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太国家工业技术部长会议在曼谷闭幕
要求合理引进技术振兴本国经济
强调大力发展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
本报曼谷9月24日电 (记者刘爱成)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六次亚太国家工业技术部长会议今天下午在曼谷闭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代表们探讨了本区的工业和科技发展问题,这在亚太经社委员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论坛来交流技术和工业发展的经验、分析发展条件、探讨区域性合作的途径。
本地区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们在发言中首先强调发达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技术壁垒政策给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他们认为,这些发展中国家大多数是农业国,农产品出口在这些国家的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发达国家为了本国的利益,采取了对本国农产品出口进行大量补贴和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出口。发展中国家没有外汇偿还外债,更难有资金来发展经济。他们要求发达国家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工业技术和提供优惠贷款,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样对发达国家也有好处。
会议还强调大力发展南南合作和继续推动南北对话,努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会议认为,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利用对发展工业和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发展中国家主要考虑进口和改造外国技术,提高和利用现有的技术以及开发技术人力资源。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总结本国的经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要重视引进世界先进技术,但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和利用适合本国发展情况的技术,也就是大力开发和推广实用技术,为振兴本国经济服务。
会议还认为,积极发展中小型工业对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十分有利。发展中小型工业,花钱少、见效快,较易管理,尤其是在乡村发展中小型工业,可以充分利用本国的有利条件和开发利用当地资源。很多国家的代表对中国的“控制大城市规模,适当发展中等城市,大力发展小城镇”的政策很赞赏,认为这样有助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也有助于解决城乡的就业问题。

成功之路的向导
  ——日本调查统计工作一瞥
  周象光
战后日本经济得以迅猛发展,原因很多,其中日本政府所起的组织、推进作用,是世所公认的。日本虽非实行计划经济的国家,但政府十分重视制订国家经济计划。尽管政府并不拥有行政手段来执行这种计划。但能通过公布计划以表明它的经济政策意向,并运用政策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趋势进行引导、扶持或限制,亦即进行宏观控制以实现其经济战略。日本政府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规模庞大、内容详实的调查统计资料,以及对资料综合分析研究后提出的调查报告和预测报告。
日本政府虽不设独立的国家统计机构,但有关国情的统计资料却相当齐全。这是由政府的十一个省(即政府的部)、厅分别编制的。各省、厅均有调查统计部门,实际上统计工作的力量十分雄厚,仅通商产业省的调查统计部就有四百名专职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各省、厅统计工作相互重复,减轻被调查者的负担,由总理府总务厅负责总的协调和审批。总务厅设有统计局和统计中心,除负责制订全国统一的统计标准外,还主管有关全国总的情况调查。
日本的统计工作分为三种,其中最主要的一种称为“指定统计”,即政府指定必须进行的统计,被调查者依法有义务如实填报,政府则必须公布最后汇总的结果,供全社会使用。各省、厅的统计工作一般是在地方政府的协助下,由经过培训的调查人员登门分送表格并指导填报。但有时也采用函调办法进行。报表汇总后,先经计算机核查、处理,然后由专业人员进行综合分析,编制统计报告,公开发表在各种统计刊物上。这种刊物仅通产省就发行近百种。为了提高时效,有些统计成果先发表在《速报》上,待进一步加工整理后再发表在《确报》上。
日本当局之所以重视对统计数据的分析与研究,是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对经济发展的趋势作出预测和展望,才能为政府制订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这项工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编制有关生产、销售、库存、生产能力、开工率、原材料消费等等各种指数,以反映生产状态;二是编制“产业关联表”。“产业关联表”是为了从纵横两个方面反映各产业部门之间相互关系而编制的。它不仅使人对各产业部门之间的有机结构一目了然,而且还能看到某一产业部门采取某种政策措施将对其它产业部门产生何种影响。这种“产业关联表”是由总务厅会同其它省、厅共同编制的。
战后四十一年,日本当局正是基于这种科学分析来制定经济政策的。
例如,战后头十年是经济恢复时期,最迫切的任务是迅速恢复基干产业。当时煤生产因缺乏井下钢材而无法扩大,钢铁业又因缺乏煤而开工不足。日本当局把解决煤与钢铁之间存在的恶性循环作为复兴经济的突破口,除用行政手段保证煤、钢两业的迫切需要外,通过国家的金融机构对煤、钢铁以及与此相关的电力、运输等重点产业部门给以资金支持,使经济逐渐恢复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又例如,五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初期是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经过综合分析,日本当局决定对家电、化纤、汽车等行业的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给以大力支持,从而使产业结构发生了急剧变化,这些过去生产率较低的部门转化成了生产率较高的部门。从七十年代中期起,日本经济的内外条件发生变化,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速发展。日本政府根据各种动态调查,在景气过热时压缩需求,在出现衰退时又刺激需求,从而缩小了景气的波动幅度,把经济引上了稳步增长的道路。
日本的民间企业也很重视调查统计工作,较大的公司都设有调查统计部门,根据市场信息制定销售计划,根据销售动态制定生产计划。日本政府也为民间企业提供方便。总务厅设有统计图书馆,藏有国内外各种统计资料,向公众开放。图书馆还接待来访者,提供咨询服务。
长期以来,日本各种统计部门不断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在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因此,人们把这项工作誉为“开路的向导”。

西德职工平均工资跃居世界第二位
  时工资为三十一马克超过美国日本
新华社波恩9月25日电 据西德德累斯顿银行最近发表的调查报告,西德职工的平均工资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瑞士而超过美国和日本。
报告说,瑞士的平均小时工资为三十二点九零马克,西德为三十一马克,下面依次为美国、日本、瑞典、比利时、荷兰。这些国家的平均每小时工资在二十八至二十六马克之间。

七十七国集团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会议上强调
  保护核设施安全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维也纳9月25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代表今天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特别会议上呼吁通过一项禁止武装攻击一切核设施的国际协议。
“七十七国集团”请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尽快召集由各国政府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就保护核设施问题起草一项协议。
会上,“七十七国集团”还要求在安全使用和发展核能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决议草案说,核能是重要的能源。每个国家都有权发展和使用核能,以满足日趋紧迫的能源需求;确保世界各地所有核电厂和核设施的安全运行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英镑汇价再次下跌
新华社伦敦9月25日电 (记者李宗扬)由于8月份英国经常项目逆差创纪录,英镑汇价今天跌到历史上最低点。
英镑对十八种货币比价指数(1975年为一百)今天下降到六十八点七。
8月份经常项目逆差达创纪录的八亿八千六百万英镑,这是英镑汇价下跌的一个原因。
今天伦敦外汇市场收盘时,一英镑只兑换一点四三三五美元。英镑对西德马克和日元的比价,收盘时分别为一英镑换二点九三六五马克和一英镑换二百二十一点六二日元。

提高艺术水平 陶冶思想情操 抵制低劣作品
  苏联加强对音乐演奏活动管理
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 苏联决定加强对音乐演奏活动的管理,但同时允许专业和业余音乐团体在物质利益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这是苏联继公布戏剧改革决定后在文化领域采取的又一措施。
苏联《苏维埃文化报》今天公布了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关于进一步改善音乐演奏活动的决定。决定指出,采取这些措施的重要目的在于提高音乐艺术在培养人的优秀思想道德品质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方面的作用,克服目前一些不成熟的、甚至是思想上有害的作品充斥音乐演奏活动的现象。
决定强调要向人们介绍各民族和民间的优秀艺术传统,以及本国和外国优秀的古典作品,提高演奏的思想和艺术水平。
决定宣布,所有售票的音乐演奏活动由国家音乐演奏组织统一管理。
这一决定还允许专业和业余音乐团体把演出所得的超额利润和节约的资金用于发放奖金、建设住房或其他福利事业。

滥用维生素对人体有害
新华社华盛顿9月23日电 美国珀杜大学的威廉·埃弗思教授最近告诫人们,过量食用维生素不但浪费金钱,而且还会对身体有害。
他说,除了认为维生素可作营养食品的代用品是一种虚假的观念以外,使用维生素还存在着其他一些问题。科学家不能肯定哪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必不可少的。某些物质,如钴和胆碱,曾经被看作是必不可少的,而现在这些物质已不受欢迎了。科学家还不完全知道维生素在身体中是怎样和何时起作用的。早餐食品中的维生素可能取决于另一种物质的存在才会被吸收,而这另一种物质在早餐中也许存在,也许不存在。
他告诫说,信奉食用维生素越多就越好的哲学特别危险。即使食用某些营养品,食用过多也可能会导致疾病。例如,过量食用纤维可能引起肠梗塞。
他说,只有遵医嘱食用维生素才会得到好处。一般来说,每人都应尽可能遵循有益于健康的食谱,吃丰富多样的食品。这位教授说,最好是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要依赖药物。

孕妇体内缺叶酸会导致婴儿畸形
新华社波恩9月25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英国医学专家认为,妇女在妊娠期间如体内缺少叶酸—B族维生素的复合物,出生的婴儿易出现所谓“开背”畸形。
英国利兹大学医学博士克·斯柯拉最近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的维生素学术会议上发言时指出,所谓“开背”畸形即是指新生儿脊椎上会有一个经常发炎的不愈合的伤口。
他在对妇女调查发现,在四百二十六名孕妇内服用过维生素制剂的妇女中,只有三人生下的婴儿有“开背”畸形,而在四百八十六名孕期内未服过维生素制剂的妇女中,却有二十四人生下了患有“开背”畸形的孩子。

治疗瘫痪的新进展
9月17日,法国一些研究人员在马赛为被切断脊髓的老鼠进行移植神经细胞手术获得成功。他们将另一只老鼠胎儿的神经细胞移植到老鼠脊髓的断裂处,使其已经丧失了的勃起、控尿、射精功能得到恢复。这项成功为治愈瘫痪和四肢麻痹的病人提供了广阔的可能性。类似实验现已开始在猴子身上进行,若能成功,这项新技术可望不久将造福人类。
·贵兰·

使用剧毒农药害处多
  印尼五千万人患农药慢性中毒症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由于广泛使用农药,印度尼西亚农药中毒事故在过去五年来急剧上升,全国大约五千万人患有农药慢性中毒症。
据报道,印尼环境卫生协会的负责人最近说,为了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农民越来越广泛地使用化肥和农药,一些禁用的农药仍在使用,有的人甚至把滴滴涕农药贴上假商标非法卖给农民。
据估计,在印尼的一亿农民中,至少有一半人可能患了农药慢性中毒症。

专栏:图片新闻

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埃特纳火山24日晚猛烈喷发,大量溶岩从火山一个个新的裂缝中喷出来。火山喷出的溶岩和灰尘形成一千多米高的“大喷泉”。有关专家认为,这次埃特纳火山的喷发是一场大爆发的前奏。图为火山猛烈喷发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