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
全国四万多企业聘请法律顾问
本报上海电 记者苏宁报道:自1980年以来,我国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从无到有,发展迅速;现在全国有四万多家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内部设立专职法律机构的企业已有五千家左右;还有不少企业正在积极培训人才、创造条件,准备设立专职法律机构。这些法律顾问和专职法律机构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使企业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记者从9月25日在上海金山石油化工总厂结束的第二次全国企业法律顾问经验交流会上得到的信息。
国家经委副主任张彦宁和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律协常务副会长陈卓在闭幕式上讲话。张彦宁说,作为企业法人代表的厂长们要学法、懂法、用法,花大气力学习掌握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各种经济法规,把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陈卓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进一步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企业法律顾问工作面临着由帮助企业“打官司”、“要账”等初级服务,到参与生产经营管理、为企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由治标到治本,由为单独一家企业到为企业的横向经济联合服务的重大转变。
要适应这种新形势,完成这一转变,律师和企业的法律工作者就要进一步学习、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向既熟悉法律、又懂经济管理的方向发展,把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措施有力 方法对头 注重实效
  古田县村级整党取得成效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村级整党先走一步的古田县,从5月开始试点、培训骨干以来,由于县委决心大,领导及时具体,方法得当,全县已顺利完成了整党第一阶段的任务。
古田县委认为整党的目的在于调动农村党员干四化的积极性,而不是为了整人。因此,他们坚持正面教育,启发自觉性,使党员放下思想包袱,以积极态度参加整党。县委强调通过和风细雨的谈心、循循善诱的引导,使有问题的党员自查自报自纠。凡是这样做的,一般不给处分。松吉乡龙亭村党支部书记犯有挪用公款做生意、占用村委会房间等错误,经过县委书记和乡党委书记谈话教育后,作了深刻检查,不但退还了公款,退出了所占三间房屋,退掉女儿在村里的工作,还拿出七百元钱无息借给贫困户。他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后,大胆工作,处理了乱砍滥伐树木,占地盖房事件,带动群众发展商品生产。
古田县两个最大的经济案件——大桥镇沂洋村原党支部书记和松吉乡罗华村原出纳员贪污受贿均达万元以上的案件,就是在村级整党中查出来的。这两人现已逮捕归案。通过清帐,还纠正了少数党员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同时,还暴露了县乡一些机关干部的经济问题,目前这些问题正在查处中。
通过党的宗旨教育,古田县农村党员的思想普遍有了转变,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莪洋镇三保村党支部书记以前认为当干部吃亏,三年来年年要求辞职。整党中对照入党誓言检查了自己的言行,找到了差距。现在他精神焕发,积极工作。最近两个多月以来,全县农村党员把整党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化为扶贫致富和为群众谋利益的实际行动。全县普遍实行党员干部扶贫“五包”责任制:包思想发动、包项目落实、包资金发放和收回、包技术指导、包脱贫期限。
古田县委根据整党发展情况,对村级班子采取边整边建的办法。在整党准备阶段就调整了四十五个村级班子,整党中又陆续调整了四十六个村的班子。在整党中发展党员九十二名,吸收一千多名积极分子上党课,并安排适当的工作进行考察培养。许多村党支部在整党中健全了党的生活制度,整顿了共青团、妇联等组织。

只发文件难刹歪风
  哈尔滨公车私用有禁不止 群众要求采取有效措施
新华社哈尔滨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顾万明)哈尔滨市街头“公车私用”的歪风仍然盛行。群众要求采取过硬措施刹一刹这股歪风。
不久前,哈尔滨市城市抽样调查队突击抽查了一天的婚礼用车情况。他们调查了当天结婚的四十对新婚夫妇,婚礼用车共一百六十一辆,其中只有十五辆是出租汽车,其余一百四十六辆都是企事业单位的轿车、旅行车、大客车。平均每对新婚夫妇用车四辆,最多的达到十三辆。
今年六月初,新闻单位对哈尔滨市的“公车私用”歪风作了批评。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曾于六月二十二日发出《关于小汽车使用管理问题的几项补充规定》,明确提出,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给所属人员及亲属结婚供给小汽车。但由于缺少过硬措施,“公车私用”的歪风仍未刹住。
群众对“公车私用”很有意见,对招摇过市的婚礼车队更是反感。他们说,“公车私用”歪风只靠发一个文件是难以刹住的。他们建议,“公车私用”一经查实,应采取吊销司机驾驶执照、吊销单位汽车牌照并停供汽油等强制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刹住这股歪风。

专栏:漫话

干部莫称“父母官”
  微薰
至今还常看到,一些报刊用“父母官”来称呼领导干部。有的还上了头版头条,做了大标题。
也许有的同志认为,这只不过是个加了引号的代名词罢了。但是,这样的词是与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不相容的。旧社会的官与老百姓是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政治上是根本对立的。那时的统治者发明“父母官”一词,含有模糊人们的对立意识,缓和阶级矛盾,改善统治者在人们心目中形象的用意。只不过事与愿违,动听的名词并不能改变社会生活的实质,到头来“父母官”三字反而成了对那些贪官污吏的绝妙的讽刺。在社会主义社会,干部和群众理应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再用“父母”来形容作为人民勤务员的干部,就很不恰当了!
家长制等等封建主义旧观念,是实现四化的严重思想障碍。对于“父母官”之类有可能起到维系与巩固封建主义旧观念的词语,还是不用为好。

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文化科学水平
  西北五省区民盟积极以智力支边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 (记者朱冬菊)西北五省、区的民盟组织积极开展智力支援边远、贫困地区的活动,为西北地区的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最近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的民盟西北五省区盟务工作座谈会上,各地的民盟组织交流了这方面的情况。
西北各省、区的民盟组织发挥自身拥有大批教育、科技盟员的优势,在城镇和农村通过办文化补习班、短期技术训练班、巡回讲学等形式,开展智力服务活动,帮助落后地区扫除文盲,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民盟甘肃张掖支部从今年开始,同三个边远乡、少数民族乡建立长期定点联系。主委、副主委分别两次带领十三位教师去这三个乡介绍经验,并且示范讲课。民盟宁夏固原支部去年7月办了中小学生暑期文化补习班、中小学生书法美术班,利用假期教书育人。民盟甘肃天水市委员会,派专业科技人员为该市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举办农民开矿技术专题讲座,讲授矿藏基本知识。新疆石河子民盟组织,派出盟员到农场的连队和农村进行科学养畜的宣传活动,传授饲养技术,提高群众用科学知识饲养牲畜的能力。民盟青海省畜牧兽医学院支部组织盟员为民和、乐都、湟中等三个农业县举办了为期十二天的奶牛科学饲养管理培训班。牧民们用所学的知识来养牛,经济效益大大提高。有个专业户饲养的四头奶牛过去日产奶不到三十公斤,现在提高到四十五至五十公斤。

徐州矿务局增强合同制工人主人翁意识
  合肥市百分之九十合同制工人加入工会
本报讯 徐州矿务局在劳动制度改革中,认真做好合同制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合同制工人增强主人翁意识。
徐州矿务局是个年产一千二百多万吨原煤的大型联合企业。从1982年起,就采取合同制方式,先后从江苏省南通、扬州、淮阴、连云港、徐州等地,招用了一万多名农民合同制工人进矿。这些合同制工人年轻力壮,不怕吃苦,分布在二百多个采掘工区井下第一线承担生产任务。他们都来自农村,多数人或多或少地抱有临时观点、雇佣观点,甚至还认为自己是“矿山二等公民”。针对这一现象,矿务局明确提出,对合同制工人同正式职工一律实行“政治上一视同仁,经济上同工同酬”的原则,规定,合同制工人进矿以后,经过半年试用,按四级工人标准领取工资,各种奖金和津贴同正式职工一样,工龄一年后,享受探亲假。凡表现好,完成任务出色的优秀合同制工人一样入党入团、参加工会组织,一样可以选为职工代表,行使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力;一样可以评为先进生产者、矿级标兵和劳动模范。去年五百二十二名合同制工人工作积极,被矿务局命名为“创新能手”。各级工会还给未婚合同制工人当红娘,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了婚姻问题,许多合同制工人已是“一年换新装,二年盖新房,三年娶新娘”。
与此同时,这个局着重从增强主人翁意识入手,对合同制工人进行爱矿山光荣传统教育。每期合同制工人一进矿,他们就主动地配合有关部门,请老工人讲光荣传统,请本局合同制工人中劳模标兵讲思想、谈体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劳模、标兵、老工人与合同制工人交朋友、签订师徒合同活动。全局有三千多名合同制工人参加了交朋友活动,有五千多人签订了师徒合同。 (徐广)
本报讯 据安徽省合肥市总工会最近调查,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五千七百多名合同制工人,分布在八十四家企业。他们中,已有90%的人加入工会,五百人入团,八十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还有一批人担任班组长或送到职工中专班学习。

正党风事事带头 管外汇尽职尽责
  梧州外汇管理分局领导成员讲党性
据新华社南宁9月26日电(记者衡志诚、通讯员吴谋林)国家外汇管理局梧州分局领导成员讲党性,不谋私,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为实现党风好转尽职尽责。
梧州外汇管理分局于去年3月成立后,四名中青年干部被选拔担任了分局的党组成员,并分别兼任正副局长。他们上任后,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一致认为要把端正党风工作认真抓好,借以带动其他各项工作。
去年,上级给这个局下达了吸收九名干部、三名工人的指标。局领导一致决定改变过去那种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内定”的做法,实行公开招收。人事部门排除各种人情、关系的干扰,严格按照用人标准择优录用。局长彭志坚有一个亲戚在郊区农业银行营业所工作。这个亲戚求彭志坚想办法把他调回市区。彭志坚没有利用职权干预这件事。
近年来,不少国营、集体企业和个体户,常常出于各种各样考虑请局领导参加宴会。一些人还不时送来沙田柚、香烟、腊肠、月饼等,有的还送来家具。对于请客送礼,他们都婉言谢绝。去年以来,他们一共谢绝各种宴请二十多次。某县泡沫厂在分局支持下,生产出现了新局面,利润大幅度增加。为了表示感谢,这个厂要给正副局长和业务科长各送一套大小沙发,每套只收五十多元。分局领导没有收。泡沫厂的同志以为他们在办公室不好意思要,就准备送到各家去。彭志坚知道后严肃地对这个厂的负责同志说:“你们这不是给我办好事,今天我占一点小便宜,明天就可能犯大错误啊!”
这个分局的领导干部一方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积极引进关键技术和设备,加速企业改造,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坚持原则,努力搞好外汇管理。前些时候,私自买卖和变相买卖外汇的现象不断发生。为了贯彻国务院有关决定,他们组织力量,先后对二百多个用汇单位进行了清理检查。对违犯规定的单位,他们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检查核实后,迅速做了处理。在对出国考察团(组)的用汇审批中,不管涉及到当地政府领导,或是本局干部的亲戚,他们都严格按制度办理,不搞无原则照顾。

田纪云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北京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田纪云说,我国在投资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同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干部的素质和法制不够健全有密切的关系。他说,中国将采取积极认真的态度,解决在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访华团最高顾问斋藤英四郎、团长河合良一参加了会见。斋藤英四郎说,我们认识到在两国的合作中单方面的获得利润或单方面的亏损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抱着这样真诚的愿望同中国探讨合作。
会见后,访华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答谢招待会。田纪云、谷牧,以及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政府和喀麦隆政府关于成立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26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中国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喀麦隆农业部部长让—巴蒂斯特·永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郑拓彬和让—巴蒂斯特·永克还分别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派考察组前往喀麦隆对蔬菜和蘑菇种植项目进行可行性考察的换文和关于中国政府向喀麦隆政府提供农机具的换文。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结束了对意大利和英国的访问,于26日下午乘飞机从伦敦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等到机场迎接。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26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美国费城中华文化社区中心理事长张天德先生。
▲参加二十一世纪中日经济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十二人,26日离开北京前往日本。
由中国经济日报社和日本朝日新闻社联合举办的二十一世纪中日经济讨论会,将于9月27日至10月3日在日本大阪和东京举行。
▲由会长斯基特率领的英国议会和科学委员会代表团26日晚上在兆龙饭店举行答谢招待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以及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26日晚在和平门烤鸭店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陆军参谋长卢伊季·波利中将和夫人一行。波利是应国防部的邀请于25日抵达北京的。
▲孟加拉艺术团26日晚在首都剧院举行了来京的首场演出,为一千多名观众表演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民间歌舞。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著名歌唱家王昆等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新华社)

伊拉克阿尔及利亚新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明·艾哈迈德·加夫和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努尔丁·赫拉迪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明·艾哈迈德·加夫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国书。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努尔丁·赫拉迪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军营“律师”
  ——记海军机关法律顾问刘峰军
新华社记者 黄彩虹
1985年2月1日,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刘峰军,满怀喜悦走进了海军机关办公楼。一纸盖着鲜红大印的聘书交到了他的手里,海军机关法律顾问,就由这位三十出头的小伙子担任了。
法律顾问的工作在海军大院开展起来,各式各样的人们找到刘峰军,请求排忧解难;形形色色的事情涌到法律顾问面前,希望借助法律的力量。刘峰军在处理大大小小的法律事务中,不断唤起人们对法的重视,把法律和文明交给人们。
一名青年工人擅自进入军事机关,军队干部进行劝阻时,他却动手打人。这件怪事从人们的闲谈中传到刘峰军的耳朵里,良好的专业素质使他本能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他主动出面处理此事,同这名工人分析事发的原因,既义正辞严地指出小伙子无理取闹、殴打伤人的行为之错误,又循循善诱地帮小伙子寻找心灵上的症结。刘峰军一句深一句地讲着,见小伙子已经似有所悔地低下了头,这才严肃地对他说:“不管你是什么动机,打人就是违法行为,应受到法律处罚,这是第一。第二,我作为法律顾问,将把你认错的态度向有关部门反映,供他们在处理的时候参考。”几天后,这名青年工人服服贴贴地接受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刘峰军前往拘留所,特地为他送去被子,又和他促膝长谈,这个倔横耿犟的青年工人感动了,在痛悔中懂得了一个公民所应具有的社会道德及法律知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部队同地方的各种形式的联系和交往增加。军队需要从法律的角度指导自己与地方的交往联系。在这种情况下,法律顾问刘峰军责无旁贷地充当了“军中律师”的角色。湖南某公司办事处在海军某招待所包房办公,根据合同,这个公司应预付半年租金。然而该公司欠了几万元租金却借故迟迟不付。尤其使招待所经理为难的是,债务人的岳父是高级领导人,于是便来找法律顾问出面解决。这时,有人劝刘峰军说:“人家是权大于法,你这个法律顾问还是少‘顾问’此事吧。”刘峰军以坚定的口气回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他过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债务人终于如数付清了租金。
如今,年轻的法律顾问刘峰军为改革和完善部队行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他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了《海直机关大院居民管理委员会工作条例》,为依法管理营院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易县举行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落成典礼
本报讯 9月25日是狼牙山五勇士英勇抗日、舍身跳崖四十五周年纪念日。当天清晨,各界代表千余人聚集在河北省易县境内的狼牙山脚下,举行“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落成典礼。
1941年秋,日本侵略者对守卫在晋察冀边区根据地北大门的狼牙山区进行“铁壁合围”。奉命坚守在狼牙山阻击敌人的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等五同志,担负起掩护边区一分区领导机关和群众转移的任务,他们边打边退,最后撤到三面绝壁的棋盘陀顶峰,与敌人激战五个多小时,消灭了敌军五十余人。子弹打完后,五勇士高呼着口号,纵身跳下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同志壮烈牺牲,葛振林和宋学义身负重伤。
为了表彰五勇士的功绩,边区政府于1942年建造了“狼牙山三烈士纪念塔”。1943年9月,纪念塔被日寇炸毁。1958年在原址重建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在“文革”中遭到破坏。1985年重建的这座纪念塔,于今年3月奠基,9月20日竣工。塔上分别刻着聂荣臻、彭真、杨成武等人的题词。
(刘国栋 米文良)

抗日爱国将领蔡炳炎灵柩迁葬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
本报合肥9月26日电 本报记者赵希龙、合肥广播电台记者李新生报道:原国民党抗日爱国将领蔡炳炎将军的灵柩已迁葬于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今天上午安徽省暨合肥市党政军和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以及黄埔同学会一百多人参加了迁葬仪式。
徐向前、程子华、郑洞国、侯镜如、宋瑞珂献了花圈,蔡炳炎烈士生前的上司和战友黄维先生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迁葬仪式并讲了话。
蔡炳炎,1902年出生,合肥市郊区人,黄埔军校第一期、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一期毕业生,原国民党第十八军六十七师二○一旅中将旅长。1937年七七事变后,蔡将军请缨杀敌,在“八·一三”淞沪抗战中,率部与日寇浴血奋战,不幸饮弹身亡于罗店。
去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蔡炳炎将军为革命烈士。

首都机场共青团组织从去年3月起,坚持开展文明服务活动。青年们团结协作,使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得到国内外乘客的好评。图为机场边防站战士热情迎送乘客。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全国律师资格统考今日开始
本报讯 记者张锦川报道:9月27日至28日,有一万五千四百二十五名从事律师工作的干部参加的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统一考试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举行,这是我国在确认律师资格方面进行的一项改革。
从今以后,律师资格考试合格是取得律师资格证书的必经途径。解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律师制度一直不健全,律师资格考试制度也未建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律师制度逐步恢复并有了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律师资格缺乏统一标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迫切需要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提高律师素质。
这次考试是由司法部组织的。考试分为法理、宪法、刑法、民法、律师业务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在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设一百三十一个考区、四百五十三个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