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呼吁两伊进行对话结束战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徐林兴)四十一届联大今天结束第一周的一般性辩论。一周来,许多国家外长在发言中重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以色列坚持侵略政策,呼吁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谋求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
伊拉克外长塔里克·阿齐兹说,几十年来无家可归的巴勒斯坦人民多次遭受以色列的军事袭击和大规模屠杀。他表示,伊拉克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突尼斯外长赫迪·马布鲁克谴责以色列拒绝阿拉伯方面为缓和中东局势提出的一切建议,特别是中东和平计划。
尼日利亚外长博拉吉·阿金耶米、印度外长希夫·尚卡尔、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和罗马尼亚外长伊万·托图都在会上作了谴责以色列侵略行径的发言。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记者周慈朴)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旷日持久的战争表示担忧和不安,他们呼吁伊朗和伊拉克进行对话,尽早结束战争。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在发言中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发生的这场“灾难性的冲突”,也危及了这一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严重威胁阿拉伯湾(波斯湾)地区的通航自由。他还说,由于两伊冲突持续不断,有些国家就趁机破坏阿拉伯世界各国的统一和团结。他期待安理会依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承担起结束这一冲突的责任。
印度外长尚卡尔指出,伊朗和伊拉克都拥有富饶的土地和智慧的人民。可是长达六年之久的战争所造成的牺牲和破坏,使两国无法把它们的资源用于生产活动。尚卡尔外长表示,印度将继续同伊朗和伊拉克磋商,以结束它们之间的这场可悲的冲突。
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说,重新使用化学武器,越来越频繁地袭击航行在这个地区的国际船只以及居民区,使瑞典政府感到担忧。他强调说:“应该作出一切努力来结束这场灾难,和平解决这一冲突。”
阿根廷外长卡普托说,这场战争给伊朗和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他呼吁两国恢复过去那种彼此“兄弟相处”的关系。他表示,阿根廷将尽一切努力使两国人民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原则充分享有和平生活的权利。
阿曼、赞比亚、斯里兰卡、莫桑比克、摩洛哥、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联邦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在结束这场破坏性冲突中发挥更大作用。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里克·阿齐兹在发言时表示,伊拉克愿意同伊朗签订和平与互不侵略条约。他说:“我们需要在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基础上建立符合双方权利和利益的体面的和平。”

印尼外长在联大重申支持民柬八点建议
柬埔寨问题只能由柬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联大发言时说,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包含着“积极因素,这些因素可以作为举行富有意义谈判的建设性基础”。
他说,这个建议也符合东盟国家长期坚持的观点,即:就其本质而言,柬埔寨问题只能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
库苏马阿马查外长指出,柬埔寨的灾难性局面是东南亚地区局势紧张和不稳定的“唯一根源”,同时也是这个地区走向和平、和睦及繁荣的“一个主要障碍”。
他说:“我们认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不结盟的、同邻国友好相处的、对邻国不构成威胁的柬埔寨,仍然是这一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合作的先决条件。”
他呼吁在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基础上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联大一般性辩论26日继续举行。图为新西兰国防部长兼副外长弗兰克·奥耳林在会上发言,呼呼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
本报电视照片

南《政治报》总编辑高度评价我国的改革
  中国正发生巨大变化更加为世界瞩目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5日电(记者朱维群)“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以出人意料的速度由一种全新的构想进入实施阶段。它再一次有力地证明: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建设社会主义的可能性是极为广阔的。”这是南斯拉夫《政治报》代理社长、总编辑日沃拉德·米诺维奇会见本报记者时说的。
《政治报》是南斯拉夫历史最悠久、也是目前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最近,米诺维奇同志邀请本报即将离任的驻南斯拉夫记者和新任记者共进晚餐,并接受了采访。
他高度评价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他认为:“中国以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比1949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为世界所瞩目。外部世界之所以对你们发生强烈的兴趣,其主要原因是很自然的:你们新的发展方向,使中国对世界开放了,今天以及今后,再也没有人可以忽视中国对国际事务和世界政治的影响力了。”
《政治报》是当前南斯拉夫报道中国最多的报刊之一。当谈到这一点时,他说:“我们力求向我们的读者提供中国社会生活各方面变化的新闻,介绍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中一切新的事物,以及中国人民生活中的各种深刻变化,以此满足我们的读者对中国所抱有的浓厚兴趣。我们一直以坦率的态度报道中国所发生的一切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是南斯拉夫第一家向中国派出常驻记者的报纸,迄今已经十二年了,这是使我们的报纸内容变得更为丰富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
他最后说:“中国在地理上距离南斯拉夫很远,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又一直是非常接近的国家。我们曾经支持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支持中国进入最广泛的国际舞台。今天,我们支持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一切努力。”
他表示,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报道中国的改革以及中国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一言不妥引起美国公众强烈抗议
  中曾根写信向美国人民表示道歉
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 日本政府今晨发表了中曾根康弘的一封向美国人民道歉信,这封信已通过日本驻美国大使转交给了美国国会有关方面。
9月22日,中曾根在自民党研修会上讲话时说,日本是一个学历深、有知识的社会,远远超过美国,因美国有黑人、墨西哥人等,所以平均起来,知识水平是低的……
据此间报道,中曾根的这番话立即引起了美国国会和美国公众舆论等的强烈抗议,认为中曾根的这番话表明“中曾根是种族歧视主义者”。
鉴于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应,日本政府及中曾根本人已作了解释。但是,美国众议院在9月25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还提出了谴责中曾根首相讲话的决议案。为此,中曾根随即写信给美国,表示道歉。
中曾根在信中说:“我知道,最近我的讲话伤害了美国许多人,我由衷地表示道歉。”“我的话丝毫没有种族歧视和批评美国社会的意思。”中曾根在信中还表示今后要为进一步加强日美友好关系而努力。

我民航总局长在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强调
  以和平方式合理解决国际民航领域争端
新华社渥太华9月26日电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胡逸洲今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上发言指出,国际民用航空的发展,既有赖于世界和平,又促进世界和平。
胡逸洲说,去年,联合国确定把《争取美好世界》作为纪念它成立四十周年的主题;今年又被倡导为“国际和平年”。这充分反映了世界上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但是,他说,然而遗憾的是,1983年大会以来,国际民用航空接二连三地出现某些灾难性事件,非法干扰的情况不断发生。恐怖活动严重威胁着民用航空的安全,危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令人关注和不安。
他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制止恐怖活动的发生而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以及相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都应当和平共处;为发展国际航空运输,各国之间应当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利,合理管理,友好合作”,广泛进行经济技术交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中,大小国家一律平等,都应当相互尊重,都有平等的权利,任何国家都不应当采取单方面行动来影响和妨碍国际民用航空的发展。
胡逸洲指出,在国际民用航空领域中产生争端,有关方面应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
胡逸洲最后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活动,和各国朋友们一道,为促进国际民用航空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黎巴嫩力量”两派民兵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9月27日电 据此间电台今天广播,黎巴嫩基督教“黎巴嫩力量”内部忠于盖亚盖亚司令的民兵和该组织分裂出去的马沙梁尼派民兵今天早晨在贝鲁特东区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
武装冲突是在马沙梁尼司令领导的反对派驻守的阿什拉菲耶商业区周围展开的。据警方报道,至少已有六人在交火中被打死,三十多人被打伤。最新消息说,冲突的规模还在扩大。
据报道,这次冲突是因为叙利亚正规部队的士兵穿上黎巴嫩政府军的服装潜入东贝鲁特并支持回到东贝鲁特的前“黎巴嫩力量”司令胡贝卡而爆发的。
据报道,目前黎巴嫩政府军已开始干预,它的两架飞机正在贝鲁特城上空巡视。
支持“黎巴嫩力量”前任司令胡贝卡和现任司令盖亚盖亚的两派民兵曾于8月10日在贝鲁特东区发生过激烈的武装冲突。

匈国民议会主席欢宴中国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26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绍尔洛什今晚在“论坛”饭店设晚宴欢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绍尔洛什在祝酒辞中谈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时说,匈牙利人民始终关心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表示相信,通过中国人大代表团的访问和两国议会之间交流经验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廖汉生在致答辞中首先转达了彭真委员长对绍尔洛什主席的问候和邀请。他强调,中国人大代表团是为恢复和发展中国人大和匈牙利国民议会之间的关系,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学习匈牙利的建设经验而来匈牙利访问的。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中匈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26日下午结束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乘飞机离开索非亚抵达布达佩斯的。

多哥总统已完全控制局势
  法国应邀派兵进驻多哥协助治安
新华社洛美9月26日电(记者张有浩、李本忠)据洛美电台报道,在挫败武装恐怖分子的入侵颠覆活动后,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已完全控制局势,今天上午视察了洛美的一些要害地点并接见了法国派到多哥的伞兵部队军官。
据报道,法国一百五十名伞兵及其乘坐的四架军用飞机已于25日夜由法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班吉和利伯维尔抵达洛美。目前,这些法国士兵正在协助多哥治安部队守卫洛美市内的总统府、电台、电视台等要害部门。
报道说,法国向多哥派兵,是根据多、法签订的防务协定而在多哥受到武装恐怖分子入侵时应埃亚德马的要求而派遣的。与此同时,扎伊尔也已决定向多哥派遣三百五十名士兵,协助多哥肃清入侵的武装恐怖分子。
目前,洛美的局势已恢复平静,洛美同外界的电传通讯在中断二十四小时后也恢复了正常。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离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张焕利)以王兆国为首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东京回国。
日方委员铃木治雄、竖山利文、香山健一等到机场为王兆国一行送行。中日双方委员在机场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9月24日结束后,王兆国一行在东京参观了肉类流通中心和川崎味精厂等,并会见了一些日本朋友。

专栏:随笔

论苏以会谈
  塞北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纽约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了会谈。事后双方都没有对会谈内容予以透露。苏联是在1967年以色列发动入侵阿拉伯国家的战争时与以色列断交的。
在此以前,苏联和以色列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就两国领事关系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果也未透露。
与此同时,苏联派出高级官员到中东访问了一些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则在同美国会谈中宣布,苏联如要参加拟议中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必须先恢复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看来,在密云不雨的中东局势中,某种东西正在酝酿。
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同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的争夺有很密切的关系。美国支持以色列力图推行它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并把苏联的势力和影响排除出中东。苏联则力图恢复它对中东问题的影响能力,不让美国在这个战略地区一家称霸。拟议中的国际会议对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它极力主张,而美国则对于将有苏联参加的国际会议不感兴趣,表示冷淡。以色列对举行国际会议也并不欢迎,但是它正在利用两个超级大国各自的意图,为自己谋取最大限度的渔翁之利。但是苏联对于同以色列接触有所顾忌,怕引起阿拉伯国家的反感,以色列也怕过分宣扬惊走了这只“黄莺儿”,所以两家对两次如履薄冰的会谈都采取小心翼翼的“无可奉告”的态度。这大概就是两次苏以会谈透露出来的信息。
关于巴勒斯坦的国际会议能否开成,取决于多种因素,现在还很难说,何况佩雷斯很快将让位于沙米尔,到时沙米尔很可能又是另一副腔调。中东问题在两个超级大国相持不下的形势下,恐怕还会是一个拖的局面。

中波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双方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新华社华沙9月26日电 (记者王京臣)中国和波兰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几年来顺利发展,两国各领域里的合作不断加强。
中波两国政府官员的接触和互访日益增多。自1984年以来,两国外长每年都在联大期间举行会晤,其他部长级往来更是频繁。去年两国主管经济的副总理进行了互访;由王任重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波兰,波兰议长马里诺夫斯基今年6月也回访了中国。这些接触和访问促进了中波两国关系的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中波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近几年来有较大发展。1984年贸易额近四亿七千万瑞士法郎,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一年,两国签订了为期十年的经济、科技合作协定,并成立了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签订了两国历史上第一个领事条约。1985年两国换货额比上一年又增长一点八倍。去年5月两国政府签订了1986至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预计今年两国贸易额可达十五亿瑞士法郎。
在互利的贸易中,中国主要向波兰提供大米、茶叶、猪肉、棉花等,波兰则向中国提供机械设备、汽车、钢材等。除传统的换货贸易外,在生产合作、技术转让等方面也有所发展。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寻求经济合作的新形式。
中波两国航运合作一直很好。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公司长期以来对中波贸易和中国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贸易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波两国的科技合作已有三十多年历史。这一合作涉及到煤炭、电力、铁路、农林、轻工、化工、卫生等数十个部门。今年5月两国又签订了1986至1990年的科技合作纲要,两国科技合作范围将更加广泛和深入。
中波两国文化交流也在迅速增加。1984年签订了两国政府间1985至1986年文化科学交流计划。几年来,上海艺术团、新疆杂技团、中国京剧团、中国武术团、中国煤矿艺术团先后访问了波兰;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也重访了中国。这些访问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此外,两国在教育、卫生、体育、旅游、新闻等方面的交往也日益增多,合作富有成效。
中波领导人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雅鲁泽尔斯基主席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无疑会使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拿大将从10月1日起对南非进行制裁,内容包括:禁止从南非进口农产品、铀、煤和钢铁。
▲美国总统里根26日否决了国会制裁南非法案。
▲苏联政府两名副部长26日因虚报成绩欺骗国家,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一家旅馆26日发生爆炸,使五人受伤,并造成严重的破坏。
▲马来西亚当局26日下令《亚洲华尔街日报》两名记者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马来西亚,并停止销售该报三个月。
▲菲律宾今年头九个月发生四百八十次罢工。
▲日本与美国将于10月16日在北海道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北约在西德和丹麦举行为期五天的秋季军事演习26日结束,演习中发生一百次事故,造成三十五人受伤。
▲哥伦比亚上万人26日在首都波哥大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生活费用上涨、暴力和恐怖主义活动不断增加。
▲古巴军方26日宣布,在东部圣地亚哥省开始举行“蒙卡达—86”军事演习。
▲尼加拉瓜议会26日通过新宪法多元政治和混合经济原则。
▲美国国会26日公布一项调查报告说,美国日益增多的贸易逆差正使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并可能导致降低美国人民生活的水准和引起世界性经济衰退。
(本报讯)

萨尔瓦多对话夭折内战不休
本报墨西哥城9月26日电(记者郭伟成)萨尔瓦多第三次和平对话夭折以后,内战愈演愈烈。据游击队“我们必胜”电台广播说,最近四十五天以来,政府军在对游击队的围剿中已经死伤三百二十多人。
据报道,政府军的这一攻势是从8月20日举行第三次对话的预备会议前六天开始的。战斗主要集中在圣米格尔和莫拉桑省一带。游击队说,政府军的这一攻势是为了控制对话进程,向游击队施加压力。但政府军的围剿没有奏效。据斯德哥尔摩国际战略情报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报告说,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活动地区占萨尔瓦多全国25%的领土。
由于政府军占领了预定的对话地点塞索里镇,原定9月19日举行的第三次对话未能如期举行。杜阿尔特总统指责游击队不赴会是“不想对话”,而反对派指责说,杜阿尔特在预定时间去塞索里纯属做姿态。
另据报道,下个月,杜阿尔特将到华盛顿去访问,并向美国国会议员报告美援使用情况。
目前,萨尔瓦多是接受美援最多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天一百三十多万美元。

专栏:图片新闻

25日,西德慕尼黑市的居民们观看了一次别具一格的三只形状古怪的特大热气球表演。气球设计者是奥地利诗人安德烈·赫勒。赫勒设计这些气球的目的是给人们增添生活乐趣。他说天空是美好的,但不能让军事和武器来独占它。图为“绿龙鱼”(见右上图)气球在天空中荡漾。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对美驱逐其外交官暂不报复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副局长皮亚迪谢夫二十六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不急于对美国驱逐其驻联合国二十五名外交官一事采取回敬措施,但华盛顿不应有任何误解,此事不能不留下后果。他说,至于苏联在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措施,还要稍事等待。
美国宣布建立太空站的新计划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詹姆斯·弗莱彻二十五日在华盛顿公布了关于美国建立太空站的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太空站将从一九九三年开始组建,一九九六年建成,历时四年。整个建站过程需要航天飞机飞行三十一次。新设计的五百英尺宽的航天站是原设计的修改方案,用四个密封加压仓把航天站的生活舱同实验室和其他舱连结在一起。
韩桑林士兵袭击越军一座监狱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七日广播,驻扎在磅同省山图克县当格罗桑镇的一连韩桑林部队中的部分士兵,九月十六日向守卫一座监狱的越南士兵开火,打死越军十二人。
广播说,被越军关押在监狱里的三十二名高棉士兵得以释放。
芬兰气候异常有部分地区降雪
芬兰最近两天出现异常气候,全国许多地区气温明显下降,并开始降雪。
二十五日,在芬兰中部和北部一些地区,温度降至零度左右,雪花飘落。北部有的地方积雪达五厘米深。西部地区二十五日深夜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八度。二十六日傍晚,首都赫尔辛基及周围地区,也曾一度大雪纷飞,最高气温仅为零上六度。
加尔各答十三人在暴雨中丧生
加尔各答最近三天连续下暴雨,有十三人丧生,二十多万人无家可归。死亡者多为屋塌所害。加尔各答降雨量达二百五十九毫米。加尔各答及其邻近地区有五十多万人受害。
官方消息说,有二十多万人从孤立无援中被解救,其中四万八千五百人从市区一片汪洋中被转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