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企业家

乘风破浪正逢时
  ——记重庆木模厂厂长蒲大珍
  陈泽人
有谁想到,五年前的一名普通女工如今成了全国木器家具行业令人瞩目的企业家。
有谁想到,五年前的一个产品滞销、濒临瘫痪的小厂如今生产的家具畅销全国,1985年工业总产值比1979年增长二十倍,人均实现利润名列全国同行业之冠。
当重庆市长肖秧谈起重庆木模厂厂长蒲大珍时,赞不绝口地说:她真是一个“女能人”呵!
毛遂自荐挑重担
蒲大珍常说:“是时代给了我机遇,是改革的浪潮把我推上了台。”这话一点不假。
重庆木模厂,是个集体所有制企业。1979年以前靠加工机械模型过日子,非常不景气。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开始定向生产影剧座椅。产量倒是上得很快,但因为销售工作习惯于坐等用户上门,致使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周转困难。连换了两茬销售部门负责人,仍未能起死回生。急得老厂长张绍荣坐立不安,愁眉不展。
张绍荣的妻子蒲大珍,当时是木模厂的代理保管员,看到丈夫整天愁眉苦脸,冒出憋了好久的一句话:“我就不信销售工作那么难做,如果让我来干,保证干好。干不好我去跳嘉陵江!”
老张一听,又喜又惊。论才干,蒲大珍能说会道,思维敏捷,是个搞销售的合适人选。她当过油漆工,技术超过某些师傅,还被推举到市里同行业操作技术表演会上当众献技;她代理保管员职务,坚决依章办事,不徇私情……如果让她负责供销工作,肯定能打开局面。可老张顾虑的是,身为厂长,让自己的妻子上这个岗位,别人会说什么呢?况且,一摊子家务事也离不开她呀!
蒲大珍理解丈夫的心思,笑着说:“日久见人心,只要我们不是为了当官谋私,而是为了大家,即使有闲话,也不会长久传下去的。当然,如果我跑供销,家务事就得全交给你。这对我来说一不忍心,二不放心。可是,为了工厂的生存,为了一百多号人的饭碗,只有我们作出点牺牲罗。”
老张如实地向上级作了汇报,公司党委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同意让蒲大珍出来试试。
大刀阔斧搞改革
蒲大珍刚当上供销科的代理科长时,厂内外掀起轩然大波。什么“幕后指挥跳到前台来了”,什么“夫妻店”啦,闲言碎语满天飞。多亏了蒲大珍早有思想准备。她胸怀坦荡,心底无私,肩负重任,看准了目标,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
蒲大珍上任后的第一步,就是落实经济责任制,端走“铁饭碗”。对出省搞销售的人员全部取消其基本工资、奖金、出差津贴和福利待遇,实行按销售收入提取一定比例作为个人收入的分配办法。
蒲大珍推崇“顾客至上”的原则,要求大家以火一样的热情对待每一个买主。为了方便用户,他们改“坐商”为“行商”。仅1984年,就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新疆等地举办流动展销十多次。带上样品到数十个单位开看样订货会,使用户不出门就能买到满意的产品。
蒲大珍很注意产品宣传。她着手建立了产品陈列室,印刷了彩色说明书和图片集,在街头树大型广告牌,并先后在重庆、四川、北京、上海、新疆、广州等十多个省、市的电台、电视台做商品广告。
推销员的工作相当艰巨。对于象蒲大珍这样从未出过远门的女同志来说,走南闯北更困难重重。但为了做好产品推销和信息反馈工作,她总是身体力行,勇挑重担。第一次到南京,恰逢各旅馆房间客满,她便和衣睡在一家地下旅馆的过道上。在桂林,她曾在桂林话剧团的办公室里临时搭铺过了一夜。1982年的最后一天,早上她和丈夫把孩子托给别人代管,赶赴南宁与用户单位签了一份十五万元的合同。
1983年9月,蒲大珍来到北京清华大学。当看到那高雅、漂亮的现代化教学大楼里面,用的竟是五十年代的油漆桌椅时,她风趣地对陪同参观的人说:“你们的大楼和桌椅太不般配了,好比一个俊姑娘嫁给一个丑小伙子,多令人扫兴!请看看我们的产品吧!”她边说边把随身带着的几十张不同品种、规格的产品照片拿了出来。陪同人员吃惊了:“你们有这么高级漂亮的产品我们还不知道,快把样品送来吧,我们还要修建几幢教学大楼呢。”
原以为极难打进的北京市场居然打开了,蒲大珍欣喜若狂,马不停蹄地接连跑了十二所高等院校,在奔忙中度过了自己四十六岁的生日。接着,国家安全部、空军司令部、国防科委、故宫博物院……许多赫赫有名的大单位也都看上了重庆木模厂的产品。不久,蒲大珍和她的木模厂,成了全国有名的“椅子大王”。
恪守信誉辟财源
信誉是企业的生命。重庆木模厂为了取信于用户,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敢于对产品质量问题负责到底。
木模厂刚转产影剧座椅不久,曾卖给重庆人民剧场和武汉地区一些单位六千多把椅子。由于经验不足,生产条件尚不完备,这些椅子用了一年多后,出现了脱胶起层的质量问题。怎么办?“赔!就是破产也不能失信于用户。”木模厂当即派人登门道歉,并免费拆装,全部更新了这批椅子。这样一来,虽然遭受了十一万多元的经济损失,却维护了企业的信誉,争取到了更多的用户。
总结了大赔本的教训以后,木模厂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人人都对产品质量负责,不合格的产品决不允许出厂。还规定,本厂出售的产品,若发生次品率超过5%的情况,所有订货全部更新。
讲信誉就要实实在在地为用户着想。1983年7月,上海外语学院在木模厂订了三百多套教学桌椅,要求9月1日开学前交货。不料因为连日暴雨,铁路塌方,无法起运。若改水运,必定误期。蒲大珍当机立断,改为空运,宁愿付出高十倍的运费,也不能耽误对方开学之用。产品及时运到了,用户非常感动,不但主动承担了超出的运费,还表示愿为木模厂在上海举办产品展销提供场地。
蒲大珍认为,信誉问题是一个经营道德问题。不讲信誉,失掉的不仅是用户和金钱,而且从根本上违背了社会主义企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深有体会地说:“以质量过硬争信誉,以品种新美求发展,加之实事求是的产品宣传,企业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走联合之路
木模厂如今人不出门客自来,前来订货、提货的用户络绎不绝。订货量大大超过了木模厂自身的生产能力。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蒲大珍和她的同事们突破了“小而全”的陈旧生产方式,走联合协作之路,先后与市内外十八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横向协作配套关系。这个原先占地三千平方米,职工一百八十多人的“弹丸”小厂,实际上已成了一个没有厂界的“千人大厂”。
企业留成逐年增多,职工收入稳步增长,集体福利事业越办越好。一座设备全新的厂房即将破土兴建了。几年前厂内有不少人在自找门路,想另就高枝,可如今谁也舍不得离开这个厂了。
1985年1月,蒲大珍就任厂长,并出席了全省“女能人”会议。那年春节前夕,在重庆市家具公司召开的庆功会上,上级主管部门给她记特等功一次;同时为企业颁发了一块“百万富翁”的金匾。今年初,她又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还被省工会评为在改革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女厂长。轻工业部、省轻工厅和市人民政府都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重庆木模厂的改革事迹、办厂经验和经营之道。
蒲大珍说:“改革造就了一个腾飞的中国,也给广大妇女地位的提高创造了条件。我相信,男人能做到的事,女人经过更多的艰辛同样能够办到。我有信心在改革中把企业办得更好,让产品早日乘风破浪,进入世界市场。”

依靠“两闲”解决一忙
  唐山市甲三居委会尽力促使家务劳动社会化
本报讯 减少家务劳动时间,把更多的精力奉献给社会,这是许多人的强烈愿望。怎样满足人们的这种要求呢?唐山市机场路甲三居委会,提供了一种值得参考的作法:把家务劳动“转移”到居委会创办的家务劳动服务站。
甲三居委会创办的家务劳动服务站有十三个服务项目,分担着全区四百户居民所需求的劳务。从粉刷房屋,擦玻璃,理发,供开水,代买代换粮油,到开饭馆,办综合商店,找医生,请保姆,联系换房,凡居民提出要求,他们都尽量提供服务。
起初,居民们要求最强烈的是掏垃圾和存车。不到两个月,掏垃圾专门有人负责,不到四个月,能容纳一百八十辆自行车的车棚盖起来了。
托幼是居民的一个挠头问题,浆洗、缝纫也为许多居民所发愁。不久,可接纳一百六十名幼儿的托儿所在居委会小院办起来了,除满足本管区居民入托幼儿外,还接受了附近居民的孩子。接着,有七台缝纫机、一台洗衣机的服务站开张了。十五户孤寡老人的缝纫浆洗全被包了,还为居民拆洗了大量衣服被褥。
这些劳务服务,都是要收取一些适当的报酬的。经济纽带把服务和被服务双方联系起来了,需要服务者心安理得,服务者也有积极性。他们还从自己开办的餐馆、商店的收益中,补贴劳务服务者,使居民自己支付的费用略低一些。
家务劳动转向社会,谁来干?甲三居委会的做法是“就地取材”。把那些闲居在家的退休、离休人员、待业青年的作用发挥出来,让“没事干的人有事干,没人干的事有人干”,两全齐美。近两年,有一百五十多名待业青年和一百四十多名闲散劳动力及一部分退休人员在这里发挥作用。
有了劳力,还需要资金,他们采取群众自愿集资的办法。托儿所所需的资金是居委会干部们自己五十、一百凑起来的,有些日用品也是他们从自己家里拿来的。商店、餐馆是集资入股办的。他们用“两闲”(闲置资金,闲散劳力)解决了“一忙”(家务劳动)。
           (曹宏亮 廖晓英)

拆掉“围墙”面向群众
  南京市玄武区部分单位向社会开放公益设施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南京玄武区从发挥整个地区的综合服务效益出发,做好协调工作,使驻区大单位公益设施向社会开放,提高了综合服务功能。
玄武区政府对驻区大单位的公益设施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单位拥有的公益设施在不少方面超过了社会的公益设施。如浴室,全区社会办的有五家,八百多个浴位,而单位有五十二家,五千多个浴位;再如幼儿园,社会办的有三十六所,一百二十五个班,而单位办的有五十九所,二百三十四个班。这些单位自办的设施,由于都是对内开放,有不少利用率并不高,另一方面,围墙外群众的某些生活需要又得不到解决。区政府领导认为,实行大单位公益设施社会化是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一个新领域。他们先后走访了几十个驻区单位和部队,得到了支持。
今年夏天,驻区七个大单位的游泳池已对外开放,接待居民七十万人次;十三个单位的幼儿园向社会招收一千零六十七名幼儿入园;二十四个大单位食堂接纳三十个小商店、小学校、小工厂企业的四百二十多人就餐。南京汽车电器厂负责人听说一所小学的二十名教师想到厂食堂搭伙,一口答应下来。这个厂还接受了附近三个小商店的十一名职工就餐。下一步,这个区还将逐步使大单位的医院、图书馆、体育场、文化娱乐等设施向社会开放。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对记者说:单位公益设施向社会开放,不但方便了群众,更重要的是推倒了长期以来由于“封闭”形成的人们心理上的“一堵墙”,对于促进人们思想观念更新具有积极作用。

专栏:新语

摆脱家务之累
  刘笑梅
改革加快了群众的生活节奏,社会的发展使愈来愈多的“核心家庭”取代了“四世同堂”。无论是独处一隅的“老俩口”,还是由一夫一妻和独生子女组成的“小家庭”,都越来越迫切地要求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
摆脱家务之累,路子并非只靠雇保姆,或靠国家投资发展第三产业。请保姆,一般起码要开销掉家庭主妇的一月所得,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负担不起。况且,家务琐事有些更适宜请散工帮忙,不必都靠保姆。完全靠国家投资兴办第三产业,目前政府的财力、物力又有限。那么,有没有一条路子,既节省家庭开支,也不用国家投资巨款,而又能切实可行地解决人们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呢?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和唐山市甲三居委会的做法回答了这个问题。让大单位的公益设施向社会开放,由居委会组织闲散劳力入户为居民提供专门性服务,这可以收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在发展家庭社会化服务方面,居委会和企业、机关的眼界还可以再开阔一些,搞一个“横向联合”,扬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比如,现在居住在大杂院中的居民若是提出请居委会帮忙搬家,一般只会得到“摇头”的答复,因为居委会是没有大型运输工具的。碰到这类情况,企业、机关若是伸出手来“帮一把”,问题即可迎刃而解,就能够大大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

中外双方真诚合作公司管理严谨有方
  “三得利”早得利
本报讯 我国食品工业中较有影响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国江苏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创业近两年,已初见成效。
这家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连云港市轻工业公司与日本三得利株式会社合营的企业,自1984年11月组建后,对原来的连云港市啤酒厂进行技术改造,形成年产一万五千吨的生产能力。去年,获利二百零三万元,比合营前增长三点七倍;今年1至8月实现利润一百七十八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5%。在麦芽、酒瓶等原辅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今年啤酒的实际成本比计划降低了3.4%。公司的各项消耗指标也已达到全国同类厂先进水平。
“花果山”牌啤酒目前在市场上赢得了信誉,在去年全国啤酒大奖赛中,作为列席对象参赛,得分八十五点九,超过了部颁优质标准。公司现向国内二十个销售点供货,供不应求。今年“花果山”啤酒两次在日本试销,受到好评。
中国江苏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在不长的时期内见到成效,有什么奥妙?日方代表、公司总经理石川传先生说:“要说奥妙,在于认真的、有组织的、持之以恒的管理。”我方代表、公司副总经理王遵美说:“成效来自双方的密切配合,生产和管理逐步趋向于稳定化、数据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目前,从生产班组、各职能部门到全公司,都有一套完备的数据管理体制。整个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采用图表、曲线明确地表示出来,使每个工序的情况,一目了然。公司大至工艺条件,小至客人来访,都订有标准。管理人员和操作工都懂得了原始数据的重要。公司每月定期召开经济分析会、质量分析会、安全会,请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诊断,依据数据改进工作,减少失误。
(姚国光)

我国石油产量近十年稳步上升,年产量已达一点二五亿吨,居世界第六位。图为井架林立的山东胜利油田。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

养猪不愁卖难 卖猪不再赔钱
石家庄市成立生猪经营者协会
据新华社石家庄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文杰、通讯员孟桂芝)石家庄市采取产销联营的办法解决了持续多年的农民“卖猪难”和居民“吃肉难”的问题。取而代之的是畅通的生猪商品流通渠道,养猪农民、城市居民和副食品公司皆大欢喜。由于货源稳定,中间环节少,全市今年的生猪财政补贴至少可比计划减少四分之一。
今年,石家庄市本着自愿结合的原则,先后选择了宁晋、行唐、赞皇、获鹿、赵县五个县为生猪生产基地县。石家庄市食品公司同基地县的食品公司成立了生猪经营者协会,乡、村成立分会,有养猪农民参加。协会作为商品生产、流通的协调组织,保护生产、经营、消费者三方利益,以便稳定生产基地,稳定供应渠道,稳定市场,稳定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联营双方签订产销合同。
产销联营效果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联营的五个县生猪出售不犯难,五个县的活猪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五六。参加联营的五个县食品公司过去都是微利甚至亏损单位,而今年仅上半年就盈利三十五万元。市场猪肉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居民也都叫好。

在市场竞争中锻炼
  昆明重机厂应变力强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 昆明重型机械厂敢于接受市场竞争的挑战,努力改善生产经营,市场应变能力明显提高。
近几年来,机械工业逐步形成买方市场,国家指令性计划只占这个厂生产任务的14%左右。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加强开发主导产品,发展横向联合和多种经营。
这个厂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成都等大城市设立办事处,调查市场信息,市场需要什么,生产什么。过去他们主要生产冶金、起重等设备,现在已接受轻化工和水利工程设备的订货,产品品种最多时达到一百七十七种。
这个厂积极发展横向联合,先后扩散二百多万元产值的产品,解决了部分产品吃不了的困难。为增强企业集团竞争能力打下了基础。这个厂还办了五个公司发展多种经营,有的搞零配件供应和推销,有的搞技术服务,有的搞商业服务业,对这个厂增强市场应变能力起了积极作用。

个体工商业户为何在减少?
本报讯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筹备会议上,人们注意到了一个值得重视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全国个体工商业户比去年年底减少了三十六万户,共四十六万人。据了解,个体工商业户减少,除了一部分是属于个体工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合理调整以外,还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首先,个体户所需的原材料、货源、经营场地难以解决,资金严重短缺。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近年来有三大市场被拆迁,有营业执照的七百户个体工商业者因无场地而不能经营。
其次,罚款、克扣过多,个体户负担沉重。旧的思想观念使社会上许多人对个体户抱有偏见,在一些地方,个体户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有的地区个体工商户要交的费用达十七、八种,增加了个体户的负担。
第三,对个体户的开业条件限制过严过死。有的省要求个体饭馆必须有几箱(电冰箱等)、几室(贮藏室等),方可开业。
参加筹务会议的代表认为,上述情况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妥善加以解决,以促进个体工商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贾瑞玲)

邢台二十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
河北邢台电厂第三期扩建工程竣工,第二台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二十五日正式并网发电。至此,邢台电厂的发电能力已达到四十九万千瓦。
邢台电厂第三期扩建工程包括装机容量各为二十万千瓦的一、二号机组。它们全部是国产设备,利用附近邢台煤矿的煤发电。两台机组的先后投产,将有利于缓和华北特别是冀南地区电力紧张状况。
(新华社)

三十九市将开办邮政活期储蓄
“外出旅行不用带现款,随用随取很方便。”从十月一日起,全国又将有三十九个城市的四十六个邮电局开办活期储蓄异地存取业务。至此,全国已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三个城市共五十五个邮电局开办了这项业务。

“不是‘花架子’”质疑
  ——与华君武同志商榷
8月20日,《人民日报》二版发表了来信《一块奖状十公斤》,9月12日,又刊登了华君武同志“代为声辩”的来信,列举三点理由说明“不是‘花架子’”。这里,我想提供一些实际情况,谈点看法,与华君武同志商榷。
颁发用大理石制作的奖状,并非河南有关部门一家。有人辩解说,体坛对优胜者颁发金杯、银杯,工交战线发个大理石奖状算得了什么?殊不知,这可不能类比。工交战线颁发各种奖状,一个地区往往几百上千,体坛的金杯、银杯比起各地发的奖状来,数量少得多。大理石奖状,不仅颁发、存放不便,而且运输也较困难。河南省有关部门这次颁发的三百四十块大理石奖状,鉴于来回运输问题,只好采取“委托安阳市代发”、“会后领取”办法。另外,大理石奖状是专门加工制作的,并非“是用下脚料制成的”。
河南 安祥

国产第一代带电脑收录机投产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国产第一代带电脑自动选曲双卡收录机,日前在常州无线电总厂批量生产。该收录机在调频调幅、双卡立体声的基础上,增加了电脑自动选曲、速录、五频音调补偿、编辑等功能。

专栏:市场随笔

张冠李戴的体检
知情
日前,一位饮食行业的服务员向我透露:现在有些地方一年一度的饮服人员体格检查流于形式。体检表发到各单位,由单位再发给个人。这样有的传染病人就请人代替检查,结果张冠李戴,“表不对人”年年如此,人人合格。
饮服人员实行健康检查,这是阻止传染病传播的有效途径。有关部门应依照食品卫生法严格把关,岂能图省事而不负责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