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尼泊尔民主德国苏联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5日电 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今天在这里说,自1955年尼泊尔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什雷斯塔是在加德满都市政大厅一个群众大会上这样说的。这个大会是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而主持召开的。
他指出,尼泊尔一直强调和平发展的主张,并对中国支持尼泊尔成为和平区的建议表示赞赏。
他还对中国为尼泊尔的发展所提供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他认为,随着尼中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加强以及加德满都与拉萨之间航线的即将开辟,两国的关系将会日趋密切。
尼中友协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也发表了讲话。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尼泊尔间的友谊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并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了贡献。他说,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在各个领域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尼中友协还举办了中国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和中国电影节。
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格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赞扬了中国近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表明两国关系的友好和发展,这一访问对进一步发展和加深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将是一个新的重大的推动。
这次集会是由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德中友好委员会举行的。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两国关系近几年来取得的积极发展。他表示,中国正在期待着并将热烈欢迎昂纳克的访问。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阿克森,民主德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国务秘书克罗利科夫斯基,德中友好委员会主席汪戴尔以及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新华社莫斯科9月26日电 (记者唐秀山)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苏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在晚会上发表讲话说,苏联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在发展经济、科学、文化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他们理解和尊重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使国家现代化的目标。
齐赫文斯基在谈到苏中两国经济文化联系和人员交往不断扩大时说,苏联社会各界完全支持和拥护恢复睦邻关系和发展两国人民全面的互利合作的方针,并对近年来苏中关系明显改善感到满意。
在晚会上苏联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出席晚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和苏联社会各界人士。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公使李凤林和其他外交官应邀出席了晚会。

华沙一条街

波兰报纸发表署名文章说
  中国的改革引起世界关注
新华社华沙9月27日电 在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访华前夕,波兰政府机关报《共和国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称赞“中国的改革具有历史意义,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途径。”
文章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不仅因为中国地大人多,还因为正在进行的这场经济试验规模大,范围广。
中国的改革“是在社会主义经济领域内进行的并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具有市场计划经济的性质”。
文章认为,中国不仅会弥补失去的二十年时间,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生产年总产值翻两番,而且会缩小中国同世界最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
文章介绍了中国在农业、工业、商业和服务业进行改革所取得的振奋人心的成果。
文章说,“中国的改革是一个分阶段的漫长过程”,“但是迄今已取得的成果表明,大规模改革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李朋副部长在二十四国集团会议上发言
  要求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危机恢复发展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朋今天说,在当前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危机,恢复发展势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整个国际社会在八十年代后半期面临的主要任务”。
李朋是在二十四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二十四国集团是1972年在七十七国集团利马会议上成立的,在协商国际金融事务方面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他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发展危机,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尤其令人关切的是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国际经济环境更趋恶化:初级产品和石油价格下跌,日益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骤减,资金的逆向转移有继续扩大之势。
关于国际债务问题,李朋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二十四国集团为解决债务问题提出的一系列合理主张和要求,希望主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它们在解决债务问题上应负的责任。发达国家不仅要督促商业银行扩大贷款,而且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增加对其资金流入。发达国家还应通过执行协调的货币金融政策,和有效地遏制、减少贸易保护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宽松的国际金融环境和有利出口的国际贸易环境。
他说,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主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实行有效的监督,维持国际货币金融制度的稳定,尽可能减少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损害。
他认为完全有必要按时进行特别提款权的分配,以缓解一些发展中国家补充储备的困难并满足流通资金日益增加的需要。
李朋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份额,世界银行进行普遍增资,是两大机构扩大资金基础的主要途径,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及时达成协议。
李朋希望两大机构能为切实实现《联合国1986至1990年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行动纲领》中的有关承诺和计划作出努力。他说,“我们希望发达国家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大幅度地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解决低收入国家对优惠资金的需求。”

雅鲁泽尔斯基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朝鲜和波兰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平壤9月28日电 朝鲜和波兰两国今天在平壤发表的一份联合新闻公报说,朝鲜和波兰在当前国际基本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立场”。
这份联合新闻公报是在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时发表的。
新闻公报说,双方认为,应该中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为实现彻底废除军备而努力。
波兰方面重申完全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以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法实现国家统一的方案,并表示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共同举办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的方案。
今天,朝鲜和波兰还发表了由金日成和雅鲁泽尔斯基签署的关于两国友好合作的宣言,宣言表示,双方将互相通报和交流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经验,鼓励各部门的直接接触;举行定期的协商,以交换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看法;在重要的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在国际舞台上紧密合作。

王丙乾会见世界银行新行长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副部长李朋及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中午在世界银行总部拜会了世界银行新任行长科纳布尔和高级副行长斯特恩。
王丙乾同科纳布尔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国同世界银行之间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和合作交换了意见。
今天晚上,王丙乾部长举行宴会。科纳布尔行长、斯特恩和奎雷希高级副行长,卡劳斯曼诺古副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李朋副部长出席宴会作陪。
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许乃炯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王丙乾是率领中国代表团前来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86年年会的。

美国举行西安事变研讨会
杨拯民指出中共和张学良、杨虎城等民族功臣将永远名垂青史;蒋介石在西安事变最后关头正视现实但未能坚持到底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记者李延宁)在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美国华盛顿市乔治顿大学历史系今天举行了“西安事变五十年研讨会”。杨虎城将军之子杨拯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论西安事变的历史必然性》的论文,论述了西安事变的历史必然性。
他指出,“西安事变,停止了国共两党十年的内战,化干戈为玉帛,出现了国共合作的新局面,奠定了全民族抗日御侮的基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伟大转折。”
杨拯民说,“在实现历史转折的过程中,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出于爱国的赤诚、善良的愿望,以惊险的手段,自我牺牲的精神,顺应历史潮流,力挽狂澜。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未能效命于抗日疆场,一位牺牲在特务的屠刀之下,一位被幽禁半个世纪至于今,这种纯粹的个人恩怨造成的历史悲剧,却只能增添他们作为千古功臣的光荣。”
他说,“同时应当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推动这一转折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说,中共制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政策,“特别是事变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所作出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方针及其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对于张、杨两将军的决策和事变的最终和平解决,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功臣,这些民族的功臣,将永远名垂青史。”
杨拯民还指出,“蒋介石在这一历史转折最后关头所表现出来的正视现实的勇气,无疑是应当肯定的,遗憾的是他自己并没有能够把这种态度坚持到底。”
在今天研讨会上发表论文的还有美国学者、中国学者和在美的华裔学者共九人,他们探讨了西安事变的各个方面。
杨拯民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印度海军参谋长塔利尼亚27日说,印度将自己设计和建造航空母舰,以满足海军日益增长的需要。
▲摩洛哥王室声明说,如果召开一次包括苏联和巴解组织在内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国王哈桑二世就准备参加。
▲利比亚通讯社26日报道,利根据卡扎菲的《绿皮书》的精神,将取消货币而代之以易货贸易,但未宣布何时开始实施。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在为英国一出版社出版的他的文集撰写的序言中说,社会主义不是封闭的制度。
▲意大利、法国按照共同体关于制裁南非的决定分别在26日、27日下令禁止进口南非一系列钢铁产品。
▲美国参议院28日通过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决议,劝里根推迟同戈尔巴乔夫的会晤,直至丹尼洛夫获释。
▲澳大利亚首批二十八个装铀的集装箱25日深夜离开达尔文港驶往法国。
▲新西兰国防部长奥弗林在联大指责法国无视南太平洋国家的意愿,继续在该地区搞核试验。
▲南非图图主教27日就里根否决美国会要求制裁南非议案一事指出:里根将会受到历史的严厉的审判。
▲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27日指责以色列在以、黎边界地区大量集结军队。 (本报讯)

阿拉法特向巴勒斯坦在黎部队等发布动员令
  紧急戒备随时准备还击以色列进攻
新华社科威特9月27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发布一项动员令,号召黎巴嫩的所有巴勒斯坦难民营、巴勒斯坦民兵部队和盟友从今日凌晨起处于紧急戒备状态。
阿拉法特说,这项命令是在巴勒斯坦军事委员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宣布的。
动员令号召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及其盟友提高警惕,随时准备还击集结在黎巴嫩南部边境的以色列部队可能向赛达和苏尔两市发动的进攻及对巴勒斯坦人的袭击。
据报道,阿拉法特昨晚起同有关各派保持着直接联系。
有消息说,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一次内阁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军事行动方案。根据方案,以色列将首先袭击黎巴嫩的巴解组织基地,然后打击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火箭基地和其它的重要军事设施。

印度纪念森德拉尔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9月27日电 印度自由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潘迪拉·森德拉尔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26日晚在新德里举行,约五百名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活动。
森德拉尔生于1886年9月26日,死于1981年5月9日。
许多人在庆祝会上发言,高度赞扬森德拉尔从早年起就积极投身于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并为印度独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也讲了话,他说,森德拉尔是“中国人民亲密而忠实的朋友”,他为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相了解做出了一切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森德拉尔率领第一支印度友好代表团访问了中国。1953年,他组织了印中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

里根否决国会制裁南非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6日否决了国会通过的关于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法案。
里根在给国会的信中宣称,这项法案“将严重阻碍和平结束种族隔离和为南非所有人民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社会的前景”。
美国国会9月12日以三百零八票对七十七票通过的这项法案规定对南非实施经济制裁的一系列新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禁止从南非进口煤、纺织品、铀、钢铁、武器和弹药,并禁止向南非出口石油产品和计算机。
参众两院都表示,它们有足够的票数推翻里根的否决,使制裁措施能够得以执行。

日本重建孔庙大成殿
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 (记者姚力)一百多年前毁于战火的日本著名学府日新馆和其中的孔庙大成殿,在原址福岛县会津若松市重新建成,今天举行了隆重的开门典礼。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前往祝贺并剪彩。
今天的开门典礼在日新馆院内孔庙大成殿前举行。日本各界来宾八百多人出席典礼。孔子第七十六代后裔、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孔令朋和中国山东省曲阜县文物局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典礼。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在开门典礼上讲了话。孔令朋在讲话中提议中日两国学者共同研究孔子和孔子的学术思想。
日新馆占地十二万五千多平方米,基本是日本风格的建筑。正殿孔庙大成殿中供奉的孔子石像是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厂雕刻的,神龛、古乐器、古祭器和“万世师表”匾额则是中国曲阜县制造的。

吊死九月无人知
新华社波恩9月26日电 据西德警察当局昨天宣布,最近在慕尼黑一栋住宅的一个套间里发现了一具死于九个月以前的老人尸体。死者是这栋住宅的房客,今年六十一岁。他是去年12月在房间里上吊身亡的。死者生前无亲无故,也不和别人来往,因此死了九个月也无人知道。尽管他的私人信筒已经从去年12月起再也没有打开过,但也没有一个人去过问和查询一下其中的原因。
由于某件事情,地方法官要打开房子看看,这才发现了这位老人的尸体。

← 最近,印度加尔各答市连续三天遭到暴雨袭击,发生水灾,致使十三人死亡,五十多万人无家可归。图为遭水灾的印度加尔各答市东部的灾民正乘船疏散。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多哥加纳相互指责
  两国关系趋于紧张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本社驻阿克拉和洛美记者报道:由于多哥指责加纳与本月23日晚在多哥首都洛美发生的武装袭击事件有牵连,多、加关系因而出现紧张。
加纳代理外长阿霍伊27日召见多哥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就多哥海、空军“侵犯加纳领海和领空”一事提出交涉。据加纳电视台26日晚报道,数艘多哥海军船只和一架多哥战斗机“多次侵入加纳领海和领空”。加纳武装部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阿霍伊27日还发表广播讲话,指责多哥军方“有组织地骚乱”加纳驻多哥的外交人员,企图绑架一名加纳使馆人员,并扣押了使馆的几辆汽车。他要求多哥当局采取措施,保证在多哥的加纳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多哥方面2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并且让两名被俘的武装恐怖主义分子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这两人供认,这次袭击事件是居住在加纳的多哥反对派分子策划、组织的,其目标之一是谋杀多哥总统埃亚德马。
长期以来,加纳和多哥一直相互指责对方收留和支持反对派分子。

专栏:资料

波兰人民共和国
波兰地处中部欧洲的东北部,东、西、南部分别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接壤,北部濒临波罗的海,面积为三十一万二千六百八十三平方公里。
波兰最早建国于公元966年。从1772年、1793年到1795年曾经先后被普鲁士、奥地利和沙皇俄国三次瓜分。在祖国沦丧的一百二十余年里,波兰人民举行了大规模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起义。1918年2月波兰恢复独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又被德国法西斯蹂躏五年。在此期间,首都华沙几乎被夷为平地;六百多万波兰人被残杀;40%的国家财产毁于战火。但是,波兰人民并没有被法西斯的野蛮屠杀所吓倒,而是用各种形式同敌人作斗争。近四十万人的人民武装部队四处打击敌人,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44年7月21日,“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在波兰东部小城赫尔姆宣告成立,次日发表了《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宣言》。从此,7月22日被定为波兰的复兴节、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1949年10月7日波兰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目前,波兰全国人口三千七百四十万,其中城市人口二千二百六十万。波兰族人占全国人口的98%。居民中多数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是波兰语。
波兰70%以上的土地是平原,境内有维斯瓦河、奥得河等河流和数千个天然湖泊。煤、硫磺、钾盐和食盐及锌铜等是主要矿产资源。
波兰的首都华沙占地四百八十五平方公里,集中了全国6.5%以上的人口。华沙既是波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水陆交通枢纽,也是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波兰重要的工业城市还有:罗兹,纺织工业中心;克拉科夫,钢铁、机械制造业基地;诺瓦胡塔,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黑色冶金工厂;格但斯克,波罗的海沿岸重要海港和造船业中心;卡托维兹,有“煤都”之称。这些城市对促进波兰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张桂香)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哥判处十一名反尼分子五年徒刑
哥斯达黎加地方法院二十五日对十一名从事反对尼加拉瓜政府活动的本国人和外国人判处五年徒刑,指控他们的“敌对行动有损于国家安全”。
上述十一人是去年四月二十五日被哥斯达黎加警察在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边界地区逮捕的。其中有一名哥斯达黎加人、一名英国人、一名法国人和八名尼加拉瓜人。
  法国军队抵达多哥首都执行任务
据洛美电台广播,法国派往多哥的一百五十名伞兵于二十五日夜里抵达多哥首都洛美后,已开始在机场、总统府、电台和电视台等要害部门执行守卫任务,并帮助多哥政府肃清二十三日夜入侵多哥的恐怖主义分子。
据报道,这些士兵均来自法国驻中非共和国和加蓬的军事基地。
法国总统密特朗正式访问安道尔
法国总统密特朗九月二十六日以安道尔大公国国家元首的身份正式访问了安道尔。
访问期间,密特朗在安道尔举行的数千人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保证在同欧洲共同体就安道尔加入该组织的谈判中支持安道尔。他还希望安道尔的机构有所变化。
安道尔负责人希望能够保留他们自己的海关和税收利益,并准备很好利用他们加入共同市场后的好处。
 洪萨要求国际法庭解决两国纠纷
萨尔瓦多外长阿塞维多·佩拉利亚二十七日宣布,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政府达成协议,将把两国领土纠纷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
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领土纠纷是历史遗留问题。在全长三百四十三公里的共同边界上有争议地区面积约四百六十九平方公里。
 捷古两国签订新的五年换货协定
捷克斯洛伐克同古巴于九月二十六日在布拉格签署了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的换货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两国的换货额将比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古巴出口制糖厂、发电厂设备以及载重汽车等。
 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发起禁烟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决定在欧洲三十三国开展禁烟运动。据世界卫生组织禁烟运动负责人说,全世界每年约有一百万人因吸烟而死。在希腊、美国、日本进行的调查表明,不吸烟但受烟熏染的妇女也有得癌症的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在欧洲发起这场禁烟运动的目的是使吸烟者比率从现在起到二○○○年减少百分之二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