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许多大学哲学课没人愿听,而复旦大学一次哲学讲演却轰动校内外,为什么?该校哲学系师生同本报记者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大学哲学教学必须改革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哲学,是一门极为重要的学科,但在我国大学中,哲学系也许是最受冷落的一个系。据记者调查,多数学生都是在非常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进入哲学系学习的。在师生中,对哲学教学的不满意见很多,有人甚至说,中国的哲学系同欧洲的神学院相似,离开现实社会越来越远了。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
有一件事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那是去年初春,复旦大学哲学系的一些研究生在毕业前夕,举行了一次告别演讲会,由十五位同学以“哲学与改革”为题分别作了十五次演讲。这次演讲会轰动全校,听讲者超过五千人。演讲会时,窗台上、走廊上挤满人,演讲后人们议论纷纷,久久不愿离去。这次演讲活动成为全校议论的中心主题,有人说是“一场十二级哲学台风”。素来被认为枯燥无味的哲学竟有如此魅力!校外不少人也赶来听讲,连邮电局几位女工下班后,还从市区赶来听讲。之后,有不少学校还请这些毕业生去演讲。一些哲学教师感叹地说:“看来哲学课不是没有人听,关键是内容要更新。”
对的,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许多师生对哲学教学不满是有道理的,他们认为当前哲学教学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条化庸俗化的倾向。这表现在各个方面:
一是哲学成为政治的简单的图解。长期以来,哲学都直接引伸出“左”的政治观点,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现在,这种影响依然存在,使许多教师在教课时很怕犯政治错误。在不少学校,哲学还没有真正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路越走越窄。
二是哲学成为历史的注解,在论证中不是用哲学观点分析现实问题,而是把现实问题纳入马克思一百年前某一论点的框框之中,以证明这一论点的正确性。不是哲学为现实服务,而是现实为过去的观点服务,内容越来越陈旧贫乏。
三是哲学教学提纲是三十六年一贯制,体系没有变,对各种范畴所下的定义也没有发展,这就严重地脱离当代科学。实际上,现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已经将许多范畴的内涵丰富了,即使象物质、精神这样的范畴,也不能只停留在旧的表述方式上。如恩格斯说:“时间与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形式”,仅仅这样说,那就不够了,而且这里“形式”这个概念就需要新的论证。由于人类认识的深化,物质与精神的联系呈现极为复杂的状态,原有认识论上的简单的论述需要大大突破和深化。马克思的某些定义,从历史长河来看,不能不说仍具有科学“假设”的成份,需要我们总结近几十年来丰富的实践进行新的论证。前人的一切论点,对后人来说,在一定意义上,都是一种科学“假设”,需要再认识再论证,否则科学怎样能进步?
四是对哲学史教材中各种流派的研究也过于简单。凡与马克思论点接近或符合的就加以肯定,其它则一概否定,而缺乏对某一学派作全面的客观的分析,这就可能把许多历史上智慧的结晶抛弃了。对近代哲学家,如尼采、弗洛伊德、萨特等的研究也不够,你不研究,批判也就苍白无力,带有任意性。一个哲学流派能够存在,并产生一定影响,总有原因。有些年轻人对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感兴趣,因为他强调了人。我们的哲学中没有认真研究人。其实,马克思本人非常重视人的研究。我们要重视研究马克思关于人的学说,一旦在这方面取得成果,才能深入地分析存在主义。
在哲学原理的教学方法上,也存在教条化、脱离现实的倾向,无非是让学生去背诵一些定义,采取定义加例子的办法。有的教师怕犯政治错误,不敢举现实的例子,说来说去是书本上的东西。如教否定之否定律,还用恩格斯《反杜林论》中小麦成长过程的例子;讲解客观规律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用的是武松打虎、养猪经验之类的例子。这种教法使学生思路狭窄,头脑僵化,越学离辩证法越远,形而上学越多。如前几年党中央就提出彻底否定“文革”,有的学生在“否定”两个字上钻牛角尖,把政治上的“否定”同哲学上的“否定”混为一谈,说恩格斯认为否定即扬弃,扬弃就含有保留积极因素的意思,因而,“文革”也应肯定其积极因素,争论不休。这就是教条式学习方法带来的后果。
许多师生对记者说,当务之急是要有步骤地打破老的教学模式,使哲学教学走向开放化、科学化、现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哲学重新成为生气勃勃的科学。首先要大量吸取当代科学的新成果修改、补充教材,如他们开始在自然辩证法教材中加入当代科学哲学这门新学科的内容;此外,也开始讲授“现代西方哲学”,以打开学生的思路,开阔眼界,受到学生的欢迎。在没有新教材前,有的老师就不用教材,每堂课自由发挥,也受学生欢迎。大家认为,在教学提纲编写上应该允许多样化,不必强求一律,只有在多样化的基础上才可能逐步走向统一。在教学方法上,不要单纯地“灌输”,而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主动精神。教师讲每节课要留出时间让学生提问题,打破师生之间的隔阂,使教学更有针对性。教师要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用自己的思想和语言来写论文。
目前,大学哲学系进行教材和教学方法的革新具有极为有利的条件,可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皆备。天时,党中央提倡学术民主,连政治问题也可以讨论,何况哲学问题,这增强了大家勇于探索的精神;地利,复旦大学领导大力支持师生的首创精神,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极为宽松的环境;人和,哲学系师生痛感革新的紧迫性,在这个问题上,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当然,在学术观点上,仍可以自由讨论,各抒所见。改革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困难肯定不少,需要有迎接困难的勇气,让大家对哲学课程改革的前途充满希望。

四川又查处一起砒霜中毒事件
  三台县菊河乡中新药店店员玩忽职守,造成六人丧生,肇事者已被捕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医药报》报道:就在四川省营山县“八·三○”砒霜中毒事件发生一周前,营山附近的四川三台县发生了同样的事件。“营山事件”的一百六十五名中毒群众幸而脱险,而“三台事件”十六名受害者中就有六人不幸身亡。这“迟到”的噩耗使人们极为震惊。
7月23日下午,三台县供销社所属菊河乡中新药店二门市女店员唐淑光,误将一公斤白砒当作石膏粉倒入屉格内,随后陆续配给持乡卫生院退休医生左奉章(唐淑光的公公)所开处方前来抓药的病家。
7月25日,唐淑光发现有病人吃了左奉章处方的药中毒死亡,情知不妙,到店里查找已存放一年的砒霜,方知是自己误把砒霜当作石膏粉而致死人命。唐随即回家向左奉章说出错发药物的全部经过。身为医生的左奉章明知中毒原因,但他不但未向有关部门报告,采取措施抢救中毒者和阻止尚未吃药的抓药人,反而指使唐淑光转移罪证,逃避公安机关侦查。当晚,唐淑光之弟、中江县广福乡茶旅社职工唐复柏回家得知此事,也竭力主张不报告,并召集全家订立攻守同盟,转移罪证,统一口径,掩盖罪行。他们的不法行为,使误吃砒霜中毒者未得到及时抢救,一些尚未吃药本可避祸的病人继续误吃砒霜中毒,造成十六人先后中毒,六人死亡的严重恶果。
经三台县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唐淑光构成过失杀人罪,唐复柏构成包庇罪。9月18日,姐弟二人双双被捕,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专栏:编余短论

偶然中有必然
  叶伴
药店误发砒霜,本是今古奇闻,然而这样的奇闻却接连发生。八月三十日四川营山县一百六十五人误食砒霜中毒侥幸得救;八月二十三日四川三台县十六人误食砒霜中毒后六人死亡。两地相距不过百里,两事件相隔不过一周,说是巧合也真是太巧了。其实,这两个看似偶发的事件中有着必然出事的因素,那就是这些地方医药管理极度混乱,《药品管理法》被置之高阁。一会儿砒霜混同白矾,一会儿砒霜错成石膏,如此不负责的状况不改变,会不会又有人把砒霜误当绵白糖或精盐,也是不得不防的。
“营山事件”的责任者已被拘留,“三台事件”的肇事者已被逮捕,法律是无情的,惩办是必要的。但法制的功能不仅仅在事后的惩办,更在于事先的预防,那就要加强法制教育,树立法制观念,从各个环节切实执行“药品管理法”,至少要把剧毒药品管理好吧!
四川两起砒霜中毒事件触目惊心,它暴露的药品管理中的问题足以震聋发聩。各地凡经营管理剧毒药品的单位,赶紧查一查,决不能再出现第三起类似事件了!

赵生才等发明新型节育法
新华社太原9月28日电(通讯员冯强)山西省人民医院赵生才等医务人员研究成功的新型节育法——输精管可复性注射栓堵塞法,最近被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列为“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这种新型的节育方法,是采用注射器将聚氨酯高分子化合物栓堵剂注入输精管内,使它化成栓子,阻止精子通过,达到避孕目的。必要时仍可将栓子顺利取出,使输精管再通。这种节育方法经多次临床试验,证明高效、安全、简便、经济。
今年7月,联合国卫生组织专业组指导委员会主任曾致函我国有关部门和赵生才本人,表示联合国卫生组织已决定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一新的节育技术。

高能氮分子激光器通过国家鉴定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8日电 牡丹江市电子研究所研制的十兆瓦高能氮分子激光器,最近通过国家鉴定。
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设计新颖,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八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

河南省南召县城关镇女青年赵荣敏(左二)去年创办家庭聋哑学校。经过一年的努力,十二名聋哑学生基本掌握了汉语拼音和聋哑手势,有的已会写简单书信。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专栏:体育

亚运会射击赛自行车赛结束
决出金牌已近半数 泰国首开金牌纪录
本报汉城28日专电 今天,亚运会决出马术、射击、手球、自行车、摔跤和举重的十五枚金牌,南朝鲜队获得五枚,日本获四枚,泰国获两枚,中国和伊朗各获一枚。
在射击场上最后三个项目的比赛中,泰国选手身手不凡,一举获两项冠军,为泰国队的金牌榜首开纪录。男子标准手枪60发个人比赛的冠军是曼诺普·班尼恰帕蒂库姆,成绩为573环。泰国队还战胜中国队获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成绩是1,705环,中国队获银牌。
共有九块金牌的自行车比赛今天全部结束,南朝鲜队欲获七八项冠军的希望已成泡影。日本队夺金牌最多,共五枚,南朝鲜队和中国队各得两枚,伊朗队获一枚。
马术跳跃团体冠军被日本队夺走,科威特队获银牌,第三名是南朝鲜队。
今天还进行了古典式摔跤五个项目的决赛,日本选手夺得三枚金牌,另两个第一名分别是伊朗和南朝鲜的运动员。
中国女排今天在本届亚运会上首次露面,直落三局战胜老对手日本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十三,十五比九,十五比五。
参加女排角逐的只有五个队,另三个队是南朝鲜队、泰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日本队在昨晚战胜了南朝鲜队。

专栏:体育

乒乓球比赛进入单项半决赛
  各项中均有中国选手参加角逐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江加良今天未能进入亚运会前四名,四分之一决赛时,他在二比一领先后反以二比三输给南朝鲜队第三号主力刘南奎。
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我国的惠钧以三比一胜香港的卢传淞,他将在明天的半决赛中与南朝鲜的金浣相遇,金浣以三比○淘汰了日本的斋藤清。另一场半决赛由刘南奎对日本的宫崎义仁。
两名中国女将都进入女子单打半决赛,何智丽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三直落三局战胜团体赛中曾赢过她的玄静和(南朝鲜),下一场她与日本的星野美香对垒。焦志敏半决赛的对手是南朝鲜队的梁英子。
中国队两队男双选手,滕义和惠钧进入半决赛,将与南朝鲜队的安宰亨和朴昌益交锋;江加良和陈龙灿以一比二负于日本的斋藤清和宫崎义仁。南朝鲜的金浣和刘南奎也进入半决赛。女子双打,中国的戴丽丽和耿丽娟、焦志敏和何智丽都进入半决赛。混合双打,中国的惠钧和耿丽娟、滕义和戴丽丽都进入半决赛。

专栏:体育

羽毛球团体赛高潮迭起
  印尼男女队双落马 中国男女队余一役
本报汉城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多次荣获汤姆斯杯的印度尼西亚羽毛球男队,今天在亚运会上“翻船”,被东道主南朝鲜队挤出团体赛前两名。印尼女队在女团半决赛中也以二比三输给了日本队。尤伯杯赛冠军中国女队经过一番苦战,在另一场女团半决赛中以四比一淘汰了南朝鲜队。
中国男队以四比一胜印度队。第一盘,中国队赵剑华以三比十五,四比十五输给老将普拉卡什,有些出人意料。南朝鲜队同印尼男队争夺决赛权时,前两盘单打选手在关键时刻表现冷静,朴柱奉和成汉国分别以二比一取胜苏吉亚托和库尔尼亚万(罗天宁),奠定胜利基础。第三盘双打,南朝鲜队的世界一号双打配对朴柱奉和金文秀,以十五比八、十五比五较大优势战胜克里斯蒂安和哈迪博沃。
中国女队今天以李玲蔚打头阵,她用了五十五分钟才拚下南朝鲜队的黄惠英,第三局仅以十一比九两分优势险胜。第二盘韩爱平以二比零(十一比四,十一比五)胜金练子。第三盘双打,南朝鲜队的郑明熙和黄惠英战胜林瑛和关渭贞,把比分追成一比二,第四盘双打,李玲蔚、韩爱平奋战三局险胜金练子和柳尚希。明天,中国男女队将分别同南朝鲜男队和日本女队争冠。

专栏:体育

天时地利 南朝鲜选手来势汹汹
  连爆冷门 东道主表演出人预料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 今天,南朝鲜运动员一系列惊人的胜利,震动了亚运会赛场内外。
羽毛球男子团体赛中,南朝鲜队以三比二淘汰了世界羽坛劲旅印度尼西亚队,爆出了羽毛球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他们将与中国队争夺冠军。
手球比赛今天进行了决赛。南朝鲜队以三十八比二十四的悬殊比分击败了上届冠军中国队,夺得冠军。
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南朝鲜选手刘南奎在比分多次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手软,以三比二淘汰了世界冠军、中国名将江加良,进入半决赛。江加良腿部肌肉在比赛时被拉伤,技术发挥受影响。
射箭比赛中,南朝鲜女选手破两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南朝鲜女队在单轮全能团体赛中,以三千九百三十五环打破苏联队创造的三千九百二十五环的世界纪录。金米子在三十米单轮赛中以三百五十四环的成绩打破苏联选手拉季奥诺娃保持的三百五十三环的世界纪录。朴贞娥在五十米单轮比赛中,以三百三十五环平了世界纪录。
足球分组赛B组最后一场,南朝鲜队在釜山以四比二胜中国队,取得小组第一名。
这场比赛中,双方在上半时各有一次点球机会,都获成功。下半时,中国队队员因体力消耗过大,速度减慢,后防线出现漏洞,被南朝鲜队十六号金铸成、六号李泰昊和十四号曹敏国连入三球。比赛结束前十分钟,中国队十六号李辉再次罚点球,扳回一分。
中国队教练年维泗和高丰文对中国队队员的表现表示满意。他们认为,南朝鲜队实力确实比中国队强。
10月1日,中国队将同西亚劲旅科威特队交锋,如胜则进入前四名,如失利则被淘汰。
自行车公路个人赛,南朝鲜选手分别夺得男子一百八十公里和女子六十四公里赛金牌。

专栏:体育

安斋团长估计
  日将获12枚田径金牌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日本体育代表团团长安斋今天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运动员参加本届亚运会,第一是为了友谊,第二是为争夺金牌。他笑着补充说:“也许你们会认为我明知日本无法获得金牌第一才这样讲的,我们等到下届再把次序颠倒过来吧。”
记者问起他曾讲过日本准备这次夺取八十枚金牌的目标还能不能实现,他说,那只是他的愿望,做到做不到是另一回事。他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是最强大的,日本只能获第二名。
安斋认为,日本游泳运动员在亚洲是最好的,在柔道、马术、男子射箭等方面也占优势。他估计在明天拉开战幕的田径比赛中,日本选手可以拿到十二枚左右金牌。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女将吴健秋反手击球。 本报记者 刘小明摄

专栏:体育

亚运会奖牌
(至9月28日止)
金 银 铜中 国   58 47 26日 本   38 40 38南朝鲜   28 25 37泰 国   2  3 5伊 朗   2  2 4菲律宾   1  2 3香 港   1  0 2马来西亚  0  3 3印 度   0  2 4伊拉克   0  2 0印 尼   0  1 4科威特   0  1 0新加坡   0  0 3黎巴嫩   0  0 1

南通一批学会 决策充当智囊
  市领导以普通人身分旁听论证会,让科学下结论
新华社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孙参)南通市科协所属的十四个专业学会对关系到南通工农业生产及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科学论证,正在成为市领导进行决策的可以信赖的智囊团。
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南通电厂是“七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程,原设计的原料煤运输方案采用在下游港口二次倒驳的方法。这样,电厂投产后每年得花掉一千多万元的中转运输费,煤的正常损耗每年也达两万多吨。针对这一情况,市土建学会的单锦春大胆提出,利用江中的沙洲在深水域建设万吨级靠船码头,通过水上栈桥和水下隧道直接向电厂输煤。市科协和市有关部门十分重视这一设想,及时召集了土建、水利、水文、地质等学会和上海隧道设计院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实地考察和科学论证,并向市政府和建设单位提出了详尽的建议。目前,电厂已把这项建议列入可行性研究和工程设计方案。
南通市科协各学会在开展论证工作时,把论证中心放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上,今年他们计划论证的三十五项课题,绝大多数都是为促进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而确定的。市纺织工程学会的科技工作者在对南通棉织五厂转产苎麻纺织品的决策进行论证时,发现计划上写的纯苎麻纺在国际市场上并不畅销,于是建议上苎麻和涤、棉、毛的混纺产品,并建议工程应从混纺产品的角度去配制设备,争取有更多的产品出口。有关方面认为,这个论证为二百多万元的技术改造投资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今年六月,市科协在论证一项有重大经济效益的建议时,有关部门的个别领导对这项建议持不同的意见。南通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为,对待科学问题,不应有任何框框,而要让科学本身来下结论。市里的两个副市长都以普通人的身分旁听了论证会。最后这项建议通过了科学论证,终于被有关部门接受。前不久,南通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在有关会议上宣布,今后凡是重大的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在报批之前都必须经过市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论证。

专栏:体育

亚运会射击赛结束
  中国队以金牌第一告别泰陵园靶场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下午,泰陵园国际射击场枪声停息,硝烟飘散,历时八天的亚运会射击赛结束。中国射击队以报喜的枪声开头,又以胜利的枪声结束,共夺得十五枚金牌,总分和金牌数居第一,成为目前中国代表团夺金牌最多的队。
中国队总教练张福赛后对记者说,亚运会射击赛中国队得十五枚金牌,南朝鲜队七块,日本队六块,泰国队两块,呈现一家领先两家紧逼的格局。亚洲射击水平确实有新的提高。
中国队尽管在比赛中遇到极大的困难,但是由于大家齐心协力,顽强奋战,以自己的实力战胜了对手,赢得了胜利。
中国射击队在严峻的形势下经受了一次考验和锻炼,许海峰、邱波各夺得四枚金牌。新秀周丹红打出了国际先进水平。百分之六十多的选手发挥正常。
但是在激烈的角逐中也暴露了我们的问题:我们有的项目过去在亚洲占有绝对的优势,这几年虽有进步,但别人进步比我们更快。
我们的运动员心理训练上还有欠缺,这些问题都要加以解决。

专栏:体育

中国台北奥委会保证遵守会籍原则
据新华社汉城9月27日电(记者章挺权)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萨巴哈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亚奥理事会完全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关于接纳中国台北奥委会为会员的原则接纳其为亚奥理事会的会员的。
萨巴哈说,中国台北奥委会已经表示它将遵守国际奥委会解决其会籍的原则,并且向亚奥理事会递交了书面保证。
他说,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极为尊敬,它们是会参加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陈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中国台北奥委会在参加亚奥理事会之后派体育代表团参加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

专栏:体育

中国奥委会和北京亚运会组委会举行招待会
  何振梁、张百发和法赫德祝愿亚洲体育繁荣发展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 中国奥委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大型招待会,招待出席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会议的各位理事,以及参加亚洲各体育组织会议的代表们。
中国奥委会和北京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何振梁、张百发、徐寅生出席招待会,他们向再次当选的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以及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何振梁说:“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在第十届亚运会上表现了卓越的才华,创造了良好的成绩,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也胜利结束。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希望下届亚运会时,亚洲体育事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张百发在讲话中表示,当四年后大家在北京相聚时,不会让朋友们失望。
法赫德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成功地办好1990年亚运会。

专栏:体育

最后的枪声
——记优秀射手张卫刚
亚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枪安排给你放。张卫刚,你这个从贵州高原起飞的射手,此刻肩上的担子好重噢!这一枪决定射击最后一块金牌的归属。呼应一下吧,中国健儿打响了亚运会第一枪,现在你这一枪将产生中国射击队的最后一枚金牌——第十五块金牌。这将是祝捷的枪声。
不易呀,为了在大赛中多为祖国争光,你进行了数百次冲击。在上海举行的全运会上,贵州被剃光头。
本来你在预赛中成绩并不坏,可是实力不如人,希望又很快破灭。这一次曾有人说风凉话,讲你不是射击的料。你哪里受得了,憋着气,下决心要干出名堂来。
这一年,你征得教练的同意,背着枪支弹药,带着行装孤身一人乘车北上,到条件稍好的石家庄训练。你比别人练的时间多,比别人练得苦。才几个月就大有长进。不久,你张开翅膀飞到成都参加射击分项赛,争得冠军,之后又带病远征到国外参加比赛。一次次冲击,技术一步一步提高。
马上你就要打响最后一枪了。你左手上,肩贴腮,举起枪,算好靶的提前量。击发,好!快速飞行的黄色碟子被击碎。碟内散出一团黄色的粉雾煞是好看。你的靶数超过了所有的选手。各国裁判佩服你的枪法,把准备好的一盒精制的擦枪器械送给你。小朋友们更崇拜你这个面生的中国叔叔,围着请你签名留念。
这最后一枪令人难忘,它激励你朝着新的目标迈进。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