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空中师范”培养合格“园丁”
四川的创举解了基础教育燃眉之急
国家教委拨专款研究广播师范教育
本报讯 被人们誉为我国第一所“空中师范”的四川省广播教育学校,已越来越受到四川各界人士的重视和好评。
国家教委拨了一笔专项科研经费,要求对这种办学形式进行专题研究。该校还被国家列为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之一。最近,这个基金会驻华代表来川考察,也对这种办学形式逐步起到全省小学师资培训中心作用深表赞赏。
四川基础教育较薄弱,全省现有小学教师四十六万多人,其中未达到中师和高中毕业的近二十万人,占43.4%。在已达到这个标准的教师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文化基础较差,胜任教育有困难。有计划地提高这两部分师资水平,是全省普及义务教育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全部脱产培训是不现实的,少量培训又难解燃眉之急。怎么办?1981年末,省府根据省人大代表的提案,责成省教育厅和省广播电视厅开办广播教育。当时只办起了中师语文单科广播。后来,逐步开设数学、理化、史地、教育学、心理学、小学管理学等十六门课程。1983年正式建校,现已成为一所成人中等师范专业学校,以招收在职小学教师为主要对象,有学员五万二千人。学员们通过四年学习,各门课程考核及格,发给中师毕业证书,学员也可学单科领取结业证,国家承认其学历。
当时许多人认为:广播教育传播知识可以,正规办学不行,教学质量不能保证。
改革的实践打消了人们的担心。
校方首先抓讲稿质量,树立广播教育的声誉。他们聘请了省内外声望高、经验丰富的教师一百九十五人担任讲稿撰写任务。
学员面对着不见面的老师,电波稍纵即逝,光靠收听还难以掌握教材内容。全省教育系统以原有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为基地,建立了一支以专职人员为主、兼职人员为辅的辅导教师队伍,形成省、地、县、区、乡五级辅导网络。现在辅导教师已达五千余人。
学校还严格把好入学关、教学管理关,结业和毕业考试更为严格,都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答案标准和评分标准、统一制卷,由县组考,地区统一阅卷。一旦发现考试舞弊,其成绩不予承认,校方已处理了几起舞弊事件。
建校四年来,已有单科结业生三万五千人,今年第一届全科生毕业七千人。光这一届的毕业人数,就相当于全省中等师范学校毕业生的46%。
广播教学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多年没法解决的工学矛盾。过去教师参加进修学校函授、面授学习,因经常到县里集中,学校有意见,本人难坚持,解放后的二十八年中只结业了六千多人。现在广播授课只利用早晚业余时间,面授时间少,学员能常年坚持。
已经单科结业的学员,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其中相当一大批成了骨干教师,有的提到学校领导岗位。资中县五百三十九名语文结业生所教的学生,经地、县统考,及格率由1982年的31%上升到1984年的82%。
(艾风)

北方旱区缺水 百余专家献策
种好粮食 立草为业 增加投入 改进技术
新华社兰州9月3日电 (记者屈维英)一百三十多位专家、教授和科技工作者对发展我国北方旱区农业提出了四项建议。
自1983年8月北方旱区农业工作会议以来,北方旱区农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是,我国北方旱区地域辽阔,生态环境脆弱。据有关部门测定,今后旱区水利资源将更为短缺,干旱有逐年加重的趋势。为此,专家、教授们提出的四项建议是:
第一、继续抓好粮食生产,逐步实现旱区粮食的基本自给。我国北方虽然干旱少雨,土壤肥力较低,但雨热基本同期,光热资源比较丰富,逐步实现粮食自给是有可能的,并且,在此基础上发展当地优势农畜产品和多种经营,为发展旱区商品经济、活跃市场创造条件。第二、立草为业,种草兴牧,以牧促农。种草在旱区显示了广泛的适应性和稳定的生产力,种草的作用在于发展畜牧业,草、畜要同步发展,粮、草面积和草、畜数量要有一个适宜的比例。第三、增加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技术条件。一是增加化肥投入,并在价格上予以优惠;二是增加智力投资,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第四、大力推广旱区农业研究成果和新技术,把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建议各地主管部门组织科研、教学、推广、生产、行政等单位齐心协力,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同时还要大力培养农民技术员,把普通农业技术教给广大农民,建成一支浩浩荡荡的农民技术队伍。
专家们的建议是在昨天结束的北方旱区农业学术讨论会上提出的。

我国建设核电站
安全第一 质量第一
发展核电,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共同趋势。我国经过长期的准备、缜密的研究、反复的论证,决定建设浙江秦山核电厂和广东大亚湾核电厂。国务院提出的核电建设方针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我国第一流的核专家正同富有经验的外国专家合作,为确保核电站安全的万无一失,提供当今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和最佳的方案。我国一支技术熟练、作风严谨的建设队伍,正在工地上一丝不苟地日夜操劳。他们的工作,将让全国人民放心,让全世界放心!(附图片)
△被称为“质量卫士”的秦山核电厂质量检查站的工程技术人员,密切配合施工单位,不分昼夜,每天不离工地,严把工程质量关。这是他们正在测试核岛安全壳闸门的安装质量。
?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秦山核电厂正按“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在顺利建设中。现在,耸立在秦山脚下的核岛反应堆主厂房安全壳已安装到高出地面近四十米。
新华社记者 鸣摄
?广东大亚湾核电厂一座一百三十一万立方米库容的水库和附设自来水厂已建成,它将为核电站大规模的施工及消防、生活提供用水。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航天部承接香港一独特工程
木鱼山上青铜大佛添世界之最
现代技术将为莲座宝像增辉
本报讯 一尊象征香港永久繁荣昌盛的当今世界最高露天青铜大佛——释迦牟尼坐像,将由我国拥有高精尖技术优势的航天工业部动工建造,今年9月5日全面开工,计划1989年落成。
这座耗资六千余万港元的露天青铜大佛,是香港开埠以来最独特的重大工程,将成为香港新的标志之一。大佛气势宏伟,身高二十六点四米,比目前世界最高的青铜大佛——我国西藏日喀则的强巴佛还高出四米;加上大佛座七点五五米,总高三十三点九五米,约相当于九层楼的高度,重二百五十吨。因大佛座基仿北京天坛的圜丘设计而成,故名“天坛大佛”。
这尊坐南朝北的大佛的艺术造型,是由香港宏勋法师率领数名雕刻家经三年时间切琢设计而完成的。佛像底座有自然回旋通风设计。这样,佛像需要分件铸造,铜壁板需要逐块装嵌。大佛装嵌之后,将耸立在香港木鱼山上。它将经受日晒雨淋,盐雾侵袭,铜壁板之间将发生偏差。为此,航天工业部调集二十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以解决一系列技术、工艺难题。
(何黄彪 孙民强)

极地号将驶南极
李鹏宋健会见考察队员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9月3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我国第三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祝愿他们“一路顺风,考察成功!”
五十九岁的考察队总指挥钱志宏是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他指着铺在鲜红地毯上的“极地号”船航线示意图、南极长城站图和南极大地图,向李鹏、宋健等汇报这次考察的有关情况。
李鹏边听汇报,边查询考察船发动机、通讯设备、航线险区等问题。他说:“考察任务是艰巨的,要充分估计困难。靠什么完成这个任务?靠理想、靠纪律、靠对我们祖国和事业的热爱。”宋健也勉励队员们继续努力,为国家创立新的功劳。
武衡、严宏谟、张连忠、朱丽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当文化主人 抒农家心声
常熟市董浜乡农民管弦乐队到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9月3日晚,应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来京演出的江苏省常熟市董浜乡农民管弦乐队,在人民日报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
这支成立仅一年半,平均年龄十八岁的农民乐队,以饱满的热情、活泼的形式表演了他们自己创作的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董浜乡农民乐队的全体成员,均来自乡办“文艺工厂”。这个“以工养文、亦农亦艺”的新型乡镇企业,不仅解决了农民乐队的生活待遇问题,而且为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彭冲、钱昌照、李强、张寿、章瑞英、王淦昌、张光斗、李焕之、李凌等观赏了首场演出。

社科院招研究生在职人员占百分之四十二
本报讯 记者陈祖声报道:一百八十三名学子九月三日进入我国社会科学的最高学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始了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生活。
这批研究生政治素质和学业水平较好,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是大学毕业后从事了两年以上工作的在职人员,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社会知识。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达一百六十人,占入学研究生的百分之八十七。

《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问世
本报讯 《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经过七年努力,现已编成出版,本月初与读者见面。
《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以条目形式,系统介绍民族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最新成就。民族卷的编辑委员会由主任包尔汉和副主任江云、牙含章、秋浦、马寅等组成。全卷包括民族理论、民族学、民族史、民族语言、世界民族五个分支学科,共有条目一千零二条(另有参见条目九十一条),约一百三十万字。
为民族卷撰稿的共有二百余人,分属十四个民族。重要条目均由知名学者和专家担任,如费孝通撰写的《科学的文化理论》、王力撰写的《汉语》、钟敬文撰写的《民俗学》等。
(金效静)

少数民族文字报纸新发展
使用十七种文字 出版八十四家报纸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目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字报纸已经发展到八十四家,共用十七种文字出版,发行量达八十三万份。这种繁荣景象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来自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五十九家少数民族文字报纸及有关部门的代表,8月26日至30日在呼和浩特交流办报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少数民族文字报纸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探讨少数民族文字报纸如何办得更有民族特色。
代表们认为,少数民族文字报纸是沟通党和少数民族群众的纽带,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有特殊的意义。要正确处理报纸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充分考虑到本地区和本民族的历史状况、地域环境、文化传统、宗教信仰。要提高自编自采稿件在地方新闻中所占的比重,用主要篇幅报道本民族的人和事,发挥报纸对民族团结、改革和建设的指导作用。
代表们还认为,相互交换稿件,易地采访,互通信息,加强横向联系,是突破少数民族文字报纸各报社封闭状态的有效途径。
这次会议是中宣部、国家民委、中国记协联合召开的。

黄葆芳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新加坡著名画家黄葆芳画展,9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黄葆芳原籍福建省福安,1935年毕业于上海美专,1938年定居新加坡,现任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永久名誉会长。黄先生擅长绘画、诗词、书法,作品博雅深厚,引人入胜。叶飞、黄镇、林默涵及我国画家吴作人、李可染、古元等出席了开幕式。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非昔比 种稻用计算机设计方案 新消息自湖北来凤县出
日新月异 基数是承包者主动提高 好风气从岳西钢套厂来
《湖北日报》来凤县运用电子计算机选择水稻栽培方案设计产量,实行“模式栽培”,每亩增产二百公斤
《安徽日报》岳西钢套厂生产发展不忘国家,主动提出提高承包基数
《广西日报》北海市渔村实行股份合作制,发展股份渔船
《河南日报》巩县沙鱼沟乡三十五位农民进郑州租赁承包十八家亏损的国营、集体企业很快扭亏为盈
《长江日报》武汉市教委指定专人回访教师本人及家庭,包括离、退休或已故教师,一个不漏解决他们的历史遗留问题
《社会保障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已有盲聋哑、弱智儿童学校三百七十五所,聋儿语言训练有所突破
《南方日报》广东省又有一百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被评选为特级教师
《辽宁日报》本溪市政府规定凡购买一台小轿车单位需缴纳一万元教育费
《福建日报》顺昌县投资两百四十万元先后解决八百多户教师住房问题
《国际商报》我国年出口书刊四千万册,进口书刊用汇八年增长七倍
《健康报》中国医科院医学情报所建成我国最大的电子计算机医学检索系统,数秒钟可获得世界最新文献目录
《中国机械报》机械工业部向重庆等七个计划单列市下放质量管理权限

专栏:体育

硝烟四起 女排诸精英在捷车轮战
峰回路转 民主德国队击败苏联队
本报比尔森9月2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今天分别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日利诺、布尔诺、奥洛莫茨和比尔森拉开战幕。十六支女排精英今天全部亮相。
中国女排今天在比尔森首战民主德国队。民主德国队在以往的世界锦标赛中的最好成绩为第四名(1974年的第七届,墨西哥城)。该队教练表示,他们的着眼点是在1990年以后能有较大起色。尽管如此,民主德国队的姑娘们还是从中国女排手中拿下一局,这是近年来第一次。中国队教练张蓉芳说,中国队没有打出最高水平。
今天另外七场比赛成绩:保加利亚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3∶2),南朝鲜队胜加拿大队(3∶0),苏联队胜突尼斯队(3∶0),古巴队胜巴西队(3∶0),秘鲁队胜联邦德国队(3∶0),日本队胜朝鲜队(3∶1),美国队胜意大利队(3∶1)。
本报比尔森9月3日电记者陈兴贵报道:民主德国女子排球队今天以3∶2力克夺标呼声甚高的苏联队。比分是:12∶15,10∶15,15∶11,15∶6,15∶9。
苏联女排在先胜两局后,场上只留下两名主力队员,换上四名替补队员。被对方连扳两局后,苏联队再将主力换上,但民主德国队以高昂的斗志拿下了最后一局。这场比赛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专栏:体育

鱼尾狮杯国际足球赛
中国队获决赛权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9月3日晚在新加坡以二比一击败东道主新加坡队,取得了第五届鱼尾狮杯足球赛的决赛权。
上半时进行到27分钟时,中国队后卫停球失误,对方把球送入网底。下半时第18分钟时,中国队柳海光从右路突入禁区,怒射扳平。新加坡队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严密防守,结果九十分钟双方打平。
加时赛第8分钟,中国队秦国荣在禁区内接到柳海光的传球,倒勾破门。
加拿大队和朝鲜队将于4日进行另一场半决赛,胜者于六日与中国队争夺冠军。

专栏:体育

亚运会前重要热身
北京国际田径赛在即
本报讯 一九八六年“燕舞杯”北京国际田径赛将于九月七日举行。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情况,这次比赛将有苏联、民主德国、联邦德国、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日本和中国的二百多名田径健儿参加,其中包括我国参加第十届亚运会的绝大部分田径选手,有朱建华、徐永久、郑晨等。
在报名的三十多位外国运动员中,有一些世界名将。如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一百米栏冠军、民主德国选手扬,女子铅球世界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菲宾格罗娃,曾以二米三十六创苏联男子跳高纪录的扎西莫维奇,今年首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八百米和一千五百米冠军、罗马尼亚选手巴杜林。此外还有日本男子跳高全国纪录(二米三零)保持者阪本孝男,日本男子跳远全国纪录(八米一零)保持者臼井淳一。
田径行家表示,这次比赛对我国即将出征亚运会的选手是一次重要的热身赛,检验他们前一段训练的效果。
这次国际田径赛得到江苏盐城无线电总厂的积极赞助。(附图片)
“五洲标枪第一人”、中国女选手李宝莲为参加亚运会刻苦训练。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专栏:体育

“金牌计划”显日本国雄心
本报东京9月3日电 记者孙东民、黄晴报道:参加亚运会的日本选手已有四百余人8月下旬前往北海道,进行名为“金牌作战计划”的综合训练。
日本参加本届亚运会志在夺得八十块金牌,超过中国,从而重登亚洲体育王国宝座。北海道8月的气候与南朝鲜9月的气候相似,在北海道训练模拟效果好,可使运动员到汉城后很快适应气候。“金牌作战计划”耗资一亿日元。
日本短跑名手不破弘树、高野进等参加了训练。高野进表示要在四百米赛中跑出四十五秒以内的成绩,打破自己的纪录。不破弘树则表示要夺取金牌。日本田径女队教练表示,日本女队实力虽有下降,但获金牌数不应少于两位数字。田径是日本的强项,在上届亚运会中日本获田径项目金牌数超过中国队。日本代表团团长安斋实表示,日本虽雄心勃勃,但想保住上届的五十七块金牌已属非易之事。安斋实表示,前进路上困难重重,前景不容乐观。

专栏:体育

牵动全局的一战
——中苏女排比赛赛前分析
中国女排5日凌晨(北京时间)将与小组的最后一个对手苏联队相遇,这将是一场牵动全局的比赛。
比赛规则规定,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各组前三名将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从目前情况看,中苏两队出线已成定局,关键是谁能战胜对手,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在第二阶段的循环赛中,A、C两组的六支队伍编在一组,B、D两组的六个队编在一组,凡在第一阶段相遇过的队不再比赛。因此中苏女排这场比赛实际上有两重意义。首先它决定了在小组的名次,其次,它对第二阶段的名次有极大的影响。这场比赛的负者如果再输一场,在半决赛中就将与A、C组的第一名(很可能是古巴队)相遇,只有取胜才能进入决赛,负则只能争夺第三名。
由此可见,中苏女排之战对双方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两个队都面临同样的抉择。
本届大赛夺魁呼声最高的中古苏三强中,任何两队的交锋都将代表着当今世界女排最高水平的较量。中苏女排之战自然是开赛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比赛,这也将是本次大赛的第一个高潮。
从实力上分析,苏联女排平均身高一米八三,对网上争夺为主的排球运动来说,该队的确占有优势。近年来,苏联队吸收快速多变的亚洲打法,攻防都有改观。记者从苏联队到达比尔森之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发现,该队阵容无大变化,仅有两张生面孔,一名是以防守为主,一名副攻手是为了加强进攻的速度。身高一米九三的尤莉娅引人注目,在与突尼斯队比赛中,她没有作为主力队员上场,估计教练意在关键时起用尤莉娅,加强拦网,用发球破坏对方的一传。从整体看,苏联女排技术仍显粗糙,二传手的问题仍未解决。
记者认为中国女排在以下四个方面占有优势。首先,中国女排在五年来的重大比赛中从未输过苏联队,心理上占有优势。其次,中国女排敢打逆风球的顽强精神和战斗作风为世界排坛公认,日本山田重雄教练说:“这种精神力量是惊人的,它是以技术和临场经验为后盾的。”这也是给对手的一种威慑力量。第三,中国女排大部分队员有参加多次世界大型比赛的经验。第四,中国女排整体配合好,攻防均衡,技术发挥稳定。
综上所述,记者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中国女排是有把握取胜的。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本报比尔森9月2日电)

专栏:体育

“皮鞭加糖”呈南朝鲜热望
本报东京9月3日电 记者孙东民、黄晴报道:南朝鲜队对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采取了“皮鞭加糖”的强化训练方针。南朝鲜对本届亚运会十分重视,集训费用高达五十亿日元,为日本的五倍。目前,不少运动员背着沙袋行军,或到伞兵部队集训。他们提出了十分严格的“克己”的口号,运动员稍有闪失则“执法”不怠。前奥运会冠军、射箭选手徐香顺因“克己心不足”,被取消了参加比赛的资格。对于“克己”表现出色的选手则给予物质奖励。射箭项目的前世界冠军金珍浩在训练之余,以坐禅锻炼集中精力之道,志在取得四块金牌;田径队选手亦在坐禅,“克己”精神可见一斑。
南朝鲜志在夺得六十五块金牌,比上届的二十八块多出一倍多。“坐禅”效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