十多项国家和上海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不少科研成果已为有关部门所采纳。
上海理论界在学科建设上出现了开拓性的建树。王元化在《文学沉思录》一书中,涉及了文艺理论、美学、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等内容,对我国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中的新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深入的研究。该书被认为是新时期不可多得的优秀文艺理论专著。一部《现代西方哲学》,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十九世纪中期以来西方哲学的发展作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评述。这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内容比较完全的现代西方哲学专著,对我国高校哲学专业开设现代西方哲学课程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研究成果形式多样,适应不同层次的需要,这是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又一个特点。有些成果填补了国内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空白。《中国历史地图集》是建国以来社会科学领域最重大的科研成果之一,而一批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也受到广大青年读者的青睐。

十一位农民县志留名
  黄陂县表彰专业户主
据新华社武汉9月28日电 (通讯员胡育华 记者詹仲德)十一位农民的事迹载入湖北省《黄陂县志》。这些农民将因此而名垂史册。
载入县志的这十一位农民是:电镀专业户张咏生、养鸡专业户刘估俊、经销专业户梁新光、信息专业户李振国、养猪专业户梅成昌、养鱼专业户尹维山、竹木加工专业户姚汉三、副食品加工专业户姚世德、豆腐专业户王小平、运销专业户李仕雄、建筑建材专业户徐美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些农民开始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和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中脱颖而出,成为发展商品生产带头人。

胡乔木会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代表时说
  中小学教育应贯穿爱国主义思想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今天在北京会见参加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的代表时说,在我们的中小学整个教育过程中,也包括高等教育,都应当贯穿爱国主义思想。
他说,爱国主义思想要贯穿在中小学教材、校内外活动中,要成为主导的线索,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会有民族自豪感、民族自尊心,有爱国主义思想。他认为中小学教材可以有意识地从这方面来选材,教师备课时也可以在这方面增加一些内容。大学生也要了解整个民族的历史,立志献身于祖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这只靠政治课、作报告是不能解决的。
胡乔木还讲到,我们要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这是中小学道德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没有好的审美观,欣赏趣味低的东西,就会影响他的人生观。审美教育是和道德、品德教育不可分的重要方面。
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也在会上发了言。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何东昌、张承先、王明达等以及会议代表二百多人。

中朝合作出版《中朝词典》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安仲皇)《中朝词典》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一万五千册,日前已将五千册送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其余在国内发行。
《中朝词典》是中朝两国第一次合作出版的大型工具书。
《中朝词典》是由朝鲜外国文图书出版社编纂,于1984年出版的,收词十五万余条。以政治、经济、文化词类为主,兼收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用的现代汉语词汇(包括成语、科技用语),另外,还收集了部分古代汉语和方言土语词汇。

国画家于希宁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国画家于希宁画展9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于希宁三十年代毕业于上海新华艺专,曾得到黄宾虹、潘天寿等名师指引,除研习中国画外,兼攻书法、篆刻和美术史论。于希宁现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美协山东分会主席。
方毅、杨成武等领导同志和书画界知名人士李可染、启功、华君武、蔡若虹等前往参观。

荷兰阿姆斯特丹市巴赫乐团举行访华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今晚,海淀影剧院的观众欣赏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市巴赫乐团的精湛表演。这是该团访华的首场演出。巴赫乐团一行十二人都是由独奏演员组成的。该团是专门演奏古典音乐的乐队,自1984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在瑞典、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国家演出。黄华等观看了演出。

上海开展潜水技术国际交流
据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 我国首次开展国际间潜水技术、生理和医学的学术交流。27日,中外专家在上海交流了近几年的研究成果。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公告 行贿送礼即中断供应关系 武钢顶歪风 寸步不让
  评店 说长道短为改进商业工作 重庆抓服务 销售增长
《湖北日报》武钢年初发出公告,凡给武钢销售部门行贿送礼者将中断供应关系,八个月没有一起收礼受贿行为
《重庆日报》全市五十六家商店开门评店半个月,群众提出七千多条评议,多数已边评边改,销售额成倍增长
《安徽日报》省教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中小学乱收费
《河北日报》定州市赵村乡一农民无视承包合同,进行掠夺性生产,损坏承包果树被罚款
《宁夏日报》银川市老干部关心教育下一代协会一百六十多名会员到中小学讲革命传统或担任校外辅导员
《湖南日报》靖县二中学生廖中辉拾到一万七千元的活期存款折交还失主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决定从现在起至明年春节前,对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进行民主评议、民意测验和民主推荐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市所属二十三个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调离经济责任审计,为考察其工作实绩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日报》北京市首次开通国际国内长途程控直拨电话,可直拨日本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商业报》我国第一部营业员传记出版
《大连日报》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研制成大气环境自动监测大屏幕显示系统,大气污染和气象参数可一目了然

专栏:体育

中国田径健儿出师告捷
  夺走首日四枚金牌中的三枚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亚运会的重头戏——田径比赛今天开场了。中国田径运动员在第一天的四项决赛中,荣获三项冠军,日本选手夺走另一项冠军。
上午十点,男子二十公里公路竞走选手踏上征途。两名中国运动员姜绍洪和孙小光从一开始就走在队伍前面。姜绍洪开路,孙小光跟随在后面保留着体力。过了七点五公里,孙小光便甩开铁脚板,走到最前面。姜绍洪也不甘落后,两人形影不离地走过十二公里后,孙小光脱颖而出,一个人越走越快,以一小时二十五分四十六秒夺得第一名,比第二名姜绍洪领先三百米,而姜绍洪又比获第三名的印度选手布隆兹领先了二百多米。
下午两点,女子标枪和女子跳远决赛同时开始。在投掷赛场,来自云南的李宝莲第一枪就扔出五十七米二八,比对手领先十米以上。最后她以五十九米四二的成绩夺得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刘国华有些失常,她最好成绩是六十三米多,而今天最远的一次只有五十二米零八,名列第四。日本的松井江美以五十五米获银牌,南朝鲜的张善姬以五十二米七八获铜牌。
我国跳远选手廖文芬在逆风情况下,奋力拚搏,跳出六米三七,蝉联亚运会女子跳远冠军,但没有突破她自己保持的六米四一的亚运会纪录。她的广东同乡、队友黄东活名列第二,成绩是六米一九。日本的矶贝美奈子以六米一四获第三名。
在男子一万米决赛中,两名实力雄厚的日本选手濑古利彦和新宅雅也一出发就跑在前面。中国选手张国伟紧跟着跑在首位的濑古,但他上了两名日本选手夹击战术的当,前五千米濑古拚命快跑,把张国伟拖垮。后五千米新宅冲到前面,以二十八分二十六秒七四首先冲线。南朝鲜的金钟允以二十八分三十秒五四获银牌。一开始领跑的濑古只获铜牌。张国伟为了保存体力参加五千米的比赛,后半程退出竞争。
在今天开始的女子七项全能比赛前四项角逐中,我国的朱玉青和叶联英积分遥遥领先,朱玉青很可能再创亚洲纪录。30日,田径比赛将决出九枚金牌。(附图片)
  中国云南选手李宝莲获得女子标枪冠军。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羽毛球汤姆斯杯冠亚军均在汉城翻船
  南朝鲜队意外得标 各国记者议论纷纷
印尼队中国队抗议裁判司线不公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今天,南朝鲜男队以五比零(后两盘我队弃权)战胜中国队,这样,它先后战胜了汤姆斯杯的冠亚军,从而得到了本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冠军。使人们感到奇怪的是,南朝鲜队运用了什么“秘密武器”。
中国队首先出场的是赵剑华,他的对手是朴柱奉。赵剑华由于紧张,加之对场地不太适应,自己的技术没有发挥出来。而朴柱奉却利用自己网前球好的特点,发球抢攻连连得手,以十五比七、十五比五战胜了赵剑华。
第二盘由中国队杨阳对南朝鲜队成汉国。杨阳打得十分活跃。一开始即发动连珠炮似的进攻。成汉国由于人高马大,步伐不太灵活,比分一直落后。但是到三比八时,裁判突然判杨阳发球犯规。此后,司线也多次将界外球指为界内球,打成十六平时,南朝鲜司线员竟将成汉国明显的界外球判为界内球。裁判又判他发球犯规,杨阳的情绪受到极大影响。终于,成汉国以十八比十六胜了第一局。第二局一开始,裁判又开始判杨阳犯规,使杨阳束手无策。中国队教练侯加昌提出抗议,但遭到裁判长(南朝鲜人)拒绝。成汉国以十五比四胜第二局。杨阳和成汉国曾四次交锋,杨阳均获胜。
第三盘,朴柱奉和金文秀以二比零战胜丁其庆与陈康。最后一盘男子双打和一盘男子单打中国队弃权。
这场比赛,引起了此间许多西方记者与亚洲记者的不满。在此之前,印度尼西亚男队也曾就裁判偏袒、不公正一事向大会组委会提出抗议。
在比赛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位美联社记者就这一问题向南朝鲜队教练和领队提出时,他们竟如此作答:“每个到其它国家比赛的球队,都抱怨东道主。”
比赛结束后,香港、新加坡、美国、法国以及中国记者纷纷围住杨阳,请他谈谈感受。杨阳说:“我参加过多次重大国际比赛,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最后,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发球了。”中国男队教练侯加昌说,场上情况,大家有目共睹,杨阳面对如此多的“对手”,实力再强,也还是会输的。
据了解,在昨天印尼男队由于同样原因输给南朝鲜队并提出抗议后,我方希望能将今日比赛的司线员换成第三方人员。南朝鲜方面拒绝了这一合理要求,但他们表示,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但今天赛场出现的情况证明南朝鲜方面没有兑现他们的许诺。

专栏:体育

从逆境中奋起直追
  我乒乓选手已稳获三个单项冠军
本报汉城九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团体比赛中表现不够理想的我乒乓健儿,在今天的五个单项半决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全部获决赛权。其中女子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三项决赛,明天将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今天最值得一提的是左手横握拍的女将焦志敏。她在场上敢打敢拚,关键时刻不手软,发挥出了较高水平。下午首先进行女子双打半决赛,焦志敏与何智丽在十九比二十一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一连胜两局,淘汰了南朝鲜队以两名主力为搭对的梁英子和玄静和。女子单打半决赛,焦志敏碰上梁英子,她在零比一、一比二的不利局势下,大胆发球抢攻,并利用自己正手弧圈球进攻威胁大的优势压住对方,反以三比二获胜。
惠钧今天表现也不错,他在三小时内连续参加男双、男单、混双三项比赛,共打了九局球。比赛之后,他累得都不想站起来回亚运村了。惠钧是男子单打前四名中剩下的唯一中国选手。他苦战四局,以三比一淘汰了南朝鲜队的第一种子金浣。明天决赛他将与南朝鲜队新秀刘南奎对垒。他和滕义配合,在男双半决赛中战胜南朝鲜的安宰亨和朴昌益。决赛中,他俩将与另一对南朝鲜选手金浣、刘南奎交锋。
明天下午,亚运会乒乓球赛进行五个单项决赛。

专栏:体育

她打破了南朝鲜队包揽金牌之梦
——记中国射箭选手马湘君夺魁
汉城花郎射箭场绿色草地上,一个脸色微红、卡着杏黄色发夹、一身素白的青岛姑娘马湘君在张弓射箭。她不含糊、不怯场,被行家视为中国队的支柱。今天她要与实力颇强的南朝鲜的几位名将较量。她们夺魁呼声最高,声称包揽女子项目中所有金牌。“别做梦了,我们来干嘛?”性格豪爽的马湘君这样回答她们。
马湘君是个好强的姑娘。第五届全运会她未赛好,后来成绩又上得慢,被省里淘汰。她不服气,回到青岛继续苦练,并到大海里去游泳,一游就是几千米,锻炼胆量,提高素质。她每天都坚持练拉力器,下决心把自己练出来。1986年在福建举行的全国射箭冠军赛上连夺四块金牌,平两项世界纪录。现在她又在亚运会射击赛中展现自己的实力。
昨天在单轮赛中,几名南朝鲜记者围住她照像,致使她忘带箭上场,只好返回休息处取箭,干扰不少。她生气了,对着他们大喊一声:“走开!”那些人虽然未听懂,但看其厉色都吓退了。今天决赛他们不敢再来纠缠。“你真是马大胆!”队友赞扬她。
马湘君稳稳地站在靶位上,左手举起白色的弓,右手从腰间挎着的箭袋里取出绿色的箭,轻轻地搭在弓上。瞄准靶,张满弓。放!一支支箭象长了眼,嗖嗖地飞向靶子的黄心。
但是南朝鲜几个名将也紧紧逼上,金珍浩在第三十支箭时仅落后两环,这是很容易追上的。在最后六箭,马湘君更加果敢沉着,一箭一箭,有节奏地射出。最后六支箭,她射了五十五环,超出金珍浩四环,以六百二十四环夺得亚运会射箭赛第一块金牌。南朝鲜的佼佼者败在了中国姑娘面前。
        本报记者 黄振中(本报汉城9月29日电)(附图片)
中国选手马湘君在亚运会的射箭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专栏:体育

亚运会昨日产生23枚金牌
获金牌的国家和地区已有八个
本报汉城9月29日专电 到发稿时间为止,本届亚运会今天产生了二十三枚金牌,中国队获九枚,南朝鲜队获七枚、日本队获四枚、菲律宾队获两枚、巴基斯坦队获一枚。
南朝鲜选手夺得今天射箭比赛四块金牌中的两块。金珍浩和朴贞娥分别夺得女子射箭60米双轮比赛的冠亚军,成绩分别是673环和665环。日本选手获第三名。这个项目前八名的成绩都打破了亚运会纪录。男子70米双轮比赛的前三名被南朝鲜选手囊括,冠军杨昌勋的成绩是656环。日本运动员松下和干以586环的成绩取得男子90米双轮比赛的第一名,这个项目的亚军和季军都是南朝鲜选手。
东道主南朝鲜队在今天的球类比赛中又令人惊讶地迭爆“冷门”。巴基斯坦队在有“国球”之称的曲棍球的决赛中以1∶2败在南朝鲜手下,失去了一块宝贵的金牌。男子羽毛球的团体决赛以南朝鲜队的胜利告终,中国队屈居亚军。
举重一百公斤级的金牌由南朝鲜选手黄祐元夺得,他改写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亚洲纪录。
帆船比赛决出五枚金牌,巴基斯坦的姆·萨里尔和默·扎阿库拉获企业级冠军,为他们的国家夺得开赛以来的首枚金牌。南朝鲜选手朴钟雨和朴吉哲分别在乐观者级和激光级比赛中取胜,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都是日本运动员。
今天的保龄球比赛日本和菲律宾选手各获两枚金牌。

专栏:体育

绿茵场西亚劲旅占上风 进复赛中国队面临重重关
——亚运会足球赛第一阶段综述
亚运会足球赛经过十天鏖战,已经结束第一阶段分组赛,产生了八强。
本届亚运会足球赛有十八个队参战。纵观第一阶段三十二场比赛,给人以下印象。首先是强队与弱队之间实力有较大差距,因此表现出比分悬殊,进球数多。第一阶段0∶0平局的比赛只有两场,而有十一场双方比分差距在三个球以上,平均每场进球达到三个左右,大大高于今年世界杯赛的进球数。
其次,西亚队伍战绩最突出,有五个队进入复赛,特别是新军阿联酋队和巴林队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由于近几年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赛的外围赛在亚洲都分为东、西两个大区,各自选拔出线队伍,互不交往,东亚和西亚的足球队彼此交锋不多。亚运会本是检验东亚、西亚足球水平的一次机会。从复赛上、下半区的形势看,南朝鲜队和中国队分别被西亚队包围、阻截。
第三,第一阶段给人较深的另一个印象是,亚洲强队普遍注重整体攻防。过去,一些西亚强队特别是巴西教练执教的队伍,比较注重个人技巧,不少队中均有著名选手,如沙特阿拉伯队的马吉德、科威特队的赛义德等。而这次球星的作用并不突出,当然这也可能与第一阶段还没有为优秀选手提供发挥才能的机会有关。第一阶段中泰国队的披耶蓬、日本队的著名职业选手奥寺康彦等,都表现平平。
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三场球,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特别是第一场同巴林队在狂风暴雨的恶劣天气下作战,先失一球后不慌不乱,连下五城,为小组出线打下良好的基础。
展望亚运会足球前八名争夺战,中国队陷入三支西亚劲旅包围之中,形势极为严峻。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与前亚洲冠军科威特队相遇。近两年来,科威特队从1984年亚洲杯半决赛中输给中国队后,两队一直没有交手。中国队则希望继续保持近五年来对科威特队(二胜一负)的优势。科队去年水平有些下降,但今年已恢复往日雄风,在海湾国家足球锦标赛中又一次登上冠军宝座。中国队若想闯过这一关,非拿出十二分的拚劲不可。在上次为中国队立功的“快马”李华筠此次缺席,使中国队前场少了一把尖刀。但柳海光的头球摆渡及前卫插上的战术将给对方造成威胁。
中国队如能进入半决赛,对手更加强硬,不论是伊拉克队还是沙特阿拉伯队,实力都略高于中国队。只有超水平发挥,中国队才有希望进入决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中国举重选手大级别有突破
  古一宁破亚洲纪录夺银牌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一向不擅长大级别的中国举重队,今天在亚运会举重台上显示出自己的实力。二十三岁的辽宁选手古一宁以抓举一百六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一百公斤级亚洲纪录。他举起的这个重量比其他九名选手重十公斤。他在挺举比赛中举起了一百九十公斤,最后以三百五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夺得银牌。
古一宁今天发挥得很好,尤其是抓举,每次试举都成功。他发力好,动作也较灵活,但是挺举动作不稳。赵庆奎教练对记者说,古一宁这几年进步大,成绩提高得快。今天在亚洲的举坛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他的实力。赵庆奎表示要好好培养这位很有前途的选手。

专栏:体育

曲棍球赛场爆出大冷门
  世界冠军巴基斯坦队败在东道主手下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亚运会曲棍球赛场今天爆出大冷门,从未进入过世界强队行列的南朝鲜男队,在冠军争夺战中以2∶1奇迹般地赢了巴基斯坦队,夺得金牌。
巴基斯坦男子曲棍球队曾多次荣获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在今天的决赛中,巴基斯坦队首先攻入一球。离上半场结束两分钟时,裁判判巴基斯坦队犯规,南朝鲜队罚入一球。下半场,南朝鲜队快速反击又进一个球。巴基斯坦队终以一球败北。巴基斯坦队、印度队分别获银牌和铜牌。

专栏:体育

亚运会奖牌
(至9月29日止)
金 银 铜中  国  67 51 27日  本  42 46 45南朝鲜   35 33 44菲律宾   3 2 3泰 国   2 5 6伊  朗  2 2 4巴基斯坦  1 1 0香  港  1 0 2印  度  0 3 7马来西亚  0 3 4伊拉克   0 2 0印  尼  0 1 9新加坡   0 1 3科威特   0 1 0黎巴嫩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