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自贡市坚持市长接待日制度
新华社成都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夏凯旋)四川省自贡市政府为接受群众监督,克服官僚主义,确定每星期六为“市长接待日”。市民们可以当面向市长申诉个人问题,或者对市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自贡市“市长接待日”是从一九八四年三月开始实行的。这一天,正副市长轮流全天接待来访群众,两年多来,共接待来访群众一千五百多人次。

南京筹备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廿周年
本报南京电 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届时,江苏省暨南京市将举行隆重的谒陵仪式,并邀请港澳台地区和海外人士前来参加。
筹备办公室负责人最近告诉记者,江苏省和南京市从六月间就已着手筹备。现正加紧对中山陵、藏经楼、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办公室和起居室进行整修与粉刷。同时,调动一切力量,筹办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会、孙中山学术思想讨论会、纪念孙中山书画展览会;还拍摄了《孙中山在南京》和《中山颂》两部电视片,以表达对这位伟人的敬意。

萧县招聘二百多农民干部 成为农村基层工作生力军
本报讯 安徽省萧县改革用人制度,把从农民中招聘的二百三十九名合同制干部,全部放在农村第一线工作,使他们成为农村基层干部中的一支生力军。
1984年上半年,该县行政机构由公社改为区辖乡镇,多数乡镇领导机构有编少人。县里决定从农村中招聘合同制干部来补充。招聘对象的条件是:拥护党的农村政策;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年纪轻,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作风正派。应聘者经群众推荐、有关组织审查、县里考核和体检后,择优录用。合同期为三年,不转农村户口,按月发给固定工资,同国家正式干部享受同等政治待遇、生活津贴和保健条件。对成绩平庸或违反组织纪律者,可以随时解除合同并予以辞退。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支生力军给农村工作带来了生机,提高了乡镇干部的政治、文化、业务素质,有效地改变了乡镇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状况。这些被招聘的干部土生土长,熟悉农村情况,工作得心应手,有利于开创新局面。 (王实践)

阳高县关心培养年轻干部
  让他们到实践中增长才干
本报讯 山西省阳高县关心培养从青年农民中招聘的干部。目前,这个县被招聘的一百四十八名青年干部,已有二十九名光荣加入共产党,近二十名被评为地、县先进个人。
阳高县从1984年开始实行干部招聘制。受聘的青年农民经过各方面考核,一次签订合同三年,分别在乡镇团委、妇联、武装、卫生、财政等部门担任干部。为了使他们成为群众欢迎的干部,阳高县重视对他们的管理教育,做到边使用边培养。县里每年采取个人汇报、集体评比的办法,进行一次全面的工作实绩考核;运用多种措施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班三十五次,购买各种学习书刊二百七十三本(册)。县里还鼓励招聘干部坚持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练。县委农工部把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和青年干部结成“对子”,提高受聘干部工作水平。这个县还开展了“调查报告有奖竞赛”活动,使被招聘的干部养成调查研究作风。
(杨立新)

广州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
  担任九十五家企业常年法律顾问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成立两年来,为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积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受到好评。
这个所刚成立时,只有十多位律师和工作人员。为了尽快适应对外经济律师事务的需要,该所边开拓业务,边培养人才。现在,全所律师工作人员发展到五十多人,不少人具备国际投资、国际贸易、海事、海商、金融、保险、专利等专业知识,使这个所拥有一支素质较好的律师队伍。
现在该所已为九十五家企业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参加涉外经济项目谈判十三项,项目投资总额达四十七亿一千多万美元,其中包括中外合资经济项目广东核电站合营合同。该所还接受中外企业当事人的委托,解决经济合同纠纷,代理交涉、协商、调解、仲裁或诉讼共二百九十多宗,为中外当事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达一千四百多万元人民币。

武警北京总队认真复查核实
  为起义人员落实政策
本报讯 武警北京市总队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随傅作义将军起义的原国民党北平市保安警察总队的将士落实政策。被落实政策的起义人员表示要在有生之年为四化建设服务,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作贡献。
1949年2月,原国民党北平市保安警察总队将士响应我党号召,随傅作义将军起义,为北平的和平解放,为保护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人受到不公正处理。为了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个起义人员身上,两年多来,武警北京市总队先后派人到中央军委、公安部、北京军区、北京市公安局等七个档案馆(室),查阅有关材料,作出了复查结论,先后为七十五名起义人员落实了政策。
两年多来,尽管武警北京市总队作了很大努力,但还有一些起义人员下落不明而影响落实政策工作。北京总队表示,要继续努力,争取尽早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身上。
(袁建玉 钱云如)

划清政策界线 促进经济发展
  北京郊区乡镇企业整党有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阎振国、苏会志)北京市郊区在乡镇企业整党中,以支持、引导、保证乡镇企业健康发展为指导思想,从乡镇企业的特点出发,开展整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了乡镇企业“活”的优势,促进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郊区乡镇企业的整党工作是从今年3月起陆续开始的。当时一些同志错误地把纠正不正之风同改革、搞活经济对立起来,担心整党会把乡镇企业搞“死”。因而整党开始后,有些乡镇企业的负责人一度缩手缩脚,不敢大胆抓业务。有些企业的采购员、推销员也不愿外出搞业务了。有些受聘技术人员甚至不辞而别。
面对这样的情况,北京市委农口整党指导小组首先抓了两件事。一是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有关整党和纠正不正之风的文件,全面领会文件精神;二是从乡镇企业的特点出发,及时研究有关政策界限。
整党中,京郊不少乡镇企业都结合纠正不正之风,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制定了进一步搞活企业的新措施,有一百五十多个企业与中央或市属企业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一百多个亏损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最后的“命令”
刘一心是“三八”式的老干部,抗日战争时期的区委书记,五十年代初期的县委书记,离休前是河北医学院邯郸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982年老刘离休后,一直住在城里,到了1985年,动了思乡之念,打报告要求返回原籍,党组织同意了。
人要离开单位了,他那三室一厅的住房成了人们注目的中心。一位领导干部打招呼:“老书记,您走了,房钥匙交给我吧。”他一声不吭。
有位平素与他工作常来往的老部下,也找上门来:“老书记,我给有关部门讲过了,这房您可千万给我留住。”他仍是一声不吭。
在本校工作的孙子要爷爷把房子留给他,他还是一声不吭。孙子急了,搬来母亲、祖母“说情”,老头子着急了。他严肃地说:“房子是公家的,我走,房要交给组织,谁说也不行!”搬家那天,儿媳来了个先下手为强,赌气把儿子的一个大木箱抬进房里,并从老太太手里要走了钥匙。老头子手里握着自己那把钥匙,“命令”总务处长:“这是房门钥匙,请你交给组织!你把房门再加一把锁,谁擅自住进去,按抢占公房论处!”这是老书记离休后第一次给部下的命令。人们心里暗暗叫好。
(商善峰)

一九八一年以来
全国六百三十多万优秀分子入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杨国钧)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一九八一年以来,全国六百三十多万优秀分子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目前,全国的党员人数已从一九八零年的三千八百多万增加到四千四百万。
这几年发展的新党员,除一大批生产第一线的优秀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外,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有一百四十多万。这些新党员,绝大多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云南民族民俗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云南民族民俗展览今天上午在民族文化宫开始展出。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缪云台等同志出席开幕式祝贺。
由综合馆和节庆乐舞馆两部分组成的这个展览,通过一千一百多件实物、四百余幅照片和录相、现场表演等,向观众再现了云南各少数民族绚丽多彩的民族风俗。

薄一波张劲夫分别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和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以斋藤英四郎为最高顾问、河合良一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同他们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薄一波说,我们希望访华团每次来访能解决几个项目的合作问题。
他说,两国间的合作不一定要搞大项目,可搞些小项目。小项目能滚成大项目。中国的市场大,希望日本方面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中国开展合作。
张劲夫说,全国目前有几十万个企业,其中列入老企业改造计划的有三千多个。中国正处在传统基础工业大发展的阶段。他希望日本方面采取积极态度,以技术转让和贸易相结合的方式能在能源、运输、材料工业等方面同中国加强合作。
晚上,薄一波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国务委员张劲夫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凯瑟琳·格雷厄姆一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25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会长斯基特率领的英国议会和科学委员会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主持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陆平、裴丽生、钱伟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著名科学家以及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
▲为纪念印中友协前主席森德拉尔诞辰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5日下午在对外友协礼堂举行酒会。森德拉尔先生出生于1886年9月26日。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在酒会上说,森德拉尔先生为印中友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印度驻华大使馆官员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

组织战士参加地方中专函授学习
  某团积极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 天津警备区某坦克团在培育军地两用人才中积极支持并组织战士参加地方中专中技函授学习,使大批战士服役期满后成为适合国家建设需要的初级技术人才和有专业技能的劳动者。
1984年以来,这个团参加函授学习的战士已有三百四十七人领取了中专毕业证书或各种单科结业证书。今年又有三百四十一名战士报名参加,占全国战士总数的39.5%,他们分别选学十八个省市六十二所学校的十五个专业。
组织战士参加地方中专中技函授学习,使这个团扩大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途径。这种育才方式,不仅满足了老战士多样化求知成才的愿望,也使一部分新战士跨进了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的行列。学习比较规范,使两用人才向高层次发展。战士经过函授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成为质量较高的中等技术人才。
(程光龙 唐晓云 汤尚罗)

老山前线某部官兵在阵地上种菜养禽
本报讯 云南边防老山前线某部官兵发扬边战斗边生产的优良作风,利用战斗间隙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家畜。
这个部队的阵地山高坡陡,地势险要,以往的供给十分艰难,后勤人员运送物资往往遭受对方炮击,官兵的副食品难以保障。于是指战员们便利用战斗间隙,在阵地的荫蔽面开荒整地,栽种茄子、辣椒等二十多种蔬菜。绝大部分连队还办起了猪、禽饲养场。
(何栓仓 刘建龙)

解放军三○九医院抢救受伤群众
本报讯 在“七·二九”恶性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十五名危重伤员,经解放军三○九医院奋力抢救和精心护理,到9月23日已经全部出院。
7月29日下午,在北京颐和园北边公路上发生了一起恶性交通事故,造成五十多人受伤。三○九医院闻讯后,救护车在两分钟内就赶往出事现场,十分钟内就组织起了一百多人的抢救力量,半个多小时就把四十六名伤员处置完毕。 (申金仓)

海军某部打捞中队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打捞中队,在完成军事训练、战备执勤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抢险救灾。1985年初至今,这个中队已为海南岛陵水、三亚等六县市,以及地方国营农场、港务局等完成二十三项打捞救生工程。
今年6月,海南农垦南宾农场大片农田急等水插秧。可是农场大水库底下出现了漏洞,水库严重漏水。打捞中队闻讯,立即派出潜水人员赶赴水库堵漏。水下漏洞吸力很大,潜水员在水下无依靠,接近漏洞非常危险,但打捞中队的潜水员个个争先下水。潜水员廖日平冒着被急流吸入洞去的危险,摸到洞口把水面沉下来的沙袋往洞口压,指示水面往洞口打桩的位置,连续水下作业四个多小时。经过潜水员们奋力拚搏,完成了三个漏洞的堵塞任务,农场水库保住了。
海南岛是台风形成和经过的多发地,每当岛上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台风袭击时,打捞中队总是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抢险救灾。一次,陵水县新村镇二十五艘渔船被台风刮翻打沉,并有两人失踪,打捞中队获悉这一消息后,以最快的速度组成了抢险突击队,携带打捞救生器材,冒雨赶到出事现场。当时台风余波未息,海上风浪还很大,潜水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潜到海底,寻找失踪渔民和打捞沉船。经过军民两天奋战,两名失踪者终于找到,沉船全部打捞返港。渔民们在沉船中失散的手表、存折等贵重物品也都从海底找了上来。(刘国强)

专栏:漫话

赛跑岂可下绊子
  胡连俊
在激烈的长跑比赛中,要想把跑在前面的对手击败,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拚命赶上去。当然,也有人使坏:下绊子将对手掀翻在地。这只能在暗中策划,是拿不到场面上来的。
近几年,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使命感呼唤人们决然奋起,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中,人际关系中的竞争成分明显增加了。在各个领域都呈现出不甘人后、你追我赶的生气蓬勃的局面。这情景跟“大锅饭”时代那种无所作为的状态相比,是一个绝大的进步。
不过,一些心胸不那么光明磊落的人,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自己挺身去追、去赶吧,那种大汗淋漓的苦头吃不消;置身物外,放弃不干吧,实在是不甘寂寞。既轻松又速效的办法,莫过于“下绊子”了。一番手脚,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强手打倒在地,岂不快哉!于是,匿名诬告、散布流言、挑拨离间之类手法,都搬出来了。
在赛跑中下绊子是违反比赛规则的,会被取消比赛资格;在社会事业的“赛跑”中,也不能让“下绊子”者不受惩处。

专栏:今日长征路

瑞金,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 赵相如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为纪念中国革命史上这一伟大事件,本报将陆续刊登记者采写的长征路上一些著名地方新貌的报道。
 ——编者
从南昌乘长途客车去瑞金,要走十个小时的路。我微闭双目,听任思绪随着飞转的车轮驰骋:瑞金,在中国史册上留下过光辉的篇章!当年,周恩来、朱德曾率领“八一”起义的队伍南下经过瑞金,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支部,贺龙在这里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向赣南、闽西进军,五次往返于瑞金,打土豪、分田地,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当时瑞金二十多万人中,就有七万八千多青壮年从戎,《送郎当红军》的歌谣,至今还在人们口头吟唱。瑞金,中国革命的摇篮。
车进大柏地,山山绿重重、丘丘柏森森,碗口粗细的杉树象整齐的队列,从山下一直排到山顶。
半个世纪前,毛泽东曾以大柏地为题填了一阙词:“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词里提到的
“前村”,至今犹存,留有弹痕的壁,也未颓圮。对瑞金县来说,如今装点关山的总不应再只是泥墙砌就的山村和土墙上子弹洞的旧迹。
瑞金城以东西长街为经,南北无数街巷为纬,织成一片繁闹的网络。摆满各种时髦衣服和布料的摊贩,一个挨一个。出售农副土特产品的老表,来往不断。剥了皮即可当水果吃的嫩生生的凉薯,在南昌要卖二角多一斤,这儿一斤八分钱。
瑞金全县76%的面积为山丘。放眼县城四周群山,不少秃了顶、剥了皮。这里无霜期长达九个月,年平均气温十九摄氏度,常年雨水充沛,为何群山不绿?为解心里这个谜,我去山里转了转。
1958年胡耀邦同志曾带领湘、赣、闽、粤四个省的一百个团县委书记在这里种了五十亩树,称为“四省百县林”。此后,一茬茬共青团员,年年春上来这儿栽树,“四省百县林”已经扩大了十倍。封山养林,飞机播种造林,又收到了实效。昔日荒坟堆,如今成了园林圃。
瑞金县的木材运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三十年来,只要国家开口,瑞金就给。现在每年还要提供四万立方米的商品材。可惜的是,瑞金无煤。解放以来,人口翻了一番多,大量林木当了柴烧。一年烧柴是提供给国家商品材的六倍。林木的生长量赶不上砍伐量,使全县40%的山岭光了身子。难怪县城周围的山丘秃得可怕了。
绵江滚滚,梅水滔滔。瑞金县内大大小小的湖塘,好似银线穿起来的一颗颗珍珠。崇山峻岭中的日东水库,水光潋艳、微波粼粼;几十万尾鲜鱼在蹦跳。这个县科技人员孵化鱼苗有创新,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去年全县孵化了二亿尾鱼苗。集市上,各种鲜鱼活蹦乱跳,价格公道,这在山城瑞金,是一奇迹。
解放前,瑞金县城用松脂或一根灯芯的灯盏照明。现在县城里的生活和生产全部用上了日东水库的水电,还有了县办的电视台,利用水电发展了一些工业生产。
当年,毛泽东亲自为瑞金的老百姓打成过一口井,以解干旱季节的吃水之难。现在,全县多数农田有了自流水灌溉。今年7月,没下过一场透雨,全县没有禾苗焦死,早稻在减少面积的情况下,单产增加了,总产与去年持平。
在县办的农牧渔业开发中心,我见到了这样的奇景:当年嫁接的柑桔枝条,当年栽在酸性极重的红土壤里,枝高不足二尺,不仅成活而且当年结了果。这是由一批农业、园艺、水产专业的工程师们进行的开发试验。开发中心在三百亩荒坡地上,栽植了柑桔二万五千株;挖了三百亩鱼池养鱼。不少农村老表跑来看稀奇。他们也要开荒坡、种柑桔,也要在空地上挖鱼塘。本来,当地老表擅长种甘蔗,但是,由于人们对于食糖摄取节制,食糖市场出现滞销。柑桔维生素含量丰富,销路也好,不少人只是怕栽不活、不结果。现在有了示范,就可以放心干了。
用当地竹木加工竹编工艺品,是瑞金的特长。丝一般的竹篾,编成了细巧的篮子、笠帽,活生生的公鸡、鹞鹰……
然而,瑞金人民目前还没有富裕起来。有些农家,房破屋斜,衣物简陋。据了解,近三年全县农村的人平收入,还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温饱标准线,31%的农户属特别困难户。
除了不正常年月出现的不正常情况外,能否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使人民很快富裕起来,干部的素质起决定性的作用。
上任不久的罗春涛,是解放以来第十任县委书记,北京航空学院毕业生,今年四十岁。上任不久,他就把妻子、孩子从一个富裕的地方,搬来瑞金落户。群众明白,他是来动真格的了。经过调查,他首先向干部作风问题开刀。有个离休干部,建了三百多平方米小楼,还圈了七百多平方米的围墙。别人不敢碰,罗春涛怒不可遏:“群众过着艰苦的日子,他倒当起庄园主了!”立即查处,毫不容情。领导班子内部有人违犯纪律,他铁面无私,严肃处理。
县长尹礼山,今年三十六岁,大学毕业生,也是个风风火火、泼辣能干的角色。他和县委书记的目标一致:三年解决农民的温饱,五年全县脱贫。一幅“山水画”早就构思好:利用全县76%的山地,鼓励老表种好责任山、自留山,使他们有山爱山,迅速致富;有山就有坡,鼓励老表养牛、养兔,县里已经有五百吨的冷库,可以成为肉食基地。
他俩还算过细帐,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水面,用来发电、灌溉、养鱼。如果小水电发展,减去哪怕一半的烧柴,就等于增加了一千多万元收入,全县就可以迅速脱贫,绿化全县任务不用十年就可完成。
他们唯一的愿望,是希望上级组织不要轻易调动他们,他们要统筹安排,一个仗一个仗地打,不治好瑞金穷,不离开这一块洒过无数先烈鲜血的土地。
瑞金,翻开了新的历史一页。有锐意进取的一代新型的领导者,有勤劳有为的老区人民,瑞金正在新长征的道路上迅跑。(附图片)
瑞金县妇女保健院兴建于1982年,是江西省第一所县级妇女保健院。去年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定为妇女卫生示范县。
廖国良摄