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废止部分农林法规
本报讯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清理法规工作的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对1949年至1984年期间,经国务院(含政务院)发布或者批准发布的农(牧渔)业、林业、水利电力和气象方面的行政法规和法规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出应予废止的法规二十四件。经国务院法制局逐件复查和国务院审议,决定予以废止。同时,清理出农(牧渔)业、林业、水利电力和气象方面已明令废止的法规三件,以及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经消失而自行失效的法规七十六件。

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
  纪念谭平山诞辰一百周年
习仲勋赞扬谭先生革命的战斗的一生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民革中央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杰出的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爱国主义者和政治活动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始人之一谭平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习仲勋、乔石、周谷城、杨静仁、钱昌照、屈武、马文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谭平山先生生前友好和亲属共二百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朱学范主持。邓颖超同志委托杨静仁转达了她对谭平山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对他的家属的衷心问候。谭平山先生出生于广东省高明县,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他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1年他在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曾连续三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是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负责人之一。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谭平山先生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协助孙中山先生参加国民党改组工作,曾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武汉国民政府委员兼农政部长。1948年,他和李济深、何香凝等发起组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团结爱国民主人士,支持人民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谭平山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政务院监察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他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1956年谭平山在北京逝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称谭平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战斗的一生,他的革命思想和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纪念的。习仲勋说,谭平山先生在世时曾提出“要为实现中国之民主和平统一的目的而奋斗,”这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现在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骨肉团聚的民族意志,迫切要求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他希望国共两党再度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尽责尽力。
屈武、周谷城、张友渔、李文宜等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们回顾了各自与谭平山先生共同生活、工作的经历,希望在台湾和海外的爱国有识之士、能够从谭平山先生当年致力国共合作的功业中得到启示,为国共两党携手实现第三次合作,为促进“一国两制”政策的实施作出有益的贡献。
谭平山长子谭秉文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9月28日,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如海,人如潮。用十万盆鲜花装扮起来的天安门广场引来成千上万的游人。
             本报记者 蒋铎摄

海关总署调整进口物品税率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海关总署为适应开放,简化关税的计税手续,方便进出,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按新的税率征收进口税。
新的税率大幅度调低了多数进口物品的税率,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进口税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一百调低为百分之五十,照相机、录像机进口税率从原来百分之一百五十调低为百分之一百,手表进口税税率从原来百分之二百调低为百分之一百,食品类进口税税率从原来百分之一百和百分之二百调低为百分之五十,各种衣服的进口税税率分别从原来百分之一百五十和百分之一百调低为百分之一百和百分之五十,其他物品进口税税率由百分之一百调低为百分之五十。这次调整的税率仅对个别限制进口的汽车的进口税税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一百调高为百分之二百,但总的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税率都低于进口货物的税率。

万山军事要塞对外开放大部分海岛港口
据新华社广州9月28日电 (记者刘南昌)扼我国华南门户的“南海长城”,——万山军事要塞对外开放。空闲的军营和大部分岛屿、港口由外商投资办起了三十多个企业。
位于珠江口的万山群岛(不包括港澳),共有一百二十多个大小岛屿,是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近几年,万山要塞驻军适应和平时期国防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转变,本着既不能影响我海岛防御体系,又方便外商来往、投资、办企业,方便货物进出口的原则,调整防御部署,开放了大部分港口、海湾。现在大部分岛屿的大部分地区都摘下军事禁区的牌子,原则上允许外商泊船和上岛投资。

成都军区为滇黔川藏重点工程提供通信服务
新华社成都9月28日电 成都军区挖掘和发挥既设通信网的潜力,为滇、黔、川、藏等四省区重点建设工程提供通信服务。今年3月以来,已有二十一条电路为地方经济建设使用,还为北京至拉萨提供了四条卫星电路。目前,他们提供通信保障的地方单位已达二十多个。

空军二百多个气象台室为经济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勇)人民空军遍布全国的二百多个气象台室普遍向当地农村及工、交、渔、牧等部门发布天气预报,提供气象服务。
据了解,中国航空联运公司所有航线的气象保障,大多是由空军各气象台室提供的。

白家庄居委会和武警某中队在共建中开展便民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居委会和武警某中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武警战士和个体专业户服务人员免费为居民修理家用电器、剪裁衣服等。
几年来,白家庄居委会和武警某中队在“共建”活动中,经常利用星期天或节假日,开展各种便民活动。他们组织武警中队的干部战士、居委会的个体专业户等人员,免费为居民修理自行车、家用电器、剪裁衣服、检查离退休干部和工人的身体。此外,他们还聘请公、检、法、司单位的人员,开展法律咨询,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黄联星 徐武年)

专栏:漫话

“言不及法”小议
  于迟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普法决议已近一年的今天,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中,有相当多的同志在布置涉及法律的工作、解决涉及法律的问题时,仍然习惯于只转述某某书记怎么说,某某长怎么说,很少提宪法、法律有什么规定。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这样说,并不是反对传达上级领导同志的指示。上级领导同志的讲话、指示、批示,往往是上级领导机关的决策或决策的具体化,不仅必须传达,而且要认真贯彻执行;这样说,也不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言必及法”。“言必及法”,事实上做不到,也无此必要。问题是,一些领导同志头脑里只有上级指示、批示,而没有法制观念。在该讲法、用法的时候,也不讲法,不用法,基本上不考虑如何依法管理政治、管理经济、管理文化。这种现象如果不迅速改变,就谈不上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国的方针势必落空。
为什么会出现领导干部“言不及法”的情况呢?一是没有法制观念,二是缺乏法律知识。也有些同志是把“言”与法的关系弄颠倒了。只把领导同志的话当作治国的圭臬,而把法律看作是可有可无、可随意改变的。殊不知,领导同志的话,只有符合宪法和法律的,才是有效的,否则是无效的。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认真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学法、用法重要性的认识。使他们认识到,不懂法律知识,不依法办事,是很难有效地管理现代化的经济和组织社会生活的。

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在盐城落成
据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 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今天在江苏省盐城市市区中心广场落成。张爱萍为纪念塔题了字。
这座纪念塔高八米,黑色的花岗石底座上镌刻着纪念碑文,上方的那座铜像,是一位新四军战士的形象。

吴学谦会见波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约瑟夫·奇莱克,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希望两国加强各个级别的接触和政治、社会、科学技术组织之间的交往。

专栏:今日台湾

两岸文化的交流通道
  ——访香港商务印书馆
本报记者 许伟
你若有机会来到香港商务印书馆图书中心,可以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往往大陆来的人手中翻阅的是印刷精美的台湾图书,而台湾顾客感兴趣的是大陆的书籍画册。在这里,知识的沟通,超越了空间的障碍;文化的认识,加深了民族的认同,对海峡彼岸的朦胧感经文字传递注入在理性的思索之中。
“到大陆书店看看”
台湾当局不让民众直接赴港观光,普通游客只有在来往美国、欧洲或东南亚途中在港稍事停留。许多人在紧张的日程中抽出时间去香港商务印书馆的几家门市部盘桓半天。香港一位导游有过这样的经验,她向台湾旅游团问起,想上哪儿逛逛,总会有人提出,“带我去大陆书店看看”。
台湾顾客在香港商务印书馆(以下简称“商务”)的消费能力十分惊人,经常会有人向营业员掏出列得密密麻麻的购书目录,不问价钱,但求如愿。“商务”图书中心四楼展览厅内陈列出售的内地珍版书籍、文物字画,售价不菲,却一直是销往台湾的热门货。
物之贵贱,相由心生
有时一本普通的大陆图书会成为台湾顾客的珍爱之物。一位老先生一直想弄清“皖南事变”中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的死因,在台湾考证数十年不得其解。在“商务”偶然翻阅大陆出版的《湖北英烈传》,发现项英之死有详细记载,老先生如获至宝,当即买下。
“商务”图书在台湾读者眼中“洛阳纸贵”,可说是拜当局文化封杀之赐。台湾司文化检查之职的“警总”人员经常提醒民众,到了香港可不要去逛“商务”。那是家“红色书店”,卖的书是“红色砒霜”,近之者不是中毒,便被“赤化”。“警总”本是例行公事,但对大陆怀有强烈好奇心的民众来说,这番“告诫”不啻是替“商务”作的宣传广告。有的台湾人来到香港,风趣地对“商务”接待人员说,“我们来逛书店,实在是看‘警总’的面子”。有人在“商务”买了“禁书”,躲在酒店大饱眼福,离港时才忍痛“遗弃”。也有人把禁书冒险带进岛内,在亲友中互相传阅。
翻印者忠实原著
在台湾流传的“商务”图书不知有多少?有谁会想到,“商务”出版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沈从文著)在台湾的上市量竟超过大陆!台湾一些偏僻乡镇的小书店里,也陈放了“商务”的原版书。不过,台湾流传的“商务”图书,非法翻印的数量远远多于正常渠道进入的数量,据不完全统计,“商务”图书的“台湾版”每年有三十种以上,几乎占“商务”每年出版新书种类的一半。一部内地编写,“商务”出版的辞书刚在香港发行,就被台湾翻印,并成为畅销书。翻印者“忠实原著”的程度令人惊讶,前言里“解放以来……”这种大陆习惯用语也一律保留。
与台湾同仁的合作
“商务”与台湾同仁有没有合作呢?要说一点也没有,也不尽然。经事主双方同意,在此透露一点于民族文化交流大有益处的“暗盘交易”。台湾一个动物研究团体欲出版一本中国动物大全,苦于缺乏大陆的资料。“商务”闻知施出援手,以极低的价格通过中间商将《中国珍稀动物》发行版权卖给该团体。“商务”在编印一些书籍画册时常常主动将实物照片、图案样本送给台湾出版同仁,允许他们据此重新制作出书。
“商务”图书源源不断流入台湾,似乎也引起了“商情反馈”。近年来台湾一些有眼光的出版商意图通过“商务”开拓大陆的读者市场。香港商务印书馆负责人认为,大陆对台湾图书需求量很大,内地一些单位经常通过“商务”购买台湾图书。他们愿意努力促进两岸出版物的交流,真诚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允许岛内业者与香港“商务”和内地出版界公开交流出版物,并与大陆、香港有关当局就发行版权法进行合作。

专栏:今日台湾

在莫斯科世杯赛中
  两岸女篮姐妹相处水乳交融
本报讯 台湾高雄市出版的《中国晚报》,报道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届世界杯女篮赛时,刊出了海峡两岸女篮全体队员的照片。
该报介绍说,中国女篮“是一支慓悍的队伍,既快又准而且狠得出名”。中国台北队和她们接触后,“没事就在一块聊天,异地他乡,同文同种,自然发生好感”。“中国儿女在国际体坛,水乳交融,令人刮目相看。”

专栏:今日台湾

推行避孕计划见效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卫生署”称,由于积极推行节育家庭计划,1965年至1985年间,台湾地区估计约避免三百六十六万七千余名婴儿出生(相当十个花莲县的人口)。“卫生署”表示,去年台湾地区共出生三十四万五千零五十三人,死亡九万二千零一十一人,自然增加数为二十五万三千零四十二人。台湾地区去年人口平均寿命,男性为七十点七岁,女性为七十五点八岁。
(微山)

专栏:今日台湾

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出版
本报讯 乾隆年间编纂的文渊阁四库全书的影印版,最近已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全书共有一千五百册,以六十二磅道林纸精印,每部售价一百六十万元新台币。
该书的出版算是台湾历史上编纂工程最浩大、册数最多的一套书籍。 (纪 愚)

专栏:今日台湾

云林县突降“盐雨”
 本报讯 9月18日台风袭击台湾时,云林县降落一场“盐雨”。台风过后,沿海十公里之内的农田,均呈一片枯萎景象。 (一 丁)

专栏:今日台湾

驾驶帆船已成为台湾夏季最主要的水上活动之一。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台湾

台国民党外各团体发表声明
  暂停与国民党第三次沟通
本报香港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党外各团体9月19日发表一项声明称,由于“国民党再三破坏沟通环境”,现阶段暂停与国民党的第三次沟通。
声明说,自第一次沟通以来,国民党在“立法院”议事规律之修正,政治杂志之查禁及政治案件之处理上,再三破坏沟通环境,造成冲突升高。沟通中断,其责任应由国民党负责。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秘书长许胜发对党外人士的共同声明表示“遗憾”。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九月十五日——二十日)
△十六日,台财政、经济两“部”召开联席会议,确认今年修正海关进口税原则,并同意大幅降低一千八百项产品的进口关税。
△由田径名宿纪政发起的体育“希望基金会”十六日在台北成立。
△国民党“中政会”副秘书长梁肃戎十六日与陶百川、胡佛等四人讨论恢复国民党与无党籍人士沟通问题。
△台《联合报》发行人王必成十六日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裁德斯纳签约,发行该刊中文版。
△三十九岁的洪冬桂十六日通过了博士论文口试,成为第一个由台湾授予的女性教育学博士。

专栏:今日台湾

丘宏达向台湾当局建议
  解决大陆人去台定居问题
本报讯 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教授丘宏达在台湾《时报新闻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要求台湾当局合理解决大陆人去台湾定居的问题。
丘宏达说,目前台湾对大陆人想来台湾定居的限制很多,包括七十岁以下的人不能考虑之类。
依据台湾“宪法”第十条“人民有居住及迁徙自由”和第二十三条的有关规定,要限制也只可依立法程序限制,不能由军事及安全单位来限制。对于有特殊情况者,如离散家庭、亲人团聚的限制,这是完全不合理,且为举世所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