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 促进新时期党的建设
  村级整党即将全面铺开
  各地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周长年)我国农村的村一级整党,已处在全面铺开的前夕。记者从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得到的大量材料和信息中看到,各省(区、市)、地(市)、县、乡党委,都在村级整党的准备工作中投入了很大精力,并对搞好村级整党充满信心。
今年5、6月间,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分片在郑州、南京、长沙、兰州召开省(区、市)委书记整党工作座谈会,对村级整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三个月来,各地各级党委积极贯彻座谈会精神,在村级整党准备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
各省(区、市)、地(市)、县、乡四级党委和整党办公室,已抽调了约三十六万名各级党政干部下乡帮助整党。其中湖南、吉林、山东、黑龙江、四川、浙江、广东等地,抽调干部的人数都在三至五万之间,做到了一村一人或二村三人。这些干部下乡前经过集中培训,现在大多数已经进村。
为了保证整党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地都把清理村一级的财务作为村级整党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进行了清理。据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二十六万八千三百多个村进行了财务清理工作,追回了贪占、挪用、拖欠的集体款项;这方面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大都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被撤换。不少村镇结合清理财务,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切实加强了财务管理,建立和健全了财务制度。
事先整顿和调整好那些不胜任领导整党工作的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也是各地村级整党准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北京、黑龙江、山西、湖南、江苏、四川、甘肃、宁夏等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已整顿和调整了八万一千四百多个问题较多的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增强了它们的活力和战斗力。
各地还从农村党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力量,认真编写、印制对农村党员进行党性、理想、纪律和形势、政策教育的教材,大部分能联系实际,质量较好。
各地还通过村级整党的试点工作,总结了一大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支部整党工作的好典型,为村级整党的全面展开提供了许多好经验。
农村村一级的整党,涉及近百万个基层支部,有近两千万党员参加,是这次整党中规模最大的一批。对于促进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促进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党上下、党内党外,都很关注和瞩目,并寄予很大希望。

李鹏离京访问非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应博茨瓦纳、科特迪瓦、加纳政府的邀请,今晚离京前往参加博茨瓦纳共和国独立二十周年庆典,对科特迪瓦共和国、加纳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应邀顺道赴埃及参观阿斯旺水坝。

国庆市场商品多
  各地农村更繁荣
商品总投放量和品种都超过去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陈芸、通讯员刘援朝)年年有新气象的国庆市场,今年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商品总投放量和品种普遍多于去年。据目前汇总到商业部的情况,由于各地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国庆农村市场比往年更为繁荣。
从刚刚在北京结束的全国食品业务工作座谈会反映的情况看,各地猪肉货源充足。到8月末全国猪肉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5.6%。鲜蛋的供应量也比去年增多。节日市场的蔬菜供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普遍好于去年。
各地还积极组织了水产品,特别是江苏省和武汉、成都、天津、西安等市增加较多。另外,烟、酒、糖、茶、糕点、水果等都能基本满足供应。
节日工业品市场品种、花色比平日多,货源比平日足。最为突出的是各类商品各种形式的展销多。北京四大百货商场节日期间举办一百八十种商品展销。天津三大百货商场举办各种展销一百零二项。但是,在商品结构上的矛盾还较大,一方面不少日用商品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又有一些品种滞销积压。
今年各地在安排节日市场时把农村作为一个重点。天津在静海县举办有九十九个工厂参加的全市性工业品下乡庙会,货源总值超过一亿元。上海对郊县的呢绒、毛毯、电冰箱、照相机等商品的批发增加幅度大于城市,对秋冬季节商品批发销售采取了约定期限付款的办法,提前供应郊县商业部门。

亚运会赛事进入中期
  中国运动员奋勇争先又夺七枚金牌
本报汉城9月26日专电 今天中国运动员在第十届亚运会上夺得射击、游泳、跳水和击剑四个项目的七块金牌,金牌总数已达五十三枚。
我国女神枪手今天在风云多变的射击场上扬眉吐气,弹无虚发,包揽四项冠军。不满十九岁的周丹红不畏强手,以六百八十二点四环的成绩首先站到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这一项目的冠军领奖台上,她还在女子标准步枪团体赛中创造了五百八十八环的亚运会新纪录,并与队友张秋萍、金东翔一起夺得团体金牌,成绩是一千七百三十五环,把第二名日本队甩下三十八环,打破了亚运会纪录。文芝芳、祝玉琴和祁春霞在女子小口径手枪团体赛中锦上添花,打出一千七百四十八环,夺得第一名,文芝芳的个人成绩六百八十七环,刷新了亚运会纪录。文芝芳还以六百八十七环的成绩摘取女子运动手枪比赛的金牌。
参加女子跳台跳水的吕伟、许艳梅又一次显示了中国跳水运动员的雄厚实力,分别以四百六十点零二分和四百五十六点九零分的成绩当之无愧地夺得女子跳台跳水的冠、亚军。这样,本届亚运会跳水金牌和银牌全部为中国队包揽。
中国男子击剑今天不甘示弱,二十四岁的汪兴琪和带伤上阵的汪志明一路过关斩将,经过激烈争夺遏制了南朝鲜选手的凌厉攻势,最后汪兴琪获金牌,汪志明获银牌。
游泳比赛今天全部结束,王大力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为我国夺得第十块游泳金牌,成绩为十五分五十秒九三,打破了亚运会纪录。(附图片)
图为吕伟在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传真照片)

国家机关作风确有好转
  山东吉林领导进京汇报灾情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万里勉励继续克服官僚主义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本报讯 “我们这次来北京,不仅仅是要了点东西,更重要的是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国家机关在端正党风中,作风确实有好转。”这是山东、吉林省政府领导同志来京汇报灾情后,向国务院领导同志口头或书面赞扬国家机关一些部门作风好转时说的话。万里同志勉励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把端正党风工作引向深入。
山东省今年遭受严重旱灾,吉林省今年7、8月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两省的省政府先后派人到北京汇报灾情,请求解决救灾的有关问题。国务院领导同志、国务院办公厅及国家机关有关的十几个部门负责同志,均热情接待,迅速帮助解决问题。
吉林省同志到达北京的当天,国务院办公厅秘书长陈俊生晚上九点多听取了汇报,并指派助理连夜转告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同志,抓紧研究解决吉林灾后的实际问题。主管救灾工作的国家经委顾问李瑞山同志,从外地回京的第二天便听取了汇报,农牧渔业部、中国农业银行的负责同志,为了听取汇报,下班后在机关等了两个多小时。商业部副部长姜习听完汇报和看灾情录相后,当即要求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迅速落实增拨抗洪救灾的应急物资。
不推不拖,急事急办。国家物资局领导听了汇报后,当天连夜召开会议,安排落实救灾物资,翌日即下拨了一大批急需物资。
(郭研)

天津聘请日本专家治港见成效
  两年来压船现象缓解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激增
 最近签订第二任聘任协议帮助港口加速现代化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天津市政府聘任日本神户市专家顾问团,帮助解决天津港港口压船问题,制订港口建设规划,两年来,天津港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创造了五项历史最高纪录。
——1985年货物吞吐量达到一千八百五十六万吨,比1983年增加三百五十万吨;
——利润从1983年的六千六百七十万元,上升到一亿五千六百万元,除去调整价格因素,仍增加40%以上;
——日装卸量提高到五万吨,增加九千吨;
——装卸完毕的离港船舶由日平均五点六艘,提高到七点八艘;
——压船现象业已得到缓解。
最近,顾问团第二任期聘任协议已经签订,由日本神户市港务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将在我国天津港继续帮助进行港口的现代化建设。
天津港这种大胆引进国外人才,促进体制改革、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的做法,受到中央领导支持与高度评价。
为加速港口现代化建设,解决多年来的压船、压港问题,天津市政府征得国务院同意,决定借助国外智力,聘请由神户港湾局局长鸟居幸雄为最高顾问的专家顾问团帮助工作,并在天津港进行体制改革试点。目前,该港正在总结经验,争取把引进智力、加速港口现代化建设的开创性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上海工商银行代理股票买卖
本报上海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工商银行今日起开办代理股票现货买卖业务,到下午四点半收盘统计,延中实业公司和飞乐音响公司共卖出一千五百余股股票,约八万元。
上海进行金融体制改革以来,全市已有七百四十九家企业非公开地发行了股票。这对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变消费基金为生产基金有一定的意义,企业也可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生产的发展。因此,建立股票市场事实上已属水到渠成。今天天刚亮就有不少人在“市场”门口等候开门,到九点开盘时,营业厅内外都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是怀着好奇心观望的青年。
上海开放股票买卖采取了挂牌交易的方法,股票随行就市,有升有降。去年延中实业公司发行的每股五十元的股票,今天开盘价为五十四元,飞乐音响公司开盘价为五十五元六角。预计还有更多的企业会委托银行代理个人股票买卖业务。

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赛完毕
  我国戚鸣获青年组第一名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曲志红)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全部项目今天进行完毕,中国十九岁的女选手戚鸣夺得青年组的第一名。
获得青年组第二至六名的选手依次为:中国的吕思清;保加利亚的维谢林·潘特列夫;加拿大的斯柯特·圣·约翰;中国的李青;波兰的多罗塔·安德谢芙斯卡。
吕思清还夺得青年组的中国作品演奏奖。已经荣获少年组比赛第一名和少年组中国作品演奏奖的董昆,今天又赢得了唯一的由波兰提供的维尼亚夫斯基作品演奏奖,成了获奖最多的选手。
少年组的决赛是在24日结束的。
苏联的谢尔盖·克雷洛夫获第二名;获第三至第六名的选手分别为:中国的黄滨;苏联的安东·巴拉霍夫斯基;加拿大的朱莉·康;中国的谢楠。

田纪云视察东北林区提出
  综合治理 振兴林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黄正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考察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林区时提出,要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战略布局和经营方针,实行综合治理,振兴我国林业,为四化建设服务,造福子孙后代。
田纪云于9月上中旬对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林区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考察。他深入深山老林,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林区基层干部和林业职工的意见,并访问了一些林业工人家庭。
田纪云说,建国以来,我国国有林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保护生态环境、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繁荣山区经济作出了贡献。但是,林区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地方采育比例失调,有的地方存在着过伐现象。由于长期以来只单一经营木材,加上分配方面吃“大锅饭”,有些企业包袱越背越重,经济发生困难。他说,必须及早下大的决心,采取正确的战略性措施,振兴我国林业。
一、要提高对林业的认识。发展林业,不仅仅是林业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全体人民的事。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认识,是解决林业问题的前提。要围绕贯彻《森林法》,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和发展林业的重要意义,提高搞好林业建设的自觉性。二、要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经营方针。林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造林、育林,增加森林资源,提高覆盖率,这应当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经营方针上,应当强调采育结合,以育为主;综合开发,多种经营;改善管理,提高效益。三、认真研究管理体制问题。管理体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很好地调查研究,逐步解决。目前,在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原则下,可采取一些改进措施。四、要改善林业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无林可采的地方,要转到营林和多种经营上来,多余的人员可适当调整到资源丰富、急需开发的地方去。职工及家属子女要积极兴办多种经济形式的第三产业。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经济核算,改变“一锅煮”的做法。五、认真研究和落实林业经济政策,给林业以积极扶持,以增强其活力。
陪同田纪云考察的有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孙维本、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俊卿等同志。

专栏:今日谈

办好事何必等“吉日良辰”
孙兰君
今年暑假,射阳县黄尖镇为一所民办初中新建了一幢教师宿舍。原来准备向“教师节”献礼,后考虑学校8月30日开学,教师得住校办公,镇里同建筑队协商,加派人力,提前半个月竣工,使老师们一开学就搬入新居。知情人无不称这件事办得实在。
与此相反,有个乡为了凑国庆的日子,硬把8月份就能修好的一条街道路面工程,压到9月末完工,工地上顿时冷落下来。
象建房、修路这类好事,早一天完工,早一天受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什么必要非去凑那几个重大节日呢?这恐怕也是一种“花架子”吧!

专栏:今日谈

“校访”也好
陈才光
读了8月5日今日谈《“家访”好》一文,颇受启发。
家访是教师联系家长、了解学生的一种重要方式,确应提倡。但我认为,同时也应提倡家长“校访”。目前,师资力量还比较缺乏,教师工作负担很重,不少教师要兼任两个班甚至几个班的课,不可能做到天天家访。如果家长主动“校访”,就能弥补“家访”之不足,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
家长“校访”可以不拘一格,不必等孩子出了什么大毛病时,才去向老师“求援”。而且要全面地介绍孩子在家庭的表现,既指出他们的优点,又不隐瞒他们的缺点。这样做,可以使教师对学生的情况有较全面的了解,更好地与家长配合,做好教育工作。

北京市新建五处文化园林
  国庆前夕向游人正式开放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国庆前夕,北京又有五处文化园林建筑竣工,正式向游人开放。这些新的建筑包括石景山游乐园、北土城遗址公园、团结湖公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和大观园二期工程。
石景山游乐园,是目前北京城区内拥有现代化游乐设施最多、设计又十分精巧、新颖的一座文化娱乐设施。它由灰姑娘城堡、疏林草坪广场、非洲角和商业建筑群四个景区构成,既有中国园林特色,又有欧洲风格的建筑,并吸取了美国迪斯尼乐园的风采。以保留文物古迹和花、草、树木造型为主的北土城遗址公园,则更富有郊野公园的“野趣”。走进团结湖公园,一色灰瓦顶白粉墙、楠木色门窗的各种建筑和小桥流水、雕塑壁画,会把你带入江南景色之中。这座公园是利用多层住宅建筑群空地建起的一座休憩场所。位于十三陵水库北侧的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由中日合作兴建的。这是北京市第一座以高尔夫球运动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场所。
国庆前夕同观众见面的大观园二期工程,包括藕香榭、紫菱洲、暖香坞、栊翠庵等十个景点,建筑面积二千二百多平方米,水系水面约一万平方米。

首都添新景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国庆前正式建成交付使用。该园占地四百亩,拥有十八项现代化大型游乐设施。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