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国家众多首脑发言
反对超级大国干涉别国
呼吁外国军队撤出柬阿
新华社哈拉雷9月2日电 出席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今天开始在全体会议上发言,阐述各自对不结盟运动和国际问题的观点。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在发言中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他指出,“阿富汗问题是不结盟运动仍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可悲的是,占领军的无条件和立即撤走远未实现。不结盟运动不能虚待时机去劝说占领军离开。反复无效地规劝超级大国不是不结盟运动的义务。”
哈梅内伊在发言中还对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呼吁伊朗和伊拉克接受调解,结束战争一事表示反对。他还要求把伊拉克驱逐出不结盟运动。但他的这些话,在会场上没有得到响应。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发言中表示,只要在南非存在种族隔离制度,古巴就准备把它的军队留在安哥拉。
但是,他强调古巴尊重安哥拉的主权。他说,安哥拉政府随时可以决定古巴军事人员的去留。他透露,已经有二十五万古巴人到非洲执行过任务。
他还强烈谴责美国干涉尼加拉瓜以及给安哥拉反政府力量军事援助。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在发言中指责英国继续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呼吁国际社会对这一关系到阿根廷主权的问题,谋求一项和平和公正的解决办法。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强调了南部非洲问题的严重性。他在谈到南非黑人的悲惨命运时,流下了眼泪。他说,虽然前线国家知道,他们可能会蒙受制裁南非的后果,但是,别无其他选择。
他呼吁其他不结盟国家充分支持对南非的制裁。他还表示反对在柬埔寨、阿富汗、纳米比亚和其他一些不结盟国家的外国军事力量的存在。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在讲话中,呼吁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要求让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还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中美洲和平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在今天会上发言的还有秘鲁总统加西亚和阿尔及利亚外长塔利布·易卜拉希米。
据新华社哈拉雷9月3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支持民主柬埔寨八点建议的呼声很高。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发言时,谴责一切外来军事干涉和一切企图建立傀儡政权作为霸权主义工具的作法。
他指责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存在妨碍实现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目标。
他认为,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八点建议是“寻求全面、持久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里程碑。”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书面讲话中指出,中止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组织中的席位,实际上是惩罚受害者,褒奖侵略者。他强调不结盟运动应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锡南·哈萨尼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尊重这些国家的人民自由和独立地决定自己命运的合法权利”。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认为,“和平、安全与裁军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他说,“指靠大国的决定和他们之间的讨价还价,就不可能有稳定的和平与安全”。
埃塞俄比亚部长会议主席门格斯图在发言中说,非洲面临的问题,包括南部非洲问题和经济危机盖源于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剥削。门格斯图呼吁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他指出,这仍然是不结盟运动的首要目标之一。
今天上午发言的还有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他强烈谴责南非政权支持“武装匪徒”破坏安宁的政策。(附图片)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穆加贝与上次会议主席拉·甘地在主席台上。

美国驻华大使洛德认为
中国发生非同寻常的积极变化
实现现代化尚需解决一些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九月二日电 美国驻中国大使温斯顿·洛德最近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发生了非同寻常的变化”,而且“几乎所有这些变化看来都是朝着普遍积极的方向发展的”。
上述谈话刊登在今天出版的九月八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这本美国杂志同期还刊登了《中国:新长征,新革命》的长篇专题报道。
洛德大使说,中国现在的许多事情与十年前“明显不同”,“你可以看到生活水平在提高——住房条件好了,消费品丰富了”。洛德认为,中国在提高农产品产量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
他说,与此同时,“正如中国人自己所认识到的那样,要实现现代化,他们还要解决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
这位美国大使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超越了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地缘政治考虑的范畴,现在,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也同经济联系一样在日益增长”。
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同盟者,也不意味着我们之间没有分歧”。
洛德说,尽管发生了这些变化,但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自力更生精神根深蒂固,你别想看到中国的本质会有任何变化。“你仍然可以确信,中国人仍然是中国人”。
洛德曾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的高级助手,曾于一九七二年陪同基辛格对中国进行历史性的秘密访问。此后,洛德多次访问了中国。去年,他被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

专栏:述评

对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巨大鼓舞
本报记者 李文政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以来,无论在正式发言中,还是在接受记者采访发表的讲话中,近百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其他领导人,几乎无一例外地谈到南部非洲的紧迫问题。各国领导人济济一堂,共商大计,对南部非洲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加强合作,协调行动,提供援助,推动南部非洲局势朝有利于南部非洲人民的方向发展。这是本次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无怪乎有人认为第八次不结盟首脑会议实际上是一次讨论南部非洲局势的会议。
在几天的讨论中,各国领导人对南部非洲局势产生了一致的认识和立场,要求改变南非的种族主义制度。
不结盟国家领导人这种要求是面对现实的态度。几年来,南非当局试图控制前线国家与其它邻国。它利用恐吓、讹诈以及直接军事入侵等手段打击这一地区的独立国家。今年,南非当局武装袭击了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侵入安哥拉,支持武装分子破坏莫桑比克,破坏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直接威胁了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此外,南非当局利用这一地区与其固有的经济联系,对邻国采用经济上扼制的政策,诸如封闭边界、破坏运输线、滞缓过境物资等手段,给前线国家制造经济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仅交通运输一项,在从1980年开始的四年里,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国家就损失十亿美元。事实告诉人们,不改变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南部非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就得不到保证。
不结盟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这种要求是强烈的。他们指出,受歧视、受掠夺的阿扎尼亚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应当获得自己应有的政治和经济权利。在会议中,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接连发表讲话,谴责南非当局的暴行和黑暗统治,要求不结盟国家领导人和整个国际社会支援那里的人民,改变那里现存的社会制度。就在首脑会议开幕前五天,南非当局又在索韦托制造了血腥惨案,枪杀了三十名无辜黑人。这一切在会议中激起更强烈的愤怒情绪。已经发言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一无例外地要求制裁南非,其它地区很多领导人也表示了这一立场。尼加拉瓜总统指出,对南非不仅要提出抗议,而且要采取统一的行动。印度总理明确表示,此次首脑会议能取得多大成功,就看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南非和纳米比亚的民族解放事业。正如穆加贝总理所说,这次会议尚未结束,我们还难以肯定会议将产生什么具体的结论,但有一点,那就是,我们必须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
到今天为止,第八次不结盟首脑会议已经通过一些文件,并正酝酿通过另外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不仅从政治上和道义上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而且制定了有关制裁南非和援助南部非洲人民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支援南部非洲人民、建立共同基金的决议。会议的这些决定,将在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中产生直接的鼓舞作用。
目前,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正深入发展。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已成立六年。它们在经济上的合作不断扩大,政治上协调不断加强,这是南部非洲人民斗争中极为可贵的组成部分。阿扎尼亚、纳米比亚人民的力量不断壮大,而南非当局却面临不断分化的难题,再加上国际社会的强大舆论压力,可以肯定这次不结盟首脑会议对南部非洲的整个力量对比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天平的重心会越来越倾向于南部非洲人民这一边。
(本报哈拉雷9月3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又获战果
击落苏战斗机两架 夺回赫拉特旧城区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3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8月下旬在楠格哈尔省和帕尔万省击落两架苏联战斗机。
阿富汗新闻社人士今天说,8月23日,阿富汗游击队用高射炮射击前来袭击游击队在帕尔万省胡吉阿尼地区的中心基地的苏联轰炸机,一架飞机被击中后起火坠毁,另一架逃往贾拉拉巴德省。
8月20日至24日,苏联战斗机对喀布尔北部帕尔万省卡拉赫巴格地区的村庄进行狂轰滥炸。阿富汗游击队成功地粉碎了敌人的企图,击毁一架敌机,另两架逃往附近的空军基地。
另据报道,8月18日,阿富汗抵抗力量在帕克蒂亚省卡拉姆地区的联合作战行动中烧毁了纳吉布拉的旧居,并打死七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最近,阿富汗游击队还在东部楠格哈尔省的作战中打死四十名苏联士兵,击毁三辆苏联坦克和三十辆卡车。一位名叫阿卜杜尔·拉蒂夫的阿富汗政府军司令率领八十名士兵向游击队投诚。
另外,阿富汗游击队经过激烈巷战,重新占领了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旧城区。

黎内阁举行全体会议同意全面停火
本报大马士革9月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由黎巴嫩政府全体内阁成员组成的“对话委员会”昨日上午在贝鲁特东西区交界线的跑马场办公楼举行第一次会议。黎巴嫩政府对会议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有几百名治安部队守卫会场。这是八个月来,第一次举行有黎巴嫩政府全体内阁成员参加的会议。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的举行是黎巴嫩各派从对抗走向对话的一个新的开端。
会议结束后,卡拉米宣布与会者一致同意实现全面停火,包括停止宣传战,将责成安全委员会起草停火决定并付诸实施。与会者还一致同意起草一份国民宪章,其主要原则是:捍卫黎巴嫩的统一,强调黎巴嫩的阿拉伯属性,改革政治体制,建立一支国家的军队和解放黎巴嫩南部。

氢弹落地 一场虚惊
8月27日美国空军的一份刊物公布,二十九年前,一架美国B—36轰炸机在新墨西哥州上空因一名军官偶然失误,使一枚氢弹落到地面上,幸未酿成灾难。
当时在这架轰炸机上的无线电报务员乔治·休斯顿现已六十一岁。他最近接受新闻记者采访时说,1957年5月22日,他们这架飞机打算在空军基地降落时遇到狂风,一名军官于是去拧紧固定氢弹的保险栓。他因怕跌倒而随手抓住一样东西,没想到那竟是投弹柄,氢弹因而立即脱落,把弹舱的门撞开而掉下去。
这架轰炸机因负荷减轻而突然上升,机上其他十二名人员立即意识到“炸弹掉了”。休斯顿急忙把所发生的事情通知地面控制塔。这颗一万九千公斤重的氢弹落在克兰德空军基地以南八公里的空地上,炸弹中的普通炸药触地爆炸,炸出一个四米深、直径八米的大坑,并炸死了一头牛。但由于没有安装某些必需的部件,所以这枚氢弹没有酿成核爆炸。当时的飞机驾驶员里查德·梅耶解释说:“只有在真正作战时,我们才把一切必需的部件带齐。”
这次事故在1981年曾为空军司令部首次证实,但未提供细节。现在已知那颗氢弹的核爆炸当量相当于一千万吨TNT,即超过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威力六百二十五倍。  ·雄·

新西兰国防部长表示无意退出澳新美条约
新华社惠灵顿9月3日电 新西兰国防部长奥弗林昨天说,尽管工党会议要求奉行不结盟的国防政策,但政府仍保持它原有的立场,那就是新西兰仍是西方联盟组成部分。
昨天闭幕的工党会议要求新西兰奉行不结盟政策、退出澳新美条约并从新加坡撤出新西兰的一营部队。
奥弗林针对这些要求发表评论说,新西兰无意要退出澳新美条约,即使该条约在新美之间已不起什么作用。
奥弗林强调,新西兰是广泛的西方联盟的组成部分,它将使用常规部队保护它在南太平洋的利益。他说,驻新加坡的新西兰营的前景问题,将在即将举行的讨论防务问题的会议上重新给以考虑。
奥弗林说,新西兰政府的反核政策与澳新美条约并无矛盾,因此,不会改变。

苏一客轮沉没死伤惨重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苏联海运部副部长涅佳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31日夜间在黑海发生的两艘苏联船只相撞的严重事故,在苏联海运史上还是第一次。
他说,“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客轮于31日22时30分起锚,离开新罗西斯克港沿黑海水路驶往休养地索契。不久,一艘载着小麦的货船“彼得·瓦谢夫”号突然进入同一水路,二十三时十五分与客轮发生猛烈撞击。
苏联处理这一事故的政府委员会今晚发表公告说,目前,落水者有七十九人死亡,三百一十九人失踪。政府正进一步采取抢救措施。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哥斯达黎加一万名公共部门雇员9月1日举行十二小时罢工,要求尊重他们签订集体合同的权利。
▲坦桑尼亚革命党全国执行委员会9月2日宣布,二十八名分部负责人和两名官员,因酗酒、贪污、敲诈百姓被免职,其中十九人被开除出党。
▲菲律宾穆斯林独立运动的一万名成员和支持者9月2日在霍洛岛聚会,讨论与政府谈判的条件。
▲美国合众社2日报道,《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愿意增加纳税以便同吸毒作斗争,四分之三的正式工人愿接受吸毒检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月2日说,由于津巴布韦政府的反美言论,美国将中止原定对它提供的一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华沙条约国副外长会议9月3日在华沙举行,讨论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等问题。
▲日本防卫厅长官栗原9月2日离东京前往美国,出席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防务首脑协商会议。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干达军队破获一起未遂政变
乌干达全国抵抗军最近揭露了一个企图推翻穆塞韦尼政府、成立独立的布干达国的阴谋,与这起阴谋有关的二十五人已被逮捕。据在坎帕拉的全国抵抗军情报官九月二日说,这起未遂政变是由一个自称为“基里穆图”的布干达地下组织策划的。
日以民间形式参加美星战计划
据报道,日本政府九月二日在首相官邸召开阁僚会议,讨论日本是否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问题。
与会阁僚从技术、战略、制度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讨论后认为,日本将以“由日美两国政府签订协定,以民间企业为主的形式”参加,并准备九日再次召开有关阁僚会议,作出最后的结论。
南朝鲜农民抗议美国香烟进口
汉城消息:美国向南朝鲜出口香烟的行动,正激起南朝鲜各地农民的强烈抗议和反对。根据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七月达成的协议,南朝鲜自九月一日起向美国开放了香烟市场。
孟加拉国总统当选民族党主席
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正式加入执政的民族党,并于今天下午当选为民族党主席。孟加拉国民族党是今年一月成立的,该党主席职务一直空缺着。
据政治观察家认为,艾尔沙德参与政治是为了作为民族党的候选人参加预定于今年十月十五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奥钢铁联合企业裁减大批职工
奥地利钢铁联合企业(简称奥钢联)董事会九月二日在这里宣布,由于国际钢铁市场形势的恶化和企业日益严重的亏损,在今后五年内,该公司将裁减职工九千四百人。这是迄今为止奥钢联最大的裁员行动。
苏剧团在美演出剧场发生爆炸
九月二日晚正当四千名观众聚精会神地在纽约林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观看苏联舞剧团演出的时候,一枚催泪毒气弹在剧院内发生爆炸。这枚催泪弹是在乐队刚演奏完苏、美两国国歌时爆炸的。这次爆炸使二十六名观众受伤。美国的一个极端组织——保卫犹太人联盟说此事是他们干的。警察在现场逮捕了一名可疑分子。 (据新华社)

专栏:新闻综述

法国在中东的悄悄外交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连日来,人们议论着法国在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部队中的军队的去留问题。法国处理此事所表现的注重实际的做法(谋求释放人质)和意在收缩的倾向(从黎巴嫩逐步脱身),跟几年前的举动颇不相同,因而引起人们对法国在中东地区外交行动的关注。
七名在押的法国人质是近几个月来国营电视二台晚间新闻的例行头条。它直接关系着法国的国际形象和政府的外交能力,因此,新政府从一开始就把争取释放人质放在其中东外交的优先位置。但是,在错综复杂的中东地区,人质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多种因素,尤其需要得到一些有影响的地区大国的一致协助。人质即将释放的消息曾不止一次传出,但据说都在最后一分钟告吹,这表明,事情最好不事声张地悄悄进行,否则适得其反。此间舆论多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法国近来与中东各方的频繁接触,特别是它对伊朗和叙利亚展开的悄悄外交的。
伊朗对伊、法关系正常化提出了三个条件:停止支持伊朗的反对派,偿还国王时代伊朗在法国的十亿美元投资,停止支持伊拉克。伊朗前总理拉贾维离开巴黎一事算是部分满足了伊朗的第一项要求。目前双方继续进行着认真的谈判。本月中旬,两国总理还要在联大会议期间会晤。谋求同伊朗关系正常化是法国中东政策的一项引人注目的调整。人们还注意到,不久前,叙利亚副总统十年来首次访法,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改善。叙利亚明确表示,它将为释放人质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法国在黎巴嫩南部部队的去留问题,是上月中旬法国军队同当地什叶派民兵发生的流血冲突引起的。8月26日,希拉克总理要求联合国重新确定驻黎巴嫩部队的使命,否则,维护这支部队是“荒谬的”。这番话明确表示了法国要撤军的想法。因为,在目前形势下联合国很难能为它重新确定使命。
从3月起,法国要脱身的倾向日渐明显。4月,它从贝鲁特撤出了军事观察员,不久前它从黎南部撤出的后勤部队由瑞典军队代替,最近法国海军舰只停止了在黎巴嫩海岸的游弋。9月1日,国防部长吉罗再次抱怨联合国在黎南部问题上无所作为。报界据此认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上月底对法国的两天访问看来只能延缓法国的撤军行动。
法国的做法跟几年前迥然不同。四年前,它协助美国组织了驻贝鲁特多国部队,而且在美国、意大利和英国撤出部队的情况下坚持留下,后来又代之以军事观察员,以维持法国的存在。当时的基本姿态是“介入”,目前的主要倾向则是收缩或“脱身”。
法国的长远考虑是,在解决人质这个复杂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同中东各方修好或进一步改善关系,为日后在中东发挥作用奠定基础。因此,它在谋求同伊朗关系正常化的同时,无意损害它同伊拉克的有实质内容的友好关系,希拉克说,同伊拉克的关系是个“不容讨论的问题”。眼下,雷蒙外长在沙特阿拉伯的访问正是要表明,法、伊关系正常化决不会影响法国同伊拉克和海湾国家的友好关系。同样,它在改善同叙利亚关系的时候,也避免对叙利亚驻军贝鲁特明确表态,以维护它同黎巴嫩政府和长枪党的传统关系。而处理黎南部驻军问题上的谨慎态度,也反映了法国的上述考虑。
总之,法国如能在解决复杂的人质问题的悄悄外交中,成功地推行其平衡政策,同各方建立起正常而稳定的关系,那么对于在中东虽有重要利益但缺乏重大手段的法国来讲,是不失为一着好棋的。
(本报巴黎9月2日电)

专栏:图片新闻

9月2日,强台风带来的暴风雨袭击菲律宾吕宋岛。图为马尼拉居民住宅区,一位妇女拖着猪崽在划气艇的少年帮助下涉水撤到安全地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