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李忠岳等滥施淫威强买瓜
刘氏父子无辜挨打遭勒索
编者按:在现实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凭借手中的一点职权及便利条件,干起见利忘义、索取他人财物的丑事来。他们之中,有的是软硬兼施敲竹杠,有的是明火执仗拦路抢夺,有的是肆无忌惮地行凶打劫。此种恶劣的违法行为,既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又妨害了正常的社会秩序。这里先公布五封来信,没有处理的,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并把结果函告本报。也希望那些有敲诈勒索行为的人从中找找自己的影子,来个痛改前非。
7月8日,我和父亲刘新荣及一邻居,赶两辆马车去吐鲁番市卖瓜。到了交河饭店门前的集贸市场上,市场管理人员指定了地点。我们准备卖瓜时,来了一个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人,拿了一个瓜便说:“这个瓜两角钱给不给?”当时,每公斤瓜零售价为三角多钱,这个西瓜至少也有两公斤,两角钱怎能卖呢?我说称一下,他凝视我们一会儿,便走开了。
十分钟后,来了个戴袖标的人,呵斥我们“把车往南赶”,我们只得把车赶到南面。在我们赶车时,他把我们的秤拿走了。我说:“同志,拿我秤干啥?”我爸爸跳下车去抢秤,这时交河饭店的经理李忠岳板着脸,大声训斥道:“叫喊什么,闭住你的嘴!”随即叫几个青年将我们父子连推带打,强拉到饭店四楼的一间房里。李忠岳气势汹汹地指着我问我爸:“这是你什么人?”“我儿子。”“好,既然是你儿子,我倒要教训他一下。”我猛然认出刚才要花二角钱买我瓜的,正是这位经理。只见他一使眼色,旁边两个大汉就立即把我爸打倒在床头柜下,我的耳朵也被打聋。
等到他们打够了,李忠岳经理才说:“罚你们三十元,把瓜卸在院子里。”我不肯,李忠岳又暴跳如雷。慑于压力,我只好答应。这时,李经理又把我爸从地上拖出门外,我被看守起来。约莫过了一刻钟,他打了我几巴掌后,把我释放了。
我下楼来,一看没有马车了。一个人告诉我:“拉到院子里去了。”我到院子里时见瓜少了许多。当时,他们正在卸瓜、过秤。最后,给了我们八十八元,说已扣除了管理费、卸瓜费、过秤费、罚款费。我说:“开张发票给我们。”随即李经理开了一张白纸条,上面写着:
由于闹事,违反交通规则,罚款十五元。李忠岳 86.7.8
我们的两车西瓜,至少有七百多公斤,价值一百九十六元,他们只给八十八元。这哪里是买瓜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红旗农场二队
刘发成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一段公路三道卡
要钱 要物 要西瓜
7月16日上午,我们途经北京延庆县西二道河乡以南的一段刚修过的公路。检查人员说,这里修路不让走,不过拿点钱可以通行。我们当即交款四元。走不多远又碰上检查人员,他们问车上拉的是什么东西,我们说是瓷器纪念品和餐具。一个带红袖章的人检查了刚才罚我们款的收据,见是四元,就说:“不行!要罚三十元。”我们往回走不了,只得交罚款,但他又说没有收据了。此刻,我们看到一辆拉西瓜车的司机,给检查人员六个大西瓜后就没要罚款被放行了。我们又走了几里地,到了这段路的另一端时,又来人检查。我们说明了情况,他们还是不放行(那辆拉西瓜的车又扔下几个西瓜又被放行了),对我们先是要罚款,后又扣了工作证。这时,一个戴眼镜的年轻检查员说:“我们要工作证干啥?我们要西瓜。”
如果这段公路确实在修,就应明文标出禁止通行。象这里的检查人员诱导车辆进入后,在一段十公里左右的路上,设三道卡子,要钱要物,实属罕见。
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人大常委会 张文英
旗政协 孟建国

堂堂党政干部 竟借死人敲竹杠
7月26日,我场315路公共汽车把来京旅游的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职工韩东泽同志撞伤。经医院抢救无效,韩于当晚死去。
在善后处理过程中,死者家属从始至终相当通情达理。相反,鞍钢小型轧钢厂派来的车间党支部书记、厂保卫科科长、厂教育科科长的所作所为,却令人吃惊。
第一天用完晚餐后,我们派人派车送这三位领导干部去旅馆,没想到他们见派的是国产212A型吉普车就发了火。什么“就给我们坐这种车?!简直是拉囚犯用的!”“要知道你们没车,我们可以从鞍山开一部来。”到了旅馆,他们的火就更大了。有的说:“就给我们这种住处?明告诉你们,在鞍山出了这种事,起码住高级宾馆!”
为了不再使这三位领导干部发火,保证善后工作顺利进行,我们检查了“不足”之处,然后托人换了个旅馆;供他们用的车改为“面包”车。
这次事故于8月7日结案了。不料这三位领导人向我们提出难以理解的条件。“我们要回去了。在这里吃饭较难,死者家属给了我们五十元钱,我们打算还给他们。来时你们在饭馆为我们准备了一餐,现在请你们再拿出二百五十元,我们还给家属那五十元,其余二百元,咱们找个象样的饭馆,以我们的名义,回敬一下。”言下之意,是让我们出钱,他们露脸!我们不同意。之后,他们竟让死者家属不要在事故处理意见上签字。
没要到钱,他们一怒之下来找我场领导,在未满足要求后又提出:“这问题不能解决,你们给我们买飞机票吧。国家有规定,科级干部有资格坐飞机。”我们认为,他们是代表组织来京处理善后工作的,所用差旅费原单位会予报销,仍回绝了他们的要求。
最后,一位领导干部才道出了他们的心里话:“我们来京,差旅费花亏了,你们总得补助一下吧?”
堂堂党政干部,居然借死人敲竹杠,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他们的上述言行,真让人怀疑他们的身份。北京市公共汽车一场 保卫科

如此“帮忙”!
五月二十八日,我们到北京地安门新华书店买书后,因书太多无法拿走(共三百本),我们即求停在这里的北京市新华书店储运部的汽车把书送到海淀区清河大楼,说好给司机十元酬谢费。然而,当汽车开到学院路高等教育新华书店时,司机突然停车,向我们索要二十元钱。我们说了不少好话,他们才降低标准,要我们给他们每人买一条香烟。为了把书拉到预定地点,我们花十七元钱买了两条香烟送给他们。这辆车的车号是三一——八三八七四。
河北涿鹿县铁十八局三处李国忠 范建萍
答复
李国忠、范建萍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已责令司机王宝琴、装卸工孙静将他们无理索取的十七元香烟款如数退还,扣发他们三个月奖金。北京市新华书店

专栏:毖后录

热衷“取经”图的啥?
学习外地经验,振兴本地经济,这本来无可非议。但我县外出“取经”的人如潮水一样,乡党委书记、区委书记、局长、部长、县长……一批接一批去江、浙等地参观,有些人已去了两三次。去年,县委组织了两个参观团到省内外参观,花了公款几十万元。今年,又掀起到江、浙“取经”之风。截至7月底,先后去了七批达上百人之多。许多无关的单位和人员也争先恐后地去参观。“经”取了,钱花了,就是不见有改变地方落后面貌的措施和行动。对大多数“取经”人来讲,无非是乘飞机、坐轮船,观三峡、游名胜,公费报销,何乐而不为?我认为,少量的有关人员,到外地学习好经验,开阔眼界是可以的。借口“取经”而游山玩水,显然有悖于中央有关规定,应坚决刹住!
四川南部县民政局 杜伟

专栏:毖后录

近道乘客“靠边站”?!
8月2日晚九时,我们在北京火车站准备乘出租汽车去北京饭店,谁知司机却不愿拉近道客人。我找到调度人员,他给派了一辆车,但好半天不见司机。当我再次去请调度帮忙时,那辆车的司机竟乘机丢下我们,载着远道客人疾驶而去。幸好有位旅行车司机要回北京饭店附近家中,才顺便将我们捎走。北京出租汽车司机的这种作法,真让人难以理解。
香港九龙官塘伟业街 周连安

专栏:毖后录

广州个体商贩“昧心秤”太多
我到广州出差,发现那里的流动商贩卖货短秤十分严重。7月12日下午,我在广州市动物园门口一位中年妇女的摊上买了一千克香蕉,回去一称,竟少了二百五十克。第二天,我妻子在动物园附近的六路公共汽车站旁的一个摊贩处买了三千七百五十克香蕉,付钱后,用弹簧秤复称,竟少了一千二百五十克。几天后,我又在广州火车站、广东省民政厅门口等处买荔枝,发现无一次不是短秤的(一般买五百克的东西,要少二百克)。在离开广州的列车上,听到不少旅客在议论这件事,看来受害者不只我一个。希望广州市有关部门管管那些唯利是图、坑骗顾客的商贩,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华中工学院新闻系 朱明辉

专栏:新风集

为了让乡亲不插白水秧
7月19日下午,我市东升乡扬林村经销店门前挂出一块牌子:“原价赊销化肥,不收利息。”村里人奔走相告:“老胡为我们买化肥回来啦,快去买啊!”
这位老胡就是湖北省农业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胡若林。老胡靠打麻绳致富后热心帮助群众,大家有困难都愿找他帮忙。7月17日,胡若林刚从武汉卖了批绳子回家,本村的曹寿宝就找上门来讲:“我家八亩水田,一点肥也没有,请你想个法子帮忙吧!”胡若林一了解,全村90%以上的农户缺肥。老胡想,季节不等人,如不尽快想办法,全村不少田就得插白水秧,晚稻丰收岂不是成了句空话?
第二天一大早,胡若林顾不得收自家的早稻,租了辆汽车,将七千根麻绳运往一百多公里外的沙市市,下午又联系了十吨议价碳铵。19日下午,一辆装满化肥的大卡车便停在扬林村经销店边。村里人纷纷赶来,你一包,我两包,十吨碳铵赊销一空。曹寿宝也赊了三袋,他乐滋滋地说:“这下我家晚稻不用插白水秧了!”
胡若林忙了两天,分文未收。他对大伙说:“钱的事尽管放心,卖了早谷再还也不迟!”
湖北石首市东升区 夏光桃
市广播站 姚松平

专栏:建议与要求

望——为小秋收提供方便
一年一度的小秋收季节就要到了,据我们近来调查,农民对供销收购部门有几个希望。
一望收购部门产前早传信息:收什么,不收什么,什么品种大量收,哪些品种有计划地收购;二望收购季节延长营业时间,随到随收,现金结算;三望多设收购网点,特别在边远地区增设网点以方便农民;四望供销部门提早供应镰刀、搂耙、扫帚等小生产资料。
黑龙江龙江县头站乡
赵金堂

专栏:建议与要求

愿——街头雕塑“美加净”
城市街头的各种雕塑,给城市生活增添了美的气氛。但是,由于不少地方缺乏卫生管理,致使一些雕塑沾满灰尘,肮脏不堪。如坐落在无锡市梁溪桥畔的一组“腾飞”雕塑,其中四个雕像已积满灰尘,母子游戏雕像中的人物成了“大花脸”。望有关部门尽职尽责,管好雕塑。
江苏无锡江宁机械厂 胡法瑗
答复
收到胡法瑗的来信清样后,我们即与有关部门联系,落实了街头雕塑的卫生管理工作,使雕像经常保持整洁。
江苏无锡市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专栏:建议与要求

盼——文娱商品下乡来
现在,农民在劳动之余和农闲季节,都想开展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但我县一些农村供销社出售的文化娱乐用品却是品种少、数量小。建议商业部门组织一些球类、棋类、乐器和图书等文化娱乐用品投放农村市场,以满足农村文化生活的需要。
湖北汉川县城关镇 李桂元

专栏:答复反应

让公园鸟语花香
你报七月十七日第七版刊登《有人在公园张网捕鸟,管理人员却不加制止》的读者来信,我们表示接受批评。我园已着手制定“鸟类管理规则”,保护鸟类的生存和繁殖,努力为游客创造一个鸟语花香的环境。
张家口市园林管理处水母宫公园

专栏:耳闻目睹

候车人的苦恼
我县井店汽车站,原有一个好端端的大候车室,每天接送旅客数百人。可现在,这个大候车室被高价赁出改为“综合门市部”和“丰盛饭店”了,旅客只能在广场上候车。把候车室改作它用,不知是否想到候车人的苦恼?
河北涉县西戍中学 张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