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工资准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吗?并不一定。起初,阳泉市粉末冶金厂开“大锅饭”,平均每人增加二十元基本工资,结果生产仍然是原地踏步。后来,他们改变做法,让基本工资浮动起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很快生产成倍增长了。可见,同是这么多的钱,分配方法改与不改,效果大不一样。
阳泉市粉末冶金厂向基本工资不能动旧观念开刀
全部实行指标百分工资含量考核制
本报讯 山西省阳泉市粉末冶金厂敢于在分配领域向“基本工资不能动”的旧观念开刀,实行指标百分工资含量考核制,把职工收入与企业生产紧紧捆在一起,打破了“基本工资”这个“铁饭碗”。职工收入越多,企业生产越发展。
去年7月,这个厂按照国家规定给职工调整工资,全厂四百余人每人平均在原来工资的基础上增加了二十元。这样,全厂一年就又有九万余元被纳入基本工资。成本加大了,企业负担加重了,唯一的出路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企业调资后,并没有刺激生产的发展。正如有的职工所说:“没想到一夜之间基本工资就增加了二十元,这如同在‘铁饭碗’上镀了一层金。”从全厂的生产看,主要产品“还原铁粉”的生产仍然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厂领导认真分析了企业调资后出现的问题,认为,要害正在于分配制度上的弊端,在于人们思想上形成了很顽固的旧观念:无论干多干少,企业是盈是亏,都必须保证职工的基本工资。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拿基本工资这个“铁饭碗”开刀。
今年4月,该厂从厂领导到职工全部实行了指标百分工资含量考核制。就是将职工的基本工资按八项经济技术指标进行分解,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按百分含量计算、考核、付酬。完成一百分的,可领到当月的基本工资,超过百分的,每超一分,就可多拿一分含量,完不成百分的,完成多少拿多少。这样,通过对基本工资的考核,就把职工收入与生产任务的完成情况紧紧捆在一起,使工资分配起到促进生产的作用。去年,企业调资后,这个厂的铁粉车间还同过去一样,每月最多只能生产一级品还原铁粉四五吨,实行指标百分工资含量考核制后,当月一级品还原铁粉的生产就上升到四十吨,7月份又达到七十四吨。实行新的工资分配制度后的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铁粉产量提高了17%,粉末冶金压件的产值增长了22%,利润提高了34%。每吨铁粉的成本下降了一百五十七元。全厂职工每月的收入比过去执行基本工资加奖金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杨广田 王俊文)

宋健在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会议上指出
以法律为准绳加强地矿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在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会议上指出,《矿产资源法》的颁布,把地矿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它已经不再是一般的管理工作,而是一个执行法律的问题。
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会议,是为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矿产资源法》而召开的。彭冲副委员长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三十四个部委,解放军总后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宋健在讲话中说,现在,一方面能源和原材料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矿产资源和矿产品又经常遭到破坏和不合理的损耗,加剧了供需矛盾,所以一定要坚决执行《矿产资源法》,对人为的损失、浪费现象予以有效的制止和制裁。
宋健指出,《矿产资源法》是振兴和保护我国矿业的基本法。它的宗旨是发展矿业,加强矿产资源的勘察、开发利用和保护,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前和长远的需要。矿产资源勘察、开发要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对勘察登记和采矿审批实行统一管理。无论是国营、集体、个体采矿都要依法申请,领取采矿许可证,取得采矿权,不准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实行统一管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浪费,有利于以国营矿山企业为主体的多种经济形式采矿活动协调发展,提高矿产资源效益,使我国的矿产资源优势得到真正的发挥。
宋健强调,施行《矿产资源法》,关键在于加强对矿产资源的管理。矿山生产管理、劳动管理、资源管理、环境管理,以至于矿产品的流通管理、运输管理等等,都要纳入法治管理的轨道。今后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原则是: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赔偿(受罚);谁污染,谁治理。
宋健说,地质勘察工作带有很大的科学探索性,矿产资源开发,从采掘到选冶加工,都要依赖科学技术。做到生产高效、产品优质、低消耗、少污染。
地矿部部长朱训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矿产资源法》规定了法律责任,概括起来:一是违反法律关于采矿权的规定,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包括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和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采矿的,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矿种的,由市、县人民政府依法决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对盗窃、抢夺矿山企业、勘察单位的财物,干扰勘察和采矿秩序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显著轻微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三是对采用破坏性开采方法造成资源严重损失的,由省(区、市)地质矿产主管部门依法决定行政处罚。四是对违反规定,收购和销售国家统一收购的矿产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田野走向世界
——中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凌志军 单之蔷
这个展览向人们介绍了我国七千万农民创造的经济奇迹。他们本来是些拥挤在田野上的剩余劳动力,而现在,即使那些对他们的前景最为忧虑的人,也会惊喜异常。
全国八千余家负有外贸出口任务的乡镇企业中有六千多家参展。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甚至包括乡镇企业产值居全国最末的西藏。
东南地区乡镇企业借当地经济发达之势率先发展,江浙居中,闽粤在南,北方胶、辽两大半岛为后起之秀,京、津、沪各倚大城市之利而独有所长,沿海各省、市由此形成了乡镇企业出口创汇的主要舞台,其出口产品收购额的年增长率近两年均在18%以上。从总体看,这里的乡镇企业已突破“三就地”的模式,从简单协作、初级加工发展到大规模、高水平的生产,不少产品的技术水平堪与国营企业产品相比。举其要者,浙江的十字轴万向节,是我国汽车行业第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江苏的活齿减速机,于去年获日内瓦第十三届新发明奖;福建的爱华牌胸罩,在法国国际博览会上获奖;广东的多种真丝珠绣服装,代表中国服装首次进入美国第七大道高级时装展窗,成为欧美市场的俏货……
这些高、精、尖的产品是怎样产生的呢?通过采访,我们发现这些乡镇企业都有自己的“靠山”——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引进智力人才”是乡镇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许多专家、教授、科技人员的研究成果在乡镇企业变为产品。如浙江上虞风机厂生产的行销海内外的冷却塔系列风机,就是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帮助下搞出来的。一些乡镇企业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合作兴办各种联营项目,如辽宁台安县和辽宁大学科技开发公司联营生产出了流水画面石英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且沿海发达地区的乡镇企业已经逐步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培训自己的科技队伍。在江苏沙洲出现了乡镇企业自己的研究所,虽然还为数不多,却预示着乡镇企业发展的方向。
除了这种因素外,沿海一带还兴办了一批中外合资的乡镇企业,仅福建就有百余家。这种中外合营企业引进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生产出一批“国产洋货”,使这些土生土长的乡镇企业大步迈向世界。
起步较晚的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扬自然资源和本地特色之长,大有奋起直追之势。其大部产品的工艺技术水平虽不及东南地区的产品,但也已经从出口原材料转为出口系列制成品和工业加工品。比如吉林的人参系列产品;黑龙江的野生资源系列食品;内蒙古的麦饭石系列产品;甘肃的蛇纹玉系列工艺品;广西的竹藤系列编织品;宁夏的石膏系列建材。这些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近两年大大超过东南部。这表明,高质量、高效益的乡镇企业不是发达地区所专有,在后起地区,也深藏着极大的潜力。
也许正因此,展览会的筹办者在展厅内悉心安排了一种有趣的空间格局,宁夏靠浙江,甘肃邻北京,内蒙古挨山东,西藏接辽宁……颇有东西联姻,高就低攀的味道,这正符各省、市、自治区打算借展出之机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初衷。面对国内外两个市场,开拓思路,上质量、上技术、上效益,成为展出期间各地往来议论的主题。
贵州的同志告诉记者,贵州人过去不会做买卖,总把大理石荒料卖到香港去,每立方米最多三百元。后来,他们看到人家搞加工,自己一试也成功了,一立方米可卖四、五千元。最近港商又来买荒料,得到的回答是贵州卖荒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看来,后起地区大有从较高基点起步,急起直追的势头。
可是,发达地区也不愿被追上。他们急于打开更多的通向世界的窗口。浙江的一位同志说:“浙江乡镇企业产值占全省40%,其中丝绸出口量占全省的一半。这样一大块没有一家专门的出口公司,乡镇企业产品出口要挂国营牌子,这不公平。”
是的,中国的农民要求世界更多地了解他们,也要求更多地了解世界。他们的出口产品虽然还只占全部产品的千分之几,但他们正在大步地从田野走向世界。

济南商储公司设施向社会开放
扩大了服务领域促进了货畅其流
本报讯 山东济南市商业储运公司挖掘潜力,向社会开放仓储设施,开辟了一条为社会服务的新途径。今年1到7月储存、运输社会货源七万多吨,使社会运储紧张状况有所缓和,公司增加收入九十万元。
这个公司过去由于长期执行“不赔不赚,以业养业”的经营方针,企业自我封闭,不能充分发挥储运设施应有的作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理想。面对商品经济的发展,公司重新确立了“立足商业、面向社会”的经营指导思想,充分利用仓库、货场设施,向社会扩大仓储业务,做到服务范围不分系统内外,服务对象不分国营、集体、个人,数量不分多少。如:济南啤酒厂有一千六百多吨大麦无处存放,公司及时腾出十七个垛位解决了储存问题。招远县个体户要求代储五十吨商品,他们也不因量少而嫌弃。到目前为止,非本系统存货单位已发展到四十一家,储存量占公司的34%,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商品批发部门深购远销的业务活动。
这家公司还利用自己拥有的一千一百米铁路专用线和装卸运输机械的优越条件,积极开展专用线对外借线业务,为七个单位运货提供方便。
(孙斌 李延荣)

改“一正三副”为“一长三总”
广州车辆段改革领导体制,并相应进行干部制度、工作制度和管理机构的配套改革,经济效益大提高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广州车辆段大胆改革企业领导体制,减少副职,实行“一长(段长)、三总(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制,加强了企业管理,促进生产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这个段按生产经营需要,改革了沿袭多年的“一正三副”制,实行“一长三总”制,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厂长负责制后,由段长组合行政领导班子,让“老总”上第一线,唱主角,领导班子结构合理,指挥有力。
二,建立新的领导和工作制度。段长与“三总”关系明确,分工分权领导,还实行厂长五年任期目标责任制,并逐级分解落实。同时建立了每月考核和聘用期总考核等制度,以此决定留用或免职,强化了厂长负责制。将原来按定检、运用、后勤“三大块”划块分工的领导方法,改为按生产、经营、技术“三条线”实行系统管理,达到了指挥协调、高效。
三,搞好配套改革。所有干部一律实行聘用合同制。段长聘用“三总”,其他干部,均按系统,副职由正职提名,股室干部由股室主任提名。所有聘用干部都试用一年,期满后经职工代表评论和人事部门考核,方可决定是否任用。对管理机构和生产车间进行改革。整个段形成三个系统和三个层次,即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开发系统,以总经济师为首的经营管理系统,以总调度长为首的生产指挥系统;段长和“三总”组成的决策指挥层,业务股室组成的职能管理层,生产车间、班组组成的执行层。据此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

专栏:编后

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
仓储、运输是短线,但并非没有潜力可挖。济南商业储运公司面向社会开放设施,取得较好效益,就是有力证明。
当前,有一种很普遍的不合理的现象:一方面社会仓储、运输设施不足,储运能力紧张;另一方面不少部门、单位却拥有较好的储运条件而得不到充分利用。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究其根源,主要是部门所有的封闭式旧体制所致。商品经济越发展,这个矛盾越显得突出。
改革出效益。只要打破这种自我封闭的旧体制,仓储、运输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推而广之,一些部门和单位拥有的其他服务性设施,同样有不小的潜力可挖,让那些本部门利用率不高而又为社会迫切需要的各种服务设施,充分向社会开放,无疑将有利于缓解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的诸“难”。

平落镇乡镇企业实行股份制
国家集体个人同步增收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四川邛崃县平落镇按“资产股份化”原则,改革乡镇企业体制,使集体企业真正成为民有民办的合作经济企业,从而增强了企业活力,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同步增收。
平落镇乡镇企业股份制改革是去年开始的。具体做法是,将原镇办的十四个老企业的资产分别划为几种性质的股份:一、办企业时平调、摊派村(队)劳力和物资未归还的部分,按现有人口、土地面积作股到村;二、国家减免税收和财政投资扶持的部分作为公股,为全镇农民所有;三、企业职工投资入股部分,谁投谁有;四、新创造资产逐年积累起来的,按“三四三”的比例划作职工个人股、企业集体股、全镇农民公股。职工股按现在企业务工的人员,视其各人的工龄、贡献情况划到人头。划分股权后企业联合公司向股份所有者发了“股权证”。
实行股份制后,职工更加关心企业,自觉维护企业的利益。平落镇骑龙山酒厂包装车间,过去规定酒瓶破损率不超过5%,尽管奖惩制度很严,但破损率照样超过8%,现在破损率下降到3%。时新服装厂,过去企业积累资金被无偿平调,影响职工的积极性。实行股份制后,职工积极性大涨,既关心生产又关心销售。厂里资金不足,职工就向厂里投资,今年投了一万五千多元。今年1至5月,全镇十四个股份制企业实现产值一百五十七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6%。
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国家税收、集体提留和个人收入也全面增长。去年镇财政总收入比前年增长25%,企业自身留利比前年增长29%,企业职工除了增加工资和奖金外,按股分红一万五千多元。

我国最大的现代化溶解乙炔站投产
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溶解乙炔站,最近在齐齐哈尔市建成投产。溶解乙炔是国内外正在推广使用的新产品。使用溶解乙炔切割和焊接金属,与使用浮简式发生器相比,可节能三分之一以上,并具有安全可靠、消除污染、使用方便、提高工效、焊接质量好等优点。

一座农民风筝加工厂在山东潍坊建成
一座农民风筝加工厂最近在闻名国内外的风筝之乡——山东省潍坊市西杨家埠村建成投产。
西杨家埠村是潍坊风筝的主要产地之一。早在明代,这里就有人专门从事风筝制作。近年来,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陆续举办和国外文化交流的发展,促使杨家埠风筝的制作由一家一户分散生产向专业化、工厂化发展。今年,这个村投资十万元筹建了风筝加工厂,所产的蜈蚣、蝴蝶、燕子、蝙蝠、仙鹤等四十多个品种的风筝已销美国、英国、法国和国内十多个省市。 (据新华社)

江西整顿卷烟市场打击高价倒卖活动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中国轻工业报报道:江西省各地纪检、检察、公安、工商、物价、烟草专卖等部门密切配合,抓紧整顿卷烟市场,严厉打击高价倒卖名牌紧缺卷烟的违法活动。目前已逮捕了经济犯罪分子十六人,查获非法经营额共一千四百多万元、偷漏税收总额四十四万多元,没收各种赃款十八万多元。

三十年写就的绿色诗章
新华社记者 吴明 朱羽
置身其间,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这里曾经是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缘。
箭杆杨傲立着,粗的已有半抱。百日菊开着红的、粉的小花,挺着纤细的腰杆。大丽花富贵雍容,优雅地半低着嫩白的圆脸。被称为花姑娘的花棒,自然地舒展着翠绿的枝丫,还有油蒿、柠条、沙打旺……
然而,人们说:这里以前确实是茫茫沙海,绵绵沙丘。沙坡头一名因此得来。
中国地图上很难找到这个地名。但可以找到银川西南大约一百二十公里处的中卫县。沙坡头就在中卫县境内。包兰铁路穿过这里。
为了保证包兰铁路在这里不受风沙的危害,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1956年就建立了沙坡头沙漠科研站,与沙漠顽强抗争三十年,硬是夺来一片绿洲。
自然,三十年前的情景已极少留下痕迹。我们只能听一些当事人讲述这绿色的童话。
陈文瑞是1956年大年三十踏上闷罐子车离开沈阳前往沙坡头的。他回忆当年的情形:第一批十来个人扎营在一个叫童家园的小村,分住在四个老乡家里,睡火炕,点油灯,喝土坑里的水。因为强人出没,女同志不敢单独住,和男同志挤在一个屋子里。吃粮吃菜也是大成问题,常常要从几公里外往回背。
今日的沙坡头尽管还多见裸露的沙面,可也有大片的土层长着苔鲜和孢子植物。研究人员介绍,这种因为植被增加而出现的土层,每年只能积起一个多毫米,现在最厚的也只有几个厘米,下面依然是厚厚的沙子。
沙子是松软的,在上面行走十分艰难。年近花甲的老沙漠专家李鸣冈和中年人、青年人一样,白天爬上一个又一个沙丘,进行植物固沙和机械固沙的各种试验,晚上又在煤油灯下查阅资料,分析数据。这样整整干了十年,直到“文革”中被迫离开。
陈文瑞是搞土壤水分研究的,为了积累沙层水分资料,几乎天天要进沙漠。他常常背着一个小钻机,带上几个馒头和一壶水,夜里搭火车到测量点,等到天亮开始工作。测沙层水分这项工作,他连续干了九年。陈文瑞今年已经六十岁了。三十年来,他每年有十个月左右坚持在这里,只是到冬季才回兰州的家过一两个月。
石庆辉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二十二个年头。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异国度过的,1952年抱着参加建设的愿望从缅甸回到祖国。1960年从南京大学毕业,1962年到沙坡头。与陈文瑞他们比,石庆辉在这里度过的时间更多一些。他与当地一个姑娘结了婚,家安在中卫县城。即使这样近,他也只是星期六回去,过一两天就赶回来,遇上工作忙的时候干脆不回去。同陈文瑞他们一样,石庆辉也不太愿意多谈自己艰苦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他说,虽然比较艰苦,但心里觉得踏实。从茫茫沙海的不毛之地,到周围都长起了绿树,觉得自己没有虚度年华。
沙坡头如今充满了生机,除了绿树、青草,我们见到了沙鼠、麻雀。在科研站的陈列室里,我们还看到在这里捕获的鸽子、喜鹊、草兔、刺猬的标本。
晚上,我们漫步果园。满树的苹果将要成熟,熟透的桃子还有一些挂在树上。摘一个桃,咬一下满口香甜。沙坡头改良沙地作果园和农田的已有几百亩,还有一千八百多亩人工植被试验区,三百多亩喷灌试验区。
沙坡头的变迁,同样凝聚着年轻一代的劳动。今年三十岁的李金贵在这里已经将近六年。他的工作是每天二点、八点、十四点、二十点观测四次气象数据,每次半个小时左右。因此,囫囵觉是与他绝缘的。他没有文凭,也没有学过专业。到沙坡头后,他坚持自学,边学边干,还对气象站的零星设备进行了改造。现在的气象站有完整的测量风速、干湿度、地温、日照、蒸发的仪器。
绿色代表着在这里工作的所有人的希望,也是他们的骄傲。站长赵兴梁自豪地说,我们站三十年来只写了一篇文章,那就是固沙、给沙地染上绿色。他们没有大量的论文,也没有出生入死的惊人事迹,却用平凡的工作谱写出了人与大自然搏斗的史诗。
庆阳等地的水利工程设施,这几年经过不断维修,效益逐年提高,形成新的灌溉网,扩大了灌溉面积。这与不少地方水利工程失修、破坏严重,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他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好,关键是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民主管理责任制,依靠群众管水利。他们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编者

把小型水利工程承包到户经营
庆阳扩大水浇地五万亩
本报讯 甘肃省庆阳地区把80%以上的小型水利工程承包给农民经营,调动了群众管好用好工程设备的积极性。
庆阳地区共有各种小型水利工程三千二百多处,从1984年开始,他们采取“投放到户、自负盈亏”等五种形式的家庭承包责任制,效果很好。去年,全地区承包户共自筹资金二十五万多元,对一些长期损坏停用的工程进行了维修,使三十七处原来的报废工程得到修复,发挥了效益。全区灌溉面积逐年扩大,去年恢复到七万多亩,今年上半年达十一万六千多亩,比1984年增加五万三千多亩。
(张连德)

受欢迎的薛集区灌溉公司
本报讯 春旱连伏旱,湖北省老河口市农村许多地方因缺水插不上秧,但薛集区的一万四千七百亩水稻却全部插上了。这是因为,有一个受农民欢迎的农田灌溉服务公司。
薛集区农田灌溉服务公司,是1983年创办的,实行分段承包,调度用水,有偿服务,并投资维修水利设施。农田灌溉服务公司成立后,促进了生产的发展:1984年前,全区水稻面积每年徘徊在五六千亩,现在增加到一万四千多亩,大旱的去年仍获丰收,今年夏粮又获大丰收。灌溉有了保证,农民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种菜、种藕、种甘蔗、养鱼,全区三百多口堰塘全部养鱼,累计增加收入近十八万元。
 (王新 李维)

邓家田村坚持统一管水责任制
本报讯 江西省萍乡市邓家田村的水田,靠二百零八口山塘水库蓄水灌溉。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村里及时建立了统一管水责任制。几年来,他们集资一万一千余元,投工九万三千五百余个,整修塘库和渠道上百处,使山塘水库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达百分之百,保证了农业丰收。一九八五年在春旱、伏旱连秋旱的情况下,粮食总产仍达二百四十九万斤,比一九八四年增产。
统一管水责任制能巩固完善,是因为领导重视,群众支持,有一个有权威的管水组织。这个村的干部从实际出发,按塘库水系的流向,建立起四个规模不一的水利管理会。水管委员民主产生,实行承包责任制。 (欧阳绍达)

近年来河南省镇平县五千多户农民重操玉雕旧业。庭院玉雕生产迅速发展起来。今年上半年产值达六百多万元。图为张林乡青年农民崔荣俊正在装制价值二十八万元的翠玉花薰。 史秉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